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环游西北记-(西安、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青海湖、茶卡、贵德、夏河、若尔盖、九寨沟黄龙)

心灵之舟 LV.13
2016-08-16 16:52 565/5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亲子

上篇:跟着河西走廊的历史脚步,回味。

D1
晚上火车到西安,上午10点多到西安。拖着大行李箱费力地穿过西安老火车站的地下通道,八十年代的感觉扑面而来。西安的古城墙一点也没有千年的气息,甚至在城墙重新挖开几个通道,成为现代化交通工具通途。只是留在那里的这个门,那个门还能让你读出点唐王朝的霸气。我订的家庭旅馆在北部的未央区,芳芳宾馆,老板人很好,价格也便宜,卫生条件也还不错,想住那里的只要搜一下‘西安芳芳宾馆’就可以了。安顿好,出来吃饭才12点,附近的吃饭地方好像基本都是提供给当地人的,价格不贵,这让我们晚上在大雁塔附近吃饭有了明显对比。计划是先玩小雁塔,然后去丝绸之路雕塑群,最后晚上到大雁塔南北广场,先拜玄奘,再看喷泉。前两个都顺利完成,晚上七点快走到大雁塔广场的时候,居然下起了大雨,以为只是雷阵雨,一会就结束了。哪知道一口气下了2个多小时的大雨,只好冒雨回撤到小寨地铁站附近才发现这里已经成为西安的海,电动车都淹没在积水里了,交警在齐腰深的水里帮着车主推着车子,往回退。我们被困在附近的高大的商场里,一直等到11点多才蹚水走了一个地铁站的距离,才坐上回去的地铁。差点影响到第二天的行程。
D2
虽然睡得晚,也要按计划完成今天重要的兵马俑之旅。问来问去才找到游5的队伍,站在队伍里还得靠毅志排除假冒管理人员的各种拉客方法。终于上了公交车,公交车的售票员才开始严肃的给大家说起去兵马俑各个注意事项。真是服了西安的管理者们,假冒者居然可以那么正大光明的行骗!途径华清池,这个唐王朝的洗澡堂子也代表唐王朝的强盛,连个洗澡堂子都这么考究的选址,富丽堂皇,山水楼阁都具备。还有来参观的人也是人山人海,从华清池再上游5车,10分钟就到了兵马俑,路上我看见一圆锥形小山,我觉得像秦始皇陵。果然,参观完兵马俑之后再售票处旁边坐景区车就可以到秦陵了,因为走累了,我就到秦陵正面看看,就坐车回去了。看看时间还不晚,就继续昨晚没有去成的大雁塔广场。总算完成西安之旅的全部计划了。
D3
西安敦煌的火车10点半发车,可是由于前天的强烈降雨,始发站发车也居然晚点2个小时。又再次拖着沉重的行李箱爬上爬下的穿行于老旧而又拥挤的西安火车站,才上了去敦煌的火车。开始了近24小时的火车生活,好在我喜欢欣赏路上的风景,慢慢地看着火车驶过黄土高原,隐约还能看到废弃的窑洞住宅。驶入河西走廊,植被越来越矮,越来越少,最后什么都没有了。
D4
早晨,看到了日出,还看见了祁连山的雪,让我一阵小兴奋。从敦煌下火车已经快1点了,也马上感受到了暴烈的太阳的晒。火车站门口的公交车是中巴车,坐满就走,大约十几分钟就到了敦煌市区。市区很小,徒步溜达半小时可以横穿。我吃过午饭又坐着3路公交车前往月牙泉,不过那里不能去太早,最好是下午5点才去,我4点多去的,都晒的不要不要的。我穿的是拖鞋,也没有租鞋套,脚趾被滚烫的沙子烫得,恨不得一步跨到那几棵树下。不过7点过后阳光就没那么晒了,我们沿着栈道爬到比较高的沙山上等日落。沙漠日落充满了苍凉感,清晰却又没有生气。出月牙泉景区大门都快11点了,路上有卖西瓜的,虽然贵点,但渴得必须要买,吃的那个爽啊。。。

