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台湾11日

清蒸鱼 (深圳) LV.4
2016-08-16 17:47 1277/7
  • 出发时间/2016-07-14

台湾的想法只是想为国外之行热热身,因为一直喜欢自己安排行程,台湾起码是语言无障碍吧。
这次行程到是一波三折,首先,目前办完护照、通行证还要办入台证,限制入台人数,自己办理入台证需要提供的东西颇为烦琐:入台人近期证件照扫描件;护照扫描件;户口本、结婚证、身份证扫描件;留大陆联系人电话、身份证、户口本扫描件、联系人关系说明(需直系亲属);一个月以上五万存款证明或单位收入证明或白金信用卡扫描件;被这些证明一折腾,行动队伍马上减员----因为有单身,有离异,联系人户口在农村,找不到扫描地点,不愿惊动家人的,等等等等….    不就一台湾吗?那么嚣张干嘛,换地儿换地儿,叫嚷了半天之后,大家默默去准备各种证件了,计划了这么久,总不能因为一个小小证件难倒我们这么多业务精英啊!!!
一边准备,一边开始参考台湾游记了,期间还咨询了私人定制的旅行方式(始终觉得限制我游玩的时间搁浅了),记了一堆出游地点细看,一时间人仰马翻,头脑间充斥无数名词。
方的朋友去过,前后联系了两位司机,交流后终于确定乐游车队的王沅民0980-313389(00886-980313389),他本人行程已满,安排徐思为徐司导0931617321做我们台湾之行的全程司机。参考他人经验,一口之家可以感受一下台铁,捷运等出行方式,但据说台铁票并不好定,我们又人口众多,终于选择了包车,(11天共54000元台币),头尾两天接送机,有一天不包车,其他时间都围着我们转,不用再考虑油费,过路费,停车费,也不用考虑司机用餐和住宿,不计超时费,个人觉得还是很划算的,台湾本土的行情是4500元台币一天,超时每小时加550元。
王司导人很热情,参考我的行程,帮我完善了路线和合理的方式,我们这次安排了半岛游,因为路线冲突,舍弃了日月潭阿里山这些大的景点,我喜欢慢游。
我们定的是中华航空香港----台北的往返票(CI808-CI909),暑假期间贵些,人民币1400元左右;民宿在自在客网站定,这是一家网络平台,民宿主人并不会实时回答你的问题,也没有联系电话和微信,我商量了行程后,直接下了定,因为要换六个地点,看评论,看留言,查地图,工程巨大,他们也要求付全款,除非遇到台风,地震,否则不容易取消,提前近一个月,也算是拼了吧。民宿基本都是大床房,如要加床费用另计(人民币20-50元)不等,没定酒店一是为节省费用,二来一直认为这样更亲民,更能了解当地的文化,有事也可以咨询网络客服,这个到是实时有反馈的,民宿主人接单后有心的就加了微信联系一下,无所谓的住完也没见到人,钥匙放在门口就好,并不担心你们会损坏什么东西,价格在人民币300-700元不等。
出发前一直在忙,最后一天才有空去换台币,币种并不时髦,需预定才能换,当时是1:4.69,中行预留的与我们需要的相差甚远,还担心了一下,其实台湾本土7-11店盛行,24小时营业,刷卡兑换比国内汇率有优势多了,每日限额2万台币,有一点点手续费,足够日常所需了,银联也方便,各大商场也可以刷卡消费,只是吃饭,夜市要用现金,微信支付什么的这里还不能用,每天几千上万的消费,是不是应该有些土豪的感觉呢?
定机票的同时定了携程的4G WIFI网络,11天还不到100元人民币,一台机可供四、五台手机使用,我们三个家庭定了三台,方便些,下机后到柜台领取,返程上机前交回,押金都不用收,带好充电宝就好了,淘宝上也可以定,听说比这个还便宜,看各人方便吧。
临行前一天开通了国际漫游,如果没什么紧要事,微信电话也非常方便,反正流量大把。

