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去孟加拉国--,贫穷, 游行,穆斯林风情, 沙丽,著名南洋金珠,枪械自由,你难以抵达之地!

• 出发时间/2014-11-18

孟加拉对于多数人来说, 比较陌生, 是个自由行比较难以抵达的地方。

由于我们和当地的客人兼朋友有几年的生意往来, 后来2个大家庭成为朋友, 他们来中国也一定会来我家, 我们去孟家来的一切也的借助他们一家的安排和协调, 所以才有3次机会去孟家来

前2次是参展及旅游,

这一次是2014年, 11月, lusy 我带了8人一起去孟家来, 参加当地的生日宴, 派对, 又NASEEM 家族带我们看景点, 买珍珠, 逛市场等等, 虽然LUSY 英文没问题, 但是再这个MS 很乱的国家, 枪支可以自由贸易, 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 我们一路被围观, 在达卡, 国外游客不多, 我们和大猩猩一样被围观了一周

有关注过孟加拉行的朋友们,不知道有没有关注过我的行走孟加拉游记一

真实的孟加拉-贫穷,热情,友好,真实,印巴风情,穆斯林宗教,眼花缭乱!!

可以复制链接看LUSY2012年的游记, 这几年工作太忙, 出行的国家也很多, 已经太久没有动手写游记了。

耐心码字的时间和精力都没有

-------------------------------------------------------------------------------------------------------
LUSY 的亚泰工作室- 集合了除了非洲  , 澳洲,南极  洲,目前还没去过, 其他很多洲都有涉猎。

亚泰LUSY 很久没写游记了, 呵呵, 近年来在微博和微信中都有各个国家的直播。
美国15日自驾开车行, 全程直播

大洋洲帕劳行, 6日的游记直播

台湾环岛10日行游记

泰国曼谷N 次旅游行游记

LUSY 会陆续整理各国的游记, 亲们可以关注我的微信: 125518938 或25314802

或是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亚泰--lusy.

或是我们的网易博客:LUSY 的全球旅行秀+ 详细攻略+ 行程安排。

看看LUSY 在美国, 孟加拉, 加拿大, 帕劳, 台湾, 泰国的各类图片

欢迎关注亚泰, 关注LUSY

亚泰LUSY 夫妻2016帕劳行:-- 大洋洲最美的世界水族箱, 我们象鱼儿一样自由自在

2015年美国自驾15日行: 最美科罗拉多大峡谷, 虽然先后去过6-7次美国, 但是这次自己开车最过瘾

2016年的台湾环岛12日, 带着宝贝出发

亚泰LUSY 去泰国, 从2006年起, 到2016年, 每年去N 次, 曼谷比我呆了10多年的福州还熟悉, 从2012年起, LUSY 做了海外旅游私人定制的服务, 目前出发最多的就是 泰国,因为这里真是个美好, 善良而又便宜的国家

当然如果细细数, LUSY 夫妻去过的国内外城市太多太多了, 游记如果整理, 估计的整理一整年,

先挑最冷门和热门的写游记, 呵呵, 看看不同地方, 我们在一起的图片

言归正传, 我们回到孟加拉的主题上来!

听LUSY ,整理这篇,先后三次深入孟加拉的不同体验和感受的帖子

对我而言,旅行的意义在于“在行走中感悟人生,见得多了,就不会受限于很多流传的文字,从而失去自我的判断。”于是现在,只要有机会有时间能出去走走,即使不以玩乐为前提,我都愿意出发。

出发前,又先向度娘请教下“孟加拉国”,有个粗略的认识:南亚国家,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印巴之战”后最终独立的国家……

去那可以做好当“白富美”“高富帅”出门被围观的心理准备。好吧,事实证明,果然。从昆明坐飞机时,就有孟加拉人先是佯装让我们帮他拍照,后面就马上要求一起合个影了~~

因为提早一个月, 委托孟加拉当朋友, 开一个企业邀请函, 然后在北京驻孟加拉使馆做了签证, 签证费用不贵, 大概300多元人民币的样子!

