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不对,是一堆人在囧途 之 青海甘肃大环线游

央迈勇 (重庆) LV.15
2016-08-16 22:30 753/7
  • 出发时间/2016-08-03
  • 人物/其它

(因为总的来说还是跟团的,所以自由行的朋友要找关于费用相关信息,我这里没有太多参考价值,但可以看看美食推荐和哪些地方值得一去。)
独自旅行或是结伴旅行很多次了,但从未遇到过这么多的问题,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古人诚不欺我。
先说说囧在哪里,人到了西宁才发现大环线约人好难,在蚂蜂窝结伴上找了几拨才最终确定了跟某户外俱乐部的团,人生第一次跟团。因为是临时加进去的,我算单出来的,没办法人家订房都给我单独定,所以要多加收费用,所以我的费用从3780变4780,肉疼。包路费,住宿费,门票和早餐。
囧事二,这次的车出了点小问题,前后总共换了四台车,耽误了一些行程,好累。
但无论如何,这一路的景色,老天爷赏脸给赐的惊喜,一路同行,遇到的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还有深夜陪聊的DV哥,弥补了这些囧事,让旅程多了许多的闪光点。

8.3-8.6西宁城市印象

3号中午从成都出发,心里满是期待。4号中午到西宁,从这里开始头胀,居然在2900多的地方高反!!!什么情况!以前在三千多海拔随便造好么!青旅找伴失败,在结伴上找了团,好了,多出来三天时间,正好修整一下,缓一缓。
西宁这个城市不大,但整体来说建设得还不错,中心区看起来还挺有大都市的感觉。白天晒得不得了,但晒不到太阳的地方就很凉快,晚上也是见凉,所以这里的房子都没有空调的,好多连风扇都没有。所以这几天的节奏就是,早上睡到日上三竿,出门吃个早午餐,回来午睡到四点,出门逛逛,吃个晚餐,晚上聊到深更半夜,哈哈哈哈。这几天先是在城区逛了逛,然后专门去了一次东关大寺。由于礼拜堂是不可以进入参观的,所以可看的范围就很小了,但第一次参观清真寺,还是很不一样的。还能听到讲解员的讲解,对这个信仰有了一点点更明晰的认识。总体参观时间预留半小时,就够了。女不能穿短裤短袖,但那边有提供免费的袍子,到时候大家记得去穿就好了。
经过三天的考察,诚意推荐交通巷的烤羊排:清雅楼面片炕羊排。羊排好吃,炮仗面也好吃,回味无穷。还有就是这几天住的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社。住过的青旅里条件真心算特别好的。房间干净,还有个小院,安安静静,可以和南来北往的人聊天,除了高峰时期洗澡,有的等哦。

8.7高速路-塔尔寺-黑马河

为什么单独列个高速路呢,因为姐姐我第一次在高速路边上站着等车啊,那滋味,永生难忘。其他小伙伴都是在兰州集合,就我一个在西宁。为了不耽误时间,说是在高速路上接更方便,所以我顶着大太阳和随时担心被高速通行车辆碾压的心情在路边等了一个小时差不多。但其实,指路没指好,他们还是下了高速的,我这罪真是白遭了。去到塔尔寺,人太多,每个寺庙都能看到巨多人排队,没了心情进去,所以往后山爬,其实后山能够看到全景,讲道理是不错的,但是,这里电线电杆林立,总是乱糟糟的感觉,还有就是从下往上看时,能看到一片漂亮的阶梯,但怎么都拍不到,所以我放弃了。在塔尔寺真的只是走马观花,连期待已久的酥油花也没去看。后来听去了的小伙伴讲,酥油花大多都化了,而且由于酥油花技艺太伤人了,所以现在也面临失传的危险。一路向青海湖去,夕阳西下时看到了青海湖,天空不够明亮,油菜花也谢得差不多了,只能想象一下盛景了。好在,当天黑透,草原上空星空闪耀,在没有灯光的地方还能看到美丽的银河,就冲着这,这一晚蒙古包住得值了。晚上还在篝火旁聊了半夜,那种感觉,也是买不来的。夜景要三脚架,装备不齐全,只能任君想象了。

