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笑宝去西藏——时光之旅】不复勇往在路上,万水千山总有一地故乡(林芝—拉萨—羊湖—纳木错)

• 出发时间/2016-04-09
  • 人物/亲子

西藏我不仅来了,我还带着笑宝和我们的梦来了!

多少人渴望去西藏那块最接近天堂的圣洁之地,在转经轮和风马旗的裂空声中,荡涤自己的灵魂,西藏有多神秘多有魅力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西藏是我一直想来的地方,但从没想过我会带着两岁的宝宝来西藏,我纠结了很久,现在由于笑宝爸爸在西藏林芝援藏两年,笑宝每天都饱受思念之苦,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个月,也许是小女孩心思敏感,也许是和爸爸感情太深,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排除万难带宝宝去西藏和爸爸团聚,不能让她的童年缺失太久父爱。
      进藏不仅需要心理准备也要身体素质良好。去之前我想了一万种可能,害怕高原反应严重,好在西藏林芝海拔只有2900米,一般人初到林芝不会有太大反应,加之小孩子的肺活量很小,越小越没有反应,我鼓起勇气安慰自己鼓励自己,我和宝宝都会克服的,没有比团聚更重要的事儿了!
      但是就在我们机票买好,房子租好一切准备就绪时,老公被调到了朗县西藏幅员辽阔,县城之间距离很远,我们在八一镇,他在朗县,车程要五六个小时,所以我们即使来了西藏也是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只有每周末老公会一路颠簸回来看我们娘俩,我在家里既当爹又当妈,而老公负责的工程也是很具有危险性的,检查工程徒手爬山是家常便饭,时刻躲避落石的危险,偶尔还会遭遇塌方,援藏的路不易,但我们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没有什么不能克服的。
      老爸老妈陪着我们来到西藏安排好我们的生活起居后就回家了,现在我们在这里生活了五个月了,有苦有甜,想起我老公一位同事对我老公说的话:“咱们男人付出的多是应该的,其实你老婆孩子包括她的家庭付出的不比你少。”这句话听得我俩都很有感触,这个社会总在表彰男人主外,而忽略女人主内同样的辛苦和重要性,耽误的工作,繁琐的生活琐事和对孩子的教育一样都不得马虎,我在这里每天锻炼身体不允许自己生病,生怕连累宝宝怕没人照顾她,而生活上比起内地还是有很多不便的,援藏人员和援藏家属是同样不易的,在这里我们学会了互相体谅,也感谢父母理解我俩的决定并全力支持我们。
      我们是四月初进藏,青岛成都中转,玩了四天,然后从成都林芝。进藏时笑宝两岁整,笑宝目前: 两岁五个月,带着宝宝旅行需要准备很多东西和注意事项,吃住一定不能将就,之前的游记都详细介绍过,链接如下:
楼主之前的其他的游记:
蜜月之旅,毛里求斯+香港——http://www.mafengwo.cn/i/1043746.html
越南之旅——http://www.mafengwo.cn/i/1134565.html
云南之旅——http://www.mafengwo.cn/i/1310859.html
有了宝宝后的亲子之旅:
笑宝六个月时的杭州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233883.html
笑宝11个月时的海南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302633.html
笑宝一岁十个月的厦门冬日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93320.html
笑宝两岁的成都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567066.html
笑宝两岁五个月的西藏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600315.html
一个人的旅行:荷兰——德国——比利时三国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6291794.html
我的微博名:红豆Lydia 地址:weibo.com/u//2687667837
          我们要在这里居住一年多,所以不做日程上的安排,着重介绍风景。我们居住的城市是林芝地区八一镇,是整个西藏植被覆盖率最高的海拔最低的城市,号称西藏的小江南,小瑞士,名不虚传,这里就是个天然大氧吧,没有雾霾,群山环抱,住的地方就在尼洋河畔永远的蓝天白云,夜晚繁星点点,对于过惯了都市生活闻够了雾霾的我们简直就是恩赐。

