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之衡山——风(丰)水宝地

诗诗 LV.15
2016-08-16 22:59 532/4

之所以题目叫“衡山-风水宝地”,是因为两天的行程,雨几乎没有停过。偶是爱干净的孩子,一直很讨厌下雨出游,但因为同伴并非双休,假期很难调,票和住宿都定了就走走吧。可能因为本来不抱任何期望的心态,一路玩下来反而有些意外惊喜。
下雨有下雨的好处,例如水帘洞景区很美,连小瀑布很有激情,水坝泄洪也很壮观……and 你有最大的理由说要再去一次,哈哈哈……

这趟旅游是2015年7月初,物价水平已时隔一年了。费用我也不想翻账本了,只列出大家可能关心的几个大项:路费、门票、住宿。

对于南岳景区几个门票的价格和旅游线路介绍,推荐点击网络查询实时价格。http://www.nanyue.net.cn/news/3325.html

行程安排

衡山(Mount Heng),又名南岳、寿岳、南山,为中国“五岳”之一,位于中国湖南省中部偏东南部,绵亘于衡阳湘潭两盆地间,主体部分在衡阳市南岳区和衡山衡阳县境内。衡山的地质构造主要是花岗岩的断裂构造,花岗岩断块组成峰林状的垒形中山地貌,群峰突起,自上而下分为四级阶梯。

衡山的命名,据志书记载,因其位于星座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变应玑衡”,“铨德钧物”,犹如衡器,可称天地,故名衡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佛教圣地,环山有寺、庙、庵、观200多处。衡山山神是古时民间崇拜的火神祝融,他居于衡山,教民用火,化育万物,死后葬于衡山山中,被当地尊称南岳圣帝。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有四处位于衡山之中。

听说衡山的四处美景:方广寺之深、水帘洞之奇、藏经殿之秀、祝融峰之高(百度一下吧)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时间,有所侧重吧。个人对宗教的兴趣仅限于好奇和尊重,反而对景观的行程很有兴趣。所以去之前找了度娘:http://baike.baidu.com/link?url=qa_EWNYrwt3lipUF8h_8gDLKoVAbO8sNre9U-gt2a10p4qt-M2CO2WS85Gaop7CzsjYiv9g4Iq2VRXgrJ70TYBgCm1uz-crk-O5rofD4SOq

---

周末两天游行程:
D1 广州南站-衡山西高铁站-衡山风景区-南岳大庙-农家乐午餐-水帘洞-衡山
D2 衡山衡山西站-广州南站

时间不充裕的情况,水帘洞可以省略,尤其是近期没有下雨的,没水的峡谷也只有脑袋进水才去。下很大雨的话,倒是很值得去,挺壮观的(去过黄果树瀑布的,也不要去了,怎么壮观也没有黄果树厉害)。

关于交通
广州南-衡山西高铁,二等票259 ,最早一班车7:00,2小时多一点的车程。
衡山西-衡山风景区很近,车程半小时以内,有直达旅游大巴车,也有私车可拼车。

衡山风景区的旅游景点其实很近。南岳大庙后门就是衡山的上山路(当然还要走一段才到景区购票处,有旅游接驳巴士)如果你预定了山上的民宿,可以让老板下来接的。水帘洞比较远,旅游巴士也要将近40分钟的车程。鉴于旅游专车的年龄有点大,车况有点差,特别挑剔的主子还是选择包车吧。

备注:我当年是火车卧铺去的,周五晚上的卧铺,周六早上六点到衡山火车站,票价是高铁的一半。所以我到衡山的时间相当早,相当于是最早一班高铁的行程。

南岳大庙

但凡旅游景点,都有旅游购物街,衡山脚下也不例外,一系列仿古建筑的店铺……

卖毛笔和卖香烛也能放在一起,深深地感觉到请香的文化之根深蒂固。
话说回来,这家毛笔店有点意思,纯手工制作,不信看图吧。
老板很友好地教我同伴写龙……我当然是负责点睛的那位主子啦!写的不好,点的好就行……

我很疑惑,店家怎么能将这个修改多次的广告亮出来?起码也重抄一张吧?!

