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在眼中,情在心里---西藏

兰 (杭州) LV.4
2016-08-16 21:14 406/4
  • 出发时间/2015-05-22
  • 人均费用/12000RMB

初见(西藏剪影)

问答(交通,行程,花费,天气穿着,注意事项)

右上角的是车厢内的灯光

Q1:怎么去西藏
我们去的时候是飞到西安,然后从西安坐着火车去拉萨(31个小时的卧铺),回来是拉萨西安杭州(没有直达)。现在属于旺季,估计火车票是一票难求。我们是5.22出发,虽然不算旺季,但是因为太兴奋了,差不多提前两个月就买好了火车票,嗯!Z265次!个人建议,如果时间允许,可以选择和我们差不多的交通方式,一来可以稍微适应下高反,二来青藏铁路沿线的风景真的不容错过,上面这几张图就是我在火车上隔着玻璃窗用手机拍的,还看到了藏羚羊,不过来不及拍。坐火车海拔最高会升高到5200米的唐古拉山口,火车上有供氧,不过人还是会有些不舒服,经过高海拔的地区,饼干袋鼓得都快炸了。当然还可以选择自驾和骑行的,川藏(318国道)、滇藏、青藏或新藏公路。谁计划自驾去的时候,能否顺便再捎上我?

Q2:怎么游西藏
我们两个女孩子,又是第一次进藏,所以是在出发前报了当地的旅行团(第一次参团)。7天的住宿及行程安排,差不多每个人4K不到,比自己包车肯定是划算不少,不过我如果下次还去西藏,应该不会跟团了,原因后面游记部分会提及。西藏大部分景点之间的距离还是比较远的,比如都是从拉萨市区出发,单程距离羊湖100多公里,单程距离纳木错200多公里,单程距离林芝500公里左右(恰好赶上修路,大巴车开了12个小时)。一般旅游10天左右的,建议选一些必游景点,其他的可以下次再来过。如果行程排得过满,累且不说(适应高反和长时间的坐车),都无心细细欣赏眼前的美景了。旅行中留些许遗憾,下次来弥补。我们跟着旅行团的行程,供大家参考。

DAY 1:火车站→金蕃大酒店,据说是涉外的高档酒店
DAY 2:金蕃大酒店→松赞干布→米拉山口巴松措林芝→入住和谐扎西酒店(边赶路边看景点)
DAY 3:雅鲁藏布江→南迦巴瓦峰
DAY 4:这一天基本就是从林芝拉萨,途径一些小景点,卡定沟,中流砥柱,还安排参观了藏民家。回来司机开错了一条路,不过风景绝美。
DAY 5: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自助餐和表演
DAY 6:纳木错
DAY 7:羊湖→种植基地(种植玛卡这些的)→西藏博物馆

Q3: 穿什么?带什么?
西藏早晚温差大,昼长夜短,我们5月底去,早上的气温差不多10度,中午最热的时候25度以上,日出7点左右,日落9点左右。因此布达拉宫的夜景模式是在晚上9点以后才开启。建议穿三合一冲锋衣,冲锋裤,舒服的鞋子,里面长袖短袖T,或者衬衫都可以。我当时带了保暖内衣和me more裤,都没用。带上防晒霜,日照时间太长而且紫外线格外强烈,不过有没有效果我就不确定了,反正我是黑了。新闻不是刚爆出很多大牌防晒霜都不喊防晒元素的吗?润唇膏必带,每天脱水严重,由内而外的。建议毛巾,拖鞋,牙膏和牙刷都自带,还有西藏不用硬币的,硬币上没有藏文。多带些1元的纸币,只要不在拉萨市区玩的,驱车跑在几百公里外景点的,上厕所基本都是要收费的,1元或者2元,必须是纸币。与其说那是厕所,不如说是古朴,原生态的茅厕,谁用谁知道。不过相信我,只要在西藏待上个3,5天,完全不会care的。对了,除了纳木措景区的,千万别错过这个大理石的奢华厕所,还免费。我当时感动得快哭了。。。

