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中欧自由行1--奥地利

2016-08-16 17:10 2094/102
  • 出发时间/2016-05-05

奥地利的国内交通

五月份,老两口中欧四国自由行,历时20天,人均消费1.5万。准备分3篇游记来记述。原打算布达佩斯进,布拉格出,不走回头路。但是查了一下,这两个城市都没有上海的直飞航班,需要转机。为了提高舒适性,还是维也纳进出吧,有奥航直飞航班,而且时间也是比较合我胃口的。
申根签证在此不赘述,相关攻略太多了,反正我一切自己搞定。
不准备马上去奥地利的朋友,这一部分可以忽略。
奥地利行程为:维也纳--哈尔施塔特--萨尔斯堡--往捷克克鲁姆诺夫。
关于公共交通,先说一下城市之间的交通。为了节省海外的时间,我基本上在国内就预订好了。
维也纳--哈尔施塔特,每天有一班直达火车,其他几班火车就需要中转1--2次。直达车的行程如下,国内预订付款后,会收到PDF格式的车票,上附二维码,自己打印或下载到Pad上就行。33欧是两人的合计价。

哈尔施塔特--萨尔斯堡可以火车+大巴,或者大巴转两次车,其行程分别如下,价格也是两人合计价。我选择的是火车+大巴,时间比较适合我。

同样,付款之后会收到PDF格式的车票,自己打印或下载到Pad就行。
萨尔斯堡--捷克克鲁姆诺夫,火车或大巴都要绕道或转车,很麻烦。我选择了Shuttle Jifi,每人900CZK(捷克克朗),约合人民币240元。实际上是一辆轿车来接送我们夫妻的,非常准时,服务也很好,两边的宾馆门对门接送,中途要求停车拍照,也很配合。事先在网上支付1/3金额,对方会发来确认邮件,当然你要事先通知对方接送的宾馆名称和地址。在实际乘车后,再支付另外2/3金额。
好吧,再说一下维也纳的市内交通,主要说一下维也纳机场--市内宾馆的交通。
机场到市内最方便的交通,就是CAT(City Airport Train),但是价格稍贵,单程11欧,时间30分钟。到达市内Wien Mitte站后,再转乘其他地铁,又是2.2欧,就是说通常需要13.2欧。强烈建议乘坐S7线,机场到市内只需4.4欧,包括市内转乘的地铁票价在内,S7时间比CAT略长15分钟。但请注意,在地铁售票机上,直接看到的是CAT,而S7线需要在2级菜单中才能找到。
我初到维也纳时,是在服务台购票,4.4欧,先乘S7到Wien Mittre,再转乘U3地铁,到宾馆。但回程从宾馆到机场时,我在自动售票机上,开始就不知道在哪里买此车票,在售票机捣鼓了好一会儿,才找到购买的途径(一般的地铁站,只有售票机,没有服务台的)。具体如下面图片:
右面第3项是CAT的按键,不要选它,选右面第一项,可以进入下层菜单

选择本菜单第二项,即为到机场的车票,我从宾馆乘U3号线到Wien Mitte,再转S7到机场。

选择VIE后,就会出现购票菜单了

奥地利国家歌剧院预订票

索性把我行前做的另一预订也说明一下吧。由于这是第二次到维也纳,所以想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看一场歌剧,体会一下高雅艺术和上层社会的社交场合。我是提前一个月,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官方网站上订的票,考虑到反正看不懂,就随意选择的,四幕歌剧“鲍里斯 戈杜诺夫”,由巴塞尔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勒托夏指挥。因为我只是去感受一下那种氛围而已,所以选择单价最便宜的,13欧/人,而同一包厢第一排票价为89欧/人,中央座位是196欧/人。进入网站预订系统后,你确定了购买意向,就会出现如下图所示选位图,凡是白色小点,表示此座位可预订,灰色表示已预订。当时我订票时,大多数位子已经是灰色的了,仅余少量196欧和个别13欧的票了。而红色的两个小点,就是我的预订。付款完成后,同样会收到PDF格式的票,自己打印或下载到Pad即可。

好吧,进入正式游记。老习惯,先贴几张照片。
维也纳美泉宫凯旋门

哈尔施塔特游船

萨尔斯堡老城

维也纳观光

现在开始按时间顺序写游记。
 这是玛丽亚希尔夫教堂,我们的宾馆就在教堂对面的街道口,距地铁站约200米。欧陆膳食酒店,标4星,设施一般,但交通超便捷,附近还有中餐馆和小超市,早餐也还可以,干净、安静、便捷满足了我的基本要求。

到达维也纳第一天,环城大道(Rings trasse)浮光掠影,宾馆出来乘坐一站地铁即到。
这是环形大道西侧人民公园,园内植有数千株玫瑰,因老婆爱花,所以设为第一站。但早春季节,玫瑰基本还没开发。半个多月后我们回到维也纳,鲜花怒放。图左为市政厅1883年建,右为建于1888年的城堡剧场。

玫瑰园对面,就是建于1884年的国会大厦,古希腊神庙式建筑风格,神殿上方三角檐,雕刻着弗兰茨·一世皇帝向十七个民族颁发宪法的场景,广场中央喷泉就是雅典娜女神,下面四组雕塑,分别代表奥匈帝国的四大河流,所以有4个喷泉向外流淌_

国会大厦前的力士骏马雕塑,孔武有力,栩栩如生。在欧洲,雕塑铜像比比皆是。

无论是灯座还是栏杆,都是精细的雕刻。灯座下人面狮身还带有双翼的女神,单独拿出来就是一件精致的艺术品。

马车上是胜利女神还是特蕾西娅女王?

