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眼泪,记忆中的珍宝

• 出发时间/2016-07-16

我的天空---南征北战

“亲爱的朋友们是否已经展翅纷飞
不飞到高处怎么开阔自己的视野
你已经长大了 快告诉全世界”

犹豫了很久,不知从哪里下笔,这次的斯里兰志愿活动带来了太多的惊喜与感动。因为对自然,大海,野生动物的热爱,我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海龟保育项目。来之前,遇到了种种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父母的不放心,他们会担心自家姑娘的安全,住宿及饮食问题。其实我本来一腔热血,无限向往,被他们各种劝说也有点心慌慌的,无奈,我是个倔脾气,心中所想的事就一定要去实践,一条路走到黑的类型。永远记得写作老师在课上无数次说,谁折断了你的翅膀,谁不让你飞?当时听这句话觉得很搞笑,但是每次下决定时都会想到这句话,感觉很有效,因为决定你生活与人生轨迹的只有你自己。感谢君行,没有辜负我的期待。

Here With You---Asher Book

‘To all my friends
The night is young
The music's loud
They're playing our song’

在兰卡,每天都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老人,青年,孩子,他们总是热情的打招呼,有的会对你招手说“hello”,有的还会道“你好”,感觉十分亲切。第一天,去接车的小哥很可爱,瘦高瘦高的,像根竹竿,感觉大腿和我们的手臂一样细。一路上,司机小哥放着当地特色的歌曲,唱腔具有印度风味,其鼓点节奏感极强,让我们的心脏随着鼓点一起咚咚,咚咚。这就是那个年轻可爱的司机小哥。

而到了居住地,负责我们衣食起居的当地人更是赞的没话说。一开始,我们不适应当地咖喱奇怪的味道,其中包含了特殊的椰奶味,大家都吃的不多。然后,厨师就天天改良中晚餐,并发问卷询问我们的满意程度,真的太贴心了,菜越做越好吃,尤其是炒鱿鱼,想想就流口水了。而当地的负责人kasun 很有意思,他有丰富的肢体语言和表达能力,在周一上午教会了我们很多当地的基础语言。最有趣的,也是我们学的最快的是好饿好饿啊,音译为“马德马德给你”。我们志愿者们发音都不太标准,但是每次用当地语言简单地交流,虽然翻来覆去那几句,但大家总是笑得很开心。回来后把录音翻出来,听一次笑一次。这就是我们的当地向导及负责人kasun正在教我们学习僧伽罗语。

宝贝---张悬

“我的小鬼小鬼
捏捏你的小脸
让你喜欢整个明天”

义工活动的项目之一便是去preschool帮助老师教小朋友并和他们一起玩耍。我们刚到的时候,小朋友们正在花园里玩耍,他们眨巴着大眼睛望着我们,有的羞涩地捂住了嘴巴,有的轻轻地招招手,还有的只是露出一口大白牙冲我们笑,天真无邪的样子让我们喜欢到不行。

我们很快地融入他们之中,尽兴地玩了一场,然后回到教室里去教他们做手工。因为孩子们太小,基本上听不懂英语,所以我们除了基本的说一些当地单词,如剪,画,好之外,一直靠肢体语言进行交流。这里的老师和蔼可亲,他们穿着具有当地特色的纱丽,耐心的向我们演示手工及绘画的小窍门,然后带领着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载歌载舞。

而孩子们,有的是温柔的小天使,仔细地和你一起做手工,光眨巴眨巴地看着你示范,就要把你融化了,有的是混世魔王(一般都是小卷毛),东桌跑到西桌,四处撩别的小盆友和志愿者们,不过都是很可爱的小动作,拽拽头发,摸摸眼镜什么的,还有小公举小王子,自带圣光,眼睛里闪着星星。手工制作时,我们手指上满满的都是胶水,而我们组有个孩子用粘着胶水的手指摸摸我的手臂,再摸摸自己的脸,可能是比较喜欢亚洲人的肤色,这种主动的亲昵的行为让我忍不住捏捏他的小脸,然后他也学我,捏捏我的脸,还咯咯咯地笑,结果就是我们俩都变成了花猫在那儿傻笑。

后来,去了第二个preschool,我们这组带着三个小朋友,NETHSARA,MENUKI和DEMME。DEMME小公举腼腆羞涩,安安静静,善良的小公举会把自己的早餐(一个夹着果酱的三明治)毫无保留地递给我们志愿者吃。还有MENUKI小王子作画的时候很傲娇,但后来亲自打扫起卫生来,赢得了我们极大的赞赏与掌声。我们在学校的时间一晃而逝,但是老师们温润的眉眼和孩童们满是朝气的一张张笑脸会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

​小公举实在太美,再添两张美颜。

If Everyone Cared---Nickelback

‘If everyone cared and nobody cried
If everyone loved and nobody lied
If everyone shared and swallowed their pride
We'd see the day when nobody died’

海龟项目其实应该重中之重,但是由于我们根据地由考斯古达转到加勒,项目活动时间并不长。我们主要进行的工作是先沿着海龟池挖坑排水,洗刷海龟池,然后喂养小海龟,给他们洗澡除垢,最后从大海中提水填满海龟池。一系列听起来很简单,实践起来有够累的,尤其是在烈日下提海水,因为装海水时难免会有沙子,所以水桶很重,如果用大的水桶装满海水的话,女生都拎不动。所以,机智的我们用接龙的方式传水桶,方便省力而快捷,不过干完活还是会胳膊酸酸的。但是,当感觉到在一个集体中,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为海龟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心情就舒畅了。现在想起来,光着脚踏过海水,踩过沙滩,手拎双桶,一摇一摆,奔走着把水桶交给同伴,可能这样神奇的经历以后都不会有了。

