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青海敦煌张掖大环线七日游

2016-08-16 21:39 1347/22
  • 出发时间/2016-08-05

写在前面的话

喜欢出去各种玩,喜欢看别人写的游记,但唯独自己没有写过。
结束了向往已久的青海敦煌大环线之旅,却突然萌生了要写一篇游记的念头。

先把行程晒一个吧
8月5日 和小伙伴从重庆江北机场出发西宁曹家堡机场 宿西宁
8月6日(Day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宿黑马河
8月7日(Day2)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 宿大柴旦
8月8日(Day3)大柴旦-无人区-青海雅丹-敦煌古城-敦煌 宿敦煌
8月9日(Day4)莫高窟-鸣沙山 宿敦煌
8月10日(Day5)敦煌-瓜洲-嘉峪关张掖丹霞 宿七彩镇
8月11日(Day6)七彩镇-扁都口-祁连山大草原-达板山-黑泉水库-西宁 宿西宁
8月12日 西宁曹家堡机场✈️重庆江北机场 结束行程

说起这次旅程真的是一波三折,因为各种事情迟迟没有确定好出发时间,导致临到出发的时候再去看火车票时早已经没有硬卧了,所以一咬牙和小伙伴果断往返✈️,因此这次出行的预算也大大的增加。
我们这次大环线选择的是拼车游,车是九座金杯商务车,车上除开师傅一共七个小伙伴,拼车师傅马龙负责我们全程的旅行,马龙,人称小马哥,但因为当地回族同胞很多,马姓为大姓,一叫小马哥,感觉方圆三百里有很多小马哥都在回头看:谁在叫我?因此,我们根据小马哥的各种人生经历又亲切地称呼他为浩南哥。浩南哥是正儿八经的穆斯林信徒,信仰坚定切纯粹,不抽烟不喝酒,开车也特别稳,坐在车里也很踏实。(推荐一个小马哥微信:189-9707-9503,游记最后附有小马哥微信二维码)即使小伙伴不坐他的车都可以和他联系向他咨询的。

好啦,说了那么多正式进入主题吧

两只豆子的旅程

8月5日,在到达西宁之后,一下飞机就遇到一件很郁闷的事情,之前通过携程订好的酒店,在莫名其妙的情况下把我们的房间给订给别人了,当时到西宁的时间为下午6点10分左右,我选择的入店时间是晚上8点以前,酒店前台告知我没有在6点以前和他们确认是否入住,因此在没有联系到我的情况下,以为我不会入住了,就把房间订给别人了。。。我和朋友瞬时无语,房间早在出发前一周就订好,订好后没有任何一个人告知我有这么一个规定,且每次出行都是通过携程预订房间,第一次遇到这种问题对于刚落地兴致勃勃的两只豆子而言确实表示很影响心情。
随后打电话给携程,携程客服也积极协调,但最后我们选择了自己另外订房间,不想再和这个酒店有什么瓜葛,这件事情之后搞得我们每一天一早起来都会和晚上入住的酒店再三确认,不过事实证明,这种事情只是个例而已。
后面很顺利的预订到了一家主题客栈,客栈老板人很好,房间小小的,一扫之前的不愉快,和豆子简单收拾之后就出门觅食啦,客栈老板推荐了南小街马祥烤肉

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所以点了半斤烤羊排(只能半斤起卖)和一份炒面,味道除了有点偏咸,总体是很不错的,生意很好,小小的店铺,除了两桌当地人,其他几桌全是游客慕名而来。

(Day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宿黑马河
第一天行程,一大早小马哥就来接我和小伙伴了,一上车就从小马哥车上动次打次的音乐中感受到了小马哥是个热情的人儿,陆续接到一车小伙伴(共7个人)之后,小马哥带我们去吃了当地人都喜欢吃的早饭——面,各种面

吃完早餐就前往离西宁市区只有二十多公里的塔尔寺。

因为太晒,再加上人又很多,我和豆子对寺庙兴趣确实也不高,于是偷懒没有进去,现在想想还是有些小遗憾,据说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从塔尔寺出来一路向西,在高速路旁,小马哥很大方的请全车小伙伴吃西瓜,那边的水果真的好好吃,又甜水分又多。

吃完西瓜继续赶路,途径了海拔3800多米的拉鸡山,很晒,但是风吹着很凉,拉鸡山是去青海湖的必经之路,如果有自驾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安全,弯道很多,不要轻易超车,小马哥说这条路挺危险的,有很多大货车,很多外地车去感觉路还不错往往就会出事。

