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旁【多图】---和闺蜜的大理丽江7日游。

小访 (成都) LV.8
2016-08-17 00:21 1712/10

絮絮叨叨在前面

学生时代终于结束,总想要一段旅程来纪念一下。从6月开始计划的新疆游因为各种原因流产,然后和Choy计划去色达,后来一狠心跟家里多请了几天假,决定去大理
大理之外,Choy想去爬玉龙雪山,我其实想去香格里拉,但是时间太短,就决定一起去玉龙雪山看看。考虑旺季人多因素,报了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团,后来事实证明,幸好报团了。
因为是临时决定出行,而且来回时间较紧,本次出行最贵的就是机票。行程中所有的花销都用APP记账了,列一个出来也方便大家参考。如下两图,2074.5元只是单纯的旅途中开销(一个人份),从公交车费到住酒店,包括一晚最贵的海景房。
飞机票是单独的:成都-大理丽江-成都 一共2029元。
吃喝和交通就不解释了,娱乐就是各种景点的门票,包括玉龙雪山一日游的报名费;消费就是买的纪念品之类杂七杂八的。这一路比较克制,没有去编辫子(去云南建议女生不要编彩辫,在他们的习俗里,寡妇才编的,现在大家都觉得好看,所以大家都在编,不过知道这件事后心里就不太舒服,所以没编。看个人喜好吧。不信的可以去百度一下。),也没有去买乱七八糟的小东西。

大概行程如下图,大理4天,丽江3天左右。
再解释下交通:
大理机场-大理古城:机场大巴直达,在古城南门下车,25元一位,还送一次免费乘坐古城小公交。不知道具体的时刻表,据说有航班到就会发车。
大理古城-喜洲双廊):在风花雪月大酒店停车场对面公路上拦车,小中巴车,从下关双廊的,去哪里就直接问师傅到不到,到喜洲是7.5元,但是有的师傅看你是游客会提价,几块钱而已,比如我们去仁里邑就收了10块一个人,拼车去喜洲30块一个人,好像。
仁里邑-双廊:在下车的公路上拦到双廊的中巴,10元一位。包车的话。。。。我问了下客栈老板是120。人多的话可以分担,就可以选择包车。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去喜洲古镇那边坐车,那边拼车包车都挺多的。一般客栈都会有拼车的,一定要提前问老板或者在小黑板上写,我们就是大意了,本来可以拼车的,我们玩儿高兴,没注意,就只能去路边坐中巴车了,不过坐这种公交挺好的,车上看白族阿妈用听不懂的话聊天还挺好玩的。
双廊-丽江:车太多了,建议就在路边看到广告打电话,基本是80一位,都是大巴车,我们看到一家是70一位的,一人加了5元,就到客栈门口来接。去双廊买票是69一位,好像。但是双廊镇客运站在高速入口旁边,离双廊古镇和大建旁村还有挺长一段距离的,建议找能来接的。路程是2个半小时左右。
束河-机场:束河古镇离丽江城区还有一段距离,又因为航班在早上,所以在青旅找了俩妹子一起包车,120元一个车走机场高速。如果从丽江城区或者丽江古镇出发,可以去蓝天宾馆坐机场大巴,20元一位,很方便,包车是80-100左右。

大理---沿着洱海一路悠闲

Day 1
飞机下降着落的时候,内心是一瞬间的崩溃。荒草坝机场真的好荒凉。从30多度闷热的成都,一下子到了阴雨绵绵的大理,走出机舱大家都在急急忙忙的加衣服。内心只期盼赶紧放晴,不然就真的成了来大理宅着避暑了。
机场大巴上的美女工作人员很热情也很细心,讲大理旅游景点,讲白族人文风情,还推荐了各种不同的玩法,虽然知道她是在帮助公司推荐旅行产品,但还是挺走心的,讲解内容里满满的干货。
大巴在古城南门停车,很多大理的旅游路线都是从南门出发的。我们也搭着古城小公交去了风花雪月停车场,去找入住的青旅---花儿国际青旅。花儿在古城外面,从洱海门出来2分钟不到的时间就走到了,但是要在小巷子里走,第一次走有迷路的风险,所以我们从风花雪月停车场过去的,沿着风花雪月大酒店的围墙,顺着公路走几分钟右拐进去就到了他家的后门。花儿家是以木质结构为主,走起来还嘎吱嘎吱的,特别有感觉。关键是晚上安静啊,一觉就睡到天亮。

