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消暑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其它

2016.8

贝加尔湖,古称北海,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中南部。为世界最深的淡水湖,也是最神奇的一个。
从华北平原出发,一路的景色从森林变为草原,再变为荒漠,植被逐渐减少。然而越过蒙古以后,天空中却神奇的出现了连片的乌云,飞机瞬间进入云雾之中。待雾散开之时,下面已是绿草如茵,如入江南之境;
中间的贝加尔湖就是一片横在大陆中间的海洋,神秘莫测又触手可及。

行程安排

这次是跟团游,总共5天5晚的行程。(算上飞机上一晚)
D1 天津-伊尔库茨克(傍晚航班+伊尔库茨克一夜)
D2 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边某地(摆渡船)-奥利洪岛-朱日尔镇
(这一天坐车在路上花费时间很长很长,长到就算ipad也撑不住,睡了一路加上天黑的晚和晚上很冷,已经成疯夜猫子了)
D3 朱日尔镇-合波角-朱日尔镇(奥利洪岛中间-北端-中间)
D4 朱日尔镇-奥利洪摆渡码头-伊尔库茨克
(这次比来的时候车上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司机肯定是发动了洪荒之力了)
D5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镇-伊尔库茨克-天津
(最后一天行程很有意义但是非常赶。。。。)

相关注意事项

★签证:跟团走可以落地签,如果自由行的话还是要提前办签证。

★语言:只通俄语,在很少一部分餐厅和购物场所也许会有中文/英文服务员,但水平一般,不要抱有过多希望

英语虽然不能用来沟通,但有些部分地方还是会用到(比如部分博物馆会有英语介绍),而且同时有中英文的场合英文翻译比中文更靠谱一些。

(PS:去了130的某个有中文菜单的餐厅,菜单翻译我差点笑出声。。。
什么与兔子拌沙拉(兔肉沙拉)。。。还有翻译故障虾(奶油虾),牛肉拉面(俄式牛肉面,跟国内牛肉面完全不同))

然后路上东亚脸还是不少的,有的是在伊尔茨库克定居的蒙族人(俄语/民族语言),有的是日韩游客,剩下的才是中国游客。。。所以不要看见东亚脸就讲中文,可以先问一句吃了吗试探一下(误)

跟普通路人讲英语收获就是摇头点头,yes/no或一脸迷茫。。。我已经试过多次了,不成。
如果是自由行建议找个会俄语的(最好有俄罗斯生活经历的),否则寸步难行。。。
不要太指望翻译软件,因为俄文字母很多手机根本打不出来,而且俄语连音很厉害,没学过根本就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就已经嘟噜嘟噜说完了。。。没听过的可以拿谷歌翻译发俄语音试一试
(有的东西在中文里没有对应的词,很难准确的翻译,领队只能用他在俄交换期间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们那大概是什么味道或者是干啥的。。。毕竟两国人民在生活习性,口味等方面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货币:卢布,单位是1卢布(1r,俄文写为1р),汇率大概是1人民币换9.5卢布(2016年8月上旬数据)。
当地银行(Банк)可以换人民币,如果是在国内换的话需要提前一周和银行预约,因为国内银行一般不储备卢布现钞。
物价跟国内差不太多,果蔬略贵。进口商品(主要指西方国家进口)比西方国家本身买的贵一些,但比国内便宜,属于折中价(西方进口商品上一般有英文,可以看一下再买)。

★时间:伊尔库茨克州和中国同属东8区,无时差。但伊尔库茨克属于东8区的西部(大概相当于我国四川省的经度),实际上还是会稍有一些时差感。

★气候(夏季):白天如果多云就很舒服,只需一件长袖和短裤;晴天建议涂防晒和墨镜,因为纬度高的关系加上空气纯净,太阳吓人;夜晚及清晨需要长袖,很冷。
另外夏秋季(6.22-9.23)白天时间会特别的长,需要适应。

查询天气可以上ACCU 中文(http://www.accuweather.com/zh/world-weather)
(accu默认为华氏度,需先在左上角改成摄氏度)
或者Weathe Channal(https://weather.com/zh-CN/)
或者各种天气App,比如墨迹

★电器:220V/50Hz,欧式双圆头插头,有转换器就能用。

★网络:GSM制式,4G-LTE(向下兼容3G和H+),G网/全网通手机插卡即用
手机信号覆盖率很差,只有人口密集区域才有信号(市区,村镇中心等),wifi如果住的酒店提供就有,机场wifi需要使用俄罗斯的手机号码注册一下才可以用。
(我在某宝买了一张tele2的卡,然后说能用7天结果第5天早上突然给我发了一堆shenmegui短信根本看不懂。。。然后拿给领队看,他说欠费了。。。最后只好借了一下团友的wifi宝)
然后我漫游的国内卡还接到了一个跨国骚扰电话。。。

★非直饮水,矿泉水超市均价30p,30p以上的饮料和苏打水居多,30p以下的肯定没气,30多的不好说,建议喝前摇一摇或者捏一下,如果压力很大就是有气。这边含气水特别多,而且含气量都很大,如果买到了一定要注意,一下拧开会瞬间喷发。热水一般餐厅会有,因为俄罗斯人也要冲泡红茶,但房间里没有热水壶。