2016.7.14
第一次从文锦渡过关,安静得不象在深圳,20元到上水,再31元转乘直到机场的大巴,体验各种交通工具,也第一次觉得香港海岸线不少,跨海大桥修得纵横交错,机场倒无甚特别,安检完小朋友们早就找到他们喜欢的游戏去消磨时间了。
基本准点,第一晚宿在台北信义区,市政府捷运站4号出口的爱旅行部屋,在101大厦附近,蔡爸人热情得不象话,每个开门、关门、楼下吃、玩路线都介绍清楚,台北人都这么礼貌吗?房间内一应俱全,还设置了儿童区,6、7、8岁三位小朋友开始大闹天宫。因为后期在台北还有几天,我们选择先解决民生问题,去了附近的饶河夜市,台北小吃实在出名,应该是人口最集中的所在了吧,不过对我们来说夜市的小吃应该只是拍照的功能了。欣赏完后慢慢走回去,顺便观赏一下大街小巷,比较矮,旧,但实在干净,直到离开都在感叹台湾的洁净度,几乎看不到环卫人员,也没有垃圾桶,除了夜市,周围的街道很早就沉静下来了,和深圳都市的热闹相比,这里清静了许多。
2016.7.15
今日行程:台北—经苏花公路---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夜宿花莲
苏花公路是台湾东海岸的一条省辖公路,在日治时倡仪修筑,为临海公路,1932年5月通车,于战后改名苏花公路,北起宜兰苏澳镇,南方终点是花莲市,臨海道路全长118公里,沿路是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为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第一次下車上在觀景台上远眺太平洋的壮美,海面平坦如镜,徐师傅却告诉我们,不出海岸100米海面下就是深深的海沟,波涛暗涌,惊险万分,海面上都清晰可见深浅不同的海水经渭分明,远方是海天一色,台风过后的天空湛蓝,白云朵朵,热浪扑面而来,却丝毫不减游兴。

不一时来到著名的清水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气势磅礴,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我们这次没有走到老路,无法身临其境感受,但远远望去已然是惊涛骇浪,豪情万丈。

再往花莲方向行进,途经太鲁阁国家公园,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特色是峡谷和断崖,地势险峻,大多数旅游团只在门口到此一游,实际上如果时间充足,这个景观可以安排大半天的时间来漫游,每天有100个进山名额,可以提前申请,因为地势险要,真正想走的人并不多,很容易申请到,这次与小朋友同行我们只走了一小段,送上几张相片,实在是鬼斧神工,参天地造化之最。400万年前欧亚大陆板块与菲律宾海洋板块相互撞击,剧烈的地壳变动,使台湾地层急剧上升,千万年来,立雾溪丰沛的河水不断切割大鲁阁这块台湾地质史上最古老的大理岩层,于是形成了最独特的大理石峡谷景观。

台湾,机车是盛行的交通工具,机车手们穿戴整齐,通常都是黑衣黑甲,沿着绵长的海岸线和公路飞驰,成为台湾亮丽的风景,艳羡不已。

中午徐师傅带我们去品尝农家特色菜,坐在古朴的巨型木桌旁,口中品尝着没有吃过的野菜,耳边听着族人的故事,在台湾当地有16个小民族,太鲁族是其中之一,他们崇拜太阳,衣物,布匹也都是自己编织的,上面加入了各种颜色的线,每种线都有自己的喻意。农家菜都是主人家定好的,不设自己选菜的项目,我们选了消费最低档的300元每人的标准,三个小朋友只抵了一个成人价,仍然是丰富异常。

下午时分来到七星潭,这是一处海滨公园,鹅卵石在经年海浪的冲击下圆润光滑,丰富,每一颗都象宝石一样让人爱不释手,台湾政府为了保护自然,游客是不能带走一草一木的,只好拍照留念了。

太平洋的海水那么诱人,徐师傅却告诉我们这里不能下海游泳,因为几米远海水就骤然加深,深不可测,还有洋流的原因形成著名的疯狗浪,极易发生危险,让我们对太平洋的神秘心存敬畏。