卖伞的店面设计挺美的,适合拍图

终于来到南岳庙的大门了

南岳大庙是中国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南国故宫”之称,根据现存资料记载始建于唐,后经唐、宋、元、明、清六次大火和十六次修缮扩建,于光绪八年(1882年)形成现在98500平方米的规模。南岳大庙分为九进四重院落,四周围以红墙,角楼高耸,寿涧山泉,绕墙流注,颇似北京故宫风貌,有“江南小故宫”之美称。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由棂星门、奎星阁、正川门(正南门)、御碑亭、嘉应门、御书楼、正殿、寝宫和北后门九进、四重院落组成。

啥叫九重四进门,微型雕刻告诉你。

一进门棂星门。据《星经》记载:门以“棂星”命名,意思是人才辈出,为国所用。因此,一般的庙宇不可用“棂星”来命名。要用“棂星”冠以庙门,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规模较大、气势宏伟的庙宇;第二是人才辈出、精英荟萃的地方;第三必须由皇帝下诏书。南岳大庙正好符合以上三个条件才得到了这份至高无上的殊荣。在国内,用棂星来冠以庙门的只有山东孔庙和南岳大庙等寥寥几处。

大门两侧的对联:“棂环卍字,槛绕廻文,仰台阁辉煌,是谓仙宸帝阙;星敛贪狼,风和仪凤,喜山河奠定,同游化日光天。(文化真高,我看了半天都没看明白他写啥)

第二进为盘龙亭,又称奎星阁,旧时于此演戏。它是湖南省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戏台。据传历代帝王天子或朝廷命官来南岳祭拜岳神时,地方官员都要请一些戏班子和民间艺人前来演唱戏曲,以增添喜庆气氛。
阁方形,台基高约2米,花岗岩砌成,中有十字通道。阁楼木石结构,重檐歇山顶,覆黄琉璃,檐下饰斗拱、彩绘雕镂。覆斗形藻井中雕有一条巨大的镏金盘龙,故又名盘龙亭。北面悬横额:“古往今来。”柱联为:“登峰巅俯视洞庭,高唱江从东去;问天下谁称福地,长歌风从南来。”南檐下有“奎星阁”竖额,柱联为:“亭有盘龙,何不在天飞霹电;岳常集凤,都来此地听箫韶。”

爱钱——从小孩抓起。哈哈……真是越摸越有铜钱气色,我们笑称:有钱真是不一样!(周边的都是岩石的颜色,唯独铜钱不一样)
其实不然。戏台基座上有四个大铜钱孔,它们起扩音的作用,是最原始的音箱了,同时也象征着国富民强,国泰民安。
从基座通道穿过奎星阁后,则可看到戏台两侧保存下来的“凡事莫当前,看戏不如听戏乐;为人须顾后,上台终有下台时”的对联,横匾是“古往今来”。

阁的左边有钟亭,原有一口元泰定元年(公元1324年)铸造的重九千斤的大铁钟,右边有鼓亭,过去置有一面直径达2米的大鼓。二亭都为重檐歇山式建筑,现修缮一新,新置了钟、鼓。奎星阁两侧有钟亭、鼓亭,左边钟亭原有一口九千斤重的大钟。右边鼓亭原有一个直径2米的大鼓,据传只要钟鼓齐鸣就可以镇住洪水,使龙王不敢兴风作浪,以保国泰民安。

二进门的旁边的鼓亭,偶觉得那对狮子很特别,不信你看下图。

东面有八个道宫,西面有八个佛寺,这正好印证了道教崇尚“紫气东来”,佛教推崇“西方极乐”的宗教规制。东八宫由前至后依次为玉虚宫、万寿宫、清和宫、仁寿宫、三元宫、寿宁宫、纯阳宫、铨德观。
西八寺由前至后依次为化城寺、崇宁寺、云峰寺、观音阁、老南台寺、忠靖王殿、天堂寺、金龙寺。

