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桃花源——甘川青八日大环线:甘南-阿坝-青海-茶卡

• 出发时间/2016-07-09

引子

其实去西北旅行的想法,从几年前就一直在心头盘旋,无奈就和很多未能成行的旅行一样,没有合适的人、没有合适的时间、没有钱balabala。。。终于这次万事俱备,能踏上那片神往已久的土地,和朋友确定的第二天,不容分说的把年假请了,把机票买了,把行装备上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于自由的向往”~~~~

【行程安排】
7月9日:兰州——拉卜楞寺——夏河
7月10日:夏河县——桑科草原——碌曲县——尕海湖——郎木寺——扎尕那
7月11日:扎尕那——花湖——若尔盖县城——唐克黄河第一弯景区——唐克
7月12日:唐克——阿坝县——年保玉则——久治
7月13日:久治县——白玉乡——达日
7月14日:达日县——玛多县——两湖一碑——玛多
7月15日:玛多县——共和县——青海湖——黑马河乡
7月16日:黑马河乡——茶卡盐湖——兰州火车站

【机票】因为我们是提前20天左右确定的行程,所以当时的机票价格已经不美丽了,上海=兰州买的春秋航空的特价往返,总共2455元。

【美食】吃饭的地方基本都是在大众点评上找/客栈老板推荐,幸运的是味道都很不错,因为是景区而且大部分地区是高原,所以菜品多以牛羊肉为主,蔬菜价格相对较高,但也不会有青岛大虾事件。

【住宿】住宿我们是提前一个星期左右在网上预订的,价格也相对会高一点。除了达日的江浙宾馆和玛多黄河缘宾馆条件相对简陋一些,其他几家的装修、早饭都很满意,推荐哦~

租车】我们联系的是兰州本地的租车公司,很开心很幸运可以遇到丁哥(因为我们的车一路上爆了两次胎,车灯也被撞掉了,但丁哥都很nice的没有责怪我们,还热心的说要帮我们买特产,感动ing),所以大家如果需要租车,都去联系丁哥吧~~
i. 公司名称:兰州福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七里河分公司
ii. 负责人:丁元荣
iii. 电话:0931-2174579,13919150377
iiii.    地址:兰州七里河区硷沟沿335号(伏羲宾馆321室)

【花费】租车+门票+食宿+油费+过路费+其他,平均每人3200左右。

【小贴士】这条线路是海拔逐渐上升的一条线路,所以会有足够的时间去慢慢适应高海拔,但我们一行人从唐克开始,陆续有人高反,因此:
1、红景天(胶囊、口服液、泡水),氧气瓶一定要有(可以去当地买,一般15~25一瓶)
2、防晒装备(防晒霜、披肩、防晒衫、遮阳伞、墨镜),尤其是开车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不然可能旅行回去大家都认不出你了
3、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消毒纸巾、洗漱用品等需要备着,高原气温多变,容易感冒
4、衣着建议——白天最高气温多在20度左右,建议穿衬衫、薄T恤、薄外套之类衣服;夜间最低气温基本都在10度以下,建议穿抓绒、薄棉(轻羽都可以考虑)、毛衣之类的衣服。考虑我们是自驾且都是户外活动,建议穿舒适的休闲、运动、户外类鞋子,最好防水功能好一些,可以带两双以便替换。

D1:拉卜楞寺——活佛大师的府邸

我们14:00从兰州出发,大概16:10分到拉卜楞寺,但已经停止售票了(虽然写的开放时间是8:00-18:00).最后也是得到了当地人的提醒,本打算进了停车场然后在寺庙外围转一圈,没想到在停车场里发现了一个进到寺庙里的小门(我不会告诉你这个小门就在公厕旁边的,哈哈),于是旅行的第一个景点就免费参观了。

刚入寺就能看到“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这条转经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PS:转经一定要是顺时针方向,而且在藏民们转经的时候,最好不要拍照,也不要打扰他们。

在转经廊前和潘老师贡献首张合照,哈哈!!出自coach宋之手,只想说:放着别动,这妹子我要了!!

