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着太平洋的海风一路前行----2016春节台湾9日游记

asjitao LV.4
2016-08-16 17:40 746/5

一、准备篇

1、证件。入台前要办理《大通证》和《入台证》。通行证在各地出入境大厅办理即可,入台证一般通过旅行社和淘宝办理。我提前了大概两个月时间办理,刚好应该是淡季,十一月二十九号提交材料,十二月二号就已经办好。
2、机票。十二月初《入台证》办好后在携程预订,我们不想中途转机花费太长时间,就选择了直飞,可能是过年期间,我们三人一起往返一共12000元。
3、住宿。全部由老纪负责,在booking预订,不过要交一定的定金,如果要取消必须提前两天操作。
4、兑币。可以到桃园机场后,办理完入境手续,在外币兑换点换,每笔收取30元手续费。
5、随身网络。说到这个,不得不重点说一下,台湾同胞真是太热情实在了,亏得一开始我还小人之心了。在淘宝办理了一九天的租用随身wive,到了宝岛好行柜台后,被热情的小姑娘告知因为是大年初一,送了一红包给我,我估摸着是什么抵用券,也没留意,她跟我介绍因为是过年期间,我办理的这个租借随身wive可以免费升级成一套餐:当地的10日卡,有100元话费,无限量上网,其他手机可以通过热点接入上网,而且10日后自动作废,不需要租用后离开前再退回。关键是她们还提供免费送机服务,当时听完我就楞住了,第一反应就是靠谱吗,不会是陷阱吧,叫来老纪商量一下,觉得应该充分的相信同胞们,就办了一张卡。
6、交通。这次台湾之行,捷运、公交、高铁、铁路、包车都体验了一把,本来在垦丁想租电动车感受一下的,不过被很猛的机车大军给吓到了,只得作罢。高铁票是由花莲民宿年轻的老板娘代买的,台铁票异常紧张没买成,所以只能包车(叮叮包车网)。

二、行程篇

DAY1: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台北桃园机场
8:50的飞机几乎准点的到达桃园机场,跟随人流办理完入境手续后,兑换台币,然后就去办理电话卡。全部完成后乘坐机场大巴去酒店办理入住。老纪订的酒店就在台北车站附近,所以出行很方便。酒店很不错,正常是三点入住,我们大概一点多到的,直接就办理了,而且酒店大堂是24小时提供点心和饮料的。
放下行李,我们向中正纪念堂出发,途中路过总统府,当时就想着能遇到马总统就好了,不过总统府不能停留哦,只要停下来拍照,就会有保安来阻止的。不巧的是中正纪念堂因为是大年初一闭馆,没有看到换岗仪式,不过这和国父纪念堂应该差不多吧。
初一的台北街头异常冷清,大街上人车很少,很舒服,大概和我们北京一样,外来人口比较多,过年都回家了吧。来之前一直关注台北的天气,真是应了孟庭苇那首歌“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一直都有雨,不过这几天天气异常的好,晴空万里,气温适中。

下一站出发到西门汀,感觉像夫子庙和湖南路的结合体。人异常的多,吃东西都站着的。当然不能错过豪大大鸡排,卖的比大陆便宜多了,而且口味真的不错。阿宗面线总店门口人山人海,个人感觉口味一般,黏糊糊的,不很喜欢。老纪心心念念的要吃卤肉饭,晕。
早上起早了,逛完西门汀后直接回宾馆休息,准备明天的花莲之行。

DAY2:台北----花莲(包车)
    因为过年期间台铁的票实在是太紧张了,网上没订到只有包车前往花莲。司机大哥告诉我们他父亲是浦口人,当年国民党撤退时过江,把他父亲顺便带走了,居然在台湾还能遇到老乡,真是倍感亲切啊。一路上车很多,台湾人很注重传统节日,电台一直在播大年初二回娘家,路上车特别塞,而且台湾人特别注重资源配置,小车三人以下是不允许上高速的,原本三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一直开了七个多小时,还有苏花公路很长一段是沿海路,景色很美,太平洋的海水很蓝,在太阳的映照下,海水还会分层,有深蓝向浅绿色过渡,途中我们还特地去了清水断崖,高深的悬崖直插入太平洋,海浪拍打着岩石,很是雄伟壮观。(不过后来到了垦丁,听司机小哥说其实有两个清水断崖,我们看到的是旧的,难怪我觉得和来之前看的很多游记里提到的不一样,真正的清水断崖应该是呈90度直插入太平洋的,只能留有一点遗憾了)

