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们百分之九十九完美的青海大环线之旅

2016-08-16 23:56 1168/5
  • 出发时间/2016-07-30

干货要在最前面分享

终于有一次出行,让自己觉得回来一定要整理一篇游记:一方面是发现以前走过那么多地方,看过的景和发生的事慢慢都会淡忘;一方面是由于这次决定走青海大环线很仓促,行前很多功课没做好,旅途中遇到过一些不爽,觉得在很多地方如果一些事能“早知道”一定会玩的更好,所以想分享一些“经验”。这也是为什么标题会写这次是99%完美的旅行,不过人生总要有些遗憾,没有这1%的缺憾,我怎么有理由在以后的某天再来这里疯狂一次呢!!

这是我们在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希望在留住我们美好回忆的同时能给需要的朋友带来帮助~~~

那么就把我认为最最实用的东西放在最前面,自恋的美照放在这篇游记后面慢慢刷吧~~~

【出行时间】2016/7/30-2016/8/6   共8天(西宁1天,大环线7天)
【人物】永远也闲不住,有假就要出去走走,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吵架的小情侣~
【照相设备】Sony a7 + iPhone 6sp
【人均花费】6000+(详单见后面表格)

【行】讲真找车这事真的是决定这趟旅行玩的好好的重要因,没有之一。来这边玩主要就自驾租车)、包车、拼车这几种方式。首先我俩是逃离繁忙的工作出来“享受”的,直接不考虑自己开车的方式;包车肯定最自由,也是我俩最想选择的,问了几个师傅价格基本都是一辆车5500左右,出行前一直在蜂窝上寻找同行小伙伴,可是临行前一周也没遇到合适时间的,如果就我们自己包车价格太高了不划算,故放弃;最后只能选择拼车,但不希望拼大车(不认识的人多了总会有不好协调的地方),只剩一周时间赶紧在蜂窝上扒游记,为了就是找一个靠谱的拼车师傅,联系了好几个,最终小王哥这边说刚好有两位美女跟我们行程一致,可以保证给我们四个来一辆小车,而且我们7天最后一天的行程需要赶晚上18:50的飞机,只有小王哥这边保证了我们的返程时间肯定没问题。回来后发现这个选择很正确,司机小马哥赞,同行的美眉们赞
          为后人留下联系方式:自由行小王哥包车服务队13709719924~~(微信也是这个号哦)

【吃】西宁第一天不在大环线内,吃了当地特色益鑫手抓和莫家街里的马忠师傅和德禄酸奶;大环线开始后路上都是司机师傅找的地方吃饭,然后我们和同行的小伙伴AA(师傅的餐费也是需要大家出的);这条线吃饭的地方都很宰人(尤其是景区附近),小马哥带我们去的地方相对都是比较经济的店,他本人吃的好少,我们每顿都怕他吃不饱...而且好有几天的晚饭他把我们送到住的地方后没有跟我们一起吃。所以关于吃我后面也不会过多涉及,因为并不是行程中的重点。

【住】早知道这条路线的住宿都不便宜,为了勤俭持家,行前把西宁敦煌、和张掖市的住宿都订好了,均是青旅。黑马河和祁连县的住宿是交给师傅定的(因为地方小,实在不知道自己怎么找合适)。

【穿】女生:长裙2身,短裙1身,长薄外套1件,轻薄羽绒服一件(青海湖边早晚都有用到,真的是冻成狗),长裤2条,防晒服1件,披肩一厚一薄2条,帽子1顶,凉鞋一双,NB一双,夹角拖鞋1双。
           男生:带了四身衣服,但因为这边每天洗衣服都能干,ZGX先生紧着一身他穿着最舒服的短袖+运动长裤+NB运动鞋+防晒服+小帽子走了这7天的行程,厚的防风衣在早晚较凉的时候也有用到,夹脚拖一双。
           总体来说这个季节来玩,青海省的地方(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祁连)的早晚还是偏冷的,中午因为紫外线强,即使只有20多度,但也会感觉很热。而敦煌那边早晚温差不大,都比较热。所以女生带披肩围巾的比较实用,既能御寒也能防晒~ 当然防晒霜不用我说,大家一定会带的~~

