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梅——留在心底的美

2016-08-17 03:14 1620/4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上半年,工作非常忙碌,各种压力巨大,各种负面情绪大爆发,失眠非常严重。上度娘查看抑郁症症状,发现四大症状自己全中。于是决定,放下一切出去旅行。
    选择海岛的原因是想用清澈辽阔的海水洗洗自己的疲惫的心。选择苏梅的原因是有同事推荐说那里很美,很安静。说实话就想找个美丽、安静的地方让自己放松下。于是利用工作闲暇仔细研究了下,看到了网上的图片,觉得这就是我要的地方。假期来临前的一个多月就靠旅行的动力支撑自己,咬牙坚持!

准备工作

1. 机票:提前一个月预定,分两个航段。
第一航段:所在城市——曼谷
我所在的城市直飞曼谷只有春秋一个航班,八月虽说算是苏梅的淡季但是国内的暑期旺季,机票还是提前订的好。往返曼谷人民币2000元/人,还算便宜。说实话假期去成都往返也要这个价呢。不过是夜班机,到曼谷差不多凌晨四点。也有个好处是不浪费旅行时间。
第二个航段:曼谷——苏梅岛
曼谷到苏梅其实可以选择车船联运,费用会低些,但是很麻烦,带着孩子还是怎么方便怎么来。这段航程被泰国航空垄断了,所以虽说只有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费用却不低。时间选择非常多,早上基本上半个钟头一班。我们两段航程中间预留了四个钟头。
注意:曼谷直飞苏梅只有在素万那普机场(BKK)有航班,曼谷转机最好在一个机场,省得麻烦。
2. 住宿:
从agoda定的,综合比对了价格和评分,选择了位于查汶海滩的珊瑚湾度假村。定的时候选择了可以提前三天取消预定的,虽说比不可更改的贵了二十块,但后来证明是正确的,可以随时对比价格。后来发现可能是因为是苏梅的淡季,越到临近日期订,越便宜。最后订到的房间比最初六晚便宜了400多人民币,足够在苏梅平时坐车和给小费了。能省一点是一点啊!
3. 签证:
我们走前在淘宝办好了签证,要转机怕落地签来不及。费用比落地签大概贵个50元/人,提前一个月办的,下飞机填个入境单就行,很方便。如果转机时间宽裕也可以落地签,我本人是极其厌恶排队的。
4. 其他:
在淘宝上提前购买了泰国七日游的happy卡(含100诛的花费,七天不限流量,包邮35块。当时只买了一张,觉得和老公共用就行,后来又觉得很麻烦,在曼谷再买要299诛,差不多50多块,还是提前买的好)、潜水袜(事实证明非常有必要,下海潜水都有用,不是每处的沙滩都是细细沙子的,避免割脚)、防水手机套(也很有用哦)沙滩裙(呵呵,主要是拍美照用的)、防晒、药品、防蚊虫、等等。

要出发了

终于要出发了

达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夜班机孩子有点累,候机的时候睡着了。图片有入境卡填写样表,很实用的哈!

顺利抵达

顺利抵达苏梅岛机场。到的时候刚下完雷阵雨,在飞机上看到了彩虹,和在陆地上看真的不一样,穿越彩虹的飞行令印象深刻,只是当时飞机已经在下降了,不能用电子设备,没拍到照片。苏梅岛的机场是开放式花园机场,小却很精致,比许多公园来得漂亮。卫生间里有水族缸,候机厅像咖啡馆,提供免费自助小食和饮品,这些是我们回程才慢慢体会的,照片也多是回程拍摄。刚到有点紧张和兴奋没有好好看看这座漂亮机场。从机场到酒店可以坐机场的mini bus,买票时给他看你的酒店订单,他会根据你酒店的远近和路线确定价格并安排车辆,我们的酒店离机场很近,一人130B,小孩子不要钱,直接给送到酒店门口,司机还帮忙开车门、提行李。

