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韓國印象(首爾、慶州、大邱)

earthinsea (花蓮) LV.23
2016-08-17 00:34 370/10
  • 出发时间/2016-07-0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日-7月7日,
我计划去韩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似乎出遊前事情特別多? 已經夠多了, 讓我在剩下三天好好解決, 多一些時間規劃詳細行程吧!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關於韓國印象

1996年7~8月時,家人帶我跟團去韓國,當時是漢城奧運後金融風暴前,當時一美元約可換800韓圜,爸換了200美金,得到16萬韓圜,十六萬這不知是幾個月家裡開銷的數字讓小小的我大為震驚,震驚到去和同團其他人說好多喔,然後導遊和同團其他人問明只是兩百美金,說兩百美金還好啦,我表面上帶著不知世事的疑惑狀,其實內心深受打擊。

雖然長大後知道幣值換算,也同意兩百美金對出國的人來說真的只是還好啦。

那次的旅行我留下的印象不多,畢竟是跟團,只記得原以為人參很苦,但第一天安排的晚餐就是蔘雞湯,不吃就要餓肚子,在家人和同團的人勸導下,最後勉強吃了些肉,對美味大為震驚,想吃完時被逼得上車回飯店了。還有導遊在說起世宗大王以窗櫺的影子來造字,所以韓文只是表音,是哪個字都要自己湊,例如泉秋殿不對春秋殿不對,所以是千秋殿,我那時只想反駁春秋殿有什麼不對了,這名字很好啊,但不知什麼原因不開口了。或是室內的樂天世界,還有衣香鬢影的華克山莊(當時澳門還沒有威尼斯人)。以及要離開韓國時,韓國華僑出身的當地導遊說要多來韓國消費啊,他才會有工作;那時台灣的經濟應該是贏過韓國的。

隨著成長,對韓國的印象大多是關於他們在跆拳道的霸權兼上頭有人的不要臉,還有亞錦賽總將他們當最大敵手所以王牌投手都押在對韓國的比賽上(台灣棒球似乎從沒想過要贏日本,只會派奇兵),以及隨著亞錦賽順便知道幾支韓職球隊的名字,什麼三星獅起亞虎SK飛龍,然後三星這黑色豪門企業沒幾年就入侵台灣市場,今年換手機時因為它拍照上的優勢讓我也順勢投入三星的懷抱了......

此次旅行照片全數由三星手機拍攝,我帶了一直很想換只是還沒存夠錢的Nikon類單去備用,除了照張地圖備不時之需,沒派上用場。

關於行程

既然去韓國打過卡,又沒啥很想去的地方,我原本以為我不會再去韓國了,不過今年農曆節前突然被單位裡建議去首爾參加年會,才開始規劃這不期不待的旅程。

因為七月機票暴漲,剛好看到威航釜山台北有7/6稅前約NTD2100的價格,就先買了;台北釜山的價格較高,再加上聽說3/24JIN AIR要開航,就在等是否有開航特價。雖然最後等不到開航特價,但JIN AIR的好處就是它是混血航空,網站上給的價格就是包含稅金、一件托運行李、手續費、以及機上小點心;總共算下來,JIN AIR台北仁川單程含稅USD 140.05, 還是比較合適的選擇。而後因為釜山機場的調度,威航的釜山台北線改成周四飛,再加上虎航大邱台北開航,順利搶到特價,即使多買一份令我心心念念的澳門葡國雞飯才KRW 80,600,就由威航全額退款,改成從大邱飛回。

最終計畫行程如下:

7/2當地時間13:50飛抵首爾
7/3~7/5參加年會
7/5當晚趕到慶州
7/7前往大邱,當地時間20:50飛往台北

此外在台灣確定的是7/2和7/3晚上住在Kimchee Downtown Guesthouse, 預計7/4住在汗蒸幕,7/5~7/6住在Guesthouse Santa,以及7/4去看BIBAP秀。

JIN AIR

JIN AIR的座位還算寬敞。

桃園台地的埤塘。

機上有戴著JIN AIR蝴蝶髮夾的空姐送來點心,髮夾好看,但我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到底是髮夾本身好看還是空姐的小波浪碎髮好看還是空姐的顏好看。最後認定沒有空姐的顏和造型買髮夾是沒用的。

點心還算OK.

仁川機場

一路補眠,落地後睜開眼睛,就被這全是韓文的海關申報單下馬威。在想竟然沒有事先把如何填申報單的經驗教學存在手機裡,待會兒不知怎麼辦。

不過其實不用擔心,該擔心的反而是證照查驗時的大排長龍,正確教戰守策如下:靠近證照查驗處時先去上個廁所,拿一張中文版的入境卡,邊排隊邊填寫,通過後到海關申報處有英文版的海關申報單可拿,填一填交出去就是了。

通關後,未到入境大廳前的匯率印象中是機場處最好的,這是我到達入境大廳後左看右看最終遺憾得到的結論。如果和我一樣不小心入境了才想換韓圜的,往左手邊走,過了information處的這間友利銀行匯率是入境後最好的,不愧information推薦。

在這間建議換個15000韓圜,夠搭車進首爾市區就好,明洞一品香換錢所的匯率比起機場處任何一間銀行都要好上太多。而機場賣的T-money或Cashbee卡都是紀念版KRW4000, 市區內買得到的普通版則是KRW2500, 不一定要在這裡買。

說到韓國的交通卡,每次使用都能得到KRW100元的折扣,但因空卡費不能退還,而一般旅行不見得會搭到25趟以上,所以精打細算的人可以斟酌要不要買;但買了卡片的好處是不用每次都準備零散現金買票,而且特定卡片在特定商店消費還可以積點,也算不錯。

關於匯兌

明洞一品香7/2的匯率如圖,是我在韓國各銀行及換錢所看到的最優賣出匯率。

不過算一算後,發現我直接帶台幣來換,反而比網友推薦的在台灣換了美金後再來換成韓圜合算,所以匯率市場真的沒有一定的。

首爾捷運二號線上的忠正路站

繞來繞去找不到明洞聖堂的入口,揹著大件行李所以雖然看到很多應該很好逛的店家但沒興趣深入下去,再加上正官庄的高價,我在明洞除了買T-money和儲值以外一點消費也無,搭了二號線就從乙支路入口到青年旅館所在的忠正路站。