先上几张飞机上俯拍的壮观的雪山

八一镇

小家伙适应的不错,没有什么不适,我们来这一个礼拜了,除了猛地蹲起蹲下会头晕,基本没什么不适应,八一镇是市中心,小镇很干净整洁,每走一两个路口就有一个公安岗亭,八一也是很多部队驻扎在这里,治安非常好,满大街的兵哥哥让人很有安全感。八一镇也是每个来林芝旅游的起点和中心点,很多特色餐厅和民宿,交通四通八达。牦牛广场是地标性建筑。

团聚啦团聚啦,我们把自家车托运过来了,连同满满一车生活用品,笑宝再见到爸爸的那一刻,像呼唤自己爱人般甜蜜~~~让我觉得自己的决定是对的,内牛满面~~

尼洋河畔

我们就生活在尼洋河畔,雪山脚下,平常都带着宝宝去捡石头玩水看牦牛。

在内地的我们曾经因为一些政治因素对于西藏人民有很多的误解,重点值得一提的是西藏人民非常友善,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一段时间的我要来为西藏洗白一下,重点挑三点:
NO.1西藏很不安全!nonono,西藏的治安就全国来说,绝对是名列前茅的。这里的藏民全民信教,与人为善,藏民对偷盗、抢劫等违法行为也更深恶痛绝。毫不夸张的说,西藏可能是全国最安全的城市,一个可以做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城市。试想一个全部信仰佛教的地区能不安全吗?我认识一个特警朋友,他说这里犯罪率极低,另外藏族同胞也为人和善,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荒蛮,到西藏来才能感受到什么是淳朴。
NO.2藏族人一生只洗几次澡,吃牛羊肉味道大!早期的游牧民族确实会因为气温和环境因素很少洗澡,现在西藏也都市化了,很多藏族青年从小就去内地上学,他们无论从语言上还是生活习惯上和汉族人几乎区别不大,我在这里认识的几个藏族朋友,无论家里还是穿着都是干干净净的,甚至有的还有洁癖呢哈哈,吃牛羊肉多不代表味道大,纯属无稽之谈,个人卫生问题,很多人家里都点着藏香,衣服上的淡淡藏香就是他们的香水。
NO.3西藏人都很穷消费水平很低!除了边远地区,像拉萨林芝这些地方的人还是很有钱的,毕竟很多人都是虫草大户,家家户户都有地,种植的作物政府都会来收,跑车豪车也是有的,只能说整体城市发达水平确实不如内地,但人家不差钱,去看看中国城市平均工资排行榜,藏地人民分分钟超越你,这里的公务员实习工资就能到五六千,这里物价甚至赶上北上广。

另外这里的气温也很适宜人居住,冬天不会太冷,夏天不超过26度,雨季的时候一会晴一会雨,但是紫外线确实很强烈,太阳底下必须防晒,不过再热一旦遇到阴凉地儿就冷飕飕的,不会有闷热的时候~~~

世界柏树王园林

林芝的柏树王,也称雅鲁藏布柏木,是西藏特有的树种之一,特产于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下游海拔3000米-3400米的沿江河谷里,藏语意指神树。柏树王园内柏树平均高30米,平均直径100厘米。据说,柏树王园林在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是圣地,因为传说苯教开山祖师辛饶米保的生命树即是巨柏,那些巨大的柏树都缠挂着五彩风马旗,园林的空地上还能看到一座座玛尼堆。

这是最大的一棵高50米,世界柏树王树径5.8米,树龄3233年,需15个成年人合围才能抱住它,被誉为"活的文物"、"世界柏树之王"。

卡定沟

卡定沟是典型的峡谷地貌,从八一镇出发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此处山势险要,高耸入云,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很壮观,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是四月,雪水还没化透,水流不大,第二次去是六月,水流见涨,就更为壮观了。群山连绵,颇有点雁荡之气势。

拉近看,很像酥油灯

仔细看这座山崖峭壁像不像老鹰的头!

