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自驾阿尔山、柴河月亮小镇、乌拉盖草原之行

2016-08-16 22:30 2322/10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本次阿尔山之行第一次带着家里人长途自驾,共计9天。我的行程是先开车从郑州出发,在北京和家人汇合后正式开始,游记就从北京开始写起吧

D1 北京--张家口--克什克腾旗

第一天纯赶路,由于是周末,京藏高速接近居庸关长城的地方大堵车,耽误了快2个小时行程,导致第一天就开了夜车,到克什克腾旗的经棚镇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隔着车窗看了看大草原和沙地,日落时景色极美。

D2 克什克腾旗--大青山--黄岗梁--阿鲁科尔沁旗

第二天主要是在克什克腾旗的经棚镇附近转转,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有两个园区,一个是阿斯哈图园区,一个是大青山园区,网上说阿斯哈图比较贵,且距离远,我们就去的大青山,但大青山也没便宜多少。时间有限,我们没在山顶逛太长时间,回经棚镇吃了个午饭就直奔黄岗梁,黄岗梁据说是大兴安岭最高峰,景色还可以,也没收费,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由于白天玩的时间比较长,又开夜车了。夜宿阿鲁科尔沁天山镇,天山镇的住宿要比经棚镇便宜一些。

D3 阿鲁科尔沁--阿尔山市

今天还是以赶路为主,由天山镇上省际大通道,过扎鲁特旗乌兰浩特,由乌阿一级公路到阿尔山市,由于路况较好,比导航预估的时间提前到达,终于没有再开夜车。快进阿尔山时的景色较好,阿尔山市由于亮化搞得比较好,晚上看很漂亮,当然旺季住宿也比较贵。

D4 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早上开车进景区,门票180+105的车费,由于景区内自驾基本没人管,上下景区大巴也基本不看票,只有进各个景点的时候查了下车票,感觉这105其实是可以省下的,我们为了保险还是买了。进景区后先逛了逛石塘林,在兴安服务区找好住宿后,又逛了驼峰岭天池和杜鹃湖,在杜鹃湖时赶上日落,景色极好,晚上在兴安服务区吃饭,景区吃饭价格自然是比较贵的。

D5 阿尔山森林公园--蘑阿公路--柴河月亮小镇

上午继续游览阿尔山森林公园,逛了三潭峡、地池、阿尔山天池、大峡谷4个景点,感觉一般般,不如昨天的驼峰岭天池和杜鹃湖,人也不少,感觉时间紧张的话可以放弃一两个。阿尔山天池由于只能到达湖边,而无法在上方拍照,拍出的效果不如驼峰岭和后面我们游览的月亮天池。景区内还有一些私人承包的景点,比如鹿鸣湖,票价每人10元,估计人比较少,我们时间不够就没去,略感遗憾。下午往柴河月亮小镇赶路,结果发现大峡谷到景区出口以及后面的蘑阿公路(蘑菇气镇到阿尔山)景色极其漂亮,可以说是我们这一路最精华的线路了,蘑阿公路西段是一条森林公路,路况不错,车还特别少,感觉是中国最适合自驾的公路之一,我们一路几乎不停的下车拍照,导致路过月亮天池景区的时候人家已经下班了,只能明天再来。夜宿月亮小镇旁边的一个度假酒店,很适合晚上看星星。

D6 柴河--月亮天池--蘑阿公路东段--乌兰浩特

上午走了一段回头路去月亮天池,路上又忍不住下来拍照。月亮天池号称是最圆的天池,可以爬到高处拍照,个人感觉要去这个天池的话阿尔山天池完全可以不用去。中午回月亮小镇吃饭,下午走蘑阿公路东段然后上高速去乌兰浩特。蘑阿公路东段不再以森林为主,多了不少湿地,景色也是很美的,导致我们拍照又耽误了不少时间,到蘑菇气镇时已经是傍晚了。去乌兰浩特先走一段国道,然后高德导航给我们导上集阿高速,这段高速没有完全修好,左右两侧车道是互通的,时不时有车逆行,天黑后虫子像雨点般打在车窗上,惊险的就像是恐怖片里的场景。到乌兰浩特已经晚上10点了,所以建议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在月亮小镇多住一晚,可以去柴河漂流或者同心天池转转,不要急着开夜路。