★治安:伊尔库茨克总体的治安还可以,多留意一些就行。但不建议夜间出门或单独心动,因为语言不通而且交通不便,单独行动易走失/迷路。此外晚上街上会有酒鬼,小心为妙。

★交通:伊尔库茨克市内有有轨电车和公交线,有轨电车站牌的位置比较奇葩,悬挂在电线上而且特别小,需注意。公交线路我没有调查,情况不是很了解。不过看公车样式感觉回到了80年代。。。蛮古董。出租车也有,但是很少而且需要电话预约。
这里私家车是左右舵都允许上路(原因后文会说),如果持有国际驾照可以驾驶(wiki上的说法:俄罗斯没有签署维也纳国际道路交通公约,但承认国际驾照的有效性,感兴趣的朋友建议自己再查一下相关规定)
出了市区交通就不太好,路况也差,自由行建议租个车,在地广人稀的地方没车简直不能动。
另外这边开车很猛,过马路要时刻小心。还有雨天要远离马路,这边的司机过水坑就跟平路一样,根本不在乎路边的行人会不会溅到水。
★其他:这边办事效率惊人,无论是通关,结帐,安检还是到银行换钱都要排很长的队伍,要做好心理准备。
★厕所:俄文:туалет。除市区或村镇中心、餐厅之外,休息站和景区厕所大部分都是旱厕(有时也有收费的水厕,收费20-50p不等)。部分旱厕存在一些清理不及时,照明不够的问题,使用起来比较尴尬。

正文

D1(一晚)+D2 天津-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8月5号下午从天津机场出发,大概飞2个多小时就到伊尔库茨克机场了。途中可谓风景新奇,一路过去,城市,河流,山丘,草原,荒漠,沙漠,沼泽;各种环境,样样俱全。
伊尔库茨克伊尔库茨克州首府,在安加拉河畔。而伊尔库茨克州在贝加尔湖北岸,布里亚特共和国在南岸。
伊尔库茨克机场大概晚上8点多,但因为纬度位置的原因,天还是特别亮。然后就是排大长队。。。。
西伯利亚人的生活节奏很慢,办事也是不着急。我们这架飞机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才全部入关。
伊尔库茨克机场目前是两座航站楼,T1老楼是国际航线,T2是国内线。
T1实在惨不忍睹,总共加起来跟咱们一个中学的教学楼面积差不多。而且进去有一种80年代的感觉(参考我在青岛下篇里的那个海军博物馆),吓得我以为穿越了。
机场有中英文标语,个别中文翻译有点别扭,比如No entry译成了“无门”。
海关的小哥颜值很高,表情很严肃,整个过程就是拿护照给他,然后他拿下去,忙碌3分钟又递上来,全程一言不发。。。
(题外话:去台湾的时候,入境官像幼儿园阿姨一样问我:小盆友,你爸爸麻麻在那里?你是一个人来的吗? 队伍后面学弟一阵狂笑。。。

然后把入境卡和护照给我,终于完事了。。。顺便瞅了一眼入境卡,感觉姓名拼音转写成西里尔字母以后连自己都不认识了。。。。
晚上住了全伊尔库茨克最高的酒店。这个酒店6月份才开张,可以看出装修的有点仓促。然后进了房间才发现,全是中文。。。到处都是中文。。。除了服务员,酒店里其他东西都是直接从中国运过去的,中文标签还没摘掉。
好吧。。。我服。顺便一提,这架酒店叫北海饭店(Hotel North Sea),我试图在万能的谷歌上找,竟然没有收录。。。地图上显示一片空地
谷歌地图这边不是特别好使。建议安装一个俄罗斯本地的地图2GIS作为备选(全俄文)。网址:https://2gis.ru  手机App在百度/App store上也有。

晚上上厕所发现可以居然可以收到大厅wifi信号,爬起来看n站上转载的b站视频。。。我也是够了233333(其实是因为日语mad看不懂退而求其次了。。。噗)
(题外话:图上是上海地铁8号线虹口足球场站,被原视频作者恶搞了)

多云的伊尔库茨克清晨。伊尔库茨克有很多遗留的苏式公寓楼(筒子楼),后人的建筑风格也受到一些影响。一个近年的公寓式小区。
早餐酒店自助,餐厅在9层(顶层),风景很不错,而且玻璃是略斜的,取景角度很好,贴着玻璃照相不反光还,但是我手机放在房间里没拿出来。。。。
这边正常作息早上9:00才开始吃早饭,但这个north sea是中国投资的,主要客户也是中国顾客,所以7:00多就可以吃。。。但是司机也是9:00才开始上班,所以吃完收拾收拾还有很多富裕时间。。。就在附近转了转。

上车以后就见到地接导游了。俄方地接曾经是一个赴中交换生,中文很不错,人也很好。
因为今天直奔奥利洪岛,连休息带开车要6个小时,所以他带我们先去了一家大超市,先买一些路上零食饮料之类(岛上东西稍贵一些。)

沿途风景很美妙,也很单调。奥利洪岛降水要远小于伊尔库茨克市区,从伊尔库茨克市区开出来没多久沿途就是一片草原风景了。
当地原住民信奉萨满教,路边不时会出现萨满柱。
午餐在休息区吃的布里亚特餐。

准确的说,是布里亚特风格的俄餐。布里亚特族主要分布贝加尔湖以南的布里亚特共和国,为蒙族后裔,靠近贝加尔湖北岸的地区也有分布。他们的生活方式更偏向亚州,长相也是东亚脸。
撑人的主要是布里亚特包子,这种包子制作方式类似于小笼包,死面薄皮灌汤:大小和华北地区的普通包子差不多。但包子里面是一个超过一两半的结实肉坨,猪牛肉混合,两个包子就能管一顿饭。

