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域去!【4-5天短时间攻略向-河西走廊上的张掖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6-16
  • 人均费用/2000RMB

沙与风之城,珍宝如是甘泉,旅途便是珠链

终于去了趟甘肃
河西四郡,丝绸之路,充满了从霍去病泼酒入泉到丝路上驼铃声声的瑰丽想象,描述着大漠风沙和西域风情的奇异浪漫。沿着丝路向西域去,一直是我心心念念好几年的事情。本来是当年策划大学毕业去的,因为临时有事没有去成,结果毕业一年后终于去了一次,有种一次性吃饱了最近一年都不会再闹着出去玩了的感觉。这次过去主要是找到当地的大学室友的陪同,假期时间有限,短短几天时间玩得不是那么宽松,但是几个点还是算面面俱到了。河西走廊各种地貌包罗万象,好多留有遗憾,以后肯定还要再来!
BGM选来选去最后定了十方天华的喵教,不知道有没有听出来的小伙伴

行程安排和注意事项

行程安排:
DAY1    成都  中午【铁路出发】
DAY2    下午 抵达张掖   甘州夜市 休息
DAY3    张掖   包车游玩  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晚上【Y字开头火车出发】敦煌
DAY4    敦煌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DAY5    敦煌   坐车  西线  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沙洲夜市
DAY6    敦煌返回-嘉峪关-张掖临泽

全程嫌重一个手机从头拍到尾,再次验证一点,美景不挑器材和技术

注意事项:
1.【防晒!防晒!还是防晒!】
到了大西北,尤其是夏天的大西北,防晒是最重要的课题!不管是妹子汉子,都一定要注意防晒。因为这边的太阳真是太毒了,不是说晒黑的问题,稍不注意被晒到,后果是晒伤,脱皮。高SPF防晒霜肯定是必备的,不过此行我带的是安耐晒已经够用。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遮挡】。然后遮挡的话【伞不管用!】,因为风大。最好的搭配就是遮阳帽+裹起来纱巾+长点的衣服裤子+防晒霜+墨镜。大檐帽和大纱巾这种沙漠标配可能不好买,不过放心到了甘肃遍地都是。
2.【包车的问题】
西北这边景点分布非常散,配套也没有很发达,并不能够从景点A玩完就搭大巴前往景点B。最合算的方法还是4人左右的包车,节约时间,算下来价格也和到处转大巴差不多,这个在张掖尤为明显。有的人不够会选择拼车,不过我和小伙伴还是希望自己玩,所以并没有走拼车。
敦煌旅游配套相对成熟,青旅客栈会提供大巴车一日游的服务,但是还是那句话,如果凑得够4人还是包车合算。另外虽然司机们看起来靠谱,有些人小宰几十几块的还是很常见,一定要多试试讲价。
3.【风沙】
暑期并非风季,所以不存在大风沙,然而还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敦煌张掖干燥很多,雅丹线更是,游玩的时候纱巾可以防防小石子,一天下来一定要记得及时补水。
4.【出行时间】
西部时差和气候等等原因,让这边日落非常晚,张掖大概是晚上8点过,敦煌能够到9点10点,12点过街上都还是游人如织。再加上下午确实又非常热,我们在敦煌的时候选择早上玩,下午休息,晚上6点出门继续玩到12点过,希望这个作息也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

甘州词

【铁路风景】
成都出发前往张掖,走的是在陕西-青海-甘肃之间来回折的路线,终点站乌鲁木齐。因为这样曲折的路线,出川后能够就能够见到大量平时在川内见不到的地貌景色,黄土高坡,沟壑纵横,一大片没有绿色的土地上勉强能看到一两只瘦羊,这样的景色在兰州附近更加明显。兰州是一个有山(黄土高山)有水(黄河)的西北重镇,这次也是没有机会来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了。
折过兰州进入青海,又变得完全不一样起来。高原的天空特别蓝,衬着雪山草原羊群小溪,简直美得不行!