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向日葵民宿的老板娘很热情的迎接我们,办理完入住,因为其他房间的客人还没到,我们就顺势参观了一下其他房间,每个房间都布置的很温馨、很有特色,卫生间还有智能马桶哦,当然我和小桃子立马迫不及待的体验了一下。

收拾完我们立马打车前往夜市,来之前很多游记中都提到了自强夜市,听老板娘说现在四大夜市并在一起了,规模扩大了,自强夜市、福汀夜市、原住民一条街、各省夜市,人山人海,桃桃最喜欢的热狗肯定是少不了的,

不过后来听包车司机阿杰说最好喝的那家果汁店叫妙不可言,可惜人太多了。最著名的第一家烤肉据说要排一个半小时,OMG还是放弃了,

到了台湾当然要尝尝正宗的蚵仔煎,其实味道真的一般,看来不是我喜欢的菜

day3;花莲
   花莲一日游我们是通过民宿老板娘联系的包车,司机师傅叫阿杰,是个很热情的小伙,一路阿杰就和我们聊当地的特色小吃和好玩的地方,不过他说因为过年期间,很多有名的小吃店都休息了。我们今天的行程是七星潭---瑞穗农场,然后沿途一些小景点。阿杰说过年台湾本地人也会出来玩,所以景点人很多,我们跟他说,和大陆比起来这点人不算什么。
   七星潭的海水很是漂亮,很蓝很清澈,关键是到处是鹅卵石,不是细细的沙子,不过走时是不能把石头带走的,海水拍打着石头,发出的声音很是好听,父女俩在比赛看谁叠的石头高,其实在海滩边玩半天都不为过。

途中还去鲤鱼潭看了姜母鸭,其实就是香港大黄鸭的翻版,下车后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当时还奇怪又没什么景色,就一只鸭子有什么好排队的,照完相就准备走了,结果阿杰告诉我们花莲县长在发福袋,叫我们排队去领,原来是这么回事。真是太巧了,县长很和蔼可亲,发到我们了,还摸摸桃桃的脑袋,和我们握手,还亲切的跟我们合影,据说这个傅县长可是五星县长,在当地特别的受欢迎,而且他还是无党派人士,因为花莲的老百姓提倡绿色生态,所以傅县长拒绝引进任何工业,所以花莲人民很长寿的。

中午来到光复糖厂,据说这里的冰很受欢迎,难得天热,就让桃桃吃点吧。不过现在糖厂已经成一个景点了,在日据时期这里是很重要的一个中转站吧。
    吃完中饭前往瑞穗牧场,还比较远的,和我想象中的牧场大不一样,就几头牛,很小的一个场子,山里还有不过不给游客进,我还以为可以有山羊可以喂,算了就吃吧,游记中瑞穗的奶制品特别的好,是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的,当然要排好长的队。阿杰让我们带妹妹去喂牛,他来排队,老纪点餐时把所有的东西都点了一遍,的确是奶香四溢,很纯很滑,真不枉我们坐了这么久的车。

回程的路上,司机阿杰带我们去买了方便面,最畅销的黑胡椒口味的没买到,不过麻油鸡的也很好吃,在之后的几天里,我们多次去超市看也没买到。晚上回到宿舍后,热情的老板娘为我们买来了莲雾和释迦,到了宝岛当然要吃下当地的水果,真的是比南京便宜多了,在这可以敞开了吃个够了。