与国会大厦相邻的维也纳市政厅,是维也纳最优秀的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872年。中部塔楼高达98米,外加3.4米的铜像。我们去时,市政厅广场正在为5.13维也纳音乐节作准备,广场上会举办音乐会。

窗棱上檐之上,站立着穿戴甲胄,执一支枪矛的三米高的武士塑像,排成了长队。

从市政厅大厦后面,可以进入市政厅参观,还是很漂亮的。内部纤秀挺拔的柱子和回廊,也是典型的哥特式风格。

市政厅金碧辉煌的会议大厅

看看这美轮美奂的吊灯,由大大小小200多盏灯具组合而成。

过马路的阿姨,每个阿姨带3个小孩,一左一右各跟着一个小孩,一幅有趣的图画

年轻的情侣,路上不忘秀恩爱

市政厅广场继续向北,很远就能看到沃蒂夫教堂,落成于1879年,一对漂亮的白塔高耸入云,这是约瑟夫皇帝遇刺康复后,为感恩而建的哥特式大教堂。看草坪上爱晒太阳的欧洲人,当天蛮热了,我们都找阴影走呢。

我和老婆在街心公园的树荫下休息,看到公园里,妈妈带着11个月的孩子在荡秋千,很温馨的场面。

回头往南,是维也纳大学校园,该校成立于1365年,是27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的母校。走廊里的雕塑应当是该校的名人吧。

中午太热了,回宾馆休息。这是维也纳大学地铁站。

我在维也纳是购买的一日票,这样就不必考虑路程远近,是否需要乘车的问题了。注意,下图蓝色小盒子,就是地铁站的打卡机,会在票上打上乘车的时刻,千万不能忘记打卡,否则会被罚款。自然一日票只要当日第一次使用时打一下就行了。到匈牙利后,我还会提及此事。

还有,维也纳的电车,上下车均需自己开门,司机是不负责开门的,就是橙色圆圈中间的按钮。

有些老式的列车,是这样的机械扳手,要用力才能拉开呢。这是维也纳机场往市区的S7列车车厢门,扳手处标示了用力方向。

午餐后在宾馆休息,下午4点钟出来,地铁到卡尔广场。这是分离主义建筑派的卡尔广场地铁站,建于1898年,一百多年前这样的地铁站,确实是很漂亮的了。

这是在卡尔广场地铁站,看,一家四口,骑着大小四辆自行车出行,两个小孩感觉都在10岁以下哦。

始建于1716年的卡尔教堂,为卡尔6世献给瘟疫期间援助大众的查尔斯所建,最有名的是前面两根石柱,雕刻记载展现了查尔斯的一生。如果要拍摄倒影的话,需要超广角镜头,我的镜头无法拍摄。

在卡尔广场附近看到的,有中文,感觉很亲切,什么内容不知道。

当天的重头戏,就是晚上看歌剧。这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始建于1861年,1944年停业,1955年以贝多芬的“费德里奥”演出宣告重新开业。拱形窗户上5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分别象征着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与爱情。两边门楼顶上,戏剧之神的骑飞马青铜塑像。

国家歌剧院侧面

飞马青铜塑像

歌剧院侧面有免费观剧处,设有近百张坐位,同步观看歌剧演出的大屏幕实况,免费的,考虑得真的好周到哦。

歌剧院外, 身着莫扎特年代古典宫廷传统服装的小贩,正在兜售歌剧院和金色大厅的票。

我们就在卡尔广场地铁站,吃了一点简餐,提前几十分钟进场。顺便说一句,卡尔广场地铁站,有一个公共厕所,命名为歌剧院厕所,里面循环播放着一些经典名曲,当然如厕费也略高,0.7欧/次。
当地许多观众,是穿正装来剧院观剧的。我们是便装,感觉旅游者比例也不小,所以便装无所谓。

国家歌剧院内墙壁上和天花板上,有大量精美壁画。

回廊大厅走廊楼梯口,则布满了雕塑和壁画

观众席共有六层,楼上楼下共有1642 个座椅,一百多个包厢,背后还有567 个站位

这是站立观看区域,站立观看区的票,在开场前数小时出售,没有预售的。站立者身前有扶手的。

我买的侧面包厢第三排座位,单价13欧每人,只能看到乐池和舞台的一部分。同包厢第一排票价89欧,中间包厢第一排票价为196欧。音乐和歌声确实很悦耳,特别是男高音,有穿透云霄之感。只是实在听不懂,所以中场休息时,我们就提前退场了。

