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坝上丰宁草原—沽源草原—草原天路—北京之行

2016-08-16 17:55 12902/19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亲子

这是我组织的一次带着孩子一共11人半自驾行程,从南京出发火车到北京租车到草原再回北京的行程,七个大人,四个孩子,也是我蚂蜂窝上的第一篇游记,给自己一个纪念,也希望大家喜欢^_^

第一天 南京——北京

8月7日南京——北京
T110   22:01-09:30南京——北京   硬卧

第二天 北京站——慕田峪长城——丰宁坝上北梁村

8月8日
早上九点半,我们到达北京后,出站右手一百米就看到停车场入口,下地下二层到达神州租车北京站,此次租用的是别克凯越1.6,736元四天,我提前在网上预定的是工作日四日优惠价,184/天,预授权3000元
东城区北京站东街甲8号华通北京站停车场负二层(北京站广场东200米路南,出站左手200米下停车场)
要求准备驾驶证正副本、身份证、租借人姓名信用卡(有效期三个月以上)
办理完手续后,我们直接导航到—慕田峪长城,往怀柔方向
提前在网上了解到慕田峪长城驿站,可以提供餐并且提供包车上长城,相对性价比不错,就提前电话预定好了,快到达时,电话老板,环岛处的关卡可以放行,直接开车进去,餐费50元一位,另50元一位提供包车上长城,不用再门票再坐摆渡和索道
我们大约中午12点10分左右到达,实际到达驿站后,老板非常热情,提前已经准备好了饭菜还有豆粥,非常可口,推荐水库鱼,好吃。慕田峪长城驿站赫老板15010373495慕田峪村130号

当天艳阳高照,我们吃完老板安排了两辆小面包把我们从小道送上山,再步行了十分钟山路,就到了六号城楼脚下,听老板说,他们这里一般都是当天下午四点左右到,休息一下,五点出发上长城,就可以直接送到三号城楼脚下,因为下午五点后,早上八点前,里面的小门会打开,这样能顺利进入,晚上住驿站,因为我们没有选择住,所以只能这样稍微远点上城楼。(住宿我随便看了一眼,有标间,更多是通辅,像炕,感觉不错,也蛮干净,价格没记下来,也不贵的)
慕田峪是我没去过的长城,其他八达岭居庸关我都去过,这里值得一看,人少,城楼的路比较缓,不过由于大太阳,而且时间紧,我们只走到八号楼就下去了,三点半返回重新出发往丰宁的北梁村
看前面的游记有说中石化汤河口加油站是本次旅途中属于北京市管理的最后一个加油站,我们在此加满油箱。
北京驾车到丰宁坝上(京北第一草原)一般需要4-5个小时,路口较少,但山路较多,沿途经过主要城怀柔、琉璃庙乡、汤河口镇、长哨营、喇嘛沟门乡、帽山村、河北丰宁城、土城镇、喇嘛山旅游景区、窟窿山、坝头进入丰宁坝上草原。全程大约270多公里。(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条路上有测速探头,限速60,有的有限速牌子,但不一定有探头,要注意,根据电子狗提示一般是准确的)这次路上遇到244省道修路,根据指示一路转上了G95高速,绕了不少路,终于在晚上八点到达了丰宁
住宿我这次也是在蚂蜂窝上前面看到的推荐,草原风情农家院,在北梁村上,老板尹哥,这个在来之前我犹豫了蛮久,网上没有店,只是电话微信联系,而且北梁村的位置靠北,大滩镇是最居景点中心的,但我来了之后,大家一致认为我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首先,这里村子不大,安静,人少,交通也很便利,出了村,公路对面就能往情人谷和百花坡、桦树林,远点的景点开车也就二十分钟, 我们后来路过大滩镇,住宿的地方非常多,但总觉得嘈杂,没有北梁村好。再说尹哥家的住宿,由于原来定的家庭房只有两间,而且是二楼,考虑到行李搬运不便,我们统一住到一楼的三人间,房间很干净,朋友们说,被子有太阳的味道,很干爽,院子蛮大,适合停车,关键老板尹哥一家人都热情,不光是我来之前就微信沟通行程,发房间照片,关键在这里吃饭菜都好吃,老板妈妈烧菜手艺不错,经济实惠,在接下来的两天四顿餐我们都选择在他家吃,早上出门前定好菜单,中午回来前电话下,就一切OK啦,让我们一行感到非常舒服。
尹哥的电话13731436989,草原风情农家院,河北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大滩镇北梁村
我们三人间是100元一晚,可以提前电话尹哥会到路口来接。

