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 (四)– 江郎山,仙霞关 2016

2016-08-16 15:56 1400/6
  • 出发时间/2016-07-26

7月26日,江郎山

2016年7月26日早晨,我在玉山县城的汉庭酒店醒来,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去江山(主要景点有江郎山,戴笠故居,仙霞关,廿八都古镇)。查了12306得知去江山的火车是8:05的K1374次,于是立即退房打了个三轮摩的(7元)去火车站,在路上赶紧用手机买了火车票,不过到了火车站才发现没有取票机,还得乖乖地在人工售票窗口排队,还好售票速度快,我顺利取好了票。
这是个老火车站,大热天没有空调,依靠风扇降温。小站也有小站的好处,在检票时才发现我买的是明日的票,赶快冲到售票窗口改签,再进站上车也来得及。
这火车跑得不慢,40分钟就到江山站了。江山站是个新火车站,离江山市区有点距离,不过公共汽车还比较方便,乘101路大约20分钟就到城北广场了,在大润发对面运输公司院子里有202路去往江郎山,这里还有其他线路去往廿八都等其他远郊。
202路的班次似乎还比较多,去江郎山是6.5元。这是中巴车,没有空调,在城里就慢慢吞吞,出了城就穿村走巷,尽走那狭窄的乡间公路。满目苍翠,景色宜人。

行车大约1小时, 10:15 到达观郎坪。诚然,这里是远眺江郎山全景的最佳地点。这三爿孤峰(郎峰,灵峰,亚峰)高约300米,夹左右两个空隙。右侧空隙那里是一线天,左侧空隙那里是登天坪。从登天坪可以攀登最左侧那个较大的山峰(郎峰)直到最高点。

路边种植园中葡萄累累挂枝,空气中甜甜的香味沁人心脾。往山那边步行约500米是游客服务中心,被告知网络取票需要去景区入口处。就在路口等交通车,大约半小时,在烈日下曝晒,这滋味……

景区门口还有售票处,报了手机号码就可以取同程网订票还是比较方便的。门票原价100元,与三清山的规模相比,这票价贵了。同程网上订票是85元。
验票进了景区,已经11:20了,还要乘交通车。车是不少,可是游客少,又等了好久才开车,坐车也就5分钟,
11:35 到达伟人峰下。就是这个山峰(郎峰),据说其形态似坐姿的邓小平,所以也称为伟人峰。从侧面曲线看,有点像,意会吧。

停车场右侧上坡去往观景台。在这里郎峰看似一个佛头,有鼻子有眼,只是鼻子大了些。

这里还有江郎书院。粉墙黛瓦,然而,家徒四壁。哪里有书?这样管理书院,有辱斯文。

这条登山道的尽头是翠微亭。此处视野开阔,江南山水,纵横阡陌尽在眼前。

原路返回到停车场,往前走,经过虎跑泉,有个超市可以寄存背包(5元)。这里没有午饭供应,只能吃个方便面,然后,出发。
12:28, 开明禅寺。这个寺庙规模比较小,依山而建,旁边有观音殿,从木结构件来看,有些年头了吧。
拍个导游图,上山了。

上得坡来往右走是会仙岩,传说八仙曾在此会聚下棋。这是岩层风化凹进而形成的洞穴,习总书记也曾到访此处。

继续往前走,上坡,游步道的尽头是霞客亭。

霞客亭是近观三爿石的最佳地点。晚白垩纪(6亿年前)开始的节理风化形成了现在三峰孤立高耸的奇观。

从霞客亭下来往前不远处就是一线天。两峰夹持的一道狭缝,宽约四五米,高可三百米。峡谷中山风穿堂而过,清凉宜人。

一线天步道的尽头是登天坪,自此可以向郎峰绝顶攀登,故名。仰望郎峰,崖壁上开凿的登山小道呈之字形曲折向上,惊心动魄,接近山顶处还建有一座桥梁 (天桥),叹为观之。

景区说明, 攀登郎峰来回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下午15:30将关闭,禁止攀登。
13:15,顶着烈日,向上攀登。
登顶道上,可以看到沙砾岩一层粗一层细,如此反复。经过多少年的盆地沉积,又经过多少年的地壳隆起,再经过多少年的风化剥蚀,才能形成这样的地质奇观!沧海桑田不是神话传说,坐井观天才会一叶障目。

山道狭窄,陡峭难行。栏杆被太阳晒得滚烫,无法手握,只能手扶前方台阶上行。
13:35,到达这座山巅之上的小桥,前面是一个小环线,左右两边都可以登顶。

我往左边上行。回首这座天上之桥,仍有惊心动魄之感。

前行不远是天宫洞,岩体剥蚀形成的天然洞穴。洞壁上镶嵌了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这说明在远古时代这里曾经是河道,而今抬升成了壁立万仞的山峰。

