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甲米、清迈雨季游

翎雨 (和平区) LV.10
2016-08-17 00:31 737/8

此次泰国行注定别有一番“风味”,既有探亲感觉、又圆梦自己的清迈情结,顺便再去甲米感受一下。虽然时间很短、行程犹如蜻蜓点水,但也无可奈何……

难能可贵的,是我终于学会了自己预定行宿,也来感受一下自由行制定者的成就感、自由感和焦虑感。从学习看酒店地理位置开始,到分析大家的评论看综合评价如何,从了解房间面积、特色等详情,到查看附近景点,我发现找一家自己喜欢的住处有多么重要。同时也深深体会到早下手的意义,这次订房过晚、实在让我着急了一把,最后只得勉为其难地选择了奥南海滩,目的就是满足女儿海滩游的需求、又不想再麻烦乘船去莱利了吧。

CA811来到曼谷,王权免税店依然灯火通明。来了才知道,老公原来很辛苦,傍晚五点开始工作,大约八点结束,回办公室呆会儿,11:30、1:00再干,结束时间大约3点,再要车回宾馆大约3点半到4点。就这样周而复始每天上午白天睡觉,晚上连续夜班,实在看不出驻外像是美差。

Day1 机场一日游

落地时,全部兑换货币都是4.71,让我很是心塞,转天再去看,居然成了4.7。还好有高人指点,我们往轨道交通方向走,一过坡道就是另外一个世界一般,从5.0几到5.1几不等,我们选择了绿色的这家SUPERRICH,5.2呦,3000元换了15600株。

PG267(往返649)14:25基本准时起飞,空客的飞机,人多多,且中国人不少。我们远机位、摆渡车上飞机,充分感受了素万那普的疯狂起降率。一路欣赏云朵的变化,即将到达时又感受了下面蜿蜒的河流与形状各异的农田,15:50到达甲米,远远看了一眼海岸线就对上了跑道,落得很稳,跑道好像很短一般。甲米是个迷你小机场,似乎只有一个廊桥,出来等了半天才等来接机的司机,用了半小时到达酒店。中间路过普吉镇,让我断了来看看的念头,距离我曾经感受过的塞舌尔小镇有太大差异啦!

甲米的整体感受还不错,没有普吉那么现代、没有芭提雅那么脏乱、没有沙美的静逸、更没有曼谷的靓丽……这里好像湿度极大,到处都是湿乎乎的,沙发、床品,连餐巾纸用起来都是潮的。到达这几个小时里下了3、4场雨,都是因太阳从云缝里露脸而被逼晴,看来当地的雷阵雨还有很有特色滴?商业街上的餐馆大都提供中文菜单,很多人都能说几句蹩脚的中文,让我们作为中国人的幸福感大增!

奥南别墅度假村(Aonong Villa Resort)是一个拥有背靠海滩、又紧邻商业街主干道绝好地理位置的酒店,看上去十来年的使用期、稍微陈旧了些,好在干净、整洁还是能做到的。但是这里WIFI超级难用,网速超慢,而且还不会自动连接,明明选完了记住我,但还是每天掉线。

这次专门选择了适合小孩随时游泳的POOL VIEW池景房,比网上详情平米数感觉大些,房间里超级大床、美人塌、字台一应俱全,推开落地窗就是小阳台,有躺椅可用,有石阶通往泳池。

此行甲米,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恬玩美,所以一办好入住什么都不干就赶紧干活儿——充气坐骑玩具。这个2.75米的独角兽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大,但为了充气、为了搬运着实费了不少劲,一进泳池、瞬间吸引了所有孩子的目光。恬去游泳的功夫,所有小朋友把它玩了个遍……

我们泳池玩了一圈,被雨淋回房间后参观一圈,顺势穿到了海滩,一路上路过小泳池、SPA区和几个吧台,很温馨。傍晚时,海滩人已很少,一侧是挡住莱利海滩的高山、一侧是宽广的海岸,沿海公路边满是餐馆、酒吧、旅行社,别有一番风味,与商业街的繁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恬例行每天1个香蕉煎饼后的晚餐选在Aonang Cliff Beach Resort,酒店大堂就是用餐区,餐台布置在人行道上,西餐、泰餐、烧烤海鲜一应俱全。只可以,恬爱吃寿司的喜好害了她,见了紫菜包饭都不能自拔,所以海鲜吃得少了些,不过也很值得了,成人459,小孩免费耶!