国家歌剧院位于凯隆特纳大街,后面的尖顶为圣斯特凡大教堂,塔高137米 。

回宾馆还是乘坐地铁U3线,我们宾馆离地铁站约200米距离。维也纳的地铁是可以带自行车的,有专门的车厢。

次日早晨,第一站就是金色大厅。与国家歌剧院相比,这里朴实多了,清晨特安静。

金色大厅往北偏西逛,经过歌剧院侧面,就到达圣斯蒂芬大教堂。大教堂始建于12世纪,18世纪扩建,但二次大战时损毁严重,直到1948年大教堂才重新修好开放。圣斯蒂芬大教堂前街道比较狭隘,所以没有拍到好的全景照。这是内景。

教堂外墙上的一些小浮雕,应当是年代久远了。

教堂塔高136.7m,可以买票登塔,有电梯。

大教堂瓷砖屋顶,哈布斯堡双头鹰标志为其特征。

下一站霍夫堡皇宫,自1275年至1913年间,经过多次修建、重建,最终才演化成了眼下这个由18个翼、19个庭院和2500个房间构成的迷宫。这是霍夫堡皇宫西侧,英雄广场,与特蕾西娅广场一路之隔,感觉这里是维也纳真正的中心,每一位游客都会到达。

弗兰茨皇帝广场

皇宫非常大,乘坐马车游览皇宫应当是不错的选择,马车夫会兼做导游,前提是你必须有过硬的外语能力。我是不行,所以还是自己闲逛吧。

霍夫堡皇宫-约瑟夫广场。看到右侧屋顶上的双头鹰了吧,这是神圣罗马帝国的象征。

霍夫堡皇宫东南侧的阿尔贝蒂娜博物馆,收藏大量绘画和版画艺术品

紧邻霍夫堡皇宫的奥地利国家图书馆

图书馆前的草坪上,又是大量喜欢晒太阳的欧洲

国家图书馆上的双头鹰戴着皇冠,还共同托着一顶大皇冠,下面是4位形体各异的女神

茜茜公主博物馆和皇家寝宫,同时还有银器展览

这也是霍夫堡皇宫的一个入口,门前一个很大的坑基,估计属于老皇宫的遗迹

特蕾西娅广场上的化妆卖艺者。你如果要拍摄各类街头卖艺者,建议先丢个硬币,这既是对被摄者的尊重,也可以得到他们很好的配合

皮诺曹商店门口的皮诺曹,回来后才注意到右下卡片上写着,拍照片要0.5欧。不过你没有支付,也没人来管你的。

下午的目的地是美泉宫。当年玛丽姬·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在此建宫,1743年,这里便出现了气势磅礴的宫殿和巴洛克式花园。
景区的大门,就是这一对高高的白柱,这种开红花的树,在中欧经常看到,但不知道其品名。美泉宫如果只游览花园等外观景观,是免费的。

美泉宫山坡顶上的凯旋门

从凯旋门俯瞰美泉宫和维也纳近郊景色

休闲的人们,在草地上欣赏美泉宫

我们是从美泉宫左侧树墙道,慢慢往小山坡顶上去的。这是经过的美泉宫克里斯蒂娜公主(特雷莎女王的女儿)的陵墓方尖碑,方尖碑由4只金色乌龟驼着

美丽小镇--哈尔施塔特

到达第4天上午,乘火车去哈尔施塔特,这节车厢也是可以带自行车的。

这就是我们乘坐火车的车门,玻璃上显示了车次,火车始发站WEIN HBF和终点站STAINACH-IRDNING,终点站是在一条火车支线上,途经哈尔施塔特车站。

奥地利火车是没有列车员的,上下火车均需自己开关车门,这是车厢开关门按钮。

即使2等车厢,也是分隔成包厢,每间6位,感觉比国内的一等车厢还要舒适些。又,在国内预订车票时,网站会提醒你是否要预定坐席,建议不需要预定,因为火车非常空闲的,终归有位子,而你预定坐席,是需要支付额外费用的(而且不便宜)。
维也纳哈尔施塔特,再从哈尔施塔特到萨尔斯堡,火车沿线风景非常优美,平原、雪山、草地、湖泊一路风景看不厌。

到达哈尔施塔特火车站,车程约3小时。这是一个非常小的火车站,除了我们看到的站房以外,就是树林了。下车后沿指示牌步行不足百米,就可以到达摆渡码头。

摆渡船上看小镇,这个基本上就是小镇的全貌了,依山傍水,沿湖而居。小镇由于其美丽风光和悠久的历史,1997年被评为世界遗产,也有人称之为“世界最美小镇”。

稍微近一点看,这是小镇的中心区域

这是小镇著名的福音新教基督教堂,所有经典图片中,终归有它的影子。相邻的黄色建筑,就是我们下榻的格鲁纳鲍姆酒店,这个酒店必须尽早预定,否则很可能就订不上,这也是我们本次旅游中最贵的酒店,超过1200元/晚。

