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兰州-门源-张掖-嘉峪关-敦煌-柴达木-茶卡-青海湖-塔尔寺--12天丝路青海湖环线

硕鼠 LV.5
2016-08-17 00:20 1378/3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带小孩

前言:经验与心得

先说说经验和心得:
        西安的兵马俑半天足够,条件是8点半之前到那里排队买票。7点出头在火车站有看到游5专线车,开得比我们还快。
        回民街旺季堵人堵得厉害,可以考虑在网上找找其他有名的特色餐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值得去,网上预约就算了,除非你时间很充裕,又有耐心排一个小时以上的队领票,否则还是掏30块钱买珍宝馆参观票吧。
       西安的景点交通都方便,停车也很方便,门票基本不对旅行社打折,不建议参短线团,太赶了,有条件的话还是租辆车自驾吧。
       兰州在修地铁,市中心堵车厉害。兰州的的士很难打,司机大佬架子大,打车要眼疾手快。打车软件基本无用,我曾试过半个小时滴滴一点响应都没有。
       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提前提前预订。正式票和应急票差别很大。
       除了西安兰州敦煌等规模稍大的城市,像祁连德令哈青海湖等地方,吃饭最好点简单易做卫生的,建议别在小店点带有青菜的食物,深度怀疑那是基本没洗过的,吃一顿就中招。
       建议大家携带物品:
      1、防晒类:太阳镜  、帽子 、遮阳伞(雨伞) 、口罩(沙漠中、沙尘暴时有大用)、女士们也可以带纱巾 披肩。防晒霜是必备品!大西北的太阳热情火辣  不怕你晒黑 就怕你晒伤,推荐50倍以上防晒。
      2衣物类:本次线路地域跨度大,地区间温差极大,敦煌38度+,卓尔山清晨只有8度。夏服秋服必须带,还要备一件三合一冲锋衣。如果嫌重,也可带薄款羽绒服,但7、8月为西北地区的雨季,羽绒服没有冲锋衣实用。由于旅程天天换酒店,所带衣服必须易洗易干,建议尽量带快干裤快干衬衣快干袜子。
      3、鞋类  建议一双徒步鞋,必须舒服合脚,适合远足,最好有点防水功能,西北地区这时候是雨季。一双塑料便鞋,下雨天可用,回酒店可当拖鞋。
      4、药品:藿香正气丸、保济丸、行军散、甘和茶或者莲花峰茶丸,鼻子过敏的可以带盒金霉素眼膏,睡觉前抹在鼻黏膜上保持湿度。旅途住宿条件不理想,蚊子多,要备防蚊药水。如果担心高原反应,可带一盒诺迪康。这一路最高海拔3700,我们一家基本都没有高反,备而不用。
      5、茶具、足够的茶叶。大西北的主食,非牛即羊,总之是肉食挂帅,茶水可以去腻,更可以防治水土不服,还可以补充少吃蔬菜缺失的维生素。

第一站:西安

古都西安是本次旅程的起点,计划旅游三天。第一天古城墙,回民街;第二天上午兵马俑,下午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第三天临时加了个短线团,去茂陵、懿德太子墓、乾陵、法门寺

中午的飞机抵达西安,一下飞机就有好天气,入住酒店后才15:30,时间还早,直奔古城墙。

西安,

从古城墙下来,走路15分钟就到达钟鼓楼广场,这是回民街的人口。回民街给我的印象只有两个字:堵人。人山人海已不足以形如回民街的拥堵程度。入口处的同盛祥,羊肉泡馍味道不错,肉夹馍就不大正宗,远不如樊记。

西羊市深处的烤肉店,2012年曾来过,味道还是一样正宗,价格稍有上浮。烤鸡翅一串6元、羊肉串1元、牛肉、鸡脆骨2元,实在物美价廉。

兵马俑,7点钟从酒店出发,8:20抵达,停好车排队卖票,11:00之前可以参观完所有。再去趟秦皇陵,12:30之前可以回程。秦皇陵15块钱的电瓶车建议不要省,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在省博附近吃的午餐,对我们这种不吃辣的异类来说,在遍地辣味的大西北,每天找饭馆实在是个麻烦事。这是一家叫粥鲜笙的菜馆,锅巴扣金蛋,锅巴脆而不腻,中间的黑芝麻汤圆香甜软糯,令人回味。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尽管已经提前一周在网上预定了免费门票,但取票口上百米的取票队伍还是让我毅然多掏了90块钱买了三张珍宝馆的门票(可以直接进)。珍宝馆里面是何家庄出土的宝藏,本身也值得参观。

