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青海西宁,青海湖环线,祁连,西藏游

zjcc楼@k (南京) LV.8
2016-08-16 23:24 1154/6

旅行开始

这次的旅行是我计划很久的长时间长距离第一次进藏游,从南京出发一直到西藏拉萨林芝地区,跨越四千公里的里程,主要的交通方式都是火车和汽车,经过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等七个省和自治区,这也是我本人走过的最长的国内线路。

以上为此次旅行主要经过的地点,景区以及海拔的手绘地图、、、

七月26日从南京站出发,火车k376南京西宁,硬座28小时。。26日下午12点58分开车,但是由于多日来西部地区大范围降水,导致的往西的火车全线晚点,我坐的此次列车也晚点两小时多,到了三点多才发车,很郁闷,旅行的开始就遇上不愉快。。 以下是此次列车的车票

经历了一天多的火车旅程在七月27日下午六点半左右我终于到达了西宁火车站,一下火车感觉空气特别清新,气温也很舒适大约25度上下,简直没有夏天的感觉,我内心开始期待这次高原之旅。顺带一提,西宁的海拔在2200米左右一般人都没问题的。

由于七月八月青海西藏都是旅游的旺季,在此期间这里的住宿吃饭都相对比较贵,我在网上查询了在西宁一般的快捷酒店价格都达到了250-300元上下,而西藏拉萨甚至更贵,而淡季时(10月-4月)有时候同样的酒店住宿就100元左右。这就是西部旺季和淡季的差别了(┬_┬)。。。。这样的话,我只有选择青旅了,说实话过去一直不大喜欢青旅的感觉,可能是觉得青旅里面不大安全,公用的浴室卫生间也有点不习惯吧,但是这次没办法只好定了西宁的等风来青年旅舍,不打推荐各位去住啊,我个人感觉卫生条件不大好,房间也小,我们还赶上了停电,尴尬、这间青旅是我在网上拼车时认识了一对母女和一个单身女孩,她们开始就定的这间青旅于是乎我也订了这间,我们四个约好先在这里碰面之后晚上一起吃饭,顺带讨论之后几天的行程。

青旅地址是在西宁市城东区下滨河路193号,离火车站大概一公里多。

在青旅安顿好之后,我就去找到了在网上认识的青海拼车的小伙伴了,是一对母女和一个单身的女孩,看来这次我一个大男人要做三个女性的护花使者了,压力山大啊,见面之后我们决定先找一家青海特色的餐馆饱餐一顿,再讨论具体怎么玩的细节问题。

这家餐馆手抓羊肉是特色菜肴,羊肉一点都不膻,相当美味,好像是88元一斤,价格有点小高。

据说西宁的莫家街是有名的小吃街,这家餐馆就在莫家街附近。

青海张掖环线第一天----青海,黑泉水库,门源,张掖丹霞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启程开始我们的旅行,我们租用了一辆七座的宝骏商务车,价格是一天700元,行程一共是四天,我们也正好是四个人,就等于是一个人四天一共700元,这笔钱是租车,以及司机的工资油费,过路费等等,门票和住宿吃饭另算,司机的住宿和吃饭我们可以不用管但我们去吃饭也基本帮司机点了一份。司机是回族,姓陈。。。

因为出发时间太少,早餐只有一杯牦牛酸奶了,味道不错。

到达第一个景点,黑泉水库。

↓↓↓第二个景点达坂山风光

我们四个同行小伙伴和司机师傅的合影:-)

海拔3800米了

以上 是第二个景点达坂山的风光,达坂山海拔达到3800米,同行的阿姨有点儿高反,其他人还好,这里风景非常好,山下就能看见中国最美公路国道227公路,远处还有雪山,此外越过达坂山就到了门源了看油菜花的好地方。。。

站在悬崖之上的拍摄,下面的公路就是国道227.

