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初见霓虹国——日本关西北海道半月游

• 出发时间/2016-07-15

写在前面

一直听闻日本关西有唐朝遗风,还有令人心动的木制建筑,所以,这次旅行,就决定去日本追怀一下。初定的计划是游关西,观古迹,北海道则是朋友大力推荐,虽说北海道更出名的是它的冬日模样,但这次,先去感受下夏日多彩的北海道好啦,等寒假,再去一睹它冬日银装素裹的浪漫风采。

放图先

路线行程

D1:北京大阪  关西机场乘jr到京都,入住。
D2:京都  岚山  祇园
D3:京都  换装 伏见稻荷大社  二年阪三年阪 祇园 鸭川
D4:奈良  唐招提寺  春日大社
D5:奈良  东大寺  再次春日大社  喂小鹿 逛街
D6:大阪   逛街 买买买
D7:上午大阪逛  下午飞札幌
D8:札幌  巧克力工厂  蟹本家  逛街  小樽
D9:札幌jr到旭川 逛街
D10:富良野   薰衣草农场   美瑛青池  惊心动魄寻相机之旅
D11:旭川    火车模型小店  jr到函馆
D12:函馆 朝市 大沼国定公园  函馆山 金森红砖仓库
D13:函馆jr回札幌 札幌飞回大阪
D14:大阪 日本桥逛小店  道顿堀吃饭 大阪海游馆  天宝山摩天轮  心斋桥购物
D15:大阪北京

出行准备

一、签证
      万能的淘宝一程搞定,因为有欧洲申根经历,所以这次倒没怎么担心签证事宜。
二、交通
1、机票
       全程在去哪儿上订票。每次出去玩儿都是临时起意,不看攻略,迅速订票,这次也是,之前只想在关西地区呆着,所以订了北京往返大阪的机票,结果后期有朋友特别推荐北海道,所以又来回折腾了几趟飞机。
       顺便说一句,我订票迅速到都没看航空公司,有大阪往返札幌的同等价位的全日空没订,居然订了捷星日本航空,不是廉价航空不好,而是那严格的行李额让人心好累,等发现我这一问题后,没法再退订,只能再另买行李额,旅行就是一笔又一笔的钱,心疼。
北京——大阪  全日空 NH980
大阪——北京  全日空 NH979
大阪——札幌  捷星 GK157
札幌——大阪  捷星 GK156

2、火车票
      出行前用最多心力去弄清楚日本的各种交通,然而还是没有弄清楚,索性就算算自己行程,看哪些线路用jr通票比较值就好了。
       个人经验是,在关西,如果不是每天跑不同城市的话,不必买jr通票,正常闲逛每次单买票就好啦,或者,像我这种懒人,直接在万能的淘宝搞一张关西地区的西瓜卡就连每次买票都省了,西瓜卡等同于公交一卡通,关西的各个城市都通用,方便。在北海道,由于城市和城市间离得特别远,比如这次从札幌函馆,坐jr也要好几个小时,仅这一个城市往返就有18000円,所以我就直接在淘宝上订了北海道jr的七日通票。后来证明,我们这个决定特别靠谱,所有交通基本全靠jr,绝对值回票价!
 关西jr一日券
 北海道jr七日券

jr的通票都是在淘宝上预定好的,到了关西机场再换票,实际上也可以到换票处直接购买,不过考虑到现在这让人心痛的汇率,还是在淘宝上订了实惠些。
3、公交一卡通——关西suica西瓜卡
       此卡适用于西日本的大部分公交铁道和便利店使用,相当于咱的公交一卡通,虽然刷卡坐车也没啥优惠,但是不用每次都买票,特别方便,还是强烈推荐!149RMB买的,里面包含500円的押金,和1500円的储值金,充值方便。可以在淘宝上直接买或者到关西机场jr购买处购买。
关于退卡:该卡只能在jr西日本车站的绿色窗口办理退卡,会退回500円的押金。因为觉着这卡很方便,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去日本,所以就没退,留着下次用。
4、google地图
        这APP是我们此行所有交通方式的依赖,交通方式、换乘路线、车次时间等,想要的全都有,有了它,出行前我所有的担心全都没啥必要啦!只是在国内打不开,出境后一下子就活了。
三、住宿
        临出发前半个月才开始关注住宿,常用的Booking上靠谱的住处已经所剩无几,而且价钱都好贵,所以这次全程都用的之前很想尝试的Airbnb订民宿,大多是独立房屋,厨房用具等一应俱全,干净方便,位置大多也很便利,最重要的是价格相对便宜,性价比高。
*京都三晚   住处很赞 店主还准备了足贴和各种贴心小工具
*奈良一晚  房屋很宽敞 店主准备了各种护肤品 还有有趣的火车小轨道
*大阪两晚    住处有露台 可俯瞰大阪夜景
*札幌两晚    怪婆婆家 此行最不爽的住处 在琴似附近 还需要坐好几站公车 住处在类似老人区里 周边找个吃饭的地方都困难  第一晚还被旁边屋的房客呼噜声吵得睡不着
*旭川两晚    最美好的住处 店主准备了各种小零食 虽说花了两晚的钱  但是只住了一晚……
*富良野一晚(booking临时预定)此行最意外的住处
*函馆两晚(booking预定)smile hotel 位置便捷到一出jr车站就能看到眼前的住处。
*大阪两晚 位置与之前在大阪的住处很近

Tips:
       airbnb的都是民宿,由于不习惯住在人家里的感觉,所以这次入住的大多房间都是独立公寓,设施完备订之后最好跟民宿老板聊两句天,多沟通交流,入住时可能会有一些暖心的小帮助。而且,一定要注意查收民宿老板发过来的PDF文件,文件里大多都有房间地址和示意图,还有房屋钥匙所在及开锁方法。之前我就是不知道这一程序,看到老板发过来一个网址,以为就是确认信,没太理会,结果到了京都的住处,好不容易找到了那栋没有路排名的房子,但发现放着钥匙的邮箱是锁着的,所有聊天记录也没有开锁方法,无头苍蝇一般破译了半天,无果,PDF文件也打不开,最后还是联系到了住处老板,讨要到开锁秘笈才能入住。
 四、语言
        我们的英语口语一直不好,也没能妨碍四处游走的步伐,所以挺坚信车到山前必有路这句话的,有个微笑和关键单词再加上各种body lauguage,就问题不大啦!这次在日本也是如此,在看我们遇到问题或者一脸迷惑时,经常有友好热情的路人问我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暖心哪。而且,在各种商店里,是会有说中文的导购的,尤其是药妆店,买东西更是没啥问题了。不过,学说两句日语还是比较方便的,那句“不好意思”放之四海而皆准哪,礼多人不怪。
五、当地气候及衣物
1、夏天一定要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话说三遍!夏天的气温跟北京差不多,只是不闷,没有湿热的感觉,空气特别干净透亮,所以太阳直射很强,就是晒!满大街的日本姑娘很少有露着胳膊的,全都穿着小衫儿,而我前期一直短袖,虽然也涂防晒霜,但还是发现黑成……所以后期果断在无印良品买件小衫套上。
2、和服租赁
       本来在淘宝上订了家和服店,但是到了地方之后发现店内可选衣服比较少,对比其他家,也显得很不专业,地方小且业务不熟,所以果断退款选了之前在报恩院附近看到的和樱店,然后证明我这个选择果真靠谱,规模大且专业,还有台湾店员热情地帮你选衣服给建议,再有一个专门的换衣间,工作人员帮我一层层地穿上衣服,配腰带,配发型,配手提包,很舒服的服务,价钱还不贵,性价比高,推荐。
Tips:
(1)穿和服前最好事先上好厕所,穿上这身衣服后少喝水,否则上厕所很不方便。
(2)建议穿木屐时一定要穿上配套的白袜子,光脚穿木屐走一天的话我估计第二天就别想走路了。
六、电话卡及上网
       大侯下了个阿里通app,可以在淘宝上充钱,在当地打电话。我在淘宝上租了个移动wifi,信号不错,可支持8小时左右,带上一个充电宝,一天基本没问题。
七、取款及换汇
       最痛心的汇率。出行前正赶上英国脱欧,日元汇率大涨,心疼得我,我们出行前汇率16左右,赶紧在国内银行换了十万日元。准备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免收手续费,ATM机取款很方便,在所有711和lawson便利店都有。
八、摄影器材及其他
        带了单反和富士微单,但拿了一天单反就沉得我就不带它了,一直收在箱子里让我拿过来拿过去,除了占地儿没发挥任何作用,现在越来越不爱用单反了,不够轻便是硬伤,每天顶着大太阳出门玩儿一天再扛着单反简直就是酷刑,所以照片都是富士微单和手机完成的。
        另外,带个小白本儿呗!专门盖章用,所有地方包括地铁火车站,都有盖章处哇,我的小白本儿这次全盖满啦。

