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朝鲜那条令人望而却步的神秘面纱

九皋堂 (连云港) LV.6
2016-08-16 17:52 2152/10

鸭绿江大桥

在当前世界各国当中,朝鲜应该说是比较特殊的国家,因此,在常人的目光中,未免也有很多神秘之处。
如果说中国日本是一衣带水的话,那中国朝鲜连“半衣带水”都没有。站在丹东朝鲜,就跟站在后大河看对面的太平庄一样,连对岸走路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据丹东人说,夏天在鸭绿江里头游泳,两个猛子就能扎到朝鲜了。丹东的对面,是朝鲜新义州,是离丹东最近的一座省城。从丹东乘火车过去,跨过鸭绿江大桥,只需要几分钟就到了。火车到达新义州车站,要换乘朝鲜的火车。朝鲜火车的车况,跟我们六七十年代的火车差不多。看见我们上来,椅子上的塑料皮,纷纷裂开了小嘴欢迎我们。座位号是用毛笔写在车厢壁上的,提示牌也是用毛笔写在硬纸板上的,外面还裹着透明的塑料布,晃当晃当地吊在行李架上。不过因为写的是朝文,俺们不认识。在座位上坐下来,边防就过来检查了。幸亏过来之前旅行社提醒过,手机、摄像机、mp3、电脑之类的东西统统不让带,所以,尽管翻箱倒柜费了好多周折,大家都没有经济损失。入境以后,旅行社就把我们交给了朝鲜的导游。朝鲜人民非常热情,不仅给我们配了一个很漂亮的美女导游,还配了一个摄像师和一位保安。据说,这三位将全程陪同我们的行程。
边检耽误了一阵时间之后,我们就从新义州启程前往平壤了。

鸭绿江残桥

新义州

新义州是在火车上路过的,没有下车,只能说说大概印象。
这个城市不大,从轮廓上来看,应该跟新浦差不多,不过很少见到比树高的建筑。据说,这里的轻工业,尤其是化妆品和丝织品,在朝鲜有着重要地位。不过我们没看到有多少烟囱。与铁道交叉的马路都不算宽,也许不是城市的主干道。火车进站以后,旅客蜂拥而至。普通男人的衣服只有两种颜色,就是深蓝和褐绿。女人的服装差别稍微多些,不过白衬衫相对比较多,只有年龄大的妇女,才穿着民族服装,不过都不太鲜艳。旅客当中好多人带着大大小小的布包袱,或提或背,很少有人带旅行箱,似乎只有军人才有。旅客里军人数量比较多,而且都背着冲锋枪,初看的时候比较乍眼。我们还发现,朝鲜人不论男女老少,每人胸前都佩戴一枚金日成像章。
从火车从站里一出来就到城郊了,没有多少房子,马路也是土路。路上行人不少,不过大多数是步行,偶尔也有骑自行车的,没见到汽车。火车行驶在朝鲜西部地区,这里基本上是平原,有部分地区属于丘陵。铁路两边大多种着水稻,村庄都不是很大,白墙灰顶,房子比较矮小,据说是为了保暖的需要。导游自豪地介绍说,朝鲜农民的房子都是国家发的,就医、上学都不用花钱。这让我们非常羡慕。
火车开的很慢,大约只有三四十迈。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因为刚出站的缘故,谁知全程几乎都是以这个速度开的。所以,不到三百公里的路,在中间几乎没有靠过站的情况下,竟然花费了六七个小时,才到达平壤