呵呵。。。自恋一下,风景真的很好

同行的妹子合影

门源油菜花的附近就是岗什卡雪峰,我们只是远观也没有过去看,不过远远的观望山上的确有积雪。

落单的小牛

↑↑抓拍一只可爱的小牦牛(*^__^*)

↑↑↑中午时分到达峨堡镇,这里是青海祁连甘肃张掖的交界处,交通要道,貌似去祁连张掖都必须路过的地方,中午我们就在这里的清真馆随便吃了一份盖饭,好像价格还蛮贵的,一份要20左右

↑↑↑吃饭时随手拍的,很漂亮啊,中国最美公路风光,远处的长长的公路和连绵起伏的群山。。。

下午时分终于到达,甘肃张掖张掖这里海拔比较低,天气炎热,气温有34,5度左右,司机师傅还不肯开空调热死人了。。。到达张掖之后在开70公里才到达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西门

↑↑↑以上是张掖丹霞的落日景观,真的很美,热气球升空也很炫,关键是真的看到了好多种颜色,不愧是七彩丹霞,唯一的缺陷是人太多。。导致我们连四号观景台都没上去,(四号观景台是看丹霞落日,日出最好的地区,因为地势最高)

青海环线第二天----张掖,祁连,卓尔山

第二天凌晨五点半我们又进了七彩丹霞景区看日出,不过出了点意外,我们六点多才进景区,只去到了一号观景台看到了日出,可能没那么壮观吧。↓↓↓

看完日出,我们在景区内居然发现一只超级可爱的小狗,而且居然是流浪狗,也不知是什么狠心的主人会将这么小这么可爱的狗狗丢弃,真令人伤心(┬_┬)   ↓↓↓↓↓

可爱的小狗吐舌。。抓拍ing

↑我们在景区外面给狗狗买了点食物,有烤肠,肉夹馍,之后就回住宿的家庭宾馆继续休息了会,大约十点左右,离开了张掖丹霞景区,出发祁连

张掖祁连的路上景色也是很迷人的,蓝天白云,群山起伏,气温也随着海拔的升高慢慢降到20多度。中午之后,到达祁连,我们安排好住宿,便去了一间四川餐厅吃午餐,我本人非常喜欢川菜的,司机师傅因为是回族所以不能一起去吃了,不过祁连是他的老家,他就回家吃饭了,在张掖祁连的路上我坐在副驾一路上司机师傅和我聊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回族习俗,原来回族是不过汉人新年的,他们最大的节日就是开斋节与古尔邦节(宰牲节)。

在往祁连的高速公路上拍的一组照片,别怪我们阻碍交通啦 哈哈,风景真的非常好,就在阿柔大寺对面↓↓↓

路过阿柔大寺,我们没进去,门票20觉得没啥看的,就在外面随便拍了两张照↓↓

下午我们出发去往祁连最美的山川,卓尔山景区(人间仙境,极乐净土)此篇游记的头图就为卓尔山俯瞰祁连县的远景。↓↓↓

人间仙境。。

↑ ↑ ↑ 远处是祁连第一高峰 牛心山

↑↑ ↑这是在观光车上随手拍摄的,我印象很深,记得车上有人说:稻城亚丁的风光也不及这里。。。

↑ 在卓尔山上拍的 看我的一指碎山河o(∩_∩)o

↑ 上面四副是很美的全景 完全没p过 真的比电脑桌面还漂亮

↑ 别太惊讶,祁连卓尔山下的油菜花开的比门源更美。。

晚餐终于吃到了祁连本地的烧烤,一只羊腿要30块就那么一段肉。。。↓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青海甘肃西藏的旅途中,我最喜欢的地方只有祁连林芝八一镇,这两处地方也很相似都是被群山包围,好似人间仙境。

青海环线第三天------大冬树山,黑马河,茶卡盐湖

提到青海湖,可能最有名气的就是二郎剑,黑马河与茶卡盐湖了吧。。好了,今天起进入青海湖了。。

今天是七月30号了,照例是大清早就出发司机师傅总是跟我们说现在是旺季起晚了就会遇上大堵车,结果出来玩这几天全是早晨五点多六点起床,困死了。。。清晨太阳还没出来我们就翻越了大冬树山哑口,海拔4120米↓↓