大庙的第四进御碑亭。亭系木结构,为八角重檐歇山顶建筑。此亭又叫百寿亭,亭的四周檐板上撰写了100个字体各异的“寿”字,每个寿字构思巧妙,无一雷同,意思是祈愿“寿岳”祭祀朝圣的人们能福寿安康、延年益寿。
亭时说了门的,依稀能看到石碑和石龟。百度是这么介绍的:
御碑亭内立着清康熙皇帝于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撰写的《重修南岳庙碑记》石碑,碑高6.6米,重约四千斤,碑文刻着“南岳为天南巨镇,上应北斗玉衡,亦名寿岳。主灵长于禄位,绵福祚于子孙,载在星经,由来尚已”等279字,不仅在宋徽宗之后再次诏定南岳为“寿岳”,更为重要的是,康熙皇帝在御碑中钦定南衡山为亿万臣民的“主寿之山”,成了“寿比南山•南岳衡山”最权威的佐证。石碑顶上有双龙捧日的浮雕,碑底座是重达20吨的千年长寿青石龟。关于这只青石龟的来历有几种说法:一说它是龙生九子之长子,名叫贔屃,又名霸下。它好文不好武,且擅长负重,据说碑碣立在他的背上便可久经沧桑而不倒,永存后世。因此,历代都用它驮御碑。二说此青石龟叫千年长寿吉祥龟,非常有灵气。人们常说:“摸摸乌龟头,一生不用愁;摸摸乌龟背,大富又大贵;摸摸乌龟嘴,夫妻不吵嘴;从头摸到尾,万事不后悔”。

偶对优雅的丹顶鹤比较感兴趣,来张特写。有点颐和园的味道。

古木参天就是这个感觉

南岳大庙的主院,由御书楼、正殿、寝宫和东西长廊组成。正殿居中,前为御书楼,后为寝宫,长廊环伺左右,周围还有很多古树名木。东西长廊现建成碑廊,329首诗文都为名家书写,共计333块通竖碑,加上晋谢灵运等“四十二峰名游”阴刻图像及“南岳七十二峰图”;一共是402块碑,形成环绕大庙的碑廊,十分壮观。其中,南岳衡山的“千古禹碑”拓文复制碑最引人关注。

南岳正殿的介绍

走了很久,终于来到大庙的核心建筑——正殿。()内是个人存粹个人观点。

导游是这么介绍的(这是靠谱的导游才这么讲,不靠谱的只有第一段。实在有兴趣,收藏本文,到时慢慢看啦):
正殿内供奉着“南岳司天昭圣帝”,因此又叫“圣帝殿”。正殿屹立在2米高的16级须弥台座之上,为重檐歇山式建筑,高31.11米,殿基长35.3米,宽53.68米,占地面积1895平方米。
正殿不仅是整个大庙最大最高的建筑物,而且高出南岳古镇所有建筑物,以显示其至高无上的地位。殿前有一块占地千余平方米的广场,是用于酬神演戏和朝拜敬香的地方。
两边的宝库,是供香客焚化香纸炮烛的香炉。面对正殿的右边香炉为生人烧的;左边香炉为亡者烧的。(这个很重要,要拜神求菩萨的不要乱烧啦,万一烧错了,你让菩萨很为难啦!)传说南岳圣帝历来就是有求必应,心想事成,事成之后谢菩萨再来三年哦,自己记住咯。(他们是真的在烧鞭炮,鞭炮直接丢香炉里烧,那个声音和味道可真够诚意的。想安安静静祈福的主子要注意安全)

通往正殿前的16级石阶中有条汉白玉浮雕龙,俗称拜殿龙,它昂首拽尾,浪花四溅,在祥云托日的景面上,跃跃欲飞。正殿屋脊上有许多陶龙、鸱吻吞脊等,屋脊正中央高耸着一只4.55米、重千斤的五节青铜葫芦,两端各有一把长1米、重300斤的青铜宝剑,它们既是镇邪宝物,又起避雷针作用,使整个大殿增添壮丽神奇的色彩,得到国内外不少建筑、冶金专家的称赞。