对岸就是新义州

鸭绿江残桥

这是朝鲜的农村。

羊角岛

到达平壤火车站,我们转乘大巴来到下榻的酒店,天已经黑了。
我们下榻在羊角岛国宾饭店。大同江是纵贯平壤城区的一条大河,羊角岛是大同江上的一个小岛,因为形状像羊角而得名。羊角岛饭店是朝鲜澳门合资建造的,是朝鲜三家最好的酒店之一。饭店高耸入云,造型美观,内有宽敞的大厅,精美的壁画和富丽堂皇的大吊灯,共有六部电梯供宾客乘用,其中两部是观光电梯。楼上有咖啡店和酒吧,地下室还有个赌场,不过据说赌的筹码都不大。朝鲜的酒店不评星级,只按1、2、3分级。羊角岛饭店属于1级,相当于国际四星酒店的水平,硬件设施也是一流。房间内中央空调、电器设施应有尽有,卫浴设备也非常干净。不过电视只有三个频道,而且晚上八点钟以后就没有节目了,因为朝鲜电力供应紧张,除了羊角岛等三家酒店可以24小时供电以外,其它地方八点以后一律断电。所以,当我们吃完晚饭,到楼上的咖啡馆小坐时,朝下观看平壤的夜景,发现四周漆黑一片。
由于头一天晚上睡的早,第二天早上醒来也早,便在晨曦中欣赏了平壤的市容。平壤是个古老的城市,曾经是高句丽的京城,据称有5000年的历史。不过现在的平壤看不到任何古代的痕迹,因为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军对平壤进行了1413次轰炸,投下了40万枚炸弹,将整个平壤痍为平地,成了真正的“平壤”。几十年过去以后,朝鲜人民在废墟上重新建起了一座美丽的城市,不得不让人由衷佩服朝鲜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今日的平壤,街道宽敞,楼房整齐,广场宏伟,绿树葱葱,看上去让人赏心悦目。
美丽的羊角岛国宾饭店

这是羊角岛鸟瞰图。

从这里远眺平壤市区,是一个非常美丽整洁的现代化新兴城市。

远方高耸的是电视塔。不过朝鲜用电相当紧张,晚上8点以后大部分区域就熄灯了,电视机也只能收到3个频道的节目。

远方的三角型建筑是平壤另一家有名的国际酒店,造型非常有特点,很现代化。

这里平壤难得一见的工厂。

这时平壤的近郊,生态环境保持得很好,林木葱葱。

板门店

了解世界现代史的人都知道,板门店是朝鲜战争的终结地方。1953年7月27日停战协议在这里签署,后来一直成为南北军事对峙点。
板门店位于朝鲜最南部的城市开城(以后还会专门写到),因为这里有著名的“三八线”而闻名世界。“三八线”位于朝鲜半岛中部北纬38°附近,是朝鲜韩国的军事分界线,把224条道路和桥梁、4条铁路、35个郡、636个村庄分割成南北两部分(照片中的女子是我们的导游,男子是我们随队摄影师)。分界线两边各有2公里非军事区,几十年来除军事冲突外,严重对峙,互不往来。
双方临界军事守护点就是当年谈判时留下的房屋,在朝鲜做为珍贵的历史见证加以保留和守护。这些房屋分白蓝两色,其中蓝色归人民军管理,白色归美军管理。军事分界线就从这几个房间当中穿过,摆在中间谈判桌上的麦克风电线就是南北军事分界线。在这几个房间里,双方都可以“跨国界”自由行动,但是一旦出了这几个房屋,就不能越雷池半步了。
现在这里公开向游人开放了。在谈判室里,除了中国游客以外,我们还看到了西方人的身影。不过目前朝鲜向外国游客开放的城市只有平壤和开城,其它地方暂时都不开放,驴子来了也没法乱跑了。

三八线位于朝鲜半岛中部

三八线位于朝鲜半岛中部

这是当年谈判的场所,美国人也万里迢迢前来参观。

双方临界军事守护点(对面楼房就是韩国)。

这是朝鲜的房子,与韩国旗鼓相当。

麦克风下边的电线就是著名的“三八线”

