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英伦——故地风景依旧,唯有自己样貌变了(高地篇)

• 出发时间/2016-06-01

退房、提车

早饭后,把厨房及餐桌等都清理干净,垃圾袋扎口后放回到垃圾桶里,房门钥匙摆在餐桌上。然后,带上行李出门,将公寓房门从身后关好自动锁上之后,就算完成退房了,直接走人就行。

——记住,把这些事儿做的越利索,£500押金就越安全。

拖着行李箱步行几分钟,就到了赫兹门店。

店员查验了车辆预订单(提车凭证)、我的护照和中国驾照及翻译件。因为网上预订时已经付清了全款,所以只是再用我的信用卡刷了一个不到200英镑的预授权作为违章保证金,就全部搞定了。然后告诉说,交给我们的车型是,KIA Cee'd。手动挡(Manual Gear),这个对我不是问题。

跟CDMR车型组的代表车型Ford Focus相比,这个车型在国内还是有些陌生的,但租车就是这样,代表车型只是给你个参照,具体到手的车辆可能是五花八门的,但品牌和性能方面一定是不相上下。运气好的话,甚至还能提升一个车型档次。

~~~~~~~~~~~~~~~~~~~~~~~~~~~~~~~~~~ 这是分割线 ~~~~~~~~~~~~~~~~~~~~~~~~~~~~~~~~~~

“起亚Cee’d是一台诞生在德国法兰克福的韩系车型,其对应的市场也是讲求驾驶质感的欧洲。Cee'd这个名字看起来有点特别,和英文中Seed(种子)发音相同,而它实际上是来自欧洲共同体的英文缩写“CE”和欧洲设计Europe Designed的缩写,表明它完全是在欧洲开发,在斯洛伐克Zilina生产,并且在欧洲市场发售。”——摘自网络

这辆车的里程表上显示已行驶了6658英里(约10650公里),算是九成新车。后来全程下来,除了感觉车内空间有些紧促,驾驶体验还真是不错,油耗不高,这个后面再具体描述,现在扯有点远。

言归正传。稍感意外的是,原以为我们会进到室内停车房里,把行李安顿好在车里,再稍微熟悉一下车辆后开走。但实际上,是门店员工进去把车从室内开出来停在了门口的单行线小马路上,员工小哥先随我把车巡查了一遍,没问题了,再花了点功夫把行李箱安置上车。回头时发现,后面来了一辆大巴车从这条路经过,被我的车挡住了去路。虽说大巴车的驾驶员淡定地等在那里,但我的车前方百米开外的酒店门前,等车的一群客人正眼巴巴地往这面张望,这倒让我有点不淡定了,于是仓促中。。。开车走人。

这样做的直接影响是,没来得及把放在背包里的GPS拿出来安置到位,更谈不上设定目的地,只好凭着之前对行车路线大概的预知往前开出一段路之后,终于阴差阳错地弯进了一个绿地边上貌似可以停车的场地。毕竟对这个车型不太熟悉,折腾了一会儿才打开后备箱。。。装上GPS和行车记录仪(纯用来拍摄沿途风景,在这个国家不用考虑防碰瓷的主儿),输入今天第一站~林利思哥宫(Linlithgow Palace)的邮编(EH49 7AL),GPS很快完成了定位和路线计算。一切搞定时,见一穿制服戴大盖帽的小哥正朝这边走来,赶紧发动车辆,快~闪。。。

友情提示:在英国使用GPS,定位只要输入邮编就行,比输入地址或地名给力。

我们的车一路向西行驶,逐渐远离爱丁堡而去时,心里默默地在想:"I‘LL BE BACK."

