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溪贯群山,清浅萦九曲——盛夏·武夷

AndyL (上海) LV.19
2016-08-16 22:03 2806/17
  • 出发时间/2016-08-12

前期准备

郭沫若曾有过“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的诗句,所以武夷山便在心中种草多时。经历了忙碌的上半年之后,终于有机会可以和小伙伴们在这个盛夏去武夷山一探究竟。

武夷山海拔不高,主景区内最高的山峰天游峰海拔只有409米(武夷山的主峰黄岗峰海拔有2000多米,但不在主景区内),因此武夷山主景区的还是比较休闲的。九曲溪和天游峰,几乎是所有游客的必选游玩景点。6~8月是武夷山雨水最丰沛的季节,对于武夷山这个强调山水交融的景区来说,这段时间是旅游的旺季,旺季也代表着游人更多(你会看见无数放暑假的熊孩子),住宿等费用的价格也会稍高。

有关天气
武夷山的夏天,白天气温还是很高的基本都在30度以上,最高可以超过35度。因此防暑降温必须注意。武夷山属于山区,气候多变,天气预报只能用作参考,夏天的武夷山正处雨季,所以时常会有突如其来的阵雨,因此雨具也是必备品。若是参加九曲溪漂流,最好穿着速干衣裤,晴天要戴好遮阳帽和太阳镜。

有关交通
武夷山有两座高铁车站(武夷山北、武夷山东)和一个机场,大部分游客可以通过高铁和飞机的方式进入武夷山。我们从上海出发,考虑到时间,成本和舒适度,我们选择高铁出行。上海武夷山一天有十几班高铁,只有三趟停靠武夷山北站,大部分的高铁都是停靠武夷山东站。武夷山东站实际不属于武夷山市,位于南平市的建阳区,所以离武夷山度假村和景区较远,约40分钟路程。车站至景区有公交,也可以选择出租车

有关饮食和住宿
武夷山景区是非常成熟的5A景区,所以景区附近的相关配套设施也很成熟,度假区内有不同档次的客栈酒店,满足各种人的需求。景区的饭店主要集中在三姑度假区以及星村镇(九曲溪漂流起点)。我们选择入住的是武夷山的大红袍山庄,也是景区最好的酒店,优点是比较幽静,酒店占地面积大,本身就像一个公园。缺点是不在度假区内,交通不方便。由于找了旅行社安排交通和饮食,所以问题不大。

本文所有图片由Sony A6000 + Sigma 18-35mm F1.8拍摄

Day 1

我们一行人,大早从赶往虹桥火车站,我们选择的是用时最短的一班车,G1631,上海虹桥至武夷山东全程用时3小时9分钟。早上7点54出发,中午11点到达武夷山东,转乘开往景区的车,大约12点左右到达景区,正好可以吃午饭。

我们下榻的大红袍山庄,酒店占地面积相当大,五星标准,和上海的五星酒店有差距,但在武夷山已经是很不错的了。

稍作休整,我们便准备前往这次的第一个目的地——龙川大峡谷。

龙川大峡谷不在武夷山主景区内,属于主景区外的生态景区之一。由于其他的生态景区,如玉龙谷、青龙大瀑布等距离龙川大瀑布相对较近,景色也有些相似,所以我们选择了最有代表性也相对轻松的龙川。前往龙川,路上需要半小时,全程几乎都是山路。

进入景区后,我们发现其实这里被称为“大”峡谷有些勉强,整个景区不是特别大,但是与武夷山的其他景区一样,这里也是以山和水为主。景区只有一条步道,从山脚下直通山顶。在这里登山,不同于武夷山的其他地方,这里的登山路,全程都有树荫,加上沿途随处可见山上留下的清泉,在这样35度+的高温天,选择在这里玩,肯定更舒适。

整个峡谷,水是主题,山间清泉从我们身边流过,清新冰凉,让人心旷神怡。

龙川最具代表性的是两个瀑布,中程的观音瀑与山顶附近的红岩飞瀑。他们相对水流较大,以下是观音瀑。

虽然都是上山的路,但是强度都不算大,大家的体力也都消耗不大。

除了水,绿树也无处不在,不同于武夷主景区的丹霞地貌,这里的植被更为丰富,带来荫凉的同事,氧气含量还极高。位于大峡谷最上方的红岩飞瀑(见下图),落差较大。从远处看,是整个龙川最壮观的瀑布。

纵观整个龙川大峡谷,瀑布的水量和规模都不是很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本两小时之内就能把龙川大峡谷玩遍,爬到山顶可以选择原路下山,或者乘坐电瓶车下山(20元/人)。回程途中,前一秒还是烈日当头。后一秒就突降暴雨,可见山里的气候非常多变。