下午4点到达张掖,晒得不行,然后和小伙伴一起吃了个特色晚饭,吃的打算后面单独一页介绍!休息一下,联系包车,第二天开始了张掖的旅游。我们本来定的是马蹄寺和平山湖大峡谷,结果修路加上时间不太够,临时改成了马蹄寺加两个丹霞。
银川靠着贺兰山张掖靠着祁连山,出城之后一路上景色便十分开阔,摘一朵小花别头发上搞怪拍了个照,意外合适。

【行程】
早上~中午2点:马蹄寺
回城吃午饭
下午3点~6点半:冰沟丹霞
下午7点~8点半:七彩丹霞,看日落
全天包车

【马蹄寺】
马蹄寺是在裕固族自治区里的一个主要是石窟型藏传佛教寺庙,我不太懂这些,然而感觉裕固族和藏族有分不开的关系。进入景区后,景点分布非常分散,景点之间还是得靠车。门票里并不包括最著名的三十三天石窟,需要当时在景区大门买两张票。马蹄寺景区主要的景点有三个:马蹄寺、三十三天石窟和格萨尔王殿。入门的地方有个小庙,有些摩崖石刻。在这里寺庙依崖而建,石崖里才是通道。最高处非常难爬,时不时还需要几个鹞子翻身,大家可以量力而行。

马蹄寺兴建得很早,因为有块石头形似马蹄印得名。寺庙小,凿建在山洞中,十分凉爽。寺中石像系后世再造,也没有多大价值。旁边著名的三十三天石窟建于危崖之上,总共七层,气势非常。右侧是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向左是逐渐开阔的张掖平地,站在脚下,抬头可见巍峨崖寺,四望又是广阔草原,四方如此大气,让人觉得人之渺小,因而显得佛寺之庄严吧!相较刚才那处石窟,三十三天石窟洞内通道非常好走,一般人包括一个老年团都能爬到最高点绿度母堂那里。石窟内的壁画、塑像受到的损害都挺严重,所以主要还是看这个与众不同的石窟构造,像这样的石窟藏庙很罕见,也确实非常值得一去!

第三个景点是格萨尔王殿,里面有格萨尔王与诸臣的塑像,其中有裕固族将领。格萨尔王殿附近是一片草原,再往深处走其实能到景区深处的瀑布、祁连山等景点,因为我们实在时间有限就没有去了。在这里试了试骑马,价格和距离都还合适。高原深蓝的天空,远处祁连山尖终年不化的积雪,脚边紫色的小马蹄莲盛开,游人甚少,闭上眼睛只听得到吹动经幡的滚滚风声和偶尔的马蹄,阳光太好,以致于我们坐在那里感觉不到时间飞逝,玩得太久,然后就把行程耽搁了。
这里竟然全拍的骑马的视频,没找到合适的照片!
这里说一下山丹军马场,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放弃了军马场的计划。但也听到个不知真假的小道消息,现在军马场好像很少放出军马了,很多时候大家去只能看到牛羊,有待大家去证实。山丹实在是太远了,住宿也不太好找,在这里稍微体验一下焉支山下军马场的风光吧。

【关于平山湖大峡谷】
因为我们在马蹄寺耽误了时间,而且现在张掖平山湖在修路,我们不得不修改原定的下午前往平山湖大峡谷的计划,改走计划在最后一天的两个丹霞。这次与它错过了,但是朋友的安利却让我非常心动啊!攀岩+峡谷4KM徒步+丹霞,很适合年轻人的玩法!希望又看到这的小伙伴可以去尝试一下!

【冰沟丹霞】
七彩丹霞是张掖一张最重要的名片,主要是看丹霞的颜色,而冰沟丹霞主要是看丹霞的形状。然而对我们来说,如果要一句话概括冰沟丹霞的话,就是火焰山。我们下午快3点到达,日头正盛,顶着火辣的太阳,一点遮挡没有地走完了小西天大西天!爬完了每一座山!进去之前司机大姐让我们一人背两瓶水,因为除了每个坐车点的小卖部,里面荒凉的一处有水的地方都没有。也是感谢景区小卖部,我们喝光了水要死不活的时候买了两瓶甘肃特产的杏皮水,喝完终于复活。
说明一下冰沟丹霞门票不贵,但需要另附景区交通车车费,这个是必须的。景区车停在小西天,下来玩耍之后可以选择从小西天步行至大西天,也可以原路返回小西天乘车点搭车去大西天。