三號出口後第一個巷子左拐,就見到這間老屋新造的建築,雖然很像咖啡廳,人家卻是法國駐韓大使館,無緣進去參觀。

再左拐,就是我訂的青年旅館Kimchee Downtown Guesthouse了。一個青年旅館竟然是這樣美麗的獨棟房子改建而成,讓我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好運,尤其我住到的四人房還是在一樓正對馬路處,窗外有風有景。

然後發現其實不用繞那麼大一圈,三號出口出來後穿過左手邊大樓的穿堂再越過巷子,就能直接走到旅館門前。

房間內提供附密碼鎖的大置物櫃,讓我所有貴重物品都能安心存放。

因為三位室友都還沒進駐,我佔據了風水最好的床位XDD

這三位晚歸晚起的室友和我不是一路的,作息錯開,三天來基本上沒講到話,幸好也相安無事。

我問飯店工作人員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她推薦了五號出口附近的Kimbap Heaven. 我後來才知道五號出口那裡是京畿大學。

旅館工作人員考慮得有點不週全,因為地圖上用的是英文,但實際到五號出口一看,招牌幾乎都是韓文,雖然努力找到疑似地圖上指示的位置又不能確定是哪間,讓我在這段斜坡路來來回回走了三次,這才因禍得福看到夕陽美景。

我甚至還一度放棄,拐進小巷去找是否有合眼緣的餐廳,才意外看到這座精美壁畫;不過壁畫底下是垃圾堆,附近居民竟然在這裡倒垃圾,真是暴殄天物。

而後準備問路,問到一個男孩,他向我比了五號出口的方向.說大概往那裏走一分鐘,招牌是紅色和黃色的;我再度向他確認,有些希望他能好人做到底,但他沒有要帶我去的意思。我就在五號出口、甚至走到六號出口的地方,也沒找到像Kimbap Heaven這店名的地方,是後來在五號出口附近又問了人,才得知就是這間,試著踏進這貌不驚人的小店。

因為老闆不會英文,牆上的價目表又沒有搭配照片,我出門時只想著輕便也沒把我的《手指韓國》帶出來,一時不知怎麼下手;後來想著,既然店名叫Kimbap Heaven, 那就來點招牌菜Kimbap吧!我向老闆問了以後,他問我要內用外帶,還帶我走到門口處的價目表,我才知道Kimbap是店裡最便宜的,只要KRW1500, 似乎內用讓老闆有點虧啊!

──不過疲倦的我還是坐下來內用了。

餐點送上來後,我才知道Kimbap就是韓式海苔飯捲,不過不同於台灣看到的韓式海苔飯捲是整捲外帶著吃,外頭的海苔還抹了鹽,我在韓國看到的真正的韓式海苔飯捲其實有點像日本的捲壽司,沒有鹽粒且切開,只是飯並不是用醋飯。除了海苔飯捲,老闆還送上湯和醃蘿蔔,基本上都是樸實的家常味道,是平價的用餐好選擇。

然後因為擔心自己晚餐只吃海苔飯捲會嘴飽目不飽,再加上飯捲太便宜而我手邊只有KRW50000的大鈔,怕拿出來後被老闆當作找麻煩,就比了牆上少數有圖片的拌飯,說要加點那個。

結帳時得知拌飯價格是KRW5000, 是小店最貴的菜色了,也許因此搭配的小菜也比較多。拌飯的味道就是那樣,樸實而新鮮的好味道。

湯和小菜放在一角,但我看其他客人都是等老闆送上,而沒有自己過去多添的;倒是飲水機供應的冰水是可以自取的,畢竟不知店家辣度是否與自己的承受度契合的大有人在。

因為之前在這條路上走了好幾遍,憑直覺感知到有不少人大包小包鑽出來的這個黃色招牌是超市,進去後果然如我所料;因為才剛吃飽,所以儘管Kimchee Guesthouse Downtown有設備齊全的廚房也沒想帶什麼東西回去,倒是為這個特殊的飲料排列方式按下快門。

會決定走進這間,則是因為我兩年前在西班牙走跳卻沒吃過當地著名的早餐──油條巧克力(Churros with chocolate),而這家店十點後才開,隔天要參加整天年會的我大概沒機會來這裡悠閒地吃早午餐,就決定儘管肚子很飽還是來體驗一下。

完全看不懂韓文的我,憑圖片推測油條巧克力要價KRW3000, 約兩歐,這麼一換算似乎也不怎麼貴。

只是點餐時店員告訴我圖片上搭配Churros的不是熱巧克力而是美式咖啡,那我就說"chocolate is better (for me)",KRW2500, 沒想到餐點送上來後,卻是Churros搭配巧克力醬啊......

好吧,儘管比甜膩還要甜膩,其實Churros的氣味真的不錯,還是該嘗試一下。

這家店的落地窗是這樣往旁摺疊開的,看出去的感覺不錯,頗適合小坐。

忠正路站有著大篇幅的老照片老報紙報導著一位田徑選手的奪冠,那位選手名叫孫基禎,在忠正路站附近就有孫基禎文化體育中心。

我想,他就是剛剛那幅壁畫的主角。

孫基禎(1912年8月29日-2002年11月15日)於1936年柏林奧運以2:29:19完成總長度為42.195公里的馬拉松項目,打破奧運記錄並奪得金牌。

不過喜悅只維持到了他登上頒獎台時,因為此時響起的是日本國歌,而他身上也穿著日本國旗,因為他是生長在日韓合併時期(1910年8月22日-1945年9月2日)的運動選手;民族主義感極強的孫基禎拒絕以日文簽名,只是簽署其韓文名字,甚至在簽名旁邊描畫朝鮮半島的外型,並肯定的對記者表示他的祖國是朝鮮。在頒獎禮上,他以大會贈送的月桂樹擋著身上的日之丸,以冷靜的心情回應大會奏起日本國歌《君之代》及升起日本國旗。《東亞日報》當時刊登了孫基禎出席頒發禮的照片,但他身上的日本國旗被移走,此舉動被朝鮮總督府發現並拘禁八名相關報社職員,《東亞日報》亦迫令停刊9個月。因為此事的緣故,孫於1936年10月回國後的歡迎會亦被迫取消,回國後亦被特別高等警察課監視。

隨著大韓民國於二戰後建國,孫基禎於1947年恢復其韓國戶籍並成為不少韓國馬拉松選手的教練,1963年起孫基禎擔任了韓國田徑聯盟主席,並於1966年擔任了曼谷亞運會選手團團長。1988年漢城奧運會,時任韓國體育協會會長的孫基禎擔任火炬手,將火炬帶進開幕儀式會場。

(上述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孫基禎撐到了建國的一天,而他在韓國田徑界的地位讓有心人士於他的百歲冥誕那年成立了孫基禎文化體育中心,告訴全世界,將民族的怨憾藏在心中,在痛憤之中奔跑取勝並喚起民族魂的孫基禎對國家的熱愛,以及民族和平的真正含義。

(上述資料摘自KOREA.net)

兩天後的晚上,看完拌飯秀後,還是嘴飽目不飽,返回旅館前拐到五號出口來再點一個Kimbap.