正殿内外共有石柱72根,象征着南岳72峰。其中正门前的两根是由整块花岗石凿成,柱高6米,直径1米,重达14吨。各位知道它是怎么立起来的吗?这庙里石柱都取自南岳衡山,是在严寒的雪天通过道路洒水结冰,然后通过众人力量拉到大庙,再通过堆土的方式将它立起来的。
石柱上叠架木梁,用丹漆彩绘,以斗拱相连。大殿从上至下,从里到外布满了各式各样的木刻、石雕、泥塑:有“神龙尝百草”、“大禹治水”、“八仙过海”、“二十四孝”等。各位请看大殿的中间还有《十八学士上瀛洲》,这是唐代李世民与大臣的故事。殿宇周边还雕刻有山水、龙凤、花鸟等浮雕,而其中以八百蛟龙护南岳为最大特色,无论殿宇的梁柱、屋檐,还是柱基、神座,乃至门框、斗拱,神态各异的蛟龙,随处可见,整个大庙仿佛成了一个龙的世界。所有这些装饰浮雕刀法刚健、线条流畅、构图奇巧、生动逼真,惟妙惟肖。大殿四周有花岗石钩栏,126个石柱上雕有狮、象、麒麟、形态可掬。144块汉白玉栏板都是双面浮雕,刻有《山海经》上的神话和历代传说典故。

大殿正中汉白玉基座的神龛内供奉着金身冠冕、神态威严、有求必应、高达6.3米的南岳司天昭圣帝坐像,也就是万民朝拜的南岳衡山之神——祝融火神。祝融是上古轩辕时代黄帝手下的一名火正官,由于他以火施化、教民熟食、生火御寒、举火驱兽,制乐作歌,以谐神明,以和人声,其功德光融天下,所以黄帝封他为管火的火正官即火神,又叫“赤帝”,并委任他主管南方事务。祝融以南岳衡山为栖息之所,死后葬于衡山。人们为了纪念他,便将衡山的最高峰命名为祝融峰,并建祠纪念,把埋葬他的山头叫赤帝峰。历代帝王都派出重臣来南岳隆重祭祀,祈求圣帝“以卫社稷,而福生灵”。神龛上装饰着四条金龙和两只金凤,两旁镶嵌着郑板桥的“梅、兰、菊、竹”竹板刻画。圣帝左右立着金吾将军,两侧是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尚书。圣帝殿由驻守在大庙的道、佛两教轮流值殿,虽然道、佛两教信仰不同,追求各异,但他们都敬仰南岳圣帝,长期以来和谐相处,同存共荣,为中国乃至世界宗教文化一绝。

神龛背面画有“老龙教子”巨幅壁画,由著名画家陈白一、钟增亚绘制而成,幅面高7.4米,宽6.3米。石柱上承木柱,架接大梁,大梁用四个巨大的木雕彩凤花瓶的叶瓣支撑,几百个斗拱,一个个、一层层递叠到屋顶。真是木雕彩凤绕梁翩翩起舞,梁柱盘龙张牙舞爪,殿上木雕刻画惟妙惟肖。殿后大门上的“五龙朝圣”石刻活灵活现,呼之欲出。檐中的丹凤朝阳、三龙戏珠泥塑更是栩栩如生。整个殿宇由彩绘装饰得富丽堂皇,真可谓是集建筑艺术之大成,是一座雕刻的艺术宫苑。特别是反映数千年传统文化且被誉为“江南三绝”的木雕、石刻、泥塑,其数量之多、品种之全、技艺之高超,在此展现得淋漓尽致,无不令人惊叹,这些都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精湛的技艺和高超的智慧。

正殿的后院是大庙的第四重院落,由寝宫、注生殿、财神殿、辖神殿、文殊殿和北后门组成。请看:寝宫是大庙的第八进,殿中神座上供奉着南岳圣公圣母,圣公圣母是保佑夫妻恩爱、白头偕老,百年好合的。

超级萌的

风雨欲来的厚重感。

已经忘记是哪个地方可以登高了,下面几张图都是登高所拍的。个人很喜欢。

从图片的方位来看,应该是东面道观的某个地方。朝北拍的衡山,右边很多楼梯上去的哪里应该是藏经阁(另一个景点,这么多楼梯偶没有去)不用夸奖小女子方向感好,这只是因为图片所见的平房时我午餐的农家私房菜的地方,所以认得。

