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七夕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这次七夕之旅是准备时间最长也是最仓促的一次旅行。
    之所以说准备时间长,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就酝酿了,本来准备暑假带老爸老妈一起去海边,担心三亚天气太热老人心脏受不了,就初步订在了威海,考虑到有老人在,我做了极其充分的攻略,包括路线、住哪儿、怎么玩,谁想去威海也可以给我要信息哟。本来计划的是7月底8月初出行加上两个周末一共9天时间足够了。可这段时间老公特别忙,根本休不了假,就把日期调到了8月中下旬,和老爸老妈沟通时他们只告诉了我两个字:不去。我心想到时候直接去把你们一接,去不去你们说了也不算呀。谁知8月6号在外地的老公打来电话说可以休假了,而且只能休8月8号这一周,这就意味着只有七天时间,如果回去接老爸老妈再到威海时间一下子就仓促了很多。先不管了,把房子订了再说,我订了一个大套间,足足可以住6个人,我还对能说服老爸老妈一起出去玩还是报有一丝希望的。可电话打回去,我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了。既然老人不想去,对于去过三亚普吉岛的我们来说也就没必要去看威海看海了,换地方吧,一看天气预报甘南香格里拉三亚几个想去的地方都多多少少有雨,实在不行还威海算了。7号和妹妹在微信上聊了几句出游的计划,她说三亚8月份实际上就不太热了,只要不是台风下雨还凉快,妹妹在海南呆了十多年,今年三月份又刚带家里老人去过,怎么说也算个三亚通了,于是当机立断就三亚了,一边和妹妹聊着天一边就把第二天的机票给订了。于是提前两天仓促确定了三亚之行。09年第一次去三亚也是提前两天临时决定的。听说旅行地换成三亚了,儿子激动的不得了。
    因为妹妹刚去过、酒店之类的信息都不用找了,直接在她当时住的三亚仙居府订了三天。订过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个酒店分为A座和B座,我当时看B座的房间大一些、床宽一些就订的它,谁知不正面临海,只能在露台看到海,打电话过去说是到前台临时换就可以。

1 三亚湾

周一我们正式开启了三亚的旅程。飞机先飞往海口,之所以飞海口是因为比飞三亚便宜很多,下飞机可以从机场直接坐高铁到三亚,沿途的风景也不错。
      一下火车迎接我们的是热带风光和热情的温度,打车到仙居府大概20分钟,这个酒店在椰梦长廊附近、离凤凰岛也很近。出行特别方便、周围有个大超市、吃饭也很方便,酒店过马路就是大海。三亚湾比我们7年前来的时候要漂亮了很多、水也比原来清了,出租车师傅说政府投资了几十个亿对沙滩进行了整治。办理入住时前台拒不承认同意了修改订单,携程也没办法变更,算了调不了就不调吧,出来玩是为了开心的,300一晚的价位居然能住上五星酒店已经很知足了。
       回房间稍事休息,我们在酒店前的龙泉人家吃了午饭,三个人总共才消费了不到150,还送了100块钱的券,特别喜欢这家的椰汁炒杂菜,椰子的清香混着蔬菜的原始味道别有一番风味,可两个男人都不爱吃,这家的海南鸡饭和芋头饭也都很有特点。
      吃饭中间陪儿子出去买了一只椰子,顿时热得一身汗,热成这个样子,想想还真有点发愁接下来这几天怎么玩呢。回酒店冲凉、洗衣服。

沿途风景

仙居府大堂

椰汁炒杂菜

忘了叫什么鱼

早晨的三亚

傍晚太阳慢慢落下了海平面,凉快了很多,和老公去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生活必须品和水果,路过一家旅行社报了第二天槟榔谷的一日游,因为是淡季价格超实惠,从那个东北小伙那里问到一个吃海鲜的地方,晚上十点,附近的渔民会在那里卖新打捞上来的海货,旁边就是加工的地方,小伙子还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怎么挑海鲜。
       看时间还早就带儿子到海边散步,太阳落山后、海边一阵阵风吹过还挺凉快的,儿子追着海浪跑来跑去,一会儿时间儿子就把衣服全玩湿了,回酒店后继续冲凉洗衣服。
      之后,打车去小陈推荐的地方吃海鲜,这个市场在一个街口、规模不是很大、种类也不多。买了小螃蟹和带鱼,让一个摊主给加工了一下,顺便又加了一个四角豆。这里做海鲜加工的多是包着面纱的伊斯兰,海鲜和蔬菜的口味做的比较重,把食物本身原有的鲜味都遮盖了,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而且环境也不太好,尤其和第二天吃海鲜的火车头一比实在不值得推荐。因为菜量比较大,三个人三盘菜没吃完就打道回府了。
        回酒店继续洗澡、洗衣服。来三亚半天时间,冲了三次澡、洗了三次衣服。