开城明君馆

开城距平壤约150公里,是朝鲜一个重要的直辖市。公元918年,朝鲜半岛第一个统一国家高丽定都于开城,延续500年,创造了著名的高丽文化。开城的古青瓷、铜碗、高丽纸墨和竹制品等手工业发达。开城之所以闻名于世,其一这里出产著名的“高丽参”;其二这里曾经是高句丽王朝的首都,有着高丽历代王陵等文化古迹;其三就是上面介绍过的,这里是朝鲜半岛南北对峙的汇合处,是象征朝鲜民族统一意志和分裂现状的板门店所在地。
开城对外开放的景点中,有一座1000多前建造的大学――明君馆,大约相当于我国的国子监。从整体建筑上来看,不仅规模比国子监小的多,而且房子比较低矮。整个院子只有两进,从大门进去,迎面是单脊单檐五开间的厦,再进去,里边是九脊单檐五开间的正殿,不仅规格小,高度也矮的多,看上去不免有一种“附属国”的感觉。不过有些东西造得跟我国不太一样,比如殿前的地龙、台阶、门口的石兽等。院子里有一株古树,主干已经空了,树龄约在千年以上。还有几棵参天大树,挺拔雄伟,也可以作为这座院落历史的见证。馆内的展厅里,以缩微雕塑的方式,展示了古代朝鲜人民制陶的生活场景,既生动,又直观,具有相当的艺术水准。

明君馆全貌

这是明君馆的大门。

参天大树佐证着历史的厚重。

这是前厦

这是大殿。朝鲜的古代建筑都不高,大概跟他们席地而坐的习惯有关,而且朝鲜气候寒冷,太高的房子空旷漏风,容易着凉。

这是馆内的民俗展。

平壤大剧院

从开城回到平壤,导游安排我们观看了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的演出。这场演出是在朝鲜著名的平壤大剧院进行的。平壤大剧院位于大同江边,在距金日成广场东南约1.5公里的荣光大街和胜利大街之间。剧院于1960年8月竣工,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可容纳2200多名观众,备有360多个房间,是富有朝鲜民族风格的建筑。2009年改建以后,外部装饰一新,内部结构更加富有现代感。
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成立于1963年,由平壤学生少年宫在全国范围选拔优秀少儿艺术人才组成,是朝鲜最高水平的少年演出团体,曾多次出访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法国等40多个国家,先后进行过600多场演出。整台演出内容多样,有乐器演奏,有独唱,有合唱,有舞蹈等。舞台非常精美,身着朝鲜民族服装的小报幕员,从舞台侧面走到中央,那天真可爱的样子和清脆甜美的嗓音,立即赢来全场热烈的掌声。帷幕开启以后,小演员们依次出场,每个节日都很精彩,拍照的闪光灯此起彼伏,节目期间也是掌声不断。
  艺术是不分国界的,是人类相互沟通和交流的重要载体。朝鲜话我们听不懂,但是学生们生动的肢体语言、丰富的表情,和音乐那优美的旋律,深深地感染了全场观众。观众中有不少西方人,也向小演员们致以热烈的掌声。导游在向我们介绍的时候,自豪地说:朝鲜的孩子,从小就在少年宫参加各种活动,享受艺术熏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平壤大剧院外景
(转自http://hi.baidu.com/hnhanya/blog/item/8a3705082c69c8a52fddd427.html)

平壤大剧院内景

为我们演出的是朝鲜有名的儿童歌舞团,曾经在世界各地演出过多场。演出结束后,导游安排我们与学生们互动,让我们准备些铅笔之类的礼品赠送给小演员。

金日成广场

金日成广场,是旅游线路中重要的部分。出发前导游交待我们,要向金日成像献花。我们到达广场的时候,有专人在广场边上准备一箱绢花,要求我们每人花10块人民币把花卖来,献在金日成铜像前。等我们离开的时候,发现我们献的花又被卖花的人收回去了。
广场上的建筑都很宏伟,特别具有朝鲜特色的,一是金日成铜像,二是象征朝鲜人民革命精神的千里马,三是工农兵簇拥着红旗的大型雕塑。