翻过拉鸡山继续往前,吃完午饭,没有多久就看到了美丽的青海湖,第一天的重点行程来了,真的超级美,远远看去船是在天上行驶的,小马哥带我们从侧门进去的,其实青海湖不管哪一边都差不多的,因为很大,随便怎么拍都是美美哒。

我们去的时候运气还不错,青海湖的油菜花花还没有凋谢,还能在油菜花地里拍照片,真的好美。

这里不得不说,小马哥的拍摄技术真的很不错,一路好多照片都是出自他手。

和同行的小伙伴在青海湖边的第一次合影,小伙伴很好玩呢,一路都是欢声笑语。

青海湖玩得很开心,不知不觉已经快要九点,在去黑马河的路上有幸看到了美丽的日落。

青海湖到黑马河这一段路全是区间测速,自驾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黑马河夜晚气温很低,尤其遇到下雨更是如此,再加之次日早起看日出,所以一定要记得带厚衣服,薄羽绒或者冲锋衣。黑马河其实就是一个驿站,小小的一条街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客栈宾馆和各类餐饮店,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车,所以黑马河的住宿不是特别好,凑合住一晚就成。

(Day2)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 宿大柴旦
早上五点多就起床,裹着冲锋衣就去看日出了,真的是人太多人太多人太多,不得不在离湖边较远的地方欣赏了。

看完日出,解决掉早饭,就踏上了前往茶卡盐湖的路途,去茶卡盐湖走国道也行,高速也行,两条路是平行的。茶卡盐湖的人也很多,记得穿鲜艳的衣服去拍照片,这样投影才更明显,效果也更好。

如果要拍照片一定要往里走往里走往里走,重要事情讲三遍,小伙伴们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都可以考虑穿人字拖,这样下水比较方便,还有自己准备矿泉水和湿纸巾,从茶卡盐湖上来可以清洗一下,不然水干了全是盐

从茶卡盐湖出来,解决掉午饭就继续赶路了,前往大柴旦大柴旦和黑马河的意义一样,也是类似驿站的乡镇,不过大柴旦感觉比黑马河要整洁要大很多,不过大柴旦的住宿一定要提前订好,推荐一家“黎明假日酒店”,还不错,性价比挺高,酒店二楼的菜味道很棒,价格也不错,俩人一菜一肉一汤一共七十左右。

今天的行程几乎都在车上度过,越往敦煌走越荒凉,慢慢进入柴达木盆地,进入无人区,小伙伴们都被大西北的茫茫戈壁吸引住了。

在无人区行驶,最带感的莫过于车里放着朴树的平凡之路,车外看着笔直的公路,和茫茫大戈壁。

小马哥告诉我们路边这种很低的小石头是用来防风沙用的,在这边风沙很大,行驶在无人区经常能看到小小的龙卷风🌪️。这一次我们沿途看到了两次,小伙伴们下巴都要掉地上了
在无人区当然要停下来,在路边拍照片了,小伙伴们在公路上玩了好久,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安全第一。

拍照的就是小马哥啦,为了帮小伙伴拍张照片这姿势也是没shei了
在无人区的公路边疯够了,继续踏上去敦煌的路,下一个景点是青海雅丹,也就是大家说的魔鬼城,我们这一次没有选择去敦煌的魔鬼城,是因为那几天敦煌持续高温,小马哥说两边景色其实差不多,只是青海雅丹规模稍微小一些,而且目前青海雅丹还能免费观看,所以在征求大家的意见之后,我们一致选择去青海雅丹。
沿途,小马哥和我们讲到了青海雅丹的故事,据说在1955年的时候,有八位来自南方的女地质队员为了探寻石油资源,进入了青海雅丹地区,但途中遇到沙尘暴,当人们找到她们的时候她们已经去世很久。。。当地人为了纪念她们,故取地名为南八仙。

青海雅丹的这条路能通往西藏,因此很多大货车,我们下车拍照的时候,小马哥一再提醒注意安全。

青海雅丹确实也很美,但也是因为很热,我和豆子没有走太高,就在路边拍了点照片就回车上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网上看看青海雅丹的照片,确实挺美的。

青海雅丹出来,继续前往敦煌,在敦煌城外我们去了敦煌古城,不过一下车,小伙伴都冲向了卫生间(大西北一路过去的卫生间不是特别多,有的卫生间也很脏,因为严重缺水,大部分卫生间使用要收一元一人的费用,祁连山上还有两元一人的)结果不料,刚进入厕所,沙尘暴来了,于是在敦煌古城只留下了简陋的厕所照片一张。。。。

