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三)慢登华山始惊心

• 出发时间/2016-07-04
  • 人物/带小孩

上一篇:(二)五台尘烟味正浓      http://www.mafengwo.cn/i/5544398.html

从五台山出来是下午三点,二百公里到太原住下。太原几年前来过,这次只是路过。住的地方离东湖醋园不远,于是第二天上午离开的时候,顺便逛了一下。

吃醋让生活更美好哈。好多国家领导人来过,带孩子领略了一下醋是怎么酸的,晚上到华山,从来不吃醋的伊南就开始吃了。

出太原,一路再向西南,中间到了运城永济下高速。先到普救寺,在外面逛了逛,没进去。普救寺因《西厢记》而出名,这是中国古代屌丝逆袭的成功案例。

莺莺塔下的《西厢记》石刻画,中国古代爱情故事美满团圆的少,《西厢记》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所以永济自称中国爱情圣地。

再向西不远,就是此行的目的地:鹳雀楼了。

从小背诵王之涣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今天到了故地,楼已弥高,黄河渺渺。

中国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始建于北周,后来金末元初时毁于战火。现在这座鹳雀楼是97年重修的,仿唐建筑,外看三层,内登六层,70多米高,各层遍置与此地相关的诗词书画,或蒲州历代名人雕塑,登临一观,大感中州底蕴非同凡响。

一入蒲城西,复登黄河北。人与楼皆异,唯存长流水。远处的滩涂,就是黄河

离开鹳雀楼,上高速,再向西南行,路上车辆渐少。过不远就到了风陵渡。
此处黄河、渭河、洛河三河交汇,又是陕西山西河南三省交界,自古兵家必争之地。风陵渡镇有铁路和公路两座大桥,也是中国唯一一个有两座大桥的乡镇。金庸的《神雕侠侣》里,郭襄便是在这里“一见杨过误终身”。所以过此风流境地,倒真的遗憾没能停留一下。

一地争三省,一渡汇三河。双桥同落日,千古竟谁夺。

晚上7点多钟,到华阴华山镇,在山脚下办理好住宿后,去玉泉院看了看。陈抟老祖,传说当年他和赵匡胤下棋,赢了华山,从此道教开始兴盛于此。陈抟爱睡,号称睡仙,睡觉不择卧处,经常累月不起。玉泉院下,不知道他还能睡几百年。

以前来西安的时候,我就想登华山,但听闻很险,被媳妇叫停。这次刻意经过,她无法阻挡,但如何登山再次发生争议。华山有两条登山路,一条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一条是智取华山路;也有两条索道,一条是北峰索道,一条是西峰索道。传统是经自古华山一条路上,游历五峰,然后再从北峰乘索道下;偷懒的是从西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牛掰的是从一条路上,智取华山路下。吃晚饭的时候我们讨论如何登山,我和伊南想爬上去,媳妇想坐缆车上去,于是决定兵分两路,我和伊南早起爬山,媳妇带大部分给养坐缆车到北峰等我们。
凌晨六点,我和伊南出客栈,吃了早餐,开始登山。

购票,华山门票成人180,学生90。

入山随溪行,道路还算平。早上阳光不足,温度较低,走起来十分舒服,我们衡量路程,对尽早登上北峰保持了过度乐观的态度。

挑山工,上山一次四小时到半山腰,可以赚到100元,每天能挑两次。

华山

毛女洞,经过的时候还没有开门。这里媳妇打来电话,问我们到哪里了,我吹牛说快到北峰了。于是,媳妇说北峰缆车好多人,估计她上去我们要等好长时间,可不可以直接上西峰等我们。我们同意了,我们居然同意了……

响水石

上午九点半,快到迴心石。

迴心石的意思就是劝你别爬了。

千尺幢。从此开始,华山越爬越陡,越上越险,爬上千尺幢,几近力竭。

九点半左右,到达百尺峡,惊心石。我们以为离北峰已经不远了,但每上一阶,都是考验。

从百尺峡看莲花峰,那中间的山洞宛如人工开凿,很是神奇。

老君犁沟,这里是比千尺幢和百尺峡更累的一段,伊南爬上去后,说了一句:幸亏没让我妈来啊。到这里之后,我们的水果、巧克力和水,基本消耗光了。

10点多一些,到达北峰。此时媳妇已经到达西峰,我们打听了一下,从北峰到西峰,要两个多小时。天啊,两个多小时!这时候,我们的水也没有了,东西也吃光了,需要再爬两个小时,才能获得给养。

