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次游大连 - 童牛岭和大黑山

2016年08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大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童牛岭,大黑山,这次要去这两个景点游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大连已经是去过多次了,不过有两个景点却是我计划了多次但一直没能成行的,那就是童牛岭和大黑山。盛夏的又一次大连之行,正好入住的是开发区的酒店,从金马路去童牛岭是很近的,就是去大黑山也比从大连市区去近了许多,所以这次无论如何也要去这两个地方游玩的。

童牛岭

之前其实并不知道大连还有个叫做童牛岭的景点,有一次早晨在大连开发区的一家酒店里面乘电梯,看着一家游客兴冲冲地准备出门游玩,小孩问去哪里,家长告诉他们今天去童牛岭玩。后来问大连当地的同事,她们告诉我确实有这个景点,距离我们经常入住的开发区的酒店很近,虽然比不上星海广场,黄金海岸这些大连著名的景点,但却是开发区和金州区的当地居民常去休闲的地方。

这次终于抓到了一个机会,中午吃完饭,我们有一个多小时的空闲时间,本来大家都决定在办公室里面休息一下,但经过我的劝说,我们在一位当地同事的带领下驾车来到了童牛岭。沿着盘山公路,我们将车子一直开到童牛岭的主峰---镜石峰。这里有一条盘旋而上的木栈道一直通到峰顶。大连同事告诉我们,她们有时候晚上出来休闲遛弯,都是步行走到这里的,虽然盘山公路还是有些坡度,但是走起来并不费力气。木栈道的起点是一个观景平台,站在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童牛飞天”雕像的背影。

观景平台的边上有一块非常大的石头,一面写着“山盟”,另一面写着“海誓”。旁边还有几块石头,上面也刻着如“同心石”,“缘”等红字的大字,都是情侣拍照合影的好地方。这里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做爱情花园。

木栈道修建得很规整,这里的环境保护得非常好,让人看着就觉得干净舒适。沿着木栈道往上转不过一两个弯儿,只几分钟的功夫就到了峰顶。不过即使这样,也让我们几个经常不运动的人走得有些气喘。

在峰顶有一座飞碟造型的观景台。当地同事告诉我们,正是由于这座塔,这里的山峰又被叫做飞碟山。这座观景台建在一个巨大的观景平台之上,很开阔,而且游人也不多。这里是大连开发区的最高点,也是整个童牛岭的中心,我们站在这里,四下的景色尽收眼底。

鸟瞰大连开发区。今天的天气虽然晴朗,但是能见度并不高。远处的景色看起来雾蒙蒙的。大连同事说从这个观景台往北看,可以看到号称辽南第一山的大黑山。不知道我们站在这里看到的最远处的那座山峰是否就是大黑山了。

童牛飞天的高度比这里要低些,可以看到从下面一直走到雕像那里的山路。再往前就是大海了,可惜能见度不高,看得不是很清楚。

我将单反相机的镜头拉近,可以清楚地观看整个雕像的背部。童牛伸展双翼,上面坐着一个浑身金色的小孩。

如果登上观光塔的顶部,视野会更加开阔。不过我们时间较紧,所以在塔下的观景平台上转了一圈,拍了好多照片后,大家就招呼着往下走,前往童牛飞天景区。

从木栈道下来后,大家决定只让一位同事把车子开到山下,其余人步行前往童牛飞天那里。毕竟往下走会不那么吃力,而且还可以沿途欣赏这里的风景。只十分钟的功夫,我们已经需要远望刚刚游览过的飞碟观光塔了。

我们一路走下来的盘山公路,坡度平缓,走起来并不累。因为路上时有来往车辆,大家尽量都靠着路边走。

盘山公路的左边是一个平整的斜坡,满眼的绿色,像是城市中的一片草原。三三两两的有人在那里休闲。难得城市里有这么个景色秀美的所在。大连当地同事说,这里晚上会更热闹,大部分都是居住在周围附近的居民,到这里或遛弯,或健身,依山傍海,空气新鲜,而且到晚上峰顶飞碟观光塔的夜景更加璀璨绚丽。说得我真希望今后有机会晚上再到这里来游玩。