Strawberry Hill---Bronze

‘Strawberry hill, on strawberry hill
Where nothing matters
Fill your glass, rest your feet
Empty cheers and celebrate defeat
It’s a party and it’s on repeat’

在闲余时间,我们可以很安宁地享受兰卡美好的一切。
享受当地特色美味(看各人口味,有些国人吃不惯),这就是之前说的大厨精心为我们准备的料理,第二张图就是好吃的鱿鱼。

白天,游走于加勒古城附近,恰逢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起在草地上放风筝,满地欢笑的孩子,漫天五彩的风筝,我们坐在高高的石头上,仰着头,眼睛随着风筝而转动,把一切烦恼疲惫抛之脑后,兰卡真的是一个能舒缓身心的好去处。

黄昏,我们在一起分享日落的感动。云层很厚,海浪很猛,天地间只留一条缝隙。加勒的落日是我见过最美的落日之一。可能是触景生情,也可能是移情于景。清凉的海风拂面,同伴之间五湖四海地笑谈,真切地感受到自然,天意,缘分的美好。突然,在夕阳未落之时,细雨落在脸上,手臂上,脚面上,沁凉无比,朦胧中那轮火球滚入印度洋的怀抱,嗞啦一声,激起海洋的波动,浪花徐徐而来,却热烈的扑向我们脚下的礁石。之后,云淡风轻,天空反而明亮起来,徒留晚霞与我们相伴。

夜晚,让我们去闯一闯乌纳瓦图纳的海滩。远看,海边漆黑一片,只有鬼火几点。走近了才发现鬼火就是盏盏油灯,还冒着袅袅熏烟。而沙滩之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迎着海风优雅地享受着烛光晚餐。下图这位小哥便是服务人员,热情地邀请我们尝美味的海鲜餐。

大鱼---周深

“海浪无声将夜幕深深淹没
漫过天空尽头的角落
大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
凝望你沉睡的轮廓”

观鲸之旅只是一次偶然,但是真的感谢亮亮给予的这场偶然。记得那天的浪很大,我们在船舱里,好多妹纸都吐了。我也是,在刚出海时,铺天盖地的身体不适连锁反应,胃一下又一下收缩,食道里全是酸酸的,激起的浪花扑在脸上身上,阵阵发冷,当时觉得,要是自己没来就好了,可不可以半途回去。后来,东倒西歪地爬上甲板,觉得自己还能坚持一会。而在看到鲸鱼的那一刻,觉得什么都无所谓了,那是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与感动,在广阔的大海上,地平线拉的悠长,阴阴的天气,太阳从一大早就一直没有出现,同行者焦灼地四处张望。突然,一声there!所有人望向远处,一只小鲸鱼浮出水面,喷出一口低低的海水,露出流线型的背脊,又瞬间消失在水面上。我已经记不得自己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了,可能因为晕船,脑袋有点懵,只觉得哇,鲸鱼,人生中第一次看到,在浩瀚的大海中自由自在地遨游。我们的船一路追随,它闪现了三次优美的身型,每次带来的都是一场惊呼,一场赞美。感觉和这只小可爱的见面就是个奇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生命与生命的相遇,有时候就是这样,就像你路过的那些无数的人,人生中不再有第二次相遇。而有所不同的是,这只鲸的优雅、自由会一直存于我的记忆里。印度洋的浪花溅在脸上,海水是淡淡的咸味,一点不恼人。大海无垠,如此幽深,孕育着奇迹与美。归程,太阳从云后浮现,一路波光粼粼,我定定地站在甲板上,站在船的最前方乘风破浪,那时候真的有种幸福感从心而生,由血管扩散到身体的每一部分。

The Last Goodbye---Billy Boyd

‘We came all this way
But now comes the day
To bid you farewell
I bid you all a very fond farewell’

最后的最后,这次君行活动的最大收获,在于认识了可爱的同伴。我们一起在Jungle Beach肆意嬉水,裙子、裤子全湿了也无所谓,反正之后可以在阳光下把自己晒干。

一起看到宝石店就两眼放光,听店主用那带着咖喱味的口音介绍皇家蓝宝石,我们回去模仿了许多次,那神奇的中文发音真让我们微醺。

一起逛超市,挑选食材,洗菜切菜,做一份大火锅,那时候对中华料理的渴望达到高峰,第一锅刚上就被抢光了。看大家吃火锅时为啥没表情,因为争夺战太激烈了,都在忙着吃,除了味蕾上的刺激,已经失去其他感觉了。

有太多太多的一起,那些欢乐的瞬间是镜头难以捕捉的,只在我们的脑海里长存,渐渐酝酿成一段醉人的回忆。“在这个幸运的星球上,比比皆是利益的交换、身份的较量、财产的争夺,最罕见的偏偏是生命与生命的相遇。”感谢遇到你们,在2016年的夏天,在这个温暖的家里,同你们度过最难忘的一周。

最后道一句,
‘May the joy and happiness around you today and always.’

END.

PS:图 @梵高先生摄影工作室

引用 木棍画出的宫殿 的图片:

孩子们的笑容太可爱啦~

2016-08-17 15:3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18 09: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