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西藏:朝圣之行Ⅰ

2016-08-17 00:05 1098/15
  • 出发时间/2016-07-14

关于我

红红希望自己的游记可以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可以帮我和我的朋友记录那一段段的美好。

飒飒南京:圣诞节之行http://www.mafengwo.cn/i/5379434.html

八月四川:高原之行http://www.mafengwo.cn/i/5381575.html

三月徽赣:闻香识美人(黄山-婺源http://www.mafengwo.cn/i/5439946.html

七月西藏:朝圣之行Ⅰhttp://www.mafengwo.cn/i/5601122.html

七月西藏:朝圣之行Ⅱhttp://www.mafengwo.cn/i/5603591.html

七月西藏:朝圣之行Ⅲhttp://www.mafengwo.cn/i/5663753.html

青海湖骑行攻略:骑行小白的骑行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666372.html

追本溯源

想看攻略的可以直接略过。
       大概是2015年的七八月份,小鸡有一次对我感叹道:“小红,好想去敦煌。”那时候我刚从四川回来,内心蠢蠢欲动,可是也很犹豫不决,制约因素太多,所以我最终只是说:“如果有机会的话。”
       之后的几个月我一直有意无意地爬上蚂蜂窝,不断地浏览陕甘青的景点和游记。终于,在十一月份的时候和小鸡达成了共识——明年暑假陕甘青飞起。然后我发现青海西藏那么近,和小鸡一说,我们一拍即合,把拉萨拉入了行程。
       我们的行程真的特别坎坷,15年底的行程终稿是:杭州-西安-敦煌-张掖-祁连-门源-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拉萨-上海-杭州,16年三月份的样子小鸡告诉我我们的两个小伙伴不去了,只有我们两个女生,小鸡很担心安全问题,问我说:“小红,你有别的想去的地方吗?”那时候我执拗地不行,只想去西部,可是放眼西部,相比东部危险系数直线上升。我安抚小鸡:“要不就去拉萨吧,拉萨特别安全,听说下火车满大街警察。”小鸡同意了,后来我甚至想过一个人去色达,然后去西安和小鸡会合,再一起去拉萨,但最终夭折。
       大概四五月份的时候,我们终于找到了小伙伴,在此之前我又想过和妹妹走杭州-重庆-成都-色达-新都桥-若尔盖-甘南-兰州-拉萨这条线,同样夭折了。
       最终我们去的人有6个,两男四女,分别是:黄,王,妹妹,小鸡,玲玲,我(红红)。
行程:
王7.14从北京出发,7.16中午抵达拉萨
我(红红),妹妹,玲玲7.14从上海出发,7.16晚抵达拉萨
黄,小鸡7.16从西安出发,经兰州中转,7.17晚抵达拉萨
除了我其他五个人拉萨行程结束后回杭/京,我和我哥约了青海西安的行程。
我和我的小伙伴行程不全部一样,即使在拉萨,所以我只讲述也只能讲述我的部分[笑]。

前期准备

全是干货全是干货全是干货,一定要看一定要看一定要看,就酱!!!

关于车票:(提前2个月)
1.抢票前就听说暑假上海-拉萨的火车票很难抢,所以早早就准备好抢票。我没有用12306,我用的是携程,提前60天抢票(时间大概是这样,具体可以到邻近日期的时候多去携程看看),抢完后到提前的58天会告诉你抢票有没有成功,携程有个比较好的功能就是付点代购费(大概是5-20元),它会在能抢到票的前提下尽量抢下铺票。我定的7.15的票,5.17在携程抢票,5.19通知我抢票失败,结果我一看7.14的票还有,立马下单,抢到了3张硬卧下铺。所以拼的还是人品[笑]
2.上海-拉萨/北京-拉萨比较好抢,放票后1个星期内可能都能抢到卧铺(我观察过),接近出发日期票可能会多一点,但是像西安-拉萨兰州-拉萨西宁-拉萨,票都不好抢,基本一开票就抢光的那种,大家都想到近一点的地方,坐火车时间少一点舒服一点,所以这三个地方特别火,当然,如果想在近拉萨的地方坐车,青海西藏内的几个站点也可以考虑,比如格尔木那曲之类的,但是我建议这些地方还是不要选了,海拔太高可能受不了,反正我过了格尔木就开始高反了(高反下面说),那曲就更别说了,海拔高得不行,而且开票后当日基本上这两个地方的票也是没有幸存的,好了,我只是提供一种方案,采纳与否看自己面临的情形吧。