小西天
从骆驼迎宾开始,沿着枯废的河道进入神器古怪的丹霞丛林。除了晒,还有风吹过山谷呼呼呼的声音,仿佛取经之路。从玄武门还是什么的那个景点开始,狭窄的走道骤然开阔,迷宫一样的丹霞山谷从此铺展开来。

沿步道步行上山,一览祁连山脉的风景。山顶上的风大得难以想象,视频里全是呼呼呼的声音。在这里看祁连山,才能更好地感受到“山脉”这个词的含义,绵延起伏,山的褶皱记录着形成它们的那些地质运动。游人稀少,极目远眺,才感到这种荒芜的壮观。

大西天

大西天和小西天其实景色差不多,最有名的应该是那个冰沟丹霞的名片卢浮魅影,远远望去确实像宏伟的卢浮宫。其实这种造型的丹霞很多,但是卢浮魅影这处更高更气派。近距离观看的步道处于维修期,只能远观。

【七彩丹霞】
有种说法说丹霞之所以叫丹霞,是取自个人最喜欢的曹二的旧诗里有两句:“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七彩丹霞,就是证明这两句话的最佳实例。非常推荐7点过日落时分(西部时差日落很晚)去看七彩丹霞,最好是能够赶在日落时间到4号点看,而且能够赶上雨过天晴才是最好的。
七彩丹霞有两个门,从不同的门进入,观光的线路就不同,【观光顺序】一定要搞清楚,这样才能每个景点不落下并且正确返回进去那个门。景点之间坐车,不走回头路,但景区车滚动发车,不一定非要坐来的那个大巴。每个景点是修建在丹霞山体上的步道,走完的话大概需要2小时左右。

由于光线和山体本身的原因,1号点虽然山峰呈现出峰峦如聚的姿态,但色彩比起4号点就普通多了

4号点的日落,暮彩华光

日落时间大约晚上8点,返回市区是已经接近10点,我们定的火车是11点左右出发,第二天一早7点抵达敦煌。在这里非常推荐Y游系列火车,干净卫生、服务周到,比普通列车的软卧还好,非常棒!

敦煌画卷

【行程】
第一日
早上~中午2点:莫高窟
下午~下午6点:客栈休息
下午6点~下午11点:鸣沙山月牙泉
第二日
早上:西千佛洞,阳关
下午:玉门
晚上~晚上1点返回市区:雅丹日落,玉门关看星星,返回市区后还有沙洲夜市

早上7点半的时候,我们站在古朴大方敦煌站门口,还感叹着敦煌风大不热,几个小时之后就在莫高窟被烤成了干!由于我们定了月牙泉小镇的客栈,客栈会派车来接,我们和司机商量了一下直接先去莫高窟。

【莫高窟】
敦煌的重中之重!

首先来讲讲门票的问题,第一点,莫高窟的门票都可以在网上提前预定并且很推荐提前预定;第二点,莫高窟的门票由数字展厅和莫高窟实地两部分组成,并且两部分都非常有意思值得一去,同时带来的问题就是分时间段(比如10:00的票,下一段就是11:00的票),买票时需要注意。无论是网上购票还是到城里购票中心购票,之后都是直接前往数字展厅,参观完之后统一景区车前往三危山。
我们当时时间不紧急,所以并没有提前预定,当天也买到了早上10点的票,我们去的时间是6月16日,给大家一个时间参考。

数字展厅是让我们了解莫高窟的很好平台,因为有很多窟是看不到的,而数字展厅别的不说,那个3D大球幕的体现力是真很好。莫高窟的艺术价值我一个门外汉也不好说什么,但保证每个人看了以后都会觉得是真的【好看】!色彩的选择那种柔和的过渡,还有灵动的笔触,而且大量细致的壁画集中在一个洞窟里,灯火照亮真的有一种西天幻境的感觉,怪不得能让教徒们纷纷出资,潜心雕画。
莫高窟实地是15人一组,进去之前可以先存包,组队随机,配备导游,参观3-5个窟,参观的也是随机分配的,每个窟里不会超过15分钟,有学美术的会去预约参观特窟。我们参观了一个隋代的3个唐代的和大坐佛以及藏经洞。总体感觉隋代的英勇尚武,而唐代的,你感觉那就是唐代的,婀娜多姿。特别是如果旁边有个清代补修的,那个对比挺强烈。到现在过了2个月我还记得那个蓝色底的四飞天藻井,斜倚着的小年轻阿南和一脸苦相的迦叶,西夏的九瓣莲花地砖,啊啊是真的美啊!
参观完莫高窟后可以出门再逛逛几个美术馆和博物馆,也是比较有意思。我记得纪念品商店有卖一个四飞天藻井的丝巾,当时觉得太贵了没买,结果街上再没见过了,但让我再去我估计还是不会买_(:з」∠)_

