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阳光沙滩和海浪——越南芽庄四日半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10-08
  • 人物/其它

关于出行。

写在最前面的其他游记链接:
台湾16天15夜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45648.html
东极岛3天两夜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55279.html

转眼就2016年7月了,同事们又在讨论新一年所里旅行地的时候,我才想起去年的所里出游还没写好游记...==,智障儿童!(游记这种东西真是你不开始写永远都不会开始写,开始写了又停不下来了啊喂!不过我喜欢蚂蜂窝给我寄来的明信片上的一句话,让文字和图片,帮你做一次返程旅行...那么,越南芽庄,我又来啦!
芽庄是我们所年度出游的是个目的地之一,热爱大海的孩子是不会选择福冈(其实是因为穷),也不会选择武夷山(其实是因为我就是福建人),也不会选择成都(其实是因为西南片想多去几个地方),不不不,当然因为我本来也就喜欢海岛游呀(认真脸!
集体出行嘛,一般都是选择半自由行的方式,就是机票酒店签证都会有人帮你敲定,到了那边之后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跟着当地导游。以下是我们航班和酒店的基本信息:
航班:去程PVGCXR 24:10-03:10 返程CXRPVG 18:30-23:10
酒店:芽庄自由中心酒店
签证的话,芽庄可以选择落地签,也可以选择电子签,我们是旅行社统一办的电子签。
因为机票住宿都不用开销,我去之前换的美金并不是很多,大概800美金左右(越南盾我是算不来,特喵的太多0了,反正越南人民很喜欢美金和软妹币哟)。我在去之前在万能的某宝上买好了越南手机卡(朋友圈控真的不剁手不行...),老样子啦,老手机装越南卡顺便当热点,保持自己的上海号码畅通。

Day1 在飞机上度过...

