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高原做蘑菇——西藏漂泊记

• 出发时间/2016-06-25

狂欢开场前

有人说,去西藏的人无非两种:工作的变迁和情感的变迁。哪怕高反要死在这里,依旧停不住前进的步伐。
对于大部分的年轻人来说,西藏是心底最神秘的那个地方。满地的牛羊,虔诚的朝拜者,神圣的寺庙,雄伟的布宫,伸手可触的白云,五彩斑斓的经幡……种种的种种吸引着我们。然而这片土地有着一种魔力,你的狂热、你的躁动、你的欲望、你的不屑,你的所有均会被那种淡然所代替。回想在西藏的自己还有回归生活的自己,鲜明的对比,然而这就是人生,它总有别人无法参与的瞬间,你内心翻江倒海,表面却波澜不惊,这些藏在你心底小角落里的感受,总在不经意间跳出来,告诉你,曾经的情感变化。

关于车票

今年的旅行计划如此之早,考完医师证的第二天我便决定了旅行,三天决定了时间。曾经有首歌叫《坐着火车去拉萨》,它似乎深深影响着我们这代人。我想那个时候或许飞机还没有普及,现在所有人都说火车去拉萨,沿途美景不容错过,于是我便敲定来回全由火车搞定。事实证明,单卧单飞貌似是最好的选择,山东拉萨,近两天的火车,无言以对,尤其是买到上铺,在爬到上铺的那一瞬间,我的内心已经没法用理智形容了……而且一个人的旅途虽然很赞,可是当你看到对面都是三三两两朋友一起出行的时候,内心的嫉妒可想而知。
我的行程6月25 日下午4点15分的火车,山东淄博——西安  大约26日早上7点半到西安   硬卧  288.5元
                   26日早上9点55分的火车,西安——拉萨   大约27日下午5点30分到拉萨    由于没有抢到硬卧,在有人退了一张软卧的时候果断入手1005.5元
回程7月6日下午6点半的火车,拉萨——西宁   大约7日下午3点半到西宁   硬卧  495元
         7日晚上11点的而火车,西宁——山东淄博   大约9日凌晨2点到淄博  硬卧  436元
这次旅行告诉我事情的第一件:一定要买卧铺!是的,硬座进藏超级帅,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到了拉萨,你需要最少一整天的时间去调整,头疼头晕会让你这次旅行的开始就很不爽,而且一定要提前买!提前买!提前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提前了一个半月买票,然而还是没抢到硬卧_(:з」∠)_心好累。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布达拉宫的门票可以从网上提前一周订,一定是提前订好,否则等你去的时候发现不仅门票没有了,黄牛的价格也翻了好几倍,说多了都是泪……

关于我们

提前了那么久,兜兜转转,在还有两周的时候总算集齐了七个人--集齐七龙珠可以召唤神龙了……
四个女生三个男生
蘑菇、花花、AS、W、赵儿、卓子、石头,我们七个为了不尴尬早早建了一个群联络感情(~ ̄▽ ̄)~
(蘑菇:就是本小仙女,温柔可爱善良大方,我的脸又不见了︿( ̄︶ ̄)︿)
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山东河北河南浙江……我们有着不同的职业:咖啡店主,医务工作,网红店铺客服,毕业生……七个人因为西藏,聚在一起,想想都很美好。我们跨度比较大,然而各个都是老司机,一言不合就开车,旅途还是很有看头的。

关于行程

我们采用了包车制,从拉萨找好司机和车,带我们大环线七天,最后一天回到拉萨。找车的时候建议多问几家,多查查,一定要用正规的公司!别问为什么,宝宝不想说QWQ
第一天:拉萨-米拉山-四古景点-太昭古城-中流砥柱-巴松措,八一住
第二天:大峡谷,索松村住
第三天:拉姆拉错,加查
第四天:加查-桑耶寺-雍布拉康,贡嘎
第五天:贡嘎-岗巴拉山-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宗山古堡,日喀则
第六天:扎什伦布寺-尼木县-羊八井-纳木措,纳木措住
第七天:羊八井温泉,拉萨
这是我们七天环线的路程,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有些景点并没有去成 ,不过没关系,还有下一次!第八天第九天是我们自己玩
第八天:大昭寺,布宫
第九天各自返程

关于高反

西藏的人,都在担心这个问题,我们七个人中,花花和卓子厉害一点,吸着氧就会好很多,拉萨的各个医院也都提供吸氧,便携氧气处处都有卖的。
喜欢健身的小伙伴最好提前两周停止活动,我大概提前10天停止健身,开始喝红景天,随身携带清凉油啊,风油精啊,高原安啊,西洋参啊,都是不错的选择,车里可以备上几瓶氧气,不要疯跑疯跳,深呼吸,出现症状的时候可以用葡萄糖缓解,都可以缓解症状。

