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美食:当洋气的法棍遇上惊悚的毛鸭蛋

2016-08-16 19:04 707/5
  • 出发时间/2012-07-10

越南美食

在写越南三城记的时候,就蜂蜂问到越南美食,感觉岂是用一句话能够说清楚的,所以,就单独开篇,专门写一写我喜欢的美食吧!

发个空盘先,再上菜!
这种有着强烈中式特色的盘子,估计现在国内也很少见吧!
(见过用过的亲们,举个手先!)

越南美食,各有所爱。
但我一路行来,最爱龙虾和粉;印象最深是法棍和毛鸭蛋。

大爱,牛肉粉!

先说粉。牛肉粉。
越南,最出名的吃米粉之处,莫过于“PHO24”,据说若干国家的领导人都赏脸光顾过,赞声一片,而网络上也都是强烈推荐。如此热闹之势,我当然也不能免俗,坐在西贡红教堂附近的“PHO24”,除了环境不错、菜品丰富以外,我还真没吃出这里的米粉有什么特别之处。

这个是牛肉粉!

这个是牛丸粉!

But,它家的小吃还是不错的

所以,我自我检讨了一下,是我味蕾平常,分不出优劣;还是我来自美食之都——重庆的缘故,嘴太叼,一般之物,已入不了我的法眼。我扪心自问,坚信一定是后者。

所以,我就琢磨着,米粉之于越南,就好比麻辣小面之于重庆,如此家常之物,经典必定出自于市井之中,要不怎么说:大隐隐于市了。

于是,我们专门在居民点多的巷子里转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个拐角处,发现一家小小的苍蝇店。

店里的空间只够当作小厨房,吃饭的桌子板凳都要摆在马路上。为了最大的利用空间,在摆不了桌子的地方,直接扔了些小板凳,来晚的就坐在小板凳上吃。天!这跟在重庆马路边吃小面有什么两样,太熟悉、太亲切了。

来吃的人也大多以当地居民较多,住得近的常客已与老板伙计非常熟悉了,根本不用看菜单,直接点餐打包带走。另外,还有一些像我们这样的外国游客,大约也是属于极品吃货一类,高雅之堂岂能满足我们体察民情的决心,自己寻觅而来,大胆尝试。

不再犹豫,趁没到晚饭高峰时间,食客较少,直接落座点餐——牛肉粉,就是它了!

没想到,首先上的居然却是一盘“草”。

我相当的惊诧,拿起来看看,绿油油的;闻闻,淡淡的香;掐一片尝尝,有点薄荷的味道,以前在丽江的时候就遇到过,丽江当地人也喜欢无论什么都放点薄荷。不过,老公尝了,却说是茴香叶。

我们猜来猜去,谁也确定不了,后来才知道,这是紫苏叶。因为米粉不好消化,紫苏叶能通气健胃,对消化很有帮助,此外,越南米粉里还常放一些海鲜,紫苏叶能够去除海鲜的腥味与毒性。

还没等我们搞明白,第二盘又上来了,是豆芽,洗得白白净净,而且短短胖胖,很是喜性。紧接着,是一盘青柠和黄辣椒,小小的青柠切成一瓣一瓣的,黄辣椒是一段一段的,配在一起真好看。等到三盘上齐,终于是主角上场了。

远远的,我就闻到一股浓浓的牛肉香,确切的说,是牛油的香,立马让我想到了,小时候家里自制火锅熬牛油时候的味道,那是纯纯正正的,无添加的牛油的味道。伙计小心的端到我的面前,好大一碗,汤汁清清亮亮的,米粉细细白白,上面盖者大片大片的牛肉,撒满翠绿的葱花,那是相当的诱人。

我忍不住夹了一片送进嘴里,细细品味,牛肉上等,软嫩饱满,炖得刚刚好。米粉糯而不散,有些韧劲,与那些加了塑料的米粉绝不一样,那过于有嚼头了,这里的米粉很地道。

我又学着当地人,把豆芽、黄辣椒、紫苏叶放进去,再挤点青柠汁,拌匀,立马多了点酸酸辣辣的味道,正和我的胃口,龙心大悦!一阵风卷残云后,看着连汤汁都被我喝尽的海碗,竟还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

从此,我每天都要吃一顿大爱的牛肉米粉。无论是西贡,还是美奈芽庄,都是那么的美味啊!

龙虾, QUAN BOKE

在海边,除了拥抱大海,我还特别喜欢,拥抱龙虾!!!

永远忘不了在悉尼,我们一大早从市中心出发,手拿地图兜兜转转,徒步穿过大半个市区,终于找到悉尼最大的海边鱼市场,只为吃上刚刚打捞上来的龙虾,最新鲜!

也忘不了在马来西亚沙巴仙本娜考潜水执照的时候,我们总喜欢光顾当地那家以烹饪龙虾著名的华人小餐馆,鲜美的龙虾粥、细嫩的蒜茸龙虾,最美味!

