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西宁-湟中-湟源-共和-黑马河-祁连-张掖-门源-西宁)

• 出发时间/2016-07-16

七月好友四人,出发西北自驾青海湖

从五月开始准备西北之行,预计时间9天,路线选择:
北京出发飞机至西宁租车自驾,途径湟中-湟源-共和-黑马河-祁连-张掖-门源最后回到西宁
准备:
1,防晒霜,西北高原不出太阳紫外线都是平原的好几倍,一定注意防晒。
2,雨具,西北7-8月神经质般下雨,这次我们就遇到了瞬间变天的情况,还好有准备。
3,药品类:预防水土不服的,例如保济丸,藿香正气,正露丸之类。预防高反的,建议带些西洋参,这次我们就吃了没带防高反的亏。另外,红景天需要提前服用的,临时抱佛脚似乎不管用。。。。。。还有就是便携式氧气罐,从西宁出发在到湟中县城前的休息区有销售。后来当地人建议从卫生站购买,能够保证质量,价格还要比路边和高速休息区的低。
4.提前预定机票,沿途酒店,网约自驾车。酒店最好提前一个月就订好,7-9月是青海湖的旅游高峰,如到地再找住的地方很有可能出现价格极高,房间极差的情况,影响游览心情。
5,衣物:冲锋衣(秋季款)保暖内衣是一定要带的,切记。

初到西宁(第一天)

我们此次行程非常松散,属于边走边停,想去哪去哪的旅程
北京出发,到达西宁,经历了三个小时的飞行,出机场习惯性找人借火点烟,第一口下去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人在飘~~忽然想起这里是海拔2300米的地方,和北京0海拔的差别真的很大。坐在路边缓了几分钟从机场联系好需要租的车辆,放好行李杀向西宁市区
到达宾馆不得不吐槽,西宁怡莱宾馆网订房只显示双床房A,实际入住才发现居然是地下室!最悲催的是居然换不了了,告知满房!后来一想反正是一个晚上,将就吧~放下行李,中午简单吃了顿四川菜,直奔湟中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买完门票约好讲解员,在进寺之前,讲解员强调各个大殿内禁止拍照。为了尊重其民族教义信仰,四个人都做了乖宝宝,没有在殿内拍摄,所有照片都是殿外拍摄。具体讲解不表了,建议参观游览这类景点最好不要吝啬,一定要聘请讲解员,这样才能知道各个景点的来历,供奉,传说等,才有意义。
另外,初上高原虽说只有2600米,暂时还未感觉太多的不适,只是在行走爬台阶时有些气喘,需要缓步慢行。
PS:关于天气,在游览景区的两个多小时里,经历了多种天气,买门票的时候太阳从云层中投射出有些毒辣的阳光,后阴天密布,继而毛毛细雨,突然瓢泼大雨,无法躲闪,无处躲藏,还好有冲锋衣~~~

塔尔寺外拍摄一角

寺内经常能看到的转经筒

塔尔寺的藏经阁

很多殿内都让人很震撼,唯一遗憾的就是不能拍照,没能记录下更漂亮的殿内奇观。带着些许的遗憾结束了下午的游览,这里吐槽一下素质,寺庙内部禁止拍照,还有人开着闪光啪啪拍,不知道精美的唐卡和壁画禁不住这么折腾吗
出了塔尔寺,在西宁的朋友得知我们的到来,执意要尽一尽地主之谊,等到友人到来,在他的指引下,开到饭店,饭店门面不大,听朋友说这里有正宗的西北美食。下面放“毒”,没吃饭饿肚子的赶紧跳过

酸辣里脊~外焦里嫩~~

西北特色的土豆,名字忘了,不过很面很香

炖排骨~~

阿卡包子~~和蒸饺有些类似

光顾着吃,名字又忘了,有点像年糕和凉粉的混合体,好像是土豆粉做的~~很好吃

扛饿大菜~手抓羊排,这是这九天吃的最好吃的羊排了,肉嫩多汁

名字再次忘记,简称西北绿豆糕,是凉菜,酸辣可口

赫赫有名的三炮台,最后清口正合适~虽说是第一个上的
酒足饭饱辞别朋友后回到宾馆休整,准备迎接第二天的行程

西宁-湟源(第二天)

早上起床后,大家一致同意休整半天,适应海拔。中午退房出发,驱车直奔湟源县,准备开始环湖之旅。到达湟源县找到提前订好的宾馆后,迫不及待的前往丹葛尔古城。细节不表,上图
PS:湟源县平均海拔3000,在出高速之前的休息站有氧气卖,可以买一瓶以备不时之需。

丹葛尔古城城门

城内民居,让我想起了南锣鼓巷

丹葛尔古城不需要门票,布局有些像黄山老街北京的南锣鼓巷,只是人没有很多,整个古城很宁静,安逸。
今天是第二天,伙伴们有人出现了脸发白的轻度高反。晚上睡觉感觉睡不踏实,轻微动静就会醒,和高原有很大的关系。另外同行伙伴已经开始吸氧了,并出现轻度腹泻症状~~

湟源-途经共和-黑马河(第三天)

早上起来感觉有些胸闷,根据宾馆老板指引,喝了一碗正宗的西北羊杂汤,顿时一身轻松~~今天要开始环湖之旅,预计晚上入住黑马河,大家收拾行装抓紧出发~
我们期待的晴天还是没有到来,有些遗憾,转念一想也没有谁能看到阴雨天的青海,转而释然(强大的阿Q精神)。