第一次來時遇上一個香港女孩,她聽得懂幾個韓文單字,但也對滿牆沒照片的菜單束手無策,她說她想吃麵,但最後只能和我一樣點了拌飯。

這天我有帶《手指韓國》,想起了她就點了麵;這裡的麵條口感不算好,但湯頭和配料還可以,要價KRW4000.

––會這樣頻繁前來這家平價但食物口味只是還好的小店,是因為這家的老闆大叔頗可愛,雖然我們的交流只能靠比手畫腳,但他什麼多餘的動作表情都沒有、只是默默送上準備好的餐點,讓我似乎有接觸到「職人」的感覺。

首爾捷運二號線上的三成站

接下來要參加年會,所以直接搭二號線到江南的三成站下車,地圖上六號出口離trade tower最近,但實在不知道哪棟才會是會場,後來從某棟大樓進去,問了警衛"conference",他指示還要出去繼續往前走,有這個吉祥物的入口才是喔!

不過在開會的第二天,我出站時一時失神隨著人潮前進,才發現五號出口過個廣場就與coex mall B1相連,下大雨的時候很方便。

coex mall 頗好逛,但讓我驚訝的是,適逢夏季折扣,那些質感佳設計入時的衣服可以一萬韓圜起跳,根本是台灣菜市場價啊!來韓國根本不用準備行李嘛!

主會場在整個trade tower的最北邊,透過玻璃窗看出去就是奉恩寺了。

旅遊書都會建議,首爾是個路上看不到郵筒的地方,如果想寄明信片就要去郵局;幸好在開會的路上經過coex mall時,發現裡面就有郵局,購買和寄明信片可以免抽號碼牌直接去二號窗口,服務的小姐人正又笑容親切~

營業時間:9~18:00

首爾捷運二號線上的乙支路三街站

開了一整天年會,雖然收穫良多但也頭昏腦脹,FB上得知學妹乾脆翹掉這天課程和大頭舉辦的聚餐,讓我也乾脆豁出去,先去拌飯秀那裏問能不能將原訂明天的票改今天,這樣明天就能早點進汗蒸幕了。

二號線在乙支路三街站下,這附近商業大樓多,大型雕塑不知為何也多。

不過後來票不給換,我就走到對面的information問哪裡可消磨時間;這裡有會中文的服務人員,親切的她告訴我這裡往南走是明洞往北走是仁寺洞,都是很熱鬧的商圈,而後沿著清溪川走,往西走是清溪川起源的地方,有很漂亮的廣場和故宮,往東走則有廣藏市場可以去吃小吃。

看過他們家故宮也經過明洞的我,當然選擇沿清溪川往東走,去逛當地傳統市場吃傳統小吃啦!

廣藏市場的小攤上有人當場研磨黃豆!

後來我在大邱吃到豆漿麵,回想起這一幕,我想這攤也是磨豆漿來做豆漿麵吧!

這攤的餃子有紅有綠,很多人都來點餃子,我研究這餃子和台灣的有什麼不一樣時,被招呼的大嬸熱切的讓我坐下了。

坐下後大嬸就給我有中文的菜單,還讓我自己拿茶喝。

這裡是廣藏市場的第70攤,一個有很多小攤聚集的十字路口旁。

餃子的實體長這樣,個頭頗大,似乎是蒸餃;這攤似乎是自擀餃子皮?

研究後仍不想點看來沒啥特別的餃子,我點了台灣沒有的水冷麵 (KRW 5000),這攤的水冷麵有顆半熟蛋,且照韓國傳統小店的例,附上一疊泡菜。

水冷麵的味道還可以,為了嘗鮮可以點。

吃完後繼續亂晃,看到有汗蒸幕裡必嘗的甜米釀,還有南瓜口味欸!

繼續到其他攤看,似乎只有這攤有南瓜口味,而原味的甜米釀價格都一樣是KRW1000, 就決定在這裡原味南瓜的各買一杯。

原味的味道其實帶著說不上的怪,屬於可嘗試的等級,南瓜則是完全喝不出甜米釀味道了,只剩米釀的口感加上南瓜的甜味,但我頗喜歡;而後到了其他城市的市場也在搜尋甜米釀,當時在城東市場和西門市場沒有發現有南瓜口味的,所以如果喜歡南瓜的可以考慮來這裡。

補照攤子的位置。

應該就是19號攤吧!

手上拿著甜米釀,突然很想走一段清溪川。

原本還在想這麼一條小水溝,雖經過人為整治不會發臭,為何帶小孩的家庭、情侶、還有上班族會三三兩兩來這裡呢?

不過清溪川是真的清澈見底,溪底有小魚,想像市中心的小水溝就能乾淨的像遠離塵囂的慕谷慕魚一樣,的確頗有吸引力。(其實慕谷慕魚有豆娘和鳳蝶,環境應該更好,只是少親近大自然的我直接想到的就是之前去過的慕谷慕魚)

清溪川尾有一水舞區,看到這裡就表示已經走到東大門了。

東大門當然也有很多地方可以逛,但疲倦的我只是進了兩棟商場,欣賞過繁華,就拖著累得不行的雙腿走到捷運站所在的東大門設計廣場。

這裡讓我想到的是名古屋的綠洲21, 一個往地下挖而不是追求高樓摩天的廣場空間,中間留給人本身,周邊是商店;因為與捷運共構,所以即使突然下大雨,沒帶傘的人還是可以在這裡逛街,或是找個咖啡館休息一下。

順帶一提,首爾的咖啡館真的如旅遊書上所說那樣多,可惜走現代設計風格居多,倒沒有哪間會讓我想進去坐坐。

隔天開完會後,一樣搭捷運二號線到乙支路三街,不過這天出門時還是晴天,中間竟然下雨,所以我只能故作瀟灑地走在雨中。又因為到得早了,想去找間旅遊書上推薦的附近的運動按摩店,不過又遇上資訊寫中文但門牌號碼是韓文讓你根本不知道店家在哪裡的情況,最後是沒找著。