Day 1:林利思哥宫、斯特灵城堡、圣安德鲁斯、因弗内斯

城堡在过去的岁月里曾经是王室贵族的堡垒并作为权利的象征。如今苏格兰遍布着数不清的古城堡,其中绝大多数都早已成为了废墟,但尽管如此,苏格兰人对这些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建筑给予了细心保护,并把它们作为旅游资源通过各种灵活的方式展示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这一点着实令我赞赏不已。

我们手里这个3日游的苏格兰历史遗迹旅游通票(Historic Scotland Explorer Pas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用它可以参观苏格兰77座城堡等历史遗迹。当然,在有限的时间内只有选择其中的几座城堡。

除了前一天参观的爱丁堡城堡,今天的旅游主题仍旧围绕爱丁堡之外几个名声最响的城堡或城堡废墟。

说到苏格兰的城堡,又要再次提到苏格兰女王玛丽.斯图亚特(Mary Queen of Scots,Mary.Stewart),她是一个必然绕不开的人物,这其中的许多城堡都留下过她的生活印迹。

今天前往的第一站~林利思哥宫(Linlithgow Palace)位于距爱丁堡以西20英里(32公里)的林利思哥小镇上,这是玛丽女王(1542年-1587年)的出生地。再往前追溯,她的父亲詹姆斯五世(James V,1512年-1542年)也出生在这座宫里。

空中鸟瞰林利思哥宫。(源自网络)

林利思哥宫正门。

从外面就可以看到宫殿内的绝大部分房间现已空空荡荡。它在1746年初一场人为的大火中被损毁了。

宫殿门前的小广场上可供游客免费停车。通往外界的拱门宽度比较狭窄,驾驶车辆进出时需格外留心。

游客入口。出示Explorer Pass,工作人员在票面上扫描后再做个标记,就可以入内了。

林利思哥宫中的庭院。游客不多。

苏格兰的小盆友们从小就来城堡里接受熏陶,由一位穿着貌似宫廷服装的小姑娘做解说。

林利思哥宫背后的林利思哥湖

下一站:斯特灵城堡(Stirling Castle)。邮编:FK8 1EJ。路程:22英里(35公里)

Explorer Pass的第二站:斯特灵城堡,曾是苏格兰的王宫,在苏格兰历史上有着与爱丁堡城堡同等重要的地位和功能。

我们到那里时,车辆在城堡停车场外排队,依次按照工作人员的安排停车,人工一次性收费£4。

在城堡入口直接查验Explorer Pass后放行。

无数次看到有网友把斯特灵城堡外广场上竖立的这座塑像的人物认作是电影《勇敢的心》中的主人公~威廉·华莱士(William Wallace),其实这是一个美丽的以讹传讹。

如果当时留意的话,塑像基座侧面清晰地刻着“KING ROBERT THE BRUCE","1314年6月24日"。(右图)

事实上,这是苏格兰历史中一位重要的国王~罗伯特.布鲁斯的塑像,并非华莱士。

罗伯特·布鲁斯1274年7月11日出生,1306年3月25日起成为苏格兰国王,王号“罗伯特一世(Robert I)。是他领导苏格兰人最终打败了英格兰军队,确保了苏格兰王国独立。1329年6月7日病逝。

若是要再深究一下的话,那就简单这么说,苏格兰民族英雄华莱士于1305年被英格兰人抓捕并斩杀之后,苏格兰人的独立地位还远未确立,之后是在自行加冕苏格兰国王的罗伯特·布鲁斯带领下继续与英格兰顽强拼杀,并于1314年取得决定性胜利,最终在1328年被承认了苏格兰王国的独立主权。

——塑像正是在1314年竖立起来的。他同样被誉为苏格兰的民族英雄。

斯特灵城堡东北方向约2英里处,建于1830年的华莱士纪念碑(the National Wallace Monument),那里才是千真万确的华莱士雕像。我们参观完斯特灵城堡后前往圣安德鲁斯时曾路过那里,但没有停留,只是在车里拍下了一张照片,稍后show给你看。

对了,至于后来苏格兰英格兰这对冤家又成了一家人,这故事就不用我说了,只是提醒一下,故事中的那些关键人物可都与这个斯特灵城堡有着深深的历史渊源。

看,在这里又发现了有关苏格兰女王~玛丽.斯图亚特(中图)的生活印迹。左图中的女子是玛丽女王的母亲~玛丽.德.吉斯。还有两个最关键人物没有出现在这个画面里,一个是玛丽女王的国王父亲詹姆斯五世,也就是玛丽.德.吉斯的丈夫,另一个则是玛丽女王的儿子詹姆斯六世,正是他后来继位,同时成为了英格兰苏格兰的国王,即英国国王,使得苏格兰英格兰这两个国家形成了自然的统一。

关于他们在斯特灵城堡中发生的故事,蜂友们自己去看了就知道啦。

在这里,又见到了一群小盆友们在武士装扮的讲解员引领下参观城堡!

悬崖峭壁上的古堡与蓝天下的房屋绿野交相呼应。

从城堡上眺望,我们之前就是从山下这条公路开过来的。

看见画面左上方远处的华莱士纪念碑了么?