前往芽庄的飞机时间并不是很好,我们乘坐的是越南航空,飞行体验还行,飞机也算是大飞机,就是时间实在是糟糕了点...我们是旅行社统一派车来所里楼下接我们去机场的,到了机场之后发现...是诸多旅行社又把大家统一外包给了一个大型的旅行社,大型旅行社派出了全陪,负责旅行中的沟通和联络。有必要提醒大家的是,出行真的要多次检查自己的护照喔,我们有个同事大概9点半达到机场的时候发现护照没带,立即打车往返了陆家嘴和浦东国际机场,万幸的是赶上了,可是要是平时我们自己出行,并不会提前3-4个小时到机场呀,如果时间不是那么充裕的话,发现护照没带可就真的...素手无策了。可爱的同事一边飞奔一边还和我们发微信说,你们不用等我哟,快去日上选购起来!(整个所都是心大的孩子...哈哈哈)啊对了,如果真有这种临时忘带身份证件的情况发生,可以拜托身边的朋友先帮自己的行李托运(当然,必须你的朋友行李没有超重),因为这样的话,到时候拿着护照回来可以自助值机不用排队了哟,算一个小小小小的tips吧
飞机起飞时间是凌晨12点多,算是晚点,12点半多才出发吧。这也给了大家足够的时间在日上里血拼/代购(我就是属于后一种..的)。按照小伙(biao)伴(za)们的清单帮她们扫荡完毕之后已经是两手满满了,看着身旁男同事空空荡荡的箱子,果断塞进去哈哈。其实本来还挺后悔应该不要结账到时候回来再在日上结账提货的,但是后来回程的时候全车人在等待一个去日上提货的同事半个小时....一片黑脸之下我庆幸自己...毕竟让一车人等总是不太好的吧。
飞机上的餐食尚可,飞行也算是平稳但是可能是飞行时间3个多小时夜间飞行还是蛮累的,加上往东南亚的行程总让人觉得热带在逼近,我全程都睡得不是很好,总是觉得浑身发热...红眼航班的弊端啊弊端啊弊端啊。这里好想给我的劳模同事张lawyer点个赞,她居然就在飞机顶灯那微弱的灯光下review完了一份翻译!(我也是甘拜下风...
下飞机的瞬间就感觉到了东南亚的热浪,不过,一抬头,发现一湾明月挂在天上,心里那叫一个惊喜呀,月是故乡明,居然矫揉造作的想到了这句话。出机场的地方可以换越南盾,想着第三世界国家应该也不是随处可以刷卡和用美金的,我就和同事们都换了些越南盾在身上,用于买水果啊零食啊消费啊之类的。
机场门口国内旅行社对接的芽庄这边旅行社的导游已经在举着牌子等我们了,黝黑的导游小哥叫阿志,人还是非常nice哒。
我们乘坐大巴前往宾馆,阿志在路上给我们大体介绍了芽庄的情况,和岘港一样,是越南海岸线上的一颗明珠。越南时间和北京时间时差大约1小时,记得把手表往后调一个小时哟,手机就不用啦,会自动同步的。
大概40多分钟的车程之后,我们到了宾馆,宾馆在芽庄市中心的芽庄自由中心酒店(Liberty Central Nha Trang Hotel),入住后觉得真心不错,面朝大海,自带的游泳池在夜色之下也是blingbling的,蓝的很透彻好看。
阿志帮忙办理了入住,然后就是接下来三天,除了第三天是半自由行中安排的必须前往的(其实你要是睡觉不愿意去也行...反正钱都交了,人家也不亏),中间两天是可以选择自己出行,或者是跟着阿志带队的当地游。我和同事图方便,想着东南亚的语言和我们也实在是不太融通,还是带着个会说双语的人在身边比较安心,就报了阿志的团啦(实践证明,客户体验棒棒哒,虽然据说会贵一些....但是出门在外,还是安全和体验比较重要!)在收后两天团费的时候,阿志坚持要美金或者人民币,特别优先人民币,好吧,已经困成狗的我们也懒得纠结于这些细节了,倾囊而出其实带的并不多的人民币之后就赶紧上楼睡觉了。作为不洗头不洗澡会死星人,我自然是要把所有的清洗任务完成之后才倒下的,倒下的一瞬间,窗外已经天亮了,记得很清楚的是...北京时间已经7点多了那时候,发了个朋友圈,已经有人回复了哈哈。在这里再次膜拜张lawyer,到了宾馆之后继续噼里啪啦的敲击键盘和发邮件,我刷完了一轮朋友圈昏昏沉沉睡去的时候她还在紧盯屏幕,论职业素养!(但我还是要先睡了....)

睡前天都亮了,稍微有所遮挡的海景房,还是很喜欢,对面就是越南芽庄vinpearl(珍珠岛)。

Day2 宗教遗迹和虔诚的膜拜...

大概睡了个3-4个小时,在老板一条暖心的微信震动中醒过来,然后和小伙伴下楼吃了早餐。酒店的自助早餐到10点,选择还是蛮多的,特别是有诸多热带水果,印象深刻的是红毛丹,虽说国内也有,但貌似芽庄当地盛产,所以还是很甜很甜滴!(手比星星
和小伙伴先是步行去了不远处的海滩,阳光灿烂到我觉得我随时要蒸发了!海滩很美,天很蓝,海也很透彻,有很多很多的俄罗斯(特大级胸...)美女们穿着比基尼在海滩边上戏水。据说芽庄一直是俄罗斯人热爱的后花园~~~插曲:不过最失败的就是我居然穿了一双凉鞋去走沙滩!结果就是这个鞋子惨不忍睹...灰溜溜地赶紧回宾馆冲脚顺便换人字拖....
然后和小伙伴在门口坐上了一辆taxi(芽庄的宾馆门口都会有很多taxi,在用他们反正和我稍微有些时空交错的英语在努力地让我们上他们的车....),我们选了一个面善的小哥,当然主要也是觉得是正规打表还穿着统一制服,应该比较安全。小哥在沟通不畅的时候,会拿出手机,让我们输入中文之后自动翻译成越南文,这么机智!我也是暗搓搓地偷师了...(回去就在手机里也下载了这个爱屁屁)
不过其实不用沟通,司机小哥非常熟悉我们要去的路线,因为其实芽庄的市区也就那么几个点(后来去柬埔寨证明了东南亚都是这个套路....