苍松巨柏遍布山崖

卡定沟瀑布又叫天佛瀑布,在藏族人民的心中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第二次去六月份了,置身瀑布底下,任水花四溅,天之大,唯有你的爱是完美无瑕。

林芝最美巴松措

巴松措我认为是林芝最美的景点啦,从八一镇出发走高速大概两个半小时到,巴松措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西藏的景点门票都很贵,差不多180左右,120的门票加六十的大巴车费用,自己开车进去也是这个价。

沿路的风景也十分的美,到处都是牛羊,在西藏开车一定要注意避让这些牛羊,万一撞到会赔很多钱,这边的警察也一定会向着藏民的,一头就得万儿八千,逃也逃不掉的,都有监控,所以这里的牛羊马都很悠哉的在大马路上溜达,一副你能奈我何的大爷姿态😁😁😁

巴松措湖中心有个扎西岛,岛上有唐代的建筑“措宗工巴寺”,供奉的是莲花生大师,传说这岛是空心岛,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岛上的。巴松措不同于西藏其他神湖,它完全被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包围,黄鸭、沙鸥、白鹤各种飞禽悄然栖息在湖边,湖中则是游鱼如织往来穿梭,宁静而充满生气。

湖水清澈,当地人是不吃神湖里的冷水鱼的,这里最深的湖水有17米

沿着顺时针方向转岛,还可以看到格萨尔王战马留下的蹄印、挥剑于石头留下的剑痕,还有以前的水葬台,可谓步步有神奇。

我们坐游艇往湖深处去看两座雪山,“国王的宝座”和“蓝色火焰”,湖南岸一处小溪边,有个据说很灵验的“求子洞”,但这是两条路线,我们选择了去看雪山。

身后就是“国王的宝座”啦,四周青山如黛,顶峰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湖边的雪山和湖面倒映的雪山彼此纠缠着,完全一副与世隔绝的模样。
    巴松措我去过两次,第一次去湖水是蓝绿色,清澈见底,第二次去是汛期,湖水涨了变成碧绿色,又是一番景象了,这是第二次去路过的水电站泄洪,壮观呐~

你方唱罢我登场,姥姥姥爷回家了,爷爷奶奶又来看笑宝儿了,有福的娃娃,全家人的宝贝。

巴松措错宗寺的生殖器崇拜

岸边不远处,一些树遒劲而柔韧地在水中挺立着、摇摆着、舒展着。午后的花园静悄悄的,阳光暖暖的。漫步在林中小道,有如置身世外桃源,道两旁四五米高的、红艳艳的、铃铛似的杜鹃花开得正盛。赶上野草莓的季节,摘几颗,蜜汁浸齿,香溢舌间……你也可以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发呆上:坐在开满紫红色鲜花的餐厅院子里,要一壶奶茶,抱上一本书,在太阳下打个盹,轻松地度过一个下午,直到眼前的雪山被夕阳点燃。

坐大巴来到结巴村,好了不许笑就是这么有个性的名字,据说村里还有少数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的家庭,村里有个登高处可以看到“小瑞士”风光!

在景区买了一组萌萌的手持各种法器的小喇嘛,哈哈哈

环苯日神山之尼洋河带

苯日神山是苯教最著名的神山,它高有4500米左右,雅鲁藏布江北侧。这是一座西藏原始苯教推崇的神山,据传当年佛苯相争时最先出来反对佛教的苯教徒阿穷杰博曾与莲花生大师比试法力。有许多信徒千里迢迢赶到这里叩长头、转山。苯日神山转山一周约35千米路程,步行需一天一夜,我们无法去征服苯日神山,于是沿着苯日神山行进,沿途风景线就是尼洋河带,河带很绵长,河水还没涨,但春色已满。

宣传画上春季桃花点缀的尼洋河带

布久喇嘛林寺

布久喇嘛林寺是林芝地区最大、最重要的藏传佛教场所,寺院依水背山,佛殿庭院掩映在绿荫之中,显得古朴而神秘。

去的当天正好是我的生日,赏了自己一身拉萨服应应景,穿起来有点繁琐,量身定做的,被寺里的老婆婆们赞美了哈哈,好开心~~

布久喇嘛林寺建筑飞檐画栋、金碧辉煌,融合了藏汉民族的建筑风格。寺庙主供宁玛派创始人莲花生大师塑像,寺里的精美壁画堪称藏东一绝,寺院外清溪长流,既可以观赏满山林海,又可以远眺波光潋滟的尼洋曲三角洲,美哉美哉~~~~