关于住宿:
1.因为害怕旺季房间难定,所以我们提前了一个半月订房,拉萨最有名的青旅有2个,东措和平措,本来想住的,但是有点贵就放弃了,大概旺季一个床位90左右,不过地理位置确实好,我记得有一个就在八角街上,很方便,我定的是拉萨冰河时代户外探险青年酒店,环境很不错,房间干净,可以自制火锅,还提供山地车免费骑。
2.我在去哪儿网定的房间,因为我们几个以前几乎都没有过长途自由行经验,所以在酒店方面犹豫了很久担心了很久,但是后来发现:TMD都不是事儿啊!!!我们主要遇到的问题是:
a.订酒店付全款还是担保金?------担保金。
b.比如我们要住10天,但是中间有两天不住旅馆,去哪儿要求这样住要付两次担保金?------我们最终联系旅馆,旅馆说连定10天,付一次担保金,具体怎么住可以到了再商量,这都不是问题。
c.玲玲参加了G20志愿者,万一不能去担保金可以退吗?------我们到了才知道,和旅馆商量下取消订单就可以了。
去之前我打给去哪儿网客服了解了下担保金的问题,担保金能保证担保的那段时间有房间,并且那段时间房间不涨价,担保金是去哪儿网作为中间商收取的,和旅馆没有什么关系。到了旅馆之后,他们告诉我们担保金不代表我们定下了房间,到了之后要重新下单订房的,而且可以先定一两天,看情况续订,反正只要你没退房,当天你都可以续订的。

关于红景天:
预防高反,大多数人选择携氧片,高原安,红景天胶囊。通常是提前1-2周吃高原安或者红景天胶囊,上了高原吃携氧片,用西洋参片和葡萄糖补充体力缓解高反。
我选择的是提前1个半月吃泡水的红景天,听说效果好,然后我就喝了一个半月,不夸张地说,第一次喝简直要吐出来,太TM难喝了,最可悲的是什么用都没有,该高反还是高反,作为一个严格完成要求的实验者,可以非常认真的告诉广大群众,红景天就不要吃了,真的没用。到了拉萨不止一个人告诉我,别信要吃红景天高原药的言论,都是骗人的[笑]
抗高反要注意的是:
1.不要疲劳,一定要睡饱,头疼了就睡一觉,睡着就不疼了;
2.葡萄糖,西洋参片确实可以缓解,但是只是暂时的,不一会儿就又头疼了;
3.到拉萨之后买一种药,各大药店有售:阿咖酚散。治头痛一级棒,到拉萨那天我和玲玲真的头痛到死,还恶心,王买了这个给我们,一包下去,5分钟后头就不疼了,身体倍儿棒,但是据说这个不能多吃,容易上瘾。

4.走路要慢,这个也不用特别注意,反正你一不注意,走路一快,心跳就会加速,你就能感受到了[笑]
5.不用喝酒。关于这个我很犹豫要不要加上去,因为我觉得两方说法都有道理,就姑且放在上面供大家参考了。不能喝的原因是会促进血液循环容易引发高反,要喝的原因是喝醉了就一觉睡到拉萨啥感觉都没有了(和我同车厢的姐姐以及姐姐的舅舅喝了一路确实什么问题都没有)。

其他:
1.防晒霜+帽子,一个大大的帽子绝对是必备良品;
2.维生素c,因为听说拉萨水果特别贵就带了维生素c,但是其实也还好,除了西瓜特别贵,5元一斤,我们一次买了一个几乎是最小的花了40元。维生素c还可以防恶心,因为我容易晕车;
3.长衣长裤,短袖带两件就够了,不用多带,拉萨被誉为“日光之城”,太阳很毒,但是只要遮住就不会很热,几乎不会出汗的那种,我平常都是短袖长裤+冲锋衣,早晚有时候还得穿加绒内胆;
4.学生证在拉萨市内几乎只有布达拉宫可以半票,但是布达拉的门票你确定要去排???(下面说,太心酸了)
5.唇膏+霜,拉萨特别干,能干到流鼻血那种,所以多喝水+涂霜抹唇膏;
6.多备点1元纸币,拉萨公交都是1元,多备点1毛纸币,去寺庙可以供奉下;

攻略准备

做攻略我用的app是蚂蜂窝,如果大家用它做攻略的话也不可全信吧,拉萨不大明显,但是今年去婺源的时候,蚂蜂窝上几个比较有名但冷门的景点有些当地人都不知道。放攻略图,有要的在评论里留邮箱吧,每月底统一发,就是这么任性。我做的ppt里的景点攻略包括景点+注意事项+适合观赏时间等。