智取华山纪念亭。这也是步行两条道路的交汇处。向着西峰,继续前进。

擦耳崖。以前道路狭窄,经此地几乎擦耳而过,现在道路拓宽了,也就名不副实了。

再向前行,有一巨石当道,登上巨石可远看华山西峰,感觉不远了。巨石上有著名将军书法家李铎题的“自古华山”四个大字。

从上天梯到日月崖

苍龙岭,此处难度不比老君犁沟差,但是靠着“寻找给养”的坚定信念支撑,我们继续前进。

到了五云峰,离金锁关就不远了。

中午12:00到达金锁关,此处是去东西南峰的分路口,到了这里,可算离西峰不远了。

没有水了,我们在金锁关上买了两个冰淇凌,每个10元。卖冰激凌的是辽宁老乡,蛮照顾的多打了一些。烈日炎炎,徒步华山,这冰淇凌估计是有史以来吃得最爽的一次。下山之后,一遇到冰淇凌伊南就要买,因为比华山要便宜多了。

终于到了西峰莲花峰顶。

说好了在西峰等我们,四望之下,没有找到人啊。电话联系一番,估计是在西峰索道到西峰之间的路上,而媳妇把那里当成西峰了。

从西峰下来回看,才感受到了它绝崖峭壁,奇雄奇险。

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

就是这个妹子突然改变行程,害得我们爬了六个半小时,才见到本该在北峰等我们的食物和水……在西峰下补充好能量,已经将近两点。继续向南峰出发。南峰叫落雁峰,是华山的最高峰,海拔2160米。

登高四望,景色愈佳。

回望西峰,已如踩在脚下。

下南峰,不远就到了南天门,伊南说这名字到处都有。

过南天门,就是著名的长空栈道。伊南之前看过相关资料,说来华山就想爬这个。我想儿子要挑战,老子不能孬熊,陪着吧。

每人带上两根保险绳,立陡十几米下去,横着攀爬几十米,再向上十米左右爬上去。其实并不危险,但是栈道狭窄,人多拥挤,往来麻烦,旁边万丈深渊,恐高的人多会腿软。

下到横向栈道,臭小子开始做各种动作吓唬我。

看我阻拦了他几次危险动作,居然拿起手机自己玩自拍。

我越紧张,他越得瑟。

其实在我看到他无所畏惧的同时,我也暗自高兴他的长大,也许从这一天开始,他已经不需要我护卫在他的左右了。

全真岩,元初全真教道士贺志真所刻,据说长空栈道也是他修建。

老贺道长修行的石屋。

过了长空栈道才能看到的华山奇松卧龙松。

从长空栈道上来,已近四点,时间晚,体力残,我们决定东峰不去了,直接从北峰坐缆车下山。

阳西向,此时的华山却更加峻美。

西岳太华,景不虚其名,势不弱其险,徒步登临,心里倒颇有些小自豪,不枉此行。

世俗一日忙三班,争争吵吵尽无端。
心如飞鸟轻天地,道法自然胜神仙。

再回到日月岩,才看清这个明字是怎么写的。

北峰索道,到此处我们都发出胜利的欢呼。媳妇大喊“累死了”,我们用敬佩的眼光看着她,然后一片嘘声。

下山之后,回到客栈取车,然后上高速一路狂奔,终于在夜幕降临之前赶到西安,这里我的一个大学哥们,正等着我们吃晚饭……

下一篇:(四)西行陇上访麦积    http://www.mafengwo.cn/i/5607989.html

你这自驾,去的地方也太多了吧?

2016-08-17 15:01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17 15:01:43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

2016-08-17 15:07

引用 与狼共舞 发表于 2016-08-17 15:07:03 的回复:

回复与狼共舞:不过自驾的确需要半个月左右,才有玩到。。

2016-08-17 15:0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17 15:2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