Day2 温泉瀑布&翡翠湖

临行前,恬看了关于甲米的若干景点,从中选择了翡翠湖和温泉瀑布,看来恬玩水的劲头比较像我。昨天傍晚晚餐前,出度假村到商业街右转第一个遇到的旅行社摊位,从一位老实大哥那定了半日游,说是包车4850,团游1050泰铢,我跟恬选择了团游,据说同是中国人的六人团。
早上8:15准时到大堂候车,谁想他迟了半小时,看来非六人团也,果然接完我们又去了两个酒店接了整整13人,分别是黑人、白人、马来人、日韩。

到那个国家森林公园需要一小时,原来两个景点在同一个森林公园里。经过这么多次行程,我终于总结出一个泰国旅游景区的共同之处,就是都有破烂的大门。

Hot Springs,其实就是山林中一处矮小瀑布上估计是人工修了几个能坐人的凹槽,看上去像是天然温泉。恬溜达了半天也没找到下脚之处,且水质极其一般,没两分钟她就要求换衣服了。
提醒大家,如果去的话、最好把泳衣穿在衣服里面,比较方便!

Emerald Pool,到是非常值得去的一处景观。进大门后我们选择木栈道进内,有点香格里拉碧塔海的感觉,又有贵阳水上森林的韵味,随处不同缓急的小溪、笔直如白桦般树木的倒影、还有水中蕨类植物的美景和随处可见的鱼宝宝。偶遇蜘蛛妈妈和宝宝,还有悠闲散步的明黄色蜗牛。

到达雨林最深处,池子惊现,原来是多处小溪和一汪大池连接所至。
刚一下翡翠池时,恬着实吓了我一把,她出溜下去但是上不来了,苔藓太滑、平坡没有任何抓手,我心提到嗓子眼。她就自己玩命划水,不敢停,停了就继续向下滑,抓一下没抓住然后继续划,估计手指甲肯定疼,她一个字没说,但我感觉到她的紧张。

后来,聪明的孩子再也不去那块区域了,自己在几处安全的堤岸和小溪里捉鱼玩。

这个半日游,挺值的,遗憾就是团游的终极劣势——游玩时间短。温泉瀑布给了50分钟,翡翠池给了一个半小时而已。12:50集合时,我还心想不会带我们去购物吧?人家大泰国果然旅游很成熟,没有我们国内游必购物那么一说,回程赶上下雨,一个半小时后逐个送客人回住处,我们到达时刚好14:30。

下午继续泳池游乐(图略)……

晚餐选择甲米地区的NO.1 The Hillhop
昨天前台服务员告诉我当天用餐当天定就行,可结果我14:30预订还是没能订到最好的临窗的位置,没关系,餐厅景色很美,拍照到够。

龙虾主菜2100,烤得有点糊、肉显然有点硬了。
虎虾味道不错,我们先点2只,又要了两只。
炸鱿鱼不怎么健康但也没办法了,很新鲜。
她们这的黄瓜也是够奇葩了,恬说,难怪看着像西胡。
最棒的是椰子冰激凌,椰肉都挖好了,拌着草莓、巧克力两种口味冰激凌和奶油一起吃。

这次我们还引发了一个值得探究的话题——椰肉软是新鲜呀,还是硬是新鲜呀?我们这两天吃了那么多椰子,有的轻轻一刮椰肉就下来了,有的用多厚的勺子也挖不动,当然也有挖得动吃到嘴的。翡翠湖景区椰子30株,甲米街上50株,餐厅里60株以上。
晚餐全价4433株,后来我有点后悔都点了烧烤,看人家鲜香的鱼类主菜仿佛闻到了香美,网评推荐的冬阴功汤也忘了。整体感觉,餐厅景观太贵了,食品真是一般,比起昨晚九分之一的食物也没好哪里去。

回程,从临海公路下车,商业街闲逛,买了恬喜欢的长裙准备明天上午海滩拍照,恬宝例行香蕉煎饼、椰子,我们从度假村临海后门选个就餐座位我喝瓶啤酒,最后才回去休息。

DAY3 雨林探险&独角兽冲浪

半岛西面的晨果然来得晚,我等到天空由黑泛蓝才敢出去,安静的园子里空无一人,昨晚happy坐过的吧台圆包座位飘满了落叶。
海滩上,有极少数老外在跑步,我也混进其中散步、自拍。天阴着,感觉不好,怀念塞舌尔曾经住过的海湾,也有这种大风浪的感觉。我用抛硬币的方法确定了自己的方向,先从酒店出门往左的方向探索起……
还好,左面没有太多住处,商店也只有一家美发厅,Golden Beach Hotel坐落在那里,还有极其泰式风格的The Last Fisherman Bar,最里面是massage,村落一般的茅草屋群。

走到路的尽头,突然发现一座小桥、一个岗亭、一弯冲进陆地的海水支流,还有一挂探险味道十足的木制台阶。三两华裔年轻人正在往里面走,我高吼:“Excuse me”,谁知他听不懂中文,我只好用蹩脚的英文发问,哇,他说可以过去另一个海滩!