妙香山

妙香山位于朝鲜西北部,是朝鲜著名的旅游胜地,四大名山之一,因山势奇妙、神秘,山上侧柏散发着清香而被称为妙香山妙香山的主峰海拔1909 米,是朝鲜半岛西海岸的最高峰。峰顶终年云雾缭绕,山中有雄伟的岩石、深邃的峡谷、陡峭的悬崖、清澈的流水和美丽的瀑布,古木参天,满山遍谷郁郁葱葱。
  山里的古迹,有著名的普贤寺(下有专章)和上元庵等。另外,朝鲜著名的国际友谊展览馆也坐落在妙香山。这里展示了世界各国向金日成和金正日赠送的礼物20多万件中的一部分,其中中国赠品数量最多。国际友谊展览馆由金日成国际友谊馆(本馆)和金正日国际友谊馆(别馆)组成,都是多层大型朝式建筑,远看似乎是木结构的,其实都是混凝土建筑。馆内有升降电梯和自动扶梯,展览厅众多,富丽堂皇。遗憾的是禁止拍照,所以只饱了自己的眼神,没法跟各位分享了,实在抱歉。
  妙香山的香山宾馆建筑很有特色,也是朝鲜目前三座最好的酒店之一。

峰恋迭翠的妙香山

清澈的溪水

妙香山饭店

国际友谊展览馆

普贤寺

坐落在妙香山里的普贤寺,顾名思义,是供奉普贤菩萨的道场。这座庙宇是朝鲜五大寺院之一,建于公元1014年(高丽时期)。朝鲜战争期间,大部分建筑被炸毁,现存建筑基本上都是后来新建的。
走进普贤寺,你会发现这里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朝鲜佛教和中国佛教的相通相融,让我们在这里看到太多熟悉的元素,特别是匾额和碑文,都是用中文写的,当然无须翻译;陌生,是这里的佛像、庙宇、僧人,跟中国又有许多不同,让你能够感觉到毕竟是身在异乡。

普贤寺的山门叫曹溪门,院里的钟亭,貌看和中国寺庙里的钟亭差不多。二道门叫解脱门,大概是人到这里就能得到解脱了。门内的童子,有独特的朝鲜风味了吧?穿过解脱门,里边是天王门,照样站着风调雨顺四大天王。天王门后面是一座四面开敞的万岁楼,楼后面就是大殿,不过叫大雄宝殿,却叫大雄殿。从曹溪门到解脱门、天王门、万岁楼,再到大雄殿,都在一条主轴线上,是普贤寺的主体建筑。

大雄殿前的八角塔,是释迦如来的舍利塔,共有十三层,建于朝鲜卫国战争(1592-1598年)时期。大雄殿内供奉着释如来佛祖、普贤菩萨等。殿里的和尚穿着红袈裟,不过僧服却是藏青色的。游客当中有笃信佛教的人,纷纷跪拜,就边导游也不例外。殿内的壁画非常精美,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

寺里还有一座观音殿,是供奉观音菩萨的道场。大雄殿就不高大,观音殿更加低矮,就连殿里的和尚也比大雄殿年轻。观音殿旁边有个别院,里边有个万寿阁。不过我们都没进去参观,不太明白这个阁是干什么用的。

普贤寺里还有一个独立的四合院,院门匾额上写着“忠义门”,门楣上写着“八道十六宗都纠正门”,院子里有一间酬忠祠,和一个用栅栏围进来的碑亭。原来,这是纪念朝鲜著名的爱国僧人兵将西山大师的。这段历史说来就长了,简单点说,就是丰臣秀吉统一日本之后,企图占领朝鲜从而进兵中国朝鲜和明朝军队共同作战,经过长达六年的时间,终于把日本鬼子从朝鲜打跑了。在这时期,朝鲜涌现了一大批民族英雄,其中僧人西山大师任8道16宗都总摄,相当于僧兵总指挥,立下了赫赫战功,受到朝鲜人民的尊敬。酬忠祠就是专门为纪念西山大师和他的弟子们而建的,碑亭里绘有大师的画像。整座建筑虽然不高,但是面对这样的高僧,我们无不肃然起敬。