办理了入住把东西放好冒着雨出去觅食了。
午饭在醉琉璃私房菜解决的,跟着导航走了半天。可以去美团上看,双人餐,还行。
大理古城不大,大多都是团客,一波一波的。主要聚集在人民路和洋人街。晚上的洋人街很热闹,不过不喜欢凑热闹逛酒吧,就没去。偶遇了炸鱼薯条,他们家晚上是“深夜食堂“。两个老板共用一间小铺,据说是因为租金太贵,就一个负责白天,一个负责晚上。炸鱼薯条真的挺好吃的。走够了就去那里吃了个下午茶,再继续逛。晚上,Choy说要尝过桥米线,就随便选了一家连锁的蒙自过桥米线解决的,味道一般吧。感觉跟四川的米线没多大差别哈哈。
放几张图,雨天,灰蒙蒙的感觉。

逛完古城回客栈的路上,偶遇了一对小情侣,他们要找路去海边。就跟着他们俩走,走了好久发现乡间小路走着挺吓人的,因为他们要去海边住,走过去就不回来了,所以我俩就放弃了。回过头才发现,古镇背后的苍山,隔着一段距离看,会更美。

Day 2
睡醒发现出太阳了,高高兴兴的拿着相机寄存了行李再次出门逛古城了。
下图的早饭。稀豆粉加油条。超级好吃!

好喜欢大理古镇的植物们,每家每户都养了好多,活生生的,长得那么好。羡慕脸啊。
收拾收拾向喜洲出发。很多人建议不用再喜洲住宿,租车去环一下,走一趟才村码头和喜洲,晚上可以回大理,我们可是冲着那个海景房去的啊,不想去双廊住海景房,那边人又多,又贵。后来去了双廊后,真的发现,幸好在喜洲住了,双廊的近海太脏了。估计住了海景房也不想看吧。所以强烈推荐“一期一会”

放好行李就赶紧的出门准备租车喜洲古镇吃饭。租车大叔问我俩会不会骑小绵羊,我俩很诚实的说了没骑过,想着路上那么多人应该大多数都不会吧。结果大叔说很不好学哒,怎么都不肯租小绵羊给我们。我们还想靠着小绵羊倒着走去才村呢。
磨了好一阵还是不给组小绵羊,可能最近旺季出事也比较多,大叔看我俩小姑娘也不像会骑车的样子。无奈脸,最后租了自行车。骑自行车真的好累好晒啊。
从仁里邑骑车到喜洲古镇,快一点的话20分钟左右单程。
午饭选择的大众点评推荐的“陌上餐”,正好也有双人餐,茉莉花炒蛋,很香但是略油腻。喜洲古镇真的好安静呀,毕竟是小镇,游客并不是很多,街也很窄,路也不平,也不太商业化,并没有满街客栈,饭店的。
饭后就准备往海舌公园走。盯着大太阳,骑在乡间小路上。运气不好,主路在修,绕了好大一圈,路又不好,全是坑,大坑,还是带泥水那种,和自驾的小车、小绵羊、还有货车各种躲。
不过海舌公园真的好漂亮,一路坑一路推,那也值得一去啊。
PS:海舌公园的停车场离公园正门有一定距离,而且小车和魔头都不能开到正门,只能放在停车场里。自行车可以骑到正门,然后让守门的保安通融一下免费帮忙看,就藏在门口的小树林里的。保安叔叔人很好的,不要被外面的收费户骗了。

逛完海舌再骑回喜洲古镇觅食都5点多了。晚饭在古镇四方街的院子口解决的。也是白族菜加川菜,味道还不错。还买了正宗的喜洲破酥粑粑。当时觉得满街都是,没那么想吃,回家后真的挺想念这味道的。尤其是码字的大半夜。【哭】(大理的玫瑰酱真的。。太好吃了!!)
吃完就去逛了下古镇,古镇不大,人也少,一会儿就逛完了。因为去得晚,严家大院博物馆已经关门了。看评价很多人还是推荐可以买票进去逛的,毕竟是私人用心保存的关于白族文化和建筑的东西。

逛完又启程回客栈,时间允许还准备去桃源码头看一下。
结果骑在大理新农村的乡间小路上居然见到了日落苍山,把我俩兴奋得。
沿路还有一片向日葵。被圈起来了,就站在石墩上用力拍的。