在公路沿途信号是基本没有的,也没什么事可干,结果被困淹没,不知所措,不断睡觉。。。
经过n次的睡了又醒,醒了又睡,终于到轮渡码头了。在这个码头到奥利洪岛之间有2艘平板摆渡船,车和人一起渡,摆渡一次要20分钟左右。
从船上拍摄的贝加尔湖贝加尔湖非常清澈,非常蓝,捞起来直接饮用也没问题。因为很清澈,如果是在浅水区航行的话,会有一种船在飞的感觉(当然,此处不浅。)

因为是内陆湖,贝加尔湖还是很平静的,没什么风浪。船溅起的浪花非常美。

突如其来乱入的。。。海鸥?还是什么?我不知道。。。

海鸥~

清澈见底,黑色的是湖底的一块石头。

因为排轮渡时间太长,我们的大巴没有跟上来,而是到了岛上再坐面包车。
这种面包车叫茹瓦吉客(音译),设计于1964年,到现在还在生产。车辆设计简单粗暴,维护方便(机舱成员仓不分,发动机就在仪表盘下面,伸手就能够到),马力足,皮实耐用,适应力强,完全没有任何多余的零件,典型的老苏联机车。

开始我以为只是因为等待时间长我们的大巴才没有上轮渡,上面包车以后我发现我错了。这个岛上根本没有路,所谓的路是靠汽车直接在草地上压出来的。在山崖一侧有一定斜度刚下过雨还坑坑洼洼的土路上能以80KPH速度飚车的也能只有这种车了(没谁家车能这么开了),简直飞一样的感觉。
下车以后腿还是麻的。。。颠

面包车飞了40分钟才到湖日尔镇(村)。胡日尔村(Khuzhir/俄文:Хужир)在岛的中间,是岛上最大的村落(常住人口1000+)。
胡日尔村的住宿是民宿(木屋),我们住的这家叫蓝色贝加尔,提供两种大小的木屋。大的就是木屋宾馆,很多房间,保温相对好一些;小的就是独立木屋,双人房,不过设施差不多。
我们住的是小的独立木屋。屋里很干净,最好穿拖鞋进去。屋里有冰箱,电视(需要把天线放到屋顶才能接收到信号,别想了),马桶和淋浴间。

全岛地图。

院子里有两只猫,是野猫还是家养的不知道。。。

木屋一侧的花盆。

思考猫生的猫。。。

木屋。大木屋我没有照,你们想象它是这个两倍长宽高就好了。

高挂天空的太阳(此时约为下午六点,日落时间大概8点半)
多云天气真是极好的

餐厅。俄罗斯人还是很准时的,假如说7点开饭6点50就一定没做好~
左侧2层即大号木屋。。。

晚餐:土豆  土豆沙拉 牛肝 面汤
等一下。。。全是主食是什么鬼??!!
根据目测,有四分之三的人吃(shou)不(bu)完(liao)。。。

透过反光可见天空。

晚霞

世上本是没有路的,走的车多了,也就变成路了。
                                                                            -沃·兹基硕德

奥利洪岛主干道路,双向6车道豪华阵容哦~

正对着我们所在的民宿有一个山包,是村落最高点,登山可观日落~
饭后日常散步

山上有信号塔,但这边的信号依然不太稳定,时有时无=_=

手机加了一个广角镜的拍摄效果,不过还是比相机差了很多。。。

云层,似乎预示了第三天会是一个大晴天~
这边的空气质量非常好,也没有过多的光源,晚上适合出来拍星轨。但一定要注意夜间安全(建议两人一起)和保暖。我们住的木屋在一个大院里,安全和照明还是可以的,出了院门就伸手不见五指(没路灯)~除了院内灯光和信号塔航标灯,还有酒吧灯以外啥都没。。。毛子们倒是不在乎,半夜出来聊天喝酒。。。

D3 朱日尔-合波角-朱日尔

第三天还真的是晴天。。。
木屋隔音不好,晚上隐隐约约能够听到隔壁毛子在唱歌。。。另外这边太阳一下去就没有温度了,晚上可以到13度左右,建议穿好长袖长裤。因为没注意保暖,早晨起床以后一直是恍恍惚惚的,直到太阳晒热了身才正常。
这边草很多不过没有蚊虫,长短袖倒是都可以,裤子建议还是短裤好,太阳一晒很热。不过有时会有一些扎人的草,鞋还是高帮的更好。另外要晴天做好防晒准备,一天晒下来皮肤都是红的,太阳很厉害。

早餐:干面包片 奶麦片粥 沙拉  鸡蛋 红茶/咖啡

这边餐桌上都会给甜辣酱和酱油调料,搭配一下还是可以的。这家还给了番茄酱,番茄酱里面加了一种欧式香料(很多俄菜里都有这个,具体是什么不知道)。
团餐果蔬实在太少,基本是肉蛋奶(酪)谷物和土豆,偶尔一见黄瓜/西红柿(天天见的蔬菜只有洋葱和不明香料)。