DAY4:花莲---垦丁
  九点钟离开温暖的小屋,由阿杰开车带我们去垦丁,一路上顺便看一看沿途的景点。阿杰很细心,知道妹妹喜欢吃莲雾,还特地带我们买来了洗好的莲雾,还有香蕉,小的说是喂猴子用的,大点的是妹妹吃的,好热心的小伙。听他介绍途中有一家东河包子铺,生意好的不得了,一定要尝一尝,到了门口,我们吓一跳,队伍排了近五百米,店里还绕了好几圈,这没两三个小时也买不到啊,阿杰还是建议我们要尝一尝,主动带我们排队,让我们在附近转一转,顺便买一些释迦在路上吃,等了近半小时我们还是放弃了,这边又不限购,有的人买好多,包子还要蒸,估计还要再等几小时,算了还是去喂猴子,一开始我以为是在公园里,哪知道就在路边树林里,的确好多猴子,也不怕人,看到有人拿着吃的,就会跑来要,适合小孩子玩。

一路车狂多,主要公路也窄,就双向四车道,再往后就两车道,最后就是环山路,实在堵的着急,发誓下次节假日再也不出门了。好不容易开到垦丁,已经九点了,很庆幸东河包子铺没排队,要不还不知道几点才能到,办理完入住,阿杰非常热情的要载我们去垦丁大街逛逛,其实包车只是包八小时,过时是要补钱的,今天已经开了十二个小时了,又是山路,阿杰很辛苦了,搞的我们很不好意思,不过垦丁大街还是很热闹的,感受到了南部的热情似火,吃完小吃,又一路走会民宿,抓紧时间睡觉,明天继续我们的旅程。

DAY5:垦丁(船帆石、鹅銮鼻、猫鼻头、小海豚半浮潜、白沙滩、后壁湖吃海鲜、猫鼻头、恒春古镇、蓝湾沙)
  垦丁的早晨也是那么的火热,一大早我们就醒了,先在海边走走看看,等到九点我们包车司机到了,才开始一天的行程。
船帆石其实就是海边一块石头,形状像船帆而得名,拍完照继续下一个景点。垦丁的海是那么清澈,那么湛蓝,让人会情不自禁的爱上它。

鹅銮鼻是台湾最南端,特别是它的灯塔是地标性建筑,像是给远方的游子照亮回家的路。公园门票很便宜,成人60台币,儿童12岁以下免费。公园里有一块大大的草坪,蓝天白云,高高的椰子树,湛蓝的太平洋,很是适合孩子玩耍。

接下来去桃桃最喜欢的小海豚半潜艇,去海底看鱼。天气很好,风平浪静,阳光照进海底,鱼群看的很清楚,幸运的我们还看到了大海龟和海蛇,不过我和老纪实在不适合玩这个,一会儿功夫,我们就晕船了,实在难受,每次都发誓下次不玩了,桃桃却看得一头劲,她就喜欢大海。后来听司机大姐说,她载过那么多客人,就我们看完说头晕,这是怎么了,看来我不适合玩海?

来到白沙滩,宝宝又兴奋了,本来我说就看看的,不下海,结果老纪还是带她去海边玩水,玩的不亦乐乎,把衣服全弄湿了,说是李安拍《奇幻漂流》的地方,我愣是没看出来,本还以为是白色的沙滩,结果就和平时的沙滩一样没什么区别。

来到海边肯定是少不了吃海鲜的,在网上找了几家,可是人太多了,只得重新让司机大姐带我们去另找了一家,人不多,将就着吃吧,海鲜只要新鲜都好吃。

吃完海鲜,我们驱车前往恒春古镇。来之前我把《海角七号》看了一遍,一定要看看阿嘉的家,不过现在商业气息太重,上楼还要收费,算了,就寄回几张明信片,希望回到咱大蓝鲸能收到从祖国宝岛寄回的祝福啊!恒春实在是小,一会儿就逛完了,虽说是古镇有几个城墙,但是和大蓝鲸的明城墙相比实在是太小了。没什么逛的那就吃吧,听司机大姐的,我们找了一家老字号绿豆蒜,其实就是剥了皮的绿豆,冰的和热的各点了一份,还是冰的好吃。
包车八小时结束后,回宾馆沙滩玩水,我怕晒就回房间了。结果两人一直玩到太阳下山才回,宝宝玩的太开心了,让她玩一天都可以,堆堆沙子,玩玩水。