2016.7.16
花莲-花东纵谷线-云山水-光复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金城武伯朗大道单车行-初鹿牧场-台东海滨公园-夜宿台东
花莲境内多山,山地约占全县面积87%,气候因山脉走向,纵谷地形,黑潮暖流等影响,雨量较多,气温较高,族群色彩丰富,主要原住民阿美族为台湾9族中的最大族,据说是2000年前移居而来的马来人繁衍而生;今天我们经花东纵谷线(台湾的路名都很有特色)首先来到云山水,这是一处开放的农庄,也有豪华民宿在其中,主人借水塘养鱼,鸭,鹅等等,常见白云天空飘,中间有山,下面是水,湖水成绿色,倒影山,云,故称云山水,远处还有热带植物,岁月静好,安然无争。
接下来是光复糖厂,原来由日本人经营,不造糖后转为观光用途,如果没打算吃冰的话这个地点可以省略了,因为名气,太多游客在此聚集,但除了一辆停止的火车可以拍照外,其他没什么可看了。
接着,我们来到瑞穗牧场,位于舞鹤风景区内,是一个开放式的牧场,草料是限量供应的,怕游客把他们的奶牛喂撑了,驼鸟喜欢吃游客手时的馒头,宽宽的嘴轻啄在手心上还有种温润的感觉,值得推荐的是这里的奶酪,奶茶,奶馒头,雪糕都是用鲜奶现做的,奶香味浓郁,感觉好极了,坐在巨大的木质台凳上,看台风后湛蓝的天空,青青牧草,上有凉棚,吹着海风,手上托着心爱的奶冻,在炎热的夏季实在是极至的享受。

下午徐师傅又为我们们介绍了一个有特色的农家菜-红瓦屋,他们用烤烫的石头放在水里加热鱼类,山水养出来的鱼鲜美之极,汤色浓白;野菜和野猪肉很清爽,更有特色的是当地人用大块树皮晒干,制城小篮子,装汤,装菜,装垃圾,非常环保;天顶上是就地取材的树枝织成的灯罩,院子里还有腐木上生着如灵芝一样的菌类,我拍照后和三个小朋友大玩了一次寻宝游戏,看到他们找到我的拍照地点和彩菌合照的样子如此惬意,还秀出小肌肉表示他们的强悍呢。

金城武伯朗大道只是因为这位先生到这来拍了个广告,于是就出名了,不过途中我们不止一次感概,台湾实在是地广人稀,2300万人口,3.6万平方公里土地,随便一个地方就可以让我有无力感了,我们骑上车,在旷野上飞驰,大叫着迎接夕阳和晚风。
沿路来到台东,整个行程除了台北市和淡水新区,台湾东部几乎没有什么高层楼宇,台东几天前正面受到17级台风冲击,损失惨重,但是台湾民众自发救援的习惯很令人感动,真正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台风后人们自发到重灾区救援,当地民宿和村民也自发把自己的地方免费捐出给救灾的人们居住并提供饭餐,因此17级台风的损失也在近一周左右的时间内恢复大半。

2016.7.17 台东-铁花村-台东森林公园琵琶湖-经花东海滨线-小野柳-水往上流-三仙台-北回归线-石梯坪-芭崎瞭望台-抵达花莲
     有人说台湾很小,的确,几天来我们经过的景点其实真的很袖珍,景色也不见得多么出色,可人们万众一心,把台湾打造成一个出色的旅游城市,每一个小地方都有一个出色的名字,总觉得应该去走走看看,人们也很善于利用遗址,日本统治期间,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众多足迹:工厂、废弃的矿,大家把它们精心的保留下来,人们看到的不象是废墟,而是历史,干净,整洁,等着你去阅读。铁花村是废弃的铁轨,光复糖厂是废弃的工厂,九份老街与金瓜石黄金瀑布,猴硐猫村都是如此,水往上流应该也是在利用视觉的错觉作用,一条小小的水沟也成就一个景观,人们一本正经的维护着景点,心境平和,礼貌,没有地域与种族的区分,真正的好客主人。
今日到铁花村拍照,然后来到台东海滨公园,这里有绵延无尽的海岸和青翠秀丽的山谷,一个随意斜插在海岸边的红色框框让无数游客驻足,17级台风的痕迹仍在,无数巨木被连根拔起,台风过后的蓝天美得让人心醉。