芽庄海滩风光。

坐在出租车上看到的越南的可爱的人儿。

(写在这些景点之前的是我的建议,就是到一些有着丰富的人物历史背景的点之前,一定要事先查好背景资料,这对于出境游特别是自由行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很多时候单靠语言不通的硬看,是看不出什么道道来的,那么每一个地方都变成了只是看景色和想象,略显空洞和单薄,事后看到相关内容时,会懊恼自己当时怎么不知道应该多看两眼。越南之行让我领悟了这个道理,不过已经来不及了,但是在后来去柬埔寨及其他地方的时候,我都学会了事先做好所有点的功课。)
沿着海岸线行进了一会儿吧,就来到了第一个点——天依女神庙。
华丽的分割线之我是百度的搬运工(表骂我嘛,也是为了背景知识比较靠谱嘛!
婆那加是音译,也有翻译作天依女神庙。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天依女神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就在这里供奉印度希瓦神(Siva)了。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别忘了脱鞋。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门票22000越南盾。
华丽的分割线之以下是我的游历...
小哥把我们放在女神庙门口就把车停在不远的地方等我们啦。
天依女神庙在门口就可以买票啦,感觉是旅行团必到之地嘛,小彩旗各种飘。正如上面的百度介绍所说,天依女神庙进去参观是要脱鞋子和穿长袖的,可以在旁边借用一下长衣服,就是很有仙道风儿的衣服。其实真是因为我的功课没做好,进去真是一脸懵逼,完全看不懂,又不太想换衣服,索性就是走走看看了,现在想来真是遗憾,就发几张照片吧。

第二个点是芽庄大教堂啦。
百度: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至1933年。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俨然另一个世界。教堂每天早晚举行弥撒活动,常能在门外听见诵经声或唱诗班美如天籁的歌声。芽庄大教堂也是一栋很雄伟的石头砌成的建筑,它是法国哥特式的风格,墙体有雕花图案,周围还有很多雕塑和圣经故事的石刻。教堂窗户是彩色的,阳光照射着异常好看。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
其实这座教堂给我的冲击力还是蛮大的,觉得印度教和基督教在这个并不大的海滨小城里水乳交融着。或是殖民带来的舶来文化,或是根深蒂固的传统信仰,都在这里的人民心中生根发芽,盘根错节。然而,冲突并不重要,内心的和平与接纳才是正道。

好看的琉璃瓦~

上面有很多人的生卒年份,其实不太懂这些碑是什么意思,是资助建设这个教堂的人的名字么,希望知道的小伙伴告诉我啦。

我麻麻一直说这张好有Fu~

离开大教堂的时候好像路遇了在拉着我们要乞讨的人儿,司机小哥说了几句,他就走开了...(迷之不懂...)

第三个点——龙山寺(没有写错...真和台北龙山寺同名同姓...)
百度:龙山寺是芽庄市最大的寺院,始建于1889年,探访佛教文化的神秘与宁静。经过数次装修、重建,成为今天的外貌,是当地人常去的地方。寺内有金色巨龙,雕花装饰,有莲花池,佛教壁画等。从正殿右边,上152个台阶后,就会看到高24米的一座巨大座佛,在这里可以眺望芽庄市内和周边全境的秀丽风光。
还是觉得蛮特别的,基督教、印度教、佛教在这里共融的如此平和,该是怎样安宁的内心。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能保持尊重别人的信仰也是尊重自己的内心的观念,大概这个世界真的能和平多了吧。龙山寺的大佛坐落的位置真的很特别,感觉无论在芽庄的哪个地方,抬头都能看见他。

