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万种却又快乐简单的意大利

• 出发时间/2016-04-17

说到意大利,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万千种姿态。这个国家的浪漫,自由,率性以及美食都让人心驰神往。但是在当初订行程的时候,意大利其实是本应该和我一起来的朋友唐老师执意要去的国家,为了能在意大利参观景点的时候侃侃而谈,他还读完了整部欧洲艺术史!(请爱装逼的朋友们学习一下这样的精神!这才是真正的装逼!)

但是十分可惜的是,最终唐老师没能一起来欧洲,没有通晓艺术史的朋友在身边,我的意大利之行也就没有那么充满知识了。

在到达意大利之前,我已经在欧洲玩儿了一周,已经有一点点的倦怠感,尤其是在克拉科夫喝的有些多(这部分内容可以阅读原文查看上一篇游记),导致有些意兴阑珊。但是意大利的美食我还是非常心驰神往的,于是到了青旅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楼下的比萨店买了几块比萨来吃。

▼hostel楼下的比萨店

入口的那一刻,我感觉我之前吃的只能叫发泡的面粉。

你如果不来意大利,你就绝对不会想到,连一家随随便便开在青旅楼下的小比萨店,都能做出这种宇宙级好吃的比萨

▼简单陈列的方块比萨,看起来平淡无奇

方块比萨就那么陈列在店里,看起来都像是已经冷掉了,可是当你拿起一片,放入口中,轻轻咬下去的那一刻,薄薄的饼底迸发出脆脆的口感,同时还有些面粉的厚实,配合着番茄酱和奶酪在口中混合在一起,淡淡的酸甜,配合着浓浓的芝士香,薄饼干脆利落的口感搅动着你的味蕾,让舌尖上的味道既不会被番茄的酸涩压制,也不会缠绵在芝士的厚重之中。在最恰当的时刻,火腿的肉感识相的冲入你的口腔,一度把那些酸咸一扫而空,让丰满的火腿肉占据你的唇齿。把这张比萨吃下去,仿佛这个世界都是你的!

▼拿回房间我真的不忍心把他们放到天明

当时已经是国内时间的凌晨两点,但是这张比萨的好吃程度,已经让我完全忘记了所谓的朋友圈礼仪。什么深夜不能发吃的,什么得不到的就不要乱bb,统统抛在了脑后!我只想和全世界分享我的喜悦,而这份喜悦,仅仅是通过一张简单的方块比萨,就传递到了我的每一寸皮肤,每一个细胞!

我本来买了三张比萨,另外两张留着第二天当早餐。当天晚上我都给吃了。

曾经在不知道哪里看到一句话:如果你想要一辈子待在一个城市,那一定是罗马。这里几乎能够给你带来你想要的一切。可是由于我没有通读艺术史,所以对那些高大宏伟的建筑也就并不十分感兴趣,于是我的罗马之行变成了,吃吃吃。

▼在特雷维喷泉吃

▼在罗马斗兽场吃

▼在万神殿前吃

▼在博物馆前吃

不过,除了吃之外,也发现了罗马一个有趣的地方:圣方济各教堂

到了欧洲其实大部分教堂都大同小异,要么还在正常使用要么就是改造成博物馆。但这间教堂的有趣之处在于,他的地下有一个教皇墓穴,里面所有的装饰,都是用人骨制成的。

所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大量人骨制成的装饰品。用整具骷髅做成的守护信徒,用锁骨做成的拱顶装饰,甚至用脊椎骨拼成的图案。这里会有工作人员看着不让拍照,冒死偷拍一张过过眼瘾。

▼所有装饰都是用人骨制成的墓穴

罗马呆的时间很短,因为这也是一个让人希望生活在这里,而不是旅行在这里的城市(就像阿姆斯特丹)。住了两天之后,我就去了朋友大力推荐的另一个城市,那不勒斯

在准备行程之前,我对那不勒斯的所有印象,就只有他们的罗勒叶,因为必胜客广告老说。当我问朋友那不勒斯是个什么样的地方的时候,他跟我说,那里很乱,有点像小时候北京新疆村。但是那儿的食物特!别!好!吃!你几乎不用去看点评网站,随便去吃都很好吃!

带着这样的高期待值,我到那不勒斯以后就真的随便去吃了一家店,点了一张那不勒斯的经典玛格丽特比萨

▼就是这样一张丑丑的比萨

然后,我的世界观再一次被颠覆了。

为什么一张比萨,连肉都没有的饼,能!这!么!好!吃!

