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寻你跨越万水千山,八月云南(大理-泸沽湖-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07-29

我呀

微博:@梦见了一碗小月亮

关于拍照
机身:佳能60D
镜头:佳能小痰盂(镜头拔不下来啦只能带着这个)
手机:iPhone 5s
(除了我的照片,还加入了很多妈妈拍的美照。)
题头的视频是我利用手机相机拍摄的小碎片第一次尝试剪辑制作而成的,不足之处还请谅解啦~
云南给我的感觉就是远山,宁静而巍巍然。

我的游记
《#消夏计划#雨巷里的丁香姑娘-杭州乌镇》:http://www.mafengwo.cn/i/3447411.html
厦门,有些时光我想和你虚度(不完整版)》:http://www.mafengwo.cn/i/5578355.html

曾以为自己到过很多地方,看到地图上中国的西边北边还有大半未曾点亮,有些失落。
所以,这次决定前往云南
云南之前,她在我心中是无比神秘的。
来到这里,揭开她的面纱,才真正领略她的魅力;
才明白,彩云之南,何以让一群又一群的人——
寻你跨越万水千山
生活没这么复杂,种豆子和相思或许都得瓜。你敢试,世界就敢回答。

一行四人:我&麻麻&范范&飞飞(me和三位太太)

行程呀

照例,下图是我们实际的行程而非一开始的计划,不过也只有很小的一部分改动。
还是有一些不太合理的地方,比如大理第二天环洱海,第三天又包车去了古城,走了重复的路。
比如香格里拉因为时间问题把行程压缩得很紧,一天玩香格里拉是远远不够的。
等等。因此行程仅供参考啦。

我们的大体路线是:长沙——大理双廊大理古城)——丽江(中转)——泸沽湖——丽江(中转)——香格里拉——丽江(中转)——长沙
[泸沽湖香格里拉没有直接的路可走,只能通过丽江进行中转,因此这次行程到了三次丽江_(:зゝ∠)_]

小提示呀

虽然是八月份的行程,可是云南那边早晚的气温还是很低,我穿了两件衣服都感冒了QuQ。
最好是多带一些衣服,冷了可以加,热了可以脱,带少了可就像我这样感冒啦。
另外,那边是高原地区,紫外线很强烈,要记得带防晒霜,男孩子们最好也涂点以防晒伤。
八月也是云南的雨季,可能下一秒雨就下下来了,所以要准备合适的鞋子和雨具。
推荐衣物:长袖+夹克外套(因为晚上还是蛮冷的)+长裤,女孩子白天可以选择长裙,
                  苍山和香格里拉普达措需要棉袄,不过当地有租。(看天气,我们去的时候倒是没用上)
                  适合走路的运动鞋等。

关于吃的,云南那边的口味我们并不是很喜欢,因此一路上基本上都选择的川菜馆(毕竟湖南人,口味接近)。
再加上我们一行四人对吃的并不是很讲究,经常有一顿没一顿,所以关于吃的我也没法给出更多的建议啦。
只推荐两个
一个是大理双廊范爷的店,虽然价格不是那么美丽,可菜的味道很好,量很大,还有人在饭店驻唱,有小资情调的一家!
第二个是大理喜洲破酥粑粑,有甜咸两种口味,好吃得不行!
其他的大家上微博看看,有很多推荐哒!

我们是提前通过携程和去哪儿网预订了这次行程的所有房间,八月份是云南的旺季,很多性价比高的房间提前一个多星期就没了,所以如果有想法一定要尽早。
我们这次住的全都是民宿。而且有意思的是,这次所住的所有客栈的老板,都是因为曾来过这里旅行,
就爱上此处,再也不愿离开了。客栈由此而来。

大理双廊
我们住在大建旁村临洱海的春暖花开客栈,车子无法抵达,只能通过小巷子走进去。
住了两晚的海景房都是将近六百一晚。说是海景房,其实两边还是有遮挡的。
如果想在这个时间住开阔的270°海景房,价格基本都在一千以上。
所以双廊只推荐住一晚,近距离感受一下洱海的夜晚,足够了。