先上几张湖景照片。白天小镇街道上熙熙攘攘人头躜动,拥挤不堪。只有早晚,当旅游团队散去的时候,小镇就露出了其宁静、优雅的一面。不过湖面上永远是那么旷远宁静。

湖区里天鹅也比较多

时不时有天鹅打破那水面的平静。

由于临湖而居,好多居民家多有这样的水坞,清晨,水坞中船只也还在沉睡中

小镇除了民居,其他基本上多是宾馆,依山而建,傍湖而居。

要拍摄小镇的经典风光(明信片糖水片),在小镇北侧一个临湖位置,而且最好在早晨,当阳光慢慢照到新教福音教堂时,湖面的倒影也会逐步清晰起来。
清晨,早班的渡船打破了水面的平静。

阳光已经照亮了教堂的屋顶和部分村庄。湛蓝的湖水,绿山的倒影也被这教堂的尖顶穿破。

这是清晨,教堂和村庄尚在太阳阴影之中,而山坡的绿树已经沐浴在阳光之下

这是太阳明显升高之后,整个村庄沐浴在阳光里

这就是临湖的那个经典拍摄点

拍摄小镇,还有一个取景点,在哈尔施塔特天主教区教堂的平台上(小山坡上那座有重叠屋顶塔楼的教堂),那里能够俯瞰大部分湖区。傍晚时分,湖区显得好宁静。

近观湖光,远眺雪山

哈尔施塔特教区教堂的纳骨堂,从1600年起就有集中埋葬的异教徒风俗,1995年此纳骨堂添加了最后一个头骨

此纳骨堂现存1200个死者头盖骨

头骨上绘着花朵和逝者的姓名

有大量的参观者来此参观,在这里,你没有恐怖的感觉,只有对生命的敬畏。

纳骨堂前的小型墓区,按墓碑显示,逝者多为上世纪末叶到本世纪初,而且大多为一穴多人,估计是同一个家族。

纳骨堂就在山坡上,这座天主教堂的 边上,这是教堂内的神坛,该教堂于1320年晋升为玛丽亚护佑圣地教堂。

小镇中心的市集广场,可追溯到14世纪,周边民居大多建于16世纪清三位一体圣柱建于1743年。清晨安静闲适,待到中午就变成熙熙攘攘人头躜动的状态 。这是在所住宾馆门口拍的。

这户居民家门前,布置得琳琅满目。

修剪培育得恰到好处的树木

这是我们宾馆的亲水露台,在这里就餐确实是非常惬意舒适的享受。

历史文化名城,音乐之乡萨尔斯堡

第五天中午,我们摆渡到哈尔施塔特火车站,乘火车并转公交到萨尔斯堡。这是渡船时刻表,第一班渡船为早晨6.50出发,相应火车时刻为7.06,依次类推。

3点多到达萨尔斯堡,4点钟到达宾馆, 住克隆1512酒店,挂3星,房间不错,一楼咖啡无限量敞饮,位置特好,闹中取静,步行的萨尔斯堡河边仅5分钟,过桥就是大学教堂等主要景点。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宾馆斜对面有家商品齐全的超市,外带日用品。
稍事休整,就往萨尔斯堡老城闲逛。
萨尔斯堡大教堂西侧,其东面是Dome。

不愧为音乐之城, 这是在主教宫广场上,一群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唱歌,交流后得知他们是当地音乐学校的师生。

广场上这一组雕塑,2002年我去的时候好像是没有的。

雕塑下,有2个人在下国际象棋,不知道他们是游客还是原住民。

主教宫广场附近,就是 莫扎特广场。莫扎特不仅是萨尔斯堡的骄傲,也是整个奥地利的骄傲,所以到处都能看到有关他的遗迹。

喜欢在春天出去旅游,到处都有鲜花。这些郁金香品种,在我们这里不是很常见。

这栋古建筑似乎与萨尔斯堡大学有关,墙上的图案和铁钉的影子,大概也有些理论在里面吧。

著名的莫扎特桥。电影音乐之声的1、2、3就在这里唱起。

一家商店的橱窗,橱窗里的手模和影射的萨尔斯堡城堡,蛮有趣的。

结束闲逛,老婆回宾馆休息,我爬上卡普茨纳堡,眺望老城。夕阳把远处的雪山染上了粉彩,近处的红色屋顶为侬山修道院 ,也就是电影音乐之声的主要取景场所,次日我们会去此修道院。

这是从卡普茨纳堡眺望老城,左上为萨尔斯堡城堡,右下为萨尔斯堡主教堂 。

卡普茨纳修道院观景平台,许多游客和当地居民等待着,看萨尔斯堡日落,右下为三合一教堂 。

次日早晨,再次往萨尔斯堡老城,最主要目的地是萨尔斯堡城堡。
路边的建筑墙面很有趣,上面画的多是扑克牌图案。。回家一查,原来这是奥地利的一个风投公司,难道这个公司的投资就像打扑克那样,只是赌一把?