跟着小贫开始这次霓虹之旅吧!

D1 出发

每次赶飞机不是半夜就是清晨,这次下午的飞机终于能睡个好觉再出发了。由于没有提前值机,我跟大侯的机舱座位隔着一排,身边的是一位大妈,跟着大二的儿子一起去日本玩儿,小伙子满满的青春友好,跟大妈聊了一会儿,她笑称再不跟儿子出来以后儿子有了女朋友肯定就不跟老妈玩儿啦,是个有意思的大妈。
三个小时后,到达关西机场,在海面上的机场,飞机下降时海面就在旁边,看起来真有些悬心。到达机场后,先去机场的JR外籍旅客服务处兑换JR一日券,发现在那就可以直接购买西瓜卡,凭卡购买车票还能有些优惠。
       乘坐JR直接坐到京都,一路上灯火阑珊,看着经过的每一个城市,房屋风格都整齐划一,街道干净整洁,这就是我对日本的初印象。
      入住过程颇有波折,不过最后终于打开信箱,拿到钥匙,入住了这个干净整洁贴心的公寓。

D2 走进岚山

一觉睡到快十点,收拾东西,出发前往岚山。阳光太足,到达之后先在便利店买了个哈密瓜味的冰淇淋,有了冷饮甜品,我就能动力满满继续前进呀!

走不久就看到一条大河,河两岸保持原生态,不多加修饰,充满野趣。看到一个人坐在河边看风景,这画面一下子让我想起了《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松子后来最常呆的地方就是租处旁的河边,因为它太像家乡那条大河,河水带她回到那个缺爱的童年时光,给她最后一点安慰。我想,有河的地方定是有灵性吧,对一个地方的记忆,往往随水流而动。

路上有不少餐饮老铺、和果子屋以及可爱的杂货店,商品淡雅精美,不管是啥都想搬回家啊!
        走到竹林一下子在林子的遮蔽下凉快下来,终于可以慢慢溜达。如果不是有那么多游人的话,竹林还是很幽静的,不过现在就……

为了躲清静,我俩进了大河内山庄,它本是著名的武士题材电影演员大河内传次郎的别墅。他用毕生精力所建造,是属于个人的私产,他的后人将它开放,供游人参观。门票内包含点心和抹茶,虽然门票有些贵,但是能看到绝假的美景还能享用可口的点心,相信我,绝对值得。
       进了门,先在茶室内凉快一下,喝上一口冰凉的抹茶,看着窗外的竹林,听着潺潺的流水声,感觉身上每一个毛孔都幸福起来了呢!

山庄内有着浓厚颜色的天然石头台阶,蜿蜒曲折,精心修整的树形,有些树的叶尖已经开始微微泛红,庭前有一片绿油油,毛茸茸的青苔平地,宽大的树叶把天空都遮住了,让这里好像打了绿色的暖光。

再向上走几步,就到了大河内山庄的山顶观景平台,从平台可以俯瞰整个京都,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在这里停留了很久,坐在平台上,看着眼前的美景,感叹传次郎先生虽然耗尽大部分财力与时间修建这座山庄,但是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值得的呢?他留给了他的后人一个可以世代相传的“风景”,他的后人又把这么美丽的风景展示给不远万里前来参观的游人。

从山庄出来,就去旁边的小车站买了一个小时以后的嵯峨野小火车的车票,这一个小时我们要去觅食啦!吃了一家小巷子里的炒面和章鱼小丸子,好次~~然后又在小火车站里买了抹茶味冰淇淋,我对冰淇淋的爱简直没有止境啊。

嵯峨野小火车的车头好可爱,大侯和我争相和火车合影哈哈哈。有个小细节,当列车员看到我俩想拍照,跟我指着旁边示意说这个位置拍照最好,旁边还有列车员制服帽可以借用来拍照啊!好有爱的提示啊有没有,可爱友好的列车员大叔们在火车开的时候还站一排欢送我们,暖哪!嵯峨野小火车作为观光列车车速不是很快,每到一个小景点都会慢一些,让人慢慢观赏。我对小火车的兴趣其实远超过观景的兴趣,如果在樱花季,小火车穿梭在樱花中,怕是会美到泪流吧!

乘小火车到达马堀站,经过一片农田,拍照人还是很多,就不去凑热闹啦。这大片农田,耳边蝉声阵阵,不由得想起宫崎骏笔下的龙猫,美好得不像话。

乘坐JR回到京都,晚上就来祇园附近溜达了。正好赶上祇园祭,有各种表演活动,其中的太鼓表演特别赞,表演者男女老少都有,最大岁数的应该有六十多岁,老爷子特别稳,举手投足都有范儿,最小的也就是9岁左右,那股儿认真劲儿让人动容,这老少组合让我想到了“传承”,这种传承和互相完美的配合让鼓声格外有气势,响彻祇园。

当当当当!又到吃饭时间,今晚去了一兰拉面,排队四十分钟左右终于坐定,汤汁浓郁啊,一天的疲累在吃面这一瞬间都没啦,总之,这顿饭和此后的日本餐相比,性价比超高。回住处的路上发现了Lawson的百元店,所有商品都是100円,果断进去买买买。

D3 变装京都

今天小贫来换装游京都啦!在和樱家换完装,老板还特别贴心的给我找地儿拍照,然后加了我的微信把照片发过来,特别有爱。

地铁到伏见稻荷大社,由于被和服绑得紧紧的,脚步迈不开,只能小步走,对于时常大步流星的我还真是不适应。去伏见稻荷大社的人多得像赶集一样,旁边的小店们生意自然也是红红火火,就那个烤肉小摊让大侯一再为它流连,吃了一串想两串,吃了两串窜一窜哪哈哈,酱汁浓郁,肥而不腻,鲜嫩可口哇~

我艰难地穿着木屐往上爬,看到千本鸟居,煞是壮观,每个鸟居上都有文字,写明谁于何时捐的,通往山顶的长长甬路排满了鸟居,在日本,这样的鸟居之路被认为是通往神界的道路,充满神圣感。穿着和服走在这样的甬道内,留下个灿烂的笑容吧!