大理古城:
我们住在古城洱海门附近,叫做云水别院·原木大宅,是我们全云南之行中住的最满意的一家。
老板帅老板娘美,态度亲切,还给我们泡茶喝。有一个精致的小院子,有一只汪一只喵。
同时房间的细节也非常打动人心,性价比相当高。
PS,屋顶别有一番特色。

丽江大研古城:
丽江有两个古城,听说现在进入古城还要收每人80的维护费,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收费的人已经下班了。
其实我们住在了古城外(大体属于古城内),由于只是中转一下,没仔细地逛。
这里也是两个年轻老板租了房子做客栈,人相当好。只是房间的细节差强人意吧。

泸沽湖
我们住在了尼赛村。一般人都是住在里格村和大落水,那两个地方开发较早很热闹。
我们喜欢安静,因此选择了尼塞的情人树度假屋·苹院。非常好找。
有一个很大的院子,里面都是花草树木,打理得很舒服。
前台小哥儿小胖是从内蒙古来的,来旅行了一次就放弃了原来的一切来到这里打工,乐得自在逍遥。
(只有一点想吐槽就是木质房屋隔音不好,有点吵)
情人树有三家,都在尼赛村,隔得并不远,听说老板正在准备建第四家呢!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在苹院照的~

香格里拉
这次是住在独克宗古城,离月光广场比较近的桃源居。只负责接不负责送的客栈……
说实话房间的条件挺好的,就是老板的说话方式有点惹我们反感,虽然一开始是好心。
希望老板以后还是能求同存异吧,毕竟开门做生意的。
这一家就懒得说了_(:зゝ∠)_

大理
有滴滴打车,价格合适。不推荐等候在机场外的出租车
环洱海包车差不多是350左右,我们讲价讲到了320,司机好。旺季最好提前预约。
可租自行车、摩托车(车子太好看太适合拍照了),我们没租,没有了解价格,不过不是很贵。
环洱海如果有男孩子随行推荐租车,如果只是女孩子们还是不推荐,因为路上车子速度很快,不是很安全。
想骑车环洱海起码需要两天,还得提防车子没电……
我们在路上就看到有人因为没电额外花上几百叫人来拖车……
公交车并没有看到……可能没在意。
但是大理经常!堵车!

大理泸沽湖
必须通过丽江中转,从大理坐火车到丽江,再从丽江坐车去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有207公里,车程4个半小时至5个小时,坐客车有两种方式。
高快客运站:每日早上8:30,9:30发车,共两班,票价70。
新客运站:每日早上9:00,10:00发车,共两班,票价77,有时是加班车,票价93。
我们是通过淘宝订票往返140一个人,商务车接送,送到大落水、里格。
温馨提示:女孩子们建议坐大巴,一来大巴安全些,
二来这种商务车队的司机比较“开放”,会以摩梭族走婚为借口约女孩子出去,行为举止略轻佻。
回程的时候我坐的副驾驶,司机趁我睡着摸我的手把我给吓醒来了。_(:зゝ∠)_

泸沽湖
最推荐的是包车,因为各个村之间的距离相当远,骑车太累并且随时可能没电,路上车还很多。
包车环湖我们用了300。

泸沽湖香格里拉
泸沽湖丽江,再从丽江坐汽车到香格里拉
丽江香格里拉发车的班次很多,早上七点多到下午五点多都有。
可以网上订票,不过建议到了客运站再买,我们就是早到太多而只能改签,多出了许多手续费。
香格里拉回来的车票必须去香格里拉买。

香格里拉
滴滴很方便,大巴很方便。
这里也是包车(因为时间不够),一天300(熟人价)。

还有一些琐碎的攻略我会写到对应的游记里~

大理呀

第一天(7.29)

一早,我们一行四人从长沙黄花机场出发,来到传说中的风花雪月城——大理
如此雅称,来源于这样一句话:“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指的是大理的四大名景。

一下飞机,虽然知道那边很凉快,但扑面而来的“冷”空气还是让从四十几度长沙来的我有点无措,
满心都是“怎么这么凉快?”
而后准备从机场打车到双廊,机场的的士要价180,砍了价后仍需要150。
权衡之后打了滴滴,走了高速也才130左右。┑( ̄Д  ̄)┍