13:55,舒心坪。经过四十分钟的攀爬,可以在此休息片刻,确实舒心。舒心坪是一块裸露的巨石,无遮无拦,视野开阔。远观山下村庄田野如锦缎般铺展,延伸向远处起伏不尽的黛青丘陵,令人目旷神怡。

近看侧旁二爿石,灵峰由于水平层理产生三个台阶,亚峰崖壁如刀削斧劈一斫而成。

舒心坪这里道路分岔,平地往前去往天桥,台阶(木栈道)上行去往问天亭。
14:05,到达问天亭。这是郎峰绝顶,海拔高度819米,比三清山玉京峰低了整整一千米。

远望群山郁郁葱葱,莽莽苍苍。

俯瞰山下须女湖,风平浪静,波澜不惊。

稍待片刻,下山了。经过天桥后可以往北线(通天峡)下山。通天峡是郎峰北侧的一条裂隙,没有了太阳的曝晒感觉好多了。但山路并不好走,这架铁梯角度几乎垂直,为此还附有铁笼防止跌落,上下须特别小心,如果背着行李会极不方便。

14:40, 静心石室,崖壁凹进形成的洞穴。

14:50,钟鼓洞。这里是北线登山的入口处,建有栅栏和铁门,开放时间是8:30-15:30。

这里还建有烟霞台,一个亭子供人休憩。这里往右可以下山,我往左经由百步峡下山。

这是百步峡,两块巨石间的一道窄缝,极窄,体胖的人是过不去的。

过了百步峡,拐个弯就回到了会仙岩。 15:03回到开明禅寺,这里可以步行下山到景区门口,大约15分钟,也可以到停车场乘车下山,还可以从停车场那里下到须女湖。
须女湖也属于江郎山景区范围,我决定由此下山。
15:19,离开停车场不远就是滑索飞渡,看样子已经废弃了。

山道幽静,流水潺潺。

溪水中的娃娃鱼? 不确定。

15:53,九姑崖。利用巨大山洞修筑的楼堂,大门敞开,无一人一物。

16:17,到达望湖亭,终于可以一览须女湖全景。

16:32, 叠彩飞瀑,可惜水流太小,没有瀑布。

16:37 须女湖边游船码头,废弃了。

16:42, 钓鱼台

须女湖水库大坝

16:52 在大坝上回望须女湖。湖水清且涟漪。

水库大坝下的江郎和须女雕像。

17:01,走出景区。这是须女湖这边的景区入口,早点去,或许免了门票。

景区外面是一个小山村,修葺一新,且有好几家农家乐。

沿着崭新的柏油马路经过游客中心,17:15回到观郎坪,就在此地等候去峡口的汽车。
等了半小时,江山到峡口旧街村的中巴车开过来了,从观郎坪到峡口2.5元。这是末班车了,一路飞驰,大约一刻钟就到旧街村了,与峡口镇隔了一条河,不过司机还是把我带到镇上。

18:05,这个转盘路口左邻右舍超市旁边是峡口汽车站。

看一下汽车时刻表,其中保安就是戴笠故居所在地,不远处就是仙霞关,到这两处景点就要去保安。这里面看不出峡口到保安的车,不过没关系,江山去保安和廿八都的车都会路过峡口。

小镇旁边有一条清澈的河流,源自峡口水库。夕阳西下,人们吃过晚饭,纷纷攘攘到此游泳,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天色已晚,各路汽车都已停运,今天需要在峡口住下。离河边不远有一家川汇宾馆(80元),是一家有几十个房间的宾馆,还不错。宾馆不提供餐饮,吃饭需要自己到街上寻找饭店。

7月27日 戴笠故居 + 仙霞关

第二日(7月27日),吃过早饭,又到河边转转。河对岸就是旧街村。九点了,太阳出来了,河边空无一人。

回川汇宾馆退房,沿着街道(迎宾路)步行大约十分钟到国道路口,农村商业银行门口等南下的汽车。等待大约二十分钟,上了去往廿八都的汽车,3.5元,到保安路口下车, 此时10点20分。
就是这个路口,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看来要大力推销仙霞关。

这个路口离开保安还有四五公里,又等了半小时,上了去保安的车,1.5元。
公路到保安就到了尽头,下车后停车场这里就是游客中心。取同程预订的门票(55元),这是戴笠故居和仙霞关的联票。
先上个旅游导览图。戴笠故居在保安老街,往山里走可到仙霞关,穿过仙霞四关,经过龙井村,就可以到达205国道乘车,这样就不用走回头路了。