从莫高窟回到月牙泉小镇住处是下午2点,外面太晒太热,于是我们决定休息到6点再出门去鸣沙山。这个客栈和整个月牙泉小镇也是非常有大漠风情,简直可以开龙门客栈。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非常人性化的一点就是,它的门票在3天内都是有效的,随便进出,需要在入口处打指纹。鸣沙山并不是一座单单的山,而是一片成群沙丘,沙子颜色偏白,被风吹出了非常好的形状,又没被人为破坏,很远就能看到。

沙漠里玩法一般就是几个:滑沙、步行、骑骆驼。步行建议还是在门口买一副沙漠鞋套,而且相信我,沙漠2KM和平地2KM很不一样,沙漠里走两步退一步,而且最好是跟着地上的那个格子,所以没有很好的体力时间把握还是不要贸然选择徒步爬山。滑沙我自己感觉赶不上沙坡头那个对着黄河滑的爽,但是上次在那边没有骑成骆驼,所以这次补了一回。骑骆驼的价格还算合理,因为毕竟有2小时左右,鸣沙山正门绕一圈到月牙泉附近,能够有2小时左右。
这些骆驼体格瘦弱、驼峰矮小,体验一次就够了,以后我也不需要去乘坐了。我很幸运骑在队首,而且牵骆驼的大叔也经常丢绳子不管,让我自己督促我那头老骆驼走,倒还真给了我一种商队头领的感觉。山尖遇上大风的时候,老驼知道自己停下来,整个驼队都会停下来,人们也埋头躲避,我心里简直拍起了一部丝绸之路的大片。
小心帽子围巾等等,很容易被刮下去。

我的老驼

下了骆驼,就是走到月牙泉。
月牙泉盛名在外,但走到它面前还是得感叹一声神奇!三面都是高大的沙山,一点不见水源,偏偏在群山环抱中藏着一牙清泉,而且感叹生命力的强大,凡是有水的地方,就有了绿色植物。经过刚才一番风沙,走到这个地方,要是我真是古时候的商队,绝对会认为这是天赐的礼物啊。到的时候快日落,月牙泉丰盈充沛,还带着热气的晚风吹拂着泉边的芦苇丛晃晃悠悠,躺在已经凉了的沙子上吃了面包,有种在海边的错觉。
月牙泉旁边那栋楼也是经常出现在各种宣传资料中,楼阁名听雷,非常好玩,取的正是天气好时鸣沙山轰轰鸣沙仿佛滚雷的意思。

玩到晚上12点回来,吃了碗驴肉黄面就赶紧睡了,因为第二天和包车师傅约定早起。没想到第二天一早被昨天的老夫妻放了鸽子,只好另寻出路,在客栈老板那里定了敦煌西线(就是雅丹线)的大巴车,120/人。而且当时由于雅丹那边在修路,所以在路上的时间会磨蹭很久,不得不退掉了定好的鸣沙山帐篷。

【西千佛洞】
以前开凿佛窟,莫高窟只是数量最多的一处,别的地方其实也有人开凿,西千佛洞便是一处。西千佛洞崖边就是党河,有水的地方保存不易,加上几十年前有一次河水冲塌了下层好几个窟,所以现在留下来的没几个。比较珍贵的就是一个隋代的窟,看起来也不错,但是赶莫高窟那个规模气势还是差一些。