由于修路,走了一个地下过街道,涂鸦也涂得这么有水平。为什么我们这儿少见涂鸦呢?海外到处都是。

这家商店的上面,浅浮雕的图案是卖布,穿针引线等, 感觉像服装店。

我们是穿过圣彼得修道院而到达缆车站的。圣彼得修道院的外形,可以在后面的图片看到。
 这是圣彼得修道院内部,墙壁和天花板上的绿色浮雕非常雅致漂亮。

登萨尔斯堡城堡,可以顺山路爬上去(山路很宽阔的),也可乘缆车上去。我们年龄大了,还是舒适一点,乘坐缆车上山吧。这是始建于1892年的索道缆车。

缆车的交汇设计得还是很科学的,这是缆车线中间的交汇点,两辆缆车正在交汇 。

参观萨尔斯堡城堡,购票后,由景区的导览带领,按指定路线参观,英语讲解,会看到历代萨尔斯堡城堡的演变及其模型,大型的管风琴,牢房和刑具等,当然最主要的就是可以鸟瞰萨尔斯堡老城。
这是世界遗产萨尔斯堡老城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包含了中古世纪和巴洛克风格两种建筑群的城区。

萨尔斯堡老城全景,中间最大的是萨尔斯堡主教堂,左面相邻的为弗朗西斯卡教堂,往上圆顶为学院教堂,左边双塔为圣彼得修道院,大教堂右侧单塔楼院子为萨尔斯堡博物馆,远处河对面中间,绿色长房为米拉贝尔公园,山上黄色建筑为卡普茨纳修道院。

萨尔斯堡城堡后山的景象,娴静的乡村景象。草坪中间的那幢小房子,好舒适哦。

萨尔斯堡雪山,见证了一对美国青年的爱之吻。征得他们的同意,拍下这一浪漫时刻。

我们也在这里留下难忘的记忆。

下山我们没有乘坐缆车,因为我们要去寻找位于半山腰的侬山修道院,电影音乐之声的主要取景地。
侬山修道院自公元714年建成以来一直保存到现在,它是阿尔卑斯山北部地区最古老的女修道院。这就是侬山修道院,其实内部光线是非常暗的,我只能提高ISO感光度了。此地游客极少,因为交通不是很方便,大多游客都是循“音乐之声”而来。

看它的砂岩柱子,确实非常有历史沧桑感。

音乐之声中修道院的铁门,纳粹士兵就是在这里寻找特拉普上校和玛丽亚修女一家 。

萨尔斯堡大教堂内,一对正在点燃蜡烛的夫妇,不知道他们在祈祷什么。

这个街头艺术,两脚凌空,还是有一点难度的,可能也有那么一点点技术含量吧,要掌握重心啊。

天有一点点阴雨,老婆回宾馆休息了,我继续沿着萨尔斯堡河,寻找美丽的风光。
这是萨尔斯堡的爱情桥,挂满了各色锁具。

看,萨尔斯堡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 左面的绿树丛中是基督教堂,而后方则是萨尔斯堡老城和萨尔斯堡城堡。

又是这一树漂亮的红花,衬映着历尽沧桑的老城。

这是当天傍晚在米拉贝尔花园拍摄的萨尔斯堡大教堂和萨尔斯堡城堡。

这是次日早晨在米拉贝尔花园拍的大教堂和城堡,光线好一点,但还是没有阳光。

米拉贝尔花园内的侏儒雕塑

米拉贝尔花园内有名的小飞马

萨尔斯堡园林局的工人,跪在地上布置花坛图案,据他们讲这些花可以维持开放几个月呢,好像是海棠花。

将要离开米拉贝尔花园时,天晴了,太阳出来了,但我懒得再回到米拉贝尔宫去拍摄大教堂和城堡了。

欧洲好多宾馆门口,还是挂着台湾的中华民国的旗帜,好像五星红旗倒不是很常见,其实现在大陆的游客绝对比台湾的多,可能还是历史遗留问题吧。

好有中世纪氛围的雕塑

街头雕塑,我看重的是后面两位的穆斯林装束。

宾馆对面就是圣塞巴斯教堂,这样的雕塑,在教堂内倒也不常见。

其实比较有名的是圣塞巴斯墓地,中间有鲜花的是莫扎特的妻子和父亲的墓地。

整个墓地四周回廊内,也全是墓园和墓碑,大多装饰得很华丽,好像也多比较有年头了,譬如这个墓的碑立于1820年,更久远的也还有好多。我是因为这位小天使,扶着骷髅在哭泣而觉得有点特殊,才拍摄的。