睡在神社里的猫

一分钟拿出来八回的手机放包里太不方便,没有兜的办法就是塞腰里!

地铁来到清水寺附近,行走二年阪三年阪。

正值酷热难耐之时,走进一家冷饮店,抹茶冰淇淋大赞,味道醇正,清爽提神,一位日本大妈以熟客姿态进店,跟店主客气了好一会儿,点了一份超大抹茶冰沙,爽翻我的眼球。

在三年阪穿梭不息的人流中,我闯进了一家宫崎骏动画店,里面的小商品美好得像童话世界,还有,得跟心心念念的大萌龙猫合个影哪!正赶上下起了小雨,撑起伞,也学起动画里小月的样子,为龙猫遮风挡雨好啦!

雨中的京都,人群散去,褪去游客的喧嚣,只留独特的宁静。路上,看到三三两两穿着和服的日本小伙儿和姑娘,有说有笑从身边走去,融入这安静京都的背景之下,浑若进入了另一种时代,那是京都这座城市将传统与现代完美交融后的恍惚错觉。

走过八坂神社,已是晚7点左右,退了和服,换好自己的衣服,感觉又轻松起来啦!溜达到鸭川的路上,又看到一出非常大型的群体祭祀活动,为此公交主干道都暂停车辆通过,警察维持秩序,只等祭祀人群浩浩荡荡到来。看祭祀的人群中发现了一群当地高中生,看样子像是全班出游,男孩帅女孩美,一个个都是偶像剧的标配,一个胖子都没有,不免感叹下我国的孩子们墩儿墩儿成片的局面……

鸭川的一条大河流过京都,又给这个城市增添了些灵性,河两岸大多是各种小乐队和手艺人练习表演之处,我们无意中看了一场精彩的“玩儿火”表演,表演者的动作与旁边的手鼓鼓点完美配合,一个个惊险的动作和戏谑的表演徒增紧张感,也引来阵阵掌声。在鸭川,还有很多的情侣一对对坐在河边,远远看去一对一对的小黑点呈等差数列整齐排列,真是虐死单身狗。夜晚的鸭川,空气中都弥漫着自由浪漫的氛围。

D4 古风奈良

本日由大侯执笔。
       开始发现京都的魅力,就要离开了。转乘近铁到奈良,出站就是商品街,住处不算远,就在奈良女子大学旁边。

向住处走的路上有各色小店,有餐馆老板招呼,看了看门口的海报,餐食卖相不错,价钱也便宜,就随缘进去了。环境简洁,冰大麦茶很好喝。王小贫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一次亲子饭,美味量足。套餐都配了沙拉,和风酱汁味道不错。价钱两人百元出头,很实惠。

按着google和照片寻到住处,也是那种公寓化的民宿。真心觉得这种住处最合适了,设施比酒店齐全,还能做个沙拉煮个面啥的,价钱还低不少。只要之前在Airbnb上跟房主确认好地址和开门方式(他们一般把钥匙放到信箱里,有的有密码,有的连密码都不要,心真大……),就大多能放心入住。真正的民宿后来也赶上了,体验嘛,实在不方便。
        虽然比入住时间早了不少,但工作人员还是很热情的让我们入住了。然后叽里呱啦说了一堆,然后老板还在电话里说了好多,一多半没听懂,具体说啥也忘了。后来工作人员被我们的一脸懵逼给逼急了,很慢很认真地说:“房-间-里-的-东-西-可-以-随-便-使-用。”然后微笑鞠躬走了……
       简单规划了下这两天的行程,没错,就是才做规划。唐招提寺和东大寺、奈良公园是一定要去的,于是决定先去距离远些的唐招提寺,第二日寄存了行李再慢慢逛旁边的大公园。

对于唐招提寺,还是在关于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文章里知道,知道那是国内难得见到的唐式木构建筑。后来因为帮朋友写一篇关乎日本文化的论文,阅读了一些日本历史的书籍,也提到这个寺。那是一个令人神往的时代,大唐的格局和气度,后世难以企及。

日本的遣唐使们用一生学习、回传唐文化。鉴真和尚发宏愿要东渡传法,结果付出了半生。双目失明,垂垂老矣,才到了日本。设坛、建寺、弘法,大和尚一来,就将律宗法在日本扎了根。唐招提寺就是当时圣德太子(还是天皇?)为鉴真和尚建的,待寺落成,老和尚已圆寂。当时工匠雕刻了栩栩如生的鉴真和尚坐身像,现藏唐招提寺藏宝阁,每年只展出三天。

坐轨道交通20多分钟,路上还经过了旧皇宫遗址。出车站东行百米,就到了古迹群。药师寺、三藏珈蓝、唐招提寺,由南向北,一线排开。药师寺没有时间了,就没进去。三藏珈蓝是个惊喜,之前并不知道,只是看到google上有这个名字,刚好顺路,就拐进去看看。结果一拐就吓了一跳。穿过几十米的树荫,一下子豁然开朗,建筑古朴,草坪都分外规整。一女子着上白下红传统服装,飘然走过,应是寺庙的神职人员。眼前的建筑是抄经的,大门关闭。沿路往北就是三藏珈蓝,门开着,但栅栏拦着,旁边的牌子告诉,这里一年也只开放两三个月。(后来才知道,日本许多寺庙都是要提前预约,通过后也不是随便进随笔看,要先沉下心抄经,然后才得入寺)门口立石碑,正面是赵朴初居士所书“大便觉三藏”,背面为褚遂良所书《大唐三藏圣教序》。看着石碑和建筑,好似穿越一般,游人都算上不到十个,都安安静静的,四周看不到现代建筑。在国内,我们就很难找到这样的地方,三藏法师对中国文化的贡献,远远大于对日本,而我们剩下什么?每个暑假的《西游记》,还是一个软弱怯懦被歪曲得厉害的唐僧。

一路向北,不多时,就到了唐招提寺。地方远还得买票,所以游人并不多,尤其是旅行团几乎没有,所以难得的清静。主殿巍峨矗立,屋檐宛若书法,朴素广沉。木构之美,确实震动人心。大殿内的卢舍那佛坐像是日本国宝,壮观肃穆,木香气扑鼻而来,直射心底。

寺内基本保持了古时模样,几乎看不到现代化的东西。矮墙、青苔,都旧得恰到好处,真想不出什么更好的词,只得借用“宅寂”二字。寺的东北角有个园子,名字不记得了,绿树、池塘,分外幽静。里面立个牌子,上面大概意思是进入这里应遵守的规矩,什么内心的应肃穆,园中一树一物不得夺其生命等等。

寺中有几处荷花绽放,都是种在盆里,厉害的是每一处旁边都会有个牌子,上面每一盆的编号,旁边写明品种,看图中位置与实际摆放无异,心中不禁赞叹。

在寺中久久不愿离去,心中总是有种不舍得感觉。此行日本,这次最明显。
      有个旁的要提一下,唐招提寺门口的自动贩卖机里,买到了只卖100日元(一般矿泉水就要110)的柠檬苏打汽水,完虐雪碧。此后,再没见到那个包装的了。

奈良城区,趁着天没黑到春日大社表参道走走。土路、很宽,两边树木高耸,整齐、质朴,没有金碧辉煌,却总能震撼人心。

在飞火野的大草地上,鹿群懒散地吃着草,人们围着照相,鹿只自顾自吃着。

天黑了,另一个鹿群过马路,汽车就安静得等,旁边副驾的还照起了像,人们也不着急。

D5 东大寺 春日大社

大侯凭着对食物独特的感觉带着我在住处附近进了一家小店,点的招牌鳗鱼饭简直好吃到飞起来,价格实惠,性价比高,满足!

