崇明岛步屧遭遇美丽花海,通透天空之夏日杂兴,附上垂涎的当地刘家村农家菜和农家乐帅小伙

unbreakable sinner LV.5
2016-08-16 15:42 781/19
  • 出发时间/2016-08-06

上海市区,经过三伏梅雨季的暑气熏蒸,夏天已经赫赫炎炎地正式宣告她的到来,逼仄狭窄的空间每每都让我觉得存在感告急,于是想到了数十公里开外已经天堑变通途的崇明岛,意象中,崇明岛就是被各种森林资源覆盖,错落有致的各种农家乐,田园度假村包围的弹丸小岛,和我早些年去过的济州岛,霓虹国地势地貌上并无二致,适逢八月的崇明岛晨光微熹,旖旎秀丽的田园风光颠覆了我对她的初始印象。
往返崇明岛上海市区的公共交通其实非常方便,地铁1号线汶水路站和地铁2号线科技馆站都有每日往返市区和岛上的直达公交车,但是考虑到崇明岛景点和景点之间的距离比较远,仅靠公共交通的话不太方便,而且很多季节的颜色自驾和乘车的风景和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再加上难以抵挡的当头烈日,思忖再三,还是决定自驾上路了。

崇明自驾游线路贴士:中环~翔殷路隧道~五洲大道(启东方向)~高速~长江隧道(全程限速80公里)~长江大桥(崇明方向)~陈海公路下(50元高速费用),假日路线:请绕开翔殷路隧道及高东收费站等拥堵线路。

崇明岛公交参考:【从上海崇明岛】吴淞、宝杨、石洞口码头—南门、新河、堡镇码头。
宝杨-南门(06:30-16:30):高速轮40分23元30分钟一班。普通轮1小时30分16元和18元一天4班。021-69693666
吴淞码头客轮为主,摆渡轮陈旧,老码头。电话:021-56568192

【公交参考】
1.申崇1线:陈家镇—汶水路共和新路(汶水路枢纽站(地铁一号线到)):12元:05:55~19:00
2.申崇2线:陈家镇—上海科技馆(地铁锦绣路出口):12元:05:55~21:00 1个半小时(隧道和大桥不堵)。
3.申崇3线:西门汽车站(距南门码头车站走5分钟)—长兴岛服务区—汶水路共和新路:20元:05:55~21:00
4.申崇3线区间:堡镇汽车站—汶水路共和新路:17元 往堡镇汽车站方向:05:55~21:00 往汶水路共和新路方向:05:40~21:00
5.申崇4线:长兴岛枢纽站—上海科技馆:9元 往长兴岛汽车站方向:06:00~20:00 往吴淞公交客运站方向:06:00~21:00
6.申崇5线:长兴岛枢纽站—吴淞公交客运站:10元 往吴淞公交客运站方向:06:00~21:00 往长兴岛枢纽站方向:06:00~20:00
7.申崇5线班车线:长兴岛枢纽站—吴淞公交客运站:10元 往长横渡口方向:06:20、07:50、11:35、13:40、15:20、16:50 往吴淞公交客运站方向:07:45、09:15、13:00、15:20、16:45、18:15
8.申崇6线:南门汽车站—巨峰路地铁站:18元:06:00~21:00
9.申崇6线B线:堡镇汽车站—巨峰路地铁站:15元:06:00~19:00