我们全部是8人出发, 我带队安排全部的吃住行等,

中国达卡, 可以选择广州的半夜航班或昆明转机, 飞机票的价格都差不多

因为经常去广州

我们想留出日程去昆明丽江玩几天, 所以选择了

福州昆明---- 住宿一晚在昆明, 夜晚吃吃逛逛

第2天昆明达卡, 大约2小时的航班, 我们和达卡有2小时时差

例如现在:

中国首都北京的当地时间是2016年8月17日 17:31:55,东八区区时
孟加拉首都达卡的当地时间是2016年8月17日 15:31:55,东六区区时

所以国内时间比达卡晚2小时,达卡人吃饭习惯和中国很不同, 早餐后, 晚上然后下午餐, 然后晚上10:00 中国时间12:00 才开始晚餐, 所以富人都胖, 吃法的时间安排不合理

初落这个国度,仿佛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大大小小的车子、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挤在并不宽阔的道路上,“拥堵”“人多”是达卡给我的初印象。

一出机场, 安保都荷枪实弹 , 背着枪, 安检是女性检查女性,也为是穆斯林国家吗, 女性访客要单独去一个有帘子的空间里去人工安检下, 5号电池竟然不能入境。

还记得我第一次去孟家来前, 忐忑了很久, 在纠结要不要先打针防疫针在去, 听说当地很多霍乱病菌什么的流行, 水不能乱喝等等, 总之各种担心和忐忑,

这次已经是第3次去孟加拉了,带了这么多小伙伴一起去, 呵呵,其实因为前2次打底, 第2次只我和先生2人去谈生意, 所以对我来说, 这个地方是熟悉的, 而且当地有合作的当地人作陪, 安排, 我们也很放心。

从机场到酒店, 一路堵, 没有高速, 我们孟加拉的朋友在机场接我们, 特意安排了12座的大车, 行李和人一起走, 当地的司机也好, 助理也好, 保姆或仆人也好, 很专业也很敬业, 你几乎不用动手指头, 他们就会麻利的把行李等一切安排妥当。

一路上很堵, 司机的水平不是一般的好, 我在孟加拉街头看到过司机光脚开车,见缝插针, 速度飞快, 猛刹车猛前进, 在孟加拉能当司机, 估计全世界哪里都可以开车了吧

一路上,因为堵车, 车会一直停停走走, 只要停下来, 绝对很多小贩,或乞讨者, 卖什么的都有, 水果, 爆米花,地图, 水, 花, 画册等等, 我们一路不开车窗, 当地朋友告诉我, 一开车窗或给一个人钱, 会冲出一堆人。

走走停停, 大概1.5 小时抵达我们入住的酒店

提早定好, 本来当时预计是一晚400多元RMB 吧。 结果结算时候,含税含早餐费要接近100美金一晚, 真心贵呀, 我们定了4间房住了大概5-6晚,银子花了不少。

孟加拉国简介: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孟加拉语:Gônôprôjatôntri Bangladesh,英语: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gesh),简称孟加拉国南亚国家,位于孟加拉湾之北,东南山区一小部分与缅甸为邻,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连,并在北方边境尚有大量飞地,全国总面积为147570平方公里。[1]  2015年6月,印孟两国达成新的边界协议,孟加拉获得111块共计170平方公里的飞地,飞地范围内的居民已自由选择国籍。[2]
孟加拉族是南亚次大陆古老民族之一。孟加拉地区的最早居民是亚澳人。1757年,孟加拉国沦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1947年印巴分治后,归属巴基斯坦,被称为东巴基斯坦。1971年,脱离巴基斯坦而独立。[1]
孟加拉国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沿海属于季风型热带草原气候。河道纵横密布,河运发达,雨季极易泛滥,常出现热带飓风。矿藏有天然气、煤、钛、锆等,黄麻是孟加拉国主要的经济来源。[3]
孟加拉国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人口大国及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孟加拉:这报道必须一读 因为你极少有机会去