Q4 : 高反了怎么办?
我直接跳过会不会高反这个问题,因为大部分人或轻或重都会有高反的,毕竟氧气只有内地的60%左右。林芝地区会好一些,海拔比拉萨市区低,所以当时我们第二天就直接去了林芝,回来后爬布达拉宫就没什么问题了。红景天这些我不确定有没有效果,因为我们俩在火车上才想起来喝,虽然提前买好的。需要注意的是慢,走路说话都要慢一点,不要剧烈运动,哪怕是在火车上,没事不要在车厢里经常走动,最好是坐着或着躺着。同车厢的一个老爷爷,一直在走动说话,火车到了4800多米海拔的时候直接吐了。刚到西藏,不洗澡以免感冒这个问题,看个人情况吧,我在火车里待了31个小时之后,不洗澡是肯定睡不着的(虽然那天还是没睡觉,因为心跳一度达到了102,没错,我看秒表了,怕自己跳昏过去)。头疼,胸闷,气短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差不多5天后才适应,建议带些胃药,头痛药。但是有些如果高反严重的,水肿,小便解不出等,要马上去医院就诊,不要玩命。同车的几个东北大汉,车上就在打电话取消后面的行程和改签回程机票了,实在被高反折磨得够呛。看个人体质吧,放松心态,不用紧张的,到了看有什么反应再应对。温馨提示,有些地方会有小罐氧气瓶出售,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建议不要买,因为有些氧气瓶里的氧气纯度不够,吸了反而不好。实在是需要的,建议去正规医院咨询。

Q5: 景点拍照
如果景点中有牦牛,羊群等等的,先要看清楚拍照是否收费的,说不定你举着相机拍的时候,后面有人看着,等你按下快门后,人家就上来看你相机里拍了几头进去,按头计算价格。温馨提示again,虽然并不是每个景点都这样的,但还是注意些好,毕竟如果你要是拍了一群进去的话。。。。

行程(每日行程图文,典故简介)

有一个能想好目的地打个招呼便可成行旅游的闺蜜,实属人生一大幸事。
世界屋脊,雪域高原,我们终于在2015年踏上了这片被赋予了诸多神秘色彩的圣土,翻看着照片,旅行的点滴历历在目。

5.24 到站
我就直接从到达拉萨站说起了,5.24下午4点多到达拉萨站的,出站的最大感受就是这久违的蓝天白云真好,每天都是G20蓝。杭州那时经常雾霾,污染严重。刚到西藏的时候是不会马上高反的,几个小时后会有反应,不要觉得身体没什么感觉就开始跑动,注意要慢哦。司机已经在站外等候了,很快顺利到达金蕃大酒店,放完行李和闺蜜出去觅食,然后买了些水果回酒店,洗刷完就早早地睡了。前面提过了,我因为心跳太快基本一夜没睡,主要还是因为我到了酒店之后和旅行团的人争论了一番,马上就头痛了(所以切记,一定要慢,说话也要慢)。出发前行程安排的是第二天在拉萨市区游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可是我们到了之后告知我们要和其他散客先去林芝,还要早上5点多出发,坐大巴12个小时,我是觉得太累了,身体会缓不过来。不过后来想想也是好的,毕竟先去海拔低的地方对适应高反还是有好处的。如果自由行有安排林芝这一站的,建议可以直接先到林芝

5.25 松赞干布→米拉山口巴松措林芝
早上5点就上车赶往林芝了,我因为一夜没睡,在车上小憩了下,舒服了些。很快到了松赞干布出生地,下车拍了些照片。2个多小时后,到达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川藏线上最后一个也是海拔最高的一座山,有三座牦牛铜像,白色的哈达与五彩的经幡随风飘荡,承载着人们美好的祈愿。它并非常年积雪的,我们去林芝的时候雪山拍出来很美,回来的时候就没有雪了,在西藏真的可以不看天气预报,一天之内,一路风霜雨雪,春夏秋冬都有可能会经历,天知道它自己有多善变。

看把她给乐的

我已然忘了头痛,差点想在这5000多米的海拔处飞起来

途径尼洋河,全长307.5公里,是西藏工布地区的母亲河,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导游说随着河水飘啊飘,就飘到印度去了。