【吐血整理的行程+住宿+门票等乱七八糟的费用清单】

干货中的干货

这次出行时间真真赶上了16年的最旺季(景区人多排队、堵车、大柴旦住宿难都被我们赶上了),以下都是基于旺季遇到的一些情况,路上我们就说回来后一定要在这分享给大家的实用信息。如果看这篇游记的你也“不幸“选择在旺季出行,希望能带来帮助~

1. 虽然青海湖的日落很美,但是白天的青海湖更美,第一天一定要赶一些行程,下午4、5点能到那最好(不晒,阳光也好)——我们早上去塔尔寺遇到了堵车,下午赶青海湖的时间晚了半个小时,没能留下青海湖湛蓝湛蓝的片片~

2. 茶卡盐湖景区进去是长条型,不要被一进去的景色就“迷乱”了双眼,要记住最美的景色在最里面,不差钱儿的和不喜欢走路的请进门后直接去买小火车票,坐小火车到终点站之后尽情的拍照吧。——鬼知道我们顶着中午1点的太阳和紫外线徒步走进去拍拍拍又走出来经历了什么,因为是旺季返程时想再买票都木有了!!就在这一个景点走了12000多步,某人直接晒了双美丽的中筒袜!!
     另外如果对美照有要求的妹子可以提前在某宝挑个好看的雨鞋,要不然来这边就租鞋套,我们俩穿个夹脚拖鞋真的很硌脚。

3. 旺季时期大柴旦的住宿一定要提前定好,这个地方真的是“狼多肉少”,十几条街的一个小镇,宾馆就那么多家,价格贵也要提前定。——我们因各种原因没能提前订到宾馆,最终找了个家庭房卧室,木有热水洗澡, 还得到外面的浴池。8月2日当天连洗浴城的床都满了,还有人在宾馆的大厅支帐篷睡的...真可怕...

4. 去敦煌的朋友,7/8月请一定提前在“莫高窟门票预约网”提前订票(全价票200,可看两个电影和8个窟,现在是提前30天开售)。
   如果没能在网上买到全价票的朋友也可以去了敦煌后,可在市区的“”敦煌莫高窟参观预约中心”购买应急票(100元,可看4个窟,这个地方是7:00-21:00开门,可提前一天购买)。2016年7月是单日有,8月是双日有,但也有例外,比如我们原计划的8月3日去莫高窟,实际8月2日临时增加并开卖了3日的应急加票。
   买莫高窟的门票是我们这次出来玩最伤的事情,也因为莫高窟临时修改了一下行程(原计划应是8月3日上午参观,8月4日一早就要往张掖丹霞赶路,但我们买到了8月4日一早),因为行程定的比较晚,网上早已买不到8月3日的全价票,听说有应急票,但也不知道应急票提前一天就卖,导致8月3日一早六点多去排队,7点一开门没多久(队都木有往前移动),就被告知8月3日的票已经没了。觉得来一趟敦煌不去莫高窟实在太遗憾,临时跟司机师傅和同行的美眉们沟通我们买可以买到8月4日一早的票,看是否可以。他们都很nice的同意了,不过我们也舍弃了8月4日的嘉峪关景点。在这真的要谢谢他们的理解~~这也是为什么我前面在拼车那里说找到好的司机和好的拼友是多么重要。

我们最后买的是8月4日8点10分最早的一批,因为害怕人太多而要排队什么的,我们俩又一早6点起床,7点多赶到景区门口。果然,已有长长的队伍了,而且不到7点40分就可以进入了,赶上了第一批。

5. 旺季去鸣沙山月牙泉如果要骑骆驼、玩滑翔机、滑沙等活动,一定要规划好时间。因为下午去鸣沙山会很热,那边日落也晚,所以很多人都会赶在下午5点多去。我们又遇到了大堵车,最后是走了一截到售票处的。我们四个都觉得来一趟一定要骑骆驼,进去后就去排队买票了,基本排队就排了1个小时吧,然后因为人多骆驼多,骑了一圈下来天黑了....滑沙神马的没玩成,到月牙泉那也只看了个夜景....我们当时都想着虽然100块钱一个人,但是景点多坑啊,顶多骑个20分钟撑死了....结果真的感觉骑了好久,回来一看被骆驼颠出来12000多步,第二天屁股都是疼的....
    另外,这里的门票是三天通用的,同行的两位美眉有在第二天一早去看日出,还是用的前一天的门票哦。