这是萨尔斯堡街头,中国餐馆也随处可见。

中午,Shuttle Jifi的汽车,准时来宾馆接我们,往捷克的童话小镇--克鲁姆诺夫去。这是奥地利捷克边境,估计这些房屋就是以前的边检站,现在申根区域,这些房屋就闲置了,好像空无一人。离开奥地利,开始我们的捷克之旅。

两周后,回到维也纳,准备次日中午搭乘奥航班机回国。仍然入住欧陆膳食酒店,傍晚时分,直接溜达着往人民公园逛去,相信数千株玫瑰花应当盛开了。
这是建于1739年的斯蒂夫教堂,就在我们宾馆附近,前几次乘坐地铁,就会把它漏掉了。

这是博物馆区的走廊,充满了艺术气息。

维也纳博物馆区广场上,慵懒的人群

人民公园的玫瑰果然怒放,这是鲜花映衬下的霍夫堡宫。

人民公园有数千株玫瑰,大多玫瑰树上挂有吊牌,不知道说明什么,有的已经培育了几十年。

舒伯特雕像,在玫瑰的包围下。

夕照下,无论是散步或在长椅上休闲小坐,大家都在享受这如花的人生。

自然,还是有好多爱晒太阳的朋友

最后,把这支玫瑰,献给所有关注我的朋友,谢谢你们能抽出时间,看完这篇游记。

引用 溪水sz 的文字:

看到这句话 特别有画面感 感觉真的超温馨 幸福

2016-08-16 17:23

引用 溪水sz 的图片:

可以带自行车的地铁 这个很方便!!

2016-08-16 17: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6 17:23:34 的回复:

看到这句话 特别有画面感 感觉真的超温馨 幸福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你的关注,也祝你幸福。

2016-08-16 17:2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6 17:25:33 的回复:

可以带自行车的地铁 这个很方便!!

回复耳背de阿怂:不但能带自行车,大巴还允许带宠物呢(估计只允许小型宠物),我在捷克游记里会贴图。谢谢

2016-08-16 17:29

2016-08-16 18:11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8-16 17:29:51 的回复:

回复溪水sz:哈哈 好的 期待!!

2016-08-16 18:27

2016-08-17 09:08

2016-08-17 09:12

2016-08-17 09:14

特好的游记,谢谢分享,谢谢你的这支玫瑰!!!

2016-08-17 09:31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8-17 10:26

引用 溪水sz 的图片: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很喜欢这这张照片~嘻嘻~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我微信:Tanghbdx

2016-08-17 12:51

2016-08-17 12:54

很棒的游记,从中受益良多,已收藏,作为出行参考,谢谢分享,辛苦!

2016-08-17 13:4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16 18:11:18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关注

2016-08-17 16:3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8-16 18:58:26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关注和捧场

2016-08-17 16:33

引用 随心而动 发表于 2016-08-16 20:33:15 的回复:

很棒的旅行。

回复随心而动:谢谢

2016-08-17 16:3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8-16 20:41:1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聊发少年狂:风景确实非常漂亮,谢谢

2016-08-17 16:35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8-17 08:50:08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关注和捧场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17 09:12:24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08-17 16:36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8-17 09:31:52 的回复:

特好的游记,谢谢分享,谢谢你的这支玫瑰!!!

回复兰天白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分享也是一种快乐。谢谢

2016-08-17 16:37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17 10:26:42 的回复:

赞一个!顶一个!

回复宝宝熊:谢谢你又赞又顶,谢谢

2016-08-17 16:38

引用 如果爱可以 发表于 2016-08-17 12:51:14 的回复:

回复如果爱可以:谢谢你的关注。有事请私信我,好吗?再次感谢

2016-08-17 16: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7 12:54:2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关注

2016-08-17 16:40

引用 yoyo123 发表于 2016-08-17 13:47:41 的回复:

回复yoyo123:谢谢你的关注,能够对朋友有帮助,这是我最大的快乐。

2016-08-17 16:41

旅行很祥细,很注意细节,照片也拍得符合主题,风景很优美,谢谢分享

2016-08-18 10:23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8-17 16:38:16 的回复:

谢谢你又赞又顶,谢谢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啦!天气太热了,吃点

2016-08-18 10:30

再顶

2016-08-18 15:02

照片拍的特别美!太棒了!旅程记载的好详细呀

2016-08-18 15:03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18 10:30:31 的回复:

不客气啦!天气太热了,吃点

回复宝宝熊:谢谢你又来打卡顶贴,多谢了,祝你夏安。

2016-08-18 18: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8 15:02:14 的回复:

再顶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

2016-08-18 18:02

引用 柒月薄荷蓝 发表于 2016-08-18 15:03:16 的回复:

照片拍的特别美!太棒了!旅程记载的好详细呀

回复柒月薄荷蓝:谢谢你的支持

2016-08-19 08:52

谢谢你又赞又顶,谢谢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啦!

2016-08-19 16:34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19 16:34:00 的回复:

不客气啦!