回客栈,赶上光线好拍了剪影,就屁颠颠又上路,去桃源码头。跑到大叔那里把山地车换成了女式车,租车的大叔还一直叮嘱要小心,路上灯暗,早点回来。大理的人真的很质朴很热心,至少我们俩在大理的几天没遇上黑心人。
话说真的屁股痛啊,佩服那些骑行旅行的人,真诚脸。
15分钟左右到了桃源码头,结果人家6点就关门了。在外面参观了一下,没发现什么特别的,就回客栈了。
Choy说一定要好好泡个澡,大浴缸旁边就是落地窗,一边泡一边看洱海夜景。事实证明,啥也看不到,因为这边太安静一到晚上都没啥灯光,就看到对面双廊灯光闪烁,一片辉煌。
早点睡觉,明天起床看日出!

Day 3
又想夸赞一下"一期一会”,早上6点半左右就醒了,看着窗外,对面上顶已经有一点点鱼肚白,等我俩穿好拿好出房间山顶的云已经有点被染红。
不用出客栈门,就在二楼的平台上,坐着,面朝洱海,等待日出。老板开店肯定看过风水吧,位置忒好了,正对着太阳升起的地方。

从6点半看到了7点半。然后俩懒猪又回去睡回笼觉了。一觉睡到10点多。
因为是五月天成都演唱会预售日,必须纪念下抢到了票。也费了不少时间。
折腾完都快到12点了。
在客栈旁边吃个饭,出发双廊
回到昨天下车的地方,慢慢等车。没有座位,小板凳一路过去的。今天遇到的司机师傅没有加价。10块一个人。
从客栈到路口,是一大片的稻田,拍照狂魔肿么能错过。

双廊的两夜,订的“别想那只大象”青旅。位置在大建旁村,中巴车会在双廊古镇的口子停。古镇到大建旁不远,上坡再下坡,就能看到右手边有个大石头,写的“大建旁村”,街对面是一个本主庙。
最开始没找到,打电话给青旅。因为小巷子和工地太多啦!!!双廊就是个大工地啊,人又多,灰尘又多,车又多。我俩一下车就很失望。ps:双廊的物价应该是大理所有景点最贵的吧。毕竟名气最大。
青旅很好,派了个小哥来接,还很好要帮我俩提行李。后来直接给提到房间门口了。观察了下,每个客人来只要有行李,他们都会帮忙搬运。
青旅有四楼,四楼是楼顶,顶上还有个小天台,放了几个小凳子,坐凳子上还能看海。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晚上在楼顶看星星啊,好多的,还有银河,太棒啦!可惜没照青旅的照片。可以去预定的网站看,没啥差别的。
行李放下后,就开始午休,毕竟这会儿最热。
睡醒了就沿着小巷子找海地生活。跟着导航没走一会儿就到了,但是,排队照相的人太多了。。。还有收费照相区域,5块一个人,还是好多人在排队啊。我俩一脸茫然和郁闷。
而且,这周边的海水太脏了。各种杂质,绿得诡异。喜洲那边都是蓝色清透的~
晚饭就在海地生活旁边的点心圆海景餐厅解决的,吃饭的时候隔着窗户能看见海,无奈海水太脏。吃了洱海的特色鱼,量还是很足的。吃完就在他家照了会儿相,看着对面的苍山发呆。
晚上本来去逛双廊古镇的,结果走进去没多远就发现一家“杂字”书店兼旅店,在大理古镇只听过没遇到,就上去了,进去了我俩就迈不动脚再去逛了。这种时候就会觉得,有个兴趣爱好相同的人一起旅行是多么幸运的事,还一起剁了手买了他们家独立出版的书和杂志。这些东西是这趟旅行最贵的纪念品了吧。4本书,200多块。

Day 4
昨晚从杂字回来,跟同房间的小妹妹聊天,她建议我们还是去小普陀那边看看,挺美的。走环海东路过去,就必须要小绵羊,或者租小汽车,但是就会超出预算,而且很不划算。
我俩合计着还是再次去租小绵羊试试,这次至少要开一下,确实开不走再放弃。
我俩一脸真诚毫无犹豫的跟租车行大姐说会骑时,大姐肯定还是怀疑的。
Choy试了下,失败。小绵羊的油门很不好控制,稍微用力就会飚出去。我认真在旁边学着,听大姐给choy解释。大姐的怀疑和犹豫更重了,我只能硬着头皮上,一直在内心叮嘱自己慢慢加油,压着刹车。
嗯, 成功了。
在大姐的千叮咛万嘱咐”要慢点,停车记得拔钥匙”之中,我这个新手黄师傅搭着小妹子出发去挖色镇和小普陀了。
开出双廊,环海东路就真的是在海边,头上是蓝天白云,身边是映着苍山的洱海,一路好心情啊。