到酒店啦,果然没让我失望!酒店在一片热带园林里,是非常自然、原始的风格,大堂都在室外,在树林或从中隐约看到一栋栋非常典型的泰式茅屋。一进酒店,服务员就笑脸相迎,并送上冰凉的果汁给你解暑。在你办理入住手续的同时,行李已经送到房间,当然小费少不了,20B最少。话说泰国旅游业发达,从业人员服务非常好,从我到苏梅到离开,好像就没自己再提过行李了、开过车门了。

我们的房间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大海,从房间走路到海滩1分钟。

酒店的私人沙滩非常美,但是落潮时有小礁石,珊瑚湾名不虚传。幸好准备了潜水袜。沙滩人非常少,很久才能看见一个。

酒店游泳池有点小,反正也没游过,都在海里游呢!

第一天

吃早餐,看海景!早餐西式自助,其实还不错啦。到的时候十点了,两顿合一。

酒店内部环境。没有富丽堂皇,有的是宁静和美好。这个酒店基本没有中国人住,好像在这住了六晚就见了一家中国人,而且住一晚就走了,其他全是老外。大概中国人更喜欢现代高档的大酒店吧!酒店私密度极好,丛林深深,平时基本见不到人。每天吃早餐时才发现原来酒店有很多客人,餐厅都坐满了。

下午接近傍晚的沙滩最迷人。会见到老外好几家人坐在沙滩边下午茶,孩子们在沙滩嬉戏,或者是躺在沙滩以上睡午觉和看书,是真的看厚厚的纸质书,不是电子书。我很惭愧,好久没看过纸质的书了,都是电子书。而且旅行不会想到带一本一尺厚的书,那得多重、多占行李的地方啊。可见我们的度假理念和老外还是不同,这点要学习:更放松身心、更恣意的度假,而不是忙于在景点拍照。

第一天主要以休息为主,睡了个透透的午觉,一扫旅途辛苦。下午在沙滩边和儿子玩了一会。第一次见大海的小家伙高兴极了。

傍晚的苏梅宁静、美丽。想想三亚时的喧闹,觉得自己没选错地方。

晚上去了苏梅的中心,大查汶中心街区。苏梅岛的道路属于蜿蜒小山路,基本是双向两车道,泰国靠左行,刚开始有点不习惯。路上的车以皮卡为主,全是日本车。皮卡和摩托车的车速是极快滴,没什么人行道,所以走路在街上要小心。我们的酒店离中心街区走路要二十分钟,大热天走路有点累,再加上路上的车速让我没有安全感,所以一般我们都坐他们皮卡改的双条车。整个在查汶到哪里都是一人50B,招手即停,下车按铃或敲车顶。查汶中心白天好多商户都不开,晚上特别特别热闹,餐馆酒吧林立,人也很多。

第一顿正餐选择吃海鲜,没有头绪就随便进了家餐厅。选择了他们的海鲜套餐:龙虾、虎虾、海蟹、鱿鱼、海鱼套餐。1590B,外加10%的服务费。辅餐免费不限,主要是烤玉米土豆和沙拉。每道海鲜做法可根据个人喜好自选。整个一顿花了1870B,食材新鲜,味道很好,觉得还是物有所值,比三亚强太多了。

第二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准备按照攻略租个摩托车。租车店的老板是个中年男人,很喜欢我儿子,一直在逗他。看出我们也许不太擅长摩托车,他好心提醒我们注意安全。想着这里的路况和车速,结果是不租了。带着孩子,安全第一!

