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杨梅坑山崖与海岸

• 出发时间/2015-10-27

行程

第一天:广州深圳杨梅坑
第二天:杨梅坑-鹿嘴山庄

2015年10月27日,周六,天晴,深圳

广州南坐高铁前往深圳北。(二等车票74.5元,时间44分钟中左右)到达深圳北后转坐地铁至双龙(10元左右,中途在布吉出站吃东西)再转公交818(6元)至终点站再坐公家M274(3元)至杨梅坑。(深圳北至杨梅坑大概用了3个多小时)
      周末的杨梅坑人很多,还没到终站,在游艇会旁边公交司机就让我们下车步行过去。往前走后才发现一条长长的车龙塞住了前行的路。难怪公交车都不上去。而且返回的路似乎也因为一些司机倒车的原因也塞住了。一路上都是噪杂的喇叭声,甚至有司机下车买小吃回车上继续等。
       当步行至杨梅坑的沙滩的时候,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能看出以前是有下去沙滩的水泥楼梯,现在接近人行道的部分都被人为破坏不连接马路了,而人行道这边也围起了围栏。看着人们都通过围栏的缺口爬下去的.......在杨梅坑看到的沙滩感觉上还不如在大小梅沙的沙滩。面积并不大,沙子也不是特别细特别白。有不少的人在拍摄结婚照,还有人拖着旅行箱来这里COSPLAY拍照,也有一些公司在这里团建撕名牌。
       既然来到即便是失望也应该去睁开眼睛看看,看看有没有什么闪光点。看着远方的山崖只能默默祈祷希望明天去到半岛的最东边不会令人失望。

虽然对这里的沙滩不感兴趣,但是有些礁石都还是不错的。拍结婚照的都基本到礁石旁拍照,甚至有一块礁石上还修了台阶方便走到最外围。看着女主一席红裙随风飘起的裙摆,不由得想点个赞。
  沿着沙滩继续往前,便到达了餐饮住宿集中的区域。这里的餐饮多以海边烧烤,海鲜为主。也有一些猪脚饭、沙县小吃可以吃。这里的住宿多以民宿类为主,但是位置都挺不错的,直接在海边。但价格稍微偏高。在民宿旁边有很多地方可以租单车。也有快艇可以乘坐。过了桥之后路就开始变宽了,机动车也少了。取而代之的单车大军。因为是傍晚很多人都骑车回来杨梅坑。为了准备明天的行程,询问了一下租单车多少钱。店家给出的价格是大轮的单车40元,轮子是一般单车的两倍宽。双人单车是30元,山地车20元。按次数算的,没有时间限制。

2015年10月28日,周日,天晴,深圳

我们来到昨天问价的租单车铺租车,结果直接15元每台山地车就租到了,除此之外还要给100元押金,留手机号码。
   一路上骑车都很舒服,吹着海风,望着海还提惬意的。每隔一段路都是一个平台可以下到礁石上拍照。

前面半段还是很适合骑行的大马路。到了后半段骑行变成十分痛苦的事情,因为大马路变成了砖路,在上面骑单车颠簸的不得了,屁股都疼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有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走上了这条路,它们的目的地多半是鹿嘴山庄。
  在鹿嘴山庄的入口处有一个山坡供游人停放单车。其实说是门口也不是很准确,因为这里并没有大门,只是有保安人员还有一个帐篷。帐篷下有工作员收款并派发简单的单车锁。简单的感觉用大剪刀就能剪断......其实主要也只是用来认领自己的单车用的而已,毕竟放在这里的车基本都是游客租来的,都没有什么标识,租车的时候也没有给锁锁车。如果拿取错了就不好还了。进山庄每车收3元,锁有押金,还会给一张凭条。取车的时候可以退回,我们两辆单车车11元,其中5元押金。
  进入山庄后,在左手边有个不小的沙滩,这里的沙子明显比杨梅坑公交站那边的沙子好。又软又干净。潮水不断涌入,褪去,每次停留的位置都不一样。沿着上山的坡道继续前行则首先来带餐厅的区域。再往前走左手边是客房前台,右手边是小卖部。
  餐厅座落在山边,放眼望去则是蔚蓝的大海,往下看则是礁石滩。

顺着旁边的楼梯便可以下到礁石滩,下面可以坐快艇。都是上几百,具体金额并没有去看。

沿着餐厅方向走有个平台,可以在平台上吹风看海。从没有继续延伸的路。虽然有礁石在旁边,但没有下去方法,也就难以继续前行。
  沿着餐厅眺望的方向可以在礁石上继续走,前段的路比较平坦,大部分都是显示深红色或者紫色。

继续往前走礁石变得也来越来越不好走。但也因其变化,更有游玩的价值。

有些地方层次感分明,似乎是大自然专门堆砌出来的堤坝。在一些靠海的礁石上也不时能看到悠然自得的垂钓爱好者,虽然很好奇这里能钓到什么,但是看到他们还没有收获就不问了。

除了海岸延伸的礁石外,也有一些单独矗立在海上的礁石。

因为这些凌乱的布置礁石,在礁石间产生一些小港湾或者小小峡谷。当海水一波一波涌进去的时候,形成的浪花也挺好看。

一路往前走到尽头,似乎还有礁石可以前进,但海风越来越大,加上身上的电子产品也多,为了避免一个不小心弄湿就放弃了前行。

打道回府回到餐厅后,我们继续往前走经过小卖部,来到了木屋的住宿区。这里住房都是单栋的山上木屋。没有看见大的建筑。依山而建的木屋错落有致,仅仅当作是景观也不错。不过前面的花是假的,树则是真的。