交通工具:依然是面包车。
今天的行程是一路向北再回来。
早餐后第一站:狮子石+鳄鱼石。

近观鳄鱼石。够形象。

鳄鱼石前面就是狮子石。其实我觉得更像狮身人面像。

来这边度假的俄罗斯人也很多,直接把车停在坡上,然后就下来游泳。

第二站是一个旧码头。此地以前是犯人流放地,码头是渔船港口。
这个地方的沙子很细,水也很好,还没什么人,是个不可多得的海滩。

真·北海

长满青苔的旧码头。

一艘孤独的小船。

另一辆车后的装饰品。
今天的第三站是合波角。合波角是奥利洪岛最北角,原意是“虎牙”,是一座高耸的悬崖。

往前再开一段以后,有个栏杆,大概意思是进入自然保护区了。过了这个栏杆以后有一个厕所,导游表示这是最后一个干净的厕所,再往前的厕所会很野。。。去过后边厕所的我表示感谢高能预警,后边的厕所实在不可描述

等待期间的发现。在我们停车的地方旁边,有一个Baikal Stone Garden,是用石头堆成的一个贝加尔湖形状,旁边还有很多硬币。留下硬币是当地一种对于自然表示感谢的方式(类似于我们向许愿池投硬币)。

森林里的这一段路就像被挖掘机压过一样,简直就是用来测试车辆悬挂系统的。

到合波角的时候的时候将近12点,正是太阳晒得厉害的时候。。。

我们大概有1个小时的时间游览合波角,期间司机会把车开到野炊区做饭。
合波角这一带主要是砂土,穿的鞋不对会打滑,走路费力。当地人直接光脚(例如我们团的地接,图中蓝衣)。

合波角有多个小山包组成,逐渐升高。山上设有多处观景台。

奥利洪岛的尽头。

因为贝加尔湖和深度变化较大,不同深度的水对阳光的反射也不同,靠近岸边的地方会有蓝绿两种颜色。据说春季会有三种颜色,因而称为三色水

野炊地。
中午在一个斜坡上野餐,无论什么姿势都很不便,最后只好鸭子坐。。。结果意外的很适合

午餐:土豆鱼汤 大列巴 甜面包

吃完饭以后就想上厕所。。。然后当我进去的那一刻我就开始感谢导游之前的高能预警了。合波角野营地的厕所比较偏僻,没有人来清理,里面毫无落脚之地。然后不关厕所门不好,但是关门又看不见。。。最后开手电上厕所也是醉了。这边的旱厕非常多(特别是景区和市郊,因为铺设下水道费用高或者难度太大),有些地方也会有收费的水厕,收费厕所还是很干净的,价格一般几十卢布,碰到收费厕所或餐厅有厕所的就尽量上吧。

下午游览三兄弟山和爱情山。
上图:三兄弟山。

爱情山。其实要是说猫头山也没什么不对。。。
情侣可以去树下牵个手 然后上根据想要男孩女孩去左边或是右边(方向我忘了好象是这样的= =)

单看这张图有点像我国上世纪的西部科考片。。。(参考CCTV、NHK合拍《丝绸之路》 1980)
另外刚发现这车轮胎居然是235的,怪不得可以越野。

面包车的前脸。注意右后方那个Delika的方向盘位置。
俄罗斯有很多从日韩和西欧卖过来的二手车,因此左舵和右舵都能上路。有的车连原先的标识都没处理就直接用了。。。

俄罗斯日常:一个写着xx蔬菜店 自家用的Isuzu后面挂着意义不明的俄文广告到处跑 电话却是日本
80年代的老拉达跟着70年代的初代雅阁一起堵车
。。。

毛茸茸是挂挡器的套子 远看就像车里藏了什么动物233

回程。
这辆车的速度表坏了。。。所以我不知道它的速度。

感觉这车应该是军民两用的。。。类似于悍马那样

当地有一个简易机场,两家轻型飞机。可以做空中游览项目。

原本说下午还要坐游船,后来船东来电话说
人太多船压坏了。。。
项目就取消了

岛上有超市,东西确实比伊尔库茨克市里略贵,不过也还可以接受。
推荐俄罗斯的乳制品(俄文牛奶:молоко)。如果人够多的话可以买一罐1升装的冷鲜奶(纸盒装,类似于我国的新鲜屋牛奶,保质期短。需冷藏),非常好喝,常温奶(无需冷藏,利乐包)跟国内味道一样,不推荐;奶棒/奶砖也很好,不会特别甜腻,口感很棒。伊尔库茨克有一种印有海豹图的,岛上还有一种油纸包装的写着贝加尔(俄文:Байкал)什么什么的都是奶棒,其他类型的的冰棒不建议尝试,可能会甜过头。
还有酸奶也建议尝试一下,很酸很粘稠,最好拿勺吃,如果受不了酸可以买一包俄式甜面包,塑料袋装的,一包十几个,棕色,上面撒了糖粉。
我们去的那个超市(超市名好象叫хороший,招牌是蓝色的还有一朵大红花...名字是谷歌后来查的不一定很准。。。)里倒是什么都有,从餐具、炊具和常用工具到食品,烟酒和调料。当然还有喜闻乐见的带气矿泉水,我早上喷了一手。
晚上地接导游觉得我们这个团接的很顺心,从超市买了六斤腌肉给我们烤肉。味道很好就是吃不下哈哈哈。
然后吃完就开始讲故事,讲他在辽大学中文,还在云南充当群众演员,在天津当广告模特,经历丰富

晚餐:就记得烤肉,其他的忘了(●  ω  ●)

D4 朱日尔-伊尔库茨克

第四天一早出发准备回伊尔库茨克
早上开了一盒火腿,就着燕麦粥吃,味道不错。
然后就是漫长的旅程,到伊尔库茨克市内大概下午3点多(居然比来的时候快了3小时,明明是同一条路,司机一定是发动了洪荒之力)