找到一家当地的旅行社叫做“冯小芬”,其实是个会说中国话的泰国女孩,中文棒棒的,居然还会写简单的字。在当地参加地团真心不贵,最后确定了三天的行程分别是安通国家海洋公园一日游、环岛一日游、涛岛(龟岛)、南园岛一日游。两个大人7200B,孩子免费。冯小芬手绘查汶区吃喝玩乐图,大家可以参考下。
安排好后面三天的行程,我们瞬间觉得放松了,回去继续午觉和沙滩!
下午去了大查汶沙滩,沙质是比我们酒店前好些,可惜人太多了,显得又杂又乱。凸显了酒店沙滩的安静和可爱。

第三天

今天要去安通国家海洋公园,一大早就有司机来接我们,到码头上大船,据说要大约1个小时二十分钟的船程。船上提供简单自助早餐:三明治、水果、茶、咖啡、热可可……不过我们在酒店吃过了。

天气是阴天,千万别因此忽略了紫外线。

儿子在风浪颠簸的船上睡得很好,执意选择第一排的爸爸只能站着给他儿子挡风了。

沿途的风景很漂亮。

安通国家海洋公园,真的非常的漂亮,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形容,直接上图吧!这天是阴天,晴天拍照估计会更加漂亮!当地的旅行团非常好,全程管吃管运,提供浮潜设备,还有在海上划皮划艇项目,从接到送回酒店没有任何额外消费。玩一天一个人所有费用也就200多元而且孩子全免费。往返坐船大约3个钟头,在国内船费也不止啊。

第四天

今天安排环岛游,主要是骑大象、看动物表演、看瀑布和去看阿公阿母石。这天的行程总体来说和其他两天相比比较无趣。动物表演很粗糙,骑大象是儿子一直期待的,可是看着那些可怜的大象又觉得很残忍。等待过程中看到一头像因为没有很好地听驯象人的话,被驯象人用类似铁镐的东西打头,瞬间流血,可怜的大家伙用鼻子一直抚摸伤口,当时就心想以后绝不会再来骑大象了。轮到我们的时候骑得是在那个骑象场唯一一头还拥有完整象牙的大象。驯象人在中途向我们推销象牙小制品,被我们坚定say no了,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花了60B给大象买了香蕉现场喂,虽说是隐形消费,但是想到毕竟香蕉吃进大象嘴里了,就还是买了。

安排了位于拉迈海滩的阿公阿母石,可是从这天起,极易招惹蚊虫叮咬的我开始受罪,同时开始长痱子,身体不适我就没有走远。其实就是有点像生殖器的大岩石,国内一抓一大把类似YY的景点,看头不大。

纳通瀑布是苏梅岛有名的瀑布,但看惯了国内风景胜地气势磅礴的大瀑布,这点瀑布看头不大。

回到酒店快5点了,稍事休息准备继续去查汶中心觅食。今晚还是决定吃海鲜,本想去国内攻略推崇的一家叫米特拉的海鲜馆。到了以后发现并不便宜,全部是中国游客在吃。老板是中国人,总觉得国内的好评是刷出来的,于是决定另寻他家。后来去了当地人推荐的查汶中心据说五星级的一家餐厅。装修不错,餐厅是室外的,门口一艘大船上放满了共识可挑选的海鲜。每个餐桌下还有贴心的驱蚊设备,送了很好吃的小点心。老公点了龙虾、皮皮虾、和红绸鱼,给儿子点了披萨。海鲜称重,做法也是自选。龙虾一公斤2400B,在苏梅算贵的。我是没见过这么大的皮皮虾,看着都有点怕。味道确实做的非常好,特别是龙虾,好像是蘑菇白葡萄酒和起司焗的,鲜嫩爽口。这顿花了2400B,含了10%的服务费和7%的税,可以直接刷银联卡。

第五天

今天要去涛岛和南园岛浮潜,游泳衣提前穿好,潜水袜备好出发。这次的目的地稍远,要做1个半钟头快艇才到。本来担心儿子晕船,结果小家伙秉承一上交通工具就睡觉,一到游玩地点就撒欢的一贯作风,即便快艇的颠簸也睡得很好。