志愿军纪念馆

志愿军纪念馆是中国游客必去的地方,因为这里凝结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走进广场,首先看到的是高耸入云的志愿军纪念碑。在这里,虽然也和金日成广场一样安排了献花活动,但是我从每个人的神情里,看到了更多的真诚。
纪念馆里迎面是一幅大型壁画,内容相当丰富,从志愿军入朝时受到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开始,到志愿军浴血奋战、帮助朝鲜人民共建家园等,全面反映了中朝人民的革命情谊。展馆里陈列着志愿军用过的种种武器装备,还有缴获的大批美军武器。展馆的建筑也很宏伟,可惜外景不知怎么没留下照片,非常遗憾。

交通状况

朝鲜的交通不发达,火车主要靠电力运行,前边已经说过了。公路交通有大巴,城市里头有电车,轿车数量很少,普通百姓基本上是甩开膀子赶路,连自行车也不多见,摩托车更是罕见。不过,作为平壤老百姓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的地铁倒是值得一说。
平壤的地铁,大概出于战备的需要,挖的相当深,从入口下去,长长的电梯有几十米,一直把乘客送入地下。地铁的大厅宽敞明亮,乘客也比较多,当然也有背着枪的军人。平壤的学生们每到假期,都有组织地乘地铁出游,孩子们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平壤没有广告,地铁入口和大厅里张贴的,都是主题鲜明的宣传画。我们在朝鲜期间看到的唯一一幅广告,是在平壤前往开城路口悬挂的巨幅汽车广告。不过由于燃料紧张,朝鲜的车辆非常少,所以宽敞的马路从来不堵车,英姿飒爽的女交警站在十字路口,感觉更像是雕塑。

地铁入口

几百米深的电梯把乘客送入地下

明亮的地铁通道

宽敞的大厅

市区公交电车

货车

轿车

自行车是老百姓最常用的交通工具。

但是更多的人还是步行

英姿飒爽的女交警

有好多地方,宽敞的马路上既没人也没车。

服装

这里说说朝鲜服装。朝鲜的民族服装我们都非常熟悉,特别是女性的裙子,色彩鲜明,非常漂亮。宾馆的商品部有售,虽然都是化纤的,不过价格不菲,合人民币几千元。宾馆里卖的其它服装如夹克、套装之类,大部分都是中国货。从街上的行人来看,平时穿民族服装的人不多见,大部分都是穿便装。在旅游景点、展览馆这些地方,女性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较多,也可以和游客合照。从上边介绍的一些图片里,可以看到好多朝鲜人的穿着了,下边再贴一组照片,请大家鉴赏。

街景

朝鲜是个非常讲政治的国家,朝鲜每个人胸前都要佩戴一枚领袖像章。在街头,反映政治内容的标语、宣传画和城雕也随处可见,群众经常自发地在街头进行反美反霸权集会,构成平壤一道独特的街景。
朝鲜的城市建设非常漂亮,不仅建筑物整齐明亮,马路宽敞通畅,而且绿化很好,到处郁郁葱葱,市中心的大型露天喷泉广场,在树林掩映下格外引人入胜。平壤街头有一座凯旋门,是1982年金日成诞辰70周年之际,为两次战胜入侵朝鲜日本美国入侵者,使朝鲜获得独立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而建的,其规模居世界各凯旋门之冠,共用了10500多块精雕细琢的高级花岗石建造,高60米,据说比巴黎的凯旋门还高出10米,气势非常宏伟。美丽的大同江从平壤市区穿过,两岸风光旖旎,景色秀丽,让人留恋忘返。
(全文完)

去朝鲜只能跟旅行团吧。

2016-08-16 18:4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16 19:26

神秘的朝鲜

2016-08-16 20:53

2016-08-16 22:03

引用 九皋堂 的图片:

那个女的踩在草坪中,在那里可以踩草坪?!

2016-08-17 01:36

文中的明君馆应该是成均馆吧

文章写得不错

2016-08-17 09:1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8-16 18:47:15 的回复:

去朝鲜只能跟旅行团吧。

回复繁星:是的,散客可能不行

2016-08-17 09:32

顶下

2016-08-17 09:36

不能带手机???

2016-08-18 20:5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