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的海,蔚蓝的湖,辽阔的大西北(青海甘肃)7日大环线之行!青海湖、茶卡盐湖、鸣沙山、祁连……

• 出发时间/2016-08-05

点燃一堆堆篝火 促膝欢唱

多好啊

预告片!

多好啊,能自由的去往想去的地方!先上几张大西北之行的预告片吧!真的很美!

详细来啦

关于旅行契机:
    一个月前无聊之时在马蜂窝上随意逛着,不经意间看到一篇青海湖的游记,满眼的油菜花,蔚蓝的青海湖,雪白的茶卡,瞬间被吸引了眼球,于是就滋生了想去青海的想法。恰巧这个时候,一个朋友在朋友圈po了正在青海湖畅游的照片,美不胜收,一颗不安分的心更加的忍不住了。当时还畅想着想穿上靓丽的裙装, 穿越漫无边际的草原 、荒漠 、戈壁滩 ,去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任裙角飞扬、 去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嬉笑打闹 、去神秘碧蓝的青海湖畔看日出日落……于是乎带着一颗躁动的心,跟两个闺蜜一提,随即就达成了一致,这两头就是这么给力!其实去年,傻娄就提过想去青海湖,当年并不知道原来青海这么美,还想着连同西藏青海一起去,现在想想当初还真是天真,从青海回来,去西藏的想法基本上是殆尽了,这是后话。

关于往返大交通:
    既然想法成行,第二天便开始落实请假事宜,很快就敲定了休假时间,开始研究行程和车票了。7、8月份是青海湖的旅游旺季,单从机票价格就能知晓,从沈阳西宁的机票单程最便宜的也要一千七八,还不是好的起飞时间段,再加上回程,往返机票就要接近四千,为了节约一些开资,我们研究了便捷又不贵的交通方式,就是坐火车!沈阳北有直达西宁的火车,虽然历时44个小时,但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虽然后来也看到了有便宜的机票,但我们三个人还是一致决定坐火车!既可以享受在路上的感觉,又可以慢慢适应海拔以避免高反带来不适。预定火车票时也着实吓到我们了,提前一个月定车票,卧铺票就只剩30多张了,想着三个人怎么也要订一张下铺这样方便些,结果,傻娄拜托了铁路内部人士,告知一张下铺也没了,没办法只能随便了,订到票就成。就这样,在出发前一个月,我们就拿到了去程的火车票。回程是从兰州沈阳,由于多出来一天自由时间,我们想去兰州逛逛,再者从兰州飞要比从西宁便宜很多(西宁兰州动车只有40分钟,火车两个小时),这样还可以在兰州吃一碗地道的牛肉面 ,往返的大交通就这样搞定了。

关于大环线包车:
    环青海湖最经典的玩法就是七日大环线了(路线在下面有标注),这样大西北著名的景点和该领略的风光都可以尽收眼底。由于朋友在我们之前来青海湖大环线了一下,所以她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最主要的就是介绍了一位靠谱的包车师傅-大鹏哥!大西北地广人稀,每个景点之间距离遥远,公共交通不便利,包车是最方便的方式。我们和大鹏哥联系好行程时间和路线,随即交了定金,一路的吃住他都会帮我们安排,所以也很省心。我们就专心准备旅行装备了。

关于旅行小伙伴
     原本是我和傻娄、小丽三人拼了大鹏哥7座的商务车,其他拼客师傅负责找,后来由于其他几位拼客临时脱团,师傅需要另行拼人,于是我们帮助大鹏哥在捡人网发布消息,征集时间和路线跟我们一致的小伙伴,捡人网真是给力,很快就联系到了三位广东的妹妹(华女、潘大美、潘小美),她们也很爽快,第二天就定下了。发布消息的第三天,李小贱联系到了我们,他行程时间跟我们一致,只有一个人,我们想着多一个人也热闹,就把他也给捡上了,可真是捡了个宝,李小贱全程负责给我们照相,人也很nice,多了他,一路多了很多的欢声笑语,感谢捡人网。