每天都是暴晒,今天也不例外,只是晒到住处老板都嘱咐我们今天外出一定要多吃冰淇淋、多喝冷饮也是没谁了。 在烈日炎炎下,我们不断在自动贩卖机买各种冷饮,在日本,自动贩卖机遍及到任何地方都能见到它的踪影, 方便极了。带气儿的饮料味道都不错,不很甜,很解渴。伊藤园的绿茶是我们此行最常喝的,大侯很青睐它的味道,我也来打个广告。

走到东大寺,被它的壮观震撼到,光大门就有两人多高,还得是大高个儿,整体建筑只能深深仰望。东大寺被誉为世界保存最完好也是最大的木制建筑,初建于唐朝,鉴真东渡日本后曾在此设坛讲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历史上它也不是从未损坏,只是从兴建之日起,基本每隔20年就会修缮一次,所以时隔一千二百多年还能看到这一伟大建筑。更值得一提的是,“修旧如旧”的理念让东大寺并没有在每次修缮后都以崭新的面貌示人,而是尽可能保持原貌,在细节上加固修缮,这才能让更多人能在除建筑之外领略到时间的冲刷给它带来的独特魅力。让我又不得不想起了前门大街那崭新的街道和房屋,唯有一笑了。

出东大寺走到通往春日大社的路上,发现路两旁不时有小鹿歇息张望,今日再见它们,买些鹿饼喂喂它们吧!

小鹿不怕人,看到拿着鹿饼的游人还会很激动地追着你,直到你把鹿饼给它吃才罢休,所以喂小鹿的诀窍是:不要让它看到你有鹿饼啊!!
        具体做法是:买完鹿饼后全数放包里,只拿出一块掰成小掰儿喂给你想给的小鹿,建议有两只以上的鹿时不要拿出鹿饼,会引起小围攻,虽说它不咬人,但是看到带角的公鹿向你凑过来时还是心惊胆战的……所以!最好找一只看起来弱弱的小鹿喂,它在吃之前还会向你点头鞠躬的,看起来很有爱。
        就这样,我用了一系列战术,10块钱的鹿饼我喂了一路,雨露均沾,恩泽遍布。

逛街时大侯又照旧寻到了他最爱的中古店,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而我在东逛西逛中发现了一本鲁迅先生的《呐喊》日文版,而且只卖30円,折合人民币才两块五,他乡遇故知,果断买下。

提起行李去大阪

D6 大阪“失控”买买买

在大阪的今天本来计划半天时间逛逛文具店,半天时间去海游馆和摩天轮的,结果……到了梅田就打不住了啊!大侯先在几个相机店徘徊,最终抱走俩镜头,宝贝似的心满意足,带着我去找他朋友推荐的寿司店,吃起来实际麻麻嘚啦~就在我们找文具大楼时,无意发现了Loft,然后,事情就朝着不受控制的方向越走越远了。
         LOFT有六层,每层种类不同,不管什么品类,一走进商场就简直爱死了,必定要狂买一番,尤其是文具那层,觉着自己像是掉进了文具世界,什么叫目不暇接,我这个土包子可见识到了。这一逛,就不知时日过了,尽管我已很收敛地在买,但购物筐里也已塞满了各种胶带和文具。LOFT满5000円免税,税价在每件商品的标签上都有标明,为商品价格的8%,我俩凑够5000却被告知我俩买的东西有的是消耗品,有的是商品,要分别结算,不能一起凑5000免税,因此只能继续逛。其实直到现在,我还是分不清消耗品和商品的区别,貌似笔本这类能用完的叫消耗品吧。等到我俩逛完,太阳都快落山,海游馆必不可能,只能等到最后再回大阪那天再去看萌宠们了。

晚上逛逛大名鼎鼎的心斋桥,眼睛放光,继续开启女人逛街状态,这里还是略去不表吧。由于今天的“失控”,根本没想起来拍照,所以,徒留文字。

D7 北海道的下马威

早晨起床拖着行李又赶往心斋桥,去昨晚已关门的文具超市赶紧逛逛,没错我就是不爱药妆爱文具! 等把文具们又装满半箱子后,才算心满意足前往关西机场,准备乘飞机到札幌,开启北海道之旅。

北海道之行的开始并不顺利,这里强调的是住处一定要找位置便利的!最好市中心!否则就会像我们一样……
       下飞机从新千岁机场换了北海道JR七日券,又从机场坐JR到札幌,为了到住处继续JR到琴似,下了车还要等公交车,20分钟才有一辆……此时已经晚上七点,早上为了起早都没吃早饭,中午为了赶飞机只吃了一点三明治,一直到现在,北海道气温本来就偏低,再加上肚里没食儿,饥寒交迫中。终于等来了公交车,拖着行李经过了七站之后,到达目的地,下车前按一下扶手的按钮,提示司机有人下车,公交车需要投币,没零钱没关系,它不会像咱们的公交车一样“不设找赎”,因为投币机可以自动换零钱,这是我见过最牛的投币机,不设霸王条款。

下了车,发现此处太过僻静,都没看到一处商店和饭店,再往前走越来越安静,两旁的房屋都类似日式小别墅,不远处有山有公园,看起来应该算是郊区度假的地儿。此时我肚子开始不舒服,难受了两下,一对好心的日本老夫妇还用英文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心怀丝丝暖意。七拐八拐,走了快二十分钟,终于到了住处,此时已晚上八点。关于这个住处,是此行唯一一处不满意的,不满意到当晚我就想退宿到札幌市中心另找房屋。走路30分钟,终于找到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吃饭的店,此时已晚上九点,咖喱汉堡肉米饭让我得以缓过神儿来。重要的事儿再说一遍,一定要找位置便利、周边设施齐全(至少得有买东西吃饭的地儿)的住处。
         在这,我又见识了一件奇事:从没听见过那么大的呼噜声!在一层洗漱时就听见二层另一个房客打呼噜的声音,而这位先生住在我们隔壁……而我睡觉,是完全不能有任何呼噜声的,这给我折磨的,感觉房子都在随呼噜声震动,最后不得已捂着耳朵睡。

D8 逛买吃美北海道

上午坐公交外加快步疾行来到了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还没进入口,我就被小花园吸引了。花园边有各种彩色小房子,像是小矮人的家,房屋内部还有等比例的小床和桌子。在几个小孩子中间,我这个大“孩子”也凑了个热闹,跟心仪的蓝白小房子合个影。

巧克力工厂的门票做成了护照的样子,翻开以后都是各个区域的简介,挺有意思的设计。一层层的走过,猜测这个工厂的创建者应该是个特别有情怀且有情趣的人,他收藏了欧洲各个年代的包装盒、喝巧克力的茶壶茶杯、各种留声机,每件藏品都有时间流过的痕迹,精美而高贵。