斯特灵城堡广场前,当年的这间小房子还在,房前的人却躲猫猫了,呵呵。

下一站:圣安德鲁斯(St Andrews)。邮编:KY16 9TF。路程:50英里(80公里)

驶往圣安德鲁斯的公路上,从苏格兰民族英雄华莱士纪念碑下~飘过。

一个多小时之后来到圣安德鲁斯。把车直接停在了从A91公路下来后的一个停车场,位于School of Medicine附近。其实,从斯特灵城堡出发时输入的邮编KY16 9TF就是这里。不记得当初是怎么从网上发现这个停车场,看中它~是因为这是一个免费停车场。

圣安德鲁斯小镇不大,从停车场去镇中的几个景点都是在步行范围内,无需暴走。

Explorer Pass的第三站:圣安德鲁斯大教堂(St. Andrews Cathedral)曾经被誉为苏格兰中世纪最伟大的建筑,由于战乱和年代的浸噬,如今只剩下一片废墟。

从这座方塔内的螺旋式阶梯可以登顶观望圣安德鲁斯小镇。异常狭窄的入口处有一个投币闸机,投币后方可入内。只是接受的不是钱币,而是代用币(Token),需在教堂外的售票处兑换,只是我们悠荡到这里发现时已经接近闭馆时间,再去换票好像已经来不及了,于是放弃。

其实,开始有所不知,这里露天范围内免费游览,教堂的门票只用于登塔用。难怪我们到这里时,未发现有人检票,还有些纳闷。直到过后才意识到,Explorer Pass在这里就是用来兑换登塔的代用币。如果我们一到这里时去兑换,就不会错过登塔的机会了。

只能怪自己功课做得还不够细致。

忽然间,阳光出现了。

虽已是残垣断壁,但至今依然是圣安德鲁斯的标志性建筑。教堂废墟的两个塔尖大门依稀看出几百年前的华丽。

圣安德鲁斯大教堂断壁外的海边马路直通圣安德鲁斯城堡(St Andrews Castle)。

Explorer Pass的第四站:圣安德鲁斯城堡(St.Andrews Castle)

始建于12世纪末的圣安德鲁斯城堡经历了多次被毁与重建,如今的废墟遗迹仍然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我们到那里时已晚,错过了开放时间,没能进去参观,Explorer Pass再次没有派上用场。

高尔夫球的发源地~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圣安德鲁斯老球场,被看作是世界高坛的“麦加圣地“。

尽管太阳依然高挂,时间却已到了下午六点多钟。当晚还要赶到150英里(240公里)外的苏格兰高地首府~因弗内斯(Inverness)住宿。按照计划,原本一个多小时之前就应该离开这里了。

其实早上从爱丁堡出发开始,一路“贪玩”,规划的时间表就在不断走样。。。

车轮连续滚动了将近三个小时。。。晚上九点半,因弗内斯进入了视野。
沿着A9一路北上。随着纬度的增高,日落的时间又延后了。

晚上十点钟刚过,苏格兰高地 (Scottish Highlands)首府因弗内斯(Inverness)。尼斯河水从城中流淌而过。

终于在预订的家庭旅馆(B&B)男主人Russell要求的十点钟之前赶到了。从圣安德鲁斯出发前,我跟他通了电话,歉意地告知他我们要迟到了(原定八点钟左右到),他利索地回答说:“十点钟之前到就行。”

将车停在他家的后院里。入住房间,虽说天还大亮着,但餐馆们已经打烊,原本计划在因弗内斯吃一顿大餐的愿望落空。我们只能在市中心的一家24小时服务的麦当劳餐厅里匆匆吃了到英国后的第二顿汉堡套餐,便回房洗洗睡了。

晚安,因弗内斯!这次我们只是你的路人甲。

Day 2:尼斯湖、厄克特城堡、伊琳多南城堡、斯凯岛

男主人Russell:“GOOD MORNING !”