6.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门票是含观光车的,公园里面是有5个观景台,观景台与观景台之间都要坐观光车才能到达,从门口坐车的你会被先放在某一个观景台下面,参观完后,需要再继续坐车前往下一个观景台,直到这些都逛完,再坐车返回景区门口(景区貌似有两个门,进去前关注一下,以免出来坐错车)。
   我们是到了第一个观景台下午后,逛了好久,还说这个地方就这么大啊,没什么转的了,怎么也没有网上人家照的图片那些好看的景色啊,看门票上的图也不知道别的地方怎么去,正在迷茫讨论之际,旁边好心的游客说:“啊,你们还没去别的观景台转呢?赶紧坐车去其它观景台看看,现在这个观景台是最不好看的!” 我们赶紧飞奔到车站去了....
  另外想在七彩丹霞看日出的朋友,可选择住在丹霞附近,张掖市离这里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7. 最后想说一条跟行程没什么关系的,不过因为这个一路玩下来觉得真的很爽,比以前出行轻松好多,就是推荐在某宝上买一些一次性用品(比如一次性小裤裤、袜子、洗脸巾等)。一路上边用边扔真的不能再爽了...我们还买了睡袋,对床铺卫生有要求的朋友们可以搜一下啊~(事实证明青旅和家庭宾馆的卫生还是很需要这个东西滴)~~

即便上面这些都是由我们的“悲惨”经历总结的,属于那1%的范畴,但抵不过99%的High啊~~~废话不多说,下面正式切到游记模式~~~

Day1. 生日之旅启程(北京-西宁)

从7月中旬计划行程开始,到出行前一天,两个懒蛋都没有收拾行李,机票是7月30日一早6:00多的,7月29日晚上加完班回家后才着急忙慌的装箱,睡了不到2个小时,顶着黑眼圈凌晨4点多就从家里出发赶往首都国际机场。
    到了西宁的曹家堡机场大约是早上十点的样子,穿着短袖短裤的我们觉得还是有点凉。当天定的的青海恒裕国际青旅在火车站附近,查了一下交通,决定直接坐到火车站的机场大巴,21元一人,比打车什么得要划算。

这家青旅是这次行程中住过青旅中比较推荐的,整体感觉比较古朴(就在景点马步芳公馆旁边),一进门就是很大的院子和休息区,可能因为挨着景点,建筑也比较有特色,时不时有人来参观,门口还专门立了个牌子说明此处不允许参观,屋里面和洗澡区域也比较干净。

放下行李,因为还没到check-in的时间,我们俩吃货就决定去市区里面觅食顺便看看清真大寺。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有两家,一家是花园北街的老店,一家是新开的南大街店,因为我们刚好在南大街那边的商场买点东西,就直接来附近这家了。点了经典的几个菜:黄焖羊肉、酿皮子、手抓饭、酸奶、还有一个什么特色的面。但是因为我俩当时真的是快睡着了,对菜的味道已经没什么感觉了

吃完饭后,决定撑住先去转完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然后再回去补觉。这样就可以一觉起来去莫家街吃完饭了。东关清真大寺门口有明确的牌子说明,在礼拜时间,非穆斯林不得进入,而且女生一定要穿过膝盖的衣服。我就不巧穿了短裤,不过进去门口左手边有提供黑色的长袍裙子可借穿(不收费)。

回青旅补了3个小时睡眠的我们又满血复活了,在对面的小水果店买到了今年吃过最好吃的桃子。之后打滴滴跑到西宁最著名的小吃街——莫家街次饭。西宁的滴滴司机都很好,还很健谈,给我介绍一些当地人吃饭的地方(因为莫家街真的都是游客,本地人根本不会去)。我俩像完成任务的游客们一样在这搞定了:马忠食府的羊杂汤、血肠和德禄酸奶等等。
        因为在当天下午6点多就跟司机小马哥说好了第二天的出发时间,我们决定早点回去洗澡休息,养足精神。

本以为出行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可是今天是我滴生辰日啊,这么重要的日子怎么能少得了蛋糕呢。谢谢ZGX先生那么晚专程跑到市里,在7月30日的最后“变出来”的蛋糕~~