关于景点及门票:
   这个七日大环线的路线和景点基本上是固定的,当然如果你们有特殊的要求,也可以和包车师傅提,比如特别想去哪个景点和不想去哪个地方,这些都是可以商量的。值得注意的是,行程中第四天是敦煌,上午参观莫高窟,莫高窟实行实名制卖票并且每天限流,在旅游旺季需要提前网上预订,所以如果和师傅敲定好时间后一定要提前网上订莫高窟的门票。我是提前了一个月在莫高窟官网预订了三张门票,如果再晚几天订,真的就订不到了,就见不到伟大的人类文明了……如果大家有学生证的话,建议还是带着,还是可以省一小部分门票钱的。这个路线里面,需要门票的景点有塔尔寺、茶卡盐湖、青海湖景区、鸣沙山、莫高窟、丹霞景区等等,其中塔尔寺查票很严格,学生证需要对照身份证,吐艳,没买到学生票,茶卡盐湖可以学生票半价,青海湖景区是由于师傅没有带我们从二郎剑景区进入,从另外一个入口,这样每人只收10元,省了一部分门票钱。鸣沙山、莫高窟都是原价票,七彩丹霞可以学生半价。

关于花销(平均每人5000元左右):
    去程火车卧铺500元+返程机票800元
    包车费用1300~1500元(淡旺季价格不一样,这个费用不包括吃住的钱)
    景点门票:塔尔寺80元
                     茶卡盐湖50元(学生票25元)
                     青海湖景区+油菜花10元(包车师傅给力,正常二郎剑景区门票应该是120)
                     鸣沙山门票120元,租鞋套15元,骑骆驼100元,滑沙15元
                     莫高窟门票200元
                     七彩丹霞景区54元+摆渡车20元
                     卓尔山(由于但是卓尔山出了交通事故,故关闭整顿,我们很遗憾没有去上,门票不知道)
                     门源油菜花海观景台60元(油菜花只在七月中下旬到八月初才有,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落了)
   住宿费用:6晚600元,平均每晚每人100元,由于是旅游旺季,价格水涨船高,住宿条件一般。
   吃饭费用:7天每人500元吧   西北都是清真的,牛羊肉多,青菜价格贵,面食多。
   小交通费用+特产纪念品  700左右

关于旅行装备:
    往返一共10天的行程,需要准备的东西还是很多的。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洗漱用品、拖鞋、充电器、充电宝、耳机、随身读物、湿纸巾、防晒喷雾、补水面膜、太阳镜、围巾披肩、帽子、厚外套、颜色亮丽的衣服、各种药品。大西北海拔高的要接近4000米,对自己身体没有信心的蜂蜂们还是备好防治高反的药品吧。治疗肠胃的药品也是随身携带,万一对西北的食物不适应,在荒漠地区还是买不到药的。

大环线路线行程安排

8月5日出发,11:58沈阳北-西宁  火车硬卧,44个小时,2800公里,是不是有些酷!!!
8月7日早08:32到达西宁
7天大环线:
Day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拉鸡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Day2:黑马河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大柴旦住宿
Day3:大柴旦-雅丹地貌-阿克塞-玉门关-敦煌住宿
Day4:上午参观莫高窟-休息调整-下午5点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敦煌住宿
Day5:敦煌-瓜州-嘉峪关-七彩丹霞-张掖住宿
Day6: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风光-祁连县城住宿
Day7:祁连-卓尔山-岗什卡雪峰-门源-西宁(下午2点)

Day7下午开始西宁自由行啦!
入住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社-莫家街-青旅
Day8:西宁-兰州-吾穆勒牛肉面-兰州火车站-中川国际机场