走了没有多远,就来到了童牛飞天景区。

只走了一段很短的木栈道,我们就到了这里的观景平台。

这里的高度比刚才的峰顶的观光平台矮了些。

童牛飞天景区虽然海拔不高,但这里的观景平台面积更大。在上面转了一圈,四下观看周围的风景。从这里观看远处的飞碟观光塔视线非常好,而且远观的景色比近景更加漂亮。

我们是从童牛飞天雕像的背面上来的,就是沿着刚才站在飞碟观景塔下面的观景平台上看到的那条牛背后面的木栈道。从后面转到前面,需要仰观了。不过,因为雕像太高大了,从底下反倒是看不出全景了,而且一直仰着头举着相机寻找最佳的角度拍照,头抬得时间长我都有点儿晕了。还是往前面走走寻找更佳的视角吧。

沿着雕像前面的木栈道往下面走了一段,在这里能够看到牛的全貌了。游客不多,我们站在这木栈道上拍了好多的照片。

一直走到下面的又一个观景平台,这才能够看清童牛飞天雕像的全貌。童牛飞天又是来自于一个传说故事,玉皇大帝拍金童子驾着一头勇猛健壮的飞牛下凡来降妖伏魔,当地百姓为了纪念金童和飞牛,将这个地方命名为童牛岭。

站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眺望远处的大海。大海就在前方,可惜能见度太差,看上去一片雾茫茫的。

我们跟开车下山的同事电话联系好了他接我们的地方,于是沿着山路继续步行下山。

这里林丰叶茂,山静景幽。

沿着台阶路下山,忽然看见台阶的旁边有这么一条小路,这上面一条一条黑色的的不知道是什么,踩上去挺有弹性的。大连当地的同事告诉我们这是废旧的汽车轮胎。来大连旅游的人都这里大连滨海路的木栈道非常有名,但是对童牛岭的这条很短的轮胎道就不熟悉了。这既是一个环保的举措---如何将废旧轮胎变废为宝,而且也是一个健身的方式---轮胎路上会起到防滑减震的功效。不过,我走了几步,不太习惯,还是走在石阶路上下山了。我觉得对这条轮胎路的宣传太少了,如果没有大连同事的介绍,我们还真不明白为什么在这里铺了这么一条黑色的山道。

一路往山下走的时候,大连同事提醒我,说我之前来过童牛岭的,只不过是来到了岭下,并没有往上面走。经她一说,我还真想起来了,两年前有一次来大连,当时我们办完事情回酒店,就是这位同事顺路带我去九龙壁前面转了转。因为那天的天气阴得厉害,马上就要下雨的样子,我们只在那里逗留了一会儿就走了,所以印象不是很深。九龙壁,是在海边公路的山崖上雕刻的恐龙,是不是九条我倒是没有一一细数。恐龙的体积很大,一个个昂首阔步的样子,晚上要是走到这里,不知道的情况下可能会吓一跳吧。

九龙壁下面的人行道上也有很多的雕刻,有的是蜻蜓,有的是远古的生物,我叫不出名字来,而且还有很多恐龙蛋,个头很大,有的雕刻成里面的小恐龙马上就要破壳而出的样子。

九龙壁的马路对面就是海边了。对面有一个白色的大贝壳,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当时在这里拍了一些照片就匆匆离开了,刚上车不久,一场大雨就哗哗地下了起来。可能当天的天气如果不是这么阴沉,我那次就能够去童牛岭玩一圈了。虽然两年后才得成行,但是这次是跟好多人一起去的,大家一路嘻嘻哈哈地,游玩得开心,尽兴。

大黑山

黑山大连的金州区,距离我们入住在开发区的酒店还不算太远,打车二十来块钱就到了。我本来是想坐公交车去的,但是在网上做了一番功课,发现从公交车上下来后要走很远的一段距离才能够到达正门。我和ZZ都属于平时不爱锻炼的人,体力本来就有有限,还想留着点儿爬山呢,于是就选择了打车,在车上还叮嘱司机师傅一定要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买门票的地方。

我和ZZ只有一个上午的时间,虽然说在做攻略时查到大黑山并不高,但是以我俩这体力,还是笨鸟先飞吧。早上8点钟,我们就已经来到大黑山园区的门口了。除了我俩之外,前后都看不见其他游客。大黑山景区门票20元。网上很多人都说到大黑山根本不用买门票,有好多条山路可以避开检票口直接进去,而且走的也不是台阶铺就的登山路,就是土路,号称“爬野山”。我和ZZ即没这体力,也没这胆量,就还是规规矩矩地走正规的山路吧。

黑山园区门口的景区示意图,我们现在就是在左下角的入口这里。虽然这里只有我俩买票进山,但刚才坐在出租车上一路行驶时,我们看到路边也有一些步行的游客,沿着山脚下前行,有的已经开始往山上走了,估计那里可能就是不用买门票的登山路。

沿着石阶路,开始爬山。虽然山路蜿蜒而上,但这一路的坡度并不是很大,所以走起来还是比较舒适的。

走了大约一刻钟,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景观---关门寨。其实我看这里就是一道用石头砌成的石头门洞,上面写着关门寨三个字,还真没有看出其他的什么特点来。

路边的介绍。不过,将“关门寨”翻译成“Close the door village”,可真是按照字面直译呀,如果有老外来这里,确信他能够明白为什么写上这几个英文单词吗?