回到酒店,吃过晚饭,稍作休整之后,一行人便前往“印象大红袍剧院”,观看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大红袍》。《印象大红袍》是张艺谋的第五部“印象”系列山水实景演出,采用360度旋转观众席,以武夷山著名的大王峰为背景,演绎了武夷山的著名的茶文化。虽然票价要200以上,但是值得一看。

以下是《印象大红袍》部分片段(需在电脑网页版中观看),天黑手抖请谅解

正如其他几部印象系列山水实景演出一样,《印象大红袍》必须是在现场看,才有那震撼的感受。

《印象大红袍》每天晚上8点首场开演,每场约一个半小时,整个剧场可以同时容纳2000名观众,遇到旺季基本爆满,会加演2~3场。

Day 2

今天上午是武夷山游的精华之一——九曲溪漂流。将近两小时的漂流过程中,可以以独特的视角,领略整个武夷山的风貌。

由于是旺季,漂流的人非常多,不管在哪里,都要排队。8点半出发的我们经历了各种长队之后,直到10点才上了竹筏。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大晴天玩竹筏漂流,需要做好防晒措施,带上太阳镜遮阳帽,涂上防晒霜,以免晒伤。

武夷山的漂流,有一个不成文的潜规则,那就是上了竹筏,需要给艄公小费,每人20~40不等,给过小费之后,艄公才会给你介绍沿途风景,而且划速会很慢,如果小费给得多,他们甚至可以让你在半路的滩涂上下船拍照。但是由于最近武夷山景区由于违规问题被国家旅游局发出黄牌警告,许多艄公收小费时会有所顾忌,生怕遇到记者。如果不给小费的话,绝大部分艄公就会闷着头向前划,草草结束,当然体验分自然就很低了。对于小费问题,付或不付,像我们这样的团队客,很容易达成共识。但如果是散客临时组队,很容易在付不付小费以及付多少的问题上产生分歧。所以以散客方式出行的朋友们一定要在上船之前与你们的“搭档”达成一致,以免闹得不开心。

武夷山的九曲溪漂流采用的是竹筏,一艘竹筏可以坐六个人,也只能坐六个人,上船的时候艄公会按各人的体重安排位置,一般会把体重较轻的女性安排在前排,体重较重的男性安排在后排,由于我们船上只有我一个男性,所以只能坐在最后。如果想拍出好的照片,最好还是要坐在前排。为了得到完整的服务,我们选择了支付每人20元的小费。艄公在接收小费后,也自动从静音模式直接跳到了话唠模式,开始给我们讲解沿途每一处风景的故事。(在与艄公的聊天中,我们得知小费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光凭景区发的工资,很难维持生计,所以说对于不付小费的游客,艄公心里只想快些划完好迎接下一批客人。)

经过介绍,我们得知86版西游记的许多镜头都在武夷山取景,其中不乏九曲溪沿岸的景点。

九曲溪,顾名思义有九曲,漂流的竹筏顺流而下,从九曲开始一直到一曲结束,每一曲的沿岸石壁上都有石刻,历代名人在此留下墨迹。

来到第六曲,就能看见武夷景区的最高峰天游峰,这时的山上的游人已密密麻麻,挤满了上山的路。此时烈日当空,基于此,我们把原定下午攀登的天游峰,改期到了第二天早上。

随着旅途的行进,艄公师傅还主动提出帮我们拍合照。背景就是亚洲最大石头——天游峰。垂直的峭壁确实震撼!

由于是丹霞地貌的石头山,武夷山的山几乎都只有山下和山顶有植被,而中段则是垂直的石头峭壁。

支付小费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艄公会划得特别慢,让你可以慢慢欣赏风景。

个人认为玉女峰是武夷山中最美的山峰,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很美

过了玉女峰,竹筏会在此处左转,最后一段路程,沿岸没有了山,完全是树林,颇有亚马逊丛林的感觉。

整个漂流过程大约在1.5~2小时左右(取决于你给的小费多少),除了比较晒之外,还是相当轻松惬意的。漂流的终点,在宋街和武夷宫附近。

午饭我们选择的是农家菜,总得来说,武夷山的农家菜要比酒店提供的饭菜更有特色,食材也会更加新鲜,也更有当地的特色。

下午我们选择去大红袍景区,景区内已大红袍为主题,沿途种植着各个品种的大红袍茶树。

在景区深处的九龙窠,可以看到著名的三棵六株母树大红袍,距今有350年以上的历史,现在种植的所有大红袍茶树,都是从这几棵母树上嫁接而来,从2006年开始母树大红袍已被保护起来,禁止采摘,并由保险公司投保,价值记忆,由专人24小时看管。

下午我们安排游玩的景点很少,很符合我们“老年”休闲团的特质。

Day 3

为了避免下午登山的人潮、高温和烈日,我们把天游峰的攀登放在大清早。早上七点,我们就进入了景区,这时已经有一些游客了,不过大部分人是赶早去漂流的。像我们这样去天游的人很少,以散客为主,我们团里也只有4位小伙伴愿意这么早去爬天游。

