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腔话旅游之贵州篇(三)

3、织金
第三天一早,吃过早饭(酒店内的免费赠餐),拎上行李,过马路进车站,这就是离的近的好处。安顺站是个老旧的火车站,人不是很多,可是进站到候车室需要爬很高的楼梯台阶,足有四、五层楼高,没电梯,拖着行李感觉还是有点儿累,你说都什么年代了,安个电梯算什么呀,也许有,不让咱用。
织金洞在织金县,洞因县得名,属于毕节市辖区,安顺以北大约百十来公里的地方。2013年才开通的火车,安顺织金运行一个半小时,票价15.5/人。也有汽车,由于山道不好走,据说得需要三、四个小时。上午十点到达织金,出站口便找行李寄存处,问工作人员,人家说“没有”。这下有点儿懵了,火车站到织金洞还有二十几公里的路程,即便是坐汽车也不应该带着两个大箱子来回折腾吧。再细打听才知道,这火车站太小,又是新建的,一天就早中晚三趟车,工作人员就是有限的几个人,晚班车一走,所有的人就全下班了,连站前广场的小商小贩、黑车司机也都全部走光了,所以没那么齐全的设施,还小件寄存?正犯愁呢人家又指点说“你可以去旁边买东西的小卖部看看也许行。”车站一侧有两间门脸儿,是买日用品的,整个车站就这么两份儿算是固定的门脸儿,走进其中的一间一问,人家说“行,5块钱一件。”这下算踏实了一半。后来我在想,这就是在大城市里呆久了的缘故,惯性思维,总认为身边有的东西到哪儿都得有,其实不然。不能怪别人,要怪得怪咱自己的孤陋寡闻。
接下来得问题是怎么到织金洞,刚才存行李耽误了一会儿,同车来的那些人都走了,原先在站口综着接客的车也都没了影儿。问了问说公交车站在下边,公交车就到县城,然后还得换乘运输公司的客运汽车才能到织金洞,人生地不熟的还真是有点儿小麻烦。还好,找公交的功夫遇上一辆没坐满人的面包车,说好价钱,每人15,上车走人。同车的是来自安顺的两姐妹,带个小孩儿来旅游,跟咱比起来她们这也就算是“郊游”吧。
半小时后来到织金洞,景区门前的广场修的挺漂亮。买票,门票120/人,摆渡车20/人,凑够了二三十人,有导游过来招呼大家前往大溶洞。一段石阶路,爬到了快到山顶的位置,溶洞的洞口就在脚下了。洞口有人发卡片,说是到里边免费照相,得了呗,这事儿咱懂,回头给您一张跟指甲盖儿似的照片,是免费,能要吗,想要大的,掏钱吧您,不上那挡,咱自己有相机。

**织金洞1**

**织金洞2*
跟着导游一路下台阶,来到溶洞里面。边走边看边拍照,遇到精华的地方停下脚步,听听导游讲故事。这里面真的很大,号称亚洲第一大,大大小小的钟乳石,千姿百态,千变万化,能让导游讲故事的地方,当然也更耐看。其中有一个地方尤其的宽广空阔,近看那些石笋,形态逼真,活灵活现,远看前方的石壁,犹如一幅雾霭迷朦的泼墨粉彩画卷,真是开眼了。看过北京的石花洞,和这儿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怪不得许多人异口同声的会说“不虚此行”。当然也很辛苦,我估算了一下,洞里边爬上爬下的,得有一千多个台阶,按导游的说法,这一趟下来是6.7公里,所以体力差的还真够点儿呛。另外有些地段湿滑,得有一双好的旅游鞋,带去的手电筒没用上,行走的沿途都有灯,是声控的,人来灯亮,人走灯灭。

**织金洞3**

**织金洞4**

**织金洞5**
    走出洞口,在一处长廊下歇歇脚,背包里昨天剩下的几个桔子拿出来,缓解一下口干舌燥。接下来就是要找回大门口的摆渡车了。几个像是工作人员的姑娘迎上来说是跟着她们走就去摆渡车车站,还能参观另一处免费的景点,途经一处像是寺庙的地方,写着“洞天福地”,招呼这些人进去“参观”,这才是几个姑娘的真实用意所在,揽客拉人。玄机就在里面,还真有人去,这事儿咱经过见过,说是免费,进去容易出来可就难了。掠过,直奔摆渡车,回到景区的大门口。
    游览织金洞,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不方便,也许是新开发不久的缘故。火车站到景区没有直达的客运,虽说有私人承运的黑车,但毕竟还有安全性的问题。火车站到县城有公交,县城有到景区方向的客运,但客运汽车不是专门为景区设置的,到不了景区跟前,经过一个叉路口拐弯儿了。从这个路口到景区大门口还有1--2公里的距离,这段路就只能自己走着了。因此到这儿来旅游的以团队和自驾的居多,散客要来还真得先算计好交通。我们来的时候那位司机把我们送到了离大门稍近一点儿的地方,回去就只能靠自己的两条腿了。
    来到三岔路口,拦住右前方过来的一辆客运中巴,招手即停,然后车子朝着左前方的道路驶去,走出大约一两公里的样子,进了一个停车场,司机这时才说,“你们上前面的那辆车吧,回县城它先发车。”这时候我才醒过闷儿来,人家是把我们顺脚捎了过来,到了总站。再一次感受到了当地民风的质朴,谢过司机师傅,换到前面的中巴,找了个座位安顿停当。
    从织金洞到织金县城的票价是10/人,这趟运营线路应当还是国营性质的。坐车者基本都是当地人,有的还带着农产品或农用工具,至少我们乘坐的这辆车上是这样,一看咱自己倒成了俩“老外”。再说这位中巴司机挺有意思,司机兼售票,他用一根绳子拴在右侧的门把手上,沿途有人下车后,他就拉一下绳子把门带好,这镜头也只能在这种地方可以见到。到达县城,车子直接开进了一个挤满了各种车辆的停车场。出停车场左转再左转,就来到了4路公交车站。一看时间还早,在这里小憩一下,毕竟这地方一辈子就来这一回的概率更大些,多看看街景,细品品民风,加深点儿印象。
    这是一座不大的县城,眼前是一条主干道,人来车往的还算整洁。没有太高的楼房,没有太多的豪车,更没有了都市里的喧嚣和拥堵,弥散着一种平实而又祥和的气氛。偶尔驶过一辆宝马,耀武扬威的神气着,透出土豪的土气劲儿。
     4路公交直达火车站,这会儿的时间是下午的4点钟,离上火车还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周边除了小摊小贩没有什么可看的,来到寄存行李的小卖部,一边和老板闲聊一边整理那个乱了密码锁的行李箱,就此打发这段时间。
织金贵阳的K9478次列车18:16分发车,到达贵阳的时间是晚上9点左右。途中再次经过安顺站,早知如此,倒不如安顺多住一晚,省得拖着行李满处跑,也少着点儿急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