对游客来说,这是一个复杂的国家,因为无法通过平常的途径去获得对这个国家的感受,景点、购物、美食、娱乐,凡与消费或炫耀有关系的快感似乎都不存在。

默默无闻的孟加拉是全世界人口大国中最贫穷的一个。每年十万入境的外国人中,绝大多数都是生意人,极少是游客。它离我们并不遥远,但是却如此陌生。这个国家到底是怎样的状态?是否应该推荐给中国旅行者?小编试图揭开这些疑问,他还约上了在纽约的摄影艺术家沈玮作为同伴。这并不是一场普通意义的旅行,他们需要提前打一种“孟加拉套餐”疫苗,在某些所到之处甚至需要保镖。但在他们的视野里,孟加拉的旅行体验更加独特,自然美景、历史遗迹、人文生活……一切都没有花哨的包装,以一种最朴拙的状态存在着。

在这里,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每辆机动车的前后方都会装上“防撞杆”。几天里看到一次两辆车刮擦的,没有叫警察,他们是连下车都懒得下啊,双方就是摇下车窗,互相发下牢骚,就各奔东西了……他们一定都把车子当“碰碰车”开的,“撞撞更欢乐”吧?哈哈。

达卡街头,最炫的就是“小三轮”,各色的图案,让人眼花缭乱。它们自如地穿梭着,是这座城市极具特色的风景线,那叫一个“乌央乌央”啊:

或许是因为这里持枪是合法的,且贫穷,所以和以往的旅行在心理上会有些不一样,多少会有一丝的不安。我们每天没有特别的行程,每天就一会儿一会儿从酒店晃荡出来,周围逛逛,一定是结伴而行。且只敢在以酒店为中心,大概半径不超过1000米的范围闲逛。

白天暴热, 尘土飞扬, 任何一街景都可以随手抓拍, 我们走哪里都备围观, 白天一起还敢出发, 夜晚就是周围去吃个饭,呵呵, 不敢乱跑, 枪支是可以随意卖卖的, 虽然价格不菲

世界各地, 无论平穷和富有, 都在为每日的生计而奔波, 这里好像没发现什么城管, 卖什么的都有, 水果是原生态, 估计没有激素和花费, 因为长的都比较丑和小, 味道还不错!

当地人早餐也好, 午餐也好, 都很习惯在尘土飞扬的户外, 很优雅的进行着, 我肯定不行,

一路都是各种摊贩, 很多商品 MADE IN CHINA , 无论男性女性, 头功了得, 都可以顶着商品来卖!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大堂, 门口有士兵服的保安, 老外除外, 当地人进酒店都不允许,  酒店的房间陈设都很简单, 中规中矩, 含自助早餐, 当时孟加拉朋友帮忙预定的, 就是距离他家很近, 步行可以抵达, 所以接下来的几日, 我们都在一起, 最后一 图就是有很多年友谊的孟加拉AYON 夫妻。

他们从接机,送机, 孟加拉旅游线路安排, 导游,讲解等等, 很贴心的跟着我们, 我们去达卡当地的珍珠市场,每天都要逛, 因为孟加拉靠天吃饭, 这里的南洋金珠, 在全球都是顶级的,

我们都知道, 大溪地产黑珠, 孟加拉产地的是纯天然, 非养殖的天然海水金珠, 成色好, 还的正圆, 我们一行8人, 买空了所有的钱, 在当地买珍珠, 呵呵, 后来的游记里我会有图和说明

在“达卡”的第一餐,蛮有意思,很值的我娓娓道来。这是一顿晚餐,,一个有趣的老先生“Naseem”招待。

说来有趣,因为孟加拉是穆斯林国家,是禁止喝酒的,也是禁止卖酒的。据说只有很上流的人才能通过某些渠道喝到酒。Naseem老先生操持的是家族企业,本身也好酒,家里自然就藏了不少,哈。所以,他本意是想请我们8点去他家里喝点小酒,这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贵宾级的招待了!结果我们几个“白眼狼”啊,一直以为人家要请我们吃大餐呢,死活饿到他家,发现没有大餐,只有简单的几个小菜~