英国的家庭旅馆(B&B)遍布各地,通常是一对夫妻利用自家多余的房间经营的民居式小客栈,仅为住客提供床位和早餐的基本服务。字面上B&B就是Bed & Breakfast(床铺加早餐)的两个字头缩写。虽说它与星级酒店没有可比性,但各家B&B之间的差异貌似主要拼的就是早餐。不论全世界人民怎样笑话英国餐,但相对来说它的早餐还是三餐中最讲究的。

常规的套路是,前一天晚上客人们根据个人爱好在一张标准格式的菜单上把自己第二天的早餐选项勾选好,比如是煎蛋还是炒蛋或是煮蛋,是喝咖啡还是喝茶,对素食客还有特别的选项,等等。再勾选打算用早餐的时间,这个只是一个大约的概念,只是为店主人有一个针对性的提前准备。然后,把它放在餐厅前的小篮子或小纸盒里。注意,尽量不要在主人入睡后才放回你的菜单。

走进餐厅,每个房间根据房号都有特定的餐桌,别坐错位置。

我在游记的首篇中曾提到过:他家的房间内每个床铺上放置在整洁浴巾上那块巧克力很显主人的生活品味,他家的苏格兰式早餐非常可口,他家的餐具杯垫等极具苏格兰特色,他本人待客接物相当热情娴熟,他本人坚信尼斯湖水怪是真实存在的,他留给我们的印象很不错。

现在再补充一句,他家餐厅的布置也是相当精致有格调。

早饭后,继续上路,向苏格兰高地的斯凯岛(Isle of Skye)一路边游边行。

第一站:厄克特城堡(Urquhart Castle)。邮编:IV63 6XJ。路程:17英里(27公里)。

使用Explorer Pass的最后一站:厄克特城堡,是高地最知名和最大的古堡遗址之一。座落于传说中有水怪(Monster)出没的尼斯湖畔(Loch Ness)。虽已是废墟,但怎么看都是满眼美感。

3日的Historic Scotland Explorer Pass(£30)到此已经用尽。再来做个对比:
爱丁堡城堡门票:£16.5;林利思哥宫门票:£5.5;斯特灵城堡:£14.5;圣安德鲁斯大教堂及城堡联票:£8;厄克特城堡门票:£8.5。单独购票合计:£53。

如此,购买Explorer Pass可节省£23/人。即便我们这次没能利用好圣安德鲁斯的门票,也还是节省了£15/人。——这是一个很可观的优惠。

我要感叹一下了,苏格兰人乃至整个英国对于古迹的保护以及把它们作为旅游资源有效地利用,展示给全世界的游客们观赏,这应该已经早已成为他们根深蒂固的理念,而且是在不断地传承。其实,只要看到爱丁堡城堡、林利思哥宫以及斯特灵城堡里那些小朋友们,就可以感受到这确是一个非常好的典范。

下一站:艾莲朵娜城堡(Eilean Donan Castle)。邮编:IV40 8DX。路程:55英里(88公里)。

通往斯凯岛(或称天空岛)的A87号公路。行驶在晴空蓝天白云之下,野花碧水青山之间,心情特畅快。

苏格兰最浪漫的城堡~艾莲朵娜城堡(Eilean Donan Castle)。建在Duich湖中的朵娜小岛上,通过石桥连接陆地。沿A87公路前往斯凯岛途中的必经之地。我们赶上了好天气,景色美极!