随后继续坐在车上打盹,到了九点多,找了家面馆吃拉面,我没啥胃口就买了一杯酸奶,这边的酸奶比西宁酸多了。不加糖是无法下咽

午后,我们终于到达黑马河乡,我们住在黑珍珠客栈,其实就是回民开的藏式蒙古包,很难懂吧,我也不懂是什么鬼,反正就是住在蒙古包啦↓↓

↑两人一间,好像是70一个床位,还是司机师傅帮我们还价的,要不是100一个床位,没有wifi没有热水洗澡,厕所公用,就因为他在黑马河对面、、、

我们先订好了晚上在黑马河住宿的房间,下午就继续上路去茶卡盐湖咯,原来茶卡盐湖离黑马河还有大概2小时的车程。。。↓↓

↑ ↑ 到达茶卡镇,车子开始多了。

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版的天空之境,和玻利维亚的镜湖相齐名,之前在网上看攻略很多人都说名不副实,今天实地看了才发现其实跟天气有关,运气好呢遇上晴天特别美,要是阴天下雨那就没啥看的了,我们运气够好的,那天的天气特别晴朗,但是人也超多,我们问了安保当天入园人数有超过伍万人。。。

↓ ↓ ↓ 盐湖外面的景色

↑ ↑ 远处白色的一大片就是盐湖了

以下是盐湖风景和我们一行人的合照,其实茶卡盐湖很难拍出镜面的效果,它大部分的都是盐田那种,只有小部分是液体状态,所以比较难拍出镜面,不过我们抓拍到了几张也不错了↓ ↓ ↓

↑ ↑ ↑ 有镜面效果的茶卡盐湖,拍的不是很专业

↑ ↑ ↑ 这是大神拍摄的茶卡落日 太美了,梦幻

我们从一点半玩到四点半,才从茶卡盐湖出来,返回黑马河乡,沿途路过黑马河镇子吃了个晚餐,很贵也不好吃。。。之后到黑马河观落日↓

↑好一副安详的画面

我们趁着落日的美景还加拍了许多剪影的照片,也很不错。↓↓

↑ 就我跳的最高啊 o(∩_∩)o

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大家围在一起唱歌跳舞。。

第四天青海环线-----回程路过二郎剑景区,倒淌河,日月山

今天一早还是起来看了黑马河的日出,黑马河的日出日落都很有名的。。。↓

日出日落傻傻分不清,方向不同罢了

之后七点多就是回程了,一路上大家都很累也没拍照,路过二郎剑附近油菜花也特别漂亮,拍的几张照片我居然找不到了。。。就在倒淌河景区拍了几张,倒淌河景区门票好像是40特别渣渣,里面什么都没有就一个公园。。↓

下午两点多,回到出发地西宁,我们的临时结伴家庭也到此为止了,这趟总共花费1400不到包括700租车还有700是吃饭门票住宿,我们都是把钱给阿姨,阿姨掌管财政大权,特别好。。(*^__^*) ,到了西宁之后阿姨和小妹妹要继续在西宁住一晚第二天回程,而我和另一个女孩做晚上八点15的火车前往拉萨,开始西藏之旅了。。

↑ 出发。。

↑青藏铁路行车路线图 太牛了

旅行第六天 出发拉萨,火车上

↑ 火车路过可可西里无人区 我们还看见藏野驴和藏羚羊。。

↑ 这是最高的一段 翻越唐古拉山口,海拔5000多 在火车上有供氧都会有些头晕了。

雪山景色

下午五点多六点的样子到达拉萨,一切顺利,下车也没高反,在火车上认识了好几个新的小伙伴可以一起同游西藏

↑ ↑ 拉萨海拔3650左右 一般人到达有大部分会有一些不适应,别担心可以提前服用红景天胶囊和口服液或者补充一些葡萄糖,到拉萨第一天不要暴饮暴食,第一晚别洗澡以免感冒,高原地区不宜饮酒吸烟,此外拉萨每年有三千小时的日照,被称为日光城,紫外线特别特别强烈,一定切记要防护好、温馨提示