先到的是南园岛,上岛不能带任何塑料制品,矿泉水瓶不可以,但自己的水杯可以。岛上提供自助午餐,有水果、沙拉、鸡肉、米饭等等,还不错,但也仅仅是不错,提供免费的冰水,饮料要付费。令人惊喜的是有韩国人卖煮好的辛拉面,180B一份,老公果断要了一份,想面条了!这里海水非常清澈,可以很浅的浮潜,很适合举家游玩。看到平时水族馆里才能看到的漂亮海鱼在你身边游来游去,儿子兴奋的一塌糊涂,游泳也开始有模有样起来。沙滩边的椅子要租,大约100B两张。

涛岛和南园岛隔得不远,大约十分钟快艇路程。这里是浮潜圣地,海水透明,珊瑚和海鱼非常多。这个岛没有沙滩,我们并没有安排登岛,而是从游艇直接下海。老公租了水下照相机,1000B一天,含一张8g的sd卡。我觉得不值,老公喜欢我就支持一下,后来发现他拍得确实挺好看的。

第六天

今天主要是再逛逛,买买纪念品什么的。中午去了苏美最大的购物中心,没什么可买的,价格也不便宜。查汶中心的集市其实有点像批发市场,卖的全是山寨的很粗糙的阿迪、耐克从帽子到裙子,没什么可逛的。午饭吃了老公最爱的冬阴功汤,我实在受不了一碗散发着浓烈生姜味的虾汤,点了糯米芒果饭,给儿子点了牛肉炒饭。儿子接受不了里面有菠萝和圣女果的菠萝炒饭。这家牛肉饭意外的有点中国人普遍接受的味道,儿子吃得很开心。

下午就在酒店海边,好好的亲近大海!天气很给力,照片是同一个下午拍的(虽然我换了好几条裙子),但是一会晴,一会风雨欲来,一会又晴。让我们体验了不同的美景,简直棒棒哒!苏梅岛的宁静和美丽这个下午体现得淋漓精致。
明天早上就要回家了,这几天的旅行让我彻底放松了身心,感觉我已经满血复活了,甚至生出了要好好工作的念头——工作的意义不就是让你可以和家人一起好好享受生活吗?

再见了美丽的大海,再见了美丽的苏梅岛,你的美景永藏我心!

