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杭州夏日行之五:大美!南浔

杭州南浔真是方便,从杭州汽车北站出发大约两小时就可到南浔
2016年7月5日,由杭州乘车到达南浔长途车站,下车后,到处找公交车去南浔古镇。看到站牌没看到去古镇的车,转了一圈,发现有几辆小巴士,车窗上有一张写着每位2元的白纸。向前,我问司机,“去不去古镇?”司机摇头,说:“找去古镇的车。”至此,我方才明白,这是南浔的公交车。没找到去古镇的公交车,却引来一群登三轮的司机,他们围着我,大声招揽生意,“上车,10元钱到古镇。”不是不想坐三轮,有特殊情况,老伴体重超标,南浔那些三轮车她上不去。公交车没找到,转身看到辆靠活的出租车
踏进古镇,小桥、流水、黛瓦、粉墙……江南小镇的共有特色,扑面而来。镇上的路,干净。走在南浔古镇的路上,从心里都感到舒适。没有垃圾、没有烟蒂、没有痰迹,有的是进镇游客的快乐。溪水中的游船,披红挂彩,承载着游客在欢乐中寻觅自己所需,他们流动的船上看岸上行走的人,岸上人看船上流动的人,这可能就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吧。
我身边不时就会来一队,来一行,来三五人……在小旗引导下,听着小喇叭的吆喝声,走进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万铭旧宅、百间楼、张静江故居、刘氏梯号、广惠宫、辑里湖丝馆……听着导游的讲解。每一座楼、每一座阁在光彩的外观下,有谁知道它们承载着南浔人的苦、乐、酸、甜、咸,包含着成绩也包含着教训。无论是成绩,还是教训都浸透着南浔人的奋斗史。
历史上曾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为代表的南浔商家巨贾过着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他们以大都市的摩登时尚开风气之先,悄然改变着南浔古老传统的生活方式、消费观念。古镇把这些复原,称为:“民国风情湾”。我走进“湾”,去体会原汁、原味的老南浔风情。中午,在葛阿根饭店,吃了一碗面。
我对面有感情,假若天天吃面,顿顿吃面,我也不会厌烦。那时还在部队上,有一次外出执行任务,为了赶路误了吃饭点,肚子正在闹矛盾的时候,恰好走到兄弟连队的炊事班。找到炊事班长,说明来意。炊事班长二话没说,带我去后厨找吃的。同他聊了几句,当知道我俩是老乡时,他立马改变主意给我煮面。还没从炊事班长手中接过面,我就闻到“香”味扑鼻。三下五去二,一碗面转眼进了肚子,一点没剩。不知是实在太饿,还是太渴,那碗面的滋味让我经久难忘。一提到面,就想起我战友给煮的那碗面。
葛阿根饭店在桥头附近,老板是两位妇女,说着地道的南浔话。本不打算进葛阿根饭店,老板娘走出店门,看到我正在街面徘徊,三说两说就把我说进店。从饭店的菜谱上,我仅点了碗面,同行者点的是馄饨和煎包。吃过面,方知道,没进错店,味蕾告诉面的味道是老味道;味蕾之外,我对面量的评语:“实在”。在葛阿根饭店里吃过面,让我想起当年炊事班长给煮的那碗面,老味道、实在。
沿着溪两岸,走在树荫下,看桥、看船、看荷、看进进出出川流不息的来旅游人群、看明清的古建筑。不由让我想起龙门镇那80元的门票,南浔古镇门票100元,那龙门镇的门票钱不值,可是南浔古镇的门票确实值。大美!南浔,是从门票开始。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8-16 17:32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