关门寨的介绍上说,在关门寨外,夏季炎热,进入关门寨内,夏季凉爽,但是我们已经进入关门寨中了,并没有感觉比刚才在寨外凉爽一些。今天的天气闷热,有些喘不过气来。ZZ身上的T恤现在就已经开始被汗水浸透了,要不是我这么执意要来大黑山游玩,他是绝对不会在暑热的夏天跑到这里来登山的。现在也是一脸无奈地往前走着。还好再往前走了一会儿,有一条曲折的木栈道,很短,但栈道的中间拐弯的地方有木凳,可以坐下休息一会儿。这家伙立刻就一屁股坐下了,呼哧呼哧地将气儿喘匀了。
我们坐在这里休息的时候,看到有两个中年妇女从上面的山上走下来,手里了拎着水桶,看样子好像是一大桌就进山取水的,看装束应该是当地的居民,不是游客。ZZ问人家离山顶还有多远,那俩人哂笑,说这才刚刚开始攀登,就打听离山顶还有多远了。

休息了一会儿,继续登山。路边的介绍---棋盘格式节理(麻将石),后面的一段晒书呀,成仙得道呀,求学求胜呀,怎么看着都不相搭界呢。

我们就是沿着这样的山路峰回路转一路向上爬山的。大黑山被称作“辽南第一山”,我是慕名已久,早就想来这里爬山的。大约是三年前吧,我和ZZ来大连出差,正好赶上一个周日,我就盘算着要来爬大黑山。但那次我们入住的是市内的酒店,从市内去大黑山不如从开发区方便,于是改变计划,去游览棒棰岛。在去棒棰岛的出租车上,跟司机师傅打听大黑山。司机师傅说,呀,去爬那里干嘛,爬上去的人都是打电话报警,让警察接下来的。当时听了可把我俩吓坏了,所以虽然之后又去了几次大连,但一想到司机师傅的这句话,我们还是有些望而却步了。
后来还是跟大连的同事打听,才知道那些都是爬野山的驴友,在大黑山独辟蹊径地寻找以前没有人走过的路登山,所以才会发生事故。我在网上也做了好多的攻略,了解到如果按照景区的正式登山路爬山,大黑山还是非常安全的。

路边有一座小小的寺庙,庙门关闭。看样子很新,像是最近才建起来的。寺庙前面有一块景点指示牌,上面写着这里的景观做滴水壶,因为山体形似茶杯,而且能够听到山体内部蓄存的水沿着节理向下渗透的声音,故而得名。
在路口拐弯的地方有一个小摊,支个棚子,卖些矿泉水火腿肠之类的食品饮料。棚子里面坐着三个当地人,正在那闲聊。看到这里的环境有些凌乱,景区的管理并不是太到位。我们以前曾经去过吉林市的龙潭山,那座山也不是很有名,但修整得非常干净整洁,走在路上,觉得神清气爽。大黑山的基础设施也挺不错,但是日常的维护不到位,路面有些碎石残叶,路边的小商摊摆放得也太过随意,建议在管理上在精心一些,好好打造这么好的自然旅游资源。

刚才在下面看到棋盘格式节理的介绍,没太在意,现在看着对面的山石,才看出麻将石的特色来。“...受燕山运动的影响...节理裂隙将岩石切割成均匀的块体,在崖壁上构成“棋盘格”的形状”。要不称神奇的大自然呢,这么整齐的棋盘格,那是只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能完成的佳作。

台阶山路沿着崖壁盘旋而上,左边是山崖,右边是峡谷。不过还好,右边都有铁栏杆护着,走在上面不会感觉紧张的。山势越来越高,时而有一层轻雾在峡谷中飘荡。天还是很闷热,但好在山谷中有风,比刚上山时感觉凉爽了些。

