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周环游西北记(七彩丹霞、卓尔山、八一冰川、青海湖、茶卡盐湖、贵德、夏河、郎木寺、若尔盖、九黄)

心灵之舟 LV.12
2016-08-16 22:50 821/4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下篇:青藏高原的诱惑。(第八天)

嘉峪关坐7点的火车到张掖9点多,时间还不错。不过,其实应该在前面一站临泽下车,因为七彩丹霞属于临泽县,这样可以省去不少时间。
张掖开始我预定了包车,包车师傅姓高,黑黑的脸标准的青藏高原晒的。
出了车站,我就找到了高师傅的车,互相打了招呼以后就赶紧上车,前往目的地。因为担心孩子晕车,所以跟高师傅交代了一下,没想到高师傅居然准备了一盒子的青海老酸奶招待我们,味道不错,孩子很喜欢喝,而且你要干什么,或者遇到什么好景色,高师傅会很快停车,并且不会催促上车。在后来的旅程中,高师傅还会利用他是青海人的优势,买东西的时候帮助砍价,非常实在。这里不得不给他做个广告,他的联系电话是13519708568.
因为张掖临泽修路,堵了有半个多小时,再加上到超市买上瓜果和水,我们到七彩丹霞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我们直接就进景区了,高师傅说自己在外面随便吃了点就可以了。依然是需要景区车,看来自从九寨沟成功开发出景区车这个赚钱的事物来,近来有迅速蔓延全国各地景区的势头。
七彩丹霞也是非常的热,需要不停的补水,还需要雪糕解暑,以至于在最后一个景点买雪糕都是抢的,慢一步就没了,只有看着别人贪婪的吮吸那个冰凉了。光秃秃的山,蜿蜒的公路,人在山上寻觅美景,汽车在公路上艰难行驶。那一条条,一道道彩色的山色,在正午的阳光下是那么灿烂,不过要是戴上墨镜看会更迷人。

大约三个多小时我们从公园出来。接下来就期待着,赶紧穿过祁连山进入青藏高原,去祁连山窝里的祁连县。离开这些天的酷热和干旱。从张掖民乐,再到扁都口,是越来越舒凉快的过程,也是越来越接近晚上,也是越来越进入青藏高原了。扁都口的风光,还是让我们顿时兴奋起来,高山,白云,草原,油菜花,还有那悠闲吃草的牛马,那么多羊群,每次看见都是那么兴奋,有时候它们拦着公路,车驱赶它们的时候,又是一次近距离的接触,更有意思。初入青藏高原,一切都那么新鲜,景色也确实迷人,路上,高师傅经常会询问,这里要不要停车。金光闪闪的阿柔大寺,一望无际的草原,天境祁连的平台,我们看了又看,终于在天黑时到达祁连县城,高师傅帮助找的家庭旅馆让我们开了眼界,140多平米的三室一厅,今晚就我们一家,而且非常干净。

第九天

这一天是心情大落大起的一天。
一大早,我们兴致勃勃的去县旅游局办理去八一冰川的许可证。进了大门,看见已经有一些人在等待,还有些人再议论,待下车往门口走去,发现门口居然贴着一张告示:因去往八一冰川的道路被挖断,从今天起不再办理去往八一冰川的许可证。落款时间是7月31日。看完一蒙,心情一落千丈啊,此行来祁连我重点就是来见识一下冰川,如果看不到,我的祁连之行就只剩下一成的快乐的了。还有,怎么就那么巧,昨天才出通知,大家都在路上谁知道啊。于是大家耐心地等着局长的到来,希望他能理解我们千里迢迢赶来的心情。终于等到了,可是局长言辞恳切,又充满歉意,让我们不得不失落的往回走,一边计划着今天的行程。同时回去又把晚上的住宿也给退了。路上我和司机不停的讨论着最近的路况,讨论着临时路面的可能,也一边埋怨着当地旅游局不积极办事的作风。无奈,只有提前登上卓尔山看一看了。
卓尔山风景其实也不错,可是我们却怎么也打不起精神来快乐欣赏。于是各种调整心态,去发现卓尔山的美。只是这个景区实在不大,期望值高了。勉勉强强看完,下山。回到车上,我跟高师傅说,我们反正是路过旅游局,就再去那里看看有没有转变吧。挖断了,可以填上啊!带着最后一丝希望,我们再次来到旅游局的院子里,一下车,我就大呼一声,告示没有了,赶紧进去问问,是不是还能去。高师傅也一阵兴奋,说看来可以了,现在时间还来得及。进去一问,果然可以,我们一阵雀跃。赶紧分头办理手续。拿着盖章的许可证,我们快乐的出发了!
去往八一冰川的路程很长,我注意着山脉的走向,山路越来越高,山头越来越小,好几个小时之后,似乎看见草原的尽头是一连串雪山,难道要一直奔到那遥远的尽头吗?还真是,就在感觉雪山很近的时候,车子离开了大路,开始向山里进发,就一直是石子路了,有好几处被挖的地方,但是汽车都可以勉强通过。终于在下午三点钟左右,我们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冰川脚下。巨大的冰川像一堵高大的墙,不是雪白,而是像脏雪堆积起来的,不停的吐着晶莹的雪水,有一处还崩塌了,落下大块的冰雪,真担心,他什么时候就融化完了。我们走上那散落的雪块,冰块,突然觉得人很渺小,只要冰川抖一下,或者融化速度加快,我们这些来看他的就会被埋在下面,想出来都不可能了。走过陡峭的这一处,我们来到缓坡,忍不住就爬上去了。可是走几步就喘不过气,可是抵抗不了,蓝天冰川的诱惑,只好慢慢走,多休息,从下面看,这里简直是天上,超级的蓝的天,正在升起的云,黑色就夹着雨滴,白色纯净得令人窒息。要不是因为冷和呼吸不畅,都不舍得离开这个地方。