我们再次出发的时候,一群牦牛不紧不慢地在过马路,司机也不会摁喇叭,俗称高原公主的牦牛全身都是宝(皮,毛, 肉,骨),你在大昭寺或者布达拉宫都能看到牦牛毡毯,通风采光用,而且牢度强。听说藏民嫁娶都是用牦牛的,一头牦牛1万多,拉个10多头牦牛就可以去娶媳妇了,当然多多益善,象征着生活富足,爱意浓浓。

傍晚的时候到了巴松措,藏语里为绿色的水之意,海拔3469米,是红教的著名神湖。一路都在下雨,我们到的时候雨停了,虽然河流颜色没有晴天时那么美,不过已经很知足了。导游说这是与佛有缘,嗯!好话总是百听不厌。

据说抱了这棵树会招桃花,拔特 这桃花儿开得好慢

这个就是藏香猪,后面几天吃自助餐的时候尝了下,YUMMY~

导游说巴松措对面的山上有5个村,据说只能住5户人家,不然湖水就会淹没村庄,而且只有这个湖中扔进去的哈达是会沉到湖底的,其他地方的都是会浮上水面。此刻我只想说,在那遥远的神湖,流传着一些美丽的传说。。。

5.26 雅鲁藏布江→南迦巴瓦峰
如果行程比较赶的朋友,建议可以不用去雅鲁藏布江,我们网上看到的那些amazing的图片基本都是航拍的。其实目前只开发了一点点,如果有探险精神的小伙伴是可以徒步再往里面走的。

沿途还看到一株桃树生长在两块石头中间,故事是这样的。。。

南迦巴瓦峰,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因此又被称为羞女峰(摘自度娘)。我们就属于那9人不遇里面的,而且那天天气不好,拍了几张游客照打算回去了。再来说下跟团的不便之处,本来可以直接回酒店早早休息,但是个别散客要玩自费项目(皮划艇之类的),我们剩下的所有人就在车里等他们,这一等就是2个多小时,我睡了醒醒了睡,他们还是没回来,都快哭了

5.27 林芝返回拉萨,途径卡定沟,中流砥柱,伍巴村(参观藏民家)
中流砥柱(其实就是河流中间突降一块石头,前几年出了个大事故,所以目前都是不允许旅游车停靠的),然后还去了伍巴村,参观藏民的家,请我们喝酥油茶(一点都喝不来,包括青稞酒),献给我们哈达。哈达不要乱扔哦,他们说有些游客直接把哈达扔在了路上或者随意挂在树杈上。藏民一般不存钱,他们有钱的话就换牦牛,珠宝,黄金这些,或者打银器。而且他们都不愁钱的,因为他们背后的那些山上有N多虫草。每家每户都有一个佛堂,珠宝,值钱的东西都是放在那里的。衣服的话看外边绣的边数,越多就是越贵。我现在说的这些虽然有些杂乱无章,不过都是仅存脑海里的东西了,所以你们认真看,好吗哈哈?卧室,佛堂这些一般是不让外人参观的,我们临走之前,他们让我们看了下,嗯,很有藏民的FEEL。藏民屋里是不允许拍照的。

这是在卡定沟景区里面的玛尼堆

下着雨,我在祈福。。。

我们美吗?

司机开错了路,曼妙的风景不经意间映入眼帘,妙哉!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隔着玻璃窗拍的,细心的你能看到我吗?

5.28 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自助餐和表演
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相距600米,走走也很方便的。参观这两个地方,导游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文革时期被损坏严重,很多珍贵的经书被烧毁了。
大昭寺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寺门前终日香火缭绕,那几日恰逢藏历的4月萨嘎达瓦节,全民朝拜,转经(朝自己这边先转,顺时针转动),马年转山,羊年转湖。我们只能在门外看12岁等身释迦摩尼像,不是藏民信教徒是不能进去的。

大昭寺出来就是八廓街,跟团不便处又开始显现了,和闺蜜兴奋地要去编辫子,10分钟都不到,导游又开始连环CALL归队了,我的辫子编了半边,闺蜜的都没有编,心里好苦,顶着一头半边编的辫子归队了。