【阳关】
离开敦煌城向西第二站。
阳关名气实在是大,和玉门关一起,简直就是边塞诗的象征。如今的阳关只是遗址,没有古迹。有一个阳关博物馆还有些意思,看到那些一两千年前的汉简,上面写的字我们都认识,仿佛昨天友人书信,这还是个不小的震撼。敦煌的太阳晒得不行,好在阳关都尉府旁边有棵葡萄架,还休息了一下。坐小车到阳关最高处,热风卷着砂砾几乎将我们带的纱吹飞,登高看到左边就是绿洲,右边是大漠,导游指着中间一条早已没有任何道路痕迹的宽阔地段说是可以并排15驾马车的阳关大道。这就不可考了,就像那些早就风化的烽火台一样,我们游人到这里不过是旧址怀念。

在说玉门关雅丹之前,先说说我们去那边的这条路。最开始还有柏油路,后来几段一条正在修的,四面看不到别的车,开车全靠跟着之前碾出来的车辙,换做我来,估计开出去了都不知道。现代尚且如此容易迷路,古代可得多难呀!不过等到新路修好了,到雅丹就方便多了。

玉门关】
玉门关,又是一个边塞诗的情怀地点。不过和阳关不同的是玉门关还真留有一个小方盘城遗址,周围还有几个城角长城烽火台的遗迹。玉门关就是把我朋友20分钟晒脱皮的地方,正面看除了沙就是石子儿,荒凉无比。谁又能想到关后竟是一大片翠翠的湿地呢!不过想下玉门关曾是军事重镇,驻军要养马,当然得是水草丰茂的地方啊。走进小方盘城遗址里面,可能只有一个小教室那么大,但这些土墙已经立了千年,城镇、军府、商店、客栈,早就消失在风沙中了,只有这个小小的关还在这里迎接寒来暑往。
由于玉门关在去雅丹的必经之路上,所以一般雅丹的门票或者车票里就已经包含玉门关门票了,这样想来,它还真是一个现在都还起作用的“关”啊!

【汉长城】
路遇汉长城。
西风残照,汉家长城

【雅丹魔鬼城】
雅丹就是雅丹地貌的魔鬼城的简称。罗布泊的边缘、枯死的迷宫,再加上我们去的前两天才有个逃票驴友死在那里,搞得神秘莫测的。很多攻略上讲,雅丹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地方,到处都拉着绳子不许你进去玩,非常没劲啊什么的。我也差点就因为这个放弃雅丹了,事实证明,幸好没放弃,真是不虚此行。
针对这种吐槽,首先我想说,雅丹第一二个景点确实是下车拍照,但第三四个其实还是每个走个20多分钟不成问题,所以总共2-3小时是需要的。第二点,雅丹魔鬼城连接罗布泊,迷路容易定位很难,再加上很少被人开发,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贸然越线进入很可能就是嗝屁。第三,黑戈壁独特,沙上那层薄薄的黑色石子能够有效地防止风沙,踩上几脚要恢复好几年,为了环境也请不要图个自己那点不专业的探索欲进去乱踩。最后,如果实在嫌玩不爽,魔鬼城景区在北面,南雅丹戈壁腹地还可以包越野车去。一个景点当然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但其实对于很多并不那么需要深入游玩的人来说,雅丹魔鬼城也足够体会戈壁风情了。
4个景点,依次乘坐观光车,前两个没太大看头。我们去的时候雅丹也在修,所以也好也不好,我们第二个景点到第三个景点之间是走过去的,比别人更多地体验了戈壁风沙,以及风沙石子把脸都要拍肿了的感觉。第三个景点可以来回走半小时。
雅丹地貌是由风和水共同雕琢成的,很难想象几十几百年前这里曾经还是一片水域。一般来说这种景点都会起一些牵强附会的名字,具体怎么想象就看各位的脑洞啦。

第三个景点我觉得最好玩的是那个远处吹得像佛教的莲台一样的石头,孤零零地在那里。

第四个点西海舰队,是公认的壮观。我们去的时候正逢日落,光线不足,看起来真的像是灰沉沉起了雾的海面,一大列潜艇渐渐浮出水面了一样。可惜的就是我们完全没拍出这个感觉,唯一拍出来的又有人。实在是因为当时风太大,眼睛睁不开,都快被小石子儿们打出坑了,没办法好好拍照啊!