走进这些藏品区,像是走进了一个时代,一个生活节奏很慢且品质很高的一个时代,这里无处不彰显着拥有者的品味和情调。参观了白色恋人的制作过程后,我忙不迭地来到了顶层的甜品店,吃到了味道最正的巧克力冰淇淋,而且量大价优,性价比超高,谁吃谁知道。

下一站的蟹本家是之前在蚂蜂窝预定好的蟹火锅,是此行最贵的一顿饭,预定的时间是十一点半,但我吃冰淇淋太投入,只能一路狂奔前往札幌中心区域。可能是之前对它的期待太高,这次吃的蟹火锅倒没太惊艳到我。刚开始还新鲜一下,看到那么大 的螃蟹肉兴奋得吃吃吃,但越到后来我越觉着接受无能,也许是我从小对海产品就不大感冒的原因吧,最后那一大锅螃蟹和各种菜全让大侯消灭了,吃到他肚歪,只能“北京瘫”了。

札幌JR站和商场融为一体,本来我俩要坐JR前往小樽的,结果又没控制住,在商场一家超大的无印良品店里,发现了价钱特别公道的双肩背,人民币不到200,大侯一直想买个好看合适的双肩背解放双手,这下果断入手,为凑足5000円免税额,又零零散散买了一些。在各种商场基本都能看到无印良品的身影,且种类比国内更加齐全,看来这是日本人的居家良品。我心仪这种偏原色的各种商品,可惜国内的店品类都不太齐全。回国后再逛无印良品,也没看到我们买的那个超值双肩背。

坐上前往小樽的JR已是下午两点多,有段铁路是沿海的,风景很美,让我想起了从台北花莲的那段沿海铁路,也是这样的浅蓝的海,仿佛触手可及。半个多小时后到达小樽,空气正如这几天札幌的天气一样,透亮且凉爽。

下了车先买一个北海道著名的牛乳冰淇淋解解馋,再向小樽的主街道溜达。知道小樽,源于《情书》,那一片冰天雪地下暖暖的爱情故事让小樽这座小城蒙上了一层浪漫的面纱,电影中,冬天的小樽覆盖在一片白雪之下,显示出一种纯净之美。此时正值盛夏,与冬日景致不同,小樽运河两旁郁郁葱葱,人流如织。

走不久,看到一连好几栋大正哨子馆,都是卖玻璃制品的,只是不同种类不同楼,每件工艺品都相当精致,众多商品集中到一起感觉像是进了一座水晶宫,晶莹剔透七彩炫目。挑选了几件小玩意儿,看着店员细心包装,心里满是踏实。

来小樽之前,我做了相当一部分的果子(零食)攻略,北果楼、六花亭、Letao这些清单上的果子品牌看到了就一定不能错过,需一一品尝才好,所以到了这些地儿我基本一直处于撒欢儿地吃吃吃状态,一路吃下来,最推荐六花亭的泡芙,一口咬下去,浓郁的奶香,满嘴幸福。

说小樽是个浪漫世界真是一点也不夸张,街道两旁的路灯上都挂者玻璃制的风铃,海风一吹,满街都是清脆悦耳的叮铃声,再配上两旁欧式小镇的建筑,真是美好的不真实。

在小樽运河等待落日是漫长的,只见各种长枪短炮都已摆开架势占据有利地形,我等小微单只能偶尔抓空来一张。运河远方的天空渐渐变红,今天云不多,落日后的晚霞并不显眼,但小樽入夜后华灯初上的宁静,也值得这种等待了。

D9 旭川休整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旭川,除此以外便没有其他计划。所以上午起床后拖着行李慢悠悠去札幌去吃拉面王国,完全凭感觉挑了一家,看网上评价各种好,但是,吃起来好咸,连我这个纯种北方重口味都受不了,面做的也一般,大失所望。我们这些天的吃饭大多没靠攻略推荐,而是依靠大侯那匪夷所思的对食物的第六感,看对眼儿了就果断进去吃,基本吃的每一家都能让我眼睛一亮,所以说啊,找吃的这件事,还得看缘分哪!

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旭川,住处老板之前豪气地发消息说让我们打车过去,他已备好1000円放在桌子上,直到看到桌子上的钱,我才真的相信会有这么大方的老板,打车费760円,合着还赚了200多。而且,桌子上备着各种零食,老板还在便利贴上写着尽量吃啊这些全是你的啊,当时快暖到哭。这间虽说也是榻榻米的住处,但是不同于传统日式的原色,到处都有精心的颜色小搭配,养眼。

放下行李继续逛!大!街!不是逛商场,真的是逛街道……不同于关西城市的窄窄小路,北海道地区的街道都比较宽阔,有点类似于国内的交通要道。房屋也不再是那样密集,而是间距较大,高低错落有致。北海道的历史古迹较少,农田居多,并以自然景观为主,一些海港城市还拥有独特的欧洲小镇风情。气候凉爽宜人,不过夏天还是会比较晒。遇到彩色房子就要留念,干净的街道外加文艺电线杆也让我不能自拔,只是当时因为没有算好去美瑛的时间而情绪低落,也没拍几张照片。

大侯在商场里看上了一把一直以来想买的南部铁器的铁壶,据说是第几代“长老”纯手工打造,合人民币三千多,我心疼,他踌躇,在铁壶前徘徊许久许久,最终给了自己一天考虑时间,第二天再做决定。

晚上在旭川中央区吃了一家烤串店,虽说都叫烤串,但人家这肉价可贵可贵了,还因为没看清楚菜单,以为白送了一盘毛豆,结果是小包间顾客必须消费的,真是金贵的毛豆。

回住处的路上正巧遇到类似旭川啤酒节的大排档,几个年轻人在表演,把太鼓和街舞融合起来,踏着鼓点进行配合动作,煞是好看。而一边观看一边聊天撸串喝啤酒的当地人,也开始开心地聊天嬉戏,此时这里就是个释放压力的地方,日本人也不必再像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场合那样拘束小声说话啦!这也让找到了一丝国内大排档的影子,倍感亲切,只是不同的是,旭川大排档们满地找不到一处垃圾,都在桌子上归好类放着。

日本人很注重给人留“后福”,也就是自己多做一点儿,让后面的人享受方便,也是在给自己积福。在京都时,用竹舀舀水后不能接触嘴,用后放置回原位是为了“后福”;在富良野,住处老爷子看到我把拖鞋拖歪了弯腰下去把拖鞋摆正让我方便穿是为了“后福”;公共卫生间里,每次都能发现手纸被前一个人叠个角方便下一个人抽取也是为了“后福”,很多细节无一不体现着这个民族的细致、贴心。在日本的这些天,我发现接触的大多数日本人很怕打扰到别人,但若是别人寻求帮助时,又会以最大的耐心来帮助,对自己的职业也都表现出一种谦卑与敬业。火车站的列车员大叔会在火车开启时集体欢送乘客,样子特别有爱;车厢里的列车员会在进入车厢后和离开车厢前对乘客们鞠躬;列车员售卖零食时声音轻柔小心,就怕打扰到乘客的休息;地铁里的工作人员会因为我们充钱时的迷惑而一趟趟地带着我们来回试机器;乘坐公交车因为不会使用换零钱的机器让司机一次次帮我们挑出零钱,而后面要下车的人都排好队等着我俩换完钱,让我觉得太不好意思了,后面却一句催促的话都没有。这些细节一次次打动着我,这应该不仅仅依靠的是国民素质,更重要的是有完善的各种制度做保障,才能让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这样有条不紊吧。