乌云映衬着无处不在的经幡,庄重而神秘

乌云压顶,大雨将至

破败的经幡依然屹立,那是一种信仰的力量

初见青海湖

黄沙盖地

湖边别样景色

圣湖

经过了一天的走走停停,晚上到达黑马河镇,黑马河海拔3200米。和旅店老板聊天得知,这里在非旅游季,整个镇子不足300人,现在旅游季最少四千人。可见这是环湖理想的中继站。原本计划在黑马河镇停留一天,明天去茶卡盐湖,因同伴高反突然严重,一天吸完两罐氧气,嘴唇发紫。又因此次环湖之旅阴天密布,经常性下雨,遂无奈取消茶卡盐湖之旅。准备第二天看情况再定行程。

黑马河-祁连(第四天)

早上同伴高反症状有些许的好转,因天气原因还是遗憾的取消了茶卡盐湖的行程,决定从黑马河直奔祁连。这是一个挑战,因为要途径本次行程海拔最高点4120米~~~上图,沿途风光

也许是造化弄人,在环湖西路快到尽头的时候,太阳从乌云中投射出神圣的光,照在湖面上,这是我们在青海湖见到的为数不多的阳光

刚刚开过环湖西路,眼前呈现出大片的油菜花海,这时我们才知道油菜花不只是门源才有的的~~~今天一天的时间基本都要在车上度过,从黑马河到祁连大概300公里,主要还有很多路是俗称的连环发卡弯~~

沿途风光很美,但看多了似乎也有些审美疲劳,不过在S204省道的一个路边停车点我们发现了薅社会主义羊毛的人,随手一拍~~

风景还是很美,我们还在惊叹远处的三轮拖拉机是需要多努力才能上到这个海拔3200米的地方的,我们租的车已经出现气喘无力的症状了

省道上远拍祁连山。省道开了大概6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祁连县,到达时已经接近傍晚,因有通行伙伴还在适应高反,没有安排其他行程,抓紧时间休息。这里一定要注意,在开车过祁连山脉的时候,汽车油门踩到底也毫无力气(1.5L),上高原最好2.0排量的,带涡轮的最佳。

一早起来神清气爽,同伴的高反也逐渐消失了,吃过早饭直奔冰沟风景区,这里被当地人成为东方小瑞士,空气环境真的很不错。

祁连-张掖(第五天,第六天)

因担心高反的反复,我们决定一口气开到张掖,冲过4120米的最高点,从冰沟出来就第一时间出发了。顺着G224高速前行,突然左前方的一个寺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大家决定休整带参观,走到近处得知这个寺庙叫阿柔大寺。也是始建于明朝的寺院。这里游人较少,

古老的转经筒

天高任鸟飞,蓝蓝的天金色的瓦,

从阿柔大寺出来继续前行,经过了大概100多公里的行程,眼前金黄一片。

现在才体验到什么叫油菜花海,这是途径的民乐县,离张掖很近了。拍照留念后继续前行,到达张掖。当天在张掖市转了转,顺便还闲暇的看了场电影(行程是有多松散)

早上起床收拾停当,驱车前往张掖地质公园。这里要注意防晒,皮肤衣防晒霜一定要准备,另外要提前买好水,随时补水。

这张是门票上照片的地点~~

三枪外景地

麻子面馆~~

上帝打翻了颜料盒,天然地貌鬼斧神工

张掖地质公园面积很大,需要坐摆渡车进行游览,一共有四个观景点,这个地方全部游览完毕大概要5个小时左右,如果不是为了拍照压缩时间3个小时也能转完,摆渡车是按照线路停的,一定要看好。从丹霞景区回到张掖市区已经将近晚上八点,大家决定休整一晚,第二天返回青海门源

张掖-门源(第七天)

磨磨蹭蹭的起床,慢慢悠悠的洗漱,晃晃荡荡的溜达,一转眼中午了,大家休息的也差不多了,退房驱车直奔门源而去

刚过民乐县,在高速公路上偶遇过马路的牛,这个悠闲啊,不慌不忙的走过。

经过了翻山越岭啊,我们到达了传说中最美油菜花的门源

黄绿相间的油菜花海

当天晚上我们决定去拍星空,但是效果很不好,那天晚上天特别好,月亮将夜空照的明亮,星空的感觉不太好。

继续油菜花海

门源-西宁(第八天)

此次自驾游进入尾声,从门源出发要回到出发的城市-西宁。到了在市区随意转转,晚上和西宁的朋友继续开怀畅饮,不醉不归~~

西宁-北京(第九天)

总结一下吧,这次自由行,行程随意根据实际情况,心情,懒散程度随意更改,风光人文尽收眼底,九天时光一晃就过去,还是有很多的遗憾,不过留着遗憾也好,还有下次的深度游,再见了青海,再见了甘肃,下次我还会来,会体验另一段不一样的线路,也许去敦煌,也许去西昌,也许。。。谁知道呢,随意而游,高兴则好。

2016-08-17 12:20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17 14:25

👍🏻👍🏻赞赞👍🏻👍🏻赞一个赞一个赞一个

2016-08-17 23:02

百忙之中非常仔细的玩儿命阅读了此处攻略,记录的相当具体,非常惊喜的参考,两个感受:第一,下次去这些宝地知道肿么准备了;第二,身临其境,等于我也游览了一次,下次再去哪儿继续具体攻略,我就省的去了 。略有不足之处:照片还是略微少了点儿,人物照片欠缺,以后望改正

2016-08-18 18:2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2 09:53

引用 孤单and恋人 发表于 2016-08-22 09:53:00 的回复:

回复孤单and恋人:平时也挺懒的,不爱写东西,但是青海真的不一样,我写的不足看的十分之一,拙笔

2016-08-24 17:59

引用 Discovery 发表于 2016-08-18 18:23:36 的回复:

回复Discovery:遵从您的教诲,下次我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