第三天 情人谷——百花坡——柳树沟

8月9日
由于我们是别克车,底盘低,根据老板尹哥的推荐,我们11人花400元租了辆拖拉机,浩浩荡荡开进情人谷,虽然颠得屁股有点吃不消,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无比正确滴。一路上看到深沟,水沟,都庆幸自己没开车进来,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眼前就是一碧千里映着蓝天白云的画卷,还有五彩斑斓的野花点点斑斑,成群的牛羊遍地撒欢,手机抓手上随便拍拍都可以做封面。
我们先到了最深处情人谷,拖位机老板说不能再开进去了,我们下来就与遍地的牛群玩耍。各种造型随意摆,怎么都美~~~,返程时,我们路过百花坡,不经拖拉机老板提醒,我们根本看不出来那里是,因为远远望去看不清满山的野花,只有停下来,爬上去,才发现脚上眼前全是各种颜色的野花,还跟着拖拉机老板上山采了干枝梅,听说是一味中药,随手摘摘就能编成美丽的花环,人人都能当花仙子。
我们预计是上午12点回,中午的太阳太毒了。正好回去吃饭休息。下午三点后再出门。
今天中午我们点了一只烤全羊,老板喊来卖羊的,25元一斤,个头都差不多,我们挑了一只都要70斤,怪怪1750元,吓一跳,但值得值得绝对值得,我们11人,一羊三吃,提前预告下:)
下午尹老板帮我们带路,来到柳树沟,还指了一处我们可以第三天一早开车看桦树林的地方,因为早上我们没有用拖拉机去靠着百花坡的桦树林,想着树林都差不多,就选择可以开车到达的地方。柳树沟一问需要门票,还要60元一位,太贵,而且看了地形,坡道相当大,有点害怕就没前往,就在山脚下的林子里草甸上玩,孩子们只要有玩都开心,我们几个女人也是各种姿势拍照乐此不疲。照片让大家见笑了。
当晚,老板尹哥的老丈人执炉烤羊,水平扛扛的,滋滋冒油呀,半个小时就喊我们可以切片吃了,那个肉提前刷了酱料够入味,现在想到都流口水。最表面的一层,几个人分分种就一哄抢光了,后面我们请老板再烤削好送上餐桌,晚上老板帮我们配了几个小菜,都爽口。一只羊得多少肉呀,虽然少了不少内脏什么的,但接连上了四次后,我们抓肉的手慢慢止步了,看着最后上来的羊排羊腿直犯愁,这么多肉不吃太浪费了呀。老板来打消我们的顾虑了,说第二天的中午把这些肉和骨头都炖上,给我们吃,哈哈,一想到还有一顿肉不会浪费,立马大家轻松了许多,当晚我们喝了不少啤酒哦,第一次吃烤全羊,爽爽爽!!!