美奈芽庄的龙虾,虽然比不上悉尼才出水的新鲜,也比不上仙本娜一虾两吃的美味,但却胜在够便宜,而那火红的炉火和入夜的鼎沸,竟与重庆的大排档如出一辙,有种熟悉的乡愁,最是难得!
实际上,他们就叫海鲜大排挡。

达到美奈的第一天,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沿着长长的海鲜一条街,寻找很受好评的“QUAN BOKE ”,据说是当地最好的一家海鲜大排档。可惜,当玫瑰色的晚霞渲染整个夜空时,我们却看见了漫天的“ QUANBOKE”,顿时傻了眼,于是一路看去,来来回回几次,也没有发现什么不同。

只好就近选了一家,点了一只活龙虾、一斤虾、一些扇贝和其它的小食,总的来说,还合口味,只是龙虾做的是芝士味,虽然肉够嫩,但没有压住腥味,也比较腻,不由得叹息,可惜了这么好的食材,盘算着回酒店再认真看看那家大排档的细节图,明天再来找。

第二天傍晚,我们又来了,只不过这次不像昨天溜达着来的,而是搭乘的当地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小巴士,就像我们小时候坐的“康福来”,现在想着,都觉得亲切呀!小巴士上基本都是当地人,白天到镇上的酒店或者商店之类的工作,晚上就返回渔村与家人同乐,可以说,旅游业对于美奈,确实给当地祖祖辈辈都是打渔为生的人们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和经济效益。对于我们来说,每到一个新的旅游地点,就一定要尽可能的乘坐当地的交通工具,也已成为了一种习惯,事实证明,这是个明智之举,只有深入群众当中,才能得到最真实的信息嘛。

这次也不例外,我给售票员只简单的说“SEAFOOD”,她就表示明白,但当小巴士在众多大排档前毫不犹豫开过的时候,我担心她是否真的明白我的意思,好在巴士在靠近大排档末端停下了,她示意我可以下车了,我有点迷惑,车上有个学生模样的孩子竖着大拇指说:“GOOD”,我似乎明白了,道了声谢谢,随即下了车,站在一家和其它无任何区别的大排档面前。到底是老公眼尖,叫我仔细看那一排排长长的石椅,果然发现那上面印着的电话号码,就跟网上图片的一模一样,显然找对地方了。

还没有等我们走近,就有一个小姑娘过来招呼了,相比其它大排档,她的英语明显是最好的,而且会一点点中文,这样点海鲜就利落了很多,而且对于我们的烹饪要求也很认真的记录下来。

坐在靠近海堤的位置,我们吹着凉凉的海风,听着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喝着纯水果现压榨的沙冰,望着远方海湾里的点点渔火,一种自由自在的感觉油然而生。

而那些在水产面前挑挑拣拣、讨价还价的人们,大快朵颐、大声海侃的食客,以及大片的座椅、火热的烤架、明亮的灯光,让我以为时光穿越,仿佛又回到了午夜的重庆,正坐在路边吃烧烤了。

只是明艳的龙虾告诉我,这,是在美奈

也难怪这是最多好评的一家,虽然龙虾也是BBQ,但火候和时间掌握得不错,虾肉嫩白细滑,回味中有点特有的甜,关键是,蒜蓉!蒜蓉!蒜蓉!恰到好处,不多不少,不油不涩,既没有抢走龙虾本身的鲜味,又不留痕迹去除了龙虾或多或少的腥味,真正没有辜负这天之所赐。

当然,美食当前,我们也从来不会辜负。

后面两天,我们又来了。
除了龙虾,还有品尝到了其它的海鲜,而且还结识了两个有趣的行者,一个是决心要走遍越南每个角落的广东仔,一个是眉清目秀、立志要当神父的越南大学生。

在涛声海风中,我们一起点评各地龙虾的经典做法,一起用钳子夹开肥美的蟹脚,一起鼓励咽下特别的毛鸭蛋,一起畅谈旅行中的趣事和对宗教、对信仰的不同认识,不知不觉已是繁星满天,夜幕四合了。

临别前,我们无意间说起这次寻找“ QUAN BOKE”的经历,结果他们两个一愣,笑着告诉我们,其实,在越南语中,“BO KE”就是“海堤”的意思,而“QUAN”就是“大排档”,当时这是第一家,后来就越来越多了。

我们听后也一起狂笑,难怪满街都是“BOKE QUAN”了,敢情是我们自己搞错了,不过也算又长了知识,好事!挥手道别时,广东仔还特别强调,到了芽庄也一定要去尝尝那里的大排档,那里的龙虾最便宜。

后来,我们离开美奈,抵达芽庄。满怀希望,从海边浴场朝北走了近一个半小时,才找到了在占婆塔附近的海鲜大排档街市,果然如广东仔所说,一定要背街的,那里的海鲜比美奈的还便宜,不过龙虾烹制比美奈还是差了很多,好在肉质还不错,对于龙虾,我也从来不会审美疲劳……

写着,写着。
突然,很想念美奈的“ QUAN BOKE”,美奈的龙虾了!