关于旅程

话不多说,一言不合就上图!原谅我不会修图,修过的几张还是赵儿的手艺,给你展现一个阴天的旅程吧,别有一番滋味。

带着我的小箱子准备上车啦

叮咚叮,到达~在这里出租10跑全市,爽不爽,司机都不打表的

遍地油菜花

路边的民居

茶马古道

AS表情亮了

往湖心岛搬砖的人

湖心岛

通往大峡谷的观景台。通往大峡谷应该有4个观景台左右,里面都有卖藏药的,好了,重点来了!他们喊得价钱都是每克的,没错,就是一克多少钱!这样算下来一斤很贵,如果真心想买,买完以后先算价钱再磨粉!先算价钱再磨粉!先算价钱再磨粉!如果高出预算还可以退,要是磨粉以后再算价钱,自求多福吧o(╯□╰)o

功力不行啊,后面俩都没感觉

天气不好,未能窥其全貌,遗憾

感觉怎么萌萌哒,怎么办,我爱上了我自己QWQ

不得不说,w和石头好像啊

看,这都是朕给你打下的江山(¯﹃¯)

西藏第一跳,预备!

裙子竟然没有飞上去,差评!

女生组,跳~

后面三个干嘛呢,注意影响……

卓子的民族风大裙子,棒棒哒

起跳的赵儿

索松村里的藏族青旅,远远的看雪山

老板家的小猫仙,太飘亮啦

遇见了从四川自驾游的周哥和伙伴们,嗨起来

只有一次的相聚,各自珍重!

时常想起大峡谷那个下午,雨后初晴,我和w站在不远处喝酸奶,看着花花卓子AS赵儿和石头五个跟老板讨价还价买珠子,我像个局外人,又像个局内人,周围有些嘈杂,却让人很安然,这竟然是我在西藏感觉最好的那个瞬间。

路边的野猴子

通往拉姆拉错的路上

拉姆拉错,据说可以看到前生

w沐浴佛光的背影

庄重的桑耶寺,我们去的时候很遗憾,已经下班了,但是能听到师父们在唱歌,唱的什么无人知晓,却扣人心弦

通往雍布拉康的路上,天空美极了

我们的司机邓哥(~ ̄▽ ̄)~

雍布拉康,第一座宫殿

步行团只有我们三个

通往羊湖的路上可以跟藏獒合影哟

羊湖边的小羊群

只有我露脸了!哈哈哈哈

110么,能不能帮我把中间的汉子P掉QWQ这是我的戏水图

公路照,终于有了!

卓子高反的厉害,在车上都没下来

这样照,显得高高的

花姑娘(¯﹃¯)

路上的风景也是不容错过的

通往日喀则的路上,为什么我总是最二的那一个QWQ这样就不开心了

很有历史感的碑

通往纳木措的路边

通往纳木措的那条路真的像一条天路

纳木措,风老大了……就我跟赵儿下来了,说实话,不能跑,一跑我就该倒下了

我们的运气一般,到纳木措的时候天气不好,没有日落没有日出没有星空,很遗憾,但是这样的天气,有另一种韵味在里面。

闺蜜俩去骑了白色大牦牛

起跳的W

天气不好,但是依旧很美

这张照片……不说什么了

我抢~

如果没有云彩,我们现在就可以看到日落了

乌云密布,像一个结界

刚到的时候天气还不错

一只小海鸥

赵儿稍加修饰的照片,太美了,是我喜欢的那种蓝色,特别纯净

犯二的照片从来不会少了我o(╯□╰)o

我是抢镜小公举

赵儿光给我们拍照了,自己都没几张照片哎

近夜幕的纳木措非常空旷,也特别容易让人流泪,好像是毫无原因的发泄吧,一个人走在湖边,好像把人生都想了一遍,曾经的梦想,现在的生活,刻骨铭心的爱恋,很多很多的无奈,慢慢的长大,慢慢的改变,眼泪发泄完了,犹如洗尽铅华呈素姿的重生,再一起回到生活当中去。

傍晚的纳木措,那经幡本宫爱死了

羊八井的温泉,一定要去噢

布达拉宫的夜景

布宫晚上九点有喷泉,好像是一个小时吧,喷泉结束后,布宫的倒影很好看

早上的布达拉宫
布宫的门票需要提前预定,在网上可以提前一周,记得一定要提前,不然订不到票。正常票价是200,如果你悲催没有订到,那么单纯买票的,提前一天是400,提前半天是600,切记切记!