在路上-纪念44小时的火车之旅

下面两张截图是沈阳北站发往西宁站列车各车站停靠时刻表,停靠时间长的站点,我们都会下车放放风,照照相,一路走走停停,2800公里的大西北之旅也不觉得漫长。

8月5日11:58分,开往西宁的火车准时从沈阳北站发车,我们提前买了三大包的食物,包括三明治、紫菜包饭、凉拌面、蔬菜沙拉、苹果、桃子、黄瓜、辣酱及各种小零食。本以为买太多拿着又沉又不方便,结果事实证明,即使像包头呼和浩特这样的大站,站台上也没有卖吃的,而我,火车上食欲各种旺盛,限量的食物根本不够我吃,哈哈哈哈哈哈……在车上的44小时是难得的漫时光,一路上路过满目苍郁的东北平原、广阔的内蒙古大草地, 荒凉的戈壁滩……遇见了孤独的草原日落、大片的向日葵花海、横跨了黄河……西去的列车上一片逐渐清晰了的荒凉,仿佛听见牧马人的歌唱,燃烧的篝火旁走过了永远不停留的时光……

我们都随身带了旅行小读本,无聊的时候躺着翻翻书,或者坐在窗边听歌放空、看看列车掠过的风光,或者三个人抬杠拌嘴,或者干脆就躺着睡觉。啊,对,我们三个人还斗地主来着,傻娄和小丽欺负我不会玩,赢了我80块钱,当然我怎么会给,哈哈哈哈,最后买了一顿餐车饭才息事宁人,哼!火车上卧铺车厢空调开得很足,尤其是晚上盖着被子还要盖住脸,不然冷气吹得真的不好睡。带着对青海湖的憧憬和期待,很快两天时间就过去了。7号早上8:32,准时到达西宁站,大鹏哥和其他四位小伙伴早已在车站迎接我们,7日大环线之旅开始啦!

DAY1:塔尔寺+青海湖+油菜花+黑马河蒙古包住宿

到西宁的第一站是塔尔寺,当天气温有30度左右,热不是主要的,晒才可怕,烈日灼晒,所以太阳镜、披肩和防晒真的不仅仅是装饰物!塔尔寺游客爆棚,买票排队要有20分钟左右。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里面各个殿堂和建筑都有着不同的寓意,建议像我们这样的散客蹭一个有导游讲解的旅游团,这样可以更深刻的了解塔尔寺。塔尔寺的注意事项是进入殿堂禁止拍照,祈祷的时候要摘下帽子眼镜,不要踩踏门槛,更不要打扰在念经的僧人们。有很多虔诚的信徒们一路磕长头磕到塔尔寺,希望游客对他们尊重,不要围观。转经筒要顺时针的走路转动。
    塔尔寺中的大金瓦殿位于全寺正中。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其建筑面积为450平方米。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滴水莲瓣。据导游说,大金瓦殿非常的灵验,所以到塔尔寺一定要去大金瓦殿拜一拜。

从西宁市区出来,一路奔赴向往已久的青海湖,路上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路过了拉鸡山,海拔大概有3800m左右,算是大环线中海拔的制高点了,此时,我们的丽姐,出现了高反症状,头晕恶心想吐,脸色极差,其他小伙伴也不同程度的耳鸣头晕,没想到平时经常健身的丽仔竟然高反了!可怜巴巴的,大鹏哥车上有防治高反的药,又喝了一瓶葡萄糖之后,小丽好多了,慢慢恢复了活力,第一次接触高反,还是很吓人的。带着满满的期待,一路不敢睡去,生怕错过了什么美景,开了大概有两个小时,路边大大小小的油菜花田和经幡吸引眼球,远远的望到了远处出现一抹蔚蓝,青海湖初露容颜,车上小伙伴们惊呼起来。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有人说青海湖是上帝的一滴眼泪。神的悲悯,就是人这苦难一生的最好注脚。湛蓝色的湖水平静深邃,向着远处的雪山漫延。极具神秘色彩。青海湖之所以特别的蓝,是因为它是高原湖泊,海拔有3280m,所以水中的含氧量相对比较低,水中的水生物比较少,湖水比较清澈,再加上海拔高,地处青藏高原,空气稀薄,对光线反射少,所以湖水看起来更加的蔚蓝。