D7 乌兰浩特--霍林郭勒--乌拉盖--九曲--知青小镇

早上从乌兰浩特出发,从乌阿公路向阿尔山方向走,过了大石服务区后没多久有一个立交桥,这就是通往霍林郭勒还没有修好的高速,我们去的时候立交桥南向西不通,我们走过立交桥掉头,从北向西上高速,这个高速完工程度更低,还好是白天走,否则过正在施工的收费站时还真不一定能找到路过去。这条高速最大的景观就是向日葵,而且高速没有封闭,可以随时停车下来拍照。下高速以后进入代霍线,再往前走就是s101国道。这条国道出了霍林郭勒以后就是真正的草原天路,比之前在锡张高速和省际大通道看到的草原更为开阔,但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旱,草不是很绿。到达哈拉盖图农场后向东往乌拉盖水库,水库由于干旱面积缩水了不少。我们沿着沿湖公路先去了九曲景点,门票不算贵,但与我们原来去过的黄河九曲相比,拍不出太好的九曲效果。出景区后临时决定去附近的知青小镇住,这个知青小镇无论是高德地图还是蚂蜂窝上都查不到相关信息,所以除了旅游团,自驾去的很少,接待能力也比较有限。小镇干净整洁,走的是六十年代知青主题,很对父母的胃口。

D8 知青小镇--霍林郭勒--赤峰--承德--遵化

今天基本是回程赶路,本来有时间的话是想沿着s101开到西乌珠穆沁,再南下过阿斯哈图石林,从热阿线上省际大通道回赤峰,这个线路预计沿途风光比较好,但无奈赶时间,只能回霍林郭勒走最快的路线。到承德时已经晚上八点多,承德住宿实在太贵,于是多开了一个小时回遵化,要是回帝都的直接从承德就可以回去了,由于我们下一站是青岛,所以多住了一晚。

D9 遵化--下一站/家

遵化的时候看见有路牌上有个罗文峪长城,网上一查是一段野长城,一向有野长城情结的我自然不会放过。开车到罗文裕村,国道东西两侧都有长城,我先从一个栗子林穿过上山,爬到了西段的长城,但路实在是难走,下山还很危险,西段长城较高,但城墙上全是灌木,很难往前走远。连滚带爬下山后又从1路公交场站里的一条小路爬上了东侧的长城,这段长城相对好走,主要是家里人在下面等,后面还要赶路,在烽火台里拍了几张照片就下山了,否则实在是很想在长城上走一段路。从遵化出来就一路高速到下一站--青岛,本次自驾到此算是正式告一段落。

本次自驾因为带了小孩,我们又比较懒,总是八点起床,九点以后才赶路,导致好几天都开了夜路。时间要不那么紧张完全可以安排的松一点。内蒙很多宾馆在携程上都查不到,所以到地方后现找也可以,就是浪费点时间。做计划时可用高德地图算一下时间,看看当天晚上能不能赶到。高德预报的跑高速的时间还是挺准的,国道预报时间的比较保守,开的快点能提前到。路上要准备点吃的,好多天我们为了赶路都没吃晚饭。本次我们行走的路线路况都比较好,从北京阿尔山没有选择比较冒险的西线(s303,宝格达),感觉西线再美也无非和蘑阿公路差不多。需要牢记的是日落前后风景最美,光线非常适合拍照,日落大概在晚上快7:30时,所以要合理安排行程,千万不要错过这个黄金时间。最后一点感想就是:路上的风景才是最美的,丝毫不逊于各个大景点,赶路时不要错过窗外的风景哦!

2016-08-17 10:20

引用 水行草 的图片:

像镜面一样的湖~美

2016-08-17 10:33

2016-08-17 12: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17 14:25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8-17 10:33:12 的回复:

像镜面一样的湖~美

回复傲娇鬼:蘑阿公路旁的一条不知道名字的河,拍的时候正好是日落

2016-08-17 14:39

引用 fangshujia 发表于 2016-08-17 14:25:22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fangshujia:去吧去吧,心动不如行动

2016-08-17 14:3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2 09:52

引用 雪舞银河 发表于 2016-08-22 09:52:56 的回复:

回复雪舞银河:写游记也是给自己一个留念

2016-08-23 11:13

引用 水行草 的图片:

想站在里面凹造型,哈哈

2016-10-26 23:1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23:13:03 的回复:

回复丸子:我们去的时候还好高速没正式开通,随时可以下车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