D5
头一天在找去月牙泉公交车的时候,在车站看到关于去雅丹的车次和联系电话,后来又发现很多公交车上也有这样的广告,原来都是正规的,没有西安那样可怕。自己选择价格和线路,打电话联系就可以了。司机会在商量好的时间到你住处去接你。
我订的是早上7点的,司机来接我们的时候,发现我们是第一个,就知道,这7点其实是根本走不了的。果然汽车在城里接了一个又一个,等接满一车人的时候,都八点了。这是个中巴车,比较破旧的样子。后来听说订稍微贵一点的车程,车况会好很多。
中巴车驶向雅丹,开始路面是很好的,新铺的路面,不过也就半小时,取而代之的是正在休整的路面,甚至是临时的路面,然后一路颠簸就开始了。好在大约1个多小时后到了玉门关遗址,可以下来看看。这个门票是去雅丹必须要买的,因为遗址就在路边,收费处就好像公路收费处,所有途径的外地和旅游车辆都得买票。不过这个景点也确实需要看看,那么著名的诗句‘春风不度玉门关’里的玉门关谁都想看看,如今它是什么样。当然遗址通常都不要抱着希望多好看,想想历史就可以了。然后上车继续前行半小时,又到了汉长城,很矮,很窄的一段,几乎快风化没有了,今天还能看见,不知道哪一年就不存在了呢。看见就是幸运!
大约1点多一点,才到达雅丹魔鬼城。这真是巨坑的景点,120的门票加景区车票,只能玩1个半小时,就把我们拉出了景区。当然景区也太热,太烤人,就像一个大火炉,想待时间长,也挺不容易的。
回程继续坐那个中巴车,可能由于太颠簸,司机居然都不开空调,就自然风的一路,那个热啊,灰啊,简直就是煎熬了近5个小时。
D6
我订的是这一天的莫高窟的票,所以我今天上午的行程是莫高窟,下午火车回嘉峪关
莫高窟的票要提前半个月以上预定,不然你还不一定能买到应急票。我们运气不错,不但看了规定的8个窟,还看了应急的4 个窟。莫高窟景区的安排非常有序,洞窟保护措施也很完备,严谨。200元的景区门票加车票,觉得比雅丹值多了。先是在数字中心兑换了门票,然后按照你预定的时间在规定的地方排队等着看电影。这期间始终有工作人员提醒,交代,所以不用怕找不到。电影分为两部,一个是介绍莫高窟历史,一个是球幕电影让你有如身临其境般欣赏最著名的那些洞窟。这个非常震撼,精彩!看完电影,就排队坐车去了莫高窟。这个车程有15公里。路修的非常平整,但偶尔还可以看见风沙肆虐过的痕迹。不由得赞叹敦煌研究院的设计者对莫高窟的严格保护。到了景区继续排队,依然是那么严谨,景区会专门安排的解说员发接听器给游客,一个讲解员大约带20人左右。这也不像别的景区你得另外花钱请解说员。因为讲解员的声音很小,可能每天都将那么多遍,嗓子很累。不过带了接听器,你就可以听清楚了,也不会走错队伍。有好几个洞窟,我们看完出来就得把门锁上了,据说是因为洞内温度或者二氧化碳浓度要超标了。看得出研究人员为保护莫高窟花了不少心思,既要让人们欣赏到,还要保护好这绝无仅有的精美遗产。看完8个窟,我们就随着人群去看4个应急窟,这时候的讲解员就是用大喇叭说的了,很拥挤,不过讲解员依然很敬业,甚至有不想继续参观的游客,他们也会劝说继续参观。确实来这里一趟不容易,大佛也在这里等了上千年,再难也得看完啊。
D7
由于火车晚点,本来是7点到达的,昨晚到嘉峪关都11点了。
客栈老板很不错,帮忙联系了朋友今天开车陪着玩关于长城的三个景点,再包括明天早上的送到火车站,价格是200。看起来是比以前贵了,但这一路上感受了不少旅游城市的本地人都是以高价格对待外地游客。为了方便也就不自己去问包车了。
因为住的地方离第一敦要近一些,所以我们先去了第一敦,买了三点联票,进去发现又得买景区车票,没办法毒辣的太阳晒着,徒步是相当受罪的。原以为第一敦就那一个土堆看,很快就结束的,到里面发现还有个讨赖河可以欣赏,讨赖河就是在河西走廊边缘急剧下几十米深的河谷,形成天险。长城第一敦就是据守讨赖河的天然屏障,然后再向北修建长城一直到嘉峪关关城,再继续长城到黑山依着山势修建悬臂长城的。我的参观顺序也就是这样的。关城人要多很多,黄土的城墙,黄色的城砖砌成的城楼,在这混黄的荒漠中显得苍凉。到悬臂长城那里的时候依然是黄土城墙,只不过山是黑山的了,很陡峭,就那么不长的一段,就好像大山的一个臂膀。
看完三处,也就下午4点就回到了住处,晚上吃完饭又溜达了附近的公园。居然被冻回来了,不过一进入房间还是觉得有点热。据说这是嘉峪关最热的一个夏天。
至此,我沿着河西走廊的历史脚步,穿越秦、汉、唐、明的历史之旅告一段落。接下来,我的旅程是欣赏青藏高原的各种地貌。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16 19:34

引用 慕雪依兰 发表于 2016-08-16 19:34:13 的回复:

回复慕雪依兰:惭愧没时间细写

2016-08-16 20:47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22 01:0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2 12:52

引用 oonikita 发表于 2016-08-22 12:52: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