在青海湖疯玩到傍晚,大鹏哥载着我们赶往黑马河镇,黑马河算是青海湖景区的住宿大本营了,很多打算看青海湖日出日落的游客都住在黑马河。我们当晚在赶去黑马河的路上遇到了堵车,一大波的车流堵在原本只有一车道的路上。由于旺季车多,再加上有外地自驾游的游客不熟悉路况出了事故,使得原本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开了快三个小时,到达黑马河大本营已经是夜里十点了,错过了蒙古包的篝火晚会。高原的夜晚真的冷,一下车就冻蒙圈了,当晚室外气温应该只有10度左右,我们住的又是蒙古包,除了电褥子并无其他取暖设施。卫生间和洗漱都在室外露天,冷是真真切切的。
    在蒙古包外一片空旷的草地上,看到了大西北最美的星空。每颗星星仿佛都只在头上不远处,伸长手臂似乎能够到的感觉,清晰又闪亮。可是真的是太冷了,不能在室外待太久,只能望几眼星空速速躲进蒙古包里睡觉了。

DAY2: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大柴旦住宿

茶卡盐湖是一个游客非常多的旅游景点,大鹏哥建议我们一大早出发,八点左右就到茶卡景区,这样既能避开人流高峰,又能避免中午的烈日暴晒,于是我们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就出发了,正好赶上青海湖的日出,路边很多人披着毛毯在看日出,想象得到是有多冷。
    七点半左右就到达了茶卡盐湖景区,停车场上已经停了少部分的车。当天的天气异常的晴朗,阳光明媚,心情舒畅的同时也渐渐感受到了烈日的威力。先不管,我们换好衣服,浑身上下涂满防晒,太阳镜帽子都备齐,向盐湖深处走去。
    盐湖旅游业自1980年开发以来,吸引着众多内地和欧美、东南亚日本及港澳台游客。随着茶卡盐湖采、制盐工艺流程的不断完善,茶卡盐湖景区已发展成生态游与工业游并举的3A级新型景区。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还可以领略到涨潮后湖面上留下的滚滚盐涛奇观。
    茶卡盐湖以其生产、旅游两相宜而在国际国内旅游界和青藏高原风光游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它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想在茶卡拍出漂亮的天空之境倒影,一定要往盐湖深处走,那边人少,卤水湖面没有水波,才能拍出满意的片子。还要穿着靓丽颜色的衣服,这样在如雪似的白盐映衬下,出片子才好看!盐湖表面的结晶盐很扎脚,最好提前备好拖鞋或者水鞋。

挥别了美丽的茶卡盐湖,我们赶往下一个城市,大柴旦。这是第二天晚上的落脚点。从茶卡到大柴旦要开四个多小时的车,大西北就是这样,一个城市距离另一个城市真的很远,公共交通也不便利,所以才说包车是最好的方式。当然也可以租车自驾,但是这样司机就会很累,不能很好的欣赏沿途风景,加上不熟悉路况,容易出事故。去往大柴旦的路上路过外星人遗址,我们在车上向外张望了一下,谁都不打算下车,外星人遗址貌似只有一个大铁片,外面又是高温炎热,于是直奔大柴旦。当晚大柴旦住宿紧张,很多没有提前预定住宿的游客流落街头。大鹏哥给我们定了一个家庭宾馆,两个三人间,李小贱和大鹏哥睡客厅。这里要提一嘴,那个家庭宾馆的房东真的是特别讨厌,紧盯着我们,生怕我们偷了他家东西一样,半夜十二点还要偷偷来看一眼,无语了。西北日落时间晚,我们吃完晚饭,晚上八点半多,天还是亮亮的,游荡在大柴旦街上看到到处都是游客。还有就是,大柴旦气候特别干,特别特别干燥,那晚上我们都没有睡好,鼻子、喉咙、嘴唇都干得不行,几乎一夜没睡。所以提醒大家如果夜宿大柴旦,最好在床前准备一盆水,或者在卧室地面洒上一层水,能缓解一些干燥。

