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自由,行必无忧——一生必去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童小六 (青岛) LV.3
2016-08-16 20:30 490/4
  • 出发时间/2016-08-04

今年的某个晚上一如既往地打开旅游卫视,看到正在采访蚂蜂窝CEO,当时他说了句:“心若自由,行比无忧”。2016年的内心比较躁动,总想着到处走走。三月份无意看到青岛西安的机票特别便宜,于是订了机票就飞到西安去找好朋友玩了几天。之前一直说工作太忙根本抽不出时间,其实后来发现只要你想走立马就能走,说没时间都是因为懒!从西安回来后总想着把之前种草的地方挨个把草给拔了。7月,朋友圈里大家都刷着草原的美景,于是跟朋友一聊就一拍即合,定下了行程。
       都说几个人出行,必须有一个人负责看攻略、订机票、订酒店、做管家、包车、向导,剩下的就负责白痴。嗯,我就是那个负责看攻略、订机票、订.......的人。我带的那俩货说她们只负责卖萌,我说你们确定不是拖后腿儿吗旅行中这俩人每天都要问我今天去哪,so,她们连每天的行程都母鸡啊!!!不过一路上多亏了这俩货带来的欢乐

关于行程

因为七八月份草原是旅游旺季,一票难求而且价格很高,我们在一个月之前把机票和住宿都在网上订好了。
青岛直飞海拉尔的机票在一千七八左右,我们选择了青岛哈尔滨,然后坐火车去海拉尔,回程同样,这样可以在哈尔滨逗留一天。
8月4日:早上7::10—9:10 青岛——哈尔滨,乘坐机场大巴到哈尔滨火车站,寄存行李后去圣索菲亚大教堂,午饭过后14:13—04:26 哈尔滨——哈拉尔。宿火车。
8月5日:凌晨4点半到达海拉尔,在火车站附近简单早餐,包车师傅6点来接,开始了草原之旅。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腹地——额尔古纳湿地   宿额尔古纳
8月6日:额尔古纳——白桦林——上护林——恩和——室韦中俄界河——临江落日  宿临江
8月7日:临江——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神鹿园——弘吉喇布蒙古大营——黑山头日落
              宿黑山
8月8日:黑山头——边境线——胡烈也吐——呼伦湖——满洲里   宿满洲里
8月9日: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巴尔虎草原——海拉尔   宿火车  21:28—08:50到达哈尔滨
8月10日:上午九点到达哈尔滨,上午中央大街,松花江。晚上22:28—00:23飞青岛

关于费用

1、青岛哈尔滨单程机票在八百左右,哈尔滨至哈拉尔硬卧不到200。往返路费每人2046元。
2、去草原自由行包车是最佳选择,因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跟团的话路上的风景都会错过。自驾游一般不熟悉地形,而且很多地方导航都找不到,包车费用是500—800不等,根据车型和旺季淡季上下浮动。我们在淘宝对比找了一家,我们选择的是600一天的奇亚智跑。接待我们的是王堃大哥,真的是强烈推荐!!!服务太周到了,一路上很照顾我们,还给我们推荐当地美食。一路想在哪停在哪停,不会错过任何美景。
王堃大哥的电话:18447010111.想去的朋友可以直接找他。强烈推荐!!!
包车5天,费用一共3000,平均每人1000元。
3、住宿:我们的住宿也是王堃大哥的团队帮着预定的,比在网上或者自己定要便宜很多。
我们对住宿要求不高,只要干净安全可洗澡即可。额尔古纳临江都是260一晚,黑山头我们选择的是蒙古包家庭房,450。满洲里我们住的是满洲里口岸国际大酒店,480一晚。都是三人间平均下来人均真的不高。五天住宿人均483元。
4、吃饭都是王堃大哥带我们去吃当地特色美食,真是每顿撑到不行。
5、需要门票的地方也不是很多,因为我们不太喜欢人工景点,所以几个公园和博物馆我们没去。额尔古纳湿地60,白桦林60、神鹿园30、国门和套娃广场我们在美团买的套票140。直接刷二维码进景区,免去了排队的时间,排队的人真的很多。。。
行程总计每人4500元左右。

关于美景

好了,我要上图了。因为我懒,所以我没带相机,全程用手机拍摄,然后就是带了个手机广角镜头和便携式手机三角支架。

出发

坐火车前往海拉尔

凌晨的海拉尔火车站

穿越草原腹地,从金帐汗到额尔古纳会在草原上行驶4个小时左右。会看到成群的羊群和牛群,当汽车走到它们身边,它们也会大摇大摆。不急不慢的吃着草,毕竟这是人家的地盘

莫日格勒河,今年北方比较旱,雨水少,草比较黄。

穿越草原后中午到达额尔古纳市,午饭在王堃大哥自家的餐馆吃的饭,羊排特别好吃,感觉之前吃的都不是羊肉,还有野生黄花菜,跟之前吃到的也不是一个味道。

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门票60元,我们没有乘坐游览车,选择步行上山,路程也不远,一路走走拍拍才拍到坐车拍不到的美景。

8月6日前往恩和的路上天气终于晴朗,看到路边有大量的牛群,王堃大哥停下车让我们去拍照。
蓝天白云与草原才更配嘛!

