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桥那人那歌 | 黔东南肇兴黎平县侗寨五日漫游

2016-08-16 22:10 370/5
  • 出发时间/2016-08-09

写在最前

贵州在我印象里一直与支教相连,也一直没有去贵州旅行的计划。恰好遇到学校要求自行组织暑期实践活动,考虑到时间距离费用种种因素,最终大家选择了肇兴这个地方,也让我第一次踏足黔地。那里天气没有想象中凉爽,太阳依旧火辣;那里的人没有想象中闭塞,热情好客......一个被孤立在大山里的寨子,就这么陪伴了我们悠悠哉哉写下了五日的生活。

关于行程

交通:【高铁】深圳-广州-从江-【包车】肇兴侗寨
           【包车】肇兴侗寨-堂安梯田

花销:单人高铁(74.5深广+180广贵)*2
           包车100高铁站双程+100堂安双程
           门票60学生价(原价90,学生价一定要看学生证)
           六人住宿513画堂春漫+300溪山行+250曼+430那时花开
           六人吃喝1700左右
           其他150左右

五天中除了第三天下午包车去了堂安之外,其他时间都在侗寨里面晃悠。进入侗寨的那张门票要保留好,去堂安再回来就需要检查门票。寨子里不大,没必要规划好路线,预留好充足的时间慢慢逛能发现很多小惊喜~

鼓楼&花桥

肇兴侗寨分为五个自然区,当地称之为“团”,有仁、义、礼、智、信五团。每团建有一座鼓楼,配一座花桥。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不同,彩塑、绘画风格各异。
作为侗寨的标志,鼓楼建筑结构严谨,工艺精湛,整个建造不用一钉一铆。有塔的雄壮、亭的秀美、阁的雅。鼓楼上一般都挂有一支鼓,过去当寨子遇到外敌入侵、失火、商议寨内大事或有其他紧急事务须招集寨老、村民时,便登楼击鼓,鼓楼因此而得名。
花桥也是侗族的一种艺术建筑,全部桥身都是用杉木横穿直套,卯眼相接,同不用一根铁钉和铁部件。他们还在桥身上建起一个长廊式的建筑,把桥身完全遮盖起来,人们可以在桥上避风躲雨,所以花桥也被人们称为风雨桥或长廊风雨桥。

每座花桥下,每个鼓楼里,总有那么三三两两坐在里面避暑纳凉,吸着烟斗聊天,看着行人来来往往。

文化中心

侗族关于其起源有那么一个神话故事,大概是很早很早以前地球上的人类只有姜郎和姜妹这对兄妹,他么为了能延续人类的繁衍生下来一个孩子,这个孩子由于近亲生育是不健全的,于是他们把孩子碾碎撒向了大地。骨、血肉、皮肤分别变成了侗族、苗族、汉族。(当初在文化中心里看到的简介,回来后百度上也没找到就按照印象来写的。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侗族靛染

在文化中心旁也体验了一把靛染的全过程:画图、上蜡、染布、脱蜡、晾干。
我们选择的是已经绘好底图的布料,先将锅中的固体蜡加热溶解开,然后用特制的工具在底布上按照线条上蜡。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那么顺畅。

上好蜡后就把布料放入靛桶中漂染,靛桶里的染料是发酵后的板蓝根叶,有股淡淡的草药味。让布料全部浸泡在桶中沾好染料后将其捞起,放在木板上与空气进行充分氧化,再泡入桶中,重复多次。荀子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源于此,靛青是从蓼蓝里提炼出来的,但是颜色比蓼蓝更深。经过多次浸泡氧化,布料上的颜色会比桶中颜色更深。

上好足够深的颜色,经过多道漂洗,再将其放入沸水中滚煮脱蜡。

晾干后,我们自己切身制作的这块蓝染布便完工啦!

侗族歌舞

第一天闲逛无意中瞥见主街一小巷子里有个黎平侗寨的社区服务中心,恰巧我们都是社会工作专业,抱着去看看以后实习环境的心态进去了。闲聊得知这栋建筑并没有社区服务的功能,而是每晚都有免费的侗族歌舞表演。
演出晚上8点开始,我们提前到达却已座无虚席。侗歌舞以歌传情,身着民族服饰的演员们表达了侗族人民辛勤劳动,男人砍柴女人染布的情景。第一晚观看表演,看到中场突然下起雨,无奈只得演出终止,不满足的我们第二晚又跑去看完了剩下半场

堂安梯田

从景区到堂安梯田,包车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山路双向单车道又多崎岖,司机怕是走惯了全程油门踩到底一路鸣着喇叭就往上冲,把我们吓得不行,一路的离心力在才过了两三个弯道的时候就开始晕车反胃
去的时候梯田上的庄稼一片绿油油,应该刚播种时或者庄稼成熟时景色最美,我们并没有碰上好时机,但却也还算是壮观。

山中的泉水都可直接饮用,泉水装入水瓶中,泉水的清冽使水瓶外立马凝结成了一层水珠。在30+℃的室外喝一口冰冰的泉水,完美
不过泉水装了最好立即喝掉,虽说不能久放但也不要喝太急。

侗寨美食

贵州气候可说“天无三日晴”,在这潮湿的环境中侗族人从吃的方面入手祛湿,最适合吃香喝辣。酸汤便是侗寨人民最喜欢的吃法,酸汤粉酸汤鱼酸汤火锅应有尽有。
酸汤粉跟凉粉,初到肇兴吃的第一餐美食。一碗粉、一碟辣椒蘸水、两滴木姜籽,便是最地道的酸汤粉了。酸汤粉对于我们这些从小到大生活在广东的人来说还是有些许刺激的,正餐后配上凉爽微甜的凉粉,吃完就只想葛优躺

夜色完全降临之后,主道旁也愈加热闹起来。酒杯撞击声、烧烤发出的滋滋声、驻唱歌手的歌声此起彼伏。坐在小摊旁吃着夜宵,总有那么几只小黑小黄在身边绕来绕去讨要食物。好像在一个地方,流浪猫多久见不着流浪狗,反之亦然,也总是城市里流浪猫多,乡村内流浪狗更繁,不知道碰巧还真是能说出个所以然。

在客栈跟老板聊天中得知,来肇兴最多的便是广东地区的人。这不,在景区内不但入住了一个深圳迁去的老板开的客栈,还找到一家操着一口广东话的老板娘开的餐厅。所以广东去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过去之后不习惯当地饮食没东西吃的问题。

侗寨人

侗寨里的我们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17 17:36

人物篇都拍得好好,喜欢喜欢

2016-08-18 08:28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8-18 08:28:24 的回复:

回复Angel:谢谢☺️

2016-08-18 20:08

引用 安染 发表于 2016-08-17 17:36:02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安染:玩得开心😁

2016-08-18 20:0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