午餐:还是熟悉的地方,还是熟悉的菜单,布里亚特包子x2,红菜汤,柠檬红茶,黄瓜沙拉
我吃的比较快,在等待别人的时候顺便研究了一下酱油瓶和甜辣酱,上面赫然写着Made in Vietnam;红茶包则是Product of Sri Lanka.好吧。
不过这边国货也还是蛮多的:我见到了一辆一汽解放重卡(简直神奇,这边大部分都是MAN或者Scania),两辆力帆,还有一些金龙和海格。
小商品就不用说了。。。都被义乌承包了。

伊尔库茨克市的文化底蕴还是不错的,有很多老博物馆,还有大学,所以年轻人多,城市很有活力。伊尔库茨克市内有一条绿线旅游线路,线路上会有英文详细的英文讲解牌,照下来会对了解景点很有帮助,建议拍照后慢慢研究(特别是跟团游,解释比导游详细多了)

伊尔库茨克喀山大教堂。这个教堂位于伊尔库茨克市郊,属于东正教堂,建筑非常精美,在全俄教堂中排名也是很靠前的。

因为东正教是画像崇拜,所以教堂内部有很多壁画。内部不能拍照,只可入内亲身体验。
教堂里面有一股香气。

一只jiaot

车内抓拍的伊尔库茨克街景。

伊尔库茨克市内第二站是亚历山大三世雕像。这个雕像位于安加拉河畔的一个广场里,是为了纪念下令修建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在1907年修建的。20世纪20年代以后这个雕像被多次修改,直到2003年伊市才拨款重修恢复到1907年的状态。
绿线标记:01

雕像本体。

广场里有一些滑板和儿童电动车,看来俄罗斯人民的广场使用方式跟咱们也差不多,就是没人跳舞哈哈。

第三站:波兰教堂。波兰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堂,哥特式建筑,现在不开放。

街景:小教堂。

二战纪念碑与长明火台。前苏联时代在很多城市都建立了二战纪念广场和长明火,苏联解体以后只有俄罗斯和亲俄国家还保存着。
伊尔库茨克的二战纪念广场在市杜马大楼后面,离波兰教堂大概3分钟路程。

前文拍摄的小教堂。

苏联时代留下的凯旋门。因为时间不够,我们只是远观,没有近看。

西伯利亚开拓者纪念碑。

随处可见的小教堂。

波兰教堂的门牌号-苏赫巴托尔大街1号。苏赫巴托尔是蒙共的一位重要成员。

车上,途径高尔基大街

电车轨道。

第四站:卡尔·马克思大街。类似于我国各城市的”解放x路““红旗x路”,苏联时代的各城市都有列宁大街,马克思大街等纪念性街道,现在有的城市把名称改回去了,有的还保留着。

伊尔库茨克的马克思大街是原伊尔库茨克最繁华的一条街,目前是一条商业街。

满满的俄式建筑。

绿线解说:下面的下图中顶着红帽子的建筑使用了文艺复兴和巴洛克风格,在1902开始建造1905年完工,是由当地建筑家xxx(太长不打)建造的。大部分建筑是当时伊尔库茨克最豪华的酒店-大酒店(起名也是简单粗暴。。。要是国人肯定会搞一个雅兴点的名字)。直到1911年曾是华俄道胜银行支行所在地,还有一间xxx的私人健身房,xxx书店和其他商店若干。1931年伊尔库茨克市广播委员会开始占据此地办公。这个建筑在随后的规划中没有被过多修改,相对保存完好。

“大酒店’目前状态。还是商店。
(PS:青岛下篇中,邮政博物馆对面有一栋风格相同的建筑,为俄商建造的公寓。)

街景。这个建筑是什么因为没有英文暂时无法翻译,不过根据外观和装饰推测应该有故事。

右侧的就是公交车。苏联解体后,因为资金问题,伊尔库茨克的很多项目被迫中止,公共服务的水平也增长缓慢,停滞甚至部分倒退。地接的马导(他自己起的中文名,因为他发现他的名字翻译过来实在太长游客记不住)讲,他家乡所在的村镇从1990年开始陷入人口负增长,直到2015年出生率才略高于死亡率。在苏联解体后出现了失业潮,很多人养不起更多孩子,导致他们这一代有很多独子。

绿线景点指示路标。这边其实除了购物,也是历史文化街区,如果通语言可以多看一会。(跟团就没时间了)
伊尔库茨克地广人稀,一般建筑物都是个位层数,很少会见到高楼,生活闲适,是个适合休闲度假的城市。

我们走过的伊尔库茨克市区景点分布图。(截图来源:谷歌地图)
详细说明:(1-5在下一张图解释)
5:North Sea酒店,酒店本体谷歌地图没有收录仅显示一片空地,请找到旁边的一家小Слата然后开卫星图可见。
6:OK商场
7(三角形区域):130商业街(以酒吧和餐厅为主,还有一些书店,博物馆和琥珀、首饰店),区域最南部有一家大型综合性商场Модный Квартал(МК)。
8:原Grand Hotel
9:卡尔·马克思大街( ул.Карла Маркса/ Karla Marksa St.)
10:喀山圣母大教堂(Kazan church/Казанская церковь)
11:伊尔库茨克机场 国际航站楼
12:亚历山大三世雕像及广场

