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Lanka! 】微笑锡兰----斯里兰卡7日游记 附无P图实景图片

Hakunamatata (成都) LV.7
2016-08-16 17:38 5635/13
  • 出发时间/2016-07-30

写在前面

结束了斯里兰卡行程,走上了曲线回国之路。看着地面星星点点的城市之光渐行渐远,把自己陷在毯子里裹成一只蚕宝宝,梦到自己躺在床垫上看夜晚闪亮的萤火虫,海滩边摇摇椅晃着晃着又被海水冲的凉凉的,原来是双腿已被血液循环彻底忘记。醒了再也睡不着,便开始回忆这次旅程。

斯里兰卡成为热门旅游地也许是因为看见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灵感来源的实景,很多人会在去马尔代夫度假的时候去科伦坡转机。其实对斯里兰卡兴趣已经由来已久,但是每次都因为机票太贵而放弃。这次则是刚好遇到港龙来回3400的机票,所以,立刻拍一拍大腿,订板!

美瑞沙海滩银河图版权归拍摄者所有

行程安排

1. 行程安排
此次出行,看到行程单的盆宇们都会发现,就连我这只鸡血骚年都累的像只驴,喜欢选择hard模式的盆宇,可以参考我的原始行程。喜欢选择easy模式的,选择海滩系列,或者内陆系列,大家可以根据偏好做相应的取舍。个人认为假期若是长点,行程里的每个地方都值得呆上几天!

机票

机票:
From去哪儿网
去程(CA411 08:15 CTU-10:10 HKG,CX611 20:25 HKG-23:15 CMB)
回程(CX610 00:30 CMB-08:25 HKG,CA412 11:10 HKG-13:35 CTU)
往返含税每人3397。

签证

参考这篇文章,很详细,填完表格,付完美元,5分钟出签。

住宿

包车

TB一搜有很多包车的信息,但我相信阿骨大叔写的游记的推荐,发邮件找到Ranil, 原来他也有微信哈哈!
司机推荐指数 ★★★★★★★★★★★★★★★★★★★★
Ranil Lambart
电话077-6946081
微信 Ranil19750213
特点 善良 腼腆 真诚 有三个可爱的女儿和一只喵女儿

Ranil可爱的一家人

这是一本充满爱的纪念册,里面写满了中国朋友们搭乘Ranil的车环游斯里兰卡的评价,封面第一页打开,他媳妇儿一笔一划写的Ranil联系方式,字里行间充满了认真和爱。

最后一天上飞机前,Ranil邀请我们去他家做海鲜,他告诉我们他以前是建筑工人,现在贷款买了辆车,生活变的好很多,每多挣点钱,他便会为家里多装修一点点,家里现在没有地砖,没有风扇,电视机坏了,屋里厕所也再改造,一切都会变好的,我鼻头一酸,偷偷跑出去仰着不让眼泪流出来。

旅行物品清单和注意事项

1. 带国际转换插头(斯里兰卡酒店和民宿一般是印度标准的插座,配有英标转换插头)
2. 斯里兰卡蚊虫多,当地买驱蚊水,蚊香可自备
3. Dialog卡套餐1300卢比,可拨打当地电话100分钟,打回中国85分钟,还有3G的上网流量,可在机场取完行李出口处办理
4. 可换一部分美元,到当地用银行卡取现或者美元兑换卢比
5. 银行卡带两张:一张银联标示的银行卡/信用卡,以备取现;香港部分商品刷银联卡打9折
              一张带国际支付功能的信用卡
6. 机票行程单和电子签证邮件打印,入关出关时会检查
7. 穿衣指南:如需游泳,带泳衣,美瑞沙海滩适合冲浪,可带冲浪板,一定注意防晒!
          带雨具、防晒霜、山区需携带冲锋衣长裤、进入寺庙不能穿无袖露腿的衣物
8. 手机卡:科伦坡机场办理(有剪卡服务)
9. 药品:感冒药、止泻药、风油精、防中暑药等
10. 禁忌:请勿使用左手与人握手
进入宗教圣地需脱鞋,不能裸露双肩手臂和腿
拍照前询问是否能拍照,古迹关闭相机闪光灯
当地摇头表示yes
11. 汇率参考
1人民币≈21.8卢比
1卢比≈0.04人民币
1美元≈140.9卢比~145卢比 (美元兑换卢比不建议在机场兑换)
1卢比≈0.006美元

旅行贴士

中国驻斯使馆:电话:0094-11-2688611(领事部),0094-11-2694491(值班室)

中国公民24小时紧急求助电话:0094-779288949(手机),0094-11-2688610(办公室),地址:381 /A. Bauddhaloka Mawatha, Colombo 7, Sri Lanka.