因為衣服後來實在濕到讓我無法忍受,又因為正好在仁寺洞瞥見一間衣服特價KRW5000元起的店似乎是我的風格,就進去避雨了。

雖然到最後我會喜歡的衣服其實在KRW15000的特價區,但其實還是便宜,喜歡寬鬆舒適質感好設計多樣的棉麻衣服的人可以來這家。

在雨中回到拌飯秀專屬劇場Inc. Persona, 順利用kkday.com‎的兌換券換到實體票,因為聽網友經驗分享在看秀前要吃飽不然過程真的會覺得肚子餓,就在附近搜尋平價的美食,從劇場往清溪川方向的轉角走,轉過去兩間,印度料理隔壁,就有間平價的傳統韓式料理店家;這家店有附中文及圖片的菜單,價格也不貴。

我點的是烏龍麵,附兩碟小菜,湯麵裡還有魚漿製品和麵筋等等。味道還不錯。

補照招牌;大概是銅板美食的意思?

這是拌飯秀的實體票券。

我買最便宜的座位,所以離舞台遠,中間互動環節也不會點到我上台,當然就沒機會吃到據說是演員親手製作的料理了;不過劇場不大,所以即使是後排視野還是不錯。

順帶一提,因為職業病的關係,我剛開始都覺這場秀叫BIPAP(唸做baipap),其實是BIBAP(唸做beepap), 既是韓文的「拌飯」,也因為音近beatbox, 所以這是一場以beatbox和做菜為主體的音樂劇,超推薦的喔~

因為同一角色在不同場次可能是不同演員演出的,所以在進出劇場時會看到今日演員名牌;我頗喜歡這場的rhythm chef.

演出結束後可以排隊跟演員合照,不過想合照的人不算少,沒有互動時間。

最後附上各角色的多種語言介紹。

順帶一提,因為在Kimchee Guesthouse Downtown住得還算舒服,再加上此次前來開會行李還是多了那麼一點,原定今天要退房去住汗蒸幕的,還是臨時抽腿,跟旅館工作人員說要多住一天;幸好如此,不然今天我就是帶著所有行李去會場,然後帶著行李淋雨漫步仁寺洞,最後是看完表演後還要帶著行李去汗蒸幕了。

汗蒸幕就交給以後自己來首爾旅行時再體驗吧!

前往慶州

最後一天開會結束後,我搭了捷運九號線來到高速客運站。首爾市內的客運站分東首爾、南部、高速及上鳳巴士客運站四處,先不提走小據點的南部客運站和江原道為主的上鳳巴士客運站了,東首爾客運站路線最全、班次最多、位置最好(位於二號線上漢江畔),不過因為每50公里會有一處停靠站,管轄郡廳可依居民的需求增減停靠站及路線,因此即使目的地相同,市外巴士也會比高速巴士的抵達時間來的晚;所以我選擇去高速客運站,這裡可搭乘的全是可走高速公路且直達目的地的高速客運。

早就聽說了首爾捷運轉乘上設計的不方便,例如長長的轉乘通道和長長的電扶梯,前人建議乾脆出站後從地面上走過去還比較快,正好這幾天在首爾我也只搭過二號線;這次因為要從trade tower來到高速客運站,天又下大雨,所以從coex mall B1直接進九號線的奉恩寺站會是個方便的選擇。

奉恩寺站所屬的九號線第二通車區段於2015年3月28日開通,早在1984年就落成的二號線無法和它相比,從很容易察覺的車站新穎程度,到搭上後才發現的快車(九號線上會有只停大站的快車行駛,幸好我要去的高速客運站是大站,不然這對不通韓文的外國人來說其實很容易坐錯車,多花了換車的時間),都是我在首爾的初體驗。

在九號線的高速客運站出地鐵後,一路上有很多店面和攤位,因為高速客運站這裡同時也是首爾的一個商圈GOTO MALL, 令人討厭的是攤子會遮住轉乘指示,所以要切記:一號和八號出口是轉高速客運站的,八號是往湖南線的,而如果要往東南方(京釜線,包含我此次要去的目的地慶州),就要從一號出口出站,然後經指示去售票櫃台買完票,就可以到月台搭乘了。

我的這班車在九號月台,發車時間緊迫,所以我在往月台的路上看到這間店除了點餐櫃檯還有一個小小的櫃檯,有一位工作人員站在那裡,想說應該是賣便當的,就走過去,順利經比手畫腳、圖片菜單、以及另一位客人的協助,買到了KRW3200元的飯捲。

通往月台的出口長這個樣子,有LED板會跑出班次資訊。不過戶外就真的是搭車的地方了,所有用餐上廁所都要在客運站內解決,車上不提供點心販賣及廁所服務。

剛好最近的班車是Excellent等級(首爾慶州票價KRW30300,若交通卡裡餘額夠可刷卡購票,便宜100),車上是這樣2+1的座位。其他還有 General (KRW20400) 和 M / Excellent (KRW33300) 等級,耗時相同,只是車上設備有所差異。

自從開會第二天從豔陽天變成落湯雞,我查詢過天氣,發現開會的第三天首爾依然整天下雨,但慶州卻是晴天,所以終於搭上車後,有種逃離首爾、逃離雨的感覺,鬆了一口氣。

(至於預報隔天慶州和首爾都一樣會下雨,那就隔天再煩惱吧!)

3200元的飯捲除了店家位置好,其實用料的豐富程度和配色也是有用心的,吃起來味道還不錯。

連包裝也頗精細。

路上經過一個休息站,看來和台灣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差不多,滿足最基本的需求。

發現除了食物販售區和廁所區,這裡會有一個獨立的貨櫃般的吸菸室;這樣的設計,比台灣那樣以為是開放空間就能抽菸、但因為佔據了必經之路所以不吸菸者經過時一樣感覺到快窒息,好太多了。

雖然肚子不餓,我還是進去了食物販售區晃了一下;這裡有四間店家,分別販售韓食、米食、烏龍麵等,但必須先到入口處的食券販售櫃台先付錢,這和台灣的習慣有點不一樣。

世界遺產的慶州

我在慶州兩晚的住宿是以便宜為取向的Guesthouse Santa, 抵達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從高速客運站步行往Guesthouse Santa要十幾分鐘,不過因為Guesthouse位置太好,一路上走的是大馬路,再加上偶見情侶,讓我對慶州夜間的治安稍稍放心。