炒小螃蟹,这个菜的味道很赞

退潮后,海滩上留下了很多很多的鱼

海鲜夜市

2.槟榔谷

第二天一早,以槟榔谷正式开启三亚之旅。三亚的旅游现在很规范,每家旅行社都有固定承包的线路,一日游的大巴在市内穿梭接送预订好的客人,如公交车一般都有固定的站点。我们附近的站点就在酒店对面很是方便。没去之前一直觉得槟榔谷是个自然风光的景点,这次才知道它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5A级景点。这里主要有以下几大看点:
     一、点缀在热带从林中的船型屋。大概3000多年前三亚的土著黎族人的祖先坐船来到三亚,为了遮风挡雨把船倒扣过来做成船型屋遮风挡雨,这一传统就沿袭了下来。
    二、黎族人的生活习惯。当时人会吃蜘蛛认为可以排毒解湿,会用淘米水洗头发,80多岁的老奶也是一头黑发;因为当地有银矿、熟银制品很多,女人生完孩子都不坐月子,而是把银腰带缠在腰间……
     三、黎锦。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年黄道婆都专程到这里学习纺织技艺,有很多80多岁的老人还有亲手纺织,政府每个月给发800块钱工资。还有10多岁的孩子做为传承人跟着学习。
    四、纹面纹身人。为了防止近亲结婚黎族女孩从6岁开始就要用白藤刺来纹身、纹面,直纹的鲜血淋漓,一直持续到16岁。没有纹的被视为家族的异类,去世后都不能入祖坟。海南解放后,政府强制取缔了这一残忍的习俗,所以这里最年轻的有纹身的人也70多岁了。
    五、实景演出《槟榔•古韵》,以歌舞的形式展现了黎族人的少数民族风情,尤其是钻木取火那一段很壮观,所以还是值得一看的。
小贴士:1、因为这个景点偏重人文,最好跟一日游的团,或者到了再找个导游;
2、《槟榔•古韵》是要额外付费的每人100,如果决定看就尽早买票,位置会好一些,我们是早班的团,占到了第一排。
3、跟团游肯定会有推销之类的活动,这个景区主要是卖银,而且拖的时间会很长,如果不感兴趣可以到周边转转。

正在织锦的黎族老人

非常简单原始的住宿

船型屋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老人胳膊和脸上有隐隐的刺青,没能拍出来

漂亮的手工腕带

钻木取火

竹竿舞

挺拔的槟榔树,当地人给它叫阿哥树,给椰子树叫阿妹树,刚好凑一对

晚上到大名鼎鼎的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吃海鲜,这里是政府重点监控的海鲜市场,价格透明,也是当地人选择的一个海鲜广场。《极限挑战》曾在这里进行过拍摄,王讯叼章鱼那段让人很是记忆犹新。