从景区南入口到天游峰景区,需要乘坐景区的小火车,大约15~20分钟的等候时间和车程,下车之后,需要走过一段林荫道来到天游峰脚下。途中会经过一座跨越九曲溪的大桥,虽说才7点多,但是现在已经有很多早起漂流的人了。

从桥上往下望,溪水里全是武夷山特有的红眼鱼。因为常年被游客喂食,个头都不小。

天游峰,号称亚洲最大的一块石头,是典型的丹霞地貌,虽说海拔只有409米看似不高,台阶一共也才848级,但是上山的路还是很陡的,因为是石头山,所以上山的路上几乎没有树。遇到烈日和大雨,会比较麻烦。我们到达山脚下的时候,是阴天,少了烈日的暴晒和人流的催促。所以我们可以很“从容”地向上爬。

上山前小伙伴们合个影

“以为自己走了很远,其实登山才刚刚开始”

向上爬大概15分钟左右,就可以来到半山的景观亭,人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息,边上有景观台,在这里,可以一览九曲溪第六曲全貌,这也是整个武夷山最壮观的景色,没有之一。山水交融,气势磅礴。

稍作休息,继续踏上征途

过了景观台继续向前,就来到了天游最难爬的一段路,几乎是60度以上的陡坡,虽说边上有栏杆,但如果是胆小的人,也许还是会手脚并用。

过了这段陡坡,之后的路就没有什么难度了,很快就能来到天游峰顶的景观台。在这里你就可以体会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精髓。远处峰峦叠嶂,风起云涌,近处绿水青山,百舸争流。天、地、山、水、人,和谐共存。

峰顶修有天游阁,阁前广场上有商店,东西巨贵。

天游峰实行的是上下山单向同行,所以游客必须从后山下山,后山的路比较平缓,一路也有树荫,由于看不见九曲溪,所以景色和上山的路相比差了好多。我们整个登山大约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当然,这是建立在去得早,游客少的基础上的,我们下山的时候大约九点多,这时已经可以看到大批游客涌入天游峰景区,登山路商全是游客,入口也排起了长队,如果人多的话,登山的路回十分拥挤,整个登山过程会在2~3个小时。

人多登山啥感觉?请看下图

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吃完午饭之后,我们坐上了回上海的G1638(这趟车在旺季,比较火爆,需要提前购票),这次武夷之行也就顺利结束了。

写在最后

总得来说武夷山是一个相当休闲的景区,适合家庭出游,或者朋友出行,强度不大,九曲溪漂流和《印象大红袍》是必游项目,攀登天游峰相对会累一些,但是为了美景,完全值得!主景区之外的生态景区,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游玩。

这次的武夷山之行,由于行程和时间的限制,还有很多景点没有去成,略有遗憾,但是相信今天的遗憾才是明天重逢的理由!

行程中景点(娱乐项目)评分
龙川大峡谷             ★★★
九曲溪竹筏漂流      ★★★★★
武夷宫                    ★★☆
大红袍景区             ★★☆
天游峰景区             ★★★★☆

如果大家感兴趣,欢迎关注我的其他游记:
不远千里来相会——2015金秋北疆9日游
江南之西,山水人文——十月南昌庐山婺源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7 16:25

引用 xinzai_ 发表于 2016-08-17 16:25:11 的回复:

回复xinzai_:

2016-08-17 16:41

大美武夷山

2016-08-17 18:17

引用 在路上,遇见 发表于 2016-08-17 18:17:13 的回复:

大美武夷山

回复在路上,遇见:好山好水

2016-08-17 21:28

引用 AndyL 的图片:

2016-08-18 10:50

好美

2016-08-20 17:53

引用 阳光地带 发表于 2016-08-20 17:53:25 的回复:

好美

回复阳光地带:照片上的路就是武夷山最难走的一段路了

2016-08-20 17:5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22 09:52

引用 xiaoyuesdu 发表于 2016-08-22 09:52:51 的回复:

回复xiaoyuesdu:

2016-08-22 17:02

楼主的游记不错,下次写游记记得通知我去欣赏哈。

2016-08-23 13:44

引用 阳光地带 发表于 2016-08-23 13:44:01 的回复:

回复阳光地带:10月初,厦门;十月下旬,湘西张家界,凤凰

2016-08-23 13:45

引用 AndyL 的图片:

2016-10-31 21:47

赞一个

2016-11-09 08:53

非常好的游记,如果吃、住再详细一些更好。谢谢

2016-11-15 18:23

引用 8675309 发表于 2016-11-15 18:23:23 的回复:

回复8675309:因为是公司出游,吃住标准比较高,不适合普通自由行参考,低调,低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