这个城堡现属于私人所有,Explorer Pass不好用,门票需单独购买。我们时间有限,只是在外面玩了一会儿,正是午餐时间,顺便就在这里买了几个三明治把胃给解决了。原定赶往波特里吃一顿海鲜大餐的计划被废了。唉,还是前面在厄克特城堡里和来这里的路上贪玩,时间总不够用。

古堡前的风笛小帅哥。

从沃尔什湖(Loch Alsh)隔水相望的就是斯凯岛,已经可以看见远处连接苏格兰高地本土的跨海大桥~斯凯大桥(Skye Bridge)了。

斯凯岛灯塔(Neist Point Lighthouse)。邮编:IV55 8WU

位于斯凯岛最西端这个如今已不再使用的灯塔一直是我最有兴趣的地方。从方位上看,傍晚时分落日余晖映照下的灯塔应该是格外养眼。但由于地处高纬度,斯凯岛六月份的日落时间要到22点多钟,还要期待那时刻的太阳给足面子,若要实现这个愿望,要拼人品。

不过,无论太阳怎样给面子,看日落的愿望今天肯定是不要实现了。随后还有将近60英里(约100公里)的路程要赶去预订的小酒店,若不想今晚睡露天马路上,就得在21:00之前办理完入住。

苏格兰高地的黑脸羊。

高地的黑脸羊不但外貌极有特色,也够任性。在草地上悠闲地吃个不停,过马路时散漫到对我们车辆的通行一律“三不”——不理不睬不主动避让。好吧,在你的地盘上。

其实在斯凯岛上,除了欣赏风景,还有一大乐趣就在于高地的B级乡间公路可以让自驾游的人们真正体验一次驾车的乐趣。

B级公路上都是单车道,遇到对面来车时,驾驶者都会主动就近停靠在“Passing Place”,即“会车处”,以便靠边让对方先行通过。沿路这样的“Passing Place”分布相隔几百米不等。在这条路上行驶的每辆车都会遵循一个礼让规则:由于视野宽阔,从对面驶来的车辆通常都可以被提早看到,因此驾驶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判断一下双方谁离“Passing Place”更近,便会主动先停靠在那里等待对方。这里的默契是,看到对方先于你停车了,那就不要犹豫,继续往前开过去,会车时向对方抬手表示一下谢意。还有一个情况是,如果正好处在弯道上,发现对方时已经错过了“Passing Place”,这时仍然是“谁更近”原则,主动倒车进入“Passing Place”避让。当然在转弯处,这样的“Passing Place”必定就在近处,不会让你长距离倒车的。另外一个可能的情况是,在S型的道路上,对方早已经看到了你,在你发现对方之前,他(她)会主动早已在自己遇到的第一个“Passing Place”处先停下来,多等你一会儿。

从视频里看,第一次会车时对方让我;第二次会车时我让对方;第三次也是我让对方;第四次会车时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在我发现对方之前,人家早就看到了我们,并主动先停下来让我们过去。这样的礼让是一贯的,很多年前我曾经有过这样的驾车经历,因此这次很容易就默契了。如果有蜂友们是第一次经历,其实只要注意观察,相信很快就能做好的。另外,我这次也有过倒车避让的经历,这个对当地驾驶来说很平常。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在反光镜里发现有车紧跟在你车后面,那最好是在“Passing Place”避让一下,以便后面的车快速通过,因为很多当地的车辆是在赶路,而且当地人对这样的路早已驾轻就熟,所以别耽误人家。我们开车在乡间公路上笃悠悠地游玩看风景,不必跟开赛车似的,只是注意不要阻碍人家“心急”的车辆。在英国开车很少遇到鸣笛,后面的车辆不会鸣笛催你,我们主动理会一下,便利双方。

另外,在这样的路上开车,要注意避让路边或路中央悠闲的羊儿们。

在此加一段视频里的解说词:“我们在羊儿们面前停下车来,不是因为牠们挡路,是我们想为牠们拍几张照片,但牠们同样用鄙视的态度对待了我们,我们也只有悻悻而去。”

在这之前,我们遇到过在羊妈妈的带领下结伴挡住我们的去路,只是这段视频不慎被覆盖掉了。

牠们就这样萌萌地瞧着我们。。。貌似白脸羊喜欢干这种“好羊不挡道”的事儿。

入住位于天空岛上凯利肯(Kyleakin)海边的一家小酒店。从门前一眼望去,斯凯大桥就在眼前。太阳依旧挂在大桥之上,现在的时间~21:36分。在高地游玩时如不留意,会错以为时间还早呢。

游了一天,有点累。呼呼了。。。

Day 3:高地湖泊、格伦芬南、威廉堡

一觉睡到自然醒,当然天已是大亮,发现太阳不见了。

再次把自己的规划做了调(po)整(huai)。
原本是计划早上八点半之前赶到20英里(32公里)外的阿玛代尔(Armadale)轮渡码头,乘8:30分的跨海轮渡(Ferry)前往马莱格(Mallaig),然后再开车一路向东去威廉堡,途径格伦芬南(Glenfinnan)时,在高架桥处等候从威廉堡开往马莱格的蒸汽火车,火车预计在11:10分左右经过。
但是,因为贪睡,就只能但是了。不过,多睡一会儿,休息好,还不是为了玩好?