藏民们除了在拉卜楞寺转经筒,还有转佛塔、转经楼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所以大大小小的僧舍也占据了寺庙不少的面积。

藏传佛教寺院建筑主要是红、白、黑三种颜色。墙体红色歇山式屋顶的房子是佛教寺院最主要的殿堂,比如说大经堂之类的。白色的墙体和平定的房屋那就是些一般的殿堂和僧舍。黑色就是涂在窗框上用于装饰的。一般在墙体上会刻有经文。最重要的建筑屋顶上会装饰一些镀金,鎏金之类的装饰品。

这就是僧舍,很简陋

这是经堂

整个寺庙里,最简陋的就是僧舍。

这是寺庙内晒太阳的藏民,比较生活气息的一个场景,所以用相机记录了下来~

拉卜楞寺的日落是很美的,观赏的绝佳位置是与寺庙一路之隔的晒佛台。

离开拉卜楞寺之前,留下小伙伴们的第一张合影,现在才发现原来伯伯和coach宋是一样高的?

D2:扎尕那——梦中的香巴拉

今天的行程很紧张,需要去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扎尕那,所以早上8点左右就从客栈出发了。逗逼的我今天换上了“最炫民族风”服装,当然一个逗逼旁边往往都还有另一个逗逼,虽然潘老师说这是我逼她的...

桑科草原上的逗逼二人组......

桑科草原给游客开放的面积很小(大概只有足球场那么大,其他都用围栏围起来了),但是对于第一次见到草原的孩纸们来说,已经可以激动+兴奋+拍拍拍很久了,后来才发现之后的几天沿路都是草原,真的不用特意导航去桑科,这样留给后面玩的时间也会更多一些.....

路上看到美景,停下车来拍上几张,这就是自驾游的乐趣~

10:30左右我们从桑科草原出发去尕海——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尕海门票70,从售票处到景区的电瓶车10块(大概500米),在买票的时候最好把电瓶车票一起买了,因为你基本不可能走路过去。

看看美美的潘老师~~~

天空很美,水草很美,栈桥很美,但是我的摄影技术太菜(泪奔ing)

3点左右我们动身去郎木寺,这个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藏族小镇。

郎木寺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所辖的一个小乡镇的名字,也是碌曲县与四川若尔盖县的交界之处。郎木寺分为两部分,一个为四川的格尔底寺,另一个是位于甘肃的赛赤寺。寺后方有天葬台,这是甘南地区唯一允许参观的天葬台。因为我们晚上要去扎尕那,没在郎木寺留宿,也没机会看到天葬了。

错落有致的民宿...

金碧辉煌的寺庙...

安宁的谷中小镇...

唐姓小盆友卖个萌~~~潜台词是“这个村子被我承包了”

捕捉到灵兽一枚!!!

郎木寺离开的时候已经将近5点了,为了能在9点落日之前赶到扎尕那,coach宋一路上真的在拼命赶路——郎木寺-迭部县将近70KM都是S型山路,弯多路窄,迭部县-扎尕那20KM都是碎石路,所以90KM的路程我们开了将近3个小时,终于在晚上8点左右到了扎尕那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两岸的俏壁加上这样的色调,确实有点森森的感觉....可惜没有看到日落

没看到日落,日出再不能错过了。于是早上6点就爬起来等日出。今天天气不是很好,7点多天还是阴的,但可以看到云层慢慢下降,主峰渐渐显露出来

扎尕那总共有四个自然村,由下到上分别是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带巴村。我们住的是最近的东哇村。有时间的话,可以沿着小路一直走完4个村子,每个村子的风景都不一样。

清晨,云雾缭绕下升起袅袅炊烟的小村庄...

这是东哇村隔壁的业日村,村舍下是大片的青稞麦田

早起劳作的藏族妇人

在藏族村落里都能见到的木架,但不知道是用来干什么的

整片村庄都笼罩在青稞麦田和油菜花田的翠绿当中,没有早起的闹铃,没有地铁的拥挤,没有人来人往的喧哗,只有山泉冲击经筒、小狗追打嬉闹、老人呼唤小孩的声音。

我想,《桃花源记》中的 “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大概就是这样吧。

听说神石林很壮观,但骑马需要半天路程,我们没有时间,所以时间充足的话一定要在扎尕那停留1-2天,细细感受藏民的生活农耕文化。

D3:花湖——中国最美沼泽湿地

早上9点,抱着非常不舍的心情离开了扎尕那甘南香格里拉

今天我们要去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花湖。热尔大坝草原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藏语“葛摩驼”,意为像门板一样平坦和辽阔得鹿跑不出去的地方。花湖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位列“中国最美六大沼泽湿地”之首。

现在是夏季,水草丰盛,是放牧的好时节,草原上经常可以见到骑着马的藏民赶着成群的牛羊从车前经过

这儿也有“天空之镜”的感觉

花湖比尕海更为开阔,水鸟也更多,放眼望去都是地平线,确实是“辽阔得鹿都跑不出去的地方”

coach宋引以为豪的一个取景,哈哈,红披肩真的太抢镜了

随时随地都要卖的了萌!!