随想:当洋气的法棍遇上惊悚的毛鸭蛋

这是本次越南游记系列的最后一篇。

本想从我自己的角度,对越南做一个风土人情的概括,但又觉得不妥,毕竟这次行程只到了西贡美奈芽庄三个南越城市,所见所闻实在有限,如果勉强去评述,有失公允,故,还是回归本质,只简单的说说对于这次南越之行的整体感受好了。

在去越南之前,因时间紧迫,只快速的浏览了一下网上对于它的评论,七嘴八舌的很多,但比较集中的,对于越南旅游的一个观点是:花钱去看50、60年代的中国城镇。对此,我不评价,因为各人有各人的角度,或者目的地不一样,也是有可能的。

不过,我在西贡芽庄看见的却是比较现代化的城市,虽然比中国的许多城市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已经比较繁华了,而且很时尚。不仅有百货商场,还有许多小店散落于城市各个角落,有些是卖传统的工艺作品,而大多数都是销售男女精品服饰,无论是面料、款式还是做工,都是紧跟潮流的。甚至在芽庄最大的购物中心,我们还看见了最新的电子产品,比重庆上市的时间迟不了多少。

而且,建设城市的同时,也在保护城市。这从西贡满街的高大树木就可以看出,其中,有些树木是非常名贵的黄花梨,而且非常粗壮,也不知道已经成长了多少的世纪才能长成这样,要是在国内,可能早就因为其巨大的商业利益而被砍伐了吧,这不得不感叹一下。

说了城市风貌,再说说物价消费。

三个城市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是西贡美奈芽庄

但即便是最贵的西贡,物价也跟重庆差不多,就拿最大众的牛肉粉比较,像PHO24这样的地方,价格和重庆的乡村基的差不多,路边摊的价格与重庆一般小面馆的牛肉面价格接近。

而且这里的人们生活也是比较富足的,虽然更多的是摩托车代步,但也能看见有好车行驶,在密集的商业中心,还有奥迪、宝马等豪华车的专卖店。就算是芽庄这样的海滨小城,我们在背街的大排档,也看见有人开着奔驰车,带着美女来吃海鲜,我当时还笑着给老公说,这多像重庆啊!

另外就是文化。

法属殖民地的历史,以及它对于越南的影响,从来或者永远也不可能抹去,因为它已经渗入到了越南的骨髓里。

就好像法棍,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无论你在何时何地,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都回避不了法棍对你视线的侵略。它可能出现在高档西餐厅的餐桌上,也可能出现在僻静的住家小巷里,在小推车里,或者在箩筐里,它就那样随意的堆着,旁边放着一大堆的配料,牛肉、鸡肉、熏猪肉、火腿肠、葱丝、辣椒、黄瓜条……我甚至在一家内容相当丰富的配料里看见了有鹅肝这样的高档货,确实令我惊讶不已。

要吃时,卖家麻利的纵向剖开长长的法棍,并根据你的需要夹进各种配料,最后用一张报纸或者杂志内页直接裹住就好。新鲜的法棍外部那层是干而脆的,中间的面比较粗软,也很有嚼头,混着夹在里面的各种肉类和蔬菜,我是比较喜欢的,不过老公却吃不惯,觉得太费劲。

但是,越南人却极钟爱这样的生活,一根法棍、一杯醇香的滴露咖啡,就可以成就一段美好的下午时光。虽然,法棍、咖啡、还有现在的越南文字,都是殖民时期留下的,但如今已成了越南人民无法割舍的重要部分,也许是为了回忆,也许是为了忘记,但终究它们都会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无法阻挡。

当然,越南本土也有许多特色的东西。
如果说奥黛是传统服饰的经典,那么毛鸭蛋则是传统食品的代表了。

据说,这东西美味又营养,当地人一口气吃上十个也不是新鲜事。但是,当老公小心翼翼的拨开它,我的心已然狂跳不已。然后老公咬了一口,咀嚼几下,吐出一个东西,看了看,说,这好像是羽毛,又咬了一口,又咀嚼几下,又吐出一个东西,又看了看,说,这可能是骨头。

这时,我觉得一阵晕眩,已经无法用任何语言和文字描述我的心情了,超级佩服那些喜欢吃毛鸭蛋,并且乐此不疲的勇敢者们,太强悍了!
于我而言,我无此胆量,只能拍摄下来,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请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这就是南越之行的真实感受,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概括,我只能说——当洋气的法棍遇上惊悚的毛鸭蛋,就是这样的!

越南三城记(一): 西贡,胡爷爷的麻将你玩得来不?

越南三城记(二):美奈,叫我如何不想她!

越南三城记(三):芽庄,小城故事知多少?

越南火车票购买秘笈—— 零越南文基础,照样玩转火车票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17 18:25

引用 走路去巴黎 发表于 2016-08-17 18:25:08 的回复:

回复走路去巴黎:

2016-08-17 19:31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22 11:51

引用 simpleban 发表于 2016-08-22 11:51: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