措木及日

"措木及日"在藏语中的意思为观音的眼泪。措木及日湖又称"冰湖",是一座古冰碛湖。湖区以冷杉和金竹为主的原始森林保护完好,是天然的氧吧。还有漫山的杜鹃,尤其秋季景色迷人。古冰川活动遗留下来的"U"型谷、终碛垄、侧碛堤等地貌形态随处可见。

佛掌沙丘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路上会路过佛掌沙丘,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

限速40 ,开得很慢,就一路自嗨吧

因为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秋末至春末期间劲风如飓,该沙丘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特兀的地貌景观。雅鲁藏布江米林县境内,这一沙丘的规模仅次于卧龙大沙丘。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大峡谷核心无人区河段的峡谷河床上有罕见的四处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体瀑布落差都在30—50米。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到低河谷热带季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麋集了多种生物资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种类的2/3,已知哺乳动物的1/2,已知昆虫的4/5,以及中国已知大型真菌的3/5,堪称世界之最。

相传这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定情之地,这棵树是他为公主所栽。看来浪漫这事儿自古以来就有

我给这位阿佳(阿姐)的发饰拍照,夸赞她好美,她害羞的一直笑不好意思望向我

去的月份是五月,未到汛期,不够壮观,很多游客都很遗憾,听旁边导游说七八月份,雪山水一化,水流会十分壮观,只好期待有下次了。

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藏语意为“直刺蓝天的战矛”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多次被旅游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雪山”,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

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果然很羞涩,我们当天没有看到它露出峰尖,不过不要紧,在后面的色季拉山方向我们还是看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

好袖珍的野生香菇,买了点,非常好吃

色季拉山

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所跨越。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会有高原反应,要预防缺氧),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本日拉山,是西藏本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一年四季络绎不绝,信徒来自四面八方。

我们有幸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的峰尖,太太太幸运了,没多久就又被云挡住了,路上遇到几个驴友,他说他们等了俩小时了也没看到准备走了。蹡蹡~~~~闪亮登场!!!

鲁朗林海

鲁朗林海藏语意为“龙王谷”,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这是一片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两侧青山上由低往高分布着茂密的灌木、云杉和松树,组成一片波澜壮阔的林海。

可爱的藏族小朋友,拉着我们手告诉我们在哪里拍照景色最美

在鲁朗绵延起伏的林海中,还隐藏着一片嫩绿大草甸,草甸中零星点缀着藏式民居,牛羊在草甸上悠然自得,山间的云雾时聚时散,与雪山、林海、田畴构成一幅梦幻的图画。

在这云山雾海里的森林里,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真的叫人不想家。。。。

南伊沟

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距县城5公里。有"藏地药王谷"之称,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南伊沟沟内生态保护完好,天然大氧吧, 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平均海拔2500米,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

南伊沟是喜玛拉雅山脉无数个美丽沟谷之一,有着古老的历史传说、独特的珞巴风情、茂密的原始森林、俊秀的南伊曲水,充满了魅惑。

真的要醉氧了,空气太好了

野生蜂巢

在景区内生长的植物中,有许多西藏特有物种,其中有着一种名为松萝的寄生植物,是对于南伊沟极好环境的肯定,因为,松萝对环境的要求很高,空气中有一点点污染就不能存活,是最好的环境检测器,所以有松萝的地方,标志着这里有极好的生态环境条件。同时,还分布着一定数量的大型食用、药用真菌,在该景区内藏药材资源也十分丰富,颇具原始的野性魅力。。

比日神山

比日神山,位于西藏林芝八一镇,开车也就十几分钟就到了,神山风景秀丽,转山信徒络绎不绝。参观山顶全国第二大,西藏唯一的一座以自然资源为主题的动植物活体标本博物馆,是游客了解西藏珍稀动植物的最佳场所,宛如一本林芝的百科全书。