大建旁村——第一印象是破、乱。漫天的飞灰,车子多人也多。
这里原来只是个小渔村,大约名气起来之后无法承接这么多蜂拥而至的游客吧。
我们对它的感觉不是很好。

找到客栈,休息了一会儿,在房间里近距离感受洱海。(各种自拍互拍摆拍……)
下午决定出去走走,在大建旁村里慢悠悠地逛,跟着导航走到了南诏风情岛附近。
原本看地图以为南诏风情岛和玉几岛有点距离,没想到挨得很近,一眼就能同时看到。
之前看蚂蜂窝的攻略,对南诏风情岛的评价是“不去遗憾,去了后悔”,
我们看了看票价,再远眺了一下岛,决定还是深情遥望一下就够了。_(:зゝ∠)_

虽然一眼能看见双岛,不过我们走到玉几岛还是有种小小的“望岛跑死人”的距离感。
在各种小巷子里穿行,进入玉几岛的中心是要收费的,10元/人。
可以近距离地接触一下杨丽萍的月亮宫和太阳宫的边缘……毕竟这是人家的私宅,听说看心情接待客人。
岛上比较有名的还有画家赵青自己设计的青庐。

随后,这一天就在拍拍照,逛逛街,吃吃东西,看看洱海中平静地度过了。

第二天(7.30)

按照原计划,应该是租自行车骑行洱海最美的一段:大建旁村——挖色——小普陀
但天真的我忽略了太太们的体力和爱美程度(要穿裙子拍照),临时改成了包车环洱海。
由于是旺季,包车几乎找不到性价比高的,一问几个都是五百往上走。
无奈之下打算打滴滴去小普陀,再做其他打算。
幸运的是,几番交谈之下,这个滴滴司机便顺利成了我们这天的环洱海包车司机。

司机师傅建议我们逆时针环洱海,以防堵车。
可即便是这样,大建旁村还是堵成了狗……
逆时针路线是这样的:
大建旁村——一处不知名的拍照景点——天龙洞——蝴蝶泉——喜洲古镇——吃饭&海舌公园——途经崇圣塔三寺(太太们去过了所以不去了)&大理古城——小普陀——一段海中栈道——回大建旁村

第一站,不知名的拍照景点。
这是在洱海边,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偶然路过的风撩动起树的叶子。
万事静好而妙。

第二站,天龙洞&蝴蝶泉。
不过这两处因为不感兴趣,都未进去细看,只在门前留下两张照片证明“我们来过”。
天龙洞因电视剧《天龙八部》曾在此拍摄而著名。
而蝴蝶泉相传有许多美丽的蝴蝶,不过之前看攻略说蝴蝶基本绝迹了,泉水也快干了……

第三站是我们的重点啦,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先逛喜洲古镇,吃了午饭,又去了海舌。

喜洲古镇不是很大,门票60,值得一去。
【来自百度】喜洲古镇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相传,南诏时候,南诏王及其一家,经常离开王都,到此居住。
喜洲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原为大理河蛮的城邑。

我眼里的喜洲古镇,恰似大理黛色的远山,秀丽温婉却不失大方
古镇里有三合院四合院,还有大理白族传统的婚房、老人房。
古镇并不大,吃完“风花雪月茶”,看过白族表演,就逛完了。

海舌公园附近有吃饭的地方。
车把我们送到,还要往里走一段,这段路程有很多马车。

走进去,看到海舌公园大门,这里是不收费的一处。
海舌公园因形状宛如伸向洱海的舌头而得名。
之前看到攻略上的海舌照片美得无与伦比,也抱了很大的期待。
不过到了才发现,这里真的是不虚此行。
非常适合看洱海,我在此处拍了不少好看的照片。

从海舌出来,我们过了一把坐马车的瘾。

路过大理古城,我们来到第四站。
也是我心心念念着的小普陀到大建旁村这一段,号称洱海骑行最美的一段。
可是车子到了这里才发现好像也不过如此,略感失望。

看到小普陀——真的就是一小坨!太小了。
然而就是这么小一岛上,还有寺庙。
真厉害呢。

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环游了一圈洱海,领略了她独属于八月的那份温柔。
八点之后,夜幕缓缓降临,第二天结束了。

第三天(7.31)

这天一早,我们收拾行李到了大理古城,下车之前还遇见了熟人,不得不感叹神一般的缘分。
按照原计划这天是前往喜洲和海舌的,但是昨天就去过了。
考虑了一番决定,今天就在大理古城逛逛吧!