小贴士

最后说几个苏梅旅游的小贴士 :
1. 交通:
进出岛飞机是最方便的,坐船进来码头离市区都不近。
在岛内如果你和我们一样并不擅长摩托车,请不要盲目租借。虽说租车车费并不贵(一天大约250B),但是不熟悉交通规则,路窄车快,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双条车非常方便,而且价格不贵。
2. 住宿
最好住在查汶区,吃饭什么的方便而且选择多。如果你真的想放松身心,建议住在海滩边,而且最好酒店有自己的沙滩,真切感受自然美。泰国许多酒店为了环保不提供一次性拖鞋和牙刷,要自带。在agoda预定时建议不要直接定不可更改的,以便随时查价格,寻求最佳性价比。
3. 美食
吃海鲜是最好的选择,和三亚比是良心价。去正规餐厅吃虽然税费较高,但环境服务更好,味道也有保障。泰餐以海鲜和鸡肉为主,用料大胆,且那些香料味道浓郁,我是接受不了,爱的人也很喜欢。查汶大街最大的购物中心周围上有汉堡王、M、KFC、赛百味、星巴克和寿司自助,如果你实在不想吃海鲜和泰餐也是个选择。
热带水果很便宜,一盒剥好的榴莲150B,分量大约是少半个榴莲的量;芒果和红毛丹、山竹都不贵,去不在主街且专门买水果的摊位买会便宜很多。我好好满足了一把,但吃多也容易上火。
4. 天气
8月是苏梅夏天的尾巴。出发前我最担心天气,听说正是雨季。看中国天气网的预告全是小到中雨,且温度报告大约24度。事实证明完全不准:虽说也有雨,但基本是阵雨,气温在30-32度也算潮湿闷热,但和国内南方的夏天比,其实还算舒服。除了出海有时会有风浪,其他不会影响你的行程。衣服一定准备透气较好的T裇和短裤,鞋子以轻便舒适的凉拖为好——既能出街,也能下水。
5. 防晒、防蚊虫
即便是阴天,紫外线也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要买高倍防晒霜且用量极大。老公刚开始不在意,没两天就晒伤了,最后两天防晒霜涂的比我勤快。泰国的蚊子很毒,一旦被咬会起大包,而且很痒。我带了中国和美国的防蚊液,均无效。后来经朋友指点在7-11买了泰国的防蚊液,好像效果好点,果然本国的蚊子还要本国的防蚊液治。
另外如果你和我一样来自北方,并不适应潮热,请一定带好爽身粉,很容易起痱子的。
6. 购物
纪念品真的没啥好卖的,转来转去给同事的孩子们买了椰壳风铃做小礼物,携带是个问题,很容易压碎。还是把你的购物欲留给曼谷机场的免税店吧。
平时出门买水和零食以及日常用品,可以去遍布全岛的7-11或者family Mart,东西大多物美价廉。以牛奶为例,一大罐500ml的明治纯牛奶只要26B。
如果你吸烟,最好自己带。每人可以带入境200支。泰国的香烟包装触目惊心,恐怖和恶心程度保证你看完连饭都吃不下。
7. 娱乐
海上娱乐项目很多,要杀价,买东西都要杀价。我一般是对半砍,大不了他不高兴不卖了呗,然后在一点点往上加。语言不通没关系,计算器可以帮忙。
参加地团很划算,从接到送基本没有隐形消费,没有购物,娱乐项目和设备都没有再收费,除非你想玩和别人不一样的。都带餐,但餐的水平只能说普通,自己带点零食面包什么的也可以。如果你是土豪且旅行人数不超过五个人,可以在旅行社租私人游艇出海,在海上垂钓、浮潜、游泳看日落。半天费用不高于12000B,含简餐和饮料,不含酒水海鲜。我们在旅行社的时候遇见重庆土豪,一家五口,都没怎么杀价,直接掏出2400人民币。
查汶大街上布满各种酒吧,晚上超级热闹。人妖会在路上拉客去看表演,泰拳表演的宣传车来来回回。周末没有人妖表演且不买酒精饮品。我们带孩子,并没看人妖和泰拳表演,不知道好坏。
本想做个最正规的SPA,可惜从第三天开始皮肤就出了问题,蚊虫和痱子困扰下这个成了遗憾,没法提供感受了。建议还是去大店,看她们的价目表并不贵,足浴一般在150B左右。
8. 语言
以英语为主,当地人的英语口音很重,有些干脆只懂泰语。如果你英语不好也没关系,可以连比划带猜。相信我,中国人的英语普遍比俄罗斯人、法国人、印度人等等说的要好。现在中国游客也见多,当地人也开始重视中国话,开始学习了。不过,我想等到中文在当地畅通无阻时,大概就会像曼芭普一样,变成华人景点,没有这么安静舒适了吧!
9.     钱钱
最好提前换好泰铢,如果你也是吃货,想要吃好玩好,5-6天人均花费约10000B,在当地基本不认人民币,如果在当地换钱汇率很低,不划算。银联卡在大餐厅和商铺可以刷卡消费,在ATM取现要收手续费。信用卡消费双边结算费用高,不建议使用。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17 16:25

很巧。我也预订了珊瑚湾度假村。。

9月26日出行。谢谢你的攻略。

2016-08-17 16:4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2 09:53

引用 自贡卖红苕的 发表于 2016-08-17 16:44:20 的回复:

很巧。我也预订了珊瑚湾度假村。。

9月26日出行。谢谢你的攻略。

回复自贡卖红苕的:啊呀呀 我也九月二十六出发 不过我们先行曼谷 10月一号才去苏梅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