爬比日神山我才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爬山”,我几乎手脚并用,没有整齐的石阶,全是石头路,体力大不如藏族人民啊,当天正好赶上藏历日,大批藏民转山祈福,甚至有带着小婴儿来转的,都从我身边嗖嗖的路过。

山顶有寺庙,藏民们都在这里席地而坐

藏汉一家人,和藏族小妞妞抱抱是建立友谊的第一步

山顶能看到八一镇的全貌

这排房子像不像倒着写的“八一”

下山的路好走许多,修葺了木板路,小妞妞一路吹着哨儿开心得不得了

林则猕猴园

距离八一镇开车一个半小时,林则野生猕猴园,满地的猕猴盯着你手里包里的好吃的,不抢东西等着你扔,但还是心里怕怕的,不过真的是近距离接触猕猴,看猕猴妈妈警觉的保护自己的宝宝如同人类般敏感,看自然生态里的弱肉强食。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也是我们这次拉萨之行的必经之处。
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我是有点高反的,心悸。站在山口,山风劲吹,山口处常年积雪,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拉萨

拉萨全年天气晴朗,日照时间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之称。一般选择5~10月到拉萨旅游最为合适,此时气候宜人,草长莺飞,湖水盈盈。
拉萨我是分两次去的,第一次去没带宝宝,路线:布达拉宫——哲蚌寺——羊卓雍错——雍布拉康
第二次去是带着宝宝,路线:拉萨——纳木错——甘丹寺,拉萨部分照片混合一起了。
舟车劳顿,从八一出发开八个小时车终于到拉萨了,第一次住的是强巴庄园,步行到布达拉宫只需要十分钟,280/晚,卫生条件也不错。

第二次住的较偏,因为这次不去布达拉了,所以选择了嘉熙精品酒店,他们可以免费接送站哦,酒店也很干净,这里是一片酒店群,有点像民宿,旁边的酒店都很有个性,小众又精品,适合文艺青年。

最重要的是一出门就是祖国大好河山,在隔壁的酒店吃饭,简单舒适的环境,心情大好。

格桑花儿~~如期而来~~~

推荐一个适合带宝宝去的餐厅,就是中山印象了,在市中心,吃不惯藏餐的带着宝宝的可以选择这里

布达拉宫

一定要去看布达拉宫夜景!!!!!个人觉得比白天看更为神秘震撼!!!!

布达拉宫是需要提前预约的,我们去的时候是四月30号,淡季最后一天,一早去预约就可以了,大概一百一张,五月一就门票涨价就二百一张了,而且得提前一天预约。不要被排很长队吓到,因为很快就能预约到,更不要被散团的人忽悠了,说是你今天预约不到了只能参团了,实在不放心的去窗口一问便知,预约完再去排队进布宫。

药王山观景台

布达拉宫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它一共有999个房间。它的总面积是9927平方米。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它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以迷人的风貌展现在“世界屋脊”上。

唉晒黑了晒黑了,不过宝宝你克服了5300米的米拉山口,来到布达拉宫,内地游客我们没见有带这么小的宝宝来的,我们为你骄傲~~~

布达拉宫重重叠叠,迂回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它是拉萨城的标志,也是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也是独一无二的雪域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藏语称为“赞姆林坚吉”,意思是价值抵得上半个世界。

达拉宫内部绘有大量的壁画,构成一座巨大的绘画艺术长廊,先后参加壁画绘制的有近二百人,先后用去十余年时间。壁画的题材有西藏佛教发展的历史,五世达赖喇嘛生平,文成公主进藏的过程,西藏古代建筑形象和大量佛像,金刚是一部珍贵的历史画篆。