Day2. 塔尔寺和梦中的青海湖(西宁-黑马河)

一早就见到了这7天要一路陪伴的司机小马哥和两位同行的美女,出发前往第一站——藏传佛教著名圣地塔尔寺。旺季旺季,人多人多,快到景区的路上开始严重堵车,为了保证后面的行程,我们只能弃车步行。
        之前藏传佛教的了解不多,但是对藏式的古建殿宇,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一片片、一串串方形、角形或条形的彩色风马旗的景象已向往已久。对于还没有机会去神秘西藏的我们,在塔尔寺对藏区自然和人文环境的有了初步的感受。
         因为我俩都不是什么摄影爱好者,所以后面的照片应该都属于经典游客照

在这里虽然没有像西藏从路上就有一步一步向布达拉宫五体投地虔诚的朝拜者,但在大殿前的朝拜区可以看到很多不顾游客们“好奇”的眼光而虔诚朝拜的信徒。

随着人流转了一圈的我们,在烈日下快被烤熟了,体会到了早上冻成狗,中午热成狗的西北天。

离开塔尔寺后,我们就驱车赶往这次行程中我最期待的那一片蓝——青海湖!!可是,没想到刚出发这路边的美景就把我给惊到了。车开没多久就看到了下面的景色...我的朋友圈就被我的照片和小视频刷爆了。没记错的话应该是翻越橡皮山的时候随时停下拍的照片。司机小马哥还请我们在蓝天白云大草原草原上吃了真正无添加的青海耗牛酸奶。这种酸爽和恬静,请一定自己来体验~~

在这经常可见在马路上悠闲行走的羊或牛,有时是羊群和牛群,完全忘我....

在到青海湖之前还途径日月山和倒淌河,因为我们已经在沿途的草原上拍了很久照片,而且小马哥说去青海湖那边的路已经开始堵车,我们就放弃了这两个地方,只在附近吃了点饭就继续前进了。
        不知道又开了多久,我往窗外一望,终于看到那海天一线和与湖边平行的油菜花海。激动之余也有点郁闷,因为天已经慢慢黯下来而且云层很厚,好怕会突然下雨。

我们听小马哥的推荐,没有去二郎剑景区,而是从路边进入的,一车20块钱。下车时,天已经暗下来了....蓝天白云下的青海湖就这么被错过了....就在我遗憾感慨的时候,不经意的回头,看到了这辈子截至现在见过最美的晚霞和日落....
       文笔不好,无法用文字表达我们内心的感受,此处省略10000字,直接上图!!

ZGX先生一直说,好想就这么静静的站着....

下面这张图片来自同行的美女...随手抓拍,特别喜欢....

所以说,上天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可能会打开另一扇窗,总有想不到的惊喜在后面。错过了湛蓝的青海湖,而换来了美到令人窒息的日落,也坚定了第二天一定要去湖边看日出的决心。
       天彻底黑了,我们继续向今天的落脚地黑马河赶路。一路上绵延的车灯,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住的藏式帐篷是早拜托给小王哥的,黑马河住帐篷都是不能洗澡的,其实连洗漱和上厕所都不太方便,接受不了的朋友们请尽早定当地的楼房宾馆。快十点终于到了住的地方,马路右手边黑漆漆的一片就是青海湖,我们四个都被冻傻了,也没有力气兴奋第一次的帐篷夜和参加篝火晚会。在草地上简单的洗漱完,仰头看看好久未见地漫天繁星,匆匆睡下。

Day3. 青海湖日出和变身咸鱼之茶卡盐湖(黑马河-大柴旦)

可能因为第一天玩的太累了,竟一觉在这四处透风的帐篷里睡到了5:40。因住宿的老板昨天提醒一般日出是在6:20左右,俩人赶紧收拾完行李,穿上本次出行带的最后的衣服,出发前往湖边。
        远远的天空泛起了淡淡的粉色,湖边已经聚集了很多等待日出的朋友们,因为气温很低,还有租军大衣的(我们住宿的地方如果需要可以免费领取)。

我们到了没一会,就感觉远处有一丝丝的光要出现了,把我们两个第一次看日出的孩纸激动坏了,而且又是在美丽的青海湖边。

我一直拉着ZGX先生给我照相,看到慢慢冒出头的太阳,赶紧拍了个小视频发圈,回来看了好多次,哗哗的水声生配着悠悠升起的太阳,真的太美了。

太阳升起的速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又要欣赏又要拍照留念忙得不亦乐乎。

下面这张美图也是来自同行的美女,喜欢的不得了。她们没有去湖边,而是直接在我们住宿的帐篷那边拍摄的。

太阳完全升起后,我们恋恋不舍的走了...因为还要赶往今天的重头戏天空之境。再看一眼这美丽的湖面...