3、蜈支洲岛

七年前来三亚时,蜈支洲岛是给我印象最好的三个景点之一:水清沙细、一条长长的木廊桥通往一个幽静的小岛,仿佛通到了一个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所以这次把它作为了必游景点之一,可下船后有些失望了,昔日原生态的小岛气氛完全变了:游人多、商家多……新增的几个混型土的码头把辽阔的海平面分隔的四分五裂。这里主推水上娱乐项目,而游泳只圈给了一块小小的海面。老公鼓励儿子报个海、陆、空的套餐,可儿子看了一眼价格觉得和他的乐高比太不划算了,只选了一个摩托艇的项目。之后到游泳区租了一个长椅,两个男人下海游泳我负责看东西。与前一天的槟榔谷相比这里真的很热,阳光炽烈地散在沙滩上,让我对初中学的热的传导方式,热辐射有了深刻的理解。好在有一阵阵海风吹过送来些许的清凉,一会儿旁边的躺椅到来的一位穿透视装的美女带来了更大的清凉,美女的男友说“你就在这躺着,一会儿找你收费你就说不知道。”美女在旁边呆了有半个多小时,工作人员才过来收费,美女娇滴滴地说:“原来还要收费呀!”然后装作东看西看找家人的样子,收费员离开后,她又在那躺了半个多小时,直到男友来领,工作人员都没再来骚扰过一次,我心想看来漂亮真是资本。
本来准备在这里玩过后到附近的海棠湾免税店转一转,可看两个男人晒得红彤彤的脸,以及背上装着重重的湿泳衣和潜水面罩的大包,实在不忍心让他们再陪我转了,算了还是跟大巴回酒店吧。
小贴士:1、登岛后,左手边是海上娱乐项目,在这里租柜子20,冲凉免费;右手边是游泳项目,租长椅150,带一个免费的柜子以及本人的冲凉,因为前面租了一个这个就没用。
2、岛上开放的区域不大,其他地方要选择岛上的电平车才能游览,电瓶车每个人150,以前是可以随便转的。
3、这里现在不能潜伏,带的重重潜伏面罩都没排上用场
4、因为海面上很晒,为了防止背晒伤连体泳衣很重要

猜猜岸边的游艇是用来做什么的?

4、呀诺达

呀诺达也是上次给我印象最好的三个景点之一,这里主要是游览热带雨林自然景观。这次的变化主要是把原来的一个景点分为了“梦幻谷”和“雨林谷”两部分,梦幻谷主要是踏步戏水,穿上草鞋戴上头盔在水溪里穿行,不参加这个项目的直接坐车到雨林谷参观热带雨林,因为儿子报了这个项目我和老公作为拉拉队成员也从溪边的台阶上穿越了梦幻谷,儿子第一关就成功落到了水里,之后一路领先超过了两个队伍成员成功到达了终点,小家伙还嫌不够刺激。中午在雨林餐厅吃了药膳,饭菜味道还不错,品种也很丰富。下午我们自由活动参观了热带雨林,一直走到了雨林的深处,这里团队旅游根本走不到,因为导游会带着游客去滑索。走着走着下起雨来,雨中的热带雨林才是真正的热带雨林,雨滴在芭蕉、槟郎一片片宽大的叶子上,又晶莹剔透地滚落到泥土中,很美、很美。
小贴士:1、如果参加踏步戏水一定要带身干衣服,即便不掉进水里也会被别人撩水打湿。
2、如果同行的人参加踏步戏水,也可以在岸上陪同穿越梦幻谷。即便同行的人没人参加,貌似也可以从梦幻谷出口处走进去参观,只是没有电瓶车要走往返路而且,往返只需不到2两小时。
3、餐厅有两个一个山下的团餐厅,上次在这里吃的饭菜味道一般。一个山上的,个人买餐券88,导游预订68。
4、吃完饭后如果不想滑索就可以自由活动了,自己走到雨林深处,体会雨林的幽深静美,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每人会给免费配发一个讲解器。
5、如果看天气不好,可带上一次性雨衣,当然景区也有卖的20一个。

5、南山

本来上次来三亚时就订的南山景区,可导游临时更改路线变成了大小洞天,所以这种一天几个景点的团实在是跟不成,除了赶路玩不好外,连会被带到哪里都有极强的不确定性。这里是佛教圣地,风景也特别优美。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交相呼应,特别值得一游。因为有很多人文因素,最好跟上导游讲解。导游问大家拜佛时双手合十,手心应该是空的还是按实在一起的,老公抢答说他是按在一起的,导游解释道其实两个都对,手心空的代表心中有佛,手心按实代表六根清净,也就是准备出家的意思,如果按实到一起下午就不用跟大巴车回了。我冲老公坏笑着说:“你不用回了”,心想这样我们还能每年借来看你的机会顺便到三亚玩玩。我们是一直跟到吃中午饭的时候就自行参观了。"南山素斋"被称为天下一绝,有名的是在缘起楼,可团队的加餐不是这个地方,而且吃午饭的话肯定参观不完,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午餐,留下一点点小遗憾下次来补上吧。吃了点自己带的东西就沿路一直走到了南山寺,这里游客很少,我猜是不是一般的团队也走不到这里。儿子在树下捡到了一只红椰,自己敲开喝了。
小贴士:1、南山景区很大,也有点晒,最好找个阴天或下雨的时候来
2、参观南海观音可以从几个大柱子旁边的电瓶车路走进去,否则从中间走过去可能因为对客流限制被要求排队等候。
3、有老人或者孩子比较小的话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为了表达对佛祖的虔诚我们一路走下来了。