在沿着台阶向上攀登的时候,有位小哥拿着香走过来,刚开始我和小伙伴都不知道该接不该接,因为不知道要不要给钱以及应该给多少,还好这时候司机小哥又出面告诉我们这个香是no money的~给司机小哥点个赞。想唱起蔡依林的歌,我虔诚点着香,手拿一炷希望。

虽然到龙山寺的路是山路十八弯之颠簸,不过收获了好看的风光和好喝的椰子汁。感觉越南的建筑都是七彩的呢,好特别。

坐着taxi就回酒店啦,其实芽庄市区的景点也就这些啦。下车的时候按照计价器的价格外加了一些些感谢司机小哥的小费,一路平安顺利,真好。
中午和小伙伴就在酒店附近的一家...西餐厅吃了饭。哈哈哈,因为我们也找不到什么所谓正宗的越南菜馆,所以图一个安全安静又便捷吧。
下午我们跟着导游阿志去了芽庄有名的泥浆浴...(原谅此部分无图,因为拍的实在是惨不忍睹。)
泥浆浴还是蛮特别的,据说是对皮肤特别特别好,有两个人一个坑,也有好几个人一个坑不等。我们是四个小姑娘一个坑~~其实泥浆浴的地方就像是一个游乐场,泡完了泥浆浴可以去洗个澡然后泡泡温泉游个泳,也可以躺着晒晒太阳或是玩玩水上娱乐项目。
泥浆浴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你的手机,否则就悲剧了。泥浆浴大概20分钟之后,我们去冲了个澡洗了个脸(友情提示一定要带着洗面奶进去...否则...)(再友情提示记得要带比基尼或者泳衣去泥浆浴...否则后面的游乐项目你只能现场花高价买泳衣了...)然后我们就游泳晒太阳玩水上滑梯和泡温泉啦(敬业的我,一边回工作邮件的经历大概是永生难忘(记得给手机买个防水套...)
玩到5,6点的时候吧,大家就撤啦。我们和阿志说我们想去吃正宗的芽庄海鲜,阿志就让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大排档啦。下车的时候倾盆大雨,为了吃也是蛮拼的。那家店的海鲜很好很好吃,当地人也很多,就是上菜非常非常非常慢!而且除了老板娘会说一些英语和中文以外,其他店员一律不会...沟通的也是蛮累的。不过看在海鲜好吃的份上就算啦。吃完我们就打车回酒店啦,lawyer张在酒店楼下买到了又好吃又便宜的各种水果,芒果啊冰椰子啊什么的,我们解决了一部分,太酒足饭饱了(还好酒店有冰箱之庆幸感...)再然后我们就去楼下的泳池游泳啦,水很干净,也没人,感觉就是私人泳池啊哇哈哈,但是!水温真的很低很低...游了两圈不到就撤退了我...晚安吧!

Day3 四岛游之蓝天碧海...

第3天一大早,我们就跟着阿志出发四岛游啦(其实只有三岛,最后一个岛据说是水族馆,直接被pass了,其实我之前一直以为有珍珠岛的,因为我盯着珍珠岛上的海上缆车很久了,但后来才知道芽庄的传统四岛并不包括珍珠岛,珍珠岛也只是个比较适宜小朋友玩的地方...摔!不过珍珠岛上的酒店据说很不错,亲子游的可以考虑喔~
我们坐着船出发啦,芽庄的海真的特别的蓝。别看芽庄游客多,看上去海上清洗这些硬件也不是那么完善的,但是芽庄的海真的特别的干净。大概是太干净的没有人舍得破坏之后的良性循环吧。