恩爱的伯伯和娜娜

成功打鸟一只

很久没晒合照了,好像少了两个人?

下午3点左右,出发去唐克黄河第一弯。120KM的路程,原以为3小时应该可以赶到,谁知道有50KM左右的路段在修路,各种碎石大坑,结果在7点多才到了唐克乡。简单收拾之后,酒店老板带着我们出发去九曲黄河第一弯。

唐克乡海拔4000m,从唐克-玛多县海拔都在4000m以上,会有一定程度的高反现象(头晕、胸闷),不要剧烈运动,保持呼吸平稳。酒店里有氧气袋/氧气罐,如果实在难受可以买几个备着。气温也降到10几度,所以厚外套、羽绒服这时候就要上场了,不然感冒+高反可是很难受的事情。

我们心目中满心期待的九曲黄河第一弯应该是这样的:

结果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

这样的弯...并没有九曲,并没有长河,并没有落日圆

看完这些,我们的心情是这样的...

到现在也不知道老板是带我们看的哪里的黄河弯...

D4:年保玉则——果洛神山

12号是充满曲折的一天。早上车爆胎了,潘老师被鱼刺卡了(哈哈,某人要被说成吃货了),唐克乡的大夫还处理不了,所以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在唐克乡换胎,一路护送潘老师去阿坝县人民医院。

中午12点左右到了阿坝,抢在医生下班的前5分钟到了医院,匆匆挂了号赶上了背包准备下班的医生,简单说明情况之后,医生招呼同伴先离开,给潘老师做起了“拔鱼刺手术”。整个手术全程2秒钟,不打麻药不打针,零痛苦,低收费,让她晚下班了还没有任何不悦,想说我们的医生真是妙手仁心吖!

中午在阿坝享用了一顿正宗川式火锅之后,动身去年保玉则。但是天公不作美,今天是雨天,看来是看不到主峰雪山了。

年保玉则海拔也有4000多米,好像是该吸上几口了

果然不出所料,能见度不足百米...

如果是晴天,身后应该就可以看到主峰雪山

潘老师说有种走在天际的感觉...

五朵金花作为结尾,大家看出啥情况没?

D5:白玉乡——白玉达唐寺

今天没有景点安排,只需在天黑之前到达达日县,所以终于可以睡个小懒觉了

九治-白玉乡的路上,在最高海拔处起跳,虽然姿势很像被吊上岸的青蛙
But,起跳可以,不要运动量太大,否则很容易高反,这是过来人的忠告

狂风中飞舞的经幡...

中午到达白玉乡境内,去探访青海白玉达唐寺——一座古老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寺庙。寺庙内设有佛学院,是藏地较大的佛学院之一。和一般藏民不同,佛学院的学生对于外人拜访显得并不陌生,也很热心的解答我们的问题,只是交谈之中还是拘谨羞涩。他们的修行也并不像拉卜楞寺那样清苦,日常以上课念经辩经为主,这是不是显密宗的区别?

下午4点左右我们从白玉乡启程去达日县,185KM的路程,因为全程修路,晚上10点半才到达日夜路真的太难开,辛苦coach宋和华哥了。连日赶路,大家都渐渐有些疲倦,稍加洗漱之后就倒头大睡,现在支撑我们的就是明天要见到 “两湖一碑” 的绝美景色了

D6:两湖一碑——黄河源头的秘密花园

达日县的建筑色彩很多很鲜艳,路灯大多是莲花形状,大概和信奉宁玛派有关(宁玛派创始人莲花生大士)

达日县吃完早饭后,9点左右出发去玛多县。途中经过阿尼玛卿神山下的经幡群....

远处的雪山就是阿尼玛卿,海拔6282米。阿尼玛卿在大藏文书中意为活佛座前的最高侍者,也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和西藏冈仁波齐云南梅里雪山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每年都有大批朝圣者前去虔诚朝拜。

路旁藏民家放着佛乐,风吹经幡为远处的亲人朋友带去祝福

神山守护下的这片土地,藏牦牛在悠然的吃草...