我的小伙伴已经很累了,我还兴致勃然的。不能走远,只能去人家的后院(种菜的地方)骚扰一下农作物。拍了一下就感觉肚子饿了。赶快撤去吃吃……

北后门出去后,有个小岔路,很多当地人会招呼你吃饭。对于旅游区来说价格还算可以吧,开餐前瓜子免费,茶水免费,电视免费。
偶是坐不住的啦,沿着小箱子往里面走,很有小县城的感觉。

水帘洞

从南岳大庙北门出去不远,有旅游小巴车前往水帘洞。相信下一张图对大家有帮助。感觉地图的比例是严重失调的,水帘洞景区怎么可能有这么大?

水帘洞景区,位于衡山紫盖峰下,距离南岳大庙约4.5公里。水帘洞景区的门票不包括在衡山风景区门票内,需要另外购票30元。
除了看峡谷急流、瀑布怪石,还有一个看点是题刻。唐宋以来,历代名人题刻多达一百多处。

水帘洞前的有座道观——朱陵宫,它始建于宋代,屡废屡修,现存建筑为2000年重建。在水帘洞入口处,可以看到一块刻着“朱陵洞天”的巨石,还有一座嵌有“水帘洞”三个鎏金大字的汉白玉石拱龙凤桥,桥两边对称的亭子称为太极龙凤八卦亭。

沿溪而上,就可以看到卧在溪中的两块花岗岩石上分别有摩崖石刻,一幅刻着“天地同流”,另一幅是清末名士李元度题刻的“醉眠观瀑”。“醉眠观瀑”石刻上方,就是醉眠湖,湖边石壁高耸屹立,石壁上刻有唐朝著名僧人怀素题写的草书“醉”字;旁边还刻有明代衡山县令彭簪的题词。
沿着溪水一直往前走,经过金牛潭,就是水帘洞瀑布。瀑布高达50多米,从高悬的石壁奔泻直下,水花四溅。在瀑布对面的山崖上,有一座亭子,叫雪浪亭,始建于唐朝,清朝重建,1964年再次重修。

在这条小桥建议走左边上山,景色绝美。

天下第一泉(瀑布),丰水期才有这么美

这个角度往山下拍,看着也手抖。

雪花满天飞,头发挂满了水珠

水库大闸和风雨桥廊。此时倾盆大雨,游客躲在风雨桥里面也还是湿了,幸好有雨衣。

高峡出平湖的感觉——福寿湖。脑补一下,天晴时景色一绝,写生最佳点:梯田、高山、平湖、农舍、小船……

南岳衡山

下雨天不期望看日出和云海,所以行程定的很悠闲:
下午4点上山,华严湖-梵音谷-忠烈祠(住附近的农家乐)玩水玩了半天
早上9点出门,步行上山 忠烈祠(出发)-穿岩诗林-玄度观-紫竹林-邺侯书院-湘南寺-寿比南山-南天门牌坊-上封寺-祝融峰-会仙桥-索道下

赞一下衡山景区的交通:上行和下行可以单独购买分段使用(但每段只可以使用一次),可以选择坐旅游中巴车和索道。例如我只购买了下行线路,索道下半山亭吃饭后转中巴车回住宿点,拿行李下山。

相信大家这么有经验,下面两图一定能帮到大家更好滴规划旅游线路。
如果大家有烧香,就不要将行程排的那么紧,反正都要来几年,都玩过了就没意思了,对不?