雅丹折返用了4个小时,没错4个小时!因为在修路的缘故,我们的车每行进一段距离就要停下来看看车胎。到玉门关的时候司机把我们喊下车说看看星星,没想到那天有云啊,什么都没看到,就看到一片纯黑的夜幕里,我们的车在那里孤独地停着打着远光灯...

后续

敦煌第二天回来,按照原计划我们在嘉峪关休息了一个下午,但是由于当时挺累的加上朋友赶回去上班,我们提前了一趟车回张掖嘉峪关就没有去成,天下第一墩和悬臂长城也没去,不过也没什么遗憾吧!我感觉我仿佛和长城缘分不够,北京的时候就是睡过头结果没去八达岭。

住宿和美食

【住宿】
1.张掖
由于朋友是张掖人,我们都是在家里住宿的
2.敦煌-月牙泉小镇
月牙泉小镇是鸣沙山正门旁边步行十来分钟就能到的客栈中心,有大大小小几十家不同的客栈,而且都能免费来火车站接,强烈推荐!修建风格分分钟回到龙门客栈,住宿条件也是大漠小驿的风格,而且楼下卖杂货的和餐馆也非常齐全。

3.敦煌-鸣沙山帐篷
最开始我们想象得特别好:在鸣沙山帐篷区吃吃烧烤唱唱歌,然后看看星星再睡,然而由于在雅丹耽搁太久,被迫取消了这个计划。帐篷区并不是在我们玩耍的鸣沙山,而是鸣沙山群山,或者说后山的一个专业的露营区,需要在晚上7点左右到月牙泉小镇等他们来车接,给想住帐篷的小伙伴参考一下。

【美食】
1.张掖-甘州美食广场
朋友本地人先带我去甘州美食广场试了搓鱼子和凉皮,个人感觉味道只能算无功无过并不惊艳?然而!到朋友家里她妈妈做的鸡肉卷子孜然羊肉各种西北大菜真是!!!好吃极了!好吃极了!好吃极了!对比阳关那顿饭,我只想说,没有把面卷卷成一个小圈圈的都不是正宗的鸡肉卷子!
2.敦煌-各种面
牛肉拉面就在反弹琵琶附近一家面馆吃的5块还是6块的牛肉面!加点油辣子和醋,味道非常赞!
从鸣沙山回来的路上饿得不行叫了一碗驴肉黄面,全吃完了。总的来说驴肉黄面的面嚼劲很好,浇的汁干脆利落,吃得我差点舔盘子,西北果然是面食的天下。
刚到宾馆的时候让老板帮忙叫了一份月牙泉小镇的岐山臊子面,也是酸得可口,这酸味刚好解了干热,于是第二天一早我又去那家吃了一碗,还抓了俩馍馍,也是劲道好吃!

3.杏皮水和酸奶
西北的特产杏皮水酸酸地实在解渴!但是老实说,敦煌到处卖的那个杏皮水有股兑的浓缩果汁味,我觉得还是我在甘州美食广场喝的一个冰杏皮茶好喝,酸得不至于倒牙,有一股茶味儿,棒极了!

下次再见!

毕竟是2个月前的事情了,写到这里写得有些累不想改了,但是看着那些照片,又想起6月中的时候在甘肃玩得那畅快!虽然没有玩够,但是这样也留下了想象空间,而且我肯定还会去第二次的!这个地方真是看不完写不清,我一次怎么玩得够呢!

引用 折纸月 的文字:

应该是特别的累吧

2016-08-17 13:59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8-17 13:59:38 的回复:

回复傲娇鬼:对啊非常的累!

2016-08-17 23:5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18 11:25

引用 sooner 发表于 2016-08-18 11:25:17 的回复:

回复sooner:谢谢喜欢!

2016-08-18 22:4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22 01:06

引用 zywilo 发表于 2016-08-22 01:06:44 的回复:

回复zywilo:啊哈哈谢谢喜欢!那边风景真心太棒

2016-08-22 04:31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2 09:53

引用 typical2006 发表于 2016-08-22 09:53:24 的回复:

回复typical2006:嗯,人数够的话感觉包车比较方便,还有就是注意防晒啦哈哈哈