始终改不了逗逼本性

遇到从玉树过来挂经幡的普爷爷,很热情的和我们问候“扎西德勒”,也不拒绝和我们拍照,话虽未多说,却也能真切的感受到他的热忱善良。coach宋说很遗憾这次出行没有带一些伴手礼,不用多贵重,能聊表心意就好。不过留下了普爷爷的电话和地址,给他寄照片和一些小礼物。

天很冷,内心很温暖。

告别普爷爷后,大家仍然处在极度兴奋当中,藏民的信仰、藏民的虔诚、藏民的纯朴、藏民的善良...从来不敢和他们交谈太多,怕他们并不乐于与我们对话,更怕自己的浅薄冒犯了他们。想想我们每个人都有凡人无法逃避的痛苦,而大多数人的痛苦都找不到出口。

进入玛多县之前的某段,放牧的藏民牵着马过马路,等待时机拍下了这张。今天天气不错,适合出片,这是我最满意的一张,是不是很有西部大片的感觉

我就在想我们咋这么喜欢在高原蹦哒呢

接下来的路上,草原沙化的厉害,很多都只覆盖了一层薄薄的草皮,有些露出了岩石层,不禁想到了张掖的丹霞地貌。

中午12点左右到了玛多县城,海拔4300米,虽然和起跳的隆格山垭口海拔相近,但空气中的含氧量却低的多(可能和草原沙化有关)。

县城很安静,人很少,感觉伸手就能碰到天...

高海拔、含氧量低,所以我就杯具了氧气瓶已经不够用,幸好有娜娜买给奶奶的痒立得,于是到了玛多,我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但是已经爬山涉水了几千公里,哪能在最美的景色面前打了退堂鼓?在小伙伴们的鼓励鼓励鼓励下,我硬是拎着痒立得踏上了去两湖一碑的路!是不是很励志!!是不是很鸡血!!哈哈,这片游记发布之后痒立得的销量会不会翻一番吖

事实证明,哪怕让我扛着氧气罐,我都要来这个地方!!真的太!美!了!

套头真的拍不出它的壮阔它的色彩,小伙伴们已经按耐不住了,一顿拍拍拍

哈哈,要说最霸气,那当然非华哥莫属!膜拜!!

哈士奇既视感的华哥(笑cry...)

爱琴海也毫不逊色...

啊哦!!偷拍被发现了~~~

10几层的盘山小路后,终于登顶!!!海拔4610!!!可是我居然不要用痒立得!!如此美景当前,哪还顾得上高反吖!!!所以高反不可怕,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不要激动不要紧张,轻松应对~~

山顶上大大小小的玛尼堆...

这貌似是祭祀用的,日月同辉,颇有仪式感...

牛头碑注视下的鄂陵湖,沉静的像一块棉布铺在山间,波澜不惊。谁能想到黄河源头原来这么美?

如果说泸沽湖是地球的一滴眼泪,鄂陵湖和扎陵湖就是地球的双瞳,守望着华夏民族...

然后我们占领了一处高地,然后...

起范!!!

我们真的很喜欢在高原上蹦哒...

其实我真的不是从垃圾堆爬出来的,我只是想告诉你们那边就是扎陵湖,和鄂陵湖分属山的两边,但扎陵湖的湖水没有鄂陵湖颜色深,湖面反光的厉害。

最后以“赶路神器”靓照,结束牛头碑之旅。

6:30下山,太阳渐渐西下,湖水的颜色也开始变换多彩了...

深蓝色...

玉带浅蓝...

8点左右到鄂陵湖边的碎石滩,夕阳洒在鹅卵石上,一片金黄,和下午的景色大不一样

被夕阳光晕包围的我..

专注偷拍二十年

征蓬出汉塞,
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夕阳下,逆光剪影必不可少

晚上特别想留在草原上拍星空,但脑子里不断闪过《狼图腾》的镜头,想想还是作罢,这次出游没有拍到星空,真的很遗憾...

D7:青海湖——青色的海

今天又是充满波折的一天。

车在玛多共和的半路上爆胎了!!没错!!确定是在高速上爆胎了!!幸好当时是潘老师开车,加上之前一直被一辆摩托车压车时速在50码左右,所以我们的小命都还在。可怜我们的coach宋,拖着三个大姑娘,望着瘪下去的轮胎,顿时也像泄了气的皮球

好人一号——路上人很少,我跑去找到前面停车休息的一位大哥,大哥很乐意的答应帮我们换胎,结果发现没有千斤顶,大哥无奈的走了....