DAY3:雅丹地貌+玉门关+敦煌住宿

从大柴旦出来,我们直奔无人区,雅丹地貌。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无人区真的是荒凉一片,寸草不生,方圆多少公里都是土堆。大鹏哥给我们选了一车少路直的路段停车让我们拍公路大片,小伙伴们一起在路上凹造型,玩得不亦乐乎。
     下午直奔敦煌西北高原的天气还是百变的,上午热得不行,下午路过阳关时候竟然下起雨了,小雨阴凉,缓解了干燥带来的不适,气温降了下来,舒服多了。
      提起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句诗句大家都不会陌生,说的就是我们路过得有阳关,可是当天小雨,再加上大家都对这种景观不感冒,于是乎就下车拍了照片速速赶路了。晚上六点多到达敦煌,住在月牙泉民宿一条街,几乎家家满房,当天由于下了小雨,很多原本打算沙漠露营的游客都取消了露营,住了民宿,使得原本就狭窄的民俗一条街更加拥挤不堪。

DAY4:上午参观莫高窟+下午5点多鸣沙山

由于提前预定了莫高窟08:30的门票,我们八点多就赶到了莫高窟游客中心取票。不禁感叹莫高窟景区真的是一个设施完备、景区服务人员素质高、安排有秩序的景区。在游客中心取了票的游客会根据预定门票的时间段观看两个场次的数字影片,都是关于莫高窟的介绍。第二个场次是在球幕影院,当时惊呆了,球幕影院远超过我们看的3D、IMAX等高级电影屏幕,那种冲击的视觉效果是一般屏幕体现不出来的,深感这200元的门票价格很值。
    观看完两个影片,服务人员会引导你坐上摆渡车去往莫高窟的窟群,路程大概有十五分钟。到了莫高窟,已经有大批游客在入口处排队了,这时会有服务人员即讲解员来分发耳麦,这样在讲解员讲解的时候方便大家更好的收听。每15个人被临时分为一个小团队,带队讲解员会带着15个人分别观赏8个洞窟。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洞窟始凿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后经历代增修,今存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雕像2415尊,是我国现存石窟艺术宝库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座。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参观莫高窟的注意事项就是,进入洞窟内一定不要拍照,说是闪光灯会对墙壁的壁画造成损害,具体是否有无损害不清楚,只知道保护文物人人有责,还是要有点道德心,不要偷拍,里面也有保卫人员进行看守,如果发现有偷拍的,还是会被严厉训斥的。也不要触碰墙壁,我们小团队里面有个小孩子在墙壁上扣下一块泥巴,被工作人员发现了,带队的讲解员被批评的很惨!
     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以及当时劳动人民进行生产的各种场面等,叹为观止,不亲自感受真的是无法相信古代人们的艺术天分!原谅我的词穷,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了!
    如果你没有提前在网上预订莫高窟的门票,也可以去游客中心购买应急票。应急票票价100元,没有观看两个影片的机会,参观的洞窟只有四个固定的,是那种需要排队20分钟,进窟观看三分钟就要走出来,没办法更详细更近距离的欣赏壁画,所以还是建议能提前网上预订门票,这200元花的真的很值得。

从莫高窟回到民宿一条街已经下午1点半了,简单的吃了午饭,中午美美的睡上一觉,下午五点多醒来去鸣沙山,这个时间段阳光不那么炙烤了,大批游客开始向沙漠进发。我们住的月牙泉民宿一条街就在鸣沙山景区的前面,步行十多分钟就可以到景区。买了票,租了鞋套,进入景区,满眼都是大沙漠、骆驼、沙山。大自然是多么神奇……排队买了骆驼票,每人100元,来到沙漠怎么能不感受沙漠之舟呢。骆驼们是真乖,稳稳地驮着你行走在沙漠上,头顶上不时飞过滑翔机、直升飞机,耳畔不停的传来孩子们嬉笑的声音。骑完骆驼我们开始征服沙山,沿着前人登山的足迹辛苦的爬着沙山,跟爬普通的山不一样,爬沙山真的很累,沙子是软的,山是高的,爬到山顶已经气喘吁吁。鸣沙山要晚上九点多才日落,我们在山顶等待着,终于,太阳要落下了,山顶传来阵阵欢呼!大漠日落,无与伦比的壮美!
      观赏完日落,心满意足的下山回住处了,沙漠之舟们也迈着轻盈的步子回家,耳畔传来阵阵骆铃声,伴着日落后红色的晚霞,大西北的专属之美展现的淋漓尽致。