美食推荐

brunch基本上在房东家解决,量大种类丰富,下午饿了买点水果,当地的黄金椰子很解渴,喝完了让老板劈开,椰肉嫩嫩滑滑的超好吃。榴莲很圆肉质饱满软甜,价格在350-700卢比之间,木瓜也很棒,甜!在nuwara eliya晚餐吃的房东家的BBQ,飞到天上去~所以以下只有部分晚餐推荐啦~
1. Mirissa海滩的mirissa eye海鲜味道不错,价格略高,我们没有砍价回头想想心塞(天太黑,木有拍照)
2. Unawatuna海滩外巷子里有家Macro Ristorante Italiano,非常正宗,价格不贵,位置十分隐秘,用google地图可以找到。

上图是marco pizza,下图是Hawaii pizza。

如何选购锡兰红茶

锡兰红茶的分类和口味参照知乎这篇帖子,非常全面

在路上

话说香港

对于在中转香港有大把空余时间的,可以选择标准游客游览模式,因为我们去程中转香港10小时,可以出去玩个8个小时,所以出机场先坐A21大巴去尖沙咀,出站吃翠华,男生负责排队等位,女生跑去逛街买买买,饭饱之后,步行一小会儿就到了维港,留下游客照,到天星码头乘坐轮渡,摇啊摇,要到对岸就是中环,当然也可以摇到湾仔码头。

“湾仔码头有水饺吗!”

“我们可以去湾仔码头吃水饺吗!”

“走去吃水饺啊!”

“闭嘴。”

这个梗每次想起都可以大笑三分钟!

言归正传,从湾仔码头出可以逛逛会展中心和金紫荆广场,从中环出可以步行去皇后大道,两者都可以从香港站坐地铁去机场。

然后便正式踏上去斯里兰卡的旅程啦!

尼甘布 Negombo

下飞机深夜了,入住Krishan Villa Negombo,早晨起来,他家的花园。

斯里兰卡的海边基本上是成片的乌鸦

尼甘布的渔市对面,是渔民们赖以生存的一片海,岸边停靠着渔船。
由于当天是星期天,没有热闹的渔市,有些遗憾。

当地的基督教堂。

绿色的tuktuk

斯里兰卡著名的黄金椰子(Golden Coconut),按个头和地区50-100卢比一个,夏日解渴必备。

榴莲!个头不大,但是每个果肉都很饱满很甜,350-500卢比一个。

当地90%的私家轿车都是Toyota,难得看见吉利啊哈哈哈,另外99%的卡车都是印度TATA的。

锡吉里耶 Sigiria

斯里兰卡锡吉里耶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的狮子模样,如今只剩下狮身,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残垣。

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

狮子岩有两大看点:一是通过螺旋型的楼梯欣赏世界著名的锡吉里耶“天使般的少女”壁画(别穿裙子and严重恐高者慎入),如今已经部分风化;二是攀登到顶峰,看落日的余晖洒满土地(风大注意假发)。

这座天上宫阙的来去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最初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复仇,18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后来,还是被弟弟夺回王位。公元495年,新国王莫加兰将都城迁回故地,并将此地改为了僧院。14世纪后,僧院被废弃,之后狮子岩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几百年,直到1898年被英国考古学家贝尔发现。

参观狮子岩的时候,注意不要大声喧哗, 不然很容易滋扰到黄蜂而被围攻。途中请一定带够水,因为一路上没有卖水的哦,也木有洗手间(摊手状)。

门票
成人30美元(也可支付卢比),6-12岁儿童15美元(包括大门票、壁画和博物馆,要剪三次票,注意不要把票丢掉);
导游讲解收费,请提前谈好价钱;爬山沿途的搀扶也是收费的,不需要的话,一定要坚决地拒绝。

开放时间
8:30-17:30(17:00停止售票),如果要看夕阳,建议4点到,买票参观狮子岩脚下到攀岩登顶,刚好观看夕阳。

葛优瘫之生无可恋doggie
仔细看他还在笑呢!

