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记|清迈:我们还会再见的

夜间动物园门口的长颈鹿

告别

zool food的菠萝饭

汉语营结束,和义工小伙伴的大合照

周日夜市

在宁曼路上逛吃+拍照

和小朋友在一起

课堂

自己制作的黄咖喱

厨艺课的原材料

从没去过清迈,却一直对它有着特别的向往。电线交织的蓝天,神秘古老的寺庙,色彩丰富的街道,这些清新的元素构成了我想象中这座宁静祥和的古城。第一次参加义工旅行,便毫不犹豫地申请了清迈项目。在为和清迈的第一次相见是以这样特殊的形式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对接下来一周将要经历的故事紧张而期待。

Day 1 周日
        我从香港机场出发,于傍晚时分抵达清迈。中泰虽然可以落地签,但出于担心排队时间太长,我事先办好了签证。排队过关大约10分钟,一出关口就看见了接机的几位泰国小伙伴,他们的英文很好,而且只要眼神示意,他们也能很快认出你。等到一批人到齐、合照之后,我们就坐上双条车前往酒店。双条车是清迈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之一,我在接下来的几天出行几乎都是乘坐双条车,因为它随处可见,招手即停,十分便利,红色的外观也很有东南亚的特色。
        出机场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一路上看着窗外的店铺霓虹,小桥流水,觉得清迈的晚风凉爽而温柔。15分钟之后抵达位于宁曼路的Flora Hotel。宁曼路是清迈最繁华的路段之一,远远就听见露天酒吧唱歌、聊天的声音。酒店的房间不大,但十分干净整洁,也配有冰箱、电视,住宿条件令我感到很满意。因为是周末,放下行李之后就立刻和小伙伴出发前往清迈著名的周日夜市。夜市位于清迈古城附近,从酒店坐双条车大约需要10分钟。夜市上有很多摊位,卖服饰、手工艺品、泰国特产、小吃等等,还有卖艺的青年在路中央弹吉他、唱歌。夜市的游客很多,大部分是中国人,因此卖主大都能进行简单的中文交流。我和小伙伴顺着拥挤的人潮边走边逛,喝了果汁,买了纪念品,回去的时候在路口的7-11便利店买了矿泉水和一些生活用品。清迈的7-11很大,里面的商品能满足大部分的生活需要。

Day 2 周一
        每天早上酒店都有供应西式的自助早餐,有面包、煎蛋等等,也有牛奶、橙汁、咖啡和粥品。吃过早餐之后,我们就前往另一个酒店和其他志愿者们进行破冰活动和义教课程的准备事宜。破冰活动由几个小游戏组成,大家都玩的很投入。之后强调了义教期间的注意事项,包括着装上要穿长裤,不可以穿无袖和凉鞋,校内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积极参与教学,少玩手机等等。到了课程准备的环节,我们的任务是教小学生说英语,每5-6个人组成小组,共六组分别选择教不同的年级。我之前在国内有过一周的义教经历,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我们小组选择了一年级,一年级的小朋友应该会很调皮,再加上语言不通,暗自觉得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中午在布置任务的酒店吃了在清迈的第一顿午饭,也是自助,两道主菜都以鸡肉为主,淋上泰式甜辣酱,配上蔬菜汤和水果沙拉,也算是品尝到了地道的泰国风味。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就回到了宁曼路上的酒店。下午没有安排行程,我和小伙伴便决定在宁曼路上逛一逛。下午三点左右下了一场短暂的暴雨,雨水洗过的天空蓝得非常清澈。我们去了著名的甜品店mango tango,一路上也发现了很多精致的小店。街道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艺术气息,配色也十分清新明快,很适合拍照。
晚上的welcome dinner是在清迈大学门口附近吃千人自助火锅,材料和我们平时吃的火锅差不多,种类应有尽有,一群人在一个半露天的地方吃得热火朝天。回去的路上和小伙伴去了宁曼路上的Maya商场,商场的规模不小,品牌也很齐全,是清迈比较有名的购物中心之一。