再也顾不上自拍,我赶紧回酒店叫醒恬宝,7点半时我们已经顺利吃完早餐,趁着太阳难得露脸先给女儿拍上一组照片,紧跟着给她介绍我早上的发现,开始我们的小小探险之旅。

开始走上去,才意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台阶修得很简易,也就是15cm宽、缝隙几乎到不了12,也就是说稍不留神就会踩下去。恬宝居然问我:“妈妈,我是踩横梁啊,还是踩两条之间呀?”吼吼……我小小犹豫一下,没有打退堂鼓回去,于是开始鼓励女儿、告诉她没多远也就15分钟就到了。

由于是海角转弯的地理位置,有的木栈道很陡峭、拐弯很急,我永远在孩子下方的位置保护着她。眼看女儿突突冒汗,我也越发着急但又不敢表露,前后都没有人,我奇怪自己怎么这样胆大。好在木栈道上面走进平坦道路,台阶就是由泥土袋子组成的坡度很小的路了。大约20分钟左右,我们看到了旁边海湾的潮水和另一处酒店翠绿色的屋顶。

下来后,赶快用境外万能谷歌锁定自己的位置,地图左上角是我住的Aonong Villa,蓝点是那边Centara Grand Beach Resort,原来这个小海湾叫Pai Plong Beach。惊喜发现小猴子……

这是人家工作人员记录的进出人员……

恬宝生气了,死活儿不走来时的路,要求坐船回去,呵呵呵,我的胆小女儿呦!我给她客观分析,这俩小海湾之间没有船,如果想坐车就得甘心耽搁回去玩沙的时间,女儿果然高风亮节、还是很棒的孩儿嘛……

回去的路果然快些,但毕竟还得经历山中的无人状态。我一路跟恬宝大声相聊,聊贝尔,格莱尔斯,聊南丫岛环岛游,连黄山百步云梯都扯上了,可人家闺女振振有词地告诉我,贝尔是有准备的探险、南丫岛时她还小、百步云梯不是镂空滴。恬说看到了蜈蚣,闹着不敢往前走,其实我自己心里清楚,我还看到了黑色毛毛虫、冲破了蜘蛛的网、超大哄不走的蚊子等,只不过在女儿面前我就是最勇敢的妈妈!

回到奥南时,出口处导游焦急地问我是某某某人吗,原来全车的旅客在等人,可我没在旁边海滩发现有人游玩,回来的路上也没见人出游的样子呦!回想刚才回程前酒店工作人员的文字记录,看来当地人对这简易栈道的通行安全还是很重视的。

即将走进酒店时,赶上大暴雨,我俩撑伞也挡不住足有10级的大风,雨水几乎横着刮,我们被淋10秒后冲进大堂,窃喜自己还是幸运哒!

9:30回到酒店后,恬依然是玩不够的水玩具,鸡蛋花摆放还挺有创意……

玩到中午,商业街大排档临海餐厅寻食,913株、然后恬给妈妈拍海边长裙照……

注定今天就是疯狂沐浴的一天……嘻嘻,今天第二次洗完澡后我们娘俩带着独角兽去冲浪,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这事还真有难度呢!
开始,我举着相机拍恬,一遍一遍地让她拖着独角兽进去、再任由海浪把它冲回来即可,恬为难的样子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怎么就不行呢?好吧,我来亲自试试。果然,有两个关键问题阻挠着我们,一是必须得拉着独角兽冲过海浪,力争别被打倒;二是冲过至少两层海浪后还得耐心且平稳地等来一阵稍微的风平浪静让你有机会爬上充气玩具才行,否则你随时有可能被掀翻在海水中。我试了几次,不是走不过浪花突然被掀翻,就是走过了浪花但又被下一浪掀翻;不是爬不上气床被掀翻,就是吹会岸边被掀翻,总之,我们与独角兽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膝盖被贝壳碎扎了一片小红点,大拇指挫伤疼得不行,没带泳镜的眼睛就更别提了,哎!

聪明的恬最后找到了好办法,就呆在最靠近岸边的薄薄水层中,任海浪之字型把她越吹越远,就是,怎么飘不是飘啊,想想自己刚才太傻了!