第四天 骑马——桦树林—闪电湖、天鹅湖—沽源县

8月10日
今天留下最深印象的肯定是早上的羊杂汤和中午的白菜炖羊肉了,尹老板的妈妈亲自把羊杂洗得干干净净,那羊杂汤味道鲜美得连孩子们都喝了两碗下去,我们一直光一盆又再要一盆,直到阿婕说没了。。。。。这是我喝过最好喝的羊杂汤,没有之一,你想想这羊杂多新鲜,昨天刚宰的羊,中午我们玩回来,又惊喜地看到阿姨帮我们把羊羯子羊腿羊排都用白菜炖了,因为肉经过昨晚的烤制,再炖煮,特别好吃,我们都没想到会用白菜来炖,白菜也入味三分,光盘必须的,盘盘光,如果你们去尹老板家,人数也足够多,一定不要错过烤全羊,一羊三吃,绝对值!
言归正传,上午我们就安排的骑马,因为是从村子里叫的马,路上距离也算时间,我们就让孩子在村口的一片大草甸上溜溜,50一小时,如果需要骑马的人再加20元,就70元,这是村子里定的价格,没的谈。马特别高,孩子骑上去很威风,溜圈没什么危险,就是感受下马背上看草原,旁边看到有可以跑起来的那种自己骑的马,听说200元一小时,没考证。我们前前后后一起骑了两小时,每个人都骑到了。之后开车五分钟,就到了老板推荐的桦树林,就是大马路旁边,车可以开进去。其实这时已经对树林审美疲劳了,随意走走,倒时非常惬意。中午回到尹老板家,依依当当吃完饭,还睡了一觉,下午三点半,我们出发往沽源方向。
沿途路过大汗行宫,觉得是人造景观,就没停下来,一直开到闪电湖,看网评不值得花门票进去,就继续往下开到大坝上看闪电湖,也非常好,大家吹吹风,看看海鸥,停留了半小时,然后继续往沽源方向,路过梳妆台,前往天鹅湖,网上看不需要门票,结果到门口一看要40元,我们11人,跟售票处磨了一会降到20元一张,想想都来了,就进去了,进去了发现是个度假村形式的地方,人工建造了一尊佛,可以在里面住宿吃饭,沿湖边上走走,但没什么意思20元都不值,后来发现旁边两侧都可以开车到湖边,要想赏湖,建议大家就不要花门票了,过了售票处前面再十米,就有岔路进去,一片向日葵花地,走走看看就行了。
晚上我们住晚上住沽源绿景商务酒店 电话0313-5810056
张家口沽源县建设大街1号,家庭房230元一间,标间160元,要预付。

第五天 五花草甸——草原天路——北京

原计划先去五花草甸,这个位于沽源县城以南8公里处。门票80元,但车开到面前,从外面看进去,和我们看的百花坡及平常草甸上的花没什么太大区别,不过,面积相当大,木栈桥穿行期间,应该蛮美的,但考虑到门票及今天要返回北京,路途比较远,所以最终放弃了。
我们从沽源沿S242省道往崇礼方向,可悲的是修路,沆沆洼洼,没法开快,中间走了一会高速,前往草原天路的东线,途经小河子乡-西丰营乡-三号乡-桦皮岭,从桦皮岭进入草原天路。S242省道边上就能看见草原天路的大指示牌。
来到被誉为“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全路限速20,驾车的感觉就是在这浩瀚无边的天地间,在起伏的草原、交错的梯田、白色的风车和曼妙的花海间,慢慢驶向云端。
不过,可能是天路名气太大,北京前来的人太多,又不收费缺乏管理,路边农家乐到时都是破坏了风景,还有一路的垃圾极其不谐调,非常可惜。
天路桦皮岭一段坡道非常多,自动档比较好开,看到不少车子坡道后溜,蛮怕人的。下来垫石块再人推。不过一般车技都不应该有问题。一路走走停停,车子又开得相当慢,所以,这条路我们只走了26公里就往北京回了,一路京承京藏高速,到北京也晚上八点了,进五环后就狂堵。
这五天的行程,草原给人的感觉就是还会再来,明年夏天,来这里避暑,放空身心。。。。。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引用 淡淡清茶 的图片:

坐这车很好玩吧

2016-08-16 18:40

非常完美实用的行程,可以完全复制了。

2016-08-16 18:43

2016-08-16 20:52

真美!

2016-08-17 09:11

顶下

2016-08-17 09:34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2 12:52

2016-08-23 08:32

2016-08-24 21:17

十一有约的吗

2016-09-09 20:46

2016-09-30 18:46

2017-07-07 14:15

引用 草原风情农家院 发表于 2016-08-24 21:17:34 的回复:

回复草原风情农家院:你是客栈老板?

2017-07-17 14:33

引用 玲玲 发表于 2017-07-17 14:33: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