D10 富良野美瑛的悲喜之旅

一早前往JR站的路上听到了街道的广播在播龙猫的音乐,在这样一个清晨,有干净的街道蓝天白云作伴,耳畔还回响着欢快的龙猫音乐,美好到不真实,我也不禁蹦蹦跳跳起来,去迎接美丽的薰衣草花园。

从中富良野站下车,走到薰衣草农场的路边就有大簇大簇的紫色出现,刚被太阳晒蔫儿的我立马来了精神,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动力。满山都是大片大片的紫色啊,薰衣草的海洋,一场颜色的盛宴,所有游客到了花田都不淡定了,自拍杆啊三脚架啊手机啊单反啊全体亮相,顶着大太阳跟薰衣草亲密接触。这里的花田中间是不允许进入的,只能在小路上靠近花田拍照,但因为花簇太多太大啦,完全可以营造出一种身在花海的感觉。

面对如潮的游客,怎么能拍出清静的照片呢?两个方法:变换角度和等。不过这次因为实在太热,身体受不住等待,所以成片并没有很多,吃薰衣草冰淇淋时一边纳凉一边看花海,把景色记在脑子里好啦!

返回时走到不远处的薰衣草花田站,去坐Norokko号富良野观光小火车回到美瑛,这辆小火车跟嵯峨野小火车类似,主要为沿途观光,车速较慢,不过它也属于JR,只是在每年的7、8两月富良野美瑛花开最盛时才会开通,车次较少,需要事先查好时间。

从美瑛车站下车,过马路到旭川信用金库前坐道北巴士前往青池,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到啦。青池挺小,边拍照边走一圈也就40分钟,不过因为池水颜色呈青蓝色这种特殊的颜色而著名,因为去过九寨沟,所以此景并没有给我带来很大震撼,只是池水中那些光秃秃的树干让我好奇,不明它们为何如此,而且这些整齐的小树干们在平静的池水中留下的倒影,也让景致一下子有了镜般的美感。

青池这个地方只有一辆道北巴士能到,此巴士发车间隔还很长,所以等车的人总是排成长长一串,典型的供不应求。

回到美瑛已是晚饭时间,我俩发现美瑛街道有个热闹的夜市,以小吃和各种游戏娱乐居多,来夜市的看样子大多是当地中小学生,基本所有女孩全穿着和服浴衣,即使是还在怀里抱着的小女孩儿也会有一身特别可爱的浴衣,男孩儿则是穿着自己的服装。看着男孩儿女孩儿们在夜市里热情地打招呼、玩儿游戏、吃东西,不时传出一阵笑声,整个夜市都弥漫着夏日的青春气息。我俩要了一份大阪烧,放下相机吃了起来(关键情节一定要加三个叹号!!!),坐JR,回旭川,一切如常。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就完全不由我们控制了,陷入了惊心动魄的六个小时。
        这六小时的起伏完全超越了之前十天,容量太大,我尽量精简叙述。

就是在丸龟制面这我想拿相机拍照才发现相机不见了……

到旭川,我想用相机,才发现相机不见,而我俩想破头都不记得之前相机是谁拿着,什么时候不见的,只能带着一丝希望先到火车站挂失,工作人员告知今天所有火车均没有捡到相机,失望之极。我此时情绪处于崩溃状态,在大侯的坚持下坐JR末班车回到美瑛,在有可能的地方四处找,但我们只有十分钟,因为十分钟后最后一班返回旭川的火车将开。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在车上锁定两个可能位置,一是火车站候车室,二是夜市大阪烧店,到达美瑛后,我来找候车室,大侯迅速跑到夜市找寻。当我在候车室一无所获时,已近绝望,而接下来看到大侯迅速跑回来,一把抱住我,举起相机给我看,我当时就懵了,喜极而泣,那幅画面我永远忘不了。原来夜市的店铺深夜早已关门,而他跑到那家大阪烧店时发现我的小黑居然就静静的在木板上面,肯定是我俩吃完东西忘了拿走,而人来人往,竟然没有人动过。当时觉着就像做梦一样,欣喜若狂,特别想向淳朴的日本人民猛鞠躬。来不及庆祝,需要赶紧回车站赶回旭川的末班车,而我们在无法自持的失而复得的激动中看错了站台,走错了方向,看着回旭川的末班车离我们远去,乐极生悲,不可断绝。
        已近午夜,在附近寻觅住处,无果。想在车站里凑合一宿,便利店里寻觅毯子,无果。查看列车时刻表,现在只有一趟火车了,前往富良野,大侯用手机最后一点儿点迅速订了富良野的一个住处,叫新白银庄,到达以后快速打车前往,此时已是凌晨,住处已熄灯锁门,在一通我们叨扰的敲门声中,敲出了店主,老爷子迷蒙又疑惑,我们用蹩脚的英文说明了情况后,老爷子似懂非懂,不过再三确认后终于让我们入住。但我俩现金所剩无几,而老爷子这又不能刷卡,只能又迅速找便利店的ATM机取钱,,终于入住。此时已凌晨一点,半夜的富良野温度不到20,短袖短裤的我俩在外面冻了许久,但由于心急如焚,不觉着冷,一进到温暖的小屋我俩立刻摊在榻榻米上,没随身带充电器的我们所有电子设备都已电量告罄,但能有栖身之所,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下来。这个传统日式房间,干净又温暖,对这个住处充满感激。太过紧张的几个小时,入睡时辗转难免,在大悲大喜的起伏后,最终归于平静,我们昏昏睡去。

恢复平静后的一杯茶

纪念这个带来温暖的住处

D11旭川的火车杂货铺和函馆的一顿烧肉饭

清晨赶早班车回到相反方向的旭川,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回到原住处,首要任务是给所有设备充电。过去的十几个小时实在太戏剧性,在住处平静好久,才整理好行李,继续下一个目的地。

因为昨天的心力交瘁,原计划上午的美瑛花田之旅也临时取消,我们现在需要好好休养生息。来到昨晚想吃而不得的丸龟制面,要了一碗花蛤汤面和一份鸡肉两面。呼噜呼噜我俩两碗下肚,鲜香,大侯对花蛤汤面意犹未尽,本想再要一份,但因为此时已是正午,排队买餐的人已排出大门,迫于我俩要赶火车,只能对花蛤say goodbye了。

之前几次经过车站都看到一家收集火车各种相关物品的杂货店,只看门口的种种装饰,已是心痒难耐,但每次都天色已晚,店铺关门,今天好不容易赶上开门营业,再加上大侯一直对火车有种特别的情感,他一进店就出不来了。店铺很小,但跟火车相关的所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找不到。大侯买了中古的日本小火车的模型、轨道和发电机,老板很耐心的教他怎么给轨道发电,抱着他的玩具,大侯开心得像个孩子,依依不舍地离开店铺,去赶火车。

这种有趣的收集类店铺在日本比比皆是,从中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件件商品,还有一个个故事,时间流过的痕迹附着在这样的物件上,让人为之着迷。

从旭川坐JR到札幌,在札幌JR站的地下一层小吃大荟萃中买了两个当地特色的三明治填饱肚子,食材新鲜,酱料适宜,味道很赞。当时感叹为啥在日本无论吃什么味道都不错,最大可能是食材新鲜,用料好,这样不需要太多加工就能吃起来新鲜醇美。