狮子岩脚下的美猴王

有个游客朋友调侃说,国王在山脚下修了很多游泳池,给不同的妃子洗澡,国王每天就看着他们洗澡,嗷嗷嗷!

夕阳洒在身上,自带金泡泡效果

带着小黄人去旅行

放眼望去,原始丛林,有一种世界就在脚下的壮观。

晚上入住Otunna guest house, 屋主小哥相当热情,第二天早餐品种巨多,吃的途中一只大蜥蜴优哉优哉的路过,小哥说每天早上蜥蜴哥闻到早餐味都会出来溜达一圈~哈哈哈哈!

椰子蛋卷超级棒,外面是蛋皮,里面是甜甜的椰蓉酱。

吃完出发去康提啦!

康提 Kandy

康提斯里兰卡旧都,距离首都科伦坡115公里,经历了僧伽罗王朝和殖民统治。城市的中心是康提湖,而背后则是群山环抱。佛牙寺位于康提湖北面,庙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寺院有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其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中心大殿。

康提有很多可以看的东西,主要属于宫殿建筑和佛教文化,早晨的集市也值得一去。由于在僧伽罗王朝作为斯里兰卡首都以及后来的被殖民历史,康提保留了一些皇家建筑和异国风情的殖民建筑。更重要的是,在封建时代,皇族的存在使康提汇聚了斯里兰卡文化的精华!包括皇家资助的庙宇,建筑上精美的雕塑壁画等。

佛牙寺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是斯里兰卡的国宝,每年都会有一次佛牙节,届时100头盛装的大象将在街道上游行,而成千上万的人在后面狂欢,这神圣的狂欢时刻将令人难忘。

除了佛牙寺,康提近郊还有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品种丰富,占地60平方公里,院内种植着很多奇花异草,曾经属于皇家园林。另外一处景点是大象收容所,里面照顾着60多头大象孤儿。

佛牙寺门票
当地人免费,外国游客:成人1000卢比,儿童免费。
进入前需寄存鞋,100卢比两双

开放时间
寺庙5:30-20:00;
礼拜时间为5:30-6:45、9:30-11:00、18:30-20:00;
佛牙寺博物馆7:30-18:00;世界佛教博物馆8:00-19:00
开放供认瞻仰舍利子的时间是18:30-19:30

虔诚的朝拜者

从佛牙寺上眺望康提

葛优瘫doggie 木哈哈哈哈哈哈哈

树下乘凉的人们

康提

康提入住的Villa超级棒,早餐量也超大。
下图是Villa房间某个巨大的厕所窗外

努沃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

位于斯里兰卡中部的努沃勒埃利亚(Nuwara Eliya)有“little England”之称,海拔1800多米,这里曾经是斯里兰卡康堤王朝的庄园,1830年后成为欧洲殖民者的避暑胜地。

在从kandy驱车前往nuwara eliya的途中,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上,便是著名的游客必到之处——MACKWOODS茶园。Mackwoods是斯里兰卡顶尖的茶叶品牌,由英国船长“Willianm Mackwood”在1841年创立的。它的茶园和工厂都有175年历史了。茶厂的有工作人员讲解制作茶的每一个过程,还有展示厅和商店,罗列了它们的各式产品,当然也少不了数量众多的荣誉牌匾,英国王室都在此品茶留影。路过此处,捎上手办是极好的。

茶叶的选购可以参见知乎的一篇帖子,写的很全面:

这是上山途中经过的休息点,是一家旅馆,风景好棒!

到了nuwara eliya,是个安宁的小镇,湖泊四面环山,湖面一圈有各式各样的彩色房子,每个房子的花园都很精致,适合度假住上几天。我们到了预定的Villa,Villa面朝湖边,一进去有四辆自行车,刚好用它环湖一周!

看到这个突然想到了Bristol的Clifton

环着湖,吹着风,骑车来到小镇上的邮局,给小伙伴们寄狮子岩壁画明信片!

集市上的零食:炸物鱼肉卷和薯片。
斯里兰卡的土豆很好吃,软糯微甜!所以炸土豆片也是有回甜的呢!

骑车环湖一周,记得一定要穿冲锋衣,即使是8月,山上也很冷。骑完车回到Villa,有美妙的BBQ等着我们嗷嗷嗷!850卢比一个人,管家已经准备好晚餐,吃完还有饭后冰淇淋!