太平洋的季候风带来丰富的海洋资源,近海就很容易打捞到海产品,可以很容易做一回鲁滨逊呢,看,我们多容易就找到的寄居蟹和海参。

路上很容易遇到退休后四处慢游的当地大众,自己开着车,带着茶具,看着美景,我们凑过去借刀,台湾人民很有性格,十多斤的西瓜绝不分卖,就连切好的木瓜也只能拿他们指定的几盒,挑选来切是会让人不开心的,好不容易遇到凉亭里这么多人,我们切开西瓜邀请大家一起品尝,交流一下两岸情感。
   中午徐师傅带我们去原驻渔民处吃中餐,这里是不用点餐的,渔民们捞到什么做什么,消费很低,看他们大中午的唱着歌,喝着酒,吃着海鲜,还看到屋内慵懒的猫肆无忌惮横着睡大觉,顿时觉得懒筋发作,恨不得马上躺下去,正感慨渔民富足的生活时,徐师傅却告诉我们其实渔民们随遇而安,有什么吃什么,夜无宿粮,只会尽情享受今朝,这又是另一种乐观的生活方式吧。

2016.7.18 花莲-经苏花公路-宜兰苏澳冷泉-绿色博览会-吉米广场-龙潭湖-雅典蛋糕梦工厂-礁溪温泉
今日我们行驶一苏花公路上,无论是单车还是机车,苏花公路与花东海滨线都绝对是至极的享受,台湾许多地方都做得十分人性化,公路上有单独的骑行线路,一边是山一边是水天一色的海景,对于我来说,无论开车与骑行都是享受,太美太美,天地间只有风景,不过对于晕车的朋友,只好说一句谨慎慢行了,因为天地间似乎只剩下海天与山峦,崎岖的山路与单一的景色是否会让你望而却步呢?

到达苏澳冷泉,全世界有冷泉的国家除意大利威尼斯外,另一个便是台湾了,台湾地理结构特殊,从北到南布满温泉,苏澳冷泉的形成 原因是由于宜兰具备丰沛的雨量,和苏澳当地厚实的石灰岩层地形而造成,由于苏澳冷泉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使鱼虾无法在此中生长,昆虫掉水中不久也死亡,曾被误认为是有毒的泉水,在1928年台湾日冶时期,日本军人竹中信景发现此泉水清凉可饮,属单纯碳酸泉,水温保持在摄氏21度左右。泉水从池底卵石床上夹着无数气泡冒出来,有如汽水一般,身浸其中,皮肤人便布满水泡,全身冷呼呼的,但过两分钟后身体发热,倍感舒畅,对胃病,肝病,皮肤病等具有理疗功能。原以为镇上有一个可容纳几千人的大浴场,现在却只有一个小小的水池了,还分为裸泳区和泳衣区,地方虽小,浴后却倍感皮肤的舒适,不过味道却不敢恭维。
吉米广场是因漫画家吉米而成名,漫画作品遍布,一个小小的休憩空间。

宜兰被称为台北的后花园,因为山路畅通后,台北人民都喜欢节假日来宜兰享受温泉和美食,打扰了这里的安宁,也带来繁华。礁溪是其中之一的小城镇,几乎所有的民宿都借了温泉的光,泉水统一供应,收费,每家每户都安置了大大的浴池,放出来的温泉水发散着微微的二氧化硫的气息,镇上免费浴池也吸引无数游客享受泡脚的悠闲时光,宜兰特产糕渣,龙舌饼,真的只能在这里才买到,难得放松的宵夜时光在30年老店里度过,深深感觉做台北人民的幸福生活,难得两位美女还在这异国他乡买一回彩票,做一下贡献。

2016.7.19 宜兰-兰阳博物馆-三貂角灯塔—平溪天灯—十分瀑布---猴硐猫村—夜宿基隆
 包车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改变行程,一早徐师傅带我们来到台湾境内难得一遇的海滨浴场,艳阳高照,却泯灭不了男士与男娃们海中畅游的情愫,450元一天的冲浪板有点意想不到,台湾的海滨永远也不会人满为患,任意撒欢吧。

台湾海岸线绵长,上辈子人外出打工,只好借助铁路,地广人稀,并不容易遇到人群,于是形成独特的便当文化,其中以福隆便当最为出名,中午我们感受了这种文化,小小的火车站几乎空无一人,却仍然在运行,还有多少路可以走,还有多少种文化可以感受?