俯瞰山下,那就是我们刚才经过的那座庙宇。

很美的风景啊!应该为左前方的这个小巧兀立的岩石起个好听的名字,这样,大黑山上就又多了一处景观了。

转过弯儿,前面是陡峭的山路。从这里看出大黑山景区的管理还是很细致的,因为山路陡峭狭窄,如果遇到游客多的时候,登山和下山的游客就会在这里出现拥挤,像这样用一道栏杆将山路分开上下行,很好的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这样的视觉效果看起来还更好看呢。
我和ZZ在这里拍了好多的照片,然后比赛一鼓作气,中间不做任何停留休息地攀登到这段石阶的顶部。

到了顶部再往前走点儿,是一个观景平台。我俩站在这里,呼哧哧,呼哧哧地喘了好一会儿,才算调整过来。

我觉得刚才那段山路很美丽,所以又返回来从上往下拍照。这时,终于发现下面有三个游客正在沿着这段山路上来了。这是我们从大黑山的山门走这里刚刚看到除我俩之外的游客。

我俩在这里等着那三名游客爬上来走过去后,在这里又拍了几张照片,也是为了利用这段时间再好好地休息一会儿。刚才的一鼓作气攀爬太消耗体力了。

再继续往上爬,刚才那个观景平台又在下面了。喜欢爬山的感觉,“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得与青天傍。等闲回首白云低,四海五湖同一望”。

终于来到了一块平地上。这里是大黑山的一处著名景观---石鼓寺,大黑山的门票上就印制这座寺庙的介绍。看到那两阶台阶上1300的标记了吗?我和ZZ就是一路上靠着这一组数字的鼓舞,仅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此山门攀登到了这里。我们刚上山时曾遇到两个下山的当地中年妇女,ZZ向人家打听到达山顶还有多远,人家虽然笑他,但也是告诉我们,大黑山一共1300个台阶,看着台阶走就知道远近了。当时我们还不明白如何看着台阶走,总不能一边登山一边自己一阶一阶地数着吧。后来走在山路上才发现,每隔100个台阶,在脚下的台阶上就会有个数字标记,告诉游客现在已经走了多少个台阶了。有了可以测量的目标,我们走起来就更带劲儿了,因为每看到一个数字,就好像得到一个小奖励。一直走到石鼓寺,1300个台阶终于都走完了。前面就没有台阶路了,都是很平整的道路。

石鼓寺非常非常地新,而且后面还有梯子、脚手架没有撤去了,看样子是马上就要建完。寺前的一棵树上的花开得正盛。大黑山的历史上确实有石鼓寺,相传为唐代大将尉迟敬德所建。我最近正在看袁腾飞的《这个历史挺靠谱》,有一段话说得挺有意思的,“北京有三千年历史,但找得着三千年历史的痕迹吗?西周开始建城,但能看见的大多是上周的”。当时读到这里,我还没明白这个“上周的”是什么意思,反复读了两遍才弄明白。现在很多景点的景观都是重建的,原址早就没了,就连修旧如旧都没法办到。

石鼓寺再往上走是一段上坡路,虽然短,但是爬了一个小时的山了,走起来还真有些累。路边还有一个军事管制的地方,门口有岗哨,我们从门前经过,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所在。走到坡顶,看到了点将台的介绍牌子。

站在点将台,四下风景尽快眼底。按照点将台介绍中所说,东面是黄海,西面是渤海,俯瞰的是金州新城,远眺的是大连四湾(金州湾,大窑湾,小窑湾,大连湾)。不过,今天是个多云的天气,景色看得不是很清楚,影影绰绰。

点将台,我们自然在这里要分别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了,有时候,俗,还是不能免的,而且也是必须的。后面是唐王殿。

唐王殿看着也是新建的,太新了。这里的唐王指的是唐太宗李世民,据说李世民在收复卑沙城后,曾在这里升帐点兵,因此得名。我和ZZ一直往前走,绕到唐王殿的后面,那里是个半圆的平台,有栏杆环绕着,地面是一块块的方形石板铺的,铺的不是很平整,我踩上了一块石板的边上,那石板忽然往下一陷,把我吓了一跳,ZZ是轻度恐高,根本没往平台边上走,看到我一个小趔趄,更是害怕了,赶紧喊我赶快回来,别在那站着了。

我俩看完唐王殿后往回走,右前方有一座山峰,虽然周围有些薄雾轻云,但仍然可以看得清楚,那座山峰应该比我们所在的唐王殿的海拔还要高。回想起在大黑山售票处那里看到的游览示意图,如果按照图上的方向来看,那就是大黑山的主峰了,海拔663.1米。虽然现在的时间才刚刚9点半,但我和ZZ都没有去爬主峰的意思。