从景区大门往右手边走,往严华湖和梵音谷的步行小路。下着中雨,一路没人,连同伴也因为肚子疼抛弃我了。于是一个穿着雨衣的女汉子徒步在山林中,挺自在的。只是同伴被客栈老板接走后,在房间等了三个小时……不说废话了,上图

水库闸门泄洪的水和湖的面积成正比关系,不信,你看。和水帘洞的福寿湖水闸的差别也太大了。

水因为大雨变的很浑浊,黄黄的。据说天晴的时候是一大风景,大家都在这个观景台上拍拍拍。

观景台的汉白玉栏杆,挺秀气精致的。

绕了湖走一圈之后,需要过桥才能到梵音谷的入口。小桥的小动物都好萌萌达的,可惜没有人帮我拍照。

流口水的胖嘟嘟的小象

梵音谷的各种美景,强调一下我只是用手机拍,还只是华为p7,不是apple和单反,已经这等效果了。
不过我估计也只有大雨到没有人,才有这种幽静脱俗的效果……哈哈,只放两张图,诱惑一下想去的亲。

傻瓜相机拍的

这个我确定是途中美景,但已经忘了是在哪里了,走得太累了。

回到忠烈祠已经天黑了,这张图是第二天回程等车的时候拍的。

忠烈祠是大陆唯一一个供奉国民党军人的祠堂,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民国二十六年
南岳忠烈祠的故事很久远,当年日本侵略中国的开端“七七”事件爆发,旨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从此全面开始。联合抗日也随之启动。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年底,抗日军队虽顽强抵抗,但广州武汉还是相继失守,处于大后方的湖南省战略地位异常重要起来,成为武汉之后的又一处抗战大本营。南岳衡山公路铁路水路交通异常便利,委员长蒋介石亲自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当时还邀请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和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两党以民族大义为重,携手抗日。
在这个会议上,许多将领提到阵亡官兵多“暴尸战场”,不能掩埋,言者伤心,听者敛容。蒋介石听后对此非常痛心,会后郑重安排了修公墓的事,选址现时的忠烈祠。

2015年,南岳忠烈祠因年代久远,风雨侵蚀,忠烈祠内建筑和周围墓葬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由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省民政厅拨款1420万元,对忠烈祠内建筑、园内绿化、文物布展陈列、烈士墓葬进行全面维修。恰好我看到了工人维修石砖的一幕,非常认真地将逐一地板翘起来,补沙子,对齐,放回去。(当然,你可以说我很无聊)。运沙的师傅也是高手,能开车开到这个程度。

第二天的徒步,每次徒步走的快走不动的时候,看看这样的公路,就觉得还是走路吧。太容易晕车了。

顺便提一下,衡山步行上山如果要跟公路走,远很多的。上山步行通道虽然都是楼梯,但路挺好走的,一路风景美美的。

例如石浪台,看图好像没啥的,到现场就知道了……在诗林附近。

雾气很重,有点仙的感觉

爬墙虎的调色板,颜色过渡得很自然。虽在同伴的不断催促之下,一个小时下来还没走出诗林,就是因为我各种拍拍拍……

象形文字,大家猜猜写啥吧!当然是自己找答案,我也忘了

好不容易才走到玄都观。我都不敢跟我同伴说我只走了十分一不到的距离……自觉地快快赶路

这么有特色的钟,当然不能错过

看门的老人家好配合地走出来了,顿时增加了历史感。

漫长的爬山路有很多寺庙,见到丹霞两字,和我衣服挺配的,拍了一张2b照

天门之上的路都是木有旅游车的,只能走,有钱人可以选择坐轿子。

上封寺的侧牌坊,有点意思。不同的几何图形让我想起家里的防盗门。

登顶之后,没有任何兴奋,因为山顶雾气大,啥都看不到,而且香客众多,熏晕了。

往回走决定去hui

估计是石头有限,大家都只能在安全性较好的大石块上刻字。这块石头超有层次感——我说的是不同人不同时间的题字(你真的不能在旁边写,写小一点嘛)

拾阶而上,四周果然一片空旷……但我除了雾啥都看不到,有点凌空的感觉。

然后就是和饿坏了的小伙伴飞奔下山,到索道下山的地方吃饭。下午回程广州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17 18:25

引用 zying 发表于 2016-08-17 18:25:27 的回复:

回复zying:感谢欣赏

2016-08-18 23:2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22 12:59

引用 点点雨碎晴 发表于 2016-08-22 12:59:44 的回复:

回复点点雨碎晴:旅游是否愿意一个人,在于是否能享受一个人的自由和孤独,除非旅游地有安全顾虑。衡山感觉挺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