走之前和这位善良的司机师傅合照了一张。

这里三位太太都来过,我们也就随意逛了逛,回想了一下好像没什么可记录的,也就不再赘述。

傍晚在客栈里休息。客栈顶上有个玻璃屋,玻璃屋顶上放着个秋千,
在那里遇到了一个来自上海的小姑娘,眉眼弯弯的笑颜可爱无比。

第四天(8.1)

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的,转眼来到第四天。
我们提前一天通过客栈老板给的联系方式在微信“走着旅行”上,
定了四张苍山套票(天龙八部影视城+洗马潭大索道),240一个人,含接送。
天真的我问能不能只要洗马潭大索道的票,老板答想进苍山必须进天龙八部影视城,
看来不买不行。_(:зゝ∠)_

一大早我们就起来,准备游苍山。
吃了早餐,我们在客栈里坐了好久。打电话催了好几次,司机终于来接我们了。
(好想吐槽,一点也不准时,老板娘也说免费的有点靠不住)
约十分钟车程,我们到了苍山脚下。

拿到门票,进去买游览车票(其实就400米路程,我们懒)。
然后就是排队坐缆车了。

苍山共三条索道,左边那条是感通索道,右边是中和索道,这两条都只到半山腰。
中间的索道叫洗马潭索道,到半山腰后可以下索道,也可以继续乘坐到接近山顶的位置。
苍山最高点(人可到达的)是3966米,实际最高峰4122米。

如果在杜鹃花盛开的五六月来,就是漫山遍野的花。
这里还有一个杜鹃的传说。
相传百花会上众花们想要评选出百花王,杜鹃花想要压轴出场,就故意晚到了许多。
百花们等啊等啊,杜鹃还不来,就先行评选了。
等到杜鹃出场的时候才发现,大家早就选出牡丹成为百花之王,都散场了。
杜鹃一怒之下,把自己的花期延后,并搬到了高山之上。
从此之后,只能在五六月的高山之上看见杜鹃花了。

然而,我们既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花海,也未见苍山雪,想来天气太热?

导游建议我们先坐索道到顶上,然后下到半山腰去半山腰栈道游览,最后再下山。
由于我们赶火车,只玩遍了山顶,半山腰没法再仔细游玩。(可火车还晚点了俩小时,原地爆炸)
温馨提示:苍山一般要玩6-8小时,记得带好干粮哦~

苍山很高,来之前老板娘提醒我们要租棉袄,山脚下有租的。
我们穿了两件衣服,一条长裤,袜子鞋子也都挺保暖的,也就没租棉袄了。
可能是我们运气很好,坐索道到顶之后也未觉特别冷,反而走走停停有点热。

索道缓缓往上走,时间还很早,太阳没有出来,远远望去可以看到一点儿洱海和大理古城。
半山腰时换乘索道继续往上。
进入到云层里,我们坐的“小玻璃房子”被浓浓的白雾包裹起来,什么也看不到。
气温也在渐渐降低。

到了索道可达的最高点,穿着波司登羽绒服的工作人员让我们排队,说是免费拍照,塞给我们一张小纸条。
这个纸条下山可以领一个清晰度不是特别高的钥匙扣,还有一张15块的高清照片。
我只要了那个免费的钥匙扣_(:зゝ∠)_

跟随着大部队走向山间栈道。
这里海拔已经很高了,我有点儿高原反应——边走边喘,不过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就正常了。
看到很多小朋友都在用氧气瓶吸氧(有的是纯属好玩)。
也有很多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相互搀扶着登上苍山。

山顶很舒服,山间幽风习习。雾时而笼罩,时而散去。
呼吸不过来走得还是有点辛苦,可还是看到有人背了航拍器上来,
我赞叹之余说下豪言壮语:“我以后也要买一个!”