三貂角灯塔是台湾本岛的最东点,也是北部沉降海岸的终点,位于福隆海水浴场与宜兰县城间的滨海路上,造型美丽,为东北海岸的重要指针,自灯塔处可远眺海岸风光,是赏景,观日出的最佳去处。

之后经平溪天灯,十分瀑布,猴硐猫村,比较商业化的景点,也凑趣点放天灯,二、三百米的十份铁路旁,大家都在写着自己的心愿,燃放天灯,心愿与景致共存也是走马观花的旅程中的一景吧。猫村里的猫真正有性格,优雅,高傲,神秘,想休憩的话,到不失为一个好地方。

2016.7.20 东北角海岸-金瓜石黄金瀑布—九份老街---野柳地质公园—阳明山小油坑—台北
   非常非常非常庆幸,刚刚起步就来到了台湾的临界海拔零点---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在炎热的夏季(其实应该说任何时候),我仍然郑重的推荐这个地点,它并不在我们的行程当中,但太太太万幸,为了徐师傅的一句话来了这里,这是台湾为数不多的收费场所之一,门票200元台币,如果我是台北人民我会把这里作为我长期光顾的地点,实在太美妙:从洋流到各种渔猎方式,海洋季侯风的形成,鱼雷原理,鱼群种类,海洋生物气味,海洋生物习性,鲸类化石,鱼类冷冻技术,渔船种类,作用,制造,各种与大海有关的知识应有尽有,生动形象,比如你可以用望远镜观看各种鱼类的动态指标,比如你可以用嗅觉闻到鳕鱼、紫菜、海星的气息;比如你可以看到七彩神仙鱼的妈妈、爸爸和宝宝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爸爸妈妈身上都可以分泌乳汁);比如你可以驾驶海船感觉如何捕捞各种海鱼;比如你可以感觉巨型鲸鱼死亡之后如何被海底生物分解;比如你可以真实感受太平洋上各种海洋现象的形成;比如你可以感受鱼雷的威力和构造;据说这里建成20多年,年年亏损,却无法改变它的整洁、舒适与干净,十二分人性化,儿童区也人为限定人数,让少儿们真正感受海洋的魅力,炎炎夏日,重点推荐。

让人眼界大开的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

因为小子们流连忘返,大大推迟我们的行程,下午2:00才去进食,如果准备充足,一整天在这里时间怕也不够用吧,徐师傅带我们去吃台湾牛肉面,就这样简单的一碗面也可以看到台湾人做事的认真,小店里纤尘不染,服务员软语呢喃。
台湾民众多年前受日本奴役,十三层遗址是其中代表之一,多年前日本人在此发现了多种矿产,于是开矿洗金,十三层是当时日本人开矿的驻地,黄金博物馆也记载了当时开矿采矿,日本人奴役台湾人民的历史,九份老街是当年日本人采矿之余醉生梦死的场所,(台湾第一座戏院就是在这里涎生的),日本宫崎俊的小说千里千寻造就九份的名声(实际上南辕北辙),这几个地方也经常看到日本旅客的身影,台湾人民也都平等的对待,实在是非常平和的心态,九份山美景美夕阳美,不过人多拥挤,除非住在这里绝早起床来看日出,否则山城的美恐怕很难再感受到了;其实因为是老城,台湾许多传统的小吃都可以在山城里找到,我们吃的芋仔糖水清甜不腻,实在美味。中途,徐师傅带我们到了黄金瀑布的最高点,这里有诡异的阴阳海景观,实际上是当年开采矿山,令各种重金属元素流至海岸线,形成经渭分明的海水奇观,夜风吹来,神清气爽。

2016.7.21台北—猫空---动物园---深坑老街头---夜宿台北
      由于昨日的缓慢行程,今日的安排完全变了样,首先的目标是野柳地质公园,不过途经狮子公署拍几张照,随时可见的机车平添一景,偶遇渔民祭海仪式,远远几处海船绕海而行,几声炮鸣,默默进行自己的行程。火山爆发形成的独特地貌让我们深深着迷,旅行团估计会直赴地质公园,我们却在外边盘桓良久,发现好多奇怪的岩石,如蛋糕一样的岩溶地貌,古朴的纹路,再配合地质公园里神奇的女王头,让我流连忘返,太美了,自然的力量无可想象