做攻略的时候看到的一个超级搞笑的评论,哈哈哈

Day1/7.14/周四/杭州-上海-拉萨

购票信息:17:06-18:13,杭州东-上海虹桥
               20:10-19:44(+2),上海-拉萨
网上查询上海虹桥站-上海站地铁大概是40分钟,到拉萨火车20:10发车,倒着算的话那就是19:50检票,19:10得到上海虹桥站,我订的票18:13到上海,提早了大概一个小时,但是事实是我们差不多刚刚赶上,到上海站的时候差不多就在检票了。

注意:
1.考虑上海晚高峰,地铁买票可能耗时较长。
2.最好自备零钱,地铁买票有零钱窗口,几乎不用排队。上海虹桥站-上海站地铁票价5元。
3.还有一个要说明的是,杭州可以到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但是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出发时间太早了,大概13:00就要出发,所以我最后选了先到上海虹桥站再地铁到上海站。

路上有个小插曲,到上海虹桥站的时候妹妹的车票不见了,不让出站,要求补票。我以为车票不见刷身份证就可以了,事实是,车票出票后就不能刷身份证出站了,但是只要去补票窗口刷一下身份证,里面会显示购票信息,能证明你买过票就可以了。

我们坐的火车是Z164,直达车,妹妹和玲玲一个车厢,我一个车厢,其实我并不排斥这个,无所谓一定要在一个车厢,但是我那个车厢全是男的!!!宝宝心里苦啊!!!到我那个车厢的时候和我同车厢的一个大哥哥已经在了,看我过来就帮我把行李放在了上面,讲真我那时候是有点懵逼的,后来才反应过来我的好多东西没有拿出来(大哥哥别打我,我们还是好朋友-抱)。

放完行李无所事事的我就去隔壁车厢溜了一圈,发现妹妹她们车厢好有爱,有一个大姐姐,几乎走遍了新疆,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姐姐说内地人对新疆人有很多误解,特别是南疆,我们一提起南疆印象无非是乱,危险,但是这很大一部分都是我们的意淫,南疆没有想象中那么乱,姐姐说她曾经一个人徒搭玩遍了南疆,那里的人都很好,姐姐随便说了个经历,一次徒搭的时候下车天已经很黑了,上一个车主一定要帮她找到能送她去下一个地方的车主,因为怕天黑女孩子一个人不安全。反而是途中遇上的一个汉族女司机,怎么都不肯顺路载她。虽然我不太认同徒搭这种方式,但是姐姐真的是我很想成为的那种人。姐姐说她这已经是二次进藏了,进藏有三部曲,1.0是拉萨及周边,2.0是尼泊尔,3.0是阿里,她这次要去的是尼泊尔。同车厢的还有个藏族小伙子,叫阿布,好羡慕他能长时间生活在拉萨,因为我从小生活在海拔比较低的地方,如果长期住在高海拔地区对心肺伤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可能一辈子都很难有机会长期生活在拉萨,在一个那么美丽的城市。

忘了说,我去拉萨前一周的样子有些头疼,所以我一直在喝板蓝根,有备无患吧,进高原之前感冒是件比较危险的事情,感冒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肺水肿,重则危及生命或者终生难以上高原。火车上空调很足,所以上铺的要特别注意别感冒,后来几天我在下铺都是穿冲锋衣睡的,虽然应该很多人觉得我傻逼,但是我~无~所~畏~惧~毕竟身体重要嘛~

Day2/7.15/周五/上海-拉萨

这天行程大概是郑州-西安-兰州-西宁,到郑州晚点1小时,西安晚点1小时,西宁晚点3小时,一路风景很漂亮。熟悉我的游记的人大概知道我特别喜欢拍路上的风景,大家可以比较直观地感受下一路风景的变化。ps:有些照片确实不好看,但是我拍照更多地是为了记录,所以还是放上来了。

晚霞

这天最大的收获大概是和大哥哥的聊天了。得知这天的行程中会经过华山我一直很兴奋。记得那时候我在行李箱里拿东西,大哥哥叫我去看华山,可是等我来到窗边的时候华山早已远去,大哥哥谈起,“华山只是秦岭中比较有名的一脉,西安-成都的铁路是横穿秦岭的。”这坚定了我想尝试宝成线的决心。大哥哥去过很多地方,全世界都走遍那种,特别是还包括非洲伊朗。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俄罗斯巴拿马运河。大哥哥去俄罗斯的时候有一次听信玩笑去舔冰,结果舌头黏在上面哈了好久才拿下来【哈哈哈】。至于巴拿马运河,我印象深是因为通过运河的流程吧,以前没怎么听过,所以第一次听感觉很有趣。