Day 3-5 周二-周五
        义教分为两个部分,前两天前往一所小学教英语,后一天参加一所中学的汉语营,对象有初中和高中的同学。
        义教的小学距离市区很远,我们一大早出发,乘坐双条车大约一个小时后抵达。我们被不同的老师带进了各自年级的教室,小朋友们早已坐得端端正正等待我们的到来。因为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他们几乎完全不明白英文或是中文,所以我们之间无法用语言沟通,时不时会有本校的老师来帮我们做翻译。但和小朋友熟悉的过程很快,只要你耐心地教英文单词,他们就会很热情地回应你。但一年级的小朋友比较好动爱玩,没有高年级那么遵守课堂纪律,有几个男生是班里的“麻烦分子”,经常离开座位和发出声响,这时就需要几个老师的协助来维持纪律。除此之外,我们会时不时玩几个小游戏,击鼓传花、抢板凳等等,课堂气氛很融洽;也会给机会让小朋友们画画,这时他们会变得安静认真起来。
        两天的时间很短,但到了离开的时候还是忍不住鼻酸。虽然我不懂泰语,和小朋友们几乎没有完整的语言交流,但他们不断地找我们要签名,说着“I love you”和”Thank you teacher”,主动握手、拥抱我们。我们坐上车准备离开的时候,他们站成长长的一列同我们挥手告别。
        汉语营的形式则是我们分成不同的小组教同学们具有中国特色的唱歌、跳舞、剪纸、京剧等等,很多同学会讲一些英文和中文,他们大部分都说自己对中国的文化很有兴趣,也会唱很多中文歌,女孩子甚至热心地教我们跳泰国的舞蹈,大家都玩得十分开心。虽然再相见的几率微乎其微,但想到在这几天的时间里能给他们带来一些特别的回忆,疲倦也变得很有意义。
        我们在周二的晚上去了清迈著名的夜间动物园,动物园门口挂了巨大的横幅写着“我们都爱中国人”,导游的中文特别棒,坐在观光车里也有中英两个版本的解说。也观看了传说中的人妖表演,人妖们果然都是美艳的大长腿!周四的傍晚则去了素贴山双龙寺,下车后要走一段长的台阶,步行大约十分钟,也可以选择坐缆车。如果要进入寺庙的话要穿过膝的裤子,鞋子不能露出脚趾,门票的购买是自愿的。山顶可以俯瞰清迈的全景,夕阳西下的景色很美,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拍了很多游客照~

Day 6 周五
        这是行程的最后一天,白天没有安排,晚上要去Siam Cooking School上厨艺课学做泰国菜。于是我和小伙伴们上午睡到自然醒,中午前往清迈古城。清迈古城人不算多,街道也比较老,总体感觉没有宁曼路好玩,我们在几个寺庙的外围转了转,吃了一家味道不算太好的泰国菜之后便回了酒店。傍晚出发前往厨艺学校,途中经过一家菜市场的时候停了下来,当地人教我们认识了一些泰式香料。厨艺课上,我们学习了冬阴功汤,炒面和黄咖喱,我个人很喜欢吃泰国菜,所以哪怕菜的味道比较重口,我也还是很满意的。最后厨艺学校给我们颁发了证书,也送了一本泰式料理的食谱。回到酒店之后,义工旅行也就基本上结束了。回顾参加活动的这几天,觉得很充实,leader的安排也都很贴心,在行程之余提供了很多对旅行有帮助的信息,吃住条件水准都比预期好很多,如果今后还有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也很愿意再次选择君行。

Day7 周六
        回程的飞机在晚上七点,我和小伙伴上午决定去清迈最大的商场Central Festival购物。商场真的很大,专柜应有尽有,价格普遍比国内便宜,消费了一定数额可以根据相关规定退税。负一层也有超市和特产店,可以买一些泰国的知名零食和护肤品。中午回到酒店退房后前往机场,整个旅行也就告一段落。

当自己亲身处在清迈的市井生活之中的时候,发现它比我想象中的还要迷人。这里的空气那么新鲜,天空那么澄澈,盛夏的晚风会带来香甜的热带水果味,街道哪怕是在车水马龙的繁忙时刻也显得悠闲而有节奏。这里的人们和泰国的语言一样温柔善良,这里的景色和泰国的音乐一样动人。这样一座美好的城市,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的。

Tips:
1. 准备工作
签证:我是提前在淘宝上找了旅行社办理的。在淘宝搜索泰国签证+你所在的城市(有的链接可以全国办理,但尽量找同城的旅行社,寄收件都会快一些),根据客服的指示寄出护照和指定尺寸的证件照后,等待一周的时间就能拿回办好的签证。
泰铢:泰国有入境时携带2万泰铢或等值美元或人民币的规定,过关的时候会抽查。人民币和泰铢的换算是1:5左右,但其实不用事先换太多,因为在清迈自助兑币机随处可见,商场也大都可以刷卡消费。
其他事项:具体的安排和注意事项出行前的微信会议里都会详细交代,只要根据指示来,就没什么问题。

2. 交通
游客在清迈出行几乎都是乘坐双条车和tuk tuk车,招手即停。双条车可以乘坐的人数更多,价格是按人数算的,根据路程不同,价格在20~50不等,不会太贵,可以还价。我们整个义工行程都是以双条车为主。
建议手机里下一个Google map,地图导航很方便。

3. 天气
虽然是八月初的泰国,我和小伙伴们都觉得还算凉快。清迈几乎每天都会下一场雨,但持续时间很短,其他时间都是大晴天。出行的时候随身带一把伞,既可遮阳,也可避雨。

4. 作息时间
清迈的作息时间比较悠闲,除了一些带有早餐的餐厅和24小时便利店之外,其他很多店铺都是早上十点甚至11点才开门,上午的街道上行人很少,如果要逛街的话不用太早出门。夜晚的清迈比较繁华,宁曼路上的酒吧街会开到很晚。

5. 语言
清迈很多地方都有中文的标识,很多餐厅也都有中文菜单,商场导购大都可以用中文交流,甚至很多店面有专门的中国游客优惠。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17 15:3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