路上遇到一條燈火特別通明的街道,抬頭一看,發現是跆拳道冠軍賽,正好在慶州舉行。

在「皇南餅」左轉,走一個街區後進入商業街,Guesthouse Santa就在右前方。Guesthouse Santa位於這裡的老公寓三樓。

我事先在Booking.com說了我會到的時間,抵達時旅店老闆Santa本人雖然不在,但他託了在這裡住上一周的雪梨來的Kim來讓我熟悉環境,而Kim也給我介紹了屋裡的設施和附近的景點及餐廳,讓我迅速感受到溫暖。

Kim說她來韓國之前不知道慶州這地方,這次她會來這裡是因為她的16歲女兒首次與同伴一起出國來比跆拳道比賽,會想媽媽,所以她才義不容辭地來陌生的地方自由行了。所以我要感謝慶州正好舉辦跆拳道比賽,讓我能認識一個朋友。

自由行多次以後,我發現越來越不容易與陌生人交朋友。

慶州是新羅時期的古都,新穎的商業街拐進小巷,傳統的韓屋就在眼前。好像台南

我沒有刻意追尋,只是走在要往佛國寺和石窟庵的公車站的路上,隨意一瞥。

隔天早上吃完牛奶麥片,步行到附近的公車站,搭10、11號市區公車可抵達佛國寺停車場 (06:00~21:55 / 每16分鐘1班);從慶州市中心若要到石窟庵也只能在這裡轉車。

慶州公車票價為KRW 1650(交通卡)。讓我驚奇的是這個付現的箱子,直接投入現金,竟然會找出零錢欸!

另外,我發現韓國的公車站只要有人,司機都會停靠看對方是不是要上車,不用乘客招手,也避免了一時恍神或視力不好錯過了該攔的公車的悲劇。

從市內只能到佛國寺的停車場,原本我想在這裡直接轉車去石窟庵,回程再去佛國寺,但不知為何看著空蕩蕩的停車場,臨時決定,吸了口氣,爬山先去佛國寺。

花了KRW 5000買了佛國寺的入場券,還要走過長長的通道過水過橋,才能接近佛國寺本體。

夾道是楓樹,我想這裏在秋天也會是個賞楓勝地。

這裡有個小小的遊客窗口(雖然沒開),貼了往石窟庵的公車的時刻表。

據說這些可以寫字的祈福瓦片真的會拿來修補寺廟屋頂?

遠遠看到這很像日本神社的手水舍、但配上塑膠水瓢質感馬上差一大截的水缸。

水缸後頭的這石槽才是真正的古蹟喔!

第一進是大雄殿,柱子和燈籠與台灣的佛寺大致相同,但又有些西洋風。

在空地上走了一圈,看完虎邊的暮鼓後,回頭尋找晨鐘,結果在該是鐘的位置上卻是這龍魚形的錘搭上單片的編鐘,而不是圓口的鐘;我真的孤陋寡聞,不知這後面有什麼緣故?

後殿(無說殿)前的廣場搭著棚子,掛了七彩的燈籠。

大雄殿的佛祖與無說殿的地藏皆寶相莊嚴,但殿內禁止拍照,欣賞與禮拜就好。

在往後則是需爬上山,由右往左的三座小殿,分別是觀音殿、毘盧殿、羅漢殿。

觀音殿與毘盧殿內佛像也是寶相莊嚴,羅漢殿的看點則在殿外樹下,有前人堆的祈福佛塔。

來時的大路就是那座石拱橋,回程則很自然而然地會走進園林,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水與柳。

回到停車場,會發現要去石窟庵的12號公車就停在邊邊,但若要搭車,卻是要過馬路到對面的站牌等,發車時間到時司機會把車開到那兒去。

不過其實從佛國寺出來不用急著下山,出大門後繼續往前走,就能發現12號公車的第二個站牌了。

在一陣頭暈後抵達山上,爬上階梯處是石窟庵的售票口,要抵達石窟庵還有條長長的步道可走。

走完步道後來到石窟庵腳下,這裡也有七彩燈棚。

等我進去後再出來,才確定石窟庵真的就是這樣一座小小的土饅頭。

石窟庵與佛國寺同列世界遺產,也是新羅王國時期宰相為自己過去世與現在世父母所興建的,但相較於佛國寺的大氣,石窟庵規模就小得多,美在雕塑;但為了保護世界遺產,這些石雕都被封印在玻璃裡,恆溫恆濕,遊客只能排隊進去欣賞正面,連拍照也不行,看得還不如遊客中心的解說剖面圖或網路資料來得多。

以同樣五千韓圜再加上公車和腳程所耗的時間,個人覺得不值得。

失望地從石窟庵出來,只能在下山前拍個俯瞰照。

因為太失望、覺得錢花得太不值得,乾脆不等公車了,沿指示走路下山回佛國寺。

一路上沒有什麼風景特佳的地方,但還算好走,是個可健身的步道。

又中斷運動習慣一段時間的我走一趟下來覺得膝蓋還是有點酸;幸好今天老天太幫忙,即使早就天氣預報會下雨,還是等我走完有泥土地的佛國寺和石窟庵後,下到佛國寺外,雨水才開始落下來。

搭11號公車回慶州市區的路上,鄉間風景頗佳,且會經過東宮外的蓮花池,以及普門湖畔的旅遊區。

坐這一趟公車就看盡慶州旅行精華;雖然到目前為止我同時愛著慶州古都的一面,又對他們太努力發展觀光而充斥人造景點頗不滿。

生活的慶州

因為雨終於落下來了,而我又累又餓到無法思考,所以決定先不在慶州博物館和蓮花池下車,繼續待在公車上;待到公車經過了我早上的上車站,經過了慶州驛,在下一站的城東市場我臨時起意下了車。

城東市場頗大,分成八區,所有你想到傳統市場應有的盡有;例如訂製韓服的店,就會很傳統的做出高炕。

還有這很像台灣賣祭品的店,左上角推測是用麵粉糖等做出的章魚。

有一排橫向通道特別寬敞、上面有卡通人物兩排有慶州景點照片的地方,這裡大多是水果攤,甚至還有一家超級市場!

我在這裡的一個攤子看到一種黃白相間的水果,與顧攤的阿珠媽比手畫腳,想表達說我想買個來試吃,但似乎傳達不到她那裏去。

原本我都放棄了,只是想照相留念就好,沒想到後來阿珠媽召喚了她通英文的女兒回來,讓我順利以兩千韓圜買到韓國香瓜一顆,伴隨纖手破新瓜服務~

韓國香瓜味道與綠皮的香瓜頗有相似之處,而後儘管知道不能帶水果回台灣,忍不住還是再買了顆,想說應該在回國前吃得完吧!