登顶红殿,布达拉宫中各座殿堂中保存有大量的珍贵文物和佛教艺术品。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坐落在灵塔殿中。在西藏最高规格的就是塔葬,只有达赖喇嘛才有资格,其次是天葬,树葬水葬等。红殿里面是神圣不让拍照的,塔葬达赖喇嘛的灵塔是十分震撼的,而整座布达拉宫堪称是一座建筑艺术与佛教艺术的博物馆,也是中华各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铁证。 布达拉宫过去曾是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与西藏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和历代达赖喇嘛等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具有重大的历史和宗教意义。

站在布达拉鸟瞰对面的广场标志

八廓街

出了布达拉宫,就是大昭寺,我们没有选择去大昭寺,就在大昭寺广场和八廓街逛了逛。大昭寺门前有络绎不绝的人来朝拜。

可以在八廓街选择吃饭的地方,推荐一个:邦达仓咱们的藏餐馆2分店,里面有藏餐和尼泊尔餐,美团有团购,有地图,吃不惯藏餐的,这里还有很多中餐馆还有德克士。

牦牛酸奶不错

烤羊排,咖哩土豆,酸萝卜牛肉,小油菜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夜景是极美的

卖唐卡的有很多家,有真有假,劣质的一看就能分辨出来,我来的这家名字我忘了,但是一定记得买之前用店里的矿物探测笔分辨一下,用的矿物颜料的在探测笔下会颜料是颗粒状,晶晶透亮,假的就是普通颜料。画师功底不一,精致程度也和价格挂钩。

第一次来拉萨没带宝宝,我俩去酒吧浪了浪,矮房子酒吧2店,一店很静很小,纯聊天的地方,二店略大,是个音乐酒吧,很多很好听的藏族风情的歌,在这买了不少老板自己刻的高品质的黑胶碟片。

拉萨我拍了套写真!不小心在布达拉宫还引起了小小的围观,哈哈哈,不小心上了家乡报纸,开心

哲蚌寺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听闻去过布达拉宫再去大昭寺有点没特色了,我们就选择了哲蚌寺,相比大昭寺,一远一近,一静一闹,一宗教一世俗。看个人喜好吧。

羊卓雍措

拉萨出发去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羊卓雍措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泽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真会享受啊~~~~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

下山选择骑马,太刺激了,我有一种想要一头栽下去的感觉

回程的路上路过的拉萨

后来我们准备再去拉姆拉错湖,传说能看到前世今生的神湖,可惜一路路况很险恶,上图给大家看看,后来又迷路,时间也来不及了,就没有去成

纳木措

前往纳木措,一般先经当雄县,当雄拉萨170千米,位于青藏公路上,交通十分便利,小家伙一路不是高歌就是睡,乖乖的~~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路过大片油菜花地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我老公在湖边尝了尝湖水说:也不咸啊·~~~~~

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去了不要随便拍人家的藏獒和牦牛,是收费的,如果你随便拍了,真的会有藏民对你不客气,让你给钱,可以讲价,15元拍两只,有一只藏獒回头看了我一眼,吓得我一哆嗦

浪花一朵朵呀~奇葩一朵朵

纳木措的美太震撼人心了,湖畔玛尼堆遍布。如有教徒经过这里,总会投下一颗石子。这个西藏人心目中的圣湖,每年都吸引着西藏当地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教徒们迢迢千万里,完成艰辛的旅程,来转湖朝圣,以寻求灵魂的超越。世界海拔最高的湖,远离现代文明的污染,保持着自然原始生态,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

甘丹寺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旺波日山犹如一头卧伏的巨象,驮载着布满山坳、规模庞大的建筑群,充分体现出传统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因地制宜,寺庙傍山而立,群楼重叠,巍峨壮观。
该寺是黄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它是由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可以说是格鲁教派的祖寺,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寺内还保存着历代甘丹赤巴的遗体灵塔九十余座,并藏有许多明代以来的文物和工艺品。

甘丹寺的壁画和雕塑都很精美,也藏有丰富珍贵的历史文物。 甘丹寺也成为我最喜欢的寺庙。

西藏公益

这次来西藏最意义的就是我们在朗县做的几次公益活动,希望能从一开始我们自己小小的力量汇聚成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帮助更多的孩子,这是我们最开心的。

