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万水只为遇见你,却意外错过——长白山天池自由行

古月 LV.3
2016-08-16 17:53 408/4
  • 出发时间/2016-08-02

先盗图来一睹风采,此乃朋友发的图片,分别是北坡和西坡,西坡视线更为开阔,就是要爬一千级台阶的那边,我们走的是北坡线路,北坡相对开发的更为完善,但个人感觉各有千秋吧。

长白山天池成为众人向往的地方,看了好友的一张照片,就决定今年去一睹天池的真容。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想法是非常完美的,实施起来是重重困难。小女纸是无车无房无银子无颜值无男银,这简直就是五无产品了,这得找个人愿意跟你一起穷游是很不容易滴。等来一个妹纸,两人一样一样滴对东北一窍不通,大查特查攻略,却发现人家都是自驾or报团,想来个自由行是真不容易。但依然坚持实施最初的决定,不报团,自由行。就这样,我们一路都有点囧。今天在这想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是为了之后小伙伴自由行提供借鉴,老实说,长白山还是可以自由行的,没问题,就我这样都没问题,你们绝对ok~!

两妹纸选择在长春碰面,从长春开始,这是比较好的。之前查到的线路以及亲身实践的线路,去长白山就是要到二道白河这个镇,然后在从镇上去长白山,半小时以内。

关于交通

长春长白山大致有这几种方式:
①客车,长春到二道白河有长途汽车,但个人觉得时间不太好,我们当时都已经买了下午五点的汽车,晚上11点到,后来觉得真的是太晚了,所以还是退了。
长春火车到安图安图汽车或拼车到二道白河,安图作为中转点还是很多人推荐的,但大多都是早几年的线路。我们本来是准备走这条线路的,但后来想离长白山更近一点,早上早点去,就也舍弃了。毕竟安图到二道白河好像也要3-4小时。
长春火车到敦化敦化汽车到二道白河,敦化作为中转。之前自己查的时候也偶见有人说到这条线路,但不多,所以之前根本就没有考虑这条线路。后来和敦化当地的一个司机小哥聊,人家说这是目前去长白山最方便的一条线了。我们也是走的这条,基本的花费就是长春敦化动车¥80.5,敦化到二道白河¥36,2.5小时左右吧,拼车的话大概是70/人,下午的话可以还还价到50。
这里提醒一下,这里的客车一般最后的车都是两三点就没有了,所以想做客车的小伙伴一定要计划好时间,否则就只能拼车了。另外,旅游旺季的时候去最好是提前一天买好到二道白河的汽车票,不然早上去就没有最早的车次票了。我们就遇到了这种情况,起了个大早,没坐到六点的车只能下一趟干等着了。确定好了线路后,推荐一个靠谱的客车司机,可以提前帮忙定客车票和二道白河的住宿等,尤其是一家人去想住得好一点的,他能拿到比较优惠的价格,人也比较实诚,李13654482353。二道白河并不是长白山,它是离长白山很近的一个小镇,所以从镇上到长白山一般是选择拼车上去,我们是¥15/人,单程,也看到网上说来回的,估计是淡季吧。

长白山北坡一日

接下来分享一下我们的囧途,我俩本来是准备到敦化中转,拼车到二道白河,住在黄松蒲林场附近的,想着第二天一早上山好了。谁知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我们四点不到就到了敦化,但直到五点半我们还在敦化,没有拼上去二道白河的车。我们之前是定了大君旅馆的,旅馆的人告诉我们到了给他打电话说是给我们联系拼车。实在的我们就想着都已经嘱托人家联系了,我们就等着吧,还拒绝了一出站就喊客的拼车师傅。结果我们的真诚没有换来人家的热情帮忙,反而最后滞留在了敦化。等的期间我们就给旅馆打电话问拼车的事情,人家还不耐烦地说我们是在联系啊,你们就等等吧。结果我们还真在那里傻傻地等着,天色越来越暗,没有太阳之后,风也越发地凉了,整个人都不好了。就在我们这样等的时候,旅馆的人还嫌弃我们一起给他们打电话,试想一下如果是你,两个女纸在寒风中等了将近两小时,依然没有人出现,也没有电话回复过来,是不是正常的反应就是给联系人打电话。谁知对方的态度真是让人失望透顶,我只想说我们两俩的态度很好也很真诚,即使等了那么就我们也没有将情绪发泄到旅馆的联系人身上,他倒好搞得好像是我们亏待他了一样。之前就口头约定说是我们自己拼车到二道白河,然后旅馆可以到二道白河镇上来接我们,等我们到了之后又说太忙了,没办法接了,想想也是醉了。非常抱歉~~~不小心吐槽了一大堆,这里详细地分享自己的经历只是想告诉小伙伴,千!万!不!要!住!这!个!大!君!旅!馆!,千!万!不!要!住!这!个!大!君!旅!馆!,千!万!不!要!住!这!个!大!君!旅!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想着这样出尔反尔还态度不好的人,怎么好好沟通,影响了旅途的行程不说,还影响心情。所以想第二天一早就上山的小伙伴,建议最好还是住在二道白河吧,虽然是个镇,但可能是由于旅游点的原因,规划还是不错的,不是想象中的破旧。但旺季去的话住宿一定要提前订好,最好选择敲定好的,因为如果只是随便预约,旺季的话人家可能就不给你留了(我们当时遇到两妹纸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那到时候流落街头或者住得更贵了。像黄松蒲等虽然离景区近,但是一般拼车都是到二道白河镇上,而这些地方交通相对没有那么方便的,时间上也节省不了多少,所以二道白河是最佳的选择。另外,这个小镇的消费略高,这应该是意料之中的吧。
 好了,继续我俩的囧途。在苦苦等待无果的情况下,我们在敦化找了个小旅馆住下了,火车站附近就有很多旅馆,挑一挑看看环境,注意下安全问题就好。敦化这里的消费不高,我们住了一晚,还了个价到¥60,带独卫,还是不错的。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准备坐第一班车6点去二道白河,事情总是这么戏剧化,就像之前剧透的一样,六点的车已经满了,呜呜~~~只能坐7点半的了。我的神啊,真是够艰辛的。好不容易快到了,车上的师傅已经联系好了拼车上长白山,好像是直接在镇外的岔路口就换车了。这里又有个小波折,不知道为啥,我们拼的那个车相对有点大,大概可以坐十一二人吧。一上车司机就给我们介绍说到这里要去啥大戏台河景区,之前稍微攻略了下,没怎么听说,所以我们就想直接去长白山。一车的人只有我俩和另外俩姑娘不想进去,所以我们下车准备自己打车走的。然后司机又叫住我们,让另一辆车送我们去。几经周折,终于到达长白山景区了。此时已经将近12点了。