在一早7点多离开黑马河乡的时候,我们又遇到了大堵车,一车道直接变3车道。在这就不得不夸夸我们的小马哥,车技真的是杠杠的,不一会就带我们挤出了拥堵地段,顺利前往茶卡。

茶卡盐湖在前面的干货中也提到了,让我们几个体验了一把变身咸鱼的感觉。到达景区的时候大概10点多,售票口已排满了人。景区有观光车和小火车,可是同时又在门口立了个牌子写着“此处到达湖边有600米”。 我们就是被这个牌子坑惨了,想着没多远就走吧。实际上,到湖边不意味着美景就在湖边,最美的天空之镜其实是在小火车的终点站。我们就这样顶着太阳往里面走呀走呀走呀,终于看到了片不错的地方,就下湖去照相了,照了半天又听别人说这并不是天空之镜,还要往里面走。我俩就忍着沙粒硌脚的疼,走回火车道,继续向里面跋涉。
        下面第一张照片是刚到湖边拍的,是一些大型盐雕,我们并没有走近去欣赏,一心想着去里面拍照了。不过看了这照片也就能理解为什么说茶卡盐湖是中国的天空之镜了,人、雕塑甚至是云的倒影映在白色湖面上就像是照镜子一样。

我们去的这天,虽然是蓝天但是感觉有一层灰蒙蒙的。所以并没有照出来特别明显的镜面效果。也算是这次出行的一个小遗憾,但总比雨天什么的强。

小火车最后一站的尽头,有一段残旧的火车道,配上盐湖的风景尤有意境。

我俩的照相技术真的不想再吐槽了,哈哈,看看同行美女的大作。

到达上面照片所在的“天空之镜”时应该已经12点了,紫外线真的太强....为了几张美照付出的代价啊...走出盐湖,我们基本四个都快不行了,想坐小火车返程。结果一问,最近一班小火车都没有票了,下一趟还要等半个小时以上,火车站那连个阴凉地儿都木有。我们最终决定:走回去!!!回去这一路就是晒咸鱼的过程了,因为盐水干了后都变成了白色的盐,腿上、鞋上、衣服上、伞上都是。当时也是中午1点多,正晒的时候,感觉我们四个是像在沙漠逃生似的,都不说话,就想赶紧回到车上。
         现在想起我们回到车上,瘫在座位,喝着水吃着西瓜的幸福感啊,哈哈。一看微信运动,好嘛,愣生生在这走了12000+。

展示一下ZGX先生回来后华丽丽的天然中筒Rose,就是拜天空之镜所赐~~

当天晚上住宿大柴旦,前面已经在干货中第3条提到了,旺季住宿难的问题。希望小伙伴们引以为戒哈哈,来这了就不要想着省钱了,有地儿就住~~好在我们俩找的这家比较干净,又是一整觉到天亮啦。

Day4. 暂离青海奔向甘肃(无人区-青海雅丹-阳关-敦煌)

在大柴旦就已经感觉到天气的干燥了,ZGX先生的衣服一晚上干的透透的,而且鼻子明显感觉到不爽。于是我们想了个办法,自制了“简易加湿器”:用一次性洗脸巾沾上水,压在墨镜下面,这样呼吸的话,即凉爽又能潮湿一些。这个东东真的很实用,同行的美眉们带了好多一次性口罩,我们接下来一天改良了一下,做了个V2.0版。
        自制加湿器V1.0版:

自制加湿器V2.0版:

今天的路途遥远,第一站是最美公路227。早就在蜂友的游记中看到好多美丽的公路照,觉得简直帅呆了,终于,我们也来了。
       提醒大家,旺季来玩的人多,所以照相的时候经常有车经过,留美照的同时大家要注意安全呢。我们就这么一边照一边躲的拍了好久。下面就放本次我最爱的一组片片:

喜欢这酷酷的背影,想起一首歌:你的背包...背到现在还没烂....哈哈哈

哈,小伙伴们一同出镜,我们太有默契了,今天不约而同的都是黑白配系列,很和谐~~

玩high了~~

最后秀一下我们辛苦的摄影师——小马哥,一直趴在地上给我们拍照!!