来之前功课没做足,以至于看到洗马潭的时候很是惊讶。
妈妈还言之凿凿地告诉我门票上那个是洱海,山顶上能看见完整的洱海……
看到“洗马潭”三个字时才知道错得挺离谱的。

为什么叫“洗马潭”,妈妈笑曰估计有人在此洗过马,我当时只是当笑话听了。
回家一查,还真是在此洗过马——
相传,元世祖忽必烈征大理时,率兵翻越苍山,曾在这里驻扎洗马,洗马潭因此而得名。
好吧……

走到洗马潭,就离山顶不远了,一鼓作气登顶。
山顶有个很大的平台,游人挺多,可以休息、吃东西。
雾很大,看不到什么,更别说洱海。
只能看看洗马潭了。

登顶之后以为任务达成可以松口气,没想到就算是原路返回距离还这么远。
况且我们并不是完全走的原路,包了一个圈走得更远了。
虽脚在地狱,可眼到了天堂。

有意思的是,又遇见了昨天那个客栈里的小姑娘,边感叹着缘分边和她拍了个合照。

坐索道下山的时候排了很久的队。为了赶火车,我们跳过了半山腰的美景直接离开了。
在山脚等车时正好碰到天龙八部影视城在表演,匆匆瞅了几眼。

另外,真想吐槽一下“走着旅行”的免费接送服务,接不准时也就算了。
送还不送到客栈,只能放在国道上,那我们需要你送什么??
最后还是打滴滴回去了客栈,再抵达火车站。

晚点两小时的火车把我们送到了丽江,今晚在丽江休息。
晚上还在丽江古城里溜达了一会儿,真热闹啊。

泸沽湖呀

第五天(8.2)

六点半司机就给我们打电话,前一天没听清时间的我还尚在睡梦中,从床上猛坐起,收拾行李。
七点上了车。
一车6个乘客,除了我们,还有一对情侣。

路程很远,一路都有休息的地方,可是那些地方的厕所又脏又臭还要一元钱……崩溃。
有一段路很烂,摇得我们晕头转向。

快到的时候那对小情侣里的女孩子不睡了,和我们聊了会儿。
她说他们是四川人,从腾冲玩过来的,腾冲也很好玩。
2012年她曾来过泸沽湖,不过那时候是从四川进入的泸沽湖
泸沽湖一半在四川境内一半在云南境内)
还特别推荐了末代王妃府,说那里看起来破破烂烂,其实那里才是王妃一直居住的地方。
而且那里的解说说得很详尽,她到了那里才彻底弄懂当地的历史。

泸沽湖是因杨二车娜姆将外国人带到此地才出名。

泸沽湖景区的时候司机去帮我们买票,成人100元/人,学生半价。
听说所有进泸沽湖的商务车都是同一个车队,无论你是从什么地方买的车票。
车队的领队拿了一大堆学生证,买的全是学生票,发给我们的也是学生票。
他们这是赚了多少钱啊?????

进门之后司机让我们下车去听领队发言,领队长得跟黑社会老大似的,说得真真切切,
把当地做生意的人说得无比可怕无比黑心,不过不排除有恐吓我们的可能。
还推销了车队的活动,130一个人,包括摩挲家访和晚上的篝火晚会。
我们没啥兴趣,都没要。

看到泸沽湖的第一瞬间就觉得,这几个钟头的晕头转向值了。
这片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湖泊,至今仍在我脑海里回荡着。
我丧失了一切能够描述这份美的语言,甚至觉得手里的单反都无法将这样的美给记录下来。
唯有我的眼睛。
唯有我最忠实的眼睛,将这片水晶般的蓝色,深深地印刻进了我的心,才感到一丝满足。
我开始懂了,为什么客栈前台的小胖宁愿放弃北京的工作,也要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生活。
(我们还遇到一个长沙妹陀也是如此。)

和司机师傅商量了价格,他把我们送到了尼赛村。
之前我们还天真地说要走过去,车一走才发现有多远。
从里格到尼塞,会绕过里格女神山,这座山又叫狮子山,
看上去像仰卧的怀孕的里格女神,又像狮子,因此得名。
有索道上山,据说可以看到泸沽湖全貌。