先科普一下玛格丽特,跟国内的差不多,就是薄饼上面撒上芝士,番茄酱和罗勒叶,红白绿三色象征着意大利国旗的颜色,是那不勒斯人献给意大利国王的礼物。就这么一张配料简单的比萨,连一丁点油花都没有的比萨,让我这样一个无肉不欢的人食指大动,一张12寸的比萨很快就吃光了!!!

而且最让人诧异的是,这种奇妙的口感还跟在罗马吃的方块比萨不同。不同于那种脆脆的口感,那不勒斯比萨就像是一张半成品,拿起来的时候还会滴下来一些汁液,背面甚至还有一些烤焦的斑点。可是当你吃下第一口的时候,你可能还保持着作为人类的优雅,选择小口轻咬。然而,当三种不同的配料在你嘴中融合,最终汇成一股清流,慢慢的滋润你的口腔的时候,你内心的小人儿几乎就是在呐喊尖叫:吃掉它!吃干净!!!!!

那一刻,你作为人类最后的一点装腔作势,也荡然无存。你会张牙舞爪,你会狼吞虎咽,你再也不顾及什么个人形象,甚至到最后,把比萨卷成大饼,用北方人豪迈的卷饼吃法将它一扫而光。

这大概就是意大利美食的魅力吧。于是,我在那不勒斯的三天,再也没吃过任何其他食物。我吃了三天的玛格丽特。

当然除了吃之外,在意大利我还是有认真参观的。高中的英语课本上有一篇文章,讲的是意大利庞贝古城,一座曾经繁荣昌盛,却最终被火山吞噬的城市。等到长大一些再去看有关庞贝的纪录片,才发现这座城市繁荣到几乎是罗马帝国的巅峰,全城遍布的浴室文化和娼妓文化显示出了当时庞贝的居民饱暖思淫欲的简单人生追求。为了去看一看当年那些据说很黄很暴力的浴室壁画,顺便复习一下高中学到的课文,我就去了一趟庞贝古城。

▼去庞贝的火车上

庞贝古城被规划成了一个大型遗址公园,里面分成了很多个区块。本以为能看到浴室的壁画,可是去的时候似乎正好赶上了他们在修缮,所以没有看到。而且我不知道老外们都是抱着什么心情来这里的,为什么人能多到让我感觉回到了中国?!走在古城的街道,周围全是参观的游客,稍微一起风就会被飘散的尘土刮的一脸灰,每个雕像和遗迹前都是拍照的游客,那种人来人往的感觉让人不禁想起曾经在黄金周穿过南锣鼓巷的恐惧。

▼浴室门前的雕像

▼大概是穷人家的灶台

▼曾经贵族家的洗手池,这一幕在BBC的纪录片里有收录

▼最想看的色情壁画,可惜正在修缮中...这是宣传展品

总的来说,庞贝的这趟旅行感觉不太好,出来之后一气之下又吃了一个Gelato。

▼Gelato真的蜜汁好吃

意大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是东南部的一个小城,马泰拉。

关于这个地方,很多意大利人都知之甚少。我是有一次在看新闻的时候,看到它被孤独星球评价为“可以和失落的民居文化面对面接触的城市”。这里没有火车,想要到达这里必须坐大巴。我从那不勒斯坐了10个小时的巴士,终于到了这座传说中的失落之城。

幸运的是,在马泰拉的房东Andrea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他是一个程序员,曾经在米兰工作了12年,最后决定回到故乡马泰拉,把自己的房子改造成了airbnb。抵达马泰拉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了,Andrea开车到巴士站来接我,还非常热情的跟我聊了起来。他问我你之前都去哪儿啦,我说我上一站是那不勒斯,结果他特别兴奋的跟我说,你去对地方了!

Andrea说,那不勒斯对于意大利人来说,也是一个十分别致的城市。那不勒斯人热爱生活,向往自由,他们有不同于意大利的独特文化,因此他们的美食美酒和音乐戏剧都别具一格。他还说,意大利大部分著名的喜剧演员都是那不勒斯人。说到这里,他问我觉得在那不勒斯最好吃的是啥?

我特别羞愧的说我在那不勒斯吃了三天玛格丽特。。。

然后Andrea就特别难过的看着我,就像是看到了重症病房里救不活的病人一样,沉默了几秒以后说,如果你在那不勒斯只吃了玛格丽特,那就跟你来欧洲只吃麦当劳一样。

。。。可是玛格丽特真的很好吃嘛。

▼初到马泰拉,夜景已经让人迷醉

到家以后,Andrea热情的给我介绍了一下我的房间,然后推荐了很多值得一去的景点,接着我们又聊了起来。。。从不同国家的文化经济,政治问题,到人生规划和职业发展,再到旅行经验和爱情观世界观,几乎聊了个遍。那一刻我觉得全世界的程序员可能都大同小异,长时间和电脑为伴让他们格外珍惜能够和真人对话的机会。我们聊到了凌晨一点多才终于结束了对话,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在这座迷人的小镇探寻传说中的失落文明啦!