这张照片是豆子坚决留下的,原因是她第一次看到如此逼格的厕所
沙尘暴起来之后,我们一直很担心会影响第二天的行程,渐渐进入敦煌城区,沙尘暴的威力减小了不少,但风沙依旧很大。

找到客栈住下来之后,客栈老板推荐我们去小吃街旁边的一家达记驴肉黄面,味道还是挺不错的,不过驴肉也是半斤起卖,生意好到要和别人拼桌吃。

敦煌沙洲夜市肯定是要去的,但是建议小伙伴别去那边吃东西,据说很坑人,当地人也这么说,所以在敦煌我们吃的问题基本上是在小吃街解决的,再加上住的青旅也在小吃街边上,很是方便。
另外小吃街还有一家小店叫泡儿油糕,油泼面好吃到爆,不过因为是第二天去鸣沙山回来得太晚,已经快晚上十一点了,就没有吃到招牌油糕,主要是吃不下了

(Day4)莫高窟-鸣沙山 宿敦煌
今天行程总体来说轻松多啦,早上睡到了自然醒,因为莫高窟的门票订的是12:30的,说到这,小伙伴们如果决定要去敦煌一定要提前半个月甚至更久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上预约门票,这一次我们就是实在买不到了,在淘宝上花高价买的门票,心在滴血啊,当然如果实在没有买到票,可以去现场买应急票,不过八月十号前每天有应急票,十号过后只有双号才有。小马哥说这几天莫高窟的黄牛票已经炒到850一张了,有时候高峰期更是达到过1500多一张,想想官网的价格200.。。。。。
不过话说回来,去到敦煌都是奔着莫高窟去的呀,虽然门票贵了点,为了不留遗憾,很多人都会去买的。
应急票就只能看四个窟啦,正常票包括两场二十分钟的电影,加八个窟,个人觉得还是很值的。
看电影和取票都在一个地方——敦煌数字展示中心,看完电影过后,景区会安排景区大巴把游客送到莫高窟景点门口,这个很方便的。
在景点门口,会稍稍排会儿队,因为景区会安排专门的导游进行讲解,不用另外给费用啦。差不多二十六个人一组,每个人手里都会有一个接收器,把耳机戴好,在以导游为中心的方圆15米的范围都能听到导游的讲解。这里特别注明,在洞窟内严禁拍照,也严谨触摸,爱护文物从你我做起

整整一天,没有太阳,气温也从前几天的四十几度高温下降到二十多度,天空中时不时飘着小雨,导游说今天下的雨是敦煌这一年下的最大的雨了作为一个年平均降雨量50毫米的城市而言,应该没有半句夸词吧。
从莫高窟出来已经快四点钟,我和豆子饿得咕咕咕,好在小马哥(微信:189-9707-9503)为我们打包了当地一家不错的牛肉炒饭和手抓羊排,好吃到哭写游记的时候都还在念念不忘。
在车里匆匆吃完午饭,就到达下一个景点——鸣沙山
鸣沙山的门票可以在淘宝上购买[敦煌智慧旅游旗舰店],在景区门口排队是120元一张门票,关键是得排队,在网上买118元一张,是电子门票,直接刷二维码进入,据说门票有效期为三日。
还有去鸣沙山,个人觉得真心不用买防沙鞋套,景区外有专门卖的,但是景区大门写着禁止携带一次性防沙鞋套进入,再加之有工作人员告知景区里面也有专门的防沙鞋套,于是我和豆子果断进去了再说。不过一进去就懵逼了,15元一次的使用费,因为下了雨,我俩一致觉得应该要有一个防沙鞋套,结果用了才知道白花了三十块,首先不防水,其次带着这个东西拍照不好看,最后它的存在阻碍了我们和沙亲密接触,所以小伙伴们自行决定要不要那玩意儿吧。

去鸣沙山当然要骑骆驼啦,100元一人,时间大概在五十分钟左右,还是可以去体验一把,五只骆驼为一个驼队,每个驼队会有一个牵驼人,牵驼人会在行驶路线中停下来问你是否需要拍照,20元一人,用你自己的手机,给你拍很多张,我和豆子想想也行,至于照片也就那样了。景区也有专门的拍摄点,20元一张,从鸣沙山玩了出来在接近出口的地方选照片然后付钱,想想还是让牵驼人给你拍划算点。

从骑骆驼的终点下来之后,步行五分钟左右就能看到月牙泉,人不要太多,我和豆子果断在旁边玩起了自拍,真的是逗比青年欢乐多。
玩得差不多,我们还是去爬了下沙山,很好玩的,再加上小马哥打电话让我们等等他,说他正在骑骆驼,我和豆子爬上沙山之后就一直在沙子上各种葛优躺。
等到小马哥来,远处居然有一种晚霞的即视感,运气要不要那么好,下了一天的雨呢!!!!!