8.8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

晚上三点才睡,早上五点二十就起,我也是很拼。看着不远的湖岸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在黑暗里几个人相互照应,朝着黎明走去。真的是歌里唱的,看天开始明亮的过程。天空渐渐明亮,在水天那一线上缓缓升起的太阳,很美。这才真的感受到了青海湖的美。看过日出,转身,背后的草原上繁花点点,远处的蒙古包看起来也都更加可爱,尤其夜里栖息在草叶上的蝴蝶,此时还未苏醒,还像美丽的花瓣轻轻依偎在一起。
我们看日出的回去补眠了,没看日出的就来看苏醒的青海湖。十点出发,在路边又停下来,因为看到一个祭海神的地方。说实话金光闪闪的海神好严肃。这里可以看到在水天相接的地方,水色碧蓝,很美,可惜只能肉眼相看,不能相机识别……
下午才到茶卡盐湖,号称中国的天空之镜。但这是有条件的,第一天气晴好,我们满足,第二之前刚下过雨,湖面有薄薄一层水,这,我们不幸没遇上。只能在强烈的日光反射下,尽力去脑补那样的美景了。不过那大片的白色,还是让我开了眼界。晚上又是半夜才到德令哈

8.9 赶路赶路 德令哈-敦煌

今天没什么特别的景点要去,主要是赶路,一天500多公里……
车就坏在这样的路上。周围都是戈壁滩,头顶是大太阳,车里还不如外头凉快,毕竟风大呀。从格尔木找了车来换,所以我们在大柴旦呆了几个小时。小小的镇子,路边是柳树,在树荫下散散步可还行。换车后上路,今天感受了高原的一天四季。路遇大风,吹起了漫天沙尘,能见度几十米,说实话小心脏扑通扑通的。到傍晚,翻越当金山时,开始飘起小雨,看到了老天爷的笑脸,彩虹啊!!!当海拔升高,开始穿行在雨雾中,对没去过高原的同学,没翻越过高山的同学,这种感觉还是蛮奇妙的。然后就一路云里雾里了。直到下山之后,我们又一次被老天爷眷顾了,头顶还是黑色的云,但在天边,一线红得像火的晚霞烧得很旺,对比太过明显而显得极其特别。可惜照相机怎么都拍不出来那样的感觉,只能我私藏了。半夜到敦煌敦煌夜景很不错。

8.10 西千佛洞-鸣沙山月牙泉

今天的行程太舒服。早上晚晚起来,洗头洗澡洗衣服,九点多才出发去西千佛洞。这是属于大莫高窟的范畴。参观的洞窟四个,门票30,但因为人不多,相对从容一些,我们遇到的解说也是超可爱的小胖哥,讲解得非常仔细,而且告诉我们第二天参观莫高窟以后可以再去看一下景区内的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那里一比一原样复制了莫高窟和榆林窟经典的八个洞窟,美极了。在这里的停车场还能遥望到祁连雪山。中午吃到了此行强推的第二个食物,干锅驴肉,才发现驴肉那么好吃。中午回去休息了很久,到六点才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发现隔壁的老头老太太在树荫下打麻将,啊,好舒服的感觉~ 中午太阳太大真心不适合去沙漠。六点多到,虽然人很多,但第一次看到沙丘,我还是激动得不要不要的。在沙丘上行走,很累人,但赤脚踩着,挺舒服的。上去不多久就开始日落了,这就是此行最喜欢的美景,天上的云彩,沙丘上的光影变化,看天开始变暗的过程。小伙伴们都一致表示,太值了!
天黑尽,下山,同行的小伙伴终于见到了一路错过的挚友,这都是缘分啊,有木有!看照片里这四个人,除了那俩大拖鞋,是不是很有行者风范~
晚上在敦煌夜市撸串儿~~大王哥请客,吃得倍儿爽~