▼从房间的窗户向外看

可以说,有了Andrea的指引,我对这座城市的了解比其他任何城市都要深刻一些。马泰拉可以说是意大利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曾经这里的人都居住在山洞里,一家人和他们的家禽家畜住在一起。曾几何时,马泰拉被称为“意大利的耻辱”。当欧洲大踏步的步入工业时代时,马泰拉的居民依然和猪狗牛羊住在一起,在污秽不堪的岩洞中残喘求生。当意大利人终于发现,交通闭塞的马泰拉人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时,他们放任其自生自灭,并以认识一个马泰拉人为耻。但是,马泰拉的居民并没有因此沉沦,反而最终发展出了他们自己独特的民居文化。当二战结束,意大利全国上下正在为其错误而付出大量心血时,马泰拉也在慢慢改变。农民将原有的岩洞翻新,将家畜放归田野,重新发展出了山顶岩洞的穴居文化。在20世纪末,一部备受争议的《耶稣受难记》让人们终于重新关注到了这片神秘的土地,拥有千年文明的马泰拉再一次出现在世人面前,而这一次,他们不再是“意大利的耻辱”,而是成为了“欧洲之光”!

▼“失落之城”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9年,马泰拉将会成为欧盟文化城市代表。”说到这里的时候,Andrea的眼神之中全都是骄傲和自豪。

在马泰拉,我也深切感受到了小镇生活的悠然和惬意。Andrea向他的朋友介绍了我,我们在同一天几乎能碰面三四回,在街上打个照面,聊几句天,经常还能碰到其他的朋友,大家一起聊聊生活琐事,家长里短,甚至是邻居的八卦,这一切仿佛把我拉回了童年。曾经我也住在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居民小区,每逢饭后,街里街坊都会出来散步遛弯,偶然在街上巧遇也会聊上个把分钟。那一刻,我大概明白了为什么Andrea执意放弃米兰高薪的工作,选择回到这样一个简单的小镇,重新过平凡的生活了。

▼也许依旧住在这里的居民和这座城市一样,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故事

在没来意大利之前,我曾幻想过罗马的浪漫,那不勒斯的美食,和庞贝的磅礴,然而最后的最后,最打动我的地方却是小小的马泰拉。我们总说返璞归真,可是真正能够返璞归真的人却少之又少。也许马泰拉就带着这样的性格,面对质疑不卑不亢,面对赞誉也不过分张扬,我在敬佩的,也许就是这样的城市气节吧!

▼华灯初上,老城新影

▼最后放一张Andrea的照片,他是一个摄影师

本文彩蛋:欧洲的教堂真的太多了,看了几个以后就有点视觉疲劳。但是在那不勒斯,有一个教堂真的让我大开眼界。这间教堂是有一天我在城里遛弯,无意间发现的,所以我连名字都没记住,翻遍了LP也没找到。。。表面上,它和一般教堂无异。可是如果你愿意多花五块钱,去参观一下lower church,你就会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

▼门口的骷髅头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lower church里面祭祀的,都是近期死去的虔诚教徒。墙壁上摆放着死者的头骨,以祭祀他们的灵魂。教堂深处,摆放着一具具尸体,薄薄的土轻轻的盖在他们的骨架上,你完全可以看到露出的骨骼。每一具尸体上,都有他们生前的全家福,凝固的肖像记载着他们的音容笑貌,彩色的相片也在提醒着你他们都是和你生活年代相近的活生生的人。

▼刚下lower church,感觉和一般教堂差不多

▼走廊两侧摆放的都是骷髅头

如果你要去那不勒斯,如果你也能找到这间教堂,请告诉我它的名字。

意大利就这样结束了,欧洲21天的毕业旅行,四个国家的游记就都写完了!(关于其他三个国家的游记,如果你还没看,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查看)接下来我也不知道要写什么,一路上有很多心得和体会,也有很多想要去想要做的事还没做,希望我们永远都能在路上!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17 11:14

引用 snowbird 发表于 2016-08-17 11:14:03 的回复:

回复snowbird:谢谢~还有其他几个国家的我还没上传= =我觉得那些地方更好玩哈哈哈哈

2016-08-17 14:04

很不错

2016-08-18 03:1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18 03:16:21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8-18 11: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22 01:06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22 13:51

引用 musicstoneqzy 发表于 2016-08-22 13:51:32 的回复:

回复musicstoneqzy:谢谢支持!😂还有几篇还没整理出来,这下子有动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