布达拉宫温馨小贴士:
a. 自由行去布达拉宫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预约好,不是有了门票随时能进去的,门票每天限2300张
b. 布达拉宫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请自觉遵守
c. 建议带上导游讲解
布达拉宫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赢取尺尊和文成公主而建的。后来五世达赖重建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当时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坐马车进藏,带来了青稞种子,佛经,还有12岁等身释迦摩尼佛像,本来是瘦瘦的,这么多年因为藏民经常给他涂金粉,他现在已变得憨憨的了,现在存放于大昭寺(最初存放于小昭寺,金城公主进藏之后又将其请进了大昭寺,然后将原本存放于大昭寺的尺尊公主带来的8岁等身佛像请回了小昭寺),文成公主临别时与父亲依依不舍,泪流满面,一路历经千辛万苦,历时三年才到了西藏。松赞干布的另一位尼泊尔尺尊公主想要修建寺庙,可是每次都只是修建了就倒塌,文成公主花了2年多时间走遍西藏,发现西藏的整个地形是一个罗刹女,文成公主懂易经,所以她在罗刹女的心脏,手,足等地方各修建了13座寺庙,将其镇住。13这个数字最藏民来说是最吉利的数字,布达拉宫也是13层,这中西方文化差异就大了,老外觉得13那真是最忌讳的。奇数为吉利,布达拉宫里的灯芯都是奇数。
关于达赖喇嘛那些我记得的就不多了,因为实在太多,五世达赖喇嘛是功勋最大的一位,因此他的灵塔是最大最豪华的,世界上仅有一颗大象脑袋里的珍珠就镶嵌的他的灵塔之上,他们的真身都存放于塔屏之处。六世就是大家熟知的仓央嘉措啦,不过我们熟悉的那些诗词都是经过后人改过了,原句都不是这样的,对这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网搜下。

转经筒

晚上和闺蜜去吃了自助餐,观看了表演,然后慢悠悠地欣赏了布达拉宫的夜景,惬意满足的一天。

青稞酒和酥油茶,我和闺蜜对这个味道持保留态度哈哈

夜晚的布达拉宫多了一份宁静肃穆的美

我们也变身为温婉小公举啦。。。

5.29 纳木措
纳木措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三大圣湖之一(玛旁雍错,羊卓雍措和纳木措),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度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到了这一天,我们基本没有什么高反了。从拉萨来回差不多500多公里,导游说前一天的一个团因为下大雪所以就没去成,我们去的时候大太阳,嗯!与佛有缘again。

5.30 羊卓雍措
今天行程也是轻松的,羊卓雍错,不过可惜的是居然只是在上面看它,不像纳木措近距离的接触。从拉萨来回路程差不多200多公里。远看羊湖像穿过群山之间的一条蓝丝带。

这头牦牛收钱,我偷拍的

返程路上导游还带我们参观了养殖芍药,玛卡的一个种植基地,玛卡治疗睡眠的,那地方卖22元一克,到了拉萨的药房,2元一克,机场也是2元一克,不过品种可能不一样,我们也不懂,水太深。

西藏前特意买了些铅笔打算送给当地小朋友的,无奈我不是在坐车,就是在去坐车的路上。在吃团餐的一家饭馆门前看到两个小朋友,给了他们一些,说了句好好学习,他们可能没听懂,拿着笔扔地上或者放嘴里。

这笔记本是我特意买来写旅行日记的,坐着火车,看看窗外,静静感受这一路的美景,记录着旅行的点点滴滴,装文艺(B)满分。

下了旅游车离西藏博物馆闭馆还剩一个小时,匆匆逛了下。习惯性到一个地方要去博物馆参观下,最快了解这个地方的人文历史文化底蕴的方法。

之后赶往邮局,将前一天连夜赶写出来的明信片邮寄出去,美好的祈愿带给我亲爱的盆友们~~

末了我还要说下跟团的不便,我们返程的机票特意定在了中午11点多,就是为了睡个懒觉,旅行社的人前一天晚上告知我们第二天早上6点要出发,因为其他有几个人的飞机是早上9点的。。。words fail me ~~

We will be back ~~气势汹汹脸 哈哈

虽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已尽我所能将信息和图片整理归纳了,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我留言哦。
我的微信公众号:吟游兰调 (yinyoulandiao)
最后借用这首歌里的一句歌词|““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她想要的不多只是和别人的不一样”。
心中想要实现的小梦想,努力慢慢去实现吧。扎西德勒!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17 11:25

关注留言啦~

2016-08-17 11:40

2016-08-17 12:28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