回复宝宝熊:谢谢持续的关注。我中欧的第二篇游记也快结束,下周初应当能够贴上去了。谢谢。

2016-08-20 15:58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8-20 15:58:11 的回复:

回复溪水sz:好的,我会关注你的。

2016-08-20 16:10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20 16:10:33 的回复:

好的,我会关注你的。

回复宝宝熊:谢谢再次光顾

2016-08-20 18:02

2016-08-21 21:35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8-20 18:02:30 的回复:

谢谢再次光顾

回复溪水sz:不客气!

2016-08-22 12:12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21 21:35:17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关注

2016-08-22 16:48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22 12:12:16 的回复:

不客气!

回复宝宝熊:谢谢支持。最近因为我的蚂蜂窝分享,中央电视台、北京晚报、苏州电视台和故苏晚报都对我进行了报道,这里面也有你的支持力量。谢谢。

2016-08-22 16:50

溪老您好,很高兴看到您新的游记,写的很好。老年报关于您的报道我已经发到与您私聊里了,您看一下吧。

2016-08-23 08:24

引用 狂热 发表于 2016-08-23 08:24:38 的回复:

回复狂热:谢谢你的关注,你发的照片我也看到了,谢谢。昨天我又发了中欧的第二篇游记,欢迎指教。

2016-08-23 09:44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8-22 16:50:36 的回复:

回复溪水sz:好啊!让更多的人来分享你的旅游乐趣!

2016-08-23 17:28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23 17:28:16 的回复:

好啊!让更多的人来分享你的旅游乐趣!

回复宝宝熊:衷心感谢。

2016-08-23 18:06

学习了

2016-08-23 21: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3 21:02:05 的回复:

学习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互相学习

2016-08-24 09:02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8-23 18:06:52 的回复:

衷心感谢。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周三好!

2016-08-24 09:07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24 09:07:07 的回复:

不客气!周三好!

回复宝宝熊:你好,谢谢持续关注。

2016-08-24 17:50

2016-08-24 17:57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8-24 17:50:09 的回复:

你好,谢谢持续关注。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啦!

2016-08-25 11:33

维也纳真的好美啊~那里的人都超级享受戏剧带给他们的欢乐,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城市!大师们都在那里留下足迹,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亲身去感受一下维也纳的风采!楼主写的很好!

2016-08-25 22: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4 17:57:2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8-26 14:19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25 11:33:49 的回复:

不客气啦!

回复宝宝熊:谢谢坚持。周末快乐

2016-08-26 14:19

引用 ElsaHu 发表于 2016-08-25 22:06:36 的回复:

回复ElsaHu:心动不如行动,走起

2016-08-26 14:2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16日-08月28日
获得顶:26个,
获得回复:62条,
有13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29 12:13

信息有用

2016-09-02 08:01

美文美图,信息full,好棒!点32个赞!一直想去这些地方,感觉可以复制你们的行程。。现在正在努力收集交通信息。。如有问题可以咨询你么?

2016-09-02 13:02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8-29 12:13:27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16日-08月28日
获得顶:26个,
获得回复:62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蚂蜂窝的支持,不过如果不上蜂首的话,很快就会沉入大海,了无印痕的,除非自己去拉粉丝来顶。

2016-09-02 13: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2 08:01:54 的回复:

信息有用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有帮助就好。

2016-09-02 13:43

引用 ccmama 发表于 2016-09-02 13:02:18 的回复:

回复ccmama:感谢你的支持。任何问题,只要我知道的,我会尽量详细的回答你。能够帮助到朋友,这是我的荣幸。

2016-09-02 13:45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8-26 14:19:47 的回复:

谢谢坚持。周末快乐

回复溪水sz:不客气啦!周六好!

2016-09-03 10:20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9-03 10:20:03 的回复:

不客气啦!周六好!

回复宝宝熊:周日快乐。

2016-09-04 09:35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9-04 09:35:05 的回复:

周日快乐。

回复溪水sz:周末快乐!

2016-09-04 11:39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9-04 11:39:43 的回复:

周末快乐!

回复宝宝熊:谢谢,这么多点心水果和饮料。

2016-09-04 13:57

非常详尽的游记,很是感谢,您太用心了!我们准备11月份按照您的游记走一遍,真是很感谢!