崇明岛短暂停留的两日都是住在这个依傍崇明樱花公园而建的刘家村农家乐,农庄的主人腼腆也热情,以最好的农家美食飨客,还在扩建中的樱花主题公园向我们展现了由种类繁多的缤纷花木展现的崇明夏日的美好,因为去的时候正好错过了樱花最为妖娆的季节,原本以为将错失公园最美好景致的我们却在这里遭遇了这片片漫步田野的娇红花朵,也因此弥补了樱花的缺位带来的缺憾,整个村庄都被这种花卉所包围,颜色纷呈,粉红色,枚红色,水粉色,紫红色,错落却没有丝毫违和感的交织成一幅唯美的田园艺术画卷。
本来还在纠结究竟是住东滩湿地附近的凯悦还是这家口碑相传的农家乐的阿P说幸好当初有我的坚持,否则铁定是要因为错过眼前这崇明最美的景色而抱憾了。
崇明刘家村农家乐樱花公园简介:崇明山樱花源自合称樱花四大观赏种的“福建山樱花”、“垂枝早樱”、“高盆樱”和“东京樱花”,相比日本樱花花色更艳丽,花期更长久,栽培更容易,抗逆性更强。目前,崇明山樱花种植面积300亩,樱花数量高达四万株,是上海最具规模的樱花园之一。
据悉,为了将“崇明樱花节”打造成具有崇明特色的赏花节日,期间还将植入各种亲子、美食、摄影、绘画、民俗表演等主题活动。
花期:3月中旬——4月中旬
地点:中兴镇北兴村绿友路1号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30——16:30
自驾游路线:
  从上海到崇明,经过长江隧道与大桥,有2条路线可到“绿友(上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即“崇明樱花园”:  1、从G40往“向化”出口下高速,顺“向化公路”直行二公里——“北沿公路”往东五公里——“北滧公路”往南一公里到达“绿友路”东边到“樱花园”;  2、从G40“陈家镇”下高速顺右转入——“陈海公路”往东三公里——“北陈公路”北行五公里——“北沿公路”往西四公里——“北滧公路”往南一公里到达“绿友路”即“樱花园”。
乘坐地铁与公交:
   1、乘坐地铁2号线——科技馆站下——前往六号出口——乘坐公交“申崇二线”——到陈家镇站下(票价12元),“陈家镇”公交站点到“樱花园”仅六公里,乘坐出租车约18元。
   2、乘坐地铁1号线——汶水路站下——前往四号出口,——乘坐公交“申崇一线”——到陈家镇站下(票价12元),“陈家镇”公交站点到“樱花园”仅六公里,乘坐出租车约18元。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白鹭立上头”,下午阿P很惊喜地猛拽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在公园的木质栈道见到了一只白鹭驻足于桥桩上的别致景色,慌忙取出相机拍摄下了这难得一见的生动情景,由于离我们的拍摄点比较远,没有单反相机,没有长焦镜头,走过去又生怕打扰它的雅兴,转身飞走了,镜头下只能呈现捎带模糊的景色了

顺着树林向青草更清处漫溯,没有想到竟然找到了他们隐匿在树丛间的农家土鸡的散养场所,果真如老板所说的是纯生态运动式散养,在林间自由的采食昆虫,我跟P说光是采食昆虫恐怕营养不够,靠吸食日月天地的精华吗,P笑道,难道还要成精了不成,你是小时候暑假里西游记重播看太多了吧,你没看到旁边有补给的吗,果然在旁边的泥垛上找到了他们用以喂食的土豆等粗粮

纤细而美丽的绿色蝴蝶,小家伙仿佛被我的初来乍到吓坏了,顺着茂密的花丛,不断扑腾,浅尝每一瓣花朵带来的蜜意,对于旅者来说,能够用镜头捕捉到,真是大自然赠与的珍贵礼物呢?
蝴蝶拍摄小贴士:
1.了解蝴蝶习性

蝴蝶种类繁多,每种蝴蝶的生命周期、成虫时间以及出没地点不一,因此需要先了解你想拍摄蝴蝶的习性。我们可以先利用图鉴查找到心仪蝴蝶的数据,然后根据它们的出没时间,到相应的地点拍摄,成功率自然会提高。

2.温度影响蝴蝶出没

由于蝴蝶是变温动物,它们的体温受外界环境所影响,过高或过低均不适宜活动,因此蝴蝶只会在特定范围的温度内出没。蝴蝶一般在20~28度的温度范围之间最为活跃。若温度高于30度,大部份蝴蝶会隐藏在树林或草丛间,很难寻找。
3.时间按季节而定