札幌函馆大概四个小时,函馆线沿海,平静的海面在我们眼前呈现,一切都安静了。

从函馆站一出来,就感到一阵凉意,还有海港城市独特的海风拂面。肚子又在咕咕叫,赶紧到住处放下行李出去觅食。再次发挥大侯得天独厚的对食物的第六感,走进一家拉面四代目,他一碗烧猪肉拉面,我一碗烧猪肉饭,端上来之后看着那大厚肉我怕太腻,尝了一口顿时眼睛亮了,猪肉烧得好香,一点儿也不腻,酱汁也恰到好处,只剩惊艳,片刻之间,米已吃净,“老板!再来一碗米饭!”伴着猪肉,我就是这么豪气。

D12 雾中函馆

终于在九点前起了次床,前往住处附近的朝市开开眼界。
       早上的朝市热闹非凡,最新鲜的各类海鲜全体出动,只供想饱口福的人付钱,网上说朝市的海鲜便宜,但真心没感觉到,相反还觉着偏贵,可能跟新鲜度相比,这个价格相对便宜吧。因为对海鲜并没有太多口舌之欲,所以走马观花了一番,最后在一家店里要的海鲜三拼饭,感觉一般吧,我还是更爱吃烧肉吼吼。

在朝市里看到水果的价格简直心碎,哈密瓜要3000到4000円一个,相当人民币200以上,日本人民好有钱,而我好穷,回北京一定要珍惜吃瓜的日子。

坐JR到大沼国定公园,租辆自行车来个环湖吧,天气凉爽,很适合骑行。租车居然不用押金更不用押护照,直接交完租车费拿走骑,民风淳朴到了这个地步吗……刚开始骑,满眼绿色,天然氧吧,回想起在杭州骑行的感觉,竟有八成相似。

骑到后来,湖边水气越来越大,已经不能看清湖水和远山的样子了,骑车时雾气笼罩整个公路,寒意阵阵,和大侯骑到个岔路,想去寻个泡汤的去处。只发现雾气下,四处无人,只有各种老旧设施,旁边树枝上栖息着大小乌鸦数只,骑车经过惊起一片乌鸦声。雾气越来越大,脑海中全是寂静岭的场景,此时我二人很有默契的谁也不说话,赶紧骑出去为好。骑出数里,看到几只狐狸在路上出没,却并不怕人,大小狐狸草丛边打滚玩耍,有一只在路上还扭头看我们,然后我又想到了聊斋,今天若是没有那么大水气,能看清湖水的样子,会更好。

骑回自行车租赁点,买了根玉米暖暖身子,颗颗饱满的玉米粒一咬下去水分很足,满口香甜。北海道的充足阳光养育出来的农作物,还真是名不虚传哪!

返回函馆,坐上上函馆山的公交车,准备一睹世界前三的函馆夜景。可是天空不作美,到达山顶后只能看到一片雾气,图片上那令人震撼的夜景之美啥也看不到,我俩等了挺长时间,雾气没有减退的迹象,反倒越来越重,牢牢罩住了那片美景,与山顶隔离开来。最后,只能看一场介绍函馆夜景的小短片,外加充分发挥想象力,来感受这魅力夜景了。

乃们感受一下这雾气…………

此图中上方那个亮点就是函馆山展望台的位置,已是夜间,能看到雾气还未散去。

从山上下来,走到小丑汉堡吃大汉堡,冰淇淋也是超大,味道不错,第二天的午饭决定也在这儿解决。夜色已深,走在路上能听到不远处的海浪声,金森红砖仓库区此时很静,伴着海风和淡淡的灯光,让老仓库更显时光的迷蒙。

D13火车飞机的一天

由于昨晚金森红砖仓库都已关门,今早趁着赶火车前的时间再来一次。走出住处便下起了雨,向仓库区走的路上,雨越下越大,赶紧冲进一家仓库商店避雨。

几家仓库商品都大同小异,只有一处八音盒店引起了我的兴趣,挑选了一个龙猫的“卜卜口”透明八音盒,欢喜地摆弄了好久,一听这音乐就充满幸福感的我,把这首“卜卜口”带回家吧!

坐上回札幌的列车,有两件有意思的事儿记录一下。在火车上,我左前方一日本大爷先是脱了鞋盘腿儿坐座儿上,再是一直分别高抬双腿手扳脚趾做拉伸动作,再是不断用手抠鞋,然后开始用手吃饭,这饭一定别有一番滋味。坐在旁边的日本老太上车后,拿出一张JR线路图,然后拿出一个可爱的老花镜和小笔袋,每到一站就做个小标记,勾勾画画。最后还拿出一袋和歌山话梅说了好多日语请我吃,虽然酸得我天旋地转,但这个友善可爱的老太值得写一笔。

在新千岁机场,除了买各种著名的北海道零食以外,就是一路小跑去找哆啦A梦乐园啦!新千岁机场真的好大,国内线的航站楼简直就是个太有意思的大商场,店铺众多,各种零食、药妆、收藏展、动漫娱乐、萌物周边、文具等应有尽有,我恨时间太短,马上要赶飞机回大阪,否则真想在这逛个一下午。

回到大阪北海道的凉爽散去,又迎来了一阵小热浪,看惯了北海道的宽阔马路,再次看到大阪鳞次栉比的高楼和小街道,还有点儿不适应了。

D14 异常充实的大阪一天

本日由大侯执笔。

事实意义的最后一天,还有海游馆和摩天轮没有去,心斋桥还没去买买买,道顿堀没得去吃吃吃,北浜的钢笔店,日本桥的火车模型…… 不去哪一个都得遗憾,没办法,全排进去。具体到小时,满满一天。

早上起床,吃东西,然后直接杀到北浜的钢笔店,然后地铁到日本桥,转模型,然后腿儿到道顿堀吃东西,再腿儿到kawachi文具店,三点半左右出发去海游馆,日落左右坐摩天轮,然后杀回心斋桥药妆店买买买。就是这样,我们安排了节奏最紧凑的一天,最后的完成度相当高,还在日本桥买了便宜得逆天的kindle,超额完成。

森田万年笔店是我在一个台湾论坛里发现的(话说天朝就天天这么墙着,真无语了),店不大,好笔真是不少,可惜我这烂英文,没法跟老板多交流询问。对钢笔的喜欢始自大学时,当时好友对钢笔如数家珍,他字也漂亮,不禁佩服,对笔也生得不少喜爱。后又看了《尘封笔记》,日本电影,一开场就是家万年笔店,一位顾客举着笔看,嘴里念着“西西里阳光的颜色”,那真是太有感觉了。电影里还有一杆中屋赤溜,还有老钢笔师傅,满满的情怀。
       在森田店里,我比较关注日本笔。大西制作所的笔造型漂亮,用材也有意思,紫檀、鹿角,很独特,唯笔尖不好,没有沾墨,只在纸上滑滑,不觉得好用。然后就试了写乐长刀研,笔尖真是太舒服了,然后价钱也比国内代购便宜不少,然后脑袋一热就决定买了……其实要是时间充足,我英语好一些跟老板多交流交流,我更想挑一杆有特色一些的。(还有,当天晚上就觉得这笔留不住,驾驭不了,决定回国就出了)

日本桥是二次元的国度,为了找模型店,进了一个大楼,然后就觉得自己不在这个星球了……google了几个模型店,都没有找到中古火车模型。然后王小贫就突然在路边发现了一家专门卖火车模型的,那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店不大,各种车厢还真是不少,不过跟旭川的店比,缺少了些情怀,那家真是满满的火车文化和情怀。

道顿堀……其实吧,旅游气息太重,两边买东西的店感觉浓浓的黑店味道,不像是本地人开的。没有找人气饭馆,凭着对食物的感觉找了一家类似居酒屋的那种,味道还不错。

kawachi文具店在商场的七层,楼下一层也是文具,偏美丽,kawachi要更专业,卖许多专业美术用品,很有意思。(之前传说有那种整栋楼的文具店,没有得见,伊东屋么?)