DAY6:垦丁---左营---台北台北101)
因为怕塞车来不及赶地铁,我们六点就出发了。台湾的司机大哥都很热情,一路上和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沿途还买了桃桃最喜欢吃的莲雾,不过遗憾的当地最著名的黑金刚没买到,算啦,比在南京买的便宜多了,关键还好吃。快到左营的时候,路边有好多的槟榔树,这也是台湾一大特色,不过因为健康原因,我们还是没有买。没有吃到有名的台铁池上便当,吃份高铁便当也不错,关键还便宜。

到台北一两点钟,因为没到时间办理入住,我们只得寄存行李,出去吃点东西。来到鼎泰丰,领了个号,要排队快1小时,反正也不赶时间,就边逛边等吧。个人感觉鼎泰丰的小笼包口味很一般,只是东西比较精致,比较干净而已。早上起得早,加之这几天的游玩,实在太疲劳,只得改变行程,办理完入住先睡一觉,晚上再去101。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调整自己的行程。
休息了一会儿精神好多了,晚上101大厦走起。老纪订的酒店位置还真不错,步行至地铁口最多10分钟,地铁上还有一家大商场,购物也很方便。
编辑

101大楼人很多,但大家都很有秩序的排队等候,大概等了有近半小时,上了 电梯感觉瞬间就到了, 果然是号称世界上最快的电梯,站在101顶俯瞰台北的夜景,很美很美。
从101出来我们顺便逛了一下传说中的诚品书店,虽然已经十点多钟了,但书店里人依然很多,现在想想当时应该买本书回来留作纪念的。

DAY7: 台北(国父纪念馆-故宫博物馆)
     睡到自然醒,今天的行程国父纪念馆,然后办理免费送机,故宫博物院,最后去淡水码头。坐了两站地铁就来到国父纪念馆,赶上了换岗仪式,桃桃很自然的去盖了章,然后去办理免费送机。比想象中顺利多了,虽然要去边上的免税店盖章才能有效,不过人家并没有强制消费哦。办完手续下起了小雨,我们只得打车去故宫博物馆,人还挺多的,都说台湾的故宫宝贝多,果不然,镇馆之宝红烧肉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真的是惟妙惟肖,不过另一镇馆之宝翡翠白菜据说是在台南展出。雨越下越大,而且还很冷,本来计划去淡水渔人码头只能作罢,还是回宾馆吧,不能感冒喽。等下一次来台湾时把这些遗憾一起补上。

DAY8:台北九份—十分—平溪
这里要再次夸奖老纪选的酒店,出行真是方便。前天晚上我们已经把去九份的车站找好,1061路车直接到九份。来之前和桃桃一起重温了一遍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心里面想象过无数次山城九份的摸样和汤婆婆的汤屋。车绕着山路开得很快,雨越下越大,雨中逛山城也别有一番滋味。本来想在这住一晚,体验一下夜幕降临后九份的点点红灯,不过看到游记中提到的蜈蚣等虫子,还是作罢。

逛完九份,我们打车到瑞芳火车站,去平溪放天灯、去十分幸福车站、去猫村,刚好把没坐到的小火车坐一下。来一趟台湾,也要把它所有的交通工具体验一下。
   赶到车站还有点时间,刚好看到有永和豆浆和50岚,都想了好几天了,总算吃到了,味道还真不错。

DAY9:台北---南京
    今天要回家了,出来九天了,还是觉得大南京的好。老纪怕延误飞机回不了家,居然下午三点飞机,我们十点就到机场了。桃园机场一般提前三小时办理登记手续,我们只好在机场闲逛。台湾,再见了,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来,把阿里山澎湖湾好些没去的地方都去看看。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16 19:26

2016-08-17 17:2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