找一找自己的本命佛吧,我的是文殊菩萨,主管智慧的,难怪我这么聪明。

自己捡到的椰子味道是最好的

5和6、亚龙湾

亚龙湾也是上次游玩印象最好的三个景点之一,这里的沙子特别细软、海水也很清澈。只是当年来的时候海滩都被酒店霸占成私有沙滩了,只有住宿的客人才能享用,留给游客的只有一小部分。当时就暗下决心,下次来一定要在海边的酒店住上一晚。今年6月份,三亚政府对沙滩进行了整治,沙滩全部开放为公共沙滩了,而且沙滩椅都可以免费使用,真该感谢政府感谢党呀。
下午三点在结束南山的游览到酒店取行李,坐25路公交车到达此行的第二个酒店,亚龙湾华宇,本来老公想让我订个海景酒店,但考虑到在三亚湾住过海景房了,而且不存在专属沙滩的问题,我觉得就没必要多花这份钱了。之所以订在华宇基于以下四个因素:一是可以住够24小时退房,我们离开是在下午3点多,一般酒店要求12点前退房,剩下的几个小时会比较麻烦;二是位置好,酒店开放式的大堂正对着百花谷商业街、旁边就是亚泰美食街,到海边走路也就10分钟,酒店也有专门电瓶车接送;三是酒店环境比较好,这个酒店是园林式的,风景不错。不去海边在酒店也可以玩上大半天,酒店还有大大小小好几个泳池,我们房间在三楼环境也不错,窗外是一片大叶子的热带植物,远处能看到上山拍《非2》的森林公园的鸟巢,出门就是泳池。四是性价比超好,600左右的价位在亚龙湾能住上这样的酒店我觉得很是实惠。事实证明除了订的房型没有露台外,其他都让我很满意。

酒店大堂

超大的卫生间

高高的床

双人浴缸

酒店外景

到酒店后在亚泰商业街的龙湾湖畔团购了一个3人海鲜餐,这里临湖环境很好、服务员态度也不错、海鲜也算可以吧。不到200价位有螃蟹、鱿鱼、虾、海螺、扇贝和蔬菜即便在三亚湾也算是很便宜了。其实亚龙湾的变化也不小,当年来时只是一排商业街,路边都是小摊位,如今都建成了正式的商业区和固定的店铺。

餐后迫不及待地带儿子到海边散步,在落日红红的余辉中,海浪一排排冲向岸边,哗哗哗……地轻声低唱,儿子快乐地冲入海中和一群人随着海浪跳跃,直到晚上8点才被工作人员叫上岸。回酒店后又陪老公在房间外的泳池游了一会泳,意外发现泳池旁还有个温泉池。晚上带着心满意足的微笑进入了梦香。第二天一早,叫儿子一起去海边游泳,说早晨人少,可小家伙不愿意去,说人多玩的才开心,难怪昨晚在海里玩时专门往人堆里挤呢。于是我和老公早早来到了海边,朝霞中的亚龙湾比昨晚要热情奔放,一排排海浪起起落落仿佛在诉说着人生的起伏……我来三亚后特意买了一条白色的长裙,本来想拍出长裙飘飘的效果,可一个浪头打来,一张飘飘的照片没拍到,长裙裹腿的效果倒拍了不少。和老公在海边玩了个够,回酒店叫儿子一起出去吃了个早餐。继续玩海,儿子把泳镜、潜水面罩都带去了海边,一会潜水、一会游泳、一会玩沙子,玩了个够,我们运气很好,天阴阴的一点都不晒。中午在回酒店的路上每人吃了一碗面条,儿子又在酒店游泳池玩了一会儿,之后老公休息我收拾行李,想到就要离开了,还真有点舍不得。