经过停车场后继续往前走就来到最终目的地附近的山崖了。在山崖边的铁锁围栏上锁了不少同心锁红绳。

站在山崖边往下看,明显感受到这里的风浪比前面的礁石滩大。在一些狭窄地区会惊涛拍岸,浪花飞溅而起。

往回看,则能看到木屋住宿区域的全貌,宛如一幅风景画,有种低调的奢华感。

往左走从感觉上会回带餐厅那边的海岸,于是我们决定先往右走上山,回去的时候再从左边走。往右边走了一小段距离后,发现有个牌子写着未开发区域游人止步。但又看到很正式的石头阶梯,只是山崖旁边没有护栏。最终我们决定沿着石阶走上去,直到石阶消失为止。走了一小段路后发现石阶不再沿着海岸走了,而是转向后山了。而我们这次的目的是看海,于是停下脚步,在山崖边拍照。
  我们所站的山崖往右看,山体坡度不小,似乎也没有可以站立的地方,不过山崖底的礁石貌似还是可以行走的。而山崖对开就是广阔无垠的大海,一波一波的浪花在礁石中溅起落下。

而往右看则能看到刚才爬上来的平台,上面还有不少来这里做拓展活动的人员。

出于好奇我往山崖边出去,想看看下面的是什么样子。由于这一段是没有护栏的,而且风很大。所以我也不是走很近,以免突然来一阵妖风,我就成小飞侠了,如果掉下去估计没救了,下面不是深潭而是乱石堆。

回到刚来的山崖时,不时能看见在崖上有人从峭壁旁爬上来。是下面还有其他的路,还是这些人翻越了围栏爬下去的。而且还能看到有些垂钓者在崖底钓鱼呢。莫非是坐船上山的?
  从刚来的山崖往左前行,继续寻找我们这次旅游的目的地。回头望去最初的山崖其实长得也挺有性格的。

像不像戴头盔的巨人站在大海边眺望远方,张开双臂迎接海浪的冲击。

兜兜转转,越过两三个山崖,隐约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洞前了。一路也有这些景点形成过程的介绍。不过看景心切的我顾不上看了。直接奔向最佳观景点。

岩洞内有很多巨大岩石,虽然有浪涌入,但是里面还是可以看到是陆地。这里的浪很急,大浪拍过来的时候可以溅得很高,差不多到了洞顶的高度。
  我们就在平台上坐着等浪来,各种拍,各种耗内存,享受这良辰美景。后来考虑到已经12点,我们在鹿嘴山庄已经两个多小时了。如果按照来的时间可能又要3个多小时才能回到深圳市区,再不走可能就见不到同学。只好依依不舍的起身离开,继续沿着海岸线回餐厅。

不过后来在山崖上继续前进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想想都后怕。当我们沿着楼梯往上走的时候,发现旁边的山崖上有什么滚了下来。当时还是为是上面的碎石落下而已,但定眼一看却是一条土黄色的蛇,对我吐着蛇信。有没有毒我还真分不清楚,但是看上去也不算小蛇,也有马克笔粗。我们就这样对视了几分钟,那时脑海中一直挣扎着两个念头,是要打开相机照它,还是曾它还没有发起攻击前果断逃跑。此刻我的小伙伴还不知道这回事,当我说有蛇的时候他还没反应过来。就在我决定拍照后再逃跑的时候,它先滚下了山崖。
  后来我和小伙伴都小心留意着四周的环境,生怕会在遇见一条蛇,毕竟前方的路两旁草丛变多,不像刚才是裸岩。幸好最后当我们来到木屋区的时候,都没有再遇上它的小伙伴。
  为了纪念一下我们曾经来过并且顺便装下逼,我们来到木屋上照了些照片,而我继续发挥我毁人不倦的功力。照下这两张照片。

离开鹿嘴山庄时,门口开始有汽车排队进庄。看起来也挺多人来山庄游玩。取车之后将锁以及凭条给工作人员后,退回了5元押金。早上来的时候,打算先到山庄玩,回头的时候再停靠看沿路的海,但毕竟离开的时间比较晚,就直接一路狂奔回杨梅坑还车还车的时候就报了一下手机号码就拿回押金,并在旁边的小店吃碗面,和一边小店差不多10-15元。
  回去车站的时候顺道有包车回南澳,于是和别人拼车了10元一人。相比起坐公交车真的省了不少时间。后来在南澳的一所中学附近停车了。并在旁边的公交车站上了E11回到深圳北。由南澳坐E11回到深圳北花费的时间才一个多小时。而且在南澳也有M274前往杨梅坑。这样一来比从深圳北经由双龙再到大鹏省了不少时间。
  只可惜最后回到深圳北的时候,联络不上同学或赶不及见面。只好提前改签高铁票,结束这次的旅程。

引用 吉米的随波逐流 的图片:

这水比我想象中的清澈很多呀

2016-08-16 17:03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16 17:03:50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那边的水的确清很多,不过都下不了水

2016-08-16 17:0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16 17:26

引用 吉米的随波逐流 的图片:

2016-08-16 18:12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