中午在恩和吃的午饭,恩和在草原上就像一个驿站一样,都是餐馆和旅店,房子都是木头小屋,很有俄罗斯风情。饭菜的分量很大,我们四个人点了一个葱爆羊肉和西红柿炒蛋就吃的很饱。下午赶往室韦,下图中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的小镇了。

看过中俄界河后继续赶往临江,一路都是沿着中俄界河行驶。晚七点多界河附近的山上拍日落的人开始渐渐多了起来。我们到达住宿的地方放下行李便赶往日落拍摄地,可以当天云比较厚,没有拍到好看的日落。

我们晚上住宿的地方,在临江,叫亚娜之家,老板娘特别特别的热情,山里晚上特别的冷,很多游客都穿着薄羽绒服,我们跟老板娘一人多要了一床被子。我们三个人出行带了好多短袖,结果是全程几乎是穿着唯一的长袖至结束。。。草原上温差大,朋友去玩一定要带厚!衣!服!

在屋子里面就可以看到的美景

亚娜之家的早餐,特色是蓝莓酱和奶茶,奶茶是咸味的,很醇厚。小饼也特别好吃,走的时候我们还打包了几个。

8月7日吃完早饭后从临江离开,前往莫尔道嘎。一路上到处可见的油菜花田。

老鹰嘴

神鹿园

弘吉喇布蒙古大营

黑山头观日落,满山都是拍日落的人,我们选择了一个人比较少的小山坡。

晚上我们住在黑山头的蒙古包造型的旅店,吃过晚饭后对面有大爷大妈们在唱歌跳舞,还有烟花。

8月8日,沿着边境线赶往满洲里。下图中右上方黑色的地方都是俄罗斯的小镇。途中王堃大哥还打开天窗让我们拍照。

中午想吃火锅,于是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火锅店,羊肉真是好大一盘。

去往呼伦湖的路上遇见一片向日葵。由于当天阴天,在呼伦湖没有拍出满意的照片,其实呼伦湖还是值得一看的。

晚上住在满洲里,真的是太爱这座城市了,喜欢他们的建筑,喜欢他们的生活节奏,喜欢他们多元的文化,喜欢他们美食......真的都很喜欢。

晚上在大众点评找到一家评价很高的餐馆,叫“忙前忙后妈妈菜”老板小哥特别热情,由于我们去的比较晚,我们是接待的最后一桌,评价最高的酸奶也卖完了,跟老板说在网上看着酸奶特别好喝特意来尝尝,不一会老板竟然派人去总店给我们取来三瓶酸奶。实在是太感动。菜也很好吃。老板每月去一次俄罗斯,带回来的俄罗斯啤酒味道也不错。总之在满洲里真的是惊喜重重。

满洲里的夜景非常漂亮,很多餐馆里也都有俄罗斯演出。到处都是俄罗斯风情的工艺品和零食。晚上还有观光小火车,可惜我们出门晚,就没坐。

晚上我们住的口岸国际大酒店,就在步行街的路口,非常繁华。入住的人也特别多。我们三人间480.这是一个月之前订的价格,我们入住的时候最低价格已经是880了。

8月9日,吃完早餐开车直接来到国门,途中在美团团了国门和套娃的套票,140元。在国门直接刷手机上的二维码进入景区,免去了排队买票的时间,售票点队伍排的很长,如果买票至少要排半个小时。国门还是比较壮观的,国门的另一侧就是俄罗斯的国门,上到国门的第二层在左侧可以看到满洲里城市,往右侧可以看到俄罗斯的城市,中间还有火车从满洲里通往俄罗斯

中午我们返回满洲里市区,贝加尔湖西餐厅在当地也是非常有名的,来满洲里一定要吃一次俄餐。

王堃大哥对这里比较熟,菜都是他点的特色菜。每一道菜真的都非常非常好吃。格瓦斯特别好喝,对比起来娃哈哈的格瓦斯都是些什么鬼。奶酪牛肉包像不像陆远做的惠灵顿牛排,外层的芝士蛋皮很软很香,口感很好。

吃完午饭继续赶往套娃广场,因为晚上得去海拉尔赶火车,所以在套娃广场的时间很紧,很多项目都没来得及玩。最最最强烈推荐的就是6D电影《飞跃满洲里》太震撼了,正好把我们这几天的行程都回顾了一边,很壮观。去的朋友们一定要看!感觉套娃广场最好是晚上去,夜景特别特别漂亮。

在套娃广场匆匆玩了几个项目便赶往海拉尔了,到了海拉尔已经是下午6点多,由于晚上堃哥要赶回额尔古纳,于是带我们去了当地的步行街,我们便做了道别。

晚上9点多坐上火车,凌晨三点多在火车上看到了日出,早上到了哈尔滨已经累成狗,也困成狗。所以拍的照片不多。
我们寄存行李后坐公交到了松花江,可以坐船到太阳岛,但是我们实在是太累了,而且天气太热,跟大草原完全不是一个温度,就没去太阳岛。然后又步行去了中央大街。嗯~到最后我就懒得拍照片了~~更懒得修片了。。。

逛完中央大街我们便赶往火车站拿行李坐机场大巴。凌晨到达青岛,一下飞机扑面而来的一股热风。。。真的想打个飞的再飞回去。

行程结束

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一点也不难,这次的草原之行真的收获太多,感受大自然的美妙才是最美好的事儿,只要出发就是对的。生活需要旅行!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7 14:58

引用 heller 发表于 2016-08-17 14:58:05 的回复:

回复heller:嗯嗯,有机会一定要去,收获的不止美景

2016-08-17 19:3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2 13:51

引用 isabelle 发表于 2016-08-22 13:51:46 的回复:

回复isabelle:人生中有那么多次旅行,错过这一次还有好多下一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