徐师傅又带我们去吃了当地的蔬食,自家种的各种青菜,让我们再次领略田园风光,连奇形怪状的青瓜都成为我们抢购的产品,店主介绍的山后小溪成为我们清凉一夏的指引。大家在炙热的午后感觉山间小溪的清凉,蓝天,白云,带着古铜色岩石的小溪是如梦幻般的场景,象去仙镜探源,能猜到吗?那个古铜色是怎样形成的?

阳明山国家公园是大台北都市的后花园,有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七星山位于阳明山国家公园内,属于大屯火山群中的最高峰,主峰海拔1120公尺,其顶峰原为火山喷口,后因长久侵蚀,形成七个小山头,因此而命名。小油坑为一处后火山活动地质景观区,满山遍野的臭鸡蛋味道。仍在发散着热雾的地质地貌让小朋友们真实感受到火山的威力。这里的温泉也有裸浴和足浴之分,坚带着几个小朋友去裸汤,浴后赞口不绝,而泡脚的我们也心满意足,绝对极力推荐的地点,而且完全免费,这下真实感受到台北人民的惬意生活。

野柳地质公园是旅行团必到的景点之一,2000多万年前,台湾仍在海里,由福建一带冲刷下来的泥沙,一层层的堆积出砂岩层,600万年前的造山运动,把岩层推挤出海面,造成台湾岛,野柳是其中的一部分,这里众多的奇岩怪石记载着台湾的历史,主要景观有女王头、野柳岬、单面石等,喜欢地质的朋友这里绝对值得一观。

2016.7.22 台北―101大楼-中正纪念堂―淡水―红毛城-淡水老街淡水渔人码头夕阳-台北
今晨带小朋友们感受正点阅兵仪式,士兵们统一庄严的步伐和仪式不知会对小朋友们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反正那些有点象道具的枪着实让我觉得有点象看戏。

这么快就到了行程的尾端,今日我们来到免税店(不推荐,东西太少);茶叶店-这是徐师傅的朋友-坐聊颇久,只为探讨茶叶的历史,买了不少台湾出名的冻顶乌龙;三峡老街,这里有我喜欢的精油皂(贵死人不偿命)、瓷器、毛笔、台湾凤梨酥。一个不小心,变成购物团了,红毛城没时间去了――这是一处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由西班牙驻军于明崇祯二年所建,后被英国和美国人占领,是台湾多年来的沧桑缩影,有些遗憾,不过购物还是会让我们有稍许释然吧。经过两个小时的狂奔,我们还是赶上了淡水渔人码头的晚霞,没有了落日仍然震撼,台湾的确随处美景。

2016.7.23  今日我们的唯一景点是台北帮宫博物院,人们都说台湾停滞了20年,经济衰退,但景点与人文措施得当,人们可以不理解微信支付,可是公共设施仍然令人感动,无一例外的整洁,礼貌,宾至如归。博物馆内可以租用耳机导游,随时听各种语言的解说;也可以报名参加免费导游听讲解,每天都有几次;更专门为亲子团设置专场免费讲解;手臂盖章后可随意进出数次,还有专门的儿童区,人性化的令人感动,这是台湾为数不多的人满为患的场所,不过实在值得花更多的时间来这里看一看。

2016.7.24  啊,就要离开台湾了,实在不知道十一天如此快的流逝,感谢徐师傅,王师傅全程陪同与讲解,下次的台西之行正在向我们招手了吧!!!

引用 清蒸鱼 的图片:

2016-08-16 18:5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16 19:34

引用 清蒸鱼 的图片:

小伙子们求知欲強!!

2016-08-17 00:21

2016-08-17 17:2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2 12:52

引用 fanshuli_ 发表于 2016-08-22 12:52:11 的回复:

回复fanshuli_:是啊,之前只是相片记录,第一次写下来,印象深刻

2016-08-30 01:3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8-16 18:52: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