第一个岛是黑岛(Mun Island)。 其实这个岛是不上岸的喔,就是船在浅水区域停下来,大家纷纷跳下海里浮潜和游泳,看美丽的珊瑚礁~。在靠近浅水区域的时候就要在船上的卫生间换好泳衣或者比基尼喔(友情提示,早点换...且床上的卫生间空间很小也不是很干净...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会游泳,我和一个小伙伴欢乐的穿上救身衣,带上泳镜和潜水泵就下去了~下去的瞬间觉得好酷喔,就这么深情拥抱了大海...(然后被害妄想症脑子里开始蹭蹭蹭出现各种场景,什么海浪突然袭来啊我被卷走啊什么的...但是风平浪静阳光洒满温暖的海面最终证明我想多了...)珊瑚礁好美好美,浮潜的感觉也很棒。不太会游泳的小伙伴们选择了坐着香蕉船去看珊瑚礁...具体怎么看我没太懂,回来的小伙伴都一脸的嫌弃...可想而知。

第二个岛是银岛(Tam Island)。有各种酷炫的海上项目啦,什么水上摩托艇啦巴拉巴拉的。我选择的是海上降落伞啦,无图有真相,起飞的一瞬间还是有点点紧张的,但是随着逐渐升空,真的觉得酷炫爆了,飞起来的感觉~~那一刻真的感觉所有工作啊烦恼啊连带着这个嘈杂的世界都抛在脑后了,蓝天白云,碧海沙滩,好像渺小的自己真的只是这茫茫世间的一个小分子,与这世间融为一体。空中的时间不长,降回到水上的一瞬间同样爽爆了,感觉其他小伙伴降落之后都是挣扎着赶快找工作人员,我一个人还悠哉悠哉地游了一小会儿,工作人员也是惊呆了。这个项目算是芽庄四岛游中比较贵的单项了吧,没记错的话是200人民币,不过开心就好,感觉又完成了一个人生list,要是能飞的更好一点更久一点就好了(傲娇脸

第三个岛是第一岛(Mot Island) 。这应该是最热闹的一个岛啦。到了之后我们先吃了自助午餐...呃...其实我个人对这个午餐的评价不是很好,不过因为人多啦,也没办法。主要是东西感觉不是很干净,然后餐盘碟子都不太够,后来我和小伙伴们都只能混用、借用和二次使用了...蜜汁尴尬。水果那些吧,一上来就被抢光了,或者就是队伍冗长。不过总归是能吃饱啦,出门在外不需要太讲究。因为岛上就这么一个比较大的吃饭点吧,很多比基尼美女们连衣服都还没换,感觉就是下了水之后就直接来吃饭了,也是迷之好风光。
下午的时光就归属于大家啦,有俄罗斯美女的比基尼热舞,有水面上的各种攀爬设施,有大躺椅晒晒太阳玩玩海水,还有游泳池游个泳(无所不在的游泳池...)。

当然玩high了之后洗澡...有个tips,自带浴巾。先不论干净不干净,完全就是供应的速度赶不上使用的速度啊。也不知道是如何清洗的,大家还是自带浴巾之类的吧。还有,如果是集体行动的话,一定要时时刻刻关注大家的动态喔,我们几个就是一不小心忘了跟上大部队,让大家多等了我们10分钟,真的超级抱歉的。
回去之后又是风卷残云吃了各路水果,然后吃了一顿...西餐(不要问为什么又是西餐,感觉这里西餐馆真的比越南餐馆多!西餐厅有面墙上是用来钉tips的。忘记拍照了,真的有各式各样各国的货币喔,超级酷的,记得最豪的一个给了20美金...当然上面人民币什么的也不少。不过友情提示喔,千万不要把越南盾钉上去,因为越南盾上面有越南领袖胡志明的照片,用钉子是很不尊重的行为。吃完之后我和小伙伴就去做了一件东南亚必做的事情,那就是...马杀鸡!!芽庄的马杀鸡也是随处可见吧,我们还大众点评了一番,哈哈。芽庄的很多马杀鸡店甚至是可以用支付宝付账的,马云爸爸真的要征服世界了(后来去柬埔寨证明了东南亚的马杀鸡大概都被支付宝覆盖了...)我们选择了一家看着比较亮堂的店...还是有点怕怕被抓去贩卖了...然后再回国做个越南媳妇吗..脑洞大到女娲都补不了吧。实践证明!东南亚的马杀鸡真是一绝。力道充足,服务到位。50分钟只要100块钱不到吧,简直完美。欲罢不能的我们顺带还做了足部按摩。35分钟50块钱,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吃着西瓜,姐姐们的手法也是极好的。真的是觉得身心顺畅。对了,当时的电视里正在放着西游记!(虽然是用越南语配音的...)老板娘会说中国话!和我们聊了一会儿,说在越南会说中国话是一件非常非常骄傲的事情...(不止是骄傲吧我觉得,中国游客的数量意味着熟练掌握中国话可以带来可观的利益...)老板娘还推荐我们第二天来做脸部massage,要不是因为最后一天的白天时间还是有项目的,我可是很乐意的!