DAY5:敦煌+瓜州+嘉峪关+七彩丹霞+张掖住宿

第五天的行程是整个大环线中比较无趣的一天,因为几乎一天都在路上。从敦煌张掖600公里,要差不多十个小时。路过瓜州,下车品尝了哈密瓜,瓜州的瓜名不虚传,真的很甜。赶到嘉峪关,小伙伴们对嘉峪关也并不感冒,简单的在景区门口溜达了一会儿就继续上车赶路了。行驶到张掖境内,窗外的风景发生了变化,并不再是满眼的荒漠与隔壁,开始呈现出了草原,绿地等景象,可惜天公不作美,下了小雨。我们三个人还是按原计划参观了七彩丹霞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海拔218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景区开发还算比较规范和完善,进入景区就可以乘坐巴士到主要观景点,停留时间可以自己控制。
      丹霞地貌形成于600万年前,多次的地壳运动经长期风华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了现在看到的七彩地貌,主要以红,黄,白为主。
    由于当天不巧,赶上阴雨天,七彩丹霞景区就仿佛了各个颜色的大烂泥活在了一起一样,路面很泥泞,由于没有太阳,也拍不出美丽的丹霞景观了,只能在心里想象着阳光照耀下的魅力丹霞了。
    出了丹霞景区,我们一路赶车来到张掖市内,入住号称万豪酒店的一家宾馆,不得不说,这个万豪真的是我们一路上住的最好的一家了,虽谈不上星级酒店,可是,在我们疲惫的路途上,张掖的万豪酒店给了我们舒适的一夜!

DAY6: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风光-祁连县城住宿

从张掖市区出来,一路开向扁都口风景区和祁连景区,这边一路都是草原,山地,花海,牛羊成群,不时的有牛羊过马路,司机们都要停下来耐心等着它们过了马路才继续通行,在大西北的公路上,牛羊们充当着红绿灯的角色了。
    在去往祁连景区的路上,我们路过了大片大片的花海,麦田,草地,路边美景美不胜收,我们不停的尖叫连连。最美的风景始终是在路上。

原计划今天下午的行程是要去卓尔山景区,可是由于前几日,卓尔山景区内发生了翻车事故,有游客伤亡,于是旅游部门责令卓尔山景区关闭整顿,我们就很遗憾的去不上卓尔山了。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看着这么美得介绍,我们只能带着遗憾的心情提前办理入住了。
    虽然带着遗憾的心情,可是也被今天路边的花花草草、麦田草原慰藉了一番。

DAY7:岗什卡雪峰+门源+西宁

旅途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很快来到了大环线的最后一天,车上也是充满了分别的气息,三个广东妹妹下午要赶飞机,为了给她们留出充裕的时间,我们第七天也是一大早出门,路过岗什卡雪峰,由于是夏天,并看不到雪的痕迹,只远远的望了一下,便向门源奔去。来大西北之前,我对门源充满了向往,看到过门源万亩油菜花的图片,简直要被震撼到,可惜,当我们千里迢迢赶到门源,这里的油菜花已经谢得花骨朵都不剩了……苍天啊大地啊,为什么不让油菜花等等我们,还是有小失落的。大鹏哥把车停在了路边,谢了花的油菜只剩下绿油油的枝条了,左手边有一大片麦田,麦子都泛黄抽穗了,不过也有另一番美感,大家在路边自嗨照相,以弥补油菜花落带来的失落感。

下午一点半多就赶到了西宁市内,吃了午饭,把妹妹们送到八一路客运站,和妹妹们拥别,大鹏哥分别送我们三个人和李小贱回到西宁预定的住处。七日大环线之旅到此就结束了,随即开启了我们三个和小贱的西宁半日自由行。
    我们三个人都没有住过青旅,这次要感受一番,所以提前就看好一家名为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社的青旅,当时提前一个月在各个订房APP上都订不到这家,显示满房,就在放弃打算换一家青旅的时机不经意间发现一款叫agoda的APP竟然还可以预定,于是立马定了三个床位。这家青旅就在西宁火车站附近,是一个类似四合院的地方,院里古色古香,看网评都不错,带着期待的心情来到这里,眼前的景象令我们大吃一惊,青旅里几乎看不到年轻人,都被大爷大妈们承包了,办理完入住才知道,原来这里被一个佛事活动承包了,不对外开放的,我们是侥幸才订到房间……青旅老板给我们三个安排到了十人间,我们分别选了三个下铺安顿好,等到其余房客的到来,谁曾想,直到第二天我们离开,也不见有其他人住进来,哈哈哈哈,也就相当于我们三人享受了这个十人间!