高山茶园小火车

湖景别墅太美好,以至于后悔没多住上几天,第二天一早就出发踏上去ella的高山小火车。Ranil送我们去火车站,直到火车来了才开车准备去Ella火车站等我们,这种暖心,是可以从细节之处体现的。

火车票买三等座,每人60卢比。

憨厚的Ranil

随处可见的乌鸦,本来想拍帅小哥的,结果对错焦了,刚好一只乌鸦在屋檐上咆哮,哈哈哈哈!

一路有帅小哥看好开心啊!萌酱说帅小哥在看手机,文字有der之类的,我打赌20刀说小哥是德国人,结果一问,小哥是瑞士人,会英德法意西班牙语!人生赢家!!!

我就这样,花痴状的盯了帅小哥一路。。。。。

好炫目。。。。

流口水。。。

风景辣么美~~~~

前方一堆萌娃来袭!!!!

萌血。。。。。

怪蜀黍一路都在和我聊天,即使他听不懂英文,也和我说了一路斯里兰卡语。。。。。。。。
我们下车的时候,捕捉到他迷之微笑。。

微笑的锡兰人民~

到站啦!!!!!

这里有个不愉快的小插曲,Ranil接上我们之后,准备出发去booking上订的Elephant Trail酒店,准备第二天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Safari。到了酒店,服务生已经开始推我们的行李进房间,我们走进大堂准备付费,大堂经理拿出两张booking预定单子,问我们是哪一家,我们回答之后,他悄悄的让服务生不要推我们的行李,并告知我们酒店因为设备故障无法入住,准备将我们放在另一家差一些的酒店,并免费请我们吃晚餐和早餐,另外,他说由于我预定的房间是单间(明明我booking界面显示的是standard double room),把责任赖在booking系统问题上,并让我们补10刀差价才能入住,这种行为我无法接受,打电话投诉了booking,因为当时定的房间是non-refundable,booking主动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booking补偿10刀差价,二是免费取消预订房间,并为我们自己另找住处的费用给予一定补偿。

因此,我们取消了elephant trail,在此也强烈抵制酒店这种行为,也许他们房间不够,早已以高价卖出了我们预定的房间,才会出现他们拿出两张单据的疑问。

Ranil后来只说了一句,they are lairs。我们决定直接南下去海边,开车得3小时,觉得Ranil已经开了3小时车会很对不起他,Ranil二话不说,载着我们去美瑞沙,还联系上了他的老朋友,给我们定好了海滩酒店,我们没报太大希望,结果一去HollyMolly!正儿八经的海景房!出门就是海,很干净,没有浓厚的海蛎子味,晚上繁星点点,地上有爬行的寄居蟹,天上能看见银河,还有浪花拍打着海滩!这趟值了!

美瑞沙 Mirissa

夜晚的银河

寄居蟹

清晨的海滩

美瑞沙海滩适合冲浪,有兴趣的朋友记得去的时候带上冲浪板哦!初学可以海滩边租一块漂浮的板子~

风浪不大的时候,最好是傍晚,可以下水游泳。

在椰子树下窝在摇摇床里吹海风睡着了

乌纳瓦图纳 Unawatuna

Unawatuna也是一片海滩,只是多了些小清新和商业化,有夜市,有小巷,海鲜价格和mirrisa差不多。从mirrisa开车到Unawatuna就半小时时间。

慵懒的doggie

寄居蟹

夕阳特别美,阳光里的一切闪着温情脉脉的光,粉色的棉花糖云朵,好像扑上去咬一大口,连眨眼次数都会减少。

粉色的晚霞

Unawatuna海滩外,沿着上图这条路往海滩外走,路边有张路牌写着pizza,走进巷子里有家Macro Ristorante Italiano,非常正宗,价格不贵,位置十分隐秘,用google地图可以找到。

加勒 Galle

加勒老城(Old Town of Galle )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在岩石半岛上的,这个半岛是个天然港口,由于大量珊瑚礁的出现,港口的入口处变得极其错综复杂。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加勒海滩周围的街道很文艺,沿着海岸已经撞见两队新人在拍婚纱照

漂亮的门和栅栏。

加勒街道

加勒灯塔附近的海滩和街道小逛一下,便出发坐火车去科伦坡火车站(colombo fort),此次旅行最期待的海上小火车之旅~

我们挂在火车上,火车快速向前,忽冷忽热的海风拍在脸上,快吹成面瘫了哈哈哈哈!