Day4 森林氧吧和挥手拜拜...

最后一天早上其实大家都好累喔,要不是抱着来都来了的中国人旅行之普遍心态,真的好想睡到自然醒再做个马杀鸡就滚回去。最后一天其实白天就是森林保护区游啦。
要坐蛮久的车,大概快1个小时吧,参观一个树龄有300多年的神树,据说是当地少数民族的精神寄托,不管远行,狩猎或者特殊的日子少数民族的人们都会来此祭拜。其实很多人都蛮失望的啦,坐了那么久的车就来看一棵树,但我其实觉得还好诶,站在树下看着满树的红丝带,想着这些都是大家美好心愿的寄托吧。就如同在外漂泊的人们,深扎故乡的老树与守望他们归来的家人就是灵魂的归宿,无论飘得多远,心里一直和那根红丝带紧密相连。我在神树下许了一个愿,但愿能实现。许愿的过程总是让人心里甜蜜,似乎许愿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因为心里有人,愿里有爱。就在神树的旁边,可以用奶瓶喂鱼哦,一群小鱼用力吸奶瓶的力量还是很大的,我简直就是紧紧拽着奶瓶。越南的鱼也是城会玩,居然都是用奶瓶来喂的...

再接着我们就去到一个参观少数民族歌舞以及传统乐器表演的地方啦,可以上台玩玩乐器或者和当地的少数民族合照。我对这个兴趣度不大...我记得我就一直在底下刷...朋友圈哈哈哈。然后就在离得不远的地方玩玩山间清泉就去吃饭啦。对了,去吃饭的路上,我的人字拖居然断了!!而且放眼望去周边都没有买的地方...还好同行的小伙伴是个小能手,用一根树枝帮我修复成功(事实证明...带一双靠谱的鞋子或者带一双备用鞋子的重要性...)午饭就是普通的越南午餐啦,不过越南的米粉真的是很好吃。我记得午餐有个是什么鳄鱼肉...吓了个半死,完全没碰。其实出门在外,特别是境外,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吃野生动物,因为其实不是很能把控到当地对于野生动物的检验检疫问题,想想很多病毒都是野生动物身上来的,还是小心为妙。吃完之后我们就去了一个山间的露天天然温泉池,一个有五个喔,每个温度都不一样。感觉来芽庄,就是全程都和泡水有关,要么泡海水,要么泡温泉。

天然温泉的感觉真的很棒诶,看着苍翠的森林和欢悦的溪流,听着不时传来的鸟叫声,抬头看看一望无际的蓝天,感觉就像是躺在尚在混沌中的宇宙。没有人工的痕迹,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声鼎沸,只有我和万物之源的水共存,一切犹如初生,独有一份静谧和安宁。
离开天然温泉的时候真是恋恋不舍,大家也懒得去什么骑鸵鸟和喂黑熊了,就离开了森林公园。
在离森林公园不远处的地方有个喂食鳄鱼的点。其实我一直很忌惮喂食的诱饵本身是什么,感觉特别像死老鼠被剥了皮,然后也不敢多想,匆匆拿着竹竿,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喂了一次。但是我心底还是害怕的吧,鳄鱼一开始咬,我一感觉有力量,就赶紧放手了。导游阿志和当地的人们熟能生巧地各种调戏鳄鱼,几度从鳄鱼最终又拽出投饵,看的我是心惊肉跳,越离越远...(脑海中已经上演了一出大戏...)还有和鳄鱼合照和抚摸鳄鱼的环节,一个同事被开玩笑的工作人员举起的,突然靠近的鳄鱼吓得整个人蹭的一下跑到了50米远,留下了仓皇出逃落地的帽子。但我真的是还蛮怕鳄鱼这种生物的,长得太过凶猛深沉,感觉血盆大口随时等着吞噬一切。