超市的上頭正是今天早上驚豔的佛國寺,忍不住拍了張照。

而後飢餓的我在all-you-can-eat區停下來,這裡一餐六千韓圜,包含自取檯面上所有菜色,一飯一湯以及一瓶冰水。

有些外觀看來黑嘛嘛的其實味道不錯,有些看來是普通的海藻但味道卻比我想像中腥。所以我建議所有的都拿一點吧!不要用自己對菜品的想像來限制住你的取餐範圍,這樣才能體會到這裡的樂趣~

我只是挑了攤有醬蟹(旅遊書上推薦的韓國傳統小吃,生螃蟹以辣醬醃)的無客小攤坐下,其他攤的價位都相同,就看哪攤的菜色合你眼緣嘍!

然後也許因為我邊吃邊研究其他攤的菜色,順便看到隔壁攤提供給客人解辣的是冰茶,這攤的老闆娘還贈送了瓶韓國養樂多給我。

午後雨勢漸歇,我走回住處的路上順便繞去了附近的教堂,但看似乎不開放參觀也就退了出來。

不知為何,韓國的街景其實常常見到教堂,比例比起台灣或日本頗高,而且似乎純粹是附近民眾會去使用的,而不像歐洲的教堂兼有觀光客出出入入。

回住處後人也累了,睡個午覺,晚上爬起來準備去看Kim推薦的雁鴨池夜景。路上經過慶州市中心有名的(根據google maps評論)餐廳──大邱排骨,想著肚子也餓了,進去坐坐吧!

這家不愧在google maps上有中文好評,它也提供中文菜單,雖然一餐九千韓圜對我來說伙食費是節節上升,但換算成台幣兩百多塊的價位以一家餐廳來說其實也還好。

我被帶到空桌坐下,其實這家餐廳另一邊是有將地板釘高、擺上矮桌的,有一絲傳統氣氛。

保冷壺裝著冰茶,提供熱毛巾和不鏽鋼餐具,有點復古的感覺。

將將~大邱排骨上桌!

這排骨真的超下飯的!每道小菜味道都很有趣,也都可以續,基本上就是多到爆的排骨加上隨意組合的小菜和白飯,再把它用帶苦味的生菜包起來,實在又美味又驚喜到讓人總是裝太多排骨和配菜、還需要多抓片生菜才能把內容物包起來送進口中。

幸好生菜也是可以續的XD

啊,不過我要說,這家店結帳時竟然收我一萬韓圜,因為白飯要額外付費;雖然價位合理,但這件事情在點餐時卻沒有事先跟我說明,讓我有點不愉快。

沿著長長的聯外道路走,左邊是雁鴨池右邊是瞻星台;瞻星台外觀普通,只是因為它是東方現存的最古老的天文臺,建於新羅善德女王時期(632~647年),於1962年12月20日被指定爲大韓民國國寶。

在夜間獨自走向瞻星台需要勇氣,因為一路沒有路燈,你只能看到腳下有舖毯子所以小路尚未被草木佔據,但誰知道什麼時候會有長長的東西通過?

在路口往右轉後第二個小路入口是這類的小路中目測路徑最短的,但我走到路的盡頭後卻發現瞻星台被圍了起來,無法靠近。也許其他的小路可以更走進瞻星台?但我想還是白天來找路比較安全。

而後走向對面的東宮與雁鴨池,在最外面有一池荷花,我白天坐公車往佛國寺時看到專業攝影人士在取景。

夜間的荷花閉合了,倒是荷葉果然頗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遠處隆隆,一串光代表火車經過。

東宮和雁鴨池是需要門票的,KRW2000, 以它為數不多的展覽品和據說免費的慶州博物館來比會覺得頗不值得,但就來看看夜景吧!

這裡晚上也是頗為喧鬧,有團客,但至少跟著團客走夜路會比較安心。

這是想像中當年東宮與雁鴨池的模型;目前只復原了靠近雁鴨池的三棟建築物,兩棟不開放參觀,一棟就來展示為數不多的模型和文物。

雖然文物不多,但說明頗為詳盡,且有中文版,還是可以來看看。

沿著假山繞著雁鴨池走一圈。

整體來說,東宮和雁鴨池物有所值,值得專程從市中心走過來,並花上兩千韓圜的門票。

而後凌晨我爬起來關心葡萄牙的準決賽結果,開心地得知他們贏了威爾斯~

同時因為尼伯特颱風預報會襲台,我也在刷航空官司以及桃園機場的官網看會不會延遲或取消班機,看來一切正常,我也就先不要放棄原訂班機、在清晨五點搭客運衝釜山提早回台好了。

我當時是這麼想的,影響我做決定的最主要是錢,其次是儘管吃了大邱排骨、還是想去大邱這城市實際走走。

早上起來不知為何對慶州博物館失去了興致,決定往城市的北邊走,去城東市場內的超市買昨天沒下手的海苔當給同事的伴手禮(因為禮輕情意重,又有當地特色又不會給行李造成負擔),一路沿逛到看到河為止。

昨天坐公車時經過普門旅遊區和民俗工藝村,讓我對充斥著人造景點的慶州不太喜歡,但往城北方向的老房子卻是我的心頭好。

走到城北,發現慶州的河是充滿水泥橋水泥護欄的,沒什麼可看之處,失望地走回住宿處,準備收拾東西搭車去大邱了。

往客運站的路上,會經過皇南餅家,斜對面就是大陵苑。

外觀看來就是傳統糕餅,單價不算貴,我買了盒30入裝的帶回台灣。

包裝頗為精緻,味道是傳統口味的甜甜紅豆沙,個人覺得就像和果子一樣需要配抹茶的等級,但同事們都不覺得太甜,頗為喜歡。

也許因為來時從客運站到住宿處經過太多古墳,讓我對進去參觀天馬塚一點興趣也沒有啊!

就讓我把它們當成普通公園的青草山吧!