站在这里看看四周的风景,虽然有些云雾,但青山翠嶂,还是很好看的。在这里拍了几张照片后,我和ZZ往回走到点将台巨石对面的那个小商摊那里,之前遇到的三个游客也在那里,正在和摊主讨价还价呢。商摊上的东西无非就是在各个地方都可以看到的各种材质的手串,项链,ZZ一看这些东西就来了兴致,一屁股坐在人家商摊前面,帮着那三个游客跟摊主划价。
我一直在想着一会儿我们怎么下山,是沿着原来的山路返回呢,还是一直往前走,按照游览示意图,从这个方向一直走也可以下山的。原路返回我觉得意义不大,景色都已经看过了,没有必要再看一遍。而且,走回到售票处后,也不知道那里有没有等活儿的出租车。如果没有,我俩可就真要一路走出好远才能见到公路了。
没想到,ZZ和那三个游客虽然最终没划下价来买成东西,但却和摊主商定好了下山的方法。摊主的老公有一辆车,就停在旁边(这个商摊不简单,在山顶独家经营,而且可以将车子一直开到这里),可以开车一直将我们送到山下可以乘坐公交车的地方。我们一共5个人,商定好价格是40元,一人才8块钱,很合算的价格。

唐王殿正前方就是写着卑沙城的一座山门,跟刚才上山时见到的关门寨风格相似,也是石块砌成。我在做大黑山攻略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卑沙城这个名字,卑沙城为东晋末年高句丽所建,一直到大唐贞观年间才攻破此城。网上说卑沙城城垣虽遭破坏,但所幸尚存,不知道是否指的就是这座山门。可是看上去很新呀,就像是新建的。我和ZZ跟司机师傅和那三个游客打了个招呼,请他们稍等我俩几分钟,然后就沿着山门侧面的台阶登上了卑沙城的城墙。

站在城墙上看看周围的景物,可以远远地看见山下的城市,那就是金州新区了。大黑山是金州的最高点,也是大连的最高点,虽然我们没有去攀爬主峰,但这里的高度也不低了。

前面云雾遮掩的山峰就是主峰吧。我看过介绍,主峰上应该没有什么古迹,就是登山路。今后如果有机会再来大黑山游玩,我会尝试去攀登主峰的。

坐在车上,顺着山路而下。这条路可以算作是盘山公路而不是山路了(回来后又看了一下游览示意图,这条路叫做朝阳东路)。路面比较宽阔,司机师傅开得速度不算太快,但因为是下山,所以路边的景物还是风驰电挚地被甩在了后面。山路两边除了山崖和树木外,并没有其他的景观了,也可能是因为我们沿着公路走,没有看到游览图上所示的朝阳寺和响水观。车子一路行驶着,我在心里庆幸着,这条路可真的不短。如果没有遇到这对摊主夫妻,而我们选择沿着这条路下山的话,怎么也要走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可能还要再长。两边都是一样的山景,估计走着走着也就会感到身心疲累了。哪里如这样一路坐着车子,看着窗外的景色返回的山脚下舒服。
司机师傅真的很不错,开车将我们一直送到山下公路边的公交车站。很多人都在那里等车,有游客,也有当地人。我和ZZ也不知道这路公交车是开到什么地方的,就想着先上车,等到了繁华的地段在下来打车。做了几站地,看到是金州车辆密集的地方了,我俩下车后打了一辆出租车。坐上车后,司机一听我们去开发区的酒店,很不情愿拉我们,建议我俩去坐轻轨,因为轻轨站就在旁边不远的地方。可是我俩一大早跑出来,到现在也快3个小时了,挺累的,ZZ坚持着不下车。司机倒也没再说什么,开车将我们送回酒店。在快到酒店时才告诉我们,大连当地的规定,金州区的出租车不能够在开发区载客,也就是他必须空载返回金州。大连的出租车的地域管理可谓是壁垒森严,开发区的不能够在市区载客,市区的出租车也不能够在开发区跑活儿,这样的限制不知道是为了控制什么,反正是觉得挺不方便。
终于实现了游览大黑山的夙愿,而且比预计的时间还提早返回,心里自然高兴。不过,心里又在期待有机会再爬一次大黑山,希望有体力一直攀登到主峰的山顶。

好游记,欣赏

2016-08-17 11:4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17 12:25

2016-08-17 17:02

引用 ianjenny 发表于 2016-08-17 12:25:56 的回复:

回复ianjenny:一半一半吧,游记一定要及时写,时间拖得越长,细节就忘得越多。

2016-08-17 23:18

引用 天天好心情 的图片:

好地方

2016-08-18 06:4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