115万年前蓝田人的头盖骨化石,不过展出的只是复制品。。。

成堆的金饼,诱人吧?很难理解,中国很早就存在金饼,却一直没有诞生金币。

独孤信的印章。独孤信是谁?史上第一老丈人,7个女儿,长女独孤氏,北周明帝宇文毓皇后,谥号明敬皇后。四女独孤氏,唐高祖李渊之母,追封元贞皇后。七女独孤伽罗,隋文帝杨坚皇后,谥号文献皇后。

省博最重要的文物,吕后的印章。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个熊孩子一脚踢出来的。

茂陵的标志性石雕:马踏匈奴,用于纪念冠军侯当年横扫漠北的功绩

编钟表演。值得一赏。节目后的推销字画无视就好。

清代立的霍去病墓碑

乾陵,其实没什么看头。这之前还去了懿德太子墓,墓地不好拍照,这里没有图片,懿德太子墓可以看到完整的唐代墓室,还是值得去的。话说这倒霉孩子被他奶奶活活打死了,死后居然还陪葬在他的恶奶奶旁边,就没人考虑他的感受么。

72藩臣像,大都无头,看来石头也被历史雨打风吹去。

乾陵最令人瞩目的无字碑,女皇的霸气,历史也要退让。

法门寺建了金碧辉煌的新庙,但值得一看的,还是这座老寺。

后面的石塔,藏有释迦牟尼的佛指舍利。唐代木塔在明代倒塌,明代重修的石塔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倒塌,这是重修的。

第二站:兰州

兰州大清真寺

飞机上航拍的黄河

兰州老字号的美食,忠华手抓羊肉,手抓羊肉是一绝,没有膻味,鲜嫩不腻,价格也很实惠,一斤50。

这就是招牌的手抓羊肉。这分量刚好一斤。

酱牛肉,兰州的牛肉,差不了。

第三站:门源

门源油菜花,天气清朗,但不知道为啥能见度稍差,有点灰蒙蒙的感觉。

山坡牛,这可是45度以上的斜坡,这牛真牛!

油菜花田中间的字:“爱你一万年”,引来很多年轻和不年轻的情侣争相拍照

超靓的风景,可惜中间横穿的电线败坏了画面。话说这一路上,电力部门真是摄影人的天敌,任何风景画面,不是有输电线,就是有输电铁塔,全方位覆盖360度无死角。。。

早起卓尔山看日出。一出门就遇到雨。。。

卓尔山,没有日出。。。

据说阳光明媚的时候,这里号称东方小瑞士,一场晨雨浇灭了我们的期望。

第四站:张掖

抵达七彩丹霞时已经是17:00,可惜老天阴着个脸,还好没有下雨。

眼色鲜艳的土,都是寸草不生的。估计是什么矿物质影响了。

远处的山是紫色的,很少见,可惜天气不好,拍不出效果。

这个紫色比较明显。

第五站:嘉峪关

嘉峪关的长城是明代永乐年间修的。墙体基本上还保留着当年的风貌,城门和城楼看上去较新,应该是翻修过的。

嘉峪关内,一眼望去葱葱绿绿,水草丰茂。

长城内绿野成荫,长城外戈壁荒野,寸草不生。足见当年在此修长城的人,战略眼光十分精准。

长城之外,黄沙漫天,没有水草,没有森林,游牧民族不擅攻城,就算有成千上万军队,也拿这么坚固的防御体系毫无办法

再配上威力强大的火炮,足以让那些只会骑马射箭的野蛮人彻底绝望。

仿制的明代古炮

第六站:敦煌

提到敦煌,必须先说莫高窟,莫高窟是中古时期佛教文化的巅峰成就。从南北朝到元代,开凿过程历时千年。各个时期的文化风貌都展现得淋漓尽致。到了敦煌不去莫高窟,就如同到了北京不去故宫。莫高窟的正式门票每天只有6000张,必须提前较长时间预约。正式门票可以先在门馆处欣赏电影,很精彩的两部电影,一步介绍丝路的辉煌历时,另一部球幕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开凿历史和精彩壁画。值得一观。看完电影可直接做摆渡车去莫高窟参观,在莫高窟可以随机参观8个洞窟(一般每个朝代选一个)+4个固定开放的洞窟。没有买到正式门票的,只能购买应急票,除了在烈日下排队候车外,还只能参观4个固定开放的洞窟。