第一晚就安顿好了住处,晚上和老徐去酒店门口的川菜馆点了两个菜随便吃了,我当晚居然还洗了澡,第一晚在拉萨住的酒店叫茶马古道酒店,定的比较早才258一晚后面再看就400了。。

第七天---初到西藏拉萨市内一日游,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

第一天到西藏睡了个好觉,我发现我完全没有高反现象,是不是平时注意锻炼的缘故,但来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平时运动比较多的来西藏反而容易出现高反,因为氧气的需求量大。看来是不正确的,起来后逛了逛大昭寺,布达拉宫广场,龙王潭公园,药王山等等 ↓ ↓ ↓

↑ 这就是大昭寺外面,也没有传的那么壮观,据说好看的都在里面,我也没进去。。人多门票也贵啊

↑大昭寺外面的八廓街,我很不习惯这里的烧的香的味道,另外拉萨治安很严格,进出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都要安检,很多武警巡逻

↑ 我小看了西藏的烈日,回去后晒成非洲人了。,

↑大昭寺外面的广场

药王山。。是比较好的布宫观景台

↑ 布宫全景

人民币50元背景图。。

西藏纪念碑

下午去了西藏博物馆,喜欢人文历史有关的东西。

↑ 上面三张都是,拍了不少就不一一发出来了,不过的确蛮有意义的,里面记录收藏了很多西藏自然地理人文历史宗教有关的东西,学习到了不少知识

晚上住在青旅,一个叫做雪新村的地方,在龙王潭公园后面离布宫很近

↑住的青旅老板在林芝捡到的一只流浪狗就取名叫林芝,超可爱也不怕生

↑青旅里面的样子,气氛挺好

今天晚上和婷姐去吃了四川冒菜,我发现西藏最多的还是川菜馆,各种川菜,冒菜 还有串串香↓

↑我们两个人吃的。。大胃王

第八天---西藏圣湖纳木错

今天一大早四点半起来报的团去纳木错一日游,说好的是商务车13-17人一辆车,我们四人同行觉得是小车还蛮开心的,结果到集合地点有点晚了,座位都是分散的而且非常拥挤,我坐在最后面和三个大小伙子挤一排。。我就蜷缩着腿忍了五个多小时从拉萨纳木错。。

在路过念青唐古拉山拍到的藏族小女孩,很怕生的样子,可能是觉得我们和他们不一样

↑一只超级萌的牛牛

纳木错风光,。良心说 圣湖真的是超级美的,净化心灵之地,我还抓拍到海鸥

纳木错海拔最高5200多。。

下午玩完纳木错大约在2点往回赶,我们大概只在纳木错待了2小时左右,所以说不推荐在西藏报团游全是走马观花

第九日----出发西藏林芝,米拉山,尼洋河

今天我和李婷姐决定单飞跑到林芝去玩,都说林芝西藏的神奇地区,有大峡谷,有冰川,有高山有草原,有平原,相比较日喀则和珠峰的西线,东线林芝的风景更好,我们到拉萨东郊客运站买了去林芝首府八一镇的车票,大巴是150一个人,商务车是180一个人,西藏的破路太烂了,要开大概9小时才能到林芝八一,其实拉萨林芝八一镇也就406公里。

米拉山口海拔5013m 人超多

一路上风景很好,我也没怎么拍,感觉有点麻木了,西藏是属于一步一景,美景太多,推荐有机会可以去林芝南伊沟,卡定沟,鲁朗看看那边是有原始丛林的。

从早上11点到晚上八点,终于到了八一镇,天还没黑,先去看看八一镇的母亲河-尼洋河。↓

尼洋河的水非常清澈。。。据说夏天的水位上涨已经是一年中最浑浊的了,但还是比我们南方干净很多

晚上住在林芝的酒店,这边的酒店比拉萨便宜不少,大概200就有不错的了。。

第十天---青藏高原上的骑行日,八一到色季拉山口

今天我和李婷姐突发奇想决定来一次林芝八一的骑行,我们是打算从八一镇一直骑到鲁朗看林海的,我从地图上查了只有不到30公里的里程,结果事实上有50多公里的山路,我们只骑到色季拉山口就实在骑不动了。。不过累归累还是很开心的毕竟收获了美景也品尝到了高原骑行的快乐。