夏季,蝴蝶通常在早上10时30分前以及下午3点30分到黄昏的时间出没,而进入冬季后,蝴蝶的活跃时间则集中在早上10时至下午4时。

4.是否用闪光灯因蝴蝶而异

某些种类的蝴蝶害怕闪光灯,某些则不会。因此,是否使用闪光灯要依据蝴蝶的种类而定。白天的自然光线基本已足够拍摄曝光充足的照片,通常在微距拍摄时,摄影人才需要用闪光灯作辅助。

5.进食是最佳拍摄时机

蝴蝶在进食的时候是格外专注的,不会轻易察觉到外来物的存在。摄影人可静待蝴蝶进食那一刻上前拍摄,成功率必然会大增。
6.慢动作行事

拍摄动物最怕惊动了它们,摄影人切忌看到蝴蝶后便立刻向前冲,这样会惊动了蝴蝶。我们应尽量减慢移动的速度,最好在蝴蝶出没的范围守候一段时间,融入环境。这样既可避免蝴蝶因突如其来的震动而飞走,又可让蝴蝶误以为摄影人是环境的一部分。蝴蝶能敏锐地感受到外界的震动,所以,在行走时尽量避免触碰一花一草,谈话也尽量轻声。

7.注意镜头颜色

蝴蝶对反光度高的颜色敏感,颜色越浅,反光度越高,某些白色外壳的镜头可能会触动蝴蝶。摄影人可以用深色或迷彩色的布遮盖镜头的白色部分,减弱让蝴蝶觉察到摄影人存在的机会。

TIPS: 光圈快门应为多少?

由于蝴蝶属动态主体,使用快门优先将更为有利,在蝴蝶移动时相机快门速度最好调至1/500秒或以上。若蝴蝶处于静态,光圈优先可以帮助摄影人营造出不同的景深效果。在拍摄体型纤细的蝴蝶时,摄影人往往与主体保持很近的距离,若要保留大景深,光圈便得缩小,减少曝光量,此时,可能要用上闪光灯。

这个类似于南瓜车,被茅草覆盖的小木屋据说是在樱花节期间使用的,端详了好久,没能猜出具体是派什么用处的。

有幸在这里尝到了有着“长江第一鲜”美誉的刀鱼,曾博得历代文人雅士的厚爱。在史学界,人们一般认为《山海经》中提到的“鮆鱼”就是刀鱼,鮆音此,或音即。相传,到了三国时代,曹操在尝了刀鱼后,便立即下令赐名其为“望鱼”。

在吃货辈出的宋代,苏轼的那句“恣看收网出银刀”将捕刀的场景描绘的现场感十足。在《和文与可洋川园池诗》中,苏轼更是写道:“还有江南风物否,桃花流水鮆鱼肥。”
不过,真要说起刀鱼味美,还是清代美食家研究的最为透彻。李渔说,食鲥鲟易腻,但刀鱼“则愈甘,至果腹而不释手”。刀鱼多刺易卡喉,全身的刺有上千根之多。袁枚在《随园食单》中提供了两种去刺方法:一是“用极快刀刮取鱼片,用钳抽去其刺”,二是“快刀将鱼背斜切之,使碎骨尽断,再下锅煎黄……临食时竟不知有骨”。
而且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鱼!头!也!很!美!味!老板笑意盈盈打趣道,要知道在崇明的老话里头就有讲道,宁可丢掉老祖宗的房子,也不愿意放弃只有瘦骨的刀鱼头,尽言其美味。市场上,一般把刀鱼分成大刀(3两以上)、中刀(2两5左右)、小刀(2两)、毛刀(2两以下)4个等级。我们朵颐的这盆2两6左右的中刀已经是上品。