因為想幫同事買個星巴克杯當伴手禮,幸好在慶州的高速客運站對面就有星巴克;買完後親切的店員幫我包裝好,還提供給我這份單據,說只要出示單據在韓國星巴克都會有優惠~

慶州的星巴克杯長這個樣子,上面的景點是石窟庵、瞻星台和傳統建築風的星巴克本身。

大邱

慶州高速客運站旁其實有個普通客運站,票價便宜一些些,但剛好往大邱的班次還要等比較久,我就決定回到高速客運站搭車往大邱

慶州往大邱的高速客運約半小時一班,票價五千韓圜,使用T-Money卡為KRW 4900.

很快地就到了東大邱站對面的大邱高速客運站。這裡建築老舊,但空調、座椅、置物櫃、Wifi還是有的。我也是在這裡上了虎航和機場官網才得知班機延遲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飛的噩耗(在慶州回Guesthouse Santa收拾行李時我確定還沒有)。

即使現在立刻搭客運到釜山,也沒有可以準時飛的班機了,大邱就更不用提,只有兩家航空公司飛台灣,一家是不知何時才會飛的虎航,一家是乾脆取消的德威。

我只能在搜不到更進一步消息後,繼續進行旅遊計畫,只是焦慮中完全沒有旅行的心情了。

我為了參觀大邱藥令市韓醫藥博物館,搭425號公車到郭病院下車(大邱的一般公車刷卡價KRW 1100, 快捷公車刷卡價KRW1450, 大眾運輸的起步價是比較便宜的),一下車後就看到對面有「藥令市」三字的招牌──原來藥令市不是縣轄市的名字,而是草藥市場的意思。

走進後讓我有點想到鳳山老街,基本上就是人潮較稀少、有較多特色商家集中(鳳山是佛具,大邱是藥材店和韓醫館)。

藥令市博物館就位於過去的藥材市場的二樓和三樓。

一樓還在做藥材的批發呢!

藥令市博物館裡有很多關於此地的歷史資料,但大多是韓文,幸好還有這些醫藥相關的模型、標本解說以及互動遊戲有中文,算是有可看性。

這裡也有免費的韓服體驗,可惜工作人員不在這裡,單獨旅行者就不能嘗試韓服拍照留念了。

離開博物館時,最後印象,就是這幅畫──東醫寶鑑的作者。

出來後補拍博物館的門面。

博物館的隔壁就是大邱第一教會;在大邱的這幾天也是看到很多很多教堂。

肉桂綑成柴來賣,頗豪氣,我想學中醫的人會喜歡藥令市。

出了藥令西門,就回到了現代城市;我要從這裡繼續往西北走,前往西門市場。

西門市場是古時朝鮮王朝的三大集之一,其他兩個現在都在北韓境內,所以這裡可說是南韓最大的傳統市場。

西門市場有高架捷運線經過,有電扶梯可搭乘,但站台不提供人不刷卡通過,所以我只能繼續往前走天橋,在大熱天一階一階地前進。

西門市場熱門的其實是衣服批發,這裡的衣服雖然不像首爾的幾乎都是精品,但價格更便宜,頗有挖寶的感覺;但身為一般遊客,我注意的則是美食攤,例如這攤冷麵茶(KRW2000)就是前人網誌有推薦,據說當地人也喜歡的。

味道真的頗讚!

到了西門市場,就別喝哪裡都看得到的甜米釀或咖啡,試試冷麵茶吧!

這張的亮點在於那個西瓜坐墊。

這裡也有賣冷凍食品,會分派現炸的樣品給路人試吃的。

附近幾攤也有各式各樣的泡菜、鹹魚、味噌等醃漬品。

既然是藥令市所在的大邱的傳統市場,這裡也有許多藥材攤,人蔘像蘿蔔一樣擺,還有許多不知名藥材頗好看。

這家賣炸物且自取自付自找錢的經營模式讓我想起大學時代大連街的雞蛋酥,將麵團炸過後再填塞進南瓜子則滿足了鑲嵌控的渴望;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讓我在西門市場裡眾多攤子裡決定盲目嘗試這攤。

外皮上有焦糖結晶。

甜的。脆的。

吃起來超美味,也不礙牙,吃完一個剛剛好滿足嘗鮮的慾望,又不至於讓人產生太多罪惡感。

另一個填塞控會喜歡的是這香草冰淇淋鯛魚燒,鯛魚燒的嘴巴填進了冰淇淋,冰淇淋裡還塞進了餅乾。

西門市場不愧是三大集之一,在這裡永遠有東西可逛。

在逛到西門市場外緣時,突然手機一陣陣動,原來這裡有免費wifi, 我接收到了LINE訊息。決定上網看一下我那注定延誤的飛機到底決定何時起飛了嗎?結果卻發現整整晚了23小時,預計隔天晚上才要起飛。大邱雖然天色很好,沒有如預報中的下雨,但心裡還是崩潰的。

最終準備按班機延誤前的時間去大邱機場,看是否能得到航空公司的說法和補償;離開西門市場前,看到一麵攤桌上的餐點誘人,忍不住坐下說我要點和那位客人一樣的。

坐下後,送上了泡菜和醬料。

這攤是手工刀削麵攤,看老闆將麵團削進湯裡,也是一門表演。

這攤供應的涼茶看來頗退火。

等麵終於上桌,一捧碗,卻發現是涼的!

喝了湯後,發現自己意外吃到了韓國特色小吃之一的豆漿麵。豆漿為湯頭,倒是難得韓國傳統小吃中完全不辣的,味道是甜豆漿,口感卻有點豆渣的沙,接近鹹豆漿。

我是覺得豆漿和花生粉的味道還是單調了些,配上微辣的泡菜再加一些辣油,也不算奇怪。

從西門市場前往機場,要先從黃線搭到明德站後轉紅線,在峨洋橋站下車,依指示從二號出口出站,一出站就是往機場的公車站牌。憑交通卡捷運轉乘公車到機場免費。

抵達大邱機場後,沒有找到台灣虎航的櫃檯,甚至連機場都顯示飛機取消!請老弟幫我聯絡台灣虎航客服也打不進去,只好相信他們官網訊息(只是延遲而非取消),先隨便訂一家旅館,明天再飛。在agoda找到間最便宜的Style Guesthouse膠囊房,位置恰好在今天去過的藥令市附近的郭病院公車站一帶。

這次搭的公車路線是Express 1, 刷卡後才發現它的車資比一般公車貴一點,KRW1450元。不過停的站較少,在尖峰時刻應該蠻express的。

走進巷弄中的青年旅館,才發現這是間兼營咖啡廳的旅館,咖啡廳就是旅館大廳,也是房客的早餐地點。

一樓的環境還不錯;半夜被熱到睡不著可以下來一樓吹風扇用電腦。

至於為什麼會熱到睡不著,這就要說起我住的膠囊房沒有對外窗,而且空調還很難調整的悲劇了。

除此之外,我的膠囊和一般青年旅館宿舍房的上下舖床差不多,只是有圍簾,圍簾拉起時分隔內外有幾分像膠囊,但氣氛和真正的膠囊還是不同。

所以我對住宿條件本身頗為失望。

隔天早上起來拉開圍簾,發現房間是涼的,所以我原以為壞掉的空調其實有在運作,只是很難調整。

聽到隔壁國小傳來的樂聲。

下到一樓時,發現這裡的早餐似乎要自己動手,而且不只是烤烤土司泡泡喜瑞兒那樣簡單,而是要自己動手煎蛋!