中途经停,会有小商贩卖花生和零食炸物等。

千与千寻里的灵感来源海上小火车是接近科伦坡火车站的一段,火车距离海滩很近,感觉海浪再大一些会打在脚丫上~

真正看见眼前的这一切,觉得太美了,快抓紧时间享受当下!

到了科伦坡火车站,有色彩丰富的火车们~好棒!

科伦坡市区逛了一下,Ranil邀请我们去他家做海鲜~

Ranil

说到Ranil,此次旅行十分感谢他,向大家强烈推荐的N颗星司机!

我们在尼甘布集市买到了大螃蟹和果汁,问Ranil要不要给你的女儿们带点什么?他只选了一个奶酪,说就这个够了。去到他家,车一开进院子里,他的两个小女儿就跑出来拥抱和亲吻他,画面好温馨。出门在外六天多,他女儿一定非常想他。

Ranil的妈妈和媳妇儿帮我们做好海鲜,我们在后院里边聊天边吃,他的女儿时不时会跑出来和我们玩,其中最小的女儿很腼腆,Ranil说腼腆随他,哈哈哈哈。我们给孩子们倒好果汁,拨好虾,感觉到孩子们会有舍不得吃,想给爸爸一点一点分享。

Ranil家里有一只母猫,刚生了三只宝宝,Ranil笑说他有四个女儿,猫猫便是他第四个女儿。

温馨的一家人

Ranil联系方式(Anuja是他媳妇儿微信,在Ranil还没有微信之前都用的那个微信,现在Ranil有了自己的微信:Ranil19750213)

我们也在他精致的评价本上写上了好评。看之前的评价都十分温暖,和Ranil相处的日子就像和家人一样。虽然有语言的障碍,有时候一遍没法完全听懂他的意思,但是多沟通,总会明白的。

愿这篇帖子尽微薄之力,能帮助这个朴实的家庭多一点。

去机场前,三个女儿一定要一起和Ranil送我们,小女儿坐中间,好可爱!

写在最后

狮子岩,感觉自己用蚂蚁的视角,看夕阳落下,有一种和大自然拥抱在一起的柔情蜜意。
康提的夜晚,萤火虫就在房间里飞,一闪一闪的我舍不得入睡。
在南部的海滩上,对充满未知的大海始终带着敬畏又难以自持的心情。
人类有葛优瘫,狗狗有doggie瘫。
在城市里很难看见夜空中的星星,在那里,我却看见了美妙的银河。
我们是圈养在城市里的动物,没有天敌,容易自大,很难感受到万物共生的力量。
和城市不一样,在泛黄和炙热的阳光下,生命和自然彼此撕扯又互相共生,保持着精准又微妙的平衡。

其实啊,很多时候走出去,就是为了能看到更多让人为之一振的东西,给生活换口气,收集一些“凝固的时间点”,填补一下好奇心黑洞。而看过的世界会给自己更多动力,就像有人说过的:我们入世努力,出世潇洒,两者都兼顾着,总会越走越远。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相机:Fujifilm X100T, iphone6

引用 Hakunamatata 的图片:

看的我都想吃披萨了 好久没吃了

2016-08-16 17:5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6 17:55:3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好后悔没再多点一个

2016-08-16 17:56

引用 Hakunamatata 的图片:

2016-08-16 18:07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16 21:26

引用 sallylee 发表于 2016-08-16 21:26:11 的回复:

回复sallylee:谢谢!希望有帮助!

2016-08-16 21:29

引用 Hakunamatata 发表于 2016-08-16 17:56:35 的回复:

好后悔没再多点一个

回复Hakunamatata:好后悔没有吃

2016-08-17 11:3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22 09:52

引用 wangpinga 发表于 2016-08-22 09:52:31 的回复:

回复wangpinga:谢谢~~我也是才开始记录,之前的会慢慢补上~

2016-08-22 15:56

xiex谢谢

2016-11-29 22:41

7天包车多少钱

2016-12-02 16:26

骨叔来占座啦~~想念Ranil~~~

2016-12-13 11:11

引用 阿骨大叔 发表于 2016-12-13 11:11:15 的回复:

回复阿骨大叔:哈哈哈!骨叔好啊~

2017-03-29 20:49

请问,晚上到科伦坡机场,附近住宿方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