这是藏香猪,西藏也只有林芝地区可以养猪;

藏族小妹妹

中午找了家当地的藏菜馆,吃了面片,没有筷子。。。

远观世界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

同上

下午四五点回到林芝,累的半死,回酒店洗了澡,出来觅食还是找了家冒菜,我好像在西藏晚上都是吃川菜了。。

第十一天---林芝回拉萨

昨天骑行了一半天,我们都身心俱疲,后面几天也没精力再玩了,就打算睡个好觉,今天晚点坐车回拉萨算了,结果又是11点坐车坐9小时回拉萨,也是下午七八点才到,晚上我就在拉萨逛逛。

第12天拉萨市内购物

今天上午就开始下大雨,到了中午才停,我和一帮好友约好了要去拉萨布宫附近的天上西藏邮局去给他们寄明信片的,那里是西藏最适合邮寄的地方,因为有八种不同的邮戳哦,推荐好像就在北京西路

寄了大概20多张,忙了一个多小时

下午开始购物,我计划是买藏刀,文玩,牦牛肉干和奶片之类,好在认识的一个老西藏带我去到一家旧货市场,买到了藏刀和一些文玩,上点美图,都是些不值钱的小玩意

手工藏刀

只能走快递了,运费加保险60多。。。。

全是吃的。。。

我最喜欢的一串,狼牙是在青海收到的

星月菩提戴的人很多,但假的也很多

女生的最爱--石榴石

布宫广场的喷泉。。还是比不上西安大雁塔喷泉壮观,不过也很好看,西藏最后一晚了,明早就要回程

第13,14,15天回程火车

回去的火车要坐整整2天。。。而且是硬座

历经46个小时,跨越西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安徽江苏7个省份,翻越唐古拉山口5064米的海拔,欣赏到错那湖,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青海湖,天骏草原等等的美景,也忍受了如同春运一样的人流量,连上厕所都要跨越重重障碍,终于安全到家了,其实这一路上很有意思虽然两天我只坐着睡了四五个小时,不过一路上认识了一位在拉萨拉玛厅上班的小妹妹,一个浙江的毕业女大学生,一个独自去新疆西藏旅行的陕西老大爷,一位湖南长沙来的父亲以及他九岁的小儿子,一对兰州来的回族情侣,还有一个临夏回族自治州的拉面师傅,一路上聊了数不清的话题,我也了解了全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和人文风俗这是一场终生难忘的旅途

火车路过海拔4800米的措那湖,湖水很清澈很美

人多的好像春运哦

措那湖景色

结束旅途

这次旅途前后一共有15天的行程,说实话真的很疲惫,但是认识了那么多全国各地的好朋友,真的觉得很幸运,这次旅行使我爱上了结伴,也相信旅途中还是善良友好的人比较多把,这一路的风景,经历都会成我终生难忘的回忆,身边很多人都说:到西藏去,别怕身体下地狱,因为眼睛要上天堂!我相信明年我还会过去,因为待到三月份桃花开遍林芝的漫山遍野时,带着你心爱的人去林芝,她一定会爱上你的。。我想做的还有许多,想去骑行青海湖,想去珠峰,想去阿里看古格王朝遗址,还想去尼泊尔,我相信很快都会实现

引用 zjcc楼@k 的图片:

这一大片油菜花田 真的是太美啦 天气也棒!

2016-08-17 15:3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7 15:39:5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啊 那几天天气特别好

2016-08-17 16:2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17 18:25

引用 zidane 发表于 2016-08-17 18:25:29 的回复:

回复zidane:谢谢

2016-08-17 19:0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2 11:52

引用 旅途印象街 发表于 2016-08-22 11:52: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