滴油、打蛋、翻面、裝盤、撒上迷迭香,還頗好吃的。

這讓我想念起在烏特列支的沙發,另一位沙發客以煎雙心蛋給大家當早餐,來感謝沙發主的招待。

今天的動手煎蛋有一種完成未竟事務的感覺。

咖啡廳的落地窗打開,早上的微風迎進來。

今天的行程預計是去市郊的啟明大學校園逛逛。

往公車站的路上發現這附近住宅的齊整。

大邱市是韓國文化教育的中心。啟明大學校園優美,設有20個學院,68個系,13個研究生院,包括童山醫學中心在內的34個附屬研究機構和17個附屬研究中心,在校生共有2萬7千多人,2400多名教職員工,其中有專職教授600餘名,研究員和助教300餘名,兼職講師500餘名。

上圖是啟明大學的蕭邦廣場;啟明大學音樂學院原樣照搬波蘭國立蕭邦音樂院教育模式,有多名波蘭著名教授直接講課,也在韓國第一次建立了音樂博物館;蕭邦廣場周邊的綠樹都是波蘭來的教授手植的。

前方後圓的東泉館讓我想到萬神殿。

這裡則頗新英格蘭。

這裡大概是校園裡最高的一棟建築物?似乎是一座教堂,但我去時仍在整修中,可進去晃一下但內部不怎麼樣。下面的廳堂則是交誼廳,放著創辦人胸像。

在這裡登高俯瞰大邱感覺頗不錯!

從教堂下山則會經過韓國語學堂;與校園其他地方的歐風不同,這裡就很傳統建築,但一樣貴族風。

由於啟明學校特殊的地理位置,與韓國佛教文化中心的新羅古都──慶洲,世界文化遺產、擁有八萬大藏經的海印寺,以及韓國儒教文化中心──安東之間的距離都在1、2小時車程內,為外國人提供了深入體驗和學習韓國傳統文化的便利條件。

而後因為天上落了幾滴雨,我就沒有再爬個山頭去看醫學院和工學院了,而是回到城西校區南邊的歐風的大門。

出大門後過馬路,對面是大學城區,除了整齊劃一的住宅,還有很多便利商店和超市,餐廳和小酒館。

啟明大學城西校區附近就有二號線的捷運站,我原本打算坐到新南站轉三號線去西門市場,沒想到竟然坐到另一個方向,直到到了郊區,才發現是終點站汶陽站。

幸好汶陽站是島式月台,換方向不需要重新出入站,不用多付一段交通費。

汶陽站為了避免乘客掉進軌道,用黃色細線般的鐵絲升降來阻隔,搭配一旁的琴鍵,讓人想到琴弦,或是五線譜。

在新南站轉車,看到這兩天在大邱市內見過的最美麗的教堂鐘樓。

繼續在西門市場晃蕩殺時間,發現幾攤薄水餃,也餓了,就點盤來吃(八個兩千韓圜)。

據說薄水餃吃的就是麵粉的香,因為我不是麵食控所以覺得還好,但它的寬冬粉頗吸醬汁,鹹鹹辣辣的醬汁搭上單純的麵食很開胃下飯。

來到大邱有空胃的話,可以嚐嚐薄水餃!

西門市場這個捷運站名其實後面有個括號「東山醫院」,這家醫院就在西門市場正對面,是啟明大學的附設醫院,近年有在發展醫療觀光。

我因為想去醫院附設的便利商店問問有沒有賣郵票(結果是沒有,必須去郵局),才走進來的。東山醫院的前身是1899年設立的濟眾院,建造於1931年的門廊因為大邱地鐵3號線的開發被遷移保存了,但這座相對新的老醫院一樣頗有味道。

準備回旅館的路上,又看到一座教堂和它的附屬建築,頗美麗。

路中間顏色不太一樣的的分隔島,原來是古大邱城牆的一部份。

在旅館取了行李後,問到最近的郵局的位置;這個郵局被大邱的古蹟和博物館包圍,但都是需要了解韓文及韓國歷史的人才會比較有趣味的,例如慶尚監營公園(Gyeongsang Gamyeong Park)就在郵局對面。

時間不夠用的我,買郵票寄了明信片後就趕著搭車去機場了,等我哪天對韓國歷史有更多了解,才會想來參觀大邱的博物館吧!

這次抵達機場時,問過旅遊服務中心的人員,終於看到虎航報到區(由韓航代理)。

進入管制區後,發現這裡的免稅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可惜這裡是用美金計費,若要用韓圜付款,匯率為一美金折抵KRW1165, 是我見過最高的匯率;手上雖然剩下不少韓圜但怎麼都不合算,到最後還是沒有買Laneige。

當初訂虎航機票時我就預訂了葡國雞飯,以懷想澳門美食,但實際進入口中後發現不怎麼樣,讓我起了為美食三度造訪澳門的念頭。

用罷餐點,窗外燈火繁盛,已經到家。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17 21:15:28 的回复:

抢一个沙发

回复橙Sir:謝謝捧場啦!

2016-08-17 21:42

引用 earthinsea 发表于 2016-08-17 21:42:40 的回复:

謝謝捧場啦!

回复earthinsea:有空去逗逗我的猫猫吧

2016-08-17 23:07

2016-08-18 09:3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18 12:25

引用 earthinsea 的图片:

2016-08-20 00:05

引用 loozue 发表于 2016-08-18 12:25:29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loozue:你說哪個地方呢?

2016-08-20 00:27

6顶!

2016-08-20 11:06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8-20 11:06:21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謝謝!

2016-08-20 20:4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2 09:53

引用 sunnn 发表于 2016-08-22 09:53:14 的回复:

回复sunnn: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