莫高窟不允许拍照,只能拍拍外观。这是景区的标识性雕像,莫高窟的图腾之一:飞天

悬崖上的洞窟,就是莫高窟

莫高窟最大的洞窟,里面有最大的佛像。这是四个固定开放的洞窟之一。

敦煌另一个著名景区:鸣沙山月牙泉。这里夏天温度在36+,鸣沙山落日比较著名,一般游客都在早晨或傍晚来此。我们从莫高窟出来时还是烈日当空,回酒店睡了一觉,居然就变阴天了。虽然没有了蓝天衬托,景色逊色不少,但温度也降了,中午时温度38,室外估计至少45,整个人有种快被蒸熟的感觉。天阴之后气温明显降了,感觉没那么热。这也算祸福相依了。

鸣沙山的骆驼队。骆驼费用100,骑行距离超过4公里,还是比较值的。

莽莽黄沙中的一泓清泉,这就是千年不干的月芽泉

敦煌的美食。敦煌消费是西北旅程最贵的。三个人,每餐都200+。

这是驴肉夹饼,98一份。稍贵。

上汤娃娃菜,38一份,不贵,在西北好多天没吃到蔬菜了,爽。

糖醋里脊,68一份,味道还行。

大漠风沙鸡,这里的特色菜,貌似78一份,不算贵但不好吃。

这里要鄙视一下敦煌的沙洲夜市。从鸣沙山回来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随便进了夜市,在一家叫什么大敦煌老马吃的烧烤,就是下面这家,店名不大记得,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价格超贵味道还差。点了烤驴肉和烤羊肉串,羊肉串烤2块一串,味道一般,烤驴肉居然十块一串,味道不好还超老超硬,点了十串,怎么也吃不下去,勉强消灭了四五串,差点把牙废了,剩下的只能扔掉,这一顿就让我白扔了五六十块钱。。。

第七站:柴达木盆地

离开敦煌那天,一大早刮起了夏季罕见的沙尘暴,顶着漫天风沙,我们的车勇敢地开进了柴达木盆地

背后就是漫天的沙尘暴。

远处苍茫的祁连山,无言地诉说着苍凉的忧伤

315国道,直达天边。。。

道路两侧的荒山和戈壁,星星点点的植被,给这片被造物主遗弃的荒漠带来了希望。

以为真是外星人遗址,高兴了半天,结果只是个粗制滥造的仿品,真品还在几十公里外。看着这不靠谱的仿品,连寻访真品的念头都没有了。

由于道路塌方,本次行程没有去原计划的雅丹魔鬼城。在柴达木盆地路经雅丹地貌,拍几个照片过过瘾。

第八站:茶卡盐湖

天公不作美,我们来到茶卡盐湖的时候,没有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只有阴沉的乌云,凉飕飕的冷风。

水天相印,虽然没有蓝天白云时的艳丽,却也别有一番韵味。

盐雕:西王母的雕像

盐雕: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和他手下四杰

盐湖的色彩

盐湖

第九站:青海湖

草原上的经幡

洁白的羊群,绿绿的草原

青海湖边的经幡

色彩变幻的湖水

湖滨的苜蓿

青海湖日出,错过了卓尔山日出,错过了鸣沙山日落,我们在青海湖畔终于欣赏到了湖滨日出,虽然天边乌云密布,天边的朝阳还是在我们热情的召唤下偷偷露出了脸

第十站:西海镇

西海镇,又名原子城,曾是我国两弹的研发基地。凑巧的是,我们住宿的酒店,地下室就是当年的二二一基地地下指挥中心,据说当年要进这个基地,必须严查祖宗三代,办理四十多个证件才能进得去。
有名的西海情歌,就是刀郎根据此地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创作的。

第十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圣地,当年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传说宗喀巴在拉萨游学时,其母因思念儿子而在他诞生的地方建塔,后来宗喀巴佛法大成创建格鲁派后,在此地建寺,因先有塔后有寺,故称塔尔寺。寺中有佛教第二菩提圣树(第一圣树为释迦牟尼悟道的菩提树)。目前为班禅喇嘛驻跸地之一。

第十一站:

屋顶,贴的是纯金膜。

菩提圣树所在的佛殿

回程:兰州

行程在塔尔寺基本结束,经西宁兰州,在兰州修整一晚。第二天中午坐城轨赴中川机场。17:00的飞机经西安广州

路途中随手拍摄的野花

路上拍到鲜花,这是当地人种的,进去拍照要收5块钱。

我是植物盲,不知道这是什么花

这个之前在门源吃过,洗一下加点盐,连煮都省了,冷盘一小盘35块钱,还有个高大上的名字叫“青海龙须菜”。。。

这是葡萄花,我认识的为数不多的植物之一。

紫花苜蓿,这个我也认识,之前网购用来喂兔子。

下面的花,我一个也不认识。。。。。。

橙色的苔藓,南方比较罕见,至少我没见过。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7 11:25

2016-08-17 11:49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