基洛夫广场附近细节放大图
1: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像
2:凯旋门
3:(方块)长明火台
4:波兰教堂(天主教堂)
5:(左下角红方块)伊尔库茨克城市杜马
绿色圆圈:一家比较大的Слата超市。居民区的Слата会小一些(充当便利店,类似7-11),市区的会大一些,东西更全更多。
红色长条:安加拉酒店,苏联时代伊尔库茨克最好的酒店,四星级。
上方:安加拉河。
安加拉河从贝加尔湖流出,从南向北流,最后注入叶尼塞河。

在超市购买食物纪念品的一点心得

在马克思大街上逛了1小时后,就是团餐时间。这回居然去了一家中餐馆,这家的中餐还是可以接受的。

晚上去当地最大的商场OKEИ采购。伊尔库茨克这边没有大型免税店和类似奥特莱斯的大型购物设施,机场的免税店东西很少而且很贵,食品、烟酒、日常服装、鞋等,最好在超市购买。纪念品、书籍、工艺品、纪念册、明信片等请在街边的纪念品商店找;化妆品、品牌衣物、鞋等可以在马克思大街/МК购买。
OK是个综合性商场(类似国内的大悦城/永旺),一层是超市,二层有衣服,纪念品化妆什么的。。。但是直到我们去的时候(2016.8)二层及以上还是装修招租状态。一层超市倒是很大,东西齐全。(如果不能去OK的话,找一个大点的Слата超市,比如Модный Квартал(МК)商场(跟OK性质差不多,在130)一层的那个或者安加拉酒店旁边的那个,还有马克思大街上的那个,都可以。)

附:一些当地超市的网站
OK市场:http://okmarket.ru/
MK商场:http://xn--80aaehzgkbki2ay5i.xn--p1ai/

在超市买了一些肠,伏特加,糖果和作为路上零食的鱼干。
不推荐大量购买这边的甜食和甜点,因为真的容易甜过头。建议尝试一下再考虑。
-----------------------糖果--------------------------------------------
巧克力:如果是回国送礼可以买那种印着套娃头像的,口味还可以接受(国内也有卖,说明还是可以的)或者是费列罗、拉斐尔之类的(味道差不多但比国内便宜多了)。自己吃的话可以考虑西方进口的的巧克力,像比利时的白象(cote d'or)(也很甜)或者瑞士瑞士莲(Lindt)。我们去的时候货架上只剩两块瑞士海盐。。。其他缺货,本来想买几块黑的。。。算了。
(PS:为什么是西方进口的,因为比国内便宜而且有英语好歹可以看懂两句不至于带奇怪的东西回来。。。)
散装糖果:有一种坚果巧克力(绿色包装,画有两颗榛子)口感类似士力架,是少数带咸味的,我觉得还可以拯救一下;其他的我觉得实在太甜不好接受(当然每个人口味不同,买两个尝试也可以)。
---------------------酒+饮料------------------------------------------
酒:每人可托运2瓶。这边的特色当然是伏特加(Vodea,俄文:водка),超市售卖的一般是40度。超市里既有本地伏特加也有从俄罗斯其他部分运过来的,还有北欧进口,可以根据自己需求挑选。超市也有威士忌和啤酒,不过没研究。。。
饮料:有各种苏打水,开瓶需谨慎。(我试了一瓶巴黎水,感觉比雪碧劲还大。。。)还有就是酸奶和冷鲜奶不错,其他饮料没什么特别。红茶包和咖啡是从东南亚进口的,味道跟国内差不多(国内的茶包也有的是斯里兰卡茶)。
---------------------零食------------------------------------------------
最好吃的是前文说的奶糕/奶棒,香而不腻。
熏鱼和鱼干很咸,比火腿和萨拉米和鱼子酱都咸,最好多备几瓶水。有的超市熟食柜台还卖鸡肉/牛肉卷,味道不错(前提是能接受很多奶酪)。
面包干是一个锻炼咬合力的神器,连续使用三个月,保证下巴上都能长出8块肌肉。
披萨和熟食柜台的甜点看看就好,我不作评价。。。
薯片什么的我没有尝试。。。
方便面没什么配菜,味道就像加了薯片调味粉。
(PS:千万不要买俄罗斯人做的寿司。。。里面有好几根大奶酪。。。腻到无力吐槽)
---------------------调味品--------------------------------------------
番茄酱:如果喜欢俄式香料的味道,可以来两袋~
蛋黄酱:有一种黄蓝包装,正面印了半个鸡蛋的янта牌不错。其他没试过,不知道~
(这个是伊尔库茨克本地生产的)
酱油:。。。(还是回国吃吧)
(插:还有日本进口大米,价格已经和太阳肩并肩了)
香料:西方进口的香料比国内便宜,但是看不懂是啥(看的懂可以买)。。。另外还有进口意大利面也比国内便宜,可以带几袋。
芥末:大连瓦房店荣誉出品。。。
海苔:俄罗斯超市价比国内加了关税的韩国进口货还贵。。。我选择放弃
-----------------鱼肉生鲜+罐头-------------------------------------
生鱼片:太大,拿不回去。。。
鱼罐头:金属的可以放心意试,不会吃到鲱鱼罐头的。鱼罐头配上两片面包加三明治很美味!塑料包装的生鱼罐头性质不明,不建议尝试。
鱼子酱(икра):可以买一小罐贵一些的黑鱼子酱试吃,便宜的就不建议买了,很咸很难吃。。。对气温要求比较高,如果是买完就装箱登机也可以带回来。
冷藏火腿片:很好吃。配上面包或稀饭食用更好。但不建议带回去。包装太简单,不易储存。
萨拉米肠(发酵干肠):很好吃,可直接生吃。可常温保存,类似于国内的腊肠。
塑料包装粗火腿:盐水火腿。
真空包装肠(冷藏):用来做热狗的最佳选择。
注意这边的肠有牛肉,猪肉(свинина)和混合之分,请自行甄别。
(牛肉怎么翻译我也不知道,干脆放截图上来。。。各位自己看吧)