显然我们没有拍过瘾,可是陆陆续续来照相的人越来越多,车流量也越来越大,为了安全,我们还是决定收❤撤离。之后途经了青海雅丹(并不是雅丹魔鬼城)和只有一个大石头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公园(没搞明白这是个啥)。

继续赶路,路两边的景色越来越荒凉,可能就是所谓的无人区了吧,连棵植物都难遇到了。在冷湖需要通过一个关卡,所有人包括司机都要下车到警亭里面录入身份证,听小马哥说有时可能还会查车。过了这里就彻底离开青海省进入甘肃了。我们也是“幸运”,赶上了扬沙天,漫天的黄色和路两边光秃秃的黄土真的不能再配了,而且风特别大,根本不敢开窗(这一路车上有两个小盆友流了鼻血,好在我们有自制加湿器,一直使用,后面就好很多了)。
         到达敦煌市区前我们去了两个景点,一个是电影《九层塔妖》和《西风烈》的取景地,一个是阳关。在这个废弃小城的影视基地,我们三个女生因为都没看过这两个电影,再加上有点下雨,所以没有那么兴奋。而ZGX先生很激动,说他一定要在《西风烈》里面吴镇宇开了两抢的地方留影。

bang一枪!

bang又一枪,搞定~~哈哈哈

之后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到了阳关景区。阳关是丝绸之路时,中国的海关之一,当时有“关照”的人,出了这之后就是出国了。景区里面有免费的讲解,一进去会在室内的博物馆里面从阳关当时的位置、一些关键的历史人物和事件、出土的文物和大的沙盘给大家进行介绍。在这里我就不再啰嗦了。之后就可以选择骑骆驼或者是观光车走“阳关大道”至阳关烽火台和古董滩参观了。
         不得不提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中的名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也是说的这里了。

从阳光景区出来,我们第一感觉就是干...一路来的时候看到路边有很多葡萄采摘园,我们迫不及待地让小马哥带我们去吃新鲜的水果。
        这家的老爷爷特别好,让我们尝了哪串好吃摘哪串,葡萄虽然不红,但是特别甘甜。还来了个爷爷自家种的西瓜,好吃爆了,刀刚挨着皮就裂开了,甜,但是不像我们在北京有的时候吃的像注了糖水一样的齁甜。

吃爽了继续上路,敦煌,我们终于来啦!!
       小马哥把我们送到敦煌的青旅已经10点多了,洗洗后我们俩还是打起精气神要去敦煌著名的沙洲夜市去觅觅食。真的是出了名的夜市,11点了还人头窜动,主要都是卖烤串和敦煌特色驴肉黄面的,我们挑了一家写着“舌尖上中国取景balabala”的店搞定了夜宵。说实话沙洲夜市现在也都是游客来的地方,价格真心不便宜,味道呢也不能说有多好,我们两个随便点了些烤串大概花了快200吧。来了不就是要被宰的嘛...总比不经意间的一顿虾吃掉好几千强啊。夜市里卖的杏皮水也是敦煌的一个小特色,酸酸的味道不错。

吃饱喝足,第二天还有艰巨任务——早起排队买敦煌莫高窟的应急票,赶紧睡觉!!