晚餐大排档
椰肉冰激凌70。
凤尾虾春卷蟹肉棒拼盘90
香蕉煎饼巧克力50
烤虾,蟹足棒,凤尾虾,虾肉棒250
哈根达斯149
椰子50
极力推荐椰肉冰激凌,就在奥南别墅度假村商业街正门的马路对面,要是第一天发现了,我一定天天吃。

DAY4 机场一日游

一早离开甲米,PG262回曼谷,上午泡在甲米小机场,预订接送机的这家南京卓越的Q家旅行就这点不好,不会灵活变通,像甲米这种小地方居然也坚持提前3小时送机,害我又得两个机场闲逛一天。

再回素万那普,午餐选在三楼R BURGER,320株的咖喱海鲜饭味道着实不错,海鲜的新鲜程度不问自知,就连配菜洋葱、红黄绿三色甜椒都那么让人喜爱,咖喱味道超棒,还让我弄懂了炒海鲜的关键点是蛋清碎。

今天居然是泰国皇后生日,真是幸运啊!

下午继续耗着,真是机场一日游啊,一到4小时可办手续的时间赶紧冲去柜台……
过安检后找个连接吸烟室才能随便进出的区域睡觉……
TG2166(往返2098)19:55飞清迈
入住Holiday inn(500元左右一天),太过普通、估计也辉煌过的住处……哎,此行的败笔!不光是酒店没有任何特色可言,就连最基本的景观都没有,房间里的中央空调居然无法调控,我这风过敏者只好穿戴上全部长衣长裤。

The Roadside 老公会友

DAY5 清迈古城&双龙寺&夜间动物园

为了“取暖”、为了满足自己发现陌生城市最日常生活的兴趣、为了收拾已无法改变的心情,我早早出门……

出了holiday inn 左转过桥,河岸很简朴,但是那超低空的捋捋云朵和远处缭绕着白雾的山还是让我心动了一下。

路边有个白色建筑,叫什么River Ping Palace,不设售票处又不让进入参观,在他们后院惊喜地发现多肉植物——不死鸟

总想朝河岸的方向走进些,但都不成功,无奈闯入人家的民宅或酒店院落……

街边小吃摊陆续出来,蔬菜粥,炸鸡,泰式油条……他们都各买各的……菜店,小超市,早点部……

上午进入古城,参观了帕辛寺、契迪龙寺、三王纪念碑……
最后带恬看了历史博物馆,真是有很多收获。原来清迈原是独立的国家,孟莱王选中这块肥沃的土地迁址定都,就连现在清迈在很多方面也是区别于泰国其他地区的。

两条巨龙、高高的台阶让我们心生敬仰……

下午双龙寺,路遇老公同事正骑摩托上山,多么难得啊!

一进寺庙左边就是一棵超高的菠萝蜜树,大大的果实悬挂其上,接受着阳光雨露的滋养果然不同。

中午只吃了零食的我们,下山后直奔酒店后门右转边上的当地泰式排挡,超级Local的餐馆,几个砖块搭成的桌椅显得简易破漏。收银、帮厨都是年纪大的老奶奶,服务员是个麻利、爽朗的姑娘,旁边餐桌上都是独自品味Chang Beer的老外。
炒空心菜味道清淡,适合亲子;咖喱鸡炒饭让我感受到泰式咖喱的原汁原味;最搞笑的是泰国打卤面,其实就是海鲜、菜花炒河粉,只不过汤汁多些罢了!餐费总计345株

这是随处可见的私彩……

从素贴山上俯瞰机场

朋友介绍,一定要去尝尝Mango Tango 的甜品。

晚餐后没有休息时间,车子提前到6点来接我们,我们奔赴清迈夜间动物园。
整个动物园的行程,被旅行社严格锁定,先看两个表演、再到食草食肉两个区域参观。

动物园下来,直接到夜市继续品尝当地美食,这个用绿色不明叶子塞在鱿鱼肚子里煨过的家伙果然好吃……

相约不如偶遇,我们去同事住的民宿餐馆,好惬意的一处房子,恬宝非常喜欢!

夜游塔佩门,依旧能感受它历史的沧桑……

DAY6 丛林飞鹰&周日夜市

睡到自然醒,9点准时出发赴丛林飞鹰,携程定的看来比当地的准时。
办手续、排队、签协议、穿装备需要1小时,11-1点,玩了整整两小时。
同行两家湖南新友,轻松、自然,很有缘分,还有一名丹麦老外。

我们选择的EAGLE TRACK 是清迈5家丛林飞跃中最适合亲子进行的一家,选择的白银套餐属于中级水平,拥有20个平台,其中19个障碍包括:9个索道,2个垂直速降(15,40米),1个竹桥,1个山部落的阶梯,1个功夫步行,1个猴桥,1个天空之桥,1个螺旋式楼梯,1个Z形行走,1个木制走道。