在青旅稍作休整,傍晚五点多,我们和小贱弟弟约好在莫家街碰头,一起逛吃莫家街。这个莫家街真的有些逊色,它作为西宁市内最火的一条商业小吃街,小的可怜,不到五分钟就可以逛完了,对比西安的回民街、丽江的四方街、重庆磁器口不知逊色多少倍。不过这里的马忠食府倒是火爆的很,里面一座难求,于是我们只好去了马路对面另外一家餐馆简单吃了一下。
     莫家街可以尝试的有酸奶、酿皮、羊肉串、还有各种面食。
     晚上小贱弟弟送我们三个到了住处,依依不舍的话别,多了小贱弟弟,一路多了很多的欢声笑语,作为首席摄影师的他,兢兢业业的说着带有广东味的东北话,妥妥的!关于照相水平,我这一路没少被他埋汰,各种被打击,气死我了!小丽更是因为她多了不少的名号,什么马丽呀,冬梅呀,马冬梅呀……哈哈哈,想起来就想笑呢。啊,对了,小贱弟弟原名李子健,他自己介绍说是李家的孩子很健康,这样,这个名字还真的很好记呢。

DAY8:西宁-兰州-吾穆勒牛肉面-黄河-中川机场-沈阳

由于要早起赶往兰州,我们六点半就从青旅出发,来到西宁站,乘坐原本07:03的火车,结果不曾想到,广播通知该趟列车晚点两个小时!两个小时啊!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尝试了改签未果,我们三人只好在西宁火车站逛游了。不过,又能在火车站见李小贱一面了,人家坐八点半的动车,准时出发,我们三个人正好坐在他出发的检票口,惜别小贱弟弟,心生不舍,他冬梅姐还忍不住的哭了呢!
     九点半多,终于传来了西宁-兰州列车检票的消息,拖着大箱子我们可算是可以出发了。这趟列车是从拉萨始发,终到兰州的,车上很多的藏民朋友,还有很多小孩子,车上的卫生环境非常的差劲,各种味道,还有小孩子在车厢连接处直接小便,乘客大叔们根本都不穿鞋……想着对西藏的向往,顿时大打折扣,青海的高反已经让我们见识到了严重性,西藏的自然环境和卫生情况一定不是那么容易接受的,我们三个几乎是要放弃对西藏的想法了……
    总之,是很难熬的两个小时,到达兰州站。带着满肚子的抱怨,我们寄存了行李,打车直奔牛肉面!出租车师傅带着浓厚的兰州口音强烈推荐我们去一家叫做吾穆勒的牛肉面店,他义愤填膺的说到这才是最正宗的兰州拉面,得,就听他的吧!|吾穆勒牛肉面就在黄河岸边,里面人气火爆,座无虚席,点餐的时候真的很紧张,由于之前看了一篇关于兰州拉面得介绍,还要装作本地人一样点面,不然会被卖票小妹一个斜眼飞死 ,好紧张啊,多亏提前做了功课,要了两碗毛细,一碗三细,还有一盘牛肉。本以为传说中的肉蛋双飞是固定套餐,其实并不然,并没有敢点这个肉蛋双飞,也怕被卖票小妹一个AK47突突死……终于吃到了地道的兰州牛肉面,味道怎么说呢,我是不会告诉你们的!!!