保安铺, 戴笠故居就在这条老街

老街。骑楼下面就是戴笠故居。

戴笠故居共三进,前两进为二层楼,第三进为三层楼,不是往上长,而是往下多出了一个半地下室。故居侧边还有一个院子。整个格局与旧时江南地主家类似,但毕竟戴笠是军统特务头子,他的家居又有与众不同的特点。
以下是一楼客厅,数数前后有多少个门。戴笠故居的特点之一是门多,窗多。几乎每间房都有两个门以便逃遁,而在二楼,每个房间外墙都有窗户以便观察四周动静。

最特别之处是,除了客厅里有明梯供上下楼以外,在戴笠三楼的房间有暗梯通向最下层的半地下室。
这是戴笠房间外间小会客室,两门中间的木板墙并不引人注意,据说当时墙上还挂有壁画。

可是这个木板墙其实可以打开。右边可以站立一人暗中保护戴笠,左边就是暗梯通向下方。

然后到二楼,这个佛龛(在客厅背后)看起来没有异样。

机关在这儿,侧板打开是暗梯,通向一楼(半地下室)。由于半地下室比较矮,暗梯下到最后一级时必定要低头而不能往前看,但是,正对着前方就是暗哨的射击孔,谁能躲过这冷枪?

出了半地下室就是故居的后门直通屋后山上。
这样的设计,步步为营又留有后门,怎么可能在此擒住这个狡猾的特务头子?
戴笠故居几乎没有实物文物展出,但是有大量文字图片介绍军统组织延革,以及1927年至1946年戴笠大事记。不能否认,戴笠建立发展壮大了军统,并且以独特的胆识干了很多大事,无法评说,还是引用章士钊给戴笠的挽联:
生为国家,死为国家,平生具侠义风,功罪盖棺犹未定;
誉满天下,谤满天下,乱世行春秋事,是非留待后人评。

12 点出了戴笠故居,沿着老街继续前行。老街尽头,这个民宿看上去不错,面对小溪,装饰一新。

过了小桥,这个新修的徽派建筑就是中美联手抗日纪念馆,包含在门票联票中。这个纪念馆用文字图片影视资料介绍中国(当然是国民党)和美国如何在抗日战争中相互支持,相互协作。游客寥寥,管理员都懒得检票。

再往前走约25分钟,12:30,到达仙霞关景区入口,这里要检票。

12:38, 仙霞第一关。
仙霞关历史上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齐名,要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就有些夸张了。

12:45, 碑廊,旁有萧萧亭。碑廊前的两棵大树几百岁了。

这样浪费几百岁的大树,可惜了。

12:56,关帝庙,旁边还有观音殿。没有游客。

13:10, 仙霞二关,这里山坡上有率性斋遗址。率性斋是戴笠为梅乐斯修建的别墅,1950年土改时拆毁了,现在只是从地面看得出这里曾经建有房屋。居高临下,满目苍翠,好地方啊!

13:17,仙霞三关。山道上,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骄阳下,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13:20,仙霞四关。鸡犬不闻,禽兽无踪。

13:30, 看到住家了。把房子建成一个门洞,是准备收门票吗?现在从四关这里进入仙霞关不收门票。

13:40, 下到山下,看到公路了,这里是龙井村,避暑度假的好地方。

步行十分钟,到国道205路口。这个地方叫做达坞,那个竹制牌坊是通往龙井村的。高架桥是G3 京台高速 (这里建有仙霞关隧道)。

等了一刻钟,公共汽车来了。这是浦城江山的中巴车,12元。司机真厉害,一边收钱找零,一边把车开得飞快。大约50分钟就到江山汽车南站了,转乘101路汽车,大约半小时赶到江山火车站,正好赶上K8372次,15:33开车,22点回到上海
江郎巨石直冲云霄,正是恣意张扬;戴笠旧居隐身巷陌,却道韬光养晦;仙霞古关一方锁钥,而今山穷水尽。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16 21:26

2016-08-16 22:00

引用 winnie_yu 发表于 2016-08-16 21:26:08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winnie_yu:只要想去,任何时候都适宜。

2016-08-17 11:0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22 12:59

好文,实用。 这样的游记真不多。赞。

2016-09-11 11:55

引用 唐彬宸爸爸 发表于 2016-09-11 11:55:32 的回复:

回复唐彬宸爸爸:谢谢欣赏。这次去了宝鸡,西安,永济,运城,三门峡,巩义,现在去亳州。都不是热门景点,别有一番滋味。我把游记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