整个项目玩下来,让我尤为敬佩的是当地教练的专业与责任感,他们大都能讲英语、中文指导不同年龄的游客开心的尝试。全程19次过障碍就要拆开、预备10次锁扣,因为每团10人,整个下来,连拆带装就是38次,每次动作都快速、准确,还会考虑游客的感受,帮你整理好身上的物品,把相机、水瓶什么的放在合适的位置,毕竟这十几斤斤装备着实不轻。

我自认为自己胆子不小,但是在第一次飞跃之前还是深呼吸了一下,有个小孩大哭、就是不肯过去,最后还是教练陪同去走其他路线了。我紧张地听着教练的要求,拉哪里、不能拉哪里、什么时候减速、什么时候改变身体姿势……玩过一次之后也就不再紧张了,开始享受这穿越丛林的加速度……

看,教练的速降多自如。

结束2小时的刺激行程后,我们稍事享受这雨林的魅力。能够想象得到,建设这样一个娱乐园地有多么不容易!

下面3张图是借用团友的,她们两家真是自然、放松的两个文艺家庭,我们玩得很开心,两个同岁的小姑娘还互相加了微信好友。

周日夜市貌似是几大夜市中最大的一个,从塔佩门到帕辛寺这一条道路上被安排了3排摊位。

下面这个工艺品,让我很是吃惊,它是手工艺者用树枝削出来的。

凤飞飞猪脚饭,超级有名,大众点评极力推荐,我们吃完前半程后,赶去那里。一整片大排档只有她家爆火。在我看来,不就是能把肘子炖烂吗?

这是小份,30株。

这是拼盘,100株。

下面两个好像都是50株。

最后这张是最让我们感慨的没有淀粉的鱼丸,泰国人民多幸福呀!

DAY7 素万那普&Nara大餐

中午1点飞机落地,重又回到素万那普,这次我是彻底熟悉这个机场了。

约见点,有着太多人的情结在其中……

中午回老公宿舍稍微休息下后,我们傍晚出发,心里合计着春节来时几点出发的,希望这次能够成功吃到心目中的泰餐NO.1。
这次,自己买票,终于记住了换乘站的站名。

再次来到星罗中心区域,彷佛没有什么变化,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组2014-2015-2016同一地点的照片,突然感慨时间过得好快。

半小时的机场快线+2站轻轨+SKY WALK,终于顺利抵达,我们如愿以偿。

老公非说这个区域是以前没有的,难怪我们能不必拿号顺利就座……

整个餐厅彷佛就是为中国人开的,我们同侧5-6桌,全部都是中国人,听着广东四川还有京腔儿在耳边似曾相识又陌生,呵呵,国人好厉害!

这是调料……

精致了的泰餐,超级棒!
炒蟹用的食材是一种硬壳蟹,蛋清火候特别好,口味鲜美,特别适合小孩子。别忘记找服务员要钳子呦!
烤鱼,一共也就7、8块,甜口儿,鲜嫩焦脆……
虾饼,6块,我们居然没吃掉,太硬可了,就像虾肉做的馒头……
冬阴功汤,1万个赞,我这个在国内的冬阴功迷,到了她家完全不能自己……酸甜辣恰到好处!
青菜、泰式炒饭必不可少,没有逐一拍照。

结束了晚餐,依旧是看看夜景、坐坐星巴克,我们返回机场。就这样短短一周的行程结束了……

感慨这次的处女订,很多收获在其中:出行目的地提前半年确定;机票、房价随时看、不能等到需要时;BOOKING网站多,台式机浏览细节+手机随时关注双管齐下;按图索骥选择住处,最容易让自己满意,浏览详情、关注房间面积很重要;还要了解景点地理位置、做好路线规划,计算路程时间有效合并同类项……

尾图依旧是国际菜市场一般的机场出发层,在这里、无论国籍无论男女老幼都在拆箱子、装箱子……好了,短短一周结束了,第二天早上就能回家睡在自己的床上!

心的感受,新的体验

2016-08-17 05:0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17 18:25

引用 幽洛洛 发表于 2016-08-17 18:25:34 的回复:

回复幽洛洛:没有了啦,过奖!

2016-08-17 18:26

引用 老郭 发表于 2016-08-17 05:04:50 的回复:

心的感受,新的体验

回复老郭:嘻嘻,你呢?

2016-08-17 18:2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22 09:53

引用 mika_ 发表于 2016-08-22 09:53:13 的回复:

回复mika_:一定不要雨季去。

2016-08-22 19:24

2016-08-31 14:21

清迈机场附近打车方便吗?航班落地时间有点晚,怕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