Day5. 莫高窟之排队买票和鸣沙山月牙泉骑骆驼(敦煌)

人生处处是荆棘啊,早上5点多就起床,为了去排队买敦煌莫高窟的应急票,一直想着自己的人品挺好的,应该能买到应该能买到。唉...但是...看过前面干货分享的朋友们,一定知道,是的,我们并没能买到当天的票,只能跟同行小伙伴和司机师傅协调我们第二天一早去。所以今天上午我们的主要景点和活动就是——酒店睡大觉
        另两位美女因为出行前顺利的在网上预约到了票,所以我们就在酒店等她们从莫高窟回来后去今天的第二个景点:鸣沙山和月牙泉。
        下午5点多前往景区的时候,又遇到旺季大堵车,ZGX决定弃车先走过去排队买票,我们三个女森还在车上坚持。没过一会ZGX先生都走到了,我们基本一步没动,果断下车练腿。
        鸣沙山有很多沙漠活动:骑骆驼、滑翔机、摩托、滑沙等,想玩的尽兴的还是要早点来,我们住的青旅也有在鸣沙山里面住宿露营的活动可以报名,玩一玩,看个日出日落想必也很有趣啊...
        虽然排队买骆驼票的时间有点长,可是毕竟第一次骑啊...还是略兴奋...看看这一大片等待游客的骆驼们,在这旺季真的是得把它们累死

悠长的驼队啊.....

来张大合影,这边照相是牵骆驼的师傅给照的,他可以用你自己的相机或者手机照相,一个人20。

ZGX先生为什么表情如此呆滞....可能是骑傻了...

因为排对时间过长,以至于骑完骆驼走到月牙泉时已经是暮色了。有点小遗憾,因为第二天还要去赶第一批看莫高窟,我跟ZGX先生决定不怕鸣沙山上去俯瞰月牙泉了,也不玩滑沙了...so sad...
        同行的两位美眉因为我们第二天一早要去莫高窟,不会那么早出发,她们决定一早再赶来这里爬山看日出~~

下面这几张意境十足的照片就是她们早起看日出拍下的~

在敦煌的第二晚,晚餐当然还是在沙洲夜市解决,今天尝试了一下推荐的驴肉黄面,怎么说呢,一般般~第一次在面上面看见豆腐~

Day.6 终于来到莫高窟和遭遇暴雨的七彩丹霞(敦煌-张掖)

为了能尽量减少对今天行程的影响(从敦煌张掖丹霞要赶400多公里),悲催的俩个孩纸又六点起床后出门希望可以赶第一批应急票游客参观莫高窟。7点半到的时候果然已经有很多排队等候的游客了,景点7点40多开始发大巴车送人进景区里面,我们大概排在第4、5辆车了。
         作为一个在洛阳长大的孩子,从小就经常去我们那的龙门石窟,老妈现在也在工作之余成为一名龙门石窟义务讲解员。所以更加对文化和风格完全不同的莫高窟充满了期待。因为我们买的是应急票,不知道全价票是不是也这样参观,我们可以看4个窟,在每个窟之前会在门外的排队区稍微等待,同时有景区的讲解员大致介绍一下即将参观洞窟的历史背景、修复工作等,进入后就只能一边走一边瞻仰,不要停留,为了保护莫高窟最为精妙的满墙体的壁画,这里都是不允许拍照的(不过我们还真看到素质低的了,偷偷拍照,被工作人员发现还存侥幸心理,唉...)。除了最大的主洞窟,我们还有幸参观了98号洞窟,听讲解员说是刚刚对游客开放的,辛苦的修复专家们心都在滴血....他们真的太伟大了...
         很快,四个洞窟就看完了,我们俩只能大呼不过瘾,壁画真的太精美了,可惜人流一直在走动,不能驻足停留,否则真想待在一处看看一个A4纸大小的地方数数有多少人物。因为时间紧,免费的博物馆也是草草的参观一下(博物馆里面也有移过来已经修复的洞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多花点时间在这里)。

跟我们参观完莫高窟的时间差不多,同行的两位美女也从鸣沙山看完日出返回,聚齐了之后,就一路向张掖赶路了,途径瓜洲,下来品尝了哈密瓜,还买了些新鲜的哈密瓜干(现在边写游记边吃)。

这一路真的是坐的屁股疼,几个小时后下午5点多我们终于到了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这个景区我们遇到的坑也在前面干货中提及了,希望再去的小伙伴们能不像我们这么傻傻的啊。

要不说我们这一路真是什么都经历了,从第一个观景台赶往第二的时候,突降暴雨了,就这样匆匆的看了两个观景台,也没怎么赶拍照。老天也像变戏法一样,过了不久雨又停了,就像风雨后见彩虹一样,雨水淋湿后的彩色丘陵颜色更加艳丽了,真的是不得不感叹大自然创造的奇观:岩壁层理交错,色彩斑斓!