好人二号——我继续拦车,于是碰到了言哥。本打算只找言哥借个千斤顶,结果言哥看coach宋换轮胎的样子,实在看不下去了,撸起袖子自己干了起来。和很多助人为乐的故事一样,言哥换好轮胎后,我们连声感谢,言哥挥挥手告别,不带走一片云彩。coach宋机智,留下了言哥电话,然后有了下面的对话:

给我们的感动毋庸多说。祝言哥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看看我们183的大帅哥,愣是整出了蓝翔机修工的气质

好人三号——告别言哥后,本以为可以风驰电掣去青海湖....结果电瓶没电了!!!这时另外一队小伙伴已经到了共和县了,远程给我们找机修店,找故障原因,才真的体会到什么叫“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潘老师和coach宋去1公里外的修理店请来了修车师傅,师傅说只会修大货车,小汽车不太懂。此刻我们4个的洪荒之力都快用尽了,coach宋一直在交涉(此处省略一万字)...华哥一直在电话求助老爸怎么修电瓶...这一路,也算得上同甘共苦了吧

小伙伴们从共和县请来了修车师傅,给我们的车传了“内力”,1点爆胎,4点终于可以战战兢兢上路了。所以自驾游的小伙伴,一定要养成出发前检查轮胎的好习惯(特别是跑了一天的烂石子路之后)

8点左右,赶上了青海湖边最后一抹残阳。

这云彩,简直像加了特技!!!

想着来大草原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骑马,于是一路上和潘老师念叨着要找个地方骑马。刚好青海湖边有人在吆喝,coach宋就像大家长一样帮我们报了名,然后说:看,你们终于可以骑马了。

四不四有种出使西域的赶脚...

coach宋骑马老帅了,可惜没有照片

这是我们晚上要住的地方,青海湖边特色客栈,沿湖一溜排开都是这样的蒙古包。不过还挺暖和的,有电热毯、有毛毯,晚上还有篝火晚会。

早上6点左右出发去湖边看日出。这是已经站在湖边等待日出的人,很壮观

想起了太上老君八卦炉中的仙丹...

猜猜这是谁的侧脸

潘老师大作——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湖边的一处爱心湾

不知是去的地点不对,还是去的时节不对,青海湖没有想象中美好和斑斓。可能要配上湖边那一片金黄的油菜花田,才是记忆中的青海湖吧。

D8:茶卡——天空之镜

9点左右离开青海湖。今天开车的是伯伯,在旅程的最后一天coach宋终于可以“荣升”为后排乘客,睡了一路。想说他在梦里是不是各种副驾上的“减速”、“点刹车”、“加油门”,真是个爱操心的人吖~~

11点到茶卡盐湖。人很多,各种丝巾各种长裙,“天空之镜”颇有种“旱地游泳池”的感觉。

可能这段时间没下雨,盐湖大部分区域都结晶了,只有小片地方有水面。在湖边有服务亭,可以租借防水鞋。当然也可以提前穿好拖鞋,这样鞋子一甩就能下去拍照啦~~~

盐湖里的小火车...

偷偷的找了一处溜进盐湖,拍了几张被保安大叔赶了出来

天知道我早上起来看日出穿了多少防冻,现在热成狗了!!!

看看我们183的大帅哥,多少姑娘想要扑上来吖

一不留神,画风就变了...

变了...

地球人你好!这里比我们火星还要热!我要回去了!(请注意用外星机器人的语气)

旅程的最后一站,是终点,也是起点。
再见,茶卡。
再见,大西北

华丽丽的结束符

回到兰州,我们可爱的RAV4已经成了这样!!简直是帅小伙向农民工的蜕变!!!

8天,2900公里,跨越甘川青三省。登过黄河源头,览过雪山之巅,行过无边草原,两度爆胎数度失联,在朝九晚五的太阳作息中感受这片土地上人民的淳朴善良和虔诚信仰。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山高水远,路遥马亡...感谢这次旅行让我们相遇,让我们从陌生到互知,感谢一路有你们@coach宋@华哥@潘老师@唐晓明@娜姐@伯伯@莉莉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17 11:25

2016-08-17 11:52

写得好棒!

能不能把我那张丑照换掉,都不好意思发朋友圈了……

2016-08-17 13:0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