Day3/7.16/周六/上海-拉萨

凌晨1点左右抵达西宁上海-拉萨的火车在西宁要换车,因为上海-西宁的火车是没有供氧口的。

我特别喜欢拍路和河,因为它们有生气。
这一波是荒漠和草原。
山与山是不同的,有的柔和,有的凌厉,风格很不一样。这山我可以看一个天【泪】

路上我最诧异的就是这儿的云能把山盖在阴影里。

我尽力了,但是还是能看出反光。

看这凌厉的小姿态哟。

这地貌我给满分

你就说这山美不美!

红配绿,萌不萌

下雨了,照片都糊了,诶。

这是不是就是湿地,我超级爱,就是没拍好。

这车开的,像广告似的。

这一波是河与湖。

这是经格尔木站后看到的第一条河,看到时略惊艳,但是后来发现这种河在青藏线上很多,很多。

这张我也很喜欢,这颜色,这姿态,也是没谁了。

措那湖,这湖很大,但是去的时候下雨了,没办法,只能拍成这样了,能力有限,多多包涵。

看到油菜花的时候是离拉萨很近了,不超过1个小时到拉萨
认识我的都知道我是油菜花控【笑】

这一波是牦牛和羊羔。

这一波是路。

荒漠里的一辆卡车,我真的觉得高原和卡车是绝配,每次看到都配一脸。

如果这张照片再来一辆驶来的卡车我绝对爱死哟~

希望坐在这条路上的一辆驶向雪山的卡车里【捂脸】

忘了放日出,补上。
虽然两张差不多,但是两张都好看,我实在删不下手,就都搁这了。

这一波是雪山。

最后一波,朝圣的人。
那时候我们希望能看到藏羚羊,就看到远处的小黑点激动不已,我定睛一看,这特么地比看到藏羚羊还激动,立马大喊:“朝圣,他们在朝圣。”
未到拉萨,已然心醉。

凌晨到西宁换车以后,会让乘客填一张《旅客健康登记卡》,免除铁路方面的责任,早上六七点的样子到格尔木,过了格尔木之后火车就开始供氧,我也是过了格尔木之后开始头疼的。

注意:
1.不要吃太多东西,容易吐,也容易引发高反;
2.头疼葡萄糖和西洋参含片可以缓解一时,但是没一会还是会头疼;
3.头疼就睡觉吧,我睡着就不疼了,但是睡觉也要注意,可以睡着但要保证你活着哦;
4.实在不舒服一定要和乘务员讲,火车上有医生的,我们车厢有一个就晕倒了;
5.海波最高的是阿拉山口,但是我在那曲最难受;

过了那曲之后我们的火车赶上了2个小时,所以到拉萨的时候晚点1个小时,简直开心到哭。

抵达拉萨,坐出租拍到的八角街,第一天到拉萨除了头疼印象特别深的就是拉萨的灯笼,红得吓人。我们吃了王的药分分钟头也不疼了。

这天还出了点事,玲玲在出租车上发现一个放有大额现金的钱包,结果出租车司机拿了就走,玲玲报警结果遇上了一系列不开心的事,摸摸。

Day4/7.17/周日/仓姑寺-哲蚌寺

本来这天是调节的,高反严重就在青旅休息,但是吃过药睡了一觉我们感觉还好就集体出去浪了。因为起得比较迟,我们就先去了仓姑寺甜茶馆吃个早午茶。之后我们又试过几家甜茶馆,但是这家的甜茶,炸土豆是最好吃的。藏面不大吃得惯,牦牛肉包子我也不太喜欢,藏餐都这样,奶味比较重。4个人花了40左右。

他们仨去拿吃的,我去找位子,找到位子后,下图右边的奶奶和我说那个位子靠近炉火房,很热,后来我们吃东西的时候奶奶还经常偷偷看我们。走的时候问奶奶你能不能和我们合照,然后就拍下了它。想念奶奶

仓姑寺是拉萨唯一一座尼姑庙。
门票:35RMB

妹妹和王

仓姑寺进门的地方有两排长长的转经筒。

我们在仓姑寺附近逛了逛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这叫你们的定情游记,好不好,我这个媒人够靠谱吧【笑】