Day7. 满眼绿色的扁都口和祁连卓尔山(张掖-祁连县)

今天的行程是本次7天大环线中最轻松的了,路程相对比较近,小马哥让我们早上多休息了会。一路上有很多向日葵和种了菊花或格桑花的地方,可以照相,基本都是10元一位。我们选择了一片向日葵,可是回来看看没照出什么美照,向日葵也有些蔫了。

不一会就到了扁都口,这里是一处免费的景点,风景很好,有蓝天草原和麦田,像一幅巨大的油画,可以骑马。最有意思的是,我跑去上厕所,门口大爷说是收费的(这一路上大部分WC都收费,1-2元不等),正准备去找ZGX先生求救,大爷看我拿着手机说:“可以支付宝!” 这感觉...不知道怎么形容...用支付宝付了1元上了个CC

ZGX在这买到了特别好吃的玉米,甜甜的,吃的可香了...

穿过祁连县,不久就到了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祁连卓尔山,座落在祁连八宝河北岸,也属于丹霞地貌,是一个天然的观景台。门票中也含了观光车,分A线/B线,票上标注的有,注意回程时看好坐哪条线的车。

从卓尔山下来不久,到了同行两位美眉住的度假村,这里也是祁连县最贵的住宿了,风景真的很好,360度玻璃房,门前时油菜花海,后面是蓝天白云青山!我们还跟老板聊了会,听说旺季可不好订到房间了啊...我们早就说到了祁连要来参观她们住的地方,果然一来就不想走了...哈哈...唉...住不了就拍几张照片臭美吧...

Day8. 祁连大草原和门源油菜花(祁连-西宁-北京)

就这么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大环线的最后一天,因为我跟ZGX先生要赶晚上6:50的飞机回北京,今天虽然要逛的地方不多,可是小马哥怕下午回西宁的路上堵车,我们还是早早的出发了。

今天主要的地方就是祁连大草原,我们去了就一通跳跳蹦蹦拍拍...之后是门源油菜花,又是一个遗憾之处,还是晚了几天,油菜花已经基本快开败了,没有了花海的感觉。所以在有一处路过的观景台,本是从上往下可以看到一大片油菜花海的,因为花不怎么好了,我没也就没停。

不得不提一下,ZGX先生终于在旅行的最后一天摄影技术大爆发了,拍了好多美照...哈哈哈...预热也太慢了...

给ZGX先生来一串正宗的羊肉串,还是带毛的

当天是8月6日,也是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中国代表队穿着“番茄炒蛋”配色的服装出场,我俩也来凑凑热闹~·

一不小心把花种山上了...

下面这张照片是在往西宁返的路上拍到的...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见到美景就忍不住分享。

小马哥一路狂飙,我们赶飞机的时间充裕,他也实现了他的诺言,再回去的时候请我们吃了一顿“华英炮仗面”,虽然是顿简餐,大家还是一同举杯,庆祝7天大环线圆满、安全结束...记得当天回程路上放的一首歌的歌词:走着走着就散了...小马哥还忍不住的哼唱:我们走着走着就散了...

最终,我们顺利的提前2个小时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跟这里不舍的say goodbye,安全北京~~

结语

回来一周多了,这篇游记终于要写完了,从头回忆了一遍,每天写的时候时不时想起好玩的或者记不起来的就跟ZGX先生絮叨絮叨...

刚还在问他:“那你觉得这次出行你最遗憾的是什么?”
        他说:“很完美,没什么遗憾,非要说的话,一个是敦煌莫高窟没有能买全价票看完,二是错过了门源盛开时期的油菜花海。”

再问问自己,想想这也是自己觉得有缺憾的地方。就像这篇游记一开头说的,没有这1%的不完美,怎么有理由再来这片美丽的地方疯狂一次!

最后,要感谢这次的司机小马哥,感谢同行的两位美女,一路包容我们很多,相互理解和照顾,才有了这么完美的一次“拼车”7天大环线之行~~~祝福你们~

2016-08-17 10:20

羡慕哦~我也要去青海!楼主能留个微信或Q吗?有点问题想问问~谢谢啦~私信给我吧~

2016-08-17 10:44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18 11:25

人美照片也美😄

2016-08-18 23:0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