6个人开始还想着孟加拉人吃个饭会不会太“精致”了啊,不够塞牙缝啊!接着就饥肠辘辘地一顿狂扫,后来才知道人家这个是“下酒菜”!看着我们不以“酒”为主,一直猛吃菜,Naseem老先生一下恍然我们没进晚餐,万分不好意思,非常愧疚地让太太给我们几个“不清楚”的家伙煮了面条,总算得以裹腹。我们真的太丢人了,哈哈……

Naseem的家很简单,我觉得还蛮中式的,那满墙的照片给人很温暖的感觉。

在房间的过道里,赫然贴着一大张孟加拉虎皮,可以看到虎头中弹的地方,因为外面用塑料膜罩着,所以无法拍清晰:

迪拜的时候, 我做过植物汉娜的手绘, 印巴风情:

这次在孟加拉, 酒店对面有个小超市, 竟然卖汉娜膏,很便宜, 好像20多元人民币, 我就买了一一支, 店员可以直接给我现场做个简单的手绘

手绘后, 大概几个小时后结痂脱落, 就变成了橙黄色

有密集恐惧症的, 估计会怕看这个图案,呵呵!

其实作为北方妹子的我, 小时候好像就知道这个汉娜花, 我们会包在手指上, 给指甲染色, 染完后就是橙黄色, 象屁熏过的颜色,呵呵

关于汉娜(指甲花)
汉娜,也译作“海娜”,又名散沫花,是千屈菜科,指甲花属的一种植物。原产于非洲南亚等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汉娜含有一种红橙色的染料分子,称为指甲花醌(lawsone),这种成分与蛋白质有很好的亲和力,常被用来做为皮肤、头发、指甲、皮革、丝与羊毛的染料使用。汉娜的叶子、果实及种子都含有指甲花醌,其中又以叶子的含量较高,而叶柄则是指甲花醌含量最高的地方。汉娜手绘刚完成时是橙色的,在接下来的三天会渐渐变成是红褐色。人的足底和手掌拥有身体最厚层的皮肤,所以当它们跟汉娜膏中的指甲花醌接触后,其颜色就会达到最大深度,因此往往手掌和脚底的手绘会最持久。对图案部位进行热蒸或摩挲同样能够使颜色变得更深、更持久。氯化水和肥皂却能破坏颜色暗化过程,而碱性产品可以加速变暗的过程。在图案颜色达到顶峰后,其颜色就会渐渐褪缺,这是由于接受染色分子的死皮细胞因新陈代谢脱落的缘故。

汉娜的原产地为热带的稀树草原与干旱地带,当温度在摄氏35~45度时,汉娜(汉娜)醌的产量最高,温度低于摄氏11度时,生长会减缓,摄氏5度以下的低温则会使植株冻死。印度西部巴基斯坦摩洛哥也门伊朗苏丹利比亚是汉娜商业栽培的重要产地。拉贾斯坦邦的巴利区是印度汉娜的重要生产地区,光是在Sojat市就有超过一百家以上的汉娜(汉娜)处理工厂。

汉娜有很多种用途,最普遍的用法就是用来做为头发、皮肤与指甲的染色剂;也可以做为布匹与皮革的染料及防腐剂;汉娜也有抗真菌的作用,可以做为药草使用。印度在公元四百年左右的法院案卷、罗马帝国时期的罗马西班牙的Convivienca时期,都有使用汉娜做为染发剂的记录。埃及在公元前十六世纪时的医学文献埃伯斯纸草文稿(Ebers Papyrus)、公元十四世纪时伊本·卡因姆·嘉伍兹亚(Ibn Qayyim al-Jawziyya)所写的医书,都已有使用汉娜做为药草的记载。在摩洛哥,汉娜被做为观赏植物及染料使用,做为羊毛、鼓皮及各种皮件的染色剂。汉娜也有驱除害虫及抗真菌的作用。