大昭寺里面是禁止拍照的,只有露天的地方可以拍,然而你听着解说员的解说,似乎也没有时间去拍照了

我们的旅程结束了,九天似乎一转眼就过去了,要分别要离开,什么感觉,我也不知道了。
大家都走了,只剩我和赵儿,因为很悲伤,我们就去尼泊尔餐厅吃了一顿好的(¯﹃¯)
没想到在西宁转车吃饭的时候,依旧是我跟赵儿……

关于行李

此套行李准备是女生的版本……
最重要的,伸手要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护照 银行卡 现金(提钱不太方便)零钱(西藏的厕所都是要钱的一般是2块)相机
衣服类:冲锋衣或者小羽绒服*1  短袖上衣*2 长裤*2 长袖上衣*2 防晒衣*1 内衣*n 内裤*n 睡衣*1 秋衣秋裤*1   泳衣*1 拖鞋*1 登山鞋*2
装饰类:围巾*n(红色必备)帽子 墨镜 首饰*n  披肩
杂物类:自拍杆 防水袋 紫草膏 鼻通 防虫液 纸巾 湿巾 卫生纸 卫生棉 一本书 扑克 棋 水杯 零食若干 充电器 小手电 魔术巾 衣服架 方便袋
药品类:高原安 红景天 西洋参含片 过敏药 晕车药 退烧药 退热贴 感冒药 胃肠药 葡萄糖注射液 绷带 肌效贴
洗漱化妆类:毛巾 洗发 护发 沐浴 洗面奶 水 乳 霜 BB霜 定妆粉饼 眉笔 腮红 遮瑕 口红 润唇膏 补水喷雾 防晒霜 面膜  玻尿酸安瓶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很多小伙伴都问,你们住在哪了,真的跟网上说的那样很差么,其实不是的,我来说一下我们路上住的比较好的住宿吧。
拉萨市内,我们住了三家
1、小朵青旅
  旅店很小,但是很温馨,老板很健谈,可以烧烤,要自己提前买肉,我们订的一间四人房和一间三人房,价格不贵,人均70左右好像,老板做的饭菜不错,特别是早饭,好贴心的说。
2、康桑平措青旅
  据说是西藏最大的青旅,怎么说呢,房间其实一般,价钱略高,双人房在240左右,但是公共区域很棒,可以租车拼人,很方便,而且距离布宫和大昭寺很近,步行就可以了,一般晚上11点,工作人员会关闭公共区域,让大家回去睡觉。
3、菩提花开家庭旅馆
   其实就是个青旅,老板是个85后北京小哥,人很好,满院子的植物还有大兔子,房间不错,价格也实惠,他家的明信片很好看!牦牛肉也不错,回来以后,同事都定了他家的牦牛肉。

每个省的留言簿

八一镇
西渡驿站
很大的青旅,老板是东北人,特别豪放,就是菜有点咸,但是味道不错,价格并不贵,双人间130左右吧

至于其他的,其实我印象不深了,还有纳木措景区,全是板房,我们住的藏民的店,很赞,酥油茶好喝,50一个人。拉姆拉错下来,我们住了好像是拉姆拉错大酒店,也很好,是酒店那种,特价房挺实惠。
我觉得吧,有很多地方,藏民的店蛮不错,我去西藏之前很多朋友说不要选择藏民的店,怕有些忌讳,汉民的好一些,完全不懂担心,藏民一样好客,很热情,房间很好的。

关于费用

车费来回2300
包车费1500
住宿700左右
吃饭700左右
门票1000左右
纪念品800左右
杂七杂八500左右(水啊水果啊等等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
总计应该在7500-8000左右

狂欢结束后

回来以后的我已然不习惯了现在的生活,又开始忙碌,总是想起这段旅行,这一路,我们经历了大雨、爆胎、被坑、换宿等等等等,我甚至说服老妈让我一个人坐两天两夜的火车冲进那个未知的领域,很感谢伙伴们的陪伴,曾以为来过一次便会死心,却不曾预料,这一次的到来像愈变愈烈的旋涡,吸引着再次踏入的脚步。
路途虽远,初心不改。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17 11:25

2016-08-17 12:18

引用 漫游的快乐 发表于 2016-08-17 11:25:44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漫游的快乐:怎么说呢,挺适合的,但是每个景点比较远,如果找人拼车会好点啊

2016-08-17 17:5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17 12:18:2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8-17 17:5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2 09:53

引用 蘑菇鸡肉挞 的图片:

相互支持。

2016-08-23 14:06

引用 霜天难晓 发表于 2016-08-22 09:53:02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霜天难晓:我也是哎,一年死皮赖脸去请一次假去走走,好心疼

2016-08-24 20:02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8-23 14:06: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