吃完了牛肉面,我们沿着母亲河黄河一路散步走着,黄河真的是很黄啊,名不虚传。由于时间充裕,我们后来坐了公交到兰州站,兰州站有直接到机场的动车,又一次提着箱子安检乘车前往机场。
     春秋航空并没有免费的行李额,我们提前在官网购买了70元10公斤的行李额度,如果是在机场办理行李托运的话,收费是120,这样可以省50元呢。机场安检很严格,傻娄未用完的防晒喷雾被安检扣下了,还有我的手机壳的猴子差一点也难逃安检,见识了猴子是可以叫的,安检员才放心的让我带着猴子通过……晚上6:20分,航班准时起飞,准时落地沈阳桃仙机场,10天的旅程平安快乐的落下帷幕。
   一路也是很疲惫的,尤其最后一天将火车、动车、公交、出租、飞机各种交通方式体验了个遍,到沈阳还要赶下半夜的火车,让我们都身心疲惫,可是这十天大西北之行充的电足够了,够我们意气风华、电力十足的爱工作、爱生活、爱身边一切值得爱的人和事、无止境的爱下去了!!!

关于西北美食

由于经常出没在荒漠和草原地区,选的餐厅都比较随意,但也不乏美味,西北很多清真餐馆,牛羊肉为主,主食是面食。黑马河的牦牛肉、大柴旦的羊炕锅、敦煌的肉夹馍、大盘鸡、嘉峪关的土鸡焖饼、张掖的卤肉炒炮、祁连县城的烤饼、炒羊肠、西宁市内吃的像模像样的午餐、兰州的吾穆勒牛肉面……

关于旅行

感谢首席摄影师李小贱,摄影水平大家有目共睹,但是在如何才能把我们拍的更美上还需再接再厉!全程给我们买吃的拎重物,给你点个赞👍。感谢大鹏哥一路安全的护送,靠谱的西北师傅,大家如果有想去西北拼车游玩的,十分好评推荐大鹏哥!想要联系方式的请私下跟我要。感谢三位广东妹妹一路的欢声笑语,缘分是多么奇妙啊,能让原本陌生的我们相聚一起畅游大西北!最后感谢三剑客12年的坚固友谊 ,不抛弃、不放弃、还有说走就走的魄力!哈哈哈好矫情的感觉,不过我们三也干仗 ,但也干不出血花四溅和你死我活的境地,所以还得互相依赖着!

我们没有特意去探索旅行的意义,只是觉得,生活不止要有朝九晚五,还要能够浪迹天涯,心灵和眼睛,一定要有一个在路上。热爱旅行的我们,只是在用这样一种方式热爱着生活,我们想尽可能的去往更多的地方,去见识不一样的风景,去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去领略大自然不一样的馈赠!这次行程完美结束了,期待下一次的出发!

感谢大家耐心看完这篇流水账似的游记,爱你们哦😘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8-16 18:24

引用 小丹妮8710 发表于 2016-08-16 18:24:04 的回复:

回复小丹妮8710:我真的不是打算就这样写游记的,只是不会暂存,就直接点了完成,就这么发送出来了……

2016-08-16 18:39

哈哈哈....保存在草稿箱啊,我一篇游记写了半年了还在草稿箱存着呢.......

2016-08-16 20:04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16 20:04:28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我能不能把它重新拖回草稿箱 ,这样子的游记我实在是无颜面对广大蜂蜂们

2016-08-16 20:08

引用 有一棵香蕉树 发表于 2016-08-16 20:08:47 的回复:

回复有一棵香蕉树:可以啊,点击写游记-发表审核-编辑,就可以的,嗯你修改以后继续保存,很多人已经发表的游记一直不停的在修改的

2016-08-16 20:14

大赞!3顶!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2 12:52

引用 sooner 发表于 2016-08-22 12:52:02 的回复:

回复sooner:7、8月份去是最美的  只不过游客多一些

2016-08-22 13:11

包车师傅的电话有么

2016-08-29 13:25

引用 花儿对我笑 发表于 2016-08-29 13:25:35 的回复:

回复花儿对我笑:有呀,你是打算什么时候去   需要电话的话 我私信给你

2016-08-29 13:42

引用 有一棵香蕉树 发表于 2016-08-29 13:42:14 的回复:

有呀,你是打算什么时候去   需要电话的话 我私信给你

回复有一棵香蕉树:好啊,给我吧,近期去不了想关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