拍一张照片赶紧撤吧。

再然后就是回酒店拿了行李出发去机场啦。路上阿志会推荐一些越南的特产,比如椰子糖啊坚果什么的,其实也不贵,可以买来做伴手礼喔~去机场的路上是有一个购物点的,不过不强迫,是一个卖蚕丝枕头啊被子是什么的。进去看了一下,还真不便宜,而且就算是真空也携带不方便吧==(屌丝的理由都这么清新脱俗,喔,对了,我们在里面等待别人逛的时候还是消费了的...买了一杯饮料...吹吹空调蹭蹭网....)

最后就是和芽庄say byebye啦。其实一路的旅程都蛮好蛮顺利的,觉得芽庄这个地方风景依人,虽然和当地人沟通不畅,但感觉并没有什么让人不愉悦的冲突发生。但直到最后准备返程之前,情况出现了。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中国跟过来的导游的问题...还是真的是越南海关的问题...我就陈述一下事实吧。到了机场准备下大巴之前,中国导游和我们说,大家过关的时候一定要盯着海关盖一个章,如果他没有盖这个章,你就算过关了到了登机口也不能登机,而如果你再倒回去要求他盖章的话,一个人要300块钱人民币。联想到总有人在说东南亚的海关各种混乱管理,乱要小费,感觉车上的大家在一片哗然中也算是接受了。
我们在机场随意地吃了点,机场的餐厅基本是越南盾人民币美金刷卡都可以的,因为太早,也不能提前进入候机。好不容易等到终于开始排队的时候,混乱出现了。先是一个大妈果然没有被盖章,因为按照导游说的想先把护照要回来,结果就被海关没收了。然后大妈就急了,和海关大吵大闹。导游一边安抚,一边和中国旅行社在芽庄对接点的旅行社联系,试图解决问题。但是现场已经开始躁动起来了...其实我觉得把,中国导游其实态度也不是很好,挺不耐烦的。然后就出现了几条海关通道,有的人顺利过去了,有的人护照被没收了,有的人直接给了钱(但貌似是100也不是300)的诸多混乱场景。毕竟是律所吧,我们还是坚持着必须按照正常途径通过海关...而且我们已经把身上从美金到人民币到越南盾都用光了,还真没有了哈哈哈。后来大概是当地的旅行社联系了机场吧,陆续通过了,但是给没给钱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我通过的还蛮顺利的,貌似也一直只是其中一个海关工作人员在别扭。不过过关了之后,我听到大家说中国导游貌似也挺搞不清楚状况的,其实现在芽庄这边不需要盖章也是能顺利登机的,是因为他自己传输信息有误导致大家乱紧张看到没盖章就开始闹腾之后,芽庄海关莫名其妙只能先没收了护照。反正我觉得全称就是鸡同鸭讲,大家完全没有get到相同的点....不过无论如何,海关的事情还是要作为advice和大家提一下的,毕竟我们还是团队出行,有个导游可以对接,如果是自由行的小伙伴,要注意一下这个护照和过关的点,实在为难的话,还是给点小费吧,毕竟异国他乡,不要误了飞机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不过终归是一段令人欣喜的旅程芽庄我很喜欢你,再见啦!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17 14:25

引用 breathingyoga 发表于 2016-08-17 14:25:27 的回复:

回复breathingyoga:希望你到时候玩得开心哦

2016-08-17 21:1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