放眼望去真是人山人海啊,我们还之前在网上定好了门票,景区门票125和观光车85(必买),本来以为可以直接进去的,谁知道我们又傻傻地在门外等了好久好久,反正快1点了,我们还在排队。接下来就是漫漫排队之旅。看着天气时好时坏,忐忑到底能不能看到天池,内心的焦灼啊,简直是无法言说。这里想要吐槽一下,景区的观光车排队。长白山北坡主要是几个景点,从正门一路过去,地下森林—换乘中心(天池)—绿渊潭—小天池—温泉广场、长白山瀑布,基本上推荐的顺序是进去进去之后去换乘中心买倒站车¥80上天池,先看了天池再说,不过这个只能是碰运气了,山上天气晴朗的时候才能看到。路上还遇到一个大叔,说是去了6次都没看着,我俩也加入那不幸的人群,去长白山没看天池的人。恰巧我们去的那天真的人超级多,排队的人真的是多得不要不要的,再想天气也没有特别好,就想先玩别的吧,就直接到长白上瀑布去了。就是那个最远的景点,在那里还下了雨水,后来又出太阳的,天气变幻无常。山里的空气很清新,景色也不错,没有单反,拍不出那效果,将就着看吧。

说好的吐槽呢,居然忘了,之前不是说人超多么,所以排队等车的人群可想而知。我们本来以为从门口坐上车就可以直接到长白山瀑布的,哪知道,到了换乘点,我们又得重新排队等去瀑布的车。这真的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大家一致的感觉就是一天下来就是在排队了,买票排队、检票排队、等车排队、参观排队,简直是无休止的排队大循环。所以一天下来还是很累的。如果说,直接先看了天池,然后就可以直接从换乘点坐车到瀑布,看看瀑布。那里就是温泉广场,可以感受下真正的温泉水,旁边就是卖温泉蛋的地方,十元三个。大家都会选择尝一尝,味道还不错,我当时吃的是基本上已经熟了的。

从瀑布下来,就发现很多人在等车,如果这时候你已经看过天池了,可以选择步行去下一个景点,栈道沿着走就好,也不是很久,结伴边走边说笑一会也就到了小天池(银寰湖),绿渊潭也就在景区附近。这一段还是可以选择步行的。景色也不错。

最后我们去了地下森林,大口大口地呼吸真的很爽,环形,全程提示80分钟,我们当时已经很晚了就直接走了一般吧。风景嘛就是森林,景色谈不上独特,但是空气真心好!有时间的朋友真可以转一圈,偶遇有人40分钟跑完全程。大家不要想得太简单哟,那个可是谷底森林,下坡&上坡,一般都选择放在最后。没时间的就直接转转就好。

我俩十分不幸地没上天池,所以关于天池就没啥可以分享给小伙伴的了。但我依然还是十分向往的,朋友的照片至今深深地刻在脑海里,也成为一大遗憾。可就是因为这样的缺憾才给了我下一个机会嘛~~

坐观光车到景区门口,提醒一下大家不要坐免费的公交车,那个车是不到二道白河镇上的,只是到景区附近的停车场。如果到了那里拼车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直接在门口拼车好了,或者留好之前早上送你的车师傅的电话,到时候联系也行。

差不多能想起来的就是这些了,如果有啥再想到的就之后在更了。只希望这样的囧途给小伙伴提供借鉴,不要跟我一样囧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7 11:14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22 15:52

引用 islya 发表于 2016-08-22 15:52:39 的回复:

回复islya:我们没来得及在二道白河待很久,有当地人介绍说是那里的串串很不错,还有个叫红房子的饭馆也不错的,可以考虑去尝尝~夏天去的话,那里的冷面味道不错,吃完很凉爽

2016-08-22 23:31

引用 ftts_yoyo 发表于 2016-08-17 11:14:04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ftts_yoyo:就是要把旅途记下来才行,不然以后就不记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