海游馆还是值得转转的,有鲸鲨还有各种海洋生物,馆很大,布局更是用心。馆里正好还在办一个水獭的展览,从它出生开始,各种图片,萌死你。

静若懒猪,动如脱兔的海豹……

转完海游馆,也差不多可以坐摩天轮了。我们觉得白天没意思,晚上全黑了也没大意思,落日黄昏那会,应该是最漂亮的。普通的车厢不用等,全玻璃的据说一共四个,需要等,工作人员会告诉你需要等几分钟,看个人需要吧,感觉还是全玻璃的好。

说句旁的,到那边可以玩Pokemon Go了,抓了个不亦乐乎,在摩天轮底下还遇到了皮卡丘,激动得我手都抖了,可惜被它跑了,太贼了。

按计划,转战心斋桥。找了家药妆店,够大,看了休足时间的价钱,比较合适,估计都差不多就不转别家了。于是买买买,不能免俗了。化妆品确实不错,不过个人感觉药品没大必要迷信,毕竟那边的药真心不便宜。
       要回家了最后还惊险了一下。以为日本的一卡通也能欠费出站,就刷卡坐车回去。剩了700余额,打算明天坐920的南海机场线。偏偏出了车站还在旁边超市买了一堆吃的,把身上的钱花得快干净了。然后查网上说人家公交卡不能欠费出,然后就郁闷了。没办法,只得硬着头皮问超市店员,能不能退两个商品。真是各种不好意思,人家店员当然各种不行,日本毕竟是特讲规矩的地方嘛。最后店员实在没辙,估计也是烦了,就给我退了。我各种素以马赛阿里嘎多,唉……然后拿着几百日元的硬币下地铁充值,然后又发现那机器最低一千起……没辙,接着找人问。闸机有个大爷值班,我跑过去大概说了问题,大爷到机器一看,再看我们手里的硬笔就明白了。直接带我进了闸机,原来里面的机器可以充值小额的。终于,有惊无险。
终于回了住处,这一天实在是充实。
    (其实,我近凌晨的时候,还跑出去想抓皮卡丘,手机上显示在附近嘛,当然是没有抓到,时间还不短,害得王小贫担心我出什么事儿了)

D15 回家

打包行李到凌晨两点,真是用了洪荒之力。
      今天就要告别日本,这个地方值得再来,回去好好挣钱。日本,下回见!

本篇游记共含19981个文字,30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7 17:56

2016-08-17 19:58

拍的很不错,很多的人在日本都是这样的

2016-08-17 21:14

引用 yexiying 发表于 2016-08-17 17:56:02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yexiying:值得一去啊!

2016-08-17 22:23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17 18:18:51 的回复:

美美的游记

回复在路上:多谢啦

2016-08-17 22:40

引用 cpa 发表于 2016-08-17 18:36:33 的回复:

很棒啊

回复cpa:谢谢啦

2016-08-17 22:40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8-17 19:09:30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

2016-08-17 22:41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8-17 19:14:59 的回复:

回复hingewang:谢谢你的喜欢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17 19:57:11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8-17 22:4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17 21:14:34 的回复:

拍的很不错,很多的人在日本都是这样的

回复橙Sir:都是哪样的?

2016-08-17 22:42

引用 小贫爱蹦跶 发表于 2016-08-17 22:42:25 的回复:

都是哪样的?

回复小贫爱蹦跶:日本风格的摄影

2016-08-17 23:0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17 23:08:05 的回复:

日本风格的摄影

回复橙Sir:哈 空气干净透亮 而且色调也大多纯净 所以照片也就不由自主了

2016-08-17 23:18

引用 小贫爱蹦跶 发表于 2016-08-17 23:18:19 的回复:

回复小贫爱蹦跶:这样哟

2016-08-17 23:50

美画美景

2016-08-18 06:38

2016-08-18 10:16

2016-08-18 15:1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18 06:38:53 的回复:

美画美景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08-18 18:02

引用 小贫爱蹦跶 的图片:

夏天真的是美的不像话了!如果赶上樱花开的时候去那简直是人间仙境 了就!

2016-08-18 19:02

引用 艾野美奈汐 发表于 2016-08-18 19:02:24 的回复:

回复艾野美奈汐:樱花季。。只有清明三天能整!

2016-08-18 19:25

支持一下

2016-08-22 20:04

支持下  游记写得很好  有干货  也有思考  图片一级棒!

2016-08-22 20:05

给自己加油啊哈哈哈

2016-08-22 20:07

照片好漂亮!

2016-08-22 20:34

来给小贫捧场

2016-08-22 20:39

图文不错,想再去趟日本了。

2016-08-22 20:43

请问楼主夏天穿和服热不?怕太厚啊!

2016-08-22 20:47

2016-08-22 23:58

引用 綄羙★孤单 发表于 2016-08-22 23:58:20 的回复:

回复綄羙★孤单:😊

2016-08-23 01:13

2016-08-23 08:35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8-23 08:35:38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

2016-08-23 09:11

2016-08-23 09:14

引用 雕刻时光 发表于 2016-08-22 20:05:03 的回复:

回复雕刻时光:嗯哪呗~

2016-08-23 09:4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22 20:34:26 的回复:

照片好漂亮!

回复Summer:多谢欣赏~

2016-08-23 09: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2 20:47:07 的回复:

请问楼主夏天穿和服热不?怕太厚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还行,衣服挺薄,就是裹着腿比较闷。。

2016-08-23 09:47

引用 雕刻时光de猫 发表于 2016-08-22 20:43:49 的回复:

图文不错,想再去趟日本了。

回复雕刻时光de猫:值得再去啊~~

2016-08-23 09:47

引用 蕙心静好 发表于 2016-08-18 10:16:39 的回复:

回复蕙心静好:✌

2016-08-23 09:48

2016-08-31 21:14

很豐富的遊記~讓我想去日本了~

2016-09-02 12:18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8-31 21:14:41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09-02 21:54

引用 台灣High玩客-豪 发表于 2016-09-02 12:18:17 的回复:

很豐富的遊記~讓我想去日本了~

回复台灣High玩客-豪:值得去啊

2016-09-02 21:55

游记写的非常棒!

2016-09-17 22:12

引用 扬帆 发表于 2016-09-17 22:12:15 的回复:

回复扬帆:多谢支持!

2016-09-18 22:27

2016-12-04 00:48

猫猫很可爱

2016-12-04 00:49

楼主的游记都好棒~写的很用心,期待楼主的下一次旅行,关注楼主啦~

2016-12-08 10:33

👍🏻

2016-12-08 15:08

引用 极边漫游 发表于 2016-12-08 10:33:12 的回复:

回复极边漫游:谢谢你的喜欢😊

2016-12-09 22:33

引用 FFFFFF 发表于 2016-12-08 15:08: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