到了住的地方,通过一溜儿石板走下去,就是被花草树木包围起来的舒服的小院子。
房间里还能看到泸沽湖

休息了一阵,我们来到泸沽湖边,近距离感受这份纯净。
湖边有小船,30元一个人,送到鸟岛上往返。
商量了一下,决定坐船。
其实这天完全没必要坐船,因为环湖的时候从草海出发到王妃岛也是坐船,路程远,有得坐。
可那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愉快地坐上了船。

鸟岛非常小,上面除了树什么也没有。
没啥意思,只是看看泸沽湖
下图是在鸟岛上拍摄的全景。

很快又回到了湖边。
悠闲地看看景、拍拍照,真想时间停留在此刻。

傍晚,云层层叠叠,好像马上就要掉下来。
我们走到情人树的另一家喝茶,不经意间一抬头,看到了传送中的情人树。
亲亲密密地依偎在一起,旁边还有一棵特别小的,好像他们的孩子。

晚上在客栈里听见热闹的篝火晚会,前台小胖说每个村都会有篝火晚会,
单身的朋友去一下挺好的,其他的就没什么意思了。

晃晃悠悠中,第五天,结束了。

第六天(8.3)

这天一早,去情人树的餐厅吃了早饭,清汤寡水的米线吃不饱。
餐厅给了我们泸沽湖包车司机的电话。
泸沽湖之行正式开始!

总路线大致是:
尼赛村——远眺鸟岛——大悲海螺经堂(好像是这个名字)——四川情人滩——末代王妃府——走婚桥&草海——从草海划船去王妃岛——云南情人滩&大落水——里格村&远眺里格半岛——女神山(路过)——尼赛村

泸沽湖并不大,可并不推荐骑自行车或是摩托车,因为只有一条路,车多且速度很快,不安全。
司机师傅是摩梭族人,他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的走婚是怎么一回事儿,和百度上的差不多。
女孩子在生孩子之后就不能再走婚了,男人可以继续。

【这一段来自百度】走婚是摩梭人的一种婚姻制度。
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在白天,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有在聚会上以唱歌、跳舞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
男子若是对女子倾心的话,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会在半夜时分到女子的“花楼”。
传统上会骑马前往,但不能于正门进入花楼,而要爬窗,
再把帽子等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他人不要干扰。
然后在天未亮的时候就必须离开,这时可以由正门离开。
若于天亮之后或女方家长辈起床之后再离开,则会被视为无礼。

第一站是远眺鸟岛,其实这个角度看鸟岛真的很像水里的一坨那什么……
嗯,怪怪的。

第二站是大悲海螺经堂,依稀记得是这个名字。
昨天在湖里坐船的时候就远远望见了这个小经堂。
下来的时候遇上祈福的人洒圣水,刚好被甩了一身,吓了我一跳。
妈妈讲被洒到水的人一定会很幸运,后来的行程中果然如此——
一路遇上好天气,直到走的那一天才开始下雨。
旅途中遇到的司机都是很好很善良的人。
等等。

接下来是一处码头,挺热闹的。
各种凹造型拍拍拍。

还看到了收集起来的水性杨花(一种海菜),吃起来嘎嘣脆,很是爽口。

然后是四川的情人滩,继续拍拍拍。

接着往下走是末代王妃府,慕名而来,还差点因为破破烂烂而错过。
打倒回去的时候,解说正好出门了,无奈还是得错过。

第六站,重头戏,走婚桥&草海。
司机师傅把我们放下后,一眼看到了“走婚桥”的石碑,但还需往里走上一段路才到走婚桥,
上走婚桥的地方有在草海里穿行的游船乘坐。
本打算坐船我们接到司机师傅的电话,说他带我们去另外的地方坐船。于是作罢。

这座走婚桥,是摩梭王为了方便王妃走婚而修建的。曲曲折折游人很多。
夏季的草海是一片绿色,一望无垠。等秋天草慢慢变黄,又是另一番风味。
有诗云“草海桥连栖梦久”,就是指泸沽湖的草海。