如果再赶下一班十点半的轮渡,显然是赶不上看到11:10分左右经过高架桥的蒸汽火车了,既然是这个下场,那还不如放弃受时间限制的轮渡,改从斯凯大桥跨海原路返回到苏格兰高地本土,再沿A87、A82、A830绕回到格伦芬南,或许看火车还能有戏。

早餐是在紧邻的一家酒吧餐厅里吃的,用入住时赠送的早餐券。很普通的苏格兰式早套餐,跟前一天B&B的早餐没法比。

吃完,把行李箱放回车里,把房门钥匙放回到正好无人照看的服务台上,出发继续上路了。

途中经过加油站,完成了第一次加油。
千万千万看清楚油枪上的标识,别把柴油(diesel)和汽油(petrol)加错了,要出大事儿的!
你的车加什么油,油箱盖或车钥匙的标牌上都有注明。
英国只分柴油和汽油两种,没有几号油的概念。
全部是自助式加油,加完后自己去服务台付钱。

阳光不见了,湖水依旧泛光。

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沿A82公路行至B8004路口时,右前方的开阔地上出现了一座塑像。于是离开公路来到这里探个究竟。在这近乎荒野里还有一个供人们驻足的地方,之前从未留意到。

原来,这里是“突击队纪念碑(the Commando Memorial)",用来纪念二战期间牺牲的突击队士兵们。建成于1952年9月27日,由伊丽莎白女王的母亲正式揭幕。之所以在此建碑是因为当年突击队员的训练营地就设在这里。离士兵铜像不远处的圆台内放置着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刻着人名的纪念牌,以及年轻士兵的遗照等物品。从摆放在其中的一束束鲜花可以看出,这里常有后人来此祭奠。

无论在哪里,这种地方总会令人肃然起敬!

格林芬南高架孔桥(Glenfinan Viaduct)。邮编:PH37 4LT

相信它在成为哈利波特电影取景地之前就已经被誉为世界上最美大桥之一了。

苏格兰阵雨模式的天气中,离开斯凯岛后一路走走停停,又遇到一段塞车,驱车到这里时,已经错过了上午从威廉堡来往马莱格的蒸汽火车的过桥时间。喷着白烟的机车没看见,想定睛细看大桥的愿望都差点泡汤,此时倾盆大雨从天而降,草草收镜赶紧走人!

按照英国天气的禀性,前两天艳阳高照过,这会儿“翻脸”也算是合情合理。

HIGHLAND STAR CHINESE RESTAURANT(望京楼)。邮编:PH33 6EA

冒雨赶到威廉堡(Fort William)时,错过了原本打算在这家中餐馆的午饭时间,饭没吃成,却意外地发现~当年拍的却又想不起具体位置的一张照片~竟然就是这里。

午后的雨,忽大忽小地下个不停了。

规划中原本打算去Ben Nevis山脚下去望一望,这风雨交加的天,还是决定不去了,老天似用这样的方式提醒我们早点动身赶路吧。于是躲在车里草草地吃了点零食后,直接在GPS上输入了今晚即将入住的公寓邮编,出发。。。驶离威廉堡之后,就算是跟苏格兰高地告别了。

今晚的目的地~格拉斯哥。这是又一个让我期待去找寻当年足迹的城市。

格拉斯哥,今晚见!

关于住宿

旅馆名称:Torridon Guest House / 托里登宾馆;
旅馆地址:59 Kenneth Street, Inverness, IV3 5PZ, UK;
服务内容:B&B,免费停车,免费Wifi;
房费:家庭间,£120/晚;
周边:往市中心10分钟步行;门前即是A82公路,直通尼斯湖。
缤客评分:9.4/10

旅馆名称:Glenarroch / 格勒诺纳尔鲁奇酒店;
旅馆地址:Meuse Lane, Kyleakin, IV41 8PH, UK;
服务内容:包含简易早餐,免费停车,免费Wifi;
房费:家庭间,£125/晚;
周边:斯凯大桥,海边,餐馆及酒吧;
缤客评分:7.2/10

(未完待续,敬请留意)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585282.html
《重游英伦——故地风景依旧,唯有自己样貌变了(爱丁堡篇)》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573093.html
《重游英伦——故地风景依旧,唯有自己样貌变了(伦敦篇)》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557049.html
《重游英伦——故地风景依旧,唯有自己样貌变了(首篇)》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17 16:25

引用 sdkensonsu 发表于 2016-08-17 16:25:12 的回复:

回复sdkensonsu:很高兴与大家分享。

2016-08-17 17:4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22 09:52

引用 想飞的鱼 发表于 2016-08-22 09:52:54 的回复:

回复想飞的鱼:对,去了你会不想停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