孟加拉的吃---

在孟家来期间, 酒店的自助早餐还不错, 也在当地朋友家吃过饭,也在当地的婚宴或生日宴吃饭, 南亚国家的饮食特点, 咖喱+ 油炸食品或油简类

或类似我们的盖饭, 虽然也在当国吃了中餐, 但是粉比较多。

让你偶尔吃咖喱可以, 在孟加拉期间是天天吃咖喱, 呵呵, 吃到最后这帮人脸都绿了,

当地人做的咖喱鱼和咖喱鸡确实好吃, 和泰国的咖喱螃蟹是不同的风格。

我们一行八人, 在达卡最后花钱花到剩余的现金只够买一顿KFC ,

最后几图是孟加拉的酒店自助早餐和当地的口香糖, 吃饭后咀嚼一下, MS 是某些印巴香料组合, 还挺好吃的!

当地朋友包车, 推荐我们达卡一日游, 本来还想去吉大港, 但是考虑到当地的交通和安全,还是放弃了, 这几天都呆在达卡, 最后2-3天, 去当地的珍珠市场, 买疯了, 买天然海水珍珠, 金珠

遇到一个星期五,是他们的休息日,我们包车在达卡转了转,也是这些天里相对正式的达卡一日游。参观了“捍卫独立”的广场:

参观了拉尔巴格堡,较古老,距今300多年历史。 度娘科普:Lalbagh FORT,有孟加拉泰姬陵之称。是1677年管理这地区的穆罕默德阿山王子所兴建,此工程后来交给承继王位的ShaistaKhan,可惜年轻公主的猝死,竟成了这城堡永无完成之日的诅咒。今天,城堡部分也已改为博物馆,其他部分仍保持未完成原状,并埋葬着那位公主。

这2个地方应该是达卡当地的著名旅游景点, 是达卡的朋友想了很久安排的线路

还有达卡白宫

一路我们被围观, 被合影,每个当地大朋友还是小朋友, 见到我们十分热情, 毕竟老外少,一路都是主动搭讪和要求和我们合影的, 每一张合影他们都很开心

善良淳朴的民风

当地的手工首饰很美, 印巴风格,很多细节处理很好, 也有很多合金或镀金首饰, 当地婚嫁或女士也很喜欢, 有钱的就多备几件,他们喜欢这样的略夸张的风格。

到处金光闪闪的, 首饰LUSY 基本没买, 不太是我们的STYLE , 我们相对喜欢比较低调的首饰,

因为长相和皮肤及传统, 一个国家的首饰更多的适应当地女性, 我们觉得平时日常很普通的一个孟加拉女性, 稍微一打扮, 当地服装一穿, 飘呀飘, 真心美。

我们还进店试穿“纱丽”,它是孟加拉、印度的传统服饰,据说现在只有很浓重的场合下才会这样“盛装”,很特别的体验!我们几个轮番着试,就是没买,又是一件气死店家的事~~

LUSY 本人有孟加拉朋友送的很多条沙丽, 基本是放在柜子里压箱底了, 我连沙丽里面搭配的衣服都有, 可是也没环境穿, 11米绕在身上也着实不容易。

老公比较骚包, 试了很多当地的长泡, 选了黑色款和新郎装,

绿色这件大约砍价后100美金吧, 结果某人也就穿了2次, 仍公司了

我们几个美女试穿了沙丽, 基本你能看上的, 都的1000多元人民币, 大家都没买,

跑到当地商场, 买了当地女性日常穿的收腰长裙, 还真是很显身材,哈哈, 我们买了大红色, 其他人买了玫红人, 人手一件, 不贵但好看

能来孟加拉就不容易, 这个靠天吃饭的地方, 孟加拉湾是全球著名的珍珠产地

海水天然珍珠, 尤其是金色珍珠的顶级产地, 百度一下都知道

南洋珍珠就是指的孟加拉珍珠, 真正的海水天然珍珠, 越带越亮, 对人体还好, 我们一行8人,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 买珍珠。

哈啊哈哈, 看图看成色, 有一款黑底成品图是2014年的珍珠, 我2016年8月18日, 自己DIY 的成品戒指和坠子, 光泽度还那么好

而且大呀, 超级大, 我们买到了直径15--16的很多黑珠,金珠, 粉珠, 白珠, 全部是超级大的天然海水珍珠

我们回来看 了市场价格, 成品8MM 直径的金珠戒指或坠子的价格是2--4万元人民币起的

哈哈哈, 买了这么多,回来秒变土豪!