为孩子开讲了一次安全用电

我们的家乡是风筝之都——山东潍坊,从家乡带来的空白风筝教他们自己DIY画风筝~~~孩子们没有用过颜料,没有放飞过风筝,一切对他们而言都是新鲜的好奇的,从一开始的羞涩到最后对我们的恋恋不舍,藏族的孩子有一种特殊的淳朴和天真,他们开心让我们觉得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们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内地的学校,去见识一下不一样的世界,孩子们,希望你们梦想成真。

孩子们都玩疯了一样,奔跑着,嬉闹着,看着家乡的风筝飞在了西藏的天空,我们为之骄傲~~~

在我们做完公益回来的路上遇到了山间彩虹~~它,住进了我们心里~~~

西藏美食

关于西藏美食,我们来这不到半年时间,也是吃了一些好吃滴,现在推荐给大家,首先松茸石锅鸡,真正的藏鸡肉质不嫩,所以不好吃,越是路边店里忽悠外地人的石锅鸡反而好吃,因为用的是普通鸡肉,柔嫩鲜美呵呵。
关于藏餐,众说纷纭,一定要选择大一点的店面,否则真的不卫生,甚至有说藏餐有些是吃生肉的,我们去的是林芝最大的藏餐馆——拉咧思藏餐厅,价格不菲啊,手抓饭很好吃

这家餐厅招待了各路明星

手抓饭,不知道如何下手,还是用了勺子呵呵

糌粑做的点心,很适合当早餐

八一镇的火焰山大盆烧烤,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烤五花肉了,烧烤方式也很带劲

在八一的工布印象里有家简阳羊肉汤很赞,和我们当地的临朐全羊有的一拼

郊区有个藏汉情缘农家乐,有自己的大棚,种满蔬菜水果,可以自己去摘,环境很优美,还能自助烧烤~~饭菜也可口,我们吃了很多不知名的美食,是个很不错的农家乐

一会要吃这个花瓣儿

吃的花瓣哦

西藏林芝生活点滴

林芝的八一生活,最常去的公园就是福建公园,在西藏草地是可以随便坐的随便踩的,一到周末,很多藏族家庭就铺个垫子席地而坐,看孩子嬉闹玩耍,年轻人聊天打牌,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上午九点半上班,十二点半下班,下午三点上班,六点半下班,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都不大,每个人看上去都是那么的悠闲自在。

藏族小伙的一撮毛发顶我们笑宝一头毛发。。。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周末,帐篷一搭,带上美食,写写生,美美的睡个午觉,小日子滋啦滋啦滴~~~

以下是我平时抽空画的西藏美景和人物,有写生有临摹。水平有限,大家多包涵。

长途旅行的时候就在高速上速写

哎呀呀上两枚西藏帅哥吧,在西藏帅哥比美女多,嗯。

我老公的女神笑宝儿

小喇嘛

西藏阿佳(阿姐)

西藏最美——雪,山。

未完待续,将来有新的景点我还会不断更新,来西藏是一场修行,孩子天天接触到大自然,空气永远那么纯净,西藏人的简单和淳朴,我最爱的雪山和流水。我对西藏已不止是热爱,这是我们的第二故乡,等宝宝长大后我会告诉她:在你很小很小的时候,你就已经征服过西藏这片热土,我们为你骄傲,希望你永远有一颗赤子之心。

大多的时候,因为生活的羁绊,有一些我们一直想做却没敢去实现的梦想,也许,你离你理想中的生活,只差一个勇敢的开始。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太阳升了落去,无论朝夕。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星辰奔波亿万年黑夜,不诉怨语。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日落前洒下的余晖,不忍离去。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18 11:25

引用 酷鱼 发表于 2016-08-18 11:25:04 的回复:

回复酷鱼:期待~~加油

2016-08-19 10:1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2 11:51

好心动,我也想带着娃去住个半年一年的😂 可是回头娃三岁了 你们不是还得回城市呀

2017-02-28 14:30

引用 邵宇 发表于 2017-02-28 14:30: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