OK外景。店内还有肯德基然而我没找到。。。

在OK买的一升装巴黎水,110+卢布,比国内便宜多了哈哈哈。瓶身自带英文,纯苏打水,气很足,但是没任何味道。爱喝的当无糖汽水,不喜欢的就像喝了去草药的白草花蛇水。
碱性水,可以加一些酸性水果(柠檬,西红柿之类)看化学反应。冰镇更好喝。

-------------------------分割线---------------------------------
再往下的三张图片是最后一天在130的МК商场里面照的,为了排列方便就放到这里了。
130街区全称是130-й квартал,是个文艺街区,咖啡馆,书店,雕像,酒吧,商场都有。

自动贩卖机。神一样乱入的得克萨斯烧烤味薯片(3块亮眼。。。底下的150p好贵)。。。

商场内部,喷水池。

回程是晚上9点多,太阳刚刚落山没多久,天上还有一点余辉。
入夜的伊尔库茨克,没有过多的繁华喧嚣,凉爽安静。

D5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天津

第五天的行程是参观伊尔茨库克-塔里茨-利斯特维扬卡-回到伊尔茨库克,然后结束旅程返航。

早上,从酒店餐厅拍摄的安加拉河及水坝。

第一站:塔里茨(木屋博物馆)。
塔里茨(Taltsy/俄文:Тальцы)木屋博物馆,全称塔里茨农业与民族博物馆。(门票多少钱我不知道,这个项目旅行社收了每人300人民币)里面由伊尔库茨克州好几个不同民族的代表性传统房屋,这些建筑反映了这些民族不同的的生活环境和文化传统,以及对环境的适应。

山上的花朵。

总体地图。看了好几天俄文,突然出现英文都觉得莫名亲切了。。。我也是该吃药了233
我会对应地图在后面的建筑上用罗马数字标明序号
以下翻译基于英文解说翻译 村落和人名均是我自己音译的 不代表正式名称 大家如有正确译法 欢迎指出

Ⅵ 。一个1900年代的谷仓。

Ⅶ。一个近年补修的水磨房。
(以上两个建筑均从萨维诺夫斯基岛上搬运)

安加拉河。馆方专门修建了一个伸出去的观景台。

。。。好吧,其实观景台就是一艘废驳船。

XIII。以上三张图是扎鲁宾的农舍 20世纪初 来自伊尔库茨克州尤斯特·利马斯克地区 尤大妈村

X。上面一张和以下三张是莫斯科夫斯基的农舍 18世纪末-19世纪初 来自伊尔库茨克州巴瑞斯克地区 安东诺夫村

哥萨克战士的乡下之宅
          这个宅子原来是莫斯科夫斯基的(18世纪末-19世纪初),被从伊尔库茨克州巴瑞斯克地区安的东诺夫村挪到了本博物馆。主持改建筑搬家和重建的建筑师是G.G.奥兰斯卡亚和A.A.萨波波廷。
          这个宅子里有个带山墙的单间高脚屋,两个带谷仓的小院儿,稻草堆,猪圈,“黑”浴室。
这是国家分给西伯利亚哥萨克人的公房。他们需要为此服役22年(好象是?)
在西伯利亚的哥萨克人服役内容有:巡更,,捕捉和运输逃犯逃犯,护送运输队,护送金矿运输队,押送流放者。
服役的哥萨克兵可选择30 dessiatinas土地(一种土地计量单位)和升官 - 或60 dessiatinas土地作为报酬。
宅子内部有丰富的装饰和城市运来的家具。墙壁有武器和马具,军装照,全家福,哥萨克atamans的照片(???)和沙皇家庭像。(最后一句水平有限不翻译了。。。)

XIV。上两张图:伊尔库茨克州某镇的救世主塔(?)

旁边的一个塔,在下图右侧可见。后面文是小镇发展史介绍。。。
(您的好友:谷歌翻译 已上线)
伊利姆斯克的冬季小屋在1630年由第一个经过该区域的哥萨克人在利姆河上建立。后来伊利姆斯克成为voivode地区和安加拉河地区的中心。在这里,农业生意兴隆,手工艺品正在取得进展。 伊利姆斯克成为了许多西伯利亚探险家的驿站。
伊尔库次克在十八世纪的崛起和高速路莫斯科夫斯基的修建导致伊利姆斯克贸易,手工制作和农业活动逐渐衰退。到1718voivode区域废除。伊利姆斯克就废了并划入省城。
这个塔是伊利姆斯克的见证。方形骨架,有尖顶和外观测窗:它是西伯利亚传统建筑,要塞窗户夸张的向外伸出。