2016-09-05 10:44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9-05 10:44:06 的回复:

回复Mandy:能够对你有帮助,我很高兴。有问题可随时提出,我会尽我所能给予回答。

2016-09-05 11:44

真的很好诶!第一次看花甲老人国外自由行还写游记~加油~
收藏了,到时我去欧洲时候参考它。

2016-09-05 15:00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9-05 11:44:15 的回复:

回复溪水sz:好的,谢谢!看以前的帖子都说从维也纳到哈尔施塔特没有直达火车,您这次更新了,有直达火车,太好了!另外好像哈尔施塔特和萨尔茨堡都是一天就可以玩下来了?我看您都是前一天到达,第二天就离开了。

2016-09-05 15:58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9-05 15:58:20 的回复:

回复Mandy:哈尔施塔特比较小,如果不玩盐矿的话,需要时间是不多。萨尔斯堡能玩的地方就比较多。我有足够的时间,喜欢慢慢品味,喜欢避开大流量的游客,所以要住下,萨尔斯堡住了两晚呢,而且我15年前还去过,呵呵,各人需求和兴趣有差异,你按照自己的爱好确定为好。祝你旅途愉快。

2016-09-05 16:42

引用 诗篇23 发表于 2016-09-05 15:00:20 的回复:

真的很好诶!第一次看花甲老人国外自由行还写游记~加油~
收藏了,到时我去欧洲时候参考它。

回复诗篇23:谢谢关注。我的游记还有好几篇,美国游记的图片好像有一千多张呢。游记是帮我自己记录,留住记忆,也是感恩网上诸多朋友对我的帮助。谢谢你的收藏。

2016-09-05 16:48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9-05 16:42:21 的回复:

回复溪水sz:好的,谢谢您!您真是旅行行家啊!

2016-09-06 08:24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9-04 13:57:14 的回复:

谢谢,这么多点心水果和饮料。

回复溪水sz:哈哈!开心每一天!

2016-09-06 10:27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9-06 10:27:21 的回复:

哈哈!开心每一天!

回复宝宝熊:天气今日凉快,好舒服。

2016-09-06 13:32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9-06 08:24:04 的回复:

好的,谢谢您!您真是旅行行家啊!

回复Mandy:不客气,谢谢

2016-09-06 13:32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9-06 13:32:23 的回复:

天气今日凉快,好舒服。

回复溪水sz:是的,现在天气凉快多了!

2016-09-10 11:30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9-10 11:30:00 的回复:

是的,现在天气凉快多了!

回复宝宝熊:时光流逝,又到周末,祝周末快乐。

2016-09-10 17:30

详细的攻略

2016-09-10 20:14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9-10 17:30:14 的回复:

时光流逝,又到周末,祝周末快乐。

回复溪水sz:现在才体会到什么叫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了!

2016-09-11 16: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0 20:14:53 的回复:

详细的攻略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关注,有用就好

2016-09-12 16:28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9-11 16:49:56 的回复:

现在才体会到什么叫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了!

回复宝宝熊:谢谢。马上就快中秋了,祝中秋节快乐。

2016-09-12 16:30

麻烦您问一下,从维也纳机场到地铁站距离远吗?拖着很多行李方便吗?S7先是不是就在地铁站乘坐?谢谢您!

2016-09-28 09:41

麻烦问一下,从机场出来到地铁站,不是很远吧?看您的游记,S7线也是在地铁站乘坐吧?

2016-09-28 09:47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9-28 09:41:08 的回复:

回复Mandy:S7线车站和机场是连接在一起的,类似于地铁站,感觉比上海浦东机场到地铁站要近得多,所以很方便的。S7也是城市轨道交通的一部分,可以直接到市中心的中央车站(各种轨道交通在此交汇的)。

2016-09-28 16:25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9-28 16:25:46 的回复:

回复溪水sz:好的,谢谢您!您记得真清楚啊!另外去哈尔施塔特的火车是在维也纳西站乘坐吧?是不是从您住的宾馆坐U3地铁就可以过去了?我们要入住宾馆也订在那条大街上了,就在您住 的宾馆附近。呵呵。

2016-09-29 08:37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9-29 08:37:55 的回复:

回复Mandy:直达哈尔施塔特的那班火车,好像是不经过西站的,你可以从主火车站坐,我好像是第二站乘的,在西站南面的wien meidling bahnhof站。你在预定车票时能看到。祝你们旅途愉快。

2016-09-29 15:22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9-29 15:22:47 的回复:

回复溪水sz:好的,谢谢您!

2016-09-29 16:39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09-12 16:30:13 的回复:

谢谢。马上就快中秋了,祝中秋节快乐。

回复溪水sz:不好意思!好久没来了!周五好!

2016-10-28 11:18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10-28 11:18:55 的回复:

不好意思!好久没来了!周五好!

回复宝宝熊:好久不见,周末好。祝你健康快乐。

2016-10-29 09:05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10-29 09:05:38 的回复:

好久不见,周末好。祝你健康快乐。

回复溪水sz:最近用眼过度了,有点疲劳,为保护眼睛,上来少了,请见谅!

2016-10-29 09:17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10-29 09:17:02 的回复:

最近用眼过度了,有点疲劳,为保护眼睛,上来少了,请见谅!

回复宝宝熊:你太客气了。健康第一。

2016-10-29 11:40

引用 溪水sz 发表于 2016-10-29 11:40:53 的回复:

你太客气了。健康第一。

回复溪水sz:谢谢了!周二好!

2016-11-08 10:52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11-08 10:52:38 的回复:

谢谢了!周二好!

回复宝宝熊:好久不见。立冬已过,多保重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