果然,很快,天边的颜色越来越浓重,另外一边还出现了彩虹,所有在沙山上的人们都兴奋了!真的太美!美到无法用语言表达。直接上图吧。

如此美景,又有小马哥这种拍照高手,肯定不能错过拍照的大好时机呢。

最后还是我和豆子太懒没有走到最高点,听后面小马哥说,那天的日落也很美,所以总结一点要想看美景,真的不能偷懒呀,哈哈哈。
爬沙山虽然很累,但是下沙山很好玩啊,各种狂奔,也不用担心摔跤,即使摔下去也不疼,在鸣沙山的这半天应该说是整个行程当中最最好玩的啦。

(Day5)敦煌-瓜洲-嘉峪关张掖丹霞 宿七彩镇
因为前一天在鸣沙山折腾地太厉害了,哈哈哈,今天起来和豆子身上各种疼。
今天小马哥要带我们去瓜洲他朋友那吃瓜,开始心里面还以为小马哥是要带我们去购物,哈哈哈哈,结果小马哥说今天去吃瓜,大家随便吃,吃到饱,吃完不买不用担心,大家吃开心就好,哈哈哈哈哈。

这边的哈密瓜味道真的不是盖的,以后有机会自驾一定要带点走,邮寄太贵,不划算。
吃完瓜,我们继续赶路,下一站嘉峪关
嘉峪关这里因为下午要赶到七彩镇去看七彩丹霞,因此在嘉峪关的时间很少,我和豆子去门口兜了一转又回车里了,车里另外几个小伙伴有军官证,不用排队买门票,进去看了看,说里面很大,一个小时根本不够用,没三五个小时玩不下来的,小马哥说要玩嘉峪关得在嘉峪关市区住一晚,这样的安排比较合适。

下午等小伙伴从嘉峪关出来就直奔张掖啦,到达张掖七彩镇已经是下午六点半多了,等我们买好票进去已经是七点十几分了,这个地方要注意,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七点半以后就不能进入了,但是也不能踩着点进去,景区有专门的车接送,我们从北门进去,刚爬上第一个景点也就是2号观景台,下面的工作人员就开始扯着嗓子让赶紧了,说什么末班车在等了,我和豆子急急忙忙的,拍了两张照片就往下一个景点走了。
后面还有1号、5号、4号观景台,最后到达5号观景台的时候已经关闭了,不能看了,总的来说2号和4号观景台看到的风景是最美的。
在七彩丹霞这里,我们的运气也是好到爆,从敦煌出发到七彩镇一路都在下雨,结果晚上我们看到了晚霞和彩虹!!美哭了!!直接上图。

七彩镇的住宿也不用担心,七彩镇的住宿全部是新修,条件也不错,这里推荐一家[盛华文化酒店],应该算是我们一路过来住的最好的吧,性价比不错。

最后一天啦,本来这一天是要去卓尔山的,结果因为前几天卓尔山公路塌方,景区大巴车翻车,造成人员伤亡,景区处于关闭状态,因此不得不把后面两天的行程合到一天。
从七彩镇出发,沿着227国道,看着两旁的杨树和花田,心情格外好,在祁连山的山脚——扁都口,被誉为东方小瑞士,风景确实挺美的。

继续往前,慢慢进入祁连山,在海拔3800多米的地方,小马哥提议大家在路边吃个瓜,哈哈哈哈,下车之后众人冷得发抖。。。(笑cry

翻过祁连山,就是美美的祁连山大草原,一下车就是各种马屎臭,喜欢骑马的小伙伴可以试试,不过想要感受草原上策马奔腾的感觉是不可能的,据说之前祁连山大草原都能让游客自由发挥骑马,但是很不幸在去年有游客意外坠马身亡,后面就只能被牵着走了。

旅行接近尾声,必须和小马哥单独合影一张

在草原上有一种“吹呀,吹呀,我的骄傲放纵。。。。”的感觉,吹得差不多了又继续赶路啦,因为门源的油菜花花已经谢了,所以在门源我们没有下车拍照,继续向前翻达板山,在达板山上透过车窗拍了张门源的照片,虽然没有油菜花花但是还是很漂亮。