走过走婚桥,司机师傅把我们带到一个地方坐船,还挺正规的。
船夫们说,这里统一管理,上头排号,依次拉客人,最后的钱大家一起分。
还拿了救生衣给我们,必须穿上。

吱呀呀,吱呀呀。
船头一支桨在歌唱,船尾跟着和。
小小船只在草海里,悠悠穿行起来。

慢慢的,湖面越来越开阔,水越来越清澈。
远处的山、近处的水,都连成了满眼的蓝。
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一个蓝色的世界。
如果要一定给天堂命个名,那叫泸沽湖也不为过。

到了王妃岛,不禁羡慕起王妃来,美到极致的地方被她一人独占。
不过听说这里原来的建筑都被文革时烧掉了,如今所在的是后来修建的。

从王妃岛回来,刚一上岸,就下起了倾盆大雨。(人品大爆发么,一定是刚才的圣水起了作用)
行人纷纷躲避到路边的小棚子下。
没多久,雨停了。草的芬芳混合着泥土的味道,凉凉的、清新的,让人舒服。

接下来一站是云南的情人滩,是的我们又回到了云南
这里可以看到远远的王妃岛。
中国泸沽湖的石碑也在此处。
大落水也是此处(记不太清了),司机介绍说,
大落水是泸沽湖最早开发的村落,因此这里也是最繁华的地带。

下一站是里格,之前我们在网上看到的泸沽湖宣传图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站在高台往下看,可以看到一个中国唯一天然形成的爱心湖。

里格人很多,车很多,我们在里格堵车了_(:зゝ∠)_
抬头便是女神山,我想坐索道上去拍照,三位太太让我自己上去……
考虑到没有广角镜头,我还是放弃了上山。

回到客栈,时间还早,三位太太们换上了旗袍,
我们在客栈的小院子里拍照。

香格里拉呀

第七天(8.4)

如果可以,在泸沽湖住上一个星期,一个月,都是很令人流连忘返的。
可我们只有一天。
即便如此,这个天堂般的所在还是给我留下了十分震撼的印象。

第七天,赶路。
泸沽湖丽江,在从丽江坐大巴赶往香格里拉

淘宝客服之前给我说的预计下午三点到达丽江,所以我订了五点的汽车票。
事实证明,中午就抵达了丽江,送我们回来的司机小伙儿速度不是一般的快。
询问了香格里拉的客栈老板,丽江香格里拉大约四小时。
思虑之后决定改签。两点半出发。
六点半,准时抵达了香格里拉

没到香格里拉之前,它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个神话般的存在。
我只在小说、电影里见过这个名字,却从未了解过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到这里之后,亲眼看到这里的天空,这里的街道,这里的人们。
才有了一种恍然大悟般的感受——
原来,香格里拉是这样的。

香格里拉海拔很高,平均在三千米左右。
晚上八点天还是亮的。

我们住在独克宗古城里。

晚上,飞飞太太的熟人带我们去吃了正宗的全牦牛火锅大餐。
一尊牦牛总店,听说当地人都到这里来吃。
细嫩的肉质,配合火辣的汤汁。
这真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大餐!

第八天(8.5)

其实香格里拉至少需要两天,但范范太太有事,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
所有的行程都压缩到了一天。
被客栈老板似有似无地嘲讽之后,我们还是决定包车。(他们甚至觉得我们包车是很可笑的???)

熟人介绍了包车的司机师傅,确定了今天的行程:
普达措国家公园——纳帕海——伊拉草原——松赞林寺(路过)——月光广场(全国最大的转经筒)——藏民土司家访

七点多出发,去普达措大概二十多公里。
普达措海拔大约4000多米,提前准备好了氧气瓶,没啥用……
门口拍照买票,258一人(包含大巴车票)。
我还50元租了一件羽绒服,后来发现热得完全没啥用……
但是不方便用手拿所以就一直穿着_(:зゝ∠)_

普达措在藏语里的意思是普度众生,到达彼岸。
这是一片被保护得非常完好的公园,整个公园非常大,只开放了两个大景区供游人步行拍照。
一个是属都湖,另一个是碧塔海。个人更喜欢属都湖。
中间还有一大片草原叫做弥里塘,只许我们定点拍照,不能乱走。
网上的攻略是,如果你体力不够,时间不够,可以放弃属都湖直奔碧塔海乘船,然后再走一公里,就结束。
可是这么贵的票价,不看看属都湖多亏啊。

