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出发——15天科罗拉多落基山脉登峰攀岩之旅

2016-08-16 22:20 758/4
  • 出发时间/2016-07-26
  • 人物/其它

这个夏天,从和父母在机场道别的那一刻开始,我踏上了一趟充满许多第一次的旅程。第一次一个人坐飞机、来美国、吃幸运饺子……其中给我带来最大感触和成长的当属为期15天的科罗拉多落基山脉登峰攀岩之旅。

申请季有幸被美国圣母大学录取,并获得了两份奖学金:大中华奖学金和Hesburgh-Yusko Scholars Program奖学金。前者为我支付了大学四年的学费,而后者为我提供了暑期活动项目经费。HYSP要求学生在大学期间完成一共四个暑期项目:Wilderness Leadership(野外体验), Social Justice(社会服务), Global Inquiry(社会调研), 和Professional Venture(企业实习)。今年暑假我参加的就是第一项:Wilderness Leadership.

我抱着挑战自己的心态出发,想着这趟旅程会预备我迎接大学的挑战;现在回想,这趟旅程所赋予我的体能上和心智上的成长,不仅会预备我迎接大学生活,甚至使我有勇气面对更久远的困难。

人生就是不断往前走

背着60多斤的背包爬山本身就是一个挑战,在海拔3000米的地方这么做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一路上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举步维艰”的含义。爬山的要点在于专注当下。每当我抬起头,看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会感到气馁,而且会因为没有留意脚下的路而绊倒。前进时唯一需要做的事是关注脚下的路是否平稳,专注地走好每一步;而中途休息的时候,就是回顾走过的路和展望未来的路的最佳时刻。日常生活中,我偶尔因为计划的宏伟和遥远而失去前进的动力,因此爬山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做事分阶段的重要性。

高原反应、肌肉酸痛、看似无止境的山路让人感到挫败;但想到逃亡的难民,就会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我们背上背的是帐篷、食物、露营的设备,而他们背上背的是他们整个家;我们每一天都有目的地,而他们前途渺茫;我们有家可回… 这些想法让我羞愧于自己的不知足和软弱,也让我庆幸有如此宝贵的机会微微体验他人的生活。

登顶体验

我们一共登顶三座山峰,每座挑战都不一样:为了躲过下午的暴风雨,凌晨三点摸黑开始爬山;因山路形势过于陡峭,配合攀岩设备进行攀登;突遇暴风雨,迎风而上。

最为艰难的是登顶POS Pass。在那之前,我们在一个盆地里住了两晚, 期间因天气恶劣,我们一直在云雾中,从未见过太阳,炉灶也很难点火。为了躲避寒冷和雨水,我们决定越过POS Pass到另一边去,希望山的那边天气状况好些。

在POS Pass的山路上,狂风暴雨袭来。黑暗中,我们在滑溜溜的石头和泥巴上摸滚带爬,刺骨的风一阵阵吹来,高原反应和高度集中让身体几乎崩溃……电闪雷鸣鞭打着我们,追赶着让我们快点过去。庆幸的是一行15人,虽然每一个人都很害怕,但都保持着乐观。我们跟随着彼此的脚步,伸出自己的手,一起度过了POS Pass。就像梦里见到的一样,山的这头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山的那头风平浪静,绿茵草坪。

在高中时,很有感触的一句话是“Life is not a competition, it is a journey.” 度过了POS Pass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和感恩一起度过难关的队友。单靠自身的力量,是绝对没有可能越过这座山的。是我们共同的力量,使我们成功,经过这次登顶,我们变得更亲近和团结。

独处时间

在旅程的结尾,有18小时的独处时间。这期间,所有人都不能有任何来往,也见不到彼此。独处的时间适合反思和总结过去14天的所见、所闻、所想。

暴雨过后的清晨,我前所未有地因为日出的到来而欣喜若狂。

坐在石头上,脱掉鞋子,双脚因磨出了太多水泡而缠满了绷带,半夜会因为关节痛醒。即便如此,每天清晨照常穿上登山鞋,踏上长征的路。想着要趁着年轻,多走走、多看看,受点伤没什么,反正伤口愈合得快。一路上的记忆会一直保存,转化成财富。

大山课室

15天,15个人,其中有12名学生和3个导师。于导师而言,大自然就是他们的家,是他们传授知识和经历的课室。虽然少有用纸笔的时候,但我们时刻学习着自然知识、生活道理。

回顾一路上的风景,走过的山路、看过的山顶、穿过的云层、游过的湖水、各种大大小小的动物…
回想山里的体验,收获颇丰。

出发前列了一个长长的清单,记着需要打包带上旅程的东西;
离开前发现背包变得很轻,一切吃的用的都和汗水泪水一起挥洒并留在了山里,唯一带走的是这一趟旅程给予我的财富:勇敢、自信和坚强。

山上和山下一样,有时风雨有时晴;
山上和山下不同,生活简单淳朴,人性坚不可摧,但大自然才是真正的老大。
蚂蚁、苍蝇、蚊子都很庞大;
山峰、山脉、山谷都很雄伟;
星空、艳阳、河川都很壮观;
骄傲、忧虑、自我都变得渺小。

我抱着征服高山平地的心态来,到头却征服了自己内心的懦弱和无知。

本篇游记共含1997个文字,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17 16:12

引用 changhong_yin 发表于 2016-08-17 16:12:02 的回复:

回复changhong_yin:过程一定会有些辛苦,但收获会让一切付出都很值得的☺️

2016-08-18 07:1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