翻过达板山,经过黑泉水库,此次旅程就已经接近尾声了。
黑泉水库是整个西宁的饮用水来源,也是回西宁的必经之路。

后记

到这里,大环线就结束了,还有很多地方都还没去,以后有机会再来一次。
去这边玩,一定要注意:
1、带厚衣服(薄羽绒、抓绒冲锋衣)
2、唇膏
3、口罩、墨镜、帽子
4、各种纱巾
5、红色的裙子,怎么鲜艳怎么来,当然还是得搭配好
6、多喝水,最好在出发前买一件矿泉水扔车里
7、足够的纸巾
8、补水面膜、补水喷雾
9、如果晕车的小伙伴一定要准备晕车药或者晕车贴,那边景点间的距离很远,少则几十公里,多则几百公里
10、除了带一双舒适的鞋子以外,可以带一双人字拖,百搭款,而且拍照也好看,也方便下水玩
11、那边藏民的东西千万不要去随意问价,不要随意搭话,如果是自驾,遇到花田、草原等一定要问清楚是否付费,不要擅自闯入
12、不管是自驾还是拼车、包车,都可以考虑带一个小靠背或者u型枕,一路下来真的坐得很累很累很累
13、关于高反,我和豆子并没有太多感觉,可能就是在拉鸡山那里,觉得多走几步有点点累,就酱,所以担心高反的小伙伴尽量放宽心放轻松
14、各种可以打折的证件带好
15、可以带一个小吹风机,那边有些住宿没有吹风机,对于头发洗的比较勤的小伙伴,自带吹风机肯定是最方便哒
16、坐飞机的小伙伴,国内达到出来就能买到机场大巴的车票,21元一人,经中心广场,最后达到八一路客运站,时间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回去我们也是在八一路客运站坐的机场大巴,小伙伴们可以把时间问清楚,我们当时返回的飞机是11:50的,以为去机场是滚动发车,结果九点十几分到了车站,才知道最近一班是10:10,还好从市区到机场中间没有站点,大概四十到五十分钟的样子就能到机场
17、自驾的小伙伴要注意,那边沿途的测速很多,而且是区间测速,所以一定要小心,还有从敦煌出来有一段路,小马哥说当地交警很喜欢把测速的藏在路边树丛里面,所以慢一点,安全第一

最后再赞美一次小马哥,很棒的回族小伙子!典型的西北汉子,遇事淡定,成熟理性,混迹大西北,朋友遍江湖,但是一遇到他老婆儿子给他微信电话,立马温柔样微信再推一个189-9707-9503,小伙伴们也可以直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啦!(我觉得我一定要让小马哥支付我一定的广告费

能想到的就这么多啦,第一次写游记,还有很多不足,希望看到的小伙伴能多多提意见,不喜欢的小伙伴也请勿喷,三克油!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17 04:52

好甜

2016-08-17 08:01

2016-08-17 08:27

2016-08-17 08:57

2016-08-17 08:59

很好

2016-08-17 09:1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真美!

想去青海~楼主能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问题想问问~~谢谢啦

2016-08-17 09:20

2016-08-17 09: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7 09:20:12 的回复:

想去青海~楼主能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问题想问问~~谢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2403342521

2016-08-17 09:30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8-17 09:13:20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浪漫贵族:是的呀,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下来以后翻开看看也很有意思的

2016-08-17 09:31

顶下

2016-08-17 09:32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8-17 09:13:18 的回复:

很好

回复轩竣:谢谢

2016-08-17 09:32

月底就要去了,可以借鉴借鉴,灰常感谢!!!!

2016-08-17 11:13

2016-08-17 12:27

好评,赞👍🏻我也要去找小马哥

2016-08-17 19:35

引用 calandra 发表于 2016-08-17 19:35:29 的回复:

好评,赞👍🏻我也要去找小马哥

回复calandra:好哒,要不要把微信转给你

2016-08-18 10:49

引用 kedou 发表于 2016-08-18 10:49:06 的回复:

好哒,要不要把微信转给你

回复kedou:要的,要去的时候找你要

2016-08-18 22:07

包车多少钱

2016-08-18 23:37

引用 ヤ问o○ 发表于 2016-08-18 23:37:00 的回复:

回复ヤ问o○:我们是拼车,一人1500,包车价格应该不一样,你可以问一下小马哥

2016-08-19 10:4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