第十天

带着昨天的满足,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青海湖
祁连出发,我们翻过著名的大东树山垭口,在垭口顶又仿佛来到了天上。过了垭口再向下的路,居然平坦了许多,这里的地势明显的比祁连县高了许多。随处可见的野花也多了起来,连成一片的地方必然有游客驻足。一条清澈的大河也顺着路奔腾向远方,相信它的一定是投入了青海湖的怀抱。
中午在刚察县吃过饭,欣赏了逆流而上的湟鱼,很快就到了青海湖的西边。只可惜,能够接触到湖的地方都被藏民圈了起来收费。我们找了一处人少的地方,和藏民商谈了价格,就投奔青海湖边。湛蓝的湖水,像海浪一样有节奏的拍打着湖岸,时不常还有海鸥飞过,非常惬意。路过鸟岛,又在一处湖水现出青绿的地方我们再去亲近湖边,骑马照相,不亦乐乎。在黑马河,我们寻得一处藏式帐篷,等待明天早上看日出。这里的夜晚很冷,即使穿着加绒的冲锋衣,都不能在外面待时间久。

第十一天

早起看日出,可惜湖面有些乌云,不过还是看见了那一轮红日,穿透云层露出霞光。
看完日出,我们就直接去茶卡盐湖,路过镇上,又堵车了。茶卡盐湖的游人真是不少,我只买了门票,选择徒步,其实时间够用完全不用买小火车,孩子观光车票。在里面玩个3、4个小时完全够用,不过中午去实在不好,强烈的阳光照在白色的盐湖上,没有带墨镜的我,眼睛疼痛难忍。这是一个让我没有好感的景区。
青海湖的路上,在山里我们遇到了大冰雹,砸在车子上砰砰的响,幸亏时间不长,不然挡风玻璃是否会承受的住,都不知道呢!然后在山顶翻滚的泥石流冲击着路面,我们技术高超的高师傅,根据经验,趁着泥石流刚开始,顺利通过危险路面。在山路里行驶,看来是最怕遇见下大雨。
今晚,我的住宿地是贵德县,一个离西宁百把公里的地方。

第十二天

天下黄河贵德清,这是外交部长写的,不过也确实,这里的黄河水清澈见底,水量巨大,与中下游的黄河完全不一样。
贵德也是一个拥有七彩丹霞的地方,只是没有张掖那里清晰,明显。因为坎布拉的价格太高,就得不值,所以就绕道群加,前往夏河
今天一天都在大山里绕啊绕。夏河属于甘南了,这里有著名的藏传大寺拉卜楞寺。下午我安顿好住宿后,带着虔诚的心,跟着虔诚的信徒,我绕着大寺,把每一个可以转的经筒都转了一下,一圈下来40分钟。

第十三天

今天要去若尔盖,这个中国第二大草原,孩子因为一本书里记载了这里,所以特别想来这里看看。所以,我们虽然去过了第一大草原--呼伦贝尔草原,也还是再次踏上草原。
夏河若尔盖的一路上都是甘南草原,整整一天,我们都奔驰在草原里,虽然没有去呼伦贝尔草原的兴奋了,但是看着蓝蓝的天,奇形怪状的白云,长满野花的草地,悠闲吃草的牛羊,心情还是很舒畅的。这草原确实没有呼伦贝尔草原大,你一眼可以看见遥远的地方有山,那里是草原的尽头。突然想起来小学课本里学的一些关于红军过草地的画面,对了,红军过的就是这一片草地,一路上看见不少所谓的红军遗址。沼泽型的草地,是若尔盖最可怕的地方。结果有一个游客让我们见识到了沼泽草地的厉害,他突然疯狂的跑向牛年成群的地方,不知道要去干什么,却突然发现他陷到泥潭里,然后他跳起来继续奔跑,还是泥潭,而且都有过膝深,然后他再奔跑了几下,拔起腿的速度越来越慢,他不敢再前进了。幸好不深!
对了,在甘南草原与若尔盖草原连接的地方有一个小镇,名字叫郎木寺。这里有寺,更有山水,仿佛袖珍的瑞士小镇。大山,流水,森林,人家。很有味道的一处。

第十四天

本来今天准备去唐克的,继续看看黄河清澈的样子,和那第一湾的风光。可惜又是修路限行。让我不得不提前赶到著名的黄龙沟。这里我十几年前曾经来过,那时候不太适应高原,所以没有仔细看阻隔川主寺和黄龙的大山的雄伟,山路的崎岖陡峭。这次是感受到了,连高师傅这个常年在高原跑车的人都觉得这山陡峭。
黄龙,我依然是选择爬上去,不坐索道,加上走下来,我们一共用时5个小时。
黄龙的美好像已经不如十几年前了,水量小了。不知道她还能存在这大山里多少年!
赶到九寨沟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到此,我的包车就结束了,吃完饭后,我和高师傅告别。高师傅决定连夜往回赶,因为此处离西宁已经很远。再次感谢高师傅 的一路陪伴。有需要青海包车的,可以联系他,真是个不错的人。

第十五天

九寨沟依然是那么美,这一次,我提前一晚住沟口,一大早没开门就去买票,一直到晚上7点才出来,再住沟口。整整12个小时,我是细细的在品味她的美了。只是人太多了,越来越出名的她,都快承受不了越来越多的游人了。
晚上我提前买了去成都的大巴车票,第二天乘着沟口到成都的大巴,又一次感受十几个小时的山路,再次进入天府之国。

2016-08-17 12:2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17 16: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2 12:59

引用 迷恋_好好地 发表于 2016-08-22 12:59: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