塔内,前文说的那个有塔的小镇模型。

XVI 。下两张图:学校,科尔村,1885年建设

教会学校
学校于1884年6月3日正式开设,此建筑1990年开始修复,1993年开放
设立目的是“传播教义和道德常识,以及普及知识。“大多数情况下,教学
是免费的,它什么学生都收。包括男孩和女孩,俄国人和外邦人,信徒与异教徒
儿童。
学校按照俄历日期教学。开课时间不早于于9月15日,5月1日放假。
学校开始以下课程:宗教律法,俄语语言,算术,历史本地人,文学,地理学,植物学,动物学等科目;教学包括针织品,手工艺品,唱歌甚至是体操。
农村学校的教师们是市里神学院毕业的学生;到二十世纪末据伊尔库茨克州农村学校的女教师占51%。
通常情况下,老师都住在学校。建筑物里有老师的房间。

XV.伊利姆斯克村教堂,1679

Ⅻ。上两张图:贝尔斯克村村委会办公室。

XXⅠ。以下两张图,读诗屋?(19世纪末20世纪初)
1994年修复。这个是教堂读诗人读诗和教民学习唱诗的地方。唱诗的人每年有100卢布84普德的收入(19世纪末)。

一辆二手起重机,图片放大放大可见车身“共荣运输会社”字样。

非常明显的右舵车。

XXⅥ。上三张图:布里亚特蒙古包。介绍偷个懒就不翻译了,跟国内的蒙古包差不多。。。

Yourta of Young Buryat Family
The summer yourta was removed in I 980 from Alaguevsk ulus of Olkhon district of Irkutsk region. It is dated by the end of XIX and the beginning of XX centuries.
The exposition “Yourta of young Buryat family” characterizes the main moments of Buryat’ s life connected with the family creation, the birth and the education of children.
Each Buryat reaching the age of twenty was trying to marry and to provide with the own dwelling house. Up to the beginning of XX century the West Buryats kept the traditions ofthe ancient wedding ceremony.
The birth of child in Buryat family was the important event. The kiddy was surrounded , with live, care. By the Buryat notions the small child is under the threat of evil spirits and to
I protect him the child’ s talismans were used. The alive domesticated eagle-owl might be kept
I the yourta, if it wasn’t available at least a bunch of his feathers, as the night watcher of the
F child’ s soul. The sharp iron articles — axe, scythe, knife — were suspended or put near to the
cradle, by the popular beliefs the evil spirits are afraid of it. The Bouryats are resorted often to
the shaman help, to various magic ceremonies, rites, peace-offerings to save the life and the
health of the child.

BURYAT’S YOURTA
The yourta of the end of XIX century was took out from the buryat’s village
Bayangazuy of Ekhirit-Bulagatsky district of Buryat’ s national territory of Ust-Orda. It was
restored in 2001 . The author ofrestoration project is the archilect AN. Subbotin.
The yourta is the octagonal framework made of the larch — the durable and
matefial.
I The three-edge cants with the plane oriented inside are the main feature of yourta The other fature of yourta is the ceiling made of beams covered with larch rinds, sods and boards that is why the yourta obtains the volume. The passage attiched to yourta testifies to the influence of Russian culture. The construction of these yourtas requires many of time and certain skill. A few of the Buryat’s dwellings of such type are kept, more often it was constructed in summer sites, on the areas of cattle pasture
By popular belief, the Buryat family residing in the yourta made of three-edge cants might hope for easy circumstances and numerous posterity as the triangle being the base of beams is identified with the sign of female fertility with the formula of eternally renewing life.

见到沙滩就能下水的毛子人民。。。我服

可以,这很蒙古(见图中鱼洗)

XIX。(下图)紫貂皮仓 十七 - 十八世纪
十八世纪毛皮的需求很旺盛,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商品,每年可赚取80-110万卢布外汇
土著居民需要缴纳“牙萨克“税(进贡皮草),紫貂皮草是最重要的贡品。
当皮草到达村庄,它会被保存在这样的仓库里,然后分出等级。
只有最好的毛皮才会作为贡品上交到莫斯科

午餐:布里亚特餐
下午游览利斯特维扬卡镇,乘坐缆车和游船。

一个观景台。

清澈见底的安加拉河。无需语言描述。

这个小镇在安加拉河与贝加尔湖的分界处,也是贝加尔湖边的热门旅游区。

难得一见国旗。。。

乘船游览贝加尔湖利斯特维扬卡游船更多是人文风光,自然风光不如奥利洪岛,但也很不错,我很满意!

突如其来的迷雾

实在是太清撤了!是不是有一种船在飞的错觉呢
船长直接打了一桶湖水上来给我们喝,清爽甘冽,比乱七八糟的矿泉水强多了,没喝够灌了好几杯哈哈。
俄罗斯人的环保意识还是不错的,虽然没有几个垃圾桶,但也不见有人到处乱扔垃圾,都是人走不留痕迹,贝加尔湖面上更是除了船什么都没有,一如明镜。

迷雾中的小镇

真·大海一样

最后一个景点是乘坐缆车登上山顶观光。但是这个地方的游客实在太多了,跟在我们后面一起上山的至少还有两个中国团和一个韩国团,大家都抢占拍照位置,山顶又没有栏杆。。。有点危险

俯瞰利斯特维扬卡

加尔的奇幻旅程到此就结束了。还有130的一小时逛街和机场日常排队,因为没什么可写的就忽略了。那么,谢谢观看,大家,下次见!(微笑)

(没了,这是附加花絮)

?????
????
。。。
。。。。
。。。。。
能不能认真翻译一下!X度翻译都比这个靠谱(摔)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17 11:25

不错,总结得很全面

2016-08-17 16:59

哈哈哈我喜欢这种冷冷的幽默

2016-08-18 00:5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