景区的管理非常到位,大巴是坐满就走,边走边播放普达措的介绍。
一些草地、花海还有专门的人看守不许游人随便践踏。
也正是因为景区的规范管理和爱护自然的游人们,才有了大自然回馈的这一片圣洁美丽的仙境。

第一站是属都湖。
这是一个小小的湖泊,期间有些美丽的草甸,在我心里,和泸沽湖不相上下。

走完属都湖,车子把我们带到弥里塘草原。
停车后给了我们十分钟欣赏。

普达措的第三站是碧塔海,栈道全程四公里。
可以坐船三公里,再步行一公里,不过我们全程步行,为的只是看更多美景。
而辽阔的碧塔海也没让我们失望。
若说属都湖是小家碧玉,那么碧塔海就是大家闺秀,从容大方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沿途还有小花海,美不胜收。

从碧塔海坐车到门口只要十分钟左右。
游遍整个普达措可游览地带,已经到了下午。
半路上啃干粮,往纳帕海赶去。

路上看到很多架子,司机师傅说是用来晒青稞的。

其实我也不知道纳帕海怎么玩,坐车环游了半圈,看到有人骑行。
司机师傅说我们运气好,前几年纳帕海都干掉了,今年雨水比较多,特别美。

回程经过伊拉草原,我们想去草原里面,无路可走,只得站在马路边过过眼瘾。
路过松赞林寺,听说门票挺贵的,于是选择就这样路过吧~
松赞林寺又称“小布达拉宫”,司机师傅说门口看不到,我们又太不像藏族人,他没法带我们进去。
所幸网上看看好了。

藏民土司家访在晚上,时间还早,回客栈稍作休息,步行去了离客栈不远的月光广场。
广场上有个博物馆,人很多。还有牦牛、藏獒拍照,有老人喂鸽子。

要爬挺长一段阶梯才能近距离看中国最大的转经筒,气喘吁吁。
藏民认为顺时针才是吉利的,所以我们不仅进出门走的顺时针,转经筒也是顺时针转的。
据说转经筒转得越慢越均匀,祈福效果最好。
转经筒下很多人拉着绳子努力往前走,范范说要走三圈。
我们兴奋地拉着绳子走了三圈,越走越费力……(好多人偷懒)

转经筒旁边可以俯瞰整个独克宗古城。
古城前几年被大火烧了近一半,到现在还在修建中。

晚上,我们去土司家访,180一人。
如果要藏民家访一定要去土司家,因为土司家是最好的。
家访就是边吃饭边看藏歌藏舞,吃完了还有一小段篝火晚会。
遗憾的是我们去晚了,主持人话筒太大声,菜也没有昨晚的牦牛大餐好吃,没吃饱_(:зゝ∠)_

第九天(8.6)

因为时间缘故,我们匆匆看了香格里拉一眼,就要离开了。
这也是我们这次云南之旅的最后一站。
从未如此深刻理解过这片土地,从未如此热爱这里。

我寻你跨越万水千山,八月云南,下次再见!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17 11:25

你好!我想问一下香格里拉回丽江的大巴车下午还有吗?最晚是几点!谢谢

2016-08-17 15:22

引用 浮沉国度 发表于 2016-08-17 15:22:04 的回复:

回复浮沉国度:好像是有的,最晚的我也不太记得了。但是班次挺多的,估计也和丽江到香格里拉一样最晚下午五点吧~

2016-08-17 16:25

引用 梦见了一碗小月亮 发表于 2016-08-17 16:25:32 的回复:

回复梦见了一碗小月亮:哦哦

2016-08-17 16:28

很不错呀

2016-08-17 17:0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7 17:02:34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08-17 17:03

引用 葳蕤的色彩地带 发表于 2016-08-17 11:25:49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葳蕤的色彩地带:

2016-08-17 17:03

图文并茂呀!

2016-08-21 06:25

照片拍得很美哦

2016-08-21 06:2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22 09:53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8-22 09:53:12 的回复:

回复kelly: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