我想偷拍妹妹和王的,但是不小心拍到了藏族阿姨和叔叔,结果那个叔叔笑眯眯地过来要看我拍的照片【笑】

公交上看到布达拉

哲蚌寺
门票:60RMB

云美得不要不要

玲玲给我拍的,这姿势也是......按玲玲的话说,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我们是先坐公交到附近,然后上山打个面包车,5块一个人,同行的还有一对那曲拉萨的父女,和那姐姐简单聊了两句。坐到大门非藏族的人要下车安检,拉萨的安检真的好多,很多寺庙都要安检才能进。安检完出门再坐小车。ps:小车一定要做,山下到哲蚌寺很远的。

感觉不管什么用藏文写出来逼格瞬间提升。

我们大概15:00的样子到哲蚌寺,人已经很少了,几乎包场,哲蚌寺很值得来,又大人又少,比色拉寺给我的感觉好很多,几乎是我在拉萨最喜欢的寺庙了。

拉萨的寺庙里随处可见狗狗,大多懒洋洋地在睡觉。

玲玲牛逼哄哄的墨镜,你就说美不美!!!

美不美

玲玲酱,这小动作就有点作了啊,不过还是,美的美的

第一天到拉萨头疼得不要不要,第二天生龙活虎还爬山,我也是作得不行不行啊

这个姐姐背着的小孩和我特别有缘,在这里的时候看到我害羞地要命,后来在转经筒那边又碰到了。

就是那个和我特别有缘的藏族小孩

本来来哲蚌寺我是一定要去乃琼寺的,离得很近,但是哲蚌寺真的太大了,转了一圈很累,所以我们最终放弃了乃琼寺,转去牦牛酸奶坊喝酸奶吃晚餐。

我们点了两份冰淇淋酸奶,一份葡萄干酸奶,一份香蕉酸奶(应该叫这个名字吧),一份糌粑,一份意面,一份牛肉面,一碗酥油茶,酸奶很酸,酸到吐血的那种,冰淇淋酸奶稍微好一点,因为冰淇淋本身比较甜,我觉得糌粑挺好吃的,不过小伙伴好像都不大喜欢,酸奶坊的面不大好吃。晚餐大概花了120RMB。

PS

照片很多,码起来有点麻烦,所以分成了几部分,后面的行程我会尽快码出来的,但即使是这一篇也是我写过最长的游记了,所以大家不要催我哦,我怕速度快了质量差了,我想说的太多了,慢慢码我会记得更多,谢谢大家花精力看我的游记,也谢谢帮我点赞朋友,谢谢啦,么么扎~

如果大家觉得我写得还不错的话,帮我顶下哦,谢谢谢谢谢谢~

有点儿意思!

2016-08-17 09:06

引用 AA 发表于 2016-08-17 09:06:02 的回复:

回复AA:这熟悉的话语,特么的是亲友团吧

2016-08-17 09:34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17 11:25

引用 gghhbvcc 发表于 2016-08-17 11:25:46 的回复:

回复gghhbvcc:我们7月去的,算旺季了,但是大多数地方人还好,除了布宫和大昭寺,比很多热门城市要舒服

2016-08-17 11:41

2016-08-17 11:5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17 11:51:0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么么

2016-08-17 11:5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22 01:06

引用 cherry小丸子 发表于 2016-08-22 01:06:38 的回复:

回复cherry小丸子:我也是逼自己写出来的

2016-08-22 09:31

城。会。玩。

2016-08-22 12:59

引用 dandy_liang 发表于 2016-08-22 12:59:48 的回复:

回复dandy_liang:【傲娇脸】

2016-08-22 13:16

作者,你好,您写的这篇游记很棒,我注明出处可以转载这篇文章吗?

2016-09-07 09:09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09-07 09:09:32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可以噢,但是要放原文链接噢

2016-09-07 09:13

引用 林散 发表于 2016-09-07 09:13:05 的回复:

可以噢,但是要放原文链接噢

回复林散:作者你好,你可以关注雪翼文化订阅号,聚焦西藏特色文化,定期推送多样式的西藏文化资讯,西藏旅游景点介绍,精彩游记攻略,还提供更多优惠活动互动内容。谢谢

2016-09-18 15:17

好文,谢谢楼主!

2016-10-04 11:26

引用 恶水 发表于 2016-10-04 11:26:59 的回复:

回复恶水: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