落日余晖中的亚龙湾

朝霞中的亚龙湾

总结与提示

五晚六天的行程就这样匆匆结束了,总有一些意犹未尽之感。这次也留下了一些小小的遗憾:
1、本来计划有一天住南田温泉,老公和儿子泡温泉我去免税店,可两个人都不想泡温泉,而且这个地方交通不便就放弃了。
2、原本计划的森林公园因和呀诺达风景有些雷同也放弃了,下次一定在那里住上一晚。
3、四个5A级景区之一的分界洲岛因修路造成路程较长没去。
4、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只去了一次,这里的海鲜没吃够。
5、本来有几个地方是想自己租车去玩的,可老公把驾照落办公室了,单凭复印件或照片不能租车
其实旅行就是这样总要留下一点小小的遗憾,从而给下次旅行创造机会。
最后给要去的朋友总结一下吧:
1、8月份是三亚的淡季,人少也不算太热,只有第一天刚到时和在蜈支洲岛玩时感到比上次4月份去的时候热,其它几天都还好,尤其最后两天还很凉快,所以只要不是有台风,8月份也是个理想的季节。因为是濙季性价比也很高,吃住行都比较便宜,我们此行的总费用平均下来每人不到5000,老公说比去年泰国的纯玩团无论是风景还是吃的都好太好多啦。
2、玩比较晒的地方比如海边和南山,可以提前住在这个景点里的酒店,早晚出来玩,人少凉快,热的时候就回酒店休息,在淡季景点住宿的地方一般是含景点门票的,算下来也不贵,风景还好,我准备下次就这么玩。
3、长裙必备至少三条,最好是桑蚕丝的凉快好干不占地方;游览森林类的景区要穿短裤和T恤衫,行动方便一些,如果准备一天换一个酒店的话,带够每天一身的衣服是很必要的,因为三亚比较潮湿,不能保证衣服洗完一晚能干;三亚大巴车的空调一般都比较给力,怕冷的话可以带件皮肤衣,保暖防晒两用;在三亚穿双前面堵口的洞洞鞋可以行天下,上山下海全不在话下,除了丑一点全是优点,我穿旅游鞋去呀诺达赶上下雨,鞋子湿了那叫个难受;遮阳帽、太阳伞防晒必备;还有拉肚子的药,老公就是一边吃着止泻药一边吃海鲜。
4、到呀诺达、槟郎谷等景点游玩的那几天可以住三亚湾、经济实惠方便,可以考虑在三亚湾路一带预订酒店,一日游的团在这儿基本有站点;如果住正海景房,晚上海边会有跳舞唱歌的会比较吵。无论哪面向海,有露台很是必要,晾衣服方便。
5、尽量不要报几日游的那种团,和赶场子一样根本玩不好,一天一个景点能玩好,最热的时候就回酒店休息了。可以根据天气提前一天报第二天的团,预报有雨就报南山呀海边呀这些有些晒的地方。
6、差点忘了最重要的,住三亚湾期间一定要到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吃海鲜,记得吃完后认真核对一下账单。出租车司机、导游等人会给推荐一些吃海鲜的地方,感觉这些人推荐的都是有些利益关系的。
7、 另外有想要旅行社小陈联系方式的可以给我留言,感觉几次接触下来这个东北小伙人还比较实在,报价也比其他旅行社要低一些。
8、如果说七年前的三亚行给我留下印象最好的三个景点排序为:蜈支洲、亚龙湾、呀诺达;本次旅行后三个印象最好的景点分别为:亚龙湾、南山和呀诺达,尽管蜈支洲的海水最清但还是被我排在前三之外了。当然每个人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儿子最喜欢的还是蜈支洲,而对南山的反应却平平。我想可能是因为小孩子爱热闹,蜈支洲人多吧。

我的游记汇总,你们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

与你七天的爱恋(记大美青海之旅:塔尔寺—贵德坎布拉青海湖—茶卡—黑马河—祁连山门源

何止“石泉十美”—端午石泉行(石泉县城+后柳镇+中坝大峡谷,附后柳镇住宿和游玩信息)

狮子月的魅惑——太白县青峰峡森林公园清凉行

三亚七夕之旅

延安红色之旅

亲耐滴,不错

2016-08-17 08:16

引用 永不言弃 发表于 2016-08-17 08:16:24 的回复:

回复永不言弃:亲,这次时间太紧,明年相约一起

2016-08-17 08:20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17 14:25

引用 xiashire 发表于 2016-08-17 14:25:19 的回复:

回复xiashire:感谢认可!

2016-08-17 14:4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2 11:51

引用 杨zuo木 发表于 2016-08-22 11:51: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