孟加拉湾珍珠介绍!各类圆润的珍珠。

孟加拉珍珠介绍!色泽与颗粒体积均无与伦比的南洋珠。 其中,又以孟加拉湾最为难得,天然的海岸线,勾勒出印度、孟加拉、缅甸优美的海岸线。由于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孟加拉珍珠产量大,颗粒饱满得到来孟加拉旅游的华人朋友和其他外国人的青睐。

由于孟加拉工业不发达,这里还保留传统的手工业和宝石加工业。  由于濒临孟加拉湾,气候适宜,孕育出无污染天然珍珠,举世闻名。同时孟加拉国亚洲最穷的国家之一,消费水平很低,而不管在哪个国家,一般本地的特产在本地卖是最货真价实的。而与中国的珍珠市场相比,国内的珍珠饰品大部分都是人工养殖,加上讲究的包装往往是价超物值。

珍珠首饰不仅光彩照人,彰显高贵素雅,更具有防病治病、养颜美容的保健功效。也不象黄金铂金那些稀有金属,戴着只能显贵无其他.

【天然海珠除了装饰.养颜效果奇佳】中国珍珠无论是海南珠还是浙江珠基本都是淡水养殖珍珠.流水工艺.孟加拉根本靠天吃饭!无养殖基地!能亲自来孟加拉就很难了!无当地人带领.买当地正宗珍珠更难!我们这次带回的所有天然南洋海水珍珠.

你们可以随便百度价格.这个直径.圆润.光泽度的!国内如果能买到真货!价格是我10倍以上!至少!外行在中国买珍珠!还可能买到塑料珠!合成珍珠

光泽度无任何变化!越带越亮!这就是天然海珠的神奇!顶级珍珠可以收藏.传给子女!天然海珠养颜功效神奇.气色肤色都会越戴越好!你想想现在一串天然通透的水晶手链都的多少钱?更不要说天然孟加拉湾海水珍珠!

LUSY 最近很迷恋自己DIY 做珠宝, 水晶和珍珠是首选, 贵气十足哈

今天先编辑到这里, 明天继续

2016-08-16 20:45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8-18 10:27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18 11:25

谢谢, 文章还没写完,呵呵, 大家继续期待

2016-08-18 17:53

引用 走路去巴黎 发表于 2016-08-18 11:25:06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走路去巴黎:呵呵, 目前自由行相对还是比较难或危险, 如果当地有朋友会好很多, 毕竟这里不是一个常规旅游的地方

2016-08-18 18:39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18 10:27:15 的回复:

赞一个!顶一个!

回复宝宝熊:谢谢你, 呵呵, 手动赞

2016-08-18 18:40

引用 旅游达人- LUSY 发表于 2016-08-18 18:40:02 的回复:

谢谢你, 呵呵, 手动赞

回复旅游达人- LUSY:不客气啦!如有兴趣可去我的摄影博客看看:http://dp.pconline.com.cn/12129565  (浅绿),那里有我们去过地方拍的照片,先谢谢了!

2016-08-19 16:35

引用 旅游达人- LUSY 的图片:

好刀

2016-08-22 11:2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2 11:51

能否帮我签证?我看淘宝上签证至少八九百,还要面试;你们怎么签的,能帮忙吗?

2016-08-26 23:00

引用 nashliu 发表于 2016-08-22 11:51:59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nashliu:11月到1月签证

2016-09-02 15:23

引用 千岛浪 发表于 2016-08-26 23:00:47 的回复:

回复千岛浪:能做签证, 我们有孟加拉邀请函, 但是不做, 因为太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