8.11 莫高窟-嘉峪关

早上很早出发去的莫高窟,这里我们换了第三辆车,39座大巴车,舒服~我们第一批到的,不仅看到了朝阳,还因为早出发,所以不用排长队,还有时间在陈列馆里仔细欣赏。应急票只能看四个洞窟,但那世界第三大佛,还是很震撼。当然作为一个四川人,我还没看过就在家门口的前两大佛,我表示很汗颜啊。匆匆看完四个洞窟,还是被震撼到了,几千年的历史就浓缩在那方寸之间,感觉太微妙,我真的是描述不出来。出来先是在景区内的一片荒漠里走了一圈,那些塔林里也有曾经的雕塑,只是损毁严重。再去到那个陈列馆里。先直奔八个复制洞窟去,再次感叹,这里的工作者们太厉害了,真的是一比一完全地复制,包括每一寸损毁,每一处色彩的变化,无不精准。看完之后再去看莫高窟历史回顾,看着过去被西方列强强取豪夺,被俄罗斯人烟熏火燎肆意损坏,心痛,看着民国时期开始一代代艺术者们在这里临摹修复维护,付出的心血,心酸钦佩。真的快看哭了。展览的介绍词真的写很好:这是一段无论用多精彩的文字都难以详述的历史;这是一个无论用多长时间都不能讲完的故事;记忆中几百年前的荒芜犹存,来自一个世纪前的伤痕宛在;风,从千年戈壁吹过;梦,从净土天国洒落;穿过这片充满传奇又无比脆弱的土地;一群怀揣梦想又激昂的人们筚路蓝缕漫漫求索着……
午饭后出发去嘉峪关。这是一个小景点,但门票120呢。小是因为地方不大,所以能看的东西相对更少。但如果对战争感兴趣的,看到这第一雄关,怕是会壮志满怀。为什么,因为这里的确是入关咽喉所在,站上城楼,能看到祁连雪山,壮志豪情瞬间满怀。
夜宿嘉峪关城,又去撸串儿,还去K歌了,真是旅行第一次这么玩儿。

8.12 张掖丹霞

上午早起,吃的是拉面,别说,甘肃的拉面就是好吃。一上午都在车上度过,这里的路边有成片的鲜花,配上蓝天白云也是一景。午饭时间到了景点门口,吃过饭才进去景区。景区自带摆渡车。一个一个景点过去,上车下车的节奏。这里是来感叹造物神奇的,尤其第四和第二这两个观景点,那种像是颜料盘一样的色彩,流水般倾泻一地,真的很惊艳,可惜了没有蓝天白云相称,真是辜负了这一地斑斓。
夜宿张掖市。

8.13 祁连-门源-西宁

早饭仍然是拉面,好吃。一路海拔开始向上,凉凉的风吹着,又是我最爱的温度。虽然没有太阳,但高原上的景色依然迷人。大片的青稞地,虽然门源油菜花已谢,草原景色还是依然美好。特意下车追逐遍地牛羊。到了一处鸳鸯花海,期待的不过是各色小花,却是被大片灿烂的小黄花狠狠惊艳到。除了没有蓝天白云,这里是完美的。所以说八月去也有好处,鲜花美美的。在这里拍了无数照片,只为那一抹黄的灿烂,水草丰美。
再一路回到西宁,可惜没能再去吃到那家烤羊排,因为大家一起约去看电影啦~

8.14 回家

回程,从西宁兰州兰州成都成都又回家,总之囧途漫漫,一路囧事不断,就不详述了。
总结一下,我还是更喜欢自己找人包车出行,不用赶时间啦,当地司机呢也更熟路,还可以在住宿上相对节约一些,总之就是成本更可控。教训就是一定要提前制定好一切。这几天总的来看餐费应该是在30-50/人/餐(中、晚)。还有这一路的水果,吃得太爽,物美价廉啊!
最美的景色都是留给有心人的,有些时候路边的景色已足够慰藉疲劳的身心。谢谢一路同行的你们,我就不点名致谢了~~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7 11:25

2016-08-17 12:25

引用 央迈勇 的图片:

远处是雪山吧?

2016-08-17 13:56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8-17 13:56:47 的回复:

回复傲娇鬼:是的,祁连

2016-08-18 11:45

引用 许佳王朝 发表于 2016-08-17 11:25:42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许佳王朝:好想再玩儿啊……

2016-08-18 11:4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2 09:52

引用 skylinexbb 发表于 2016-08-22 09:52:56 的回复:

回复skylinexbb:七月底,油菜花开得正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