红烧肉吃过许多,
有偏甜的,有偏咸的。
有的像小家碧玉,切成拇指般大小软糯香甜入口即化的,也有不拘小节,五大三粗,十分有劲儿,让人一见到就想起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江湖。
在自己家,外婆家,叔叔阿姨家。
大酒店,小饭店,学校食堂,改善伙食时学校后的小馆子。
都有给我留下深刻回忆的红烧肉。
曾经以为人生不过如此,红烧肉再好,也就是「如此这般好」罢了。
直到今天在崇明岛上的农家做客,吃到用农家土猪肉煮的这一锅我才醒悟,之前吃过的神马都是浮云了,食材是储存更多风味物质的农家人自家散养,肥瘦相间的,味道按照上海本帮菜的特色,在甜咸之间取得一个完美的平衡点。炒糖色用的是大块的老冰糖,细心的店家事先将冰糖用擀面杖捋了一遍,受热可以更加均匀,不会等出现糊点了,冰糖还没有融化,炒至最后,肉皮外已经均匀地包裹上了一层晶莹透亮的糖衣,肉皮的颜色也已经近乎半透明,一下筷子,肥肉还能微微颤抖,肥肉肥而不腻,没有咬下一口,油分奔腾而出的不适感。瘦肉口感恰好,多一分则柴,少一分则松。

葱油金瓜丝,深谙江浙美食之道的资深老饕肯定在市区的饭店馆子里品尝过这道被理解为崇明岛特产的独特美食,黄金瓜,因其成熟后呈现金黄色的表皮和瓜仁而得名,表皮坚硬,类似南瓜状,不能直接食用,更没有甜味,奇特之处在于其瓜肉经搅拌后自然形成晶莹透明的黄色细丝,所以”金瓜“又称"金丝瓜“,老熟瓜经蒸煮后搅出的金瓜丝鲜嫩清香,松脆爽口,素有"植物海蜇"之美誉,是"色、香、味、形”俱全的佳肴。

z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6 16:5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16 17:22

引用 unbreakable sinner 的图片:

2016-08-16 17:48

楼主的紫薇花拍的挺漂亮

2016-08-16 20:10

2016-08-18 21:40

引用 unbreakable sinner 的图片:

长江刀鱼看上去很鲜美哦,配上芦笋让鲜味更富层次,喜欢。

2016-08-22 10:3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22 12:51

崇明的这家刘家村农家乐好像我妈妈他们都知道的,据说农家菜,崇明糕很好吃,选址崇明最大的樱花公园,景色很美

2016-08-29 15:16

已经预定了这周末刘家村农家乐的午餐,已经迫不及待得想尝试崇明美味啦

2016-09-02 10:32

这家崇明农家乐的农家菜看着很好吃啊,红烧肉色泽红亮,已经勾起了我的馋虫咯。

2016-09-06 11:08

毛蟹年糕,更地道的崇明烧法应该是面托蟹,鲜美金黄的蟹汁裹同面糊一同放入嘴里,美味瞬间在口中绽放,贪吃的还不忘吮一下手指上残余的汁水。

2016-09-08 12:16

刘家村农家乐在崇明岛上的人气很高,口碑很好,擅长于各种菜系的做法。

2016-09-09 16:59

崇明颜值最高的农家乐。

2016-09-12 18:20

崇明最好吃的农家菜。

2016-09-20 15:10

樱花节是每年的几月份举办的,要不要购买门票,如需要多少钱一张,小孩子和老人有没有优惠的?

2016-09-26 12:40

引用 有温度的帷幔 发表于 2016-09-26 12:40:07 的回复:

回复有温度的帷幔:早樱是每年的三月上旬到四月中旬,晚樱是四月下旬,刘家村农家乐这里的樱花公园是免费对外开放的。

2016-10-09 16:52

请问刘家村农家乐靠近崇明岛的什么景点,双休日过去的人均费用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