双廊出发,路过挖色镇,一直骑到了小普陀,花了15块上岛。岛上风景一般,但是吹吹风很好,渡船也很好玩。只是拉渡船的人太辛苦。

路上风景太美,晃到下午才回了双廊,正是最热的时候又遛回青旅睡午觉,睡醒了5点多还是去南诏风情岛上去看看。售票至晚6点前,从岛上回陆上最晚7点半。还不知道7点半之后怎么回呢,我们可没那么胆子去试。笑。不过岛上也有酒店。50的门票加船费,真心贵了。岛上风景也一般,真的一般。反正我俩挺后悔的。
只能说,真正好看的风景都是免费的啊。

丽江---束河那抹清净

Day 5
今天要离开双廊离开大理丽江了。昨天提前订了大巴,约好时间,就悠悠哉哉等着。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丽江丽江的住宿都在束河的背包十年青年公寓,下车地点是高快站,出门对面就是公交车站,6路就可以直达。但是公交车不报站,很是郁闷。凭感觉下车,然后跟着导航一路找到。
束河人很少,房子也不挤,安静,喜欢。
晚饭后和青旅的小伙伴拼车去了丽江古城旁边看火把节开幕式。只能说运气真好,在大理的时候本以为错过了,结果来丽江又遇上了。打听了下,火把节不是一天,每个少数民族的过节时间是不一样的,有个别又是重合的。

Day 6
本来今天计划是雪山一日游,结果当天的好像售票出了问题,就只能订明日的。
所以睡个自然醒,逛了下束河古镇,然后去逛丽江古城。白天古城要售票,80一个人。虽然很不愿意,也还是买票从黑龙潭公园进去了。然后一路逛进古城。白天的古城人相对少些,倒还好。
在黑龙潭被忽悠去算卦,给了几块的卦钱,最后解卦人以保护东巴文化的名义让我捐款,给了一个本子,上面全是几百几千的数额,吓得我一分钱也没敢给。

到了丽江就是各种不开心。还感冒了。不舒服。不开心不开心。
下午和晚上都在背包十年玩过的。年轻人多,各种嗨。

Day 7
玉龙雪山一日游。报团。具体的可以看途牛。
一路都在下雨,人太多了。索道排票我们是中午的,所以先去了蓝月谷。水很蓝,很漂亮。
中午团餐在雪厨自助,东西都将就吧,就是人太多了。
要上索道就开始了各种排队,各种等,各种转车。
下了索道后从4506m走栈道往上爬,越往上人越少。走到中途突然下冰雹,不远处还有轰轰雷鸣声。打着伞看着旁边石头上写着“小心落雷”,战战兢兢往上爬。没有高反,一直自己给自己鼓劲,争取上顶4680m。
看极限挑战里,男人帮走在这栈道上那么辛苦,所以心里预设对这条路还是很艰难的。
上了4571m后,虽然没有头痛的高反,但越发感觉到脚步的沉重和呼吸的困难。
登上4680m后,看着旁边的冰川和雪山才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从雪山下来回了青旅,从天台眺望到好不容易露出脸来的雪山。真是运气好炸天。来了这么多天一直藏在云里,明天要走了终于肯出来见见了。

还赶上了背包十年的周六烧烤趴,好嗨森。
圆满的云南行。

引用 小访 的图片:

火烧云!!!

2016-08-17 13:5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17 18:25

楼主值得80一个人是古城维护费吗!束河古镇不收古城维护费撒

2016-08-20 23:0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22 01:0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2 09:53

引用 浮沉国度 发表于 2016-08-20 23:08:03 的回复:

楼主值得80一个人是古城维护费吗!束河古镇不收古城维护费撒

回复浮沉国度:丽江古城要啊!束河古镇不用的。

2016-08-23 09:44

引用 do_you_lake_my 发表于 2016-08-22 09:53:0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do_you_lake_my:你指哪种?详细具体到时间?

2016-08-23 09:44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08-22 01:06:40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yangrui:哈哈 好噢

2016-08-23 